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ogen的博客  
123  
网络日志正文
社科院藍皮書抨“占中”禍港 籲合法實現普選 2015-03-24 01:46:06
社科院藍皮書抨“占中”禍港 籲合法實現普選
中國社科院18日發表《中國法治發展報告(法治藍皮書)2015》,藍皮書回顧2014年《基本法》在港的落實狀況,指出香港特區2014年落實《基本法》充滿了挑戰,法治面臨最嚴峻考驗。藍皮書呼籲港人應通過合法的渠道來討論並最終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

藍皮書收錄了由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香港執業大律師林峰所作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落實狀況(2014)》的報告。報告指“占中三子”和學聯的撤回8·31決定和重啟政改的要求,顯示出他們對中國法律和政治制度缺乏深入的認識。這些要求完全超出了特區政府的權限範圍,其決定權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特區政府不可能越權代表中央政府作出任何的讓步。

林峰強調,2017年香港能否真正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關鍵在於特區政府未來提出的政改方案能否得到立法會2/3多數議員的支持。

他呼籲泛民中有部分人士能夠認識到,從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到壹人壹票選行政長官是壹個質的變化,並會投票支持政改方案。否則,普選行政長官的進程將被至少延緩5年。

法治需全體公民維護

藍皮書批評香港“占領邉印钡陌l生讓人十分擔憂香港優良的法治傳統有可能會受到嚴重侵蝕。所幸的是,香港的司法機關即使在包括涉及“占領邉印钡乃邪讣卸急3至艘钾灥闹辛⒑酮毩ⅰ_@給人們對香港法治的未來增添了信心。

藍皮書指出,法治是壹種信念,需要全體公民的認同和維護。法治社會的建立十分艱難,但是摧毀壹個法治社會卻有可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發生。藍皮書呼籲那些鼓動人們通過違法的方式來抗爭的人回到法治的軌道上來,讓全世界看到香港市民有足夠的理性和政治智慧,能夠通過合法的渠道來討論並最終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

全面正確理解《基本法》

林峰在報告中又指出,當下對“壹國兩制”原則的全面正確理解已被提上議事日程,從2014年《“壹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引發香港社會、法律界和學者關於中央政府對在香港落實“壹國兩制”原則的總方針政策是否出現了根本性改變的爭論可以看出,中央和香港對《基本法》確實存在有不同的解讀。這種不同由“兩制”的內在性差異造成。“不是很容易解決,主要還得靠加強溝通、增加理解和信任。”

林鋒認為,《基本法》是中央政府也需要遵守的全國性基本法律。中央在理論上享有“全面管治權”,但現實中這壹“全面管治權”被中央所制定的《基本法》作出了限制。這種限制並不構成對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否定。

林鋒的報告認為,在2015年將會對這壹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

浏览(36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ogen
注册日期: 2015-03-20
访问总量: 3,5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廿四味:《蘋果》向曾偉雄柴台
· 梁振英:“占中”失敗證明港人守法
· 社科院藍皮書抨“占中”禍港 籲合
· 撐「佔」男癱政府網判囚緩刑
分类目录
【mine】
· 廿四味:《蘋果》向曾偉雄柴台
· 梁振英:“占中”失敗證明港人守法
· 社科院藍皮書抨“占中”禍港 籲合
· 撐「佔」男癱政府網判囚緩刑
存档目录
2015-03-22 - 2015-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