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记)(转载)作者:钱江 2018-10-04 10:39:48

 庄则栋撞上二丁事件

  1973年庄则栋担任了国家体委副书记,在8月的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庄则栋当选为中央委员。1974年就发生了内蒙古乒乓球队的二丁事件

  “二丁是一对丁姓兄妹,哥哥丁立春、妹妹丁桂荣都是内蒙古乒乓球队选手,分别出生于1946年和1948年,当时年龄27岁和25岁,就要退役了,丁立春希望留队当教练,但球队主教练李岩毅认为教练员位置上已经有人,此事需仔细商量。丁立春留队心切,抓住了球队的一次差错,和妹妹联名写信给国家体委领导。

  原来,在年前的全国少年比赛报名时,内蒙古队希望争得好名次,报上了两个稍有超龄的队员,结果被比赛组委会发现予以制止,内蒙古队马上按照要求改了过来。按说此事已经解决,但丁立春认为事情解决得不彻底,教练员对自己有意见,为此还和队员有肢体冲突厮打。发现自己最初上告没有反应,丁立春和妹妹再次联名写信称内蒙古体委领导搞锦标主义,对自己打击报复,这就是二丁事件

 王猛对二丁事件的处理

  此事本来是球队成员之间的小纠纷,但在文革中,两位年轻人把事情上纲上线了,他们写信给刚复刊的《体育报》。1974年2月,报社有人将此事写成内参,呈报中央文革领导。

  江青正在发起批林批孔运动,想找机会整一整当时的体委主任王猛苦于没有把柄,看到内参和信件如获至宝,即于1974年2月21日写了一段批示:应该责成王猛同志妥善处理。赔礼道歉,医治欧(殴)伤。揭开体育系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盖子。

  江青的批示前半段还算就事论事,后半段就很离谱了。她还就此事串通了当时担任党中央副主席的造反派大头子王洪文于次日批示:完全同意江青同志的意见。请转王猛同志即办。

  这两个批示于2月23日送到了王猛手里。看到两位中央领导人的批示,王猛很重视,随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王猛当时还不知道二丁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就责成体委办公厅副主任郭连刚组成调查小组,立即赶往呼和浩特,先将情况了解清楚,然后再行处理,郭被指定为前往内蒙古调查二丁事件小组的负责人,郭连刚领命之后就乘火车前往呼和浩特。

  了解事情经过需要一个过程。没想到王洪文等不及了,派秘书廖祖康于2月26日来到体委,就找找到体委造反派组织的头头询问,

体委的造反派自王猛上任以后,眼看着老干部一个个恢复工作,运动员恢复训练,文革的地盘一步步被侵削,正心里着急,得到王洪文大秘书发出的信息,自以为得风气之先,立即鼓动起来,纷纷贴出大字报责问王猛,说他扣押中央领导批示是何居心?为什么不向群众传达?鬼在哪里?

 庄则栋承担责任说清楚,突然变卦

  面对乱局,王猛于3月5日召开党组会议商量。他向与会者说明,中央首长的批示是批给我的,当然由我马上来处理,首先是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现在郭连刚率领调查组已经去了呼市。事情真相没有弄清楚之前,没有必要开大会传达,所以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扣押。但是现在有些人不相信,认为这里有鬼,闹了起来,怎么办?

  党组成员在讨论中认为,既然群众已经闹了起来,又有上面来人催问,那就开大会向大家讲清楚,这样比较稳妥。

  王猛接受大家的意见,说好,那就在明天开会,我来把事情经过说一下。党组会议开到这时,在座的党组副组长庄则栋主动说,为两个乒乓球选手的事情,主任要出面说一下当然好,我觉得还不如由我来出面向大家讲一讲更好。因为我不是当事人,却是乒乓球队里出来的,我来讲这件事大家更容易接受。王猛一听很受感动,欣然接受。党组成员也一致认为由新任中央委员庄则栋出面讲话效果更好。

  第二天早晨开会,王猛宣布,现在就请庄则栋同志代表党组,传达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的情况。于是,庄则栋上台发言了。

  谁也没有想到,庄则栋语出惊人,他说:王猛,这4天的情况,是你的事,应该由你来讲。江青同志、洪文同志的批示是给你的,你必须向群众做出交代,用不着我来讲。当时王鼎华就坐在第一排,正和庄则栋面对面,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身为党组秘书,昨天庄则栋的发言,他记录得清清楚楚,怎么一夜就变了?而且,平日里庄则栋对王猛非常尊重,一口一个主任,姓氏都不称,如今大庭广众之间直呼其名,气势汹汹,一副对立的样子。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把他弄糊涂了。

 原来江青和庄则栋直接连线了

  两年半之后,四人帮倒台,一损俱损,庄则栋即被隔离审查,这才真相大白。

  据国家体委原政策法规司司长王鼎华先生描述:原来,3月5日白天的事务散去,庄则栋回到自己的小宿舍——运动员大楼411室,正要准备明天的说明白讲话,突然有人敲门,进来的是两位体委造反派头头,一人姓李,一人姓张。正是他们直接从王洪文秘书廖祖康处获得了江青、王洪文的批示内容,是廖祖康煽风点火的对象。眼下他们听说明天小庄要出面说清楚,于是上门向庄则栋点拨不要上当,斗争形势很复杂,不要出来替王猛讲话,既然是江青同志作的批示,应该直接请示江青同志。

  庄则栋一听,觉得有道理,因为他没有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明白。好在现在已经可以动用国家体委的红机子直通枢密了,他立即拨通了江青办公室的电话,得到答复说请马上到钓鱼台来。此时已是3月6日凌晨,庄则栋跳上小轿车驶进了钓鱼台,只见王洪文也在江青处等待。江青对庄则栋说:小庄,你刚才给我打电话,我正准备吃安眠药睡觉。听说你有急事,我推迟了睡觉时间。今后你什么时候来找我,我就什么时候见你。庄则栋一听,马上把体委党组会议上的事情一说。江青明确答复:你别上他的当,王猛是想把你推向第一线,是很狡猾的。江青指示庄则栋下一步的行动:今天上午的会你去参加,你跟他(王猛)说:这是一位副主席、一位政治局委员批给你的,对这4天的问题,你向群众交代,我不管。把皮球给踢回去。江青还对庄则栋说,王猛在十次路线斗争中是有问题的。他和林彪的关系不清,屁股不干净,有些言行他没有交代。这个人太可恶了,你要发动群众大揭大批。王洪文也说,现在你赶紧回去,我们支持你,以后有什么事就来找我们。

  于是庄则栋匆匆赶回体委。人之生涯,高尚和猥琐、黎明和黑暗之间,有时只有一线之隔,这在庄则栋的政治生涯中即有真切反映。当庄则栋在3月6日凌晨离开钓鱼台的时候,他和几个小时之前的庄则栋,已经判若两人。

  接着就发生了在3月6日体委大会上他对王猛主任的当面斥责。

 王猛临危不惧,小庄再次低头

  面对庄则栋突然反水,会场上惊倒一片。54岁的王猛面对突然袭击,表现出久经战阵的将军气度,沉稳地站出来将事情原委说了一遍,强调说明,就此事已经派出调查组,现在他们正在呼市调查,还没有报告结果。一番话说完,台下没有了声音。

  显然是为了打破僵局,庄则栋又突然发话:王猛,你跟林彪是什么关系?还有什么问题没有交代出来?这几句,都是江青教的。王猛不动声色地回答,我和林彪没有什么关系,过去并不认识。到了这时,庄则栋没词儿了,会议也就结束了。王猛非常生气,但他知道这个变故后面必有文章,否则庄则栋不会这样做。庄则栋则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好。他心里明白,在大会上突然反水袭击,肯定已经和王猛完全对立,没有回旋余地了。

  江青和王洪文预知这个结果,于十多小时后的3月7日凌晨召见庄则栋。这回,江青不再文绉绉说话了,当着庄则栋的面大骂:王猛是林彪线上的人,王猛你猛不了了,天马行空,独往不能独来。”“毒蛇是先咬人的,你咬了我一口,我一定要咬你。庄则栋请示:王猛态度很硬。我们攻他什么呢?

  其实江青并不掌握什么材料,她只是鼓励乒乓球冠军:你不要怕嘛,我给你提供炮弹。她指示庄则栋,让别人出面,问他给林彪送了什么礼?江青说:王猛去(体委)不得力,他后面的人也不好。庄则栋说,王猛来体委是周总理亲自点的名,从38军调来的。江青马上说:王猛一点也不懂体育,这样的干部也能调到体委去?

  这时庄则栋突然想起,近日周恩来总理对王猛将出访西德有个批示,而且就在他的文件包里,他马上拿出来给江青看了。原来,这是3月5日国家体委和外交部会签的《关于王猛同志应邀回访西德的请示报告》,周恩来同意王猛出国,批示:请王猛同志在国家体委的批林批孔运动中,采取积极提倡和欢迎群众批判自己的认真、严格、热情的态度,才可把体委的运动发动起来。周恩来并不知道二丁事件,他的批语是要和江青推动的批林批孔相呼应一下。

  江青不肯让王猛此时出国,立即让王洪文要通周恩来的电话,明确要求周恩来改写批示。江青叮嘱王洪文:你问问他准备怎么写?写好了我们还要看一看。王洪文放下电话不一会儿,江青处的电话又响了,秘书报告是周恩来总理打电话到这里找庄则栋,显然是已经打电话到体委找过了。

  庄则栋要接电话,被江青制止。她对王洪文说:告诉他,庄则栋没有来过我们这里,打电话到体委去找。她扭头又对庄则栋说:快回去,别说你到过我们这里。你接到总理的电话,把他对你说的话记下来,一个字也不要漏,然后打电话告诉我们。

  结果,庄则栋马上回到体委去,和周恩来通了电话,说眼下王猛不宜出国访问。庄则栋是得到江青、王洪文授意的,否则哪里敢打这个电话。周恩来一听就明白了。在这个背景下,已经抱病在身的周恩来退让了,当即亲笔给王猛、庄则栋写了一封信:

王猛、庄则栋同志:
  听说体委动员批林批孔的大会正在开,如果王猛同志今晨将我在一个要出国的文件上,写给你们几句希望的话念给大家听,大家会问,下文如何?我就请你们代答,如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揭大批、批深批透,批得王猛同志来不及出国,那也不要紧,可换别人去。我方才把这几句话的内容从电话中告诉了庄则栋同志,现在以书面补告。
即致
  敬礼!
周恩来
1974年3月6日4时

  实际上,这个短信是3月7日写的,取代前一个批示。即便是让步,周恩来的信也写得婉转周全,不露破绽。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庄则栋铸下大错。他不仅被江青、王洪文指挥得团团转,对王猛背信弃义地横加指责,而且对周恩来总理撒了谎。正因为他对周恩来撒了谎,隐瞒了他在江青和王洪文处的活动,后来他在家中无意间说起此事,引起妻子鲍蕙荞极大不满,两人之间产生隔阂。后来,这个隔阂演化为感情的冰河,两人最终劳燕分飞。

  郭连刚小组的调查,在尤太忠直接帮助下进行。尤太忠本人也来到调查座谈现场,听取乒乓球队领队、教练,涉事选手的陈述。他们弄清了事情原委,认为是队内成员间的小纠纷,与阶级斗争无关。但为了应付批示,调查组责令当事教练检讨,然后调离教练岗位。即便是调离,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负责人加以保护的结果。时任区党委副书记的王铎在调查进入尾声时亲自打电话给李岩毅说:对调查你不要再说什么,先离开球队躲一躲。

  两位丁姓兄妹,因为到龄就退役了。实际上,正是这样的措施保护了二丁和主教练。两年后文革结束,李岩毅重回教练岗位,二丁兄妹逐渐以教授乒乓球为业,过着可称宽裕的生活,和教练重归于好。

  郭连刚在呼市调查和处理二丁事件,整整花了3个多月时间,待他们回到北京,王猛已经靠边站了,不久调离体委回军队工作。

  国家体委主任则由庄则栋取代,这正是庄则栋悲剧之所在。他政治生命的跌宕悲剧,就是在1974年3月5日至7日的两天里拉开序幕的。这位乒乓球世界冠军的自负和冲动、对极左思想的追随和推行,使他在悲剧道路上渐行渐远。


浏览(2969)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8-10-05 03:59:06

好繁琐无聊呀,国家领导人都这种水平,难怪什么都搞不好。

现在依然如此,连周永康都说怎么象自己这样一没人品二没才华的人却升的这么高?!要不是站错队押错宝还高高在上呢。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8-10-04 18:01:16

不过是共党互斗,不存在谁正确谁发动。

作者的语调一副文革江青反党集团收害者的样子,估计也是当时共党互斗的牺牲品。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8,2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尖刀排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尖刀排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