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下槟郎  
社会人文关怀,文学欣赏批评,诗文作品观瞻  
网络日志正文
多元男神槟郎 2017-11-22 03:30:02

多元男神槟郎

  14文秘转 时倩

  中学时,每当学到课文里的优美的散文,读到激励人心的诗词时,内心总会涌出一股浓浓的情感,一个小小的愿望便在心中萌发——文学梦。我的“文学梦”就是希望自己在闲暇时间能写我所想,写我所感,稍高一级的就是能凭一支妙笔写出众多动人的篇章。然而,梦想是好的,但我缺乏一份宝贵的坚持。

  槟郎,一位博学多才又酷爱旅游的大学教师,坚持写作多年,脚踏实地地守护自己的梦想。

  初识槟郎,是在课堂,他教我们“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槟郎,个头不高,身材中等,衣着朴素,乍一看与普通百姓无异,但那双明亮而又神气的眼睛,较高发际线,却又无意中透露出他的不凡智慧。听了槟郎的课,你会发现他是位很有内涵的人。在现当代文学课上,他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热爱文学,无数部文学作品像是已经与他的心脑相融合,挑出其中任何一部,他都能讲得娓娓动听,一个个故事生动形象。在课堂中,槟郎会不时地插入几句简短的笑话,调节课堂气氛,这也让学生甚是喜爱。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本学期我又选修了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公选课。 

  旅游文学,槟郎老师将其分为2个版块上课,先是旅游,后是文学。三尺讲台前的他总是饶有兴致,精神饱满地向我们讲述一些他亲自走过的景点,国内的、国外的,让同学们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因为身居金陵,所以槟郎哥的旅游地多以南京为主,秦淮河、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鸡鸣寺、栖霞山……可以说,槟郎对南京的大大小小的景点已是"了如指掌"了。但你别肤浅地认为,槟郎的旅游与我们一样,仅仅是喜好自然的美色。每到一处,游览景观时,槟郎必有他自己的思想,他了解那里的人文,更了解景观胜地背后的故事。再缩小些说,有些景点亦有槟郎他自己的浪漫故事。最爱听他讲述与妻子在秦淮河畔夫子庙与桃叶渡相遇、相知、相爱到相守的故事,浪漫梦幻,美好得让人嫉妒。我时常也会在听完槟郎的课后,约上一两位好友同去游玩。且不说槟郎对景点讲解的细致生动引人兴趣,我更是怀有一点私心,想和他一样,能在美好的地点遇到美好的人和事。

  我印象中,大多数大学教授好像都有过国外任教的经历,槟郎也不例外。在韩国大田市又松大学外教的那段时间,槟郎虽不会讲太多韩语,但亦能与大学生们和谐相处,打成一片。晚会上,节日里,活动中,众多女大学生对着槟郎大喊“我爱你”,我想这亦与他的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大有关联吧!是啊,一位饱读诗书,热爱自然,关爱同学的大学教师,怎能让人不爱呢?槟郎毕竟是大自然的“粉丝”,热爱旅行,不分国界。课堂上,一篇散文《济州岛记游》深深地吸引了我。济州岛是我们去韩国可以免签证的地方,同时也是众多浪漫韩剧的取景地,让我神往不已。历史上记载,济州岛期初是个独立国家(耽罗国),后归朝鲜统治,而如今的济州岛已成为了美丽的旅游胜地,有“韩国的夏威夷”的美誉。槟郎游玩的景点很多,“怪坡”、“龙头岩”“城山日出峰” 、“耽罗木石苑”等等,美丽的景色配上温馨的故事,真是在“诱惑”我们外出游玩啊!

  我写了那么多有关槟郎热爱旅游的文字,如果这给你造成一种槟郎只是一位喜欢旅游的教授的假象,那可就是我的罪过了!其实,槟郎也是一位很有追求、很有思想的诗人。闲暇之际阅读他的新浪博客,发现在1994年之前,他就开始独自创作。他的随笔、诗歌共计二千多篇,虽不算大有名气,但也足够彰显诗意,算是中上乘之作了。最近,槟郎更新一条动态,新作诗的名字叫做《无人的敲门声》,这是一篇让我读之深感惭愧的诗歌。诗歌采用排比反复的写作形式,多次提到“他在屋子里写啊写”,无论是欢欣快乐的时候还是惆怅哀怨的时刻,他总是在“写啊写”。“写五十年的人生、写乡国的历史和山村、写美丽山水和苦难的人民……”最后“终于写出最满意的作品”,看到了在“光晕中站着似曾相识的天使”。与槟郎相比,我做事真的是三分钟热度,缺少恒心和毅力。而槟郎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可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感到厌倦甚至是愈发狂热地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让我深感惭愧,这也是他作为老师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了!槟郎的诗歌、散文所写范围非常广泛,美景、节日、回忆、家国、历史、宗教、生活琐事等等,无一不在他的写作范畴之内。

  诗歌《十月桂花香》里,受了创伤的“我”被浓郁的花香熏的沉醉,想要长眠不醒。朦胧的醉意中,“我”仿佛看到了美丽的嫦娥,而桂树也化为“绿衣仙子”围绕着“我”翩翩起舞,仙子的歌唱安慰了“我”,最终“我”亦是荣获了天国的桂冠花环。不论梦幻还是启示,也不论这个“我”是否是诗人自己,但却实实在在的传达出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未来的美好在等着我们,即使现在的自己遍体鳞伤,但只要努力,只要坚持,总会有走向“王座”的那一天。

  《腊八节快乐》,这是一篇勾起我快乐童年回忆的诗歌。诗歌韵律和谐,朗朗上口,内容朴实又充满画面感,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对节日的喜爱,对快乐童年的追忆,对光阴逝去的不舍!“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先要供给李家的祖先们,皇帝皋陶老聃唐太宗,李白状元李黼公”“二十三糖花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母亲在煮着腊八粥而“我”却已经睡着了。和邻居小伙伴“玩砸石子捏泥巴”,“拨弄”邻家小妹的“长辫子”,这些顺口的歌谣,熟悉的情节不也是我小时候经历过的吗?读着读着也不自觉的回想起童年来了,想念传统节日带给我们的快乐,而如今长大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内心竟又有些凄楚。

  《家国随想》,这是一篇文字简短而又语言凝练的议论性诗歌,写了由家到国的统一,又写了家国之间的矛盾,直接指出官家欺凌百姓,权贵绑架国家的社会事实,古时是这样,现在呢?以权谋私,有关系好办事,房屋强拆不管人民生活……现代社会某种程度上仍然未改变原来的状况。可以说这是槟郎在为人民发声了!《明故宫漫步》,槟郎站在历史的“城楼”上眺望远方,仿佛回到明朝,感慨时事,悲叹变迁,由心底发出大明宫殿永远是华夏文化的一部分的感慨和惋惜……槟郎的诗歌、随笔风格多变,忽而缠绵悱恻,忽而气势磅礴,忽而文笔细腻清丽隽永,忽而精工白描朴实无华。《葡萄园情歌》、《故乡的小镇》、《漂远的河灯》、《仙女下凡》、《秦淮河边的孔子》、《音乐台的鸽子》……这多风格的诗歌构成了一个才思敏捷的“多元诗人”。

  槟郎是有信仰的!我觉得,信仰尤为重要,没有信仰就没有方向,容易在低迷遇挫时迷失自己;没有信仰就像没有梦想,没有了前进的动力;没有信仰做事也就会不受约束,没有规矩和范围。我个人对基督教很感兴趣,而槟郎则对他的老祖先尤为狂爱。槟郎曾不止一次在课堂上提到他的偶像,他的信仰之一是道家的老子,平时去寺庙他从来不跪拜,但遇到老子,他总会虔诚的敬拜。而曾经的槟郎也想过作为居士,过着远离红尘的清净生活,无奈事情不随人愿,这些在槟郎的诗歌中均能找到相应的证明,如《居士的情怀》。

  旅行者、文人、教徒,这是我对槟郎的认识总结,虽不知精确与否,但他在我心中确实是一位难得的好先生形象!

  写到这里,就快接近文章的末尾了,而我至此却没有为文章拟题,不禁让我有些苦恼。“教书匠、布衣居士、金陵骚客、三尺讲台上的诗人……”这些都是学生对他的美誉,那我该如何形容他?我觉得任何一个词用在他身上都有些片面了,而我语言又一向贫乏,索性就广而括之吧!多元男神!既能表明他多元的文艺性,又还能显示出我对老师的喜爱,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2017-11-21


浏览(3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槟郎
注册日期: 2015-05-28
访问总量: 271,5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移民小爱的传说
· 老爸与三个儿子
· 感谢凌霄花
· 虫虫与五个手指
· 八八爸爸节记事
· 救小贩后的反省
· 幽灵的迷信
分类目录
【槟郎诗歌】
· 移民小爱的传说
· 老爸与三个儿子
· 感谢凌霄花
· 虫虫与五个手指
· 八八爸爸节记事
· 救小贩后的反省
· 幽灵的迷信
· 小时候的反迷信
· 从前有一座山
· 炎夏的台风雨
【槟郎随笔】
· 丰富而单纯的槟郎
· 槟郎老师简介
· 群聊碎语之二
· 洞玄观与金箔业
· 谈方山洞玄观的群聊碎语
· 重游合肥城
· 重游合肥城
· 斥杨厚兰大使
· 槟郎果敢诗篇三章
· 槟郎随笔选8
【槟郎相关】
· 平实的孤傲的灵魂
· 龙舟赛礼赞
· 咀嚼老师槟郎
· 游子诗人槟郎
· 我的诗人老师槟郎
· 人生亦是旅行
· 背上诗情环游四方
· 浅谈槟郎诗歌
· 槟郎诗歌散文赏析
· 浅谈槟郎的诗歌作品
【槟郎旧迹】
【槟郎旧馈】
【槟郎博览】
存档目录
2018-08-01 - 2018-08-29
2018-07-04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5
2018-05-03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3-10 - 2018-03-30
2018-02-04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7
2017-11-06 - 2017-11-22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3 - 2017-08-28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1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07 - 2017-04-20
2017-03-08 - 2017-03-23
2017-02-12 - 2017-02-25
2017-01-05 - 2017-01-06
2016-12-05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25
2016-10-13 - 2016-10-27
2016-09-08 - 2016-09-29
2016-08-18 - 2016-08-31
2016-07-02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18
2016-05-05 - 2016-05-31
2016-04-07 - 2016-04-29
2016-03-11 - 2016-03-11
2016-02-09 - 2016-02-16
2016-01-02 - 2016-01-16
2015-12-02 - 2015-12-29
2015-11-04 - 2015-11-30
2015-10-06 - 2015-10-31
2015-09-08 - 2015-09-28
2015-08-05 - 2015-08-19
2015-07-06 - 2015-07-29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28 - 2015-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