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溪谷闲人的博客  
It's my personal home。  
        http://blog.creaders.net/u/95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哲学、科学逻辑思维与中国文化 2017-12-05 16:53:53

D8AA28AB-1A0A-4A88-9A2E-0730E88A84CE.jpeg


兔子博的《我为什么对中国文化持基本否定态度》,文中提到:“科学的产生是人类社会真正文明进步的标志。科学首先是自然科学,它经历了“经验时期”,“实证时期”,和发展到目前的“数学时期”。前者如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中者如伽利略的小球落体实验,到现代的量子物理学发展。中国的文化只相当于第一时期,以后千年无变化,因为中国文化基本上处于感性认识阶段,非理性,非科学。

下面有两个历史上哲学逻辑思维战胜数学证明的例子。当然,也有科学“战胜”科学逻辑思维的例子,比如爱因斯坦发明相对论,促使哲学向更深层次的思考。

哲学,说到底是“思辨”的学问,它只负责思考和辩解、辩论。同时可以用来解释历史和现实的社会现象,哲学没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意愿和能力。

把哲学作为武器,世界上恐怕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国之本的土匪流氓国家—中国一家,别无分号。

上过初中的人都知道,数,分为有理数和无理数。只有在无理数被发现以后,实数轴才被填满,有了“密集性”和连续性,在此之前,它是千疮百孔的、断断续续的、不连贯的。

无理数的发现还有个动人的故事。为什么无理数被称为“无理”数?因为它太没有道理了。

无理数的发现,和勾股定理有关。在直角三角形中,直角边a、b和斜边c满足:a2+b2=c2,其中包含着平方和开方运算,这样必然会出现对整数开方不尽的情况。

约在4000多年以前,美索不达米亚人在计算边长为1的正方形的对角线长时,发现了无理数√2的存在,虽然没有给出严格定义,但擅长计算的他们采用递归法找到了一个无限接近√2的有理数,人们在楔形文字泥板中发现了精确到小数点后1000000位的有理数。

公元前500多年,也就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和音乐理论家,毕达哥拉斯,是第一个用数学和逻辑思维方法证明了“勾股定理”的人。这位毕达哥拉斯可以说是用哲学逻辑思维“战胜”科学(数学)的先驱。

顺便提一下,为什么中国人比外国人早几千年,就知道了“勾三股四弦五”,但勾股定理作为定理却是由西方人证明的呢?原因就在于勾股定理的证明采用了科学逻辑思维的方法,而这一点,中国古代的“科学家”、“数学家”是欠缺的。

发现无理数的人,是他的弟子——希帕索斯。是用哲学逻辑思维“战胜”科学的又一人。

在求正方形的对角线时,希帕索斯发起了愁,这到底是个什么数?根据老师所讲:

“万数皆数”;

“1是所有数的生成元”;

“宇宙的一切都归结于整数和整数之比”。

既然能用合适的整数来表示正方形的对角线,那么,能否用两个整数比来描述呢?希帕索斯花了很长时间,一无所获。

接下来,希帕索斯利用毕达哥拉斯学派常用的方法——反证法,证明出了这个数字无法表示为两个整数之比:

假定:边长为1的正方形的对角线为a。

假设数为a=q/p,假设q、p是化为最简分数比后的整数,即q、p互素,根据勾股定理,

a2=(q/p)2=2,化简为2p2=q2,从这个算式可以看出,q2是偶数,那么q也是偶数,q、p互素,所以p肯定是奇数;

如果q是偶数,则可以表示为q=2b(b是自然数),带入2p2=q2中,得p2=2b2,那么,p2是偶数,p也一定是偶数,与上段结论矛盾。于是,√2不能表示成两个整数之比!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数呢?除了整数和整数比(即分数)外,世上还有别的数吗?带着疑问,希帕索斯找到了老师毕达哥拉斯。

谁知,看到推翻了“万物皆数”的观点后,毕达哥拉斯非但没有“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自豪,反而非常惊慌,担心学生的发现会动摇学派的根基,便将希帕索斯囚禁起来,最终残忍地将他丢进大海,这是数学史上的一个悲剧。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人们最终还是知道了这些数的存在。15世纪时,著名画家达·芬奇称之为”无理的数“。17世纪时,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称之为”不可名状的数“,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无理“之举,夺去了希帕索斯的生命,为了纪念这位为真理献身的学者,人们把这种”不可公度比“的数称为 “无理数”,而像√2这种记法,最开始是由数学家笛卡尔提出的,沿用至今。


附1:   命题逻辑:

原命题:有A就有B。(有A是条件,就有B是判断)

逆命题:有B就有A。(有B是条件,就有A是判断)

否命题:有A就没有B。(同上,略……)

逆否命题:没有B就没有A。(同上,略……)

一个命题(有条件、有判断的陈述句)要成为定理,必须经过证明。只有原命题、逆命题都成立,这个命题才可以称为定理。


附2:   有关勾股定理证明

勾股定理:平面上的的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的长度(古称勾长、股长)的平方和等于斜边长(古称弦长)的平方。反之,若平面上三角形中两边长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边长的平方,则它是直角三角形(直角所对的边是第三边)。

一般人的问题出在“反之”之后:“反之”之前叫做原名题,“反之”之后就是它的逆命题。两者都成立,才叫做勾股定理。

古时所谓“勾三股四弦五”只是勾股定理的一个特例,不能说,勾股定理是中国人“发明”或“发现”滴。世界比较一致公认的证明了勾股定理的是希腊人“毕达哥拉斯”。所以勾股定理就是“毕达哥拉斯”定理。总之,勾股定理的证明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

一般比较通俗的认为,只要证明了定理的前半部分,即:两条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就算完事了。而且不少人找出了所谓“简洁”的证明方法。

但是完整的证明,还需要证明定理的后半部分,即: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的平方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前半部分,很多人都知道,而且,据说美国总统还找出了一种证明方法。那不新鲜,俗话说:”第一个用“美丽”形容女人的是聪明人,第二个用“美丽”形容女人的是傻瓜。”


勾股定理的后半部分证明:

“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的平方的三角形,一定是直角三角形。”

这是一个“命题”,它的“逆否命题”是:不是直角三角形,一定做不到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根据逻辑学基本原理,原名题和逆否命题是等价滴。只要证明了这个逆否命题,原名题一定成立。因此问题转化为证明:“不是直角三角形,一定做不到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

因为画图困难,以下全凭口述:

第一步:做一个任意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和锐角三角形都可以。

第二步:以三角形的一条边为基础,或者延长另一条边,或者减少另一条边的长度,总可以做出一个直角三角形来。

第三步,新作出的直角三角形,一定符合勾股定理的前半部分,这个已经证明过了。

结论,原作的锐角或钝角三角形不可能满足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

证毕。


浏览(537) (7)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10 03:52:47

正确说,从延安整风开始,中共向中国文化正式发起进攻。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10 03:43:13

制造文化断层应是从整知识分子的57年反右就开始了,之后一左再左,66年到76年是彻底的断了10年。………

中共正式对中国文化的侵蚀、破坏,应该从延安时期开始。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10 01:34:44

美国从基辛格开始,产生对中国的“希望派”。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10 01:22:25

中国土匪流氓国家,把文化作为软实力,与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软弱有关。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10 01:20:54

国际政治的实力和影响力,主要通过军事、经济手段实现。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8 10:39:53

其实,专门把“中国文化”弄出来讨论、争论本来没什么意义,也绝不会得到哪怕是大致一致的结果。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弄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都是“裆中央”宣传部、中国的太监婊子理论家、历史学家们惹出来的粪坑争论。

所谓兔子的基本否定中国文化、一些人的全盘否定中国文化,是从“中国文化”作为“软实力“在世界上毫无竞争力这个角度说滴。

脱离了这个角度,就是神侃、滥吹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10:28:03

中国的文化追本寻源历来提倡谦恭,……

这么说不错,但不是历代中国文化的本源、本质。中国历代文化,都是以“皇权天授”、四海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为根基的。即便外族入侵、建立新朝,也会遵循中国文化的传统。都有有它的正统性。

你说的温良恭俭让,属于皇权之下的“道德规范”一类的东西。

到共产党这儿,神马都没有了,土匪流氓太监婊子治天下。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10:19:15

文革文化的最大特点是“自我”。………

你说得对。

不过,追求自我没有错,《独立宣言》里面的造物主创造的人,有三大自由,都是在追求自我。

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必须有法律规范,在法律规范下的“追求自我”才是被允许的。这就是人权法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所规范的。所谓道德规范,并不在法律范围之内。

而文革的“追求自我”是追求“毛时代”、“毛泽东”式的自我,是土匪流氓式的自我。

回复 | 0
作者: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9:21:22

文革文化的最大特点是“自我”。无限制的追求自我,无节制的表现自我,自我可以凌驾于万物之上,为了自我可以逾越理念的规范,道德的束缚,道德的根基。

中国的文化追本寻源历来提倡谦恭,是从来不会把“我”摆在“你”的前面的。再看看当今的文人墨客,一张口就是我怎么怎么样,我如何如何。他们总是以“我”为出发点对待世界,从来不想想“你”自己如何被世界容纳。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7:14:08

我只是附带告诉他们,你们的标签贴错了,你们说的中国文化实质上是文革文化,文革文化也是毒瘤,是中国文化血脉上的毒瘤。………

对!

不过标签贴错了的人,往往不自知。从另一个角度讲,无论如何,能批评、重新审视中国文化,都是可取滴。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7:11:25

多谢。

其实评论或批评、指责也未尝不可,只要不是人身攻击。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8 07:00:07

我不评论兔子本身,只陈述和评议它表现的文化现象,探讨文化现象的根源。“你们”也是泛指,可以是网络,可以是万维,也不会去问“你”,“你们”是谁。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8 06:38:34

文化和思维方式是浸润、侵蚀在人的日常生活和民族习俗中,不可能有什么完整的否定“文革文化”的系统。做这种努力徒劳无功,往往适得其反。......

你说的很好!让热衷于否定中国文化的人们读读这一条。我只是附带告诉他们,你们的标签贴错了,你们说的中国文化实质上是文革文化,文革文化也是毒瘤,是中国文化血脉上的毒瘤。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2:54:32

可悲的是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否定文革就没人做。国内说是政治动乱,国外说是政治权力斗争,思维方式完全是从文革沿袭下来的,文革文化。………

文化和思维方式是浸润、侵蚀在人的日常生活和民族习俗中,不可能有什么完整的否定“文革文化”的系统。做这种努力徒劳无功,往往适得其反。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2:42:13

包括你们的兔子………

兔子不是谁的兔子。

他能从哲学上彻底否定马克思主义,非常了不起。尽管他自己的“哲学”思考不见得正确和完善。

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是浩瀚无边、历史久远的哲学殿堂的一个肿瘤分支。中国共产党哲学的流氓土匪,是这个肿瘤分枝上的病毒,细菌,妄图侵蚀、吞噬整个哲学大厦。狂妄的宣称“斗争哲学”。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8 02:32:08

制造文化断层应是从整知识分子的57年反右就开始了,之后一左再左,66年到76年是彻底的断了10年。………

有道理,谁制造了文化断层?

我认为共产党制造文化断层的时间比你说的要早,到文革达到了极短、极限。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7 21:36:25

你问的很好,也提醒我更深入的考虑文化断层的问题。 咱们随便侃,属于个人认知可以公开讨论。制造文化断层应是从整知识分子的57年反右就开始了,之后一左再左,66年到76年是彻底的断了10年。现在这些喊否定中国文化的人,他们脑子里的文化实际是文革文化。真的中国文化他们没经历过,包括你们的兔子,64岁算个啥?文革时只是小学6年级,最开始的红卫兵造反是大中学生,他都没资格。让他说说当时的文学作品,文艺,戏剧,电影,曲艺,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文革从哪里开始的?引爆点在哪?他讲的出来吗?文革把所有的一切社会文化都推翻了。他们就是在这种文化的悬崖沟壑下长成的一代,视野里没有高山峻岭,只有残碎的沟壑,这就是他们的所谓中国文化的画面。所有现在乌七八糟的社会文化现象追根寻源的历史原因就是文革。 应该否定的不是中国文化而是文革!可悲的是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否定文革就没人做。国内说是政治动乱,国外说是政治权力斗争,思维方式完全是从文革沿袭下来的,文革文化。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7 19:44:15

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提倡这等内耗互掐。………

这也说得非常对。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7 19:15:36

非常赞成你说的中国的“文化断层”。据你看,文化断层由何时开始滴?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7 18:19:34

谢谢, 我说的“你”也是泛指所有的人,并不是指的你一人。

他们老说否定中国文化,其实你提到的这“二人转”的文化现象就应该否定,文人恶行是他们自己的事,这罪名也不应该算到他们祖宗的头上,至少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提倡这等内耗互掐。他们自己表现出的文化现象只是文革文化的特征,而不是传统文化。 文革之前的文化他们见过多少?懂得多少?文革垮掉的一代指的他们,其实远不止他们,文革造成的是文化断代。 现在的文化和文革前的文化比较起来已经面目全非了。 说的太远了,不提了,让他们自己好自为之。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7 15:20:14

同意,

我没把自己当块料。但我把别人当块料不算错吧。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7 14:47:20

那是我理解错了。网上的都是业余的,别把自己当块料应该是最基本的态度,这句话对所有博主都是衷言,要不信那你就走火入魔试试。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7 14:31:12

多谢。

你台下肯定小生地对他说,你小子真笨。………

这倒不是。

在下看来,网上有资格讲哲学的,慕容青草、兔子。虽然我也知道这二位矛盾冲突不小,哲学本来就是“思辨”的学问,很正常。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07 13:23:36

很精辟!投赞同票。

老实说,平常看你的微博多是打打骂骂,文痞王朔的文风十足。这次看到你在你的兔兄弟的微博中的评论,预吐而不能后快,预言又不得不止,搓手跺脚干着急,反倒可圈可点像个性情中人

兔子囤积了太多的野葡萄,葡萄发酵的酒好喝,但喝多了发酒疯讨人嫌,惹是非。他的开场白的第一句话就是表明此地无垠三百两,后面的全都是废话。自己把自己否定了,正好回家醒醒酒。你台下肯定小生地对他说,你小子真笨。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7 08:23:54

我说的对吧?

回复 | 0
作者:TRIAL 留言时间:2017-12-06 19:50:32

哲学没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意愿和能力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44:42

多谢兔子。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31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28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26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23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21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7-12-05 19:02:12

谢谢您的引用. 善意的提醒, 标题一般不用句话表示。供参考.

另外,溪博的数学几何了得!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