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溪谷闲人的博客  
It's my personal home。  
        http://blog.creaders.net/u/95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必须全盘否定中国文化。 2017-11-23 17:15:10

首先,文化冠以“国家”二字非同小可,任何一种文化,尤其是如果可以称为“国家文化”的,首要因素是这种文化的“包容性”。

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放在国家层面也一样。任何人都不能评价那一个国家文化好、哪一个国家文化不好。因为没有客观的评定标准。

其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文化,万年文明。

谈中国文化,剔除“马列主义”影响的文化才有意义。中共治下的中国文化,基本上在国家暴力的干预下形成,此前有人发明过酱缸文化、粪坑文化,总的说可以叫做“杂种文化”,习主席皇帝登基以后可以叫做“舔痣文化”。

再次,世界上很少有哪一个国家,把自己的国家文化拿出来讨论、争论的,中国土匪流氓国家算是蝎子拉屎独一份儿。连朝鲜人民也不会去讨论神马朝鲜文化。

中国的一些太监婊子理论家把中国文化弄出来讨论,起源于中国对“软实力”的鼓吹和宣传。

软实力,是指在国际关系中,一个国家所具有的除经济及军事外的第三方面实力,主要是文化、价值观、意识形态及民意等方面的影响力。此词汇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尔提出,根据其说法,硬实力是一国利用其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强迫或收买其他国家的能力,

也有说,软实力则是“一国透过吸引和说服别国服从你的目标从而使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能力”。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存在于三种资源中:“文化、政治价值观及外交政策”。

也有学者认为:“军事以外的影响力都是软实力,包括意识形态和政治价值的吸引力、文化感召力等。”

其实,中国古代也有关于与此相同的论述:《论语》季氏篇夫子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文德”其实指的就是软实力。

这里所说的对中国文化全盘否定的含义是:中国文化没有世界竞争力,把中国文化作为“软实力”纯属虾扯蛋。

因为,即便完全摈弃掉“共产主义”对中国文化的强奸、蹂躏和糟蹋,中国文化同美国和西方文化相比,也是毫无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文化缺少科学内涵。

至于为什么说中国文化(指中国建国之前的中国文化)缺少科学内涵,这倒是可以讨论滴。

不过有位兔子哲学大师说得非常好:

科学的产生是人类社会真正文明进步的标志。科学首先是自然科学,它经历了“经验时期”,“实证时期”,和发展到目前的“数学时期”。前者如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中者如伽利略的小球落体实验,到现代的量子物理学发展。中国的“神农尝百草”,只相当于第一时期,以后千年无变化,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要废除中医的原因:感性认识阶段,非理性,非科学。

自然科学近世纪发展到社会科学领域,政治科学是其中之一,其特点就是“系统化和量化”。如果你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你就明白它和人类,尤其欧洲,历史的关系。这就是我为什么不会,当川普上台时,像好多忧心忡忡的国人一样,担心川普会像希特勒一样将美国带入深渊的原因。我经常听到国人嘲笑美国的民主制度,我只能用“科盲”二个字形容这些同中共一样见识的人。


浏览(3695) (28) 评论(9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UNK 留言时间:2017-12-15 00:50:22

你岂止是价值观混乱简直是人畜不分,没有科学哪来的人类发展进步。科学是文化的提炼精髓升华。没有科学的文化就像非洲草原上的土著黑人还生活在愚昧混沌之中,你就像他们之中的一员我们理解不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lijunzy 留言时间:2017-11-30 11:27:17

哈哈,傻了吧唧的接受了。

回复 | 0
作者:lijunzy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30 10:56:42

准确! 应该说:山羊上树,走狗钉掌!!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lijunzy 留言时间:2017-11-30 05:06:31

你也知道价值观?羊上树,狗钉掌。

回复 | 0
作者:lijunzy 留言时间:2017-11-30 04:48:02

作者是个价值观混乱的人, 自然无法知道文化优劣。连文化发展和存在的基础都不清楚, 还用“中文”这个文化载体到这里发骚,有点“作”。看看你的LOGO照片, 就知道你的潜意识也知道美丑的。 那也是文化的一部分。特别是中华文化。还要嘱你一句:科学不等于文化。 在亿万年的历史长河中,科学就象是人类生命中的一次次“感冒”,过后留给“文化”的, 只有印象中的痛苦。

说远了, 你可能理解不了啦。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8 11:51:15

关于“国家文化”,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称“元大都”。

忽必烈在坚持在巍峨辉煌的宫殿旁边,搭建蒙古帐篷,据说每日在蒙古帐篷内就寝。

他对臣子说,如果蒙古人都住进了砖瓦盖的房子,蒙古族,作为一个民族就不复存在了,大元帝国也就灭亡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国产高压锅 留言时间:2017-11-28 06:43:45

谁开始瞎扯淡了?

回复 | 0
作者:国产高压锅 留言时间:2017-11-28 06:30:38

唉,你又开始瞎扯淡了,好痛心,又复发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8 05:19:06

关于中国伪造历史、历史全部虚假,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

“起义”、“农民起义”,其实不是神马“起义”,叫“起事”更正确。都是土匪造反。说成“起义”之后,共产党的造反就合法、合情、合理化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8 05:14:20

我想中国之所以存在严重的虚假,欺诈的问题,关键是在中国文化中缺少一个非常重要的灵魂,就是“真”。中国文化不尊重,不推崇“真”。在真理与智慧之间,谁更重要,更有价值,这样的问题在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

对。中共建国之后才出现滴。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8 00:58:48

我很认同你所说的: 否定中国文化主要是虚假问题。对待传统文化,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反虚假,还列举出中国三大主流文化的虚假表现,是相当用心的。虚假问题确实是中国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看看今天中国普遍存在的金融欺诈犯罪,就可以看出,虚假,欺诈是中国几千年长期存在的顽疾,必须坚决打击,并持之以恒。我想如果是在毛时代,毛如果能够有你这样的认识一定会掀起一场反虚假反欺诈的声势浩大的政治运动。

我想中国之所以存在严重的虚假,欺诈的问题,关键是在中国文化中缺少一个非常重要的灵魂,就是“真”。中国文化不尊重,不推崇“真”。在真理与智慧之间,谁更重要,更有价值,这样的问题在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而在与中国诸子百家同时代的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就说过:“尊重人不应该胜过尊重真理”,“一切背离了公正的知识都应叫做狡诈,而不应称为智慧”;亚里士多德就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在古希腊的文化基因中很早就埋下了真理的种子,而中国没有。比较于古希腊文明,中国文明存在严重的缺陷。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7 20:38:46

什么是主流文化这属于学术问题,可以争鸣、研究、讨论。谁爱怎么说都可以,只要自己认为有理。

把灶王爷当上帝也很平常。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7 20:06:50

中国知识精英的愚蠢就在这三大主流文化精髓体现的虚假二字。………

对,同意。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7 19:58:46

我觉得古代的东西专门有人研究是可以的,但是因为社会或政治原因,不断地伪造古代文章故事和说法来对应现实问题导致愚蠢,这把原有问题加入复杂变量。比喻说中国三大文化主流的知识精英把毛泽东说成是现代秦始皇,我们不知道两千年前的秦始皇究竟是什么状态,倒是对毛泽东有直接的经历与了解,这不是有意搞复杂对毛泽东的描述吗? 如果他们猜测说,秦始皇应该像古代的毛泽东,倒还可以理解。中国知识精英的愚蠢就在这三大主流文化精髓体现的虚假二字。

三大主流文化

1.华北的以"指鹿为马"为精髓的政治文化传统。2. 四川的以龙门阵为精髓的精怪夸张的活神仙文化传统。3.江浙沪的以狡辩为特征的机动灵活并经常性恍然大悟为表现形式的江浙文化传统。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11:18:31

以现代人的眼光,否认皇朝文化,是文化虚无主义,等于全部否定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下所说的彻底否定中国文化,在文章中有声明,指的是“中共建国”后的杂种文化、太监婊子文化、酱缸、粪坑、舔痣文化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11:14:29

也就是说,没有历代天授人权的封建皇朝的发扬光大,就没有中国文化。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11:02:30

所以,在春秋时代,才会有表面上侍奉周室,实际上各自为政,家家妄自尊大的局面。春秋第一代霸主晋文公是因为听取了管仲的建议,而管仲正是后来三国时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来源。

可见“国家”对文化产生和传承的巨大意义。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10:30:54

春秋之前,周室衰败,诸侯分帮,杂说林立,形不成“国家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10:24:02

儒释道三家,做为“国家级”文化,从来就遭到各种质疑,不过质疑归质疑,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样继承、传承下来滴。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7 10:21:38

在孔子做《春秋》之前的“中国文化”没有成为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文化”。

因此孔老夫子才会周游列国,宣扬“国家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7 09:20:05

儒学做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惧也好,不惧也好,没什么影响。

中国文化中的“国学”是历史存在,跟有人反对、有人赞成也没关系。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09:05:47

乱臣贼子,恐怕各个诸侯国的国君大臣都是乱臣贼子。有谁惧孔丘?战国后期各诸侯国惧怕秦国是真。真是吹牛没有底线!儒学的问题也在于此!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7 05:05:14

中国文化正式登堂入室的为“统治阶级服务”,从《春秋》开始,孔子做春秋而乱臣贼子惧。

秦朝定义了疆土意义上的中国。汉朝定义了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中华礼仪之邦也自大汉朝开始。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7 04:58:01

中西方传统文化之间最本质的不同是服务对象的不同………

把文化按照服务对象区分,谁教你的?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6 23:14:36

中西方传统文化之间最本质的不同是服务对象的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官宦权贵这样的社会中上阶层,西方传统文化的服务对象则是社会所有成员,包括广大的底层民众。这种不同开始于2千多年前,最终中国的传统文化原地踏步,而西方的传统文化则走向民主和科学的崭新世界。面对对象的不同所蕴含的是发展方向和空间的不同。

中国传统教育是以私塾为代表的特殊教育,教育的目标是使受教育者在社会关系上成为上等人。西方的传统教育则是基督教的普通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使受教育者摆脱愚昧和野蛮。东西方教育上的不同的痕迹,从今天中国的很多特训教育中依然可以发现。

20世纪中国从西方引进的最重要的成果是价值观念的根本改变,从服务权贵走向服务民众。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6 21:21:44

我这里讲的是communism culture,………

有communism culture的国家只剩下中国和朝鲜了,其它都被消灭了。OK?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6 20:11:47

“共产文化中国早就有。”

我这里讲的是communism culture,千万别又说文解字。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6 13:13:57

美国国民教育体系中,没有把自己称为资本主义制度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6 13:11:43

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文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共产文化中国早就有。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6 11:37:05

东欧相对远东是西方,但在欧洲他们又是东方。共产社会的几十年中应该也形成有共产文化。共产经济思想起源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西方思想,共产思想在西方国家也有存在,意大利共产党,北欧社会主义,英国工党等等都是类似的左翼力量,有着程度不同的左翼文化圈。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6 11:26:50

补充一下。在反虚假的文化革命中,五四精神是正确的。文化大革命也是中国版的明治维新。毛泽东让金岳霖负责中共宣传中的哲学把关,的确导致文化领域的死板,因为中国社会习惯并喜欢生动活泼的虚假文化,邓小平的复辟,找回了中国人心灵中对虚假幻想的抚慰鸡汤,他们又回到了失败的道路。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6 11:19:07

我之所以说在虚假之外的文化,都有合理性就是指的是,任何文化思考,在定义好环境和前提条件,适应范围,都有合理性的。至于哲学思想,真正普世的还是对立统一,在此前提下就是易经,阴阳八卦都是有完整表述能力的,这是我对中国精英们常常提起的,肯定他们的邓小平活神仙文化复辟后的国学精粹的哲学前提,但也指出表述复杂及生硬难懂不易推广的特点。计算机科学的0,1开关表达已经给出显而易见的答案。这也是西方社会普遍尊重多元文化的哲学基础。但现代西方文明的更大优势在于表达的简介性,数字化,开拓性,及人类智力主流的广泛接受。所以,一切在西方现代思想中都有现成的答案。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反虚假。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6 11:05:41

我们的看法已经非常接近了。关于毛泽东可以更深入地谈谈我的看法,暂时不谈。我还想进一步表述一下。西方古典哲学,包括黑格尔,罗素等等的那一套哲学思想不是已经潜移默化在当代生活中就是被更新的哲学思想超越,但是,抱有虚假文化成分的中国人总是会拿西方古典哲学来批判现实中国文化思想,这也有效,但往往取得一些自信后,又用来批判现实西方,这是比较可笑的事情。在经济领域甚至科技领域也是这样,拿别人的旧思想旧科技挑战人家还没有“水落石出”的现在,只有在水落石出的那一刻才哭哭啼啼,多年后,又去慢慢地重复这个反动过程。你说西方也是在不断进步及超越过去的,是非常正确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6 09:26:03

在文化领域,古往今来好像没有什么框框是不能超越和打破的…………

恕我直言,你说的这一套话,也离不开你生活过的风俗传统定型的框框。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6 09:13:34

在文化领域,古往今来好像没有什么框框是不能超越和打破的。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实际上都是从远古的巫术,原始宗教走过来的,其中必然存在很多主观,由于无知所导致的虚假,有意无意的欺骗成分。中西之间的不同在于,西方人批判地吸收了远古的文化,对其进行了面向大众的理性梳理,而中国人所做的恐怕是却与其相反。西方人去除了远古文化虚幻的成分,而中国人则继承了远古文化虚幻的成分。

中国与西方传统文化的不同很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对象的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目标对象是帝王将相这样的统治者,而西方传统文化的目标对象则是社会上的广大民众。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是,会把很简单的东西说的非常复杂,而西方传统文化却会把很复杂的东西用很简单的方式表述出来。所导致的结果是: 中国人最终挖了一个大陷阱,不只是把别人陷了进去,也把自己陷了进去。而西方人则在理顺了远古人们的思路后,为科学的发展,为实现“真善美”开辟出广阔平坦的道路。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6 07:48:22

真善美”这是传统西方文化所追求的目标,形成了意识形态几个重要的领域:科学,宗教,艺术,也应该成为中国人追求的目标。当然今天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话是不错,不过,在哲学领域的探索中,人们无法超越以风俗传统定型的框框,人们关于真与伪的概念和特定的传统风俗有关。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5 23:42:33

在中共所有的领导人当中,毛在文化上的悟性与造诣恐怕是最高的。但是他的问题是除了马列之外对近代西方更多的文化了解的很少,这严重束缚了他的眼光和胸怀,没有法治观念(甚至敌视法治),迷信个人自己的权威,最后是路越走越窄,心胸越来越小。这是所有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人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恐怕也包括邓。

邓的特点实用主义,标准也是只要实用就行,对中国社会到处充斥着逢迎欺诈这样的现象认识的并不深刻,这在中国可是有悠久的历史了,也是一种古老文化,被它欺骗的皇帝就有很多,可见文化的力量有多大。

“否定中国文化主要是虚假问题。”--同意!首先解决“真”的问题。这需要在宣传教育文化领域做出明确的要求,给出清晰的标准。对于欺骗后果严重的应该由法律来管控。

“真善美”这是传统西方文化所追求的目标,形成了意识形态几个重要的领域:科学,宗教,艺术,也应该成为中国人追求的目标。当然今天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5 19:43:23

中国这样的大国的确要和世界主流文明接轨,多样性,开放性,进步性,思辨性都要引进。………

学习过习近平主席皇帝的思想吗?认真学一哈子吧,宝贝儿。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7-11-25 19:41:23

共产文化是西方文化左翼极端的一支,………

西方不存在“共产主义文化”,“共产主义文化”是你发明的吧?

你要知道:资本主义不是制度,只是一种经济形式,它和市场经济是等价的。美国社会是民主制度。主张大政府与“共产主义”也毫不相干。

西方左翼文化又是神马东西?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19:02:46

共产文化是西方文化左翼极端的一支,在指导人们社会生活方面比中国传统文化要贴近现代世界主流文明得多,但是,它又是世界多个共产国家实践证明非常失败的文化。主要问题也是实践中显示出明显的虚假问题。中国这样的大国的确要和世界主流文明接轨,多样性,开放性,进步性,思辨性都要引进。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8:49:30

我同意你关于五四的看法。中国腐朽复辟的这几十年又搞乱了一代人。邓小平上台伴随的四川人唐雨耳朵听字,四川人海登法师的一指禅,四川人严新大师的带功报告,还有神龙架野人的年复一年寻找。钱学森由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的哲学推崇者变为特异功能的提倡者。最高领导的学问倒退导致一代人被废了。金庸这样的义和团理论家成为邓小平的嘉宾。这些联系起来看,这代人真的太变态了。不认真看待毛泽东与邓小平的思想区别,中国人还是复辟到国学迷思中。明治维新就是摧毁这些东方虚假垃圾思想的。否定中国文化主要是虚假问题。在虚假之外的思想大部分是有合理价值的,但因为导致表述复杂及传播困难并可以简单地由西方现代文明解构而应该不被学术提倡。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16:44:24

美国任何人都对“共产主义”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共产主义已经成为过去,这是世界人民的共识。只有中国土匪流氓国家还把破鞋当宝贝似的写在党章宪法里。

这是中国盛产土匪流氓太监婊子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2:36:11

这从西方很多著名哲学家们的言语中就可以清楚地发现,对西方人来说,这种文化还是你们中国人自己受用吧,我们有更好的文化。………

没错,这就是中国文化在西方的“地位”。

共产党经过包装把它变成“党委书记”领导的“国学”,作为中国的软实力。所以才会说,中国文化是土匪流氓、酱缸、粪坑、舔痣文化,简称杂种文化。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12:15:16

儒学的特点之一就是: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这也可以算是中国特色了,西方文化好像确实没有这样的特点,体现的是文化之间朴实与欺诈特色的不同。中国统治者也从中得到启发,肆意愚弄中国民众。人们对儒学早就有正确的认识,不只是在中国,在西方也同样。这从西方很多著名哲学家们的言语中就可以清楚地发现,对西方人来说,这种文化还是你们中国人自己受用吧,我们有更好的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1:48:04

要说喊“民主”口号,毛老土匪喊得比谁都响,还专门写过“民主颂”。

新文化运动算老几?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11:17:53

五四运动提出: 打倒孔家店,从西方迎接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难道是错误的吗?………

口号是没错,不过这些号称迎接德先生、赛先生的人,对科学民主的理解也是似是而非。“科学、民主”不过是一句口号儿而已。

究其原因,还在于中国古代哲学和文化缺少科学内涵。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1:14:41

社会普遍认为儒学本质上就是奴才学说。………

这是你自己认为的吧。

“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这是奴才学说吗?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也是奴才学说?

有教无类,也是奴才学说?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1:09:03

对中国人民思想的压迫和禁锢远大于文革的恶劣影响。………

胡说八道。

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传承,是历史。脱离了当时的历史环境,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待历史文化。叫做“历史虚无主义”。

我可以说,我要在秦朝,一个人就把秦始皇枪毙了,哪儿用得着荆轲?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1:04:21

五四运动提出: 打倒孔家店,从西方迎接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难道是错误的吗?………

口号是没错,不过这些号称迎接德先生、赛先生的人,对科学民主的理解也是似是而非。“科学、民主”不过是一句口号儿而已。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10:20:32

儒学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在中国社会居于独尊的地位,其独尊位置的取得是以百家学说的被忽视,被漠视,被打压,被抹杀作为代价的。对中国人民思想的压迫和禁锢远大于文革的恶劣影响。

20世纪为什么中国人民要革命?五四运动提出: 打倒孔家店,从西方迎接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难道是错误的吗?中国为什么要从西方引进民主科学,因为中国社会自己根本没有民主科学,只能从西方引进,而导致中国没有民主科学的根源就是因为儒学的恶劣影响。文革十年浩劫与儒学千年独尊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社会普遍认为儒学本质上就是奴才学说。社会上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些人甘愿做奴才这是他们的权力,但恐怕更多的人不愿做奴才这也是他们的权力,不容剥夺。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8:53:08

简言之,

“国学”代表了中国几千年统治者的“正统文化、主流文化”;

人精鬼怪,三坟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图,金人玉佛,祖传丸散,秘制膏丹,阴阳八卦、迷信传说………代表了中国几千年的民俗、通俗文化。

谈中国文化,二者缺一不可。

最主要的,中国文化与共产党不相干,与马列主义不相干。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7:58:25

当一个人认真地研究自发形成的社会秩序时,个人的生活史首先是适应他的社团世代相传形成的生活方式和准则。文化浸润在人的生活方式和准则中。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6:46:01

美国,因其无文化,形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

美国文化的基本信条只有一条:自由。

例如,美国黑人,代表了一群真正的“家外寻根”的人群,他们在美国的土地上,“重新”形成了现代化的“黑人”特有的文化,而这种“黑人文化”创立和发展的过程,代表了美国所有种族文化、族裔文化、人种文化………在美国生根发展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6:32:46

美国文化。美国没有“自身”的文化。美国从建国至今,一共300年,如何谈得到文化涅?但是,无胜于有。

美国有建国基石,立国根本:独立宣言、联邦宪法、人权法案。美国人的来自世界各地,由于美国“民主、自由、科学”的保障。

各国、各地、各人种、各种族、各族裔、………的文化得以发扬光大,相互融合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6:27:53

共产党“建国”,认马克思做祖宗,只剩下毛了,文化当然是“球毛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6:24:54

中国球文化,毛必须附在球上,才能称作球毛。

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改成“球之不存,毛将焉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6:22:39

简单说,美国没有文化、中国球毛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02:44:21

还所有文化于平等位置…………

你的所有文化什么意思?谁还所有文化于平等的位置?主语是谁?文化还有位置?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5 02:41:09

让所有文化在同等的机会下竞争发展,并不是要挖谁的祖坟。………

你的意思,文化革命是为了让所有文化有同等机会竞争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不是替文革翻案吗?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5 01:26:21

这是还所有文化于平等的位置,消除历史带来的特权和偏见,让所有文化在同等的机会下竞争发展,并不是要挖谁的祖坟。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20:16:18

毛老土匪说他的心跟鲁迅是相通的,鲁迅砸孔家店,毛老土匪挖孔子的祖坟。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6:49:39

中国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这话讲得好!

那是因为,共产党不仅要把自己打扮成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还要以“中国文化”、“国学”为武器、为“软实力”向自由民主世界侵略和扩张。

不过,经共产党打扮、包装的“国学”正好是上面说到的、酱缸文化、粪坑文化、舔痣文化、马屁文化………简称杂种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6:42:47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今天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应该都有各自的“国学”,不过没有哪一个国家傻逼到那自己国家的“国学“当作“软实力”向世界发起进攻滴。

其中美国的“国学”最简单,六个字:自由、包容、融合。

英国骑士、法国贵族、德国法西斯……各有特色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6:22:16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民国时期的新文化运动,说明当时的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知识分子开始觉醒,认识到“中国文化”落后和腐朽的一面,打倒孔家店也是从那时开始的,鲁迅一类应该算作激进分子,那孙子的“无论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坟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图,金人玉佛,祖传丸散,秘制膏丹,全都踏倒他”,比文革不在其次。

当时的国学大师应该是王国维等人,主张即便西方进步的文化,也不能推到、打翻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民国时期,在国民党统治之下,新文化与国学的斗争、争论被限制在学术斗争范围之内。应该说是合理合法、合情合理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5:59:27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

首先要明确“国学”一词的来源。不是谁说神马是国学,神马就是国学。

“国学”一词应该产生于民国时期,因此一谈国学,必然联到民国文化。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5:23:54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5:22:09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5:20:50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5:20:33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5:18:32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5:17:42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4:56:37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4:52:03

你说的不错,这是实现五四口号的实际行动。但是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有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实现文化专制,一个是为了实现文化民主,这怎么能够相同那?

你说说今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国学"都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树立一个"国学".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所谓“国学”,这种称呼是很有问题的,其中的内涵主要是孔孟之道,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王朝的价值观念,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反倒是落后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称其为“国学”这是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亵渎。应该还原就称其为“儒学”就可以了。“国学”这个概念宁可空缺,不做设立。

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可以发现都没有自己的什么所谓"国学",文化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融合,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同时文化也在人们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发展变化,完善提高。

现在的时代更加强调开放包容,特别是文化的开放包容,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所谓的国学不利于文化的交流融合和进步发展。设立这样的所谓“国学”,到为禁锢中国人民的思想,阻碍中国社会的前进提供了最好的根据。特别是今天中国的发展更加强调民主法治的建设,儒学中的很多观念与民主法治的观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坚决废止。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3:06:21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诗经》、京剧……都可以说是属于“国学”范畴。如何废止?

如果不是慈禧太后她老人家喜欢听京剧,京剧根本不可能诞生。

没有春秋时代的各国统治者,《诗经》也无从说起。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3:02:07

另外,国学作为中国史上“统治者的文化”,是废止不了的,也不可能被废止。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13:00:24

恕我直言,你的“废止国学”和“打倒孔家店”、“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没有什么区别。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2:31:49

废止是除去儒学的特权,并不会导致“中国文化就残缺不全”。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2:15:04

我们首先需要达到这样一种成熟的程度:不用自己的信仰去反对我们邻居的迷信。

有些建立在相同前提基础上的风俗,可以说是超自然的东西,也必须放在一起加以考虑,我们自己的风俗和其他民族的风俗都在其中。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17-11-24 10:23:54

多谢艺萌头号艺术家,这一赞同,够我高兴半个月滴。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10:22:49

在哲学领域的探索中,人们也无法超越以风俗传统定型的框框,人们关于真与伪的概念依然和特定的传统风俗有关。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7-11-24 05:47:26
这点我赞同溪大诗人。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03:12:03
约翰杜威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被认为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曾经说过:风俗在形成个人行为方面所起的作用和对风俗的任何影响相比,就像他本国语言的总词汇量和自己咿呀学语时他在家庭所接受的他的词汇量之比。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03:00:15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用纯洁的毫无偏见的眼光看待世界。

人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受特定风俗习惯、制度和思想方式剪辑过的世界。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4 02:55:08

从 世界范围来看,传统风俗是由许多细节性的习惯行为组成的,它比任何一个养成的行为都更加引人注目。个人行为的异常。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风俗在实践中和信仰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所表现出来的形式,也是丰富多彩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02:50:52

另外,如果废止国学,中国文化就残缺不全了。可以说国学属于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叫官场文化或者历代统治者的主流文化。

实际上,文化的内容还包括民俗文化、通俗文化。

更广义的说,一个国家的文化,两者融化和浸润在这个国家人民的风俗习惯中。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4 02:43:51

任何人都有自行选择文化的权力,所有文化都处在相互竞争的位置,这应该是民主社会文化上的基本特征。………

对。我早先写的一篇博文:美国文化VS中国文化中说过:美国文化的基本信条只有一个:自由。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3 22:32:31

所谓的废止是指:在学术上,废止独尊,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有自行选择文化的权力,所有文化都处在相互竞争的位置,这应该是民主社会文化上的基本特征。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1-23 21:09:48

国学,又称“汉学”(指中国学或汉学)。狭义的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现在一般提到的国学,是指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因此,广义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文化和学术,包括历史、思想、哲学、地理、政治、经济乃至书画、音乐、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都是国学所涉及的范畴。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3 21:06:40

不明白。中国已经把孔夫子的祖坟都挖了,还谈什么“废止”?

废黜百教、独尊红教。

回复 | 1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7-11-23 20:49:55

我认为第一步应该先废止中国的所谓“国学”一说。儒学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皇权谕旨,把自己打扮成统领整个中国文化的所谓“国学”,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害的,必须坚决废止。

回复 | 5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天宝 留言时间:2017-11-23 19:15:06

多谢。是。美国文化的伟大在于包容。

回复 | 3
作者:天宝 留言时间:2017-11-23 18:16:18

好文!有志气!有见解!

我也一直怀疑,为什么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却一直拥有全球最黑暗、最反动的文化、制度和思想?

这就是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靠的是人治!明君和圣主和大救星。其实天父早就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圣人,一个都没有。所以中国的道路越走越黑!

美国从立国以来,就以法治国,以民主、自由付于全民,所以越走越光明!

回复 | 2
作者:天宝 留言时间:2017-11-23 18:16:16

好文!有志气!有见解!

我也一直怀疑,为什么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却一直拥有全球最黑暗、最反动的文化、制度和思想?

这就是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靠的是人治!明君和圣主和大救星。其实天父早就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圣人,一个都没有。所以中国的道路越走越黑!

美国从立国以来,就以法治国,以民主、自由付于全民,所以越走越光明!

回复 | 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