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蝶的博客  
我化成蝴蝶,伴你度過千年  
https://blog.creaders.net/u/97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職業教育:從“能就業”到“就好業” 2018-10-18 01:11:26

離畢業還有3個多月,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大多數應屆畢業生就已找到了工作。這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工程技術實訓中心主任王紅軍代表眼中再平常不過:“每年我校有4000餘名畢業生,用人單位提供的就業崗位卻有10000多個。”

嘉諾撒培德書院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畢業禮。畢業禮以「傳承」為主題, 期望畢業生在結束中學生涯後,繼續傳承培德人「謙仁共執」的精神,在社會各個崗位上發揮所長、發光發熱。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職業院校共開設近千個專業、近10萬個專業點。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職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超過90%。職業院校畢業生成為支撐中小企業發展、區域產業邁向中高端的生力軍。

香港仔貝璐道斜坡頂有嘉諾撒培德書院, 斜坡底有嘉諾撒培德學校,前者是中學,後者是小學,小學在香港仔已存在過百年。

但王紅軍代表也有憂慮:“在長期辦學實踐中,我們也看到,職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就業質量不高的矛盾。”

新形勢下,當人們對職業教育的期待從“能就業”向“就好業”轉變時,高質量的職教就業該如何打造?

發展環境優化 就業質量存憂

每年畢業季,職業院校的高就業率總是讓人振奮。民建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代表告訴記者,多年來該校畢業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2017屆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8.27%。

School Tour嚟到位於南區嘅嘉諾撒培德書院,全場同學熱烈地支持台上表演,氣氛高漲,絕無冷場,完騷當然要台上台下影張大合照啦

王紅軍代表常常因為“給不出”學生而受到“埋怨”:“我有一個生產數控機床的企業朋友,2017年10月就跟我打招呼,想從學校多招幾個機械專業的學生,可該專業的學生當時已經全簽約了。”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針政策鼓勵、支持和引導職業教育發展。職業教育經費投入大幅增加,辦學條件明顯改善,發展環境不斷優化。”鄭亞莉代表告訴記者,職業教育的高速發展為千萬職教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據不完全統計,我校已累計為浙江省乃至全國的金融機構輸送了5萬餘名優秀的經濟、金融人才,約占全省金融從業人員的1/4;培養了支行副行長以上幹部5000多人。”

嘉諾撒培德書院「植物導賞員計劃」,告訴您什麼是萬物有情、生命無價,工作了十八年的麥恩光校工(麥SIR),亦是整個種植計劃中的靈魂人物。

但在高就業率的背後,與之並不匹配的就業質量也一直是困擾職業教育發展的難題。“在有些地方、有些學校、有些專業,職業教育存在專業匹配度較低、薪酬收入及社保待遇較低、畢業生工作與就業期待吻合度不高、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較低、畢業生離職率相對較高等情況。”鄭亞莉代表說。

調整專業設置 糾正觀念誤區

鄭亞莉代表認為,出現結構性矛盾的主要原因在於:“一是我國各地區之間的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經濟發達地區的職校畢業生就業質量高,經濟欠發達地區的職校畢業生就業質量相對較低;二是職業院校專業設置不夠科學合理,培養的人才與地方、行業發展不相適應;三是職業院校之間發展不平衡,優質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質量較普通職業院校高;四是畢業生就業觀念存在誤區,盲目追求高起薪,不願到偏遠地方、農村就業。”

“企業不考慮人才培養,只管畢業時來挖人。經常招不到特別符合自身需要的人才,上崗後還需要花大力氣培養。”王紅軍代表告訴記者,盡管學校與企業之間的合作趨勢正在好轉,但“學校熱、企業冷”的狀況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學生不了解生產一線,甚至部分教師也是從學校到學校,對本行業最新應用技術了解、掌握不充分,很難培養出完全滿足企業需求的學生。”

民進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副主任胡衛委員也認為,問題的症結出在辦學方與勞動力市場的脫節上:“院校對用人單位的需求、當地產業經濟發展不夠了解,而用人單位對院校人才培養參與度不夠,未能在專業設置、課程配套方面起到足夠作用。院校培養的人才不能夠滿足用人單位的實際需求,從而導致就業質量偏低。”

加強內涵建設 實現創新發展

從高就業率到高就業質量,職業教育該如何發力?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對職業學校校企合作的方式、促進措施、監督檢查等作出了明確規定,為校企合作提供多方面支持。這些政策讓王紅軍代表欣喜不已:“調動行業企業參與積極性是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關鍵。建議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讓這些好政策能真正落地。”

“高質量的職教就業,核心是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鄭亞莉代表認為,在優化外部環境的同時,職業教育也要進一步加強內涵建設,實現創新發展,“要以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為主線,推動國家、地方、學校三級協同,強化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四方聯動,合力推動高職教育創新發展。”

胡衛委員則建議,還要在抓好職業教育的用人端上下功夫:“建議建立國家及地市級技術技能人才需求的監測預報制度,定期發布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需求狀況,特別是緊缺專業崗位人才的需求狀況,以引導職業院校及時設置、調整專業和專業方向;完善行業指導機制,發揮行業組織對本領域職業教育的組織、協調和業務指導作用,收集、發布國內外行業發展信息,開展新技術和新產品鑒定與推廣,引導職業教育貼近行業、企業實際需要。”

http://www.edu.cn/edu/zhi_ye/zhi_jiao_news/201803/t20180305_1587807.shtml


浏览(151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化蝶
注册日期: 2015-05-13
访问总量: 32,3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尿酸水平下降需要多長時間?
· What is RP in 3D p
· Is a resin busines
· What happens if sa
· What is the best t
· What is LED video
· 新生兒沒有牛奶的原因是什么
分类目录
【散文】
· 尿酸水平下降需要多長時間?
· What is RP in 3D p
· Is a resin busines
· What happens if sa
· What is the best t
· What is LED video
· 新生兒沒有牛奶的原因是什么
· 婚紗置辦
· 職場白領提高記憶力的美食
· 職業教育:從“能就業”到“就好業”
存档目录
2022-09-02 - 2022-09-20
2022-08-18 - 2022-08-25
2022-07-23 - 2022-07-23
2019-01-23 - 2019-01-23
2018-11-25 - 2018-11-25
2018-10-18 - 2018-10-22
2016-11-09 - 2016-11-09
2016-08-08 - 2016-08-08
2016-07-20 - 2016-07-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6-01-18 - 2016-01-18
2015-08-03 - 2015-08-19
2015-07-01 - 2015-07-27
2015-05-25 - 2015-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