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下槟郎  
社会人文关怀,文学欣赏批评,诗文作品观瞻  
网络日志正文
槟郎的诗意世界 2017-12-08 19:08:22

槟郎的诗意世界
  14电信 顾忆芬

  作为一名工科女,槟郎先生的“比较诗歌”全校公选课让我体会到生活中的诗意境界。槟郎爱诗,写诗,教诗。我因诗歌结识槟郎,这位把生活吟唱成诗的老师。
  槟郎心中有一个诗意的境界,那是一个美好的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没有苟且,只有诗和远方。他把名与利看淡了,回归于最清明的生活,参透人生的奥秘,留一份真挚的情怀,岂不美哉?《巢湖水鸟》,故乡精灵,我的乡愁的象征,这也是槟郎,对诗人来说,离开的再过久远,家乡永远是一道散发出浓郁诱惑力的地方。“国家国家,国与家,莫让权贵绑架了国家”,槟郎《家国随想》中的爱国诗句充满了凛然的正气,这是一个有气节的诗人啊。还有《陶渊明的情怀》:“官场污浊也有存在的理由,但我不能为五斗米折腰”,这就是槟郎。立于一望无际的土地之上,目之所及,心之所想,完全随心性出发,似梦幻般把稍纵即逝的智性、情感诉诸文字。似天马行空洋洋洒洒,虽湮没了自己,却从不懈怠,一镐一锄有担当,率性为文,成为一处独特的风景。
  槟郎的诗意世界,不局限在狭小的圈子里,他还喜欢用旅行来记录生活的美好。他也曾漫步秦淮河畔,聆听历史的无限旖旎风光,如《秦淮河边的女郎》《执手桃叶渡》《秦淮河探源》等;也曾站在午门城楼上四望,俯瞰明故宫的废墟,如《明故宫之梦》《明故宫漫步》《在午门城楼上》等。树木桥梁和河水都让他深情的感慨和思量。槟郎的诗意情怀,携裹着潇洒走一回的豪气,带着一丝遗世独立的明亮。自古圣贤多寂寞。有人说诗人是孤独的,繁华万千世界,竟找不到一个可以心意相通的人。当我读了槟郎的诗的时候,沉淀了许久的浮躁逐渐褪去,竟变得理性和沉静。读槟郎的诗歌,你会感觉他像是一个特立独行又诗情满怀的教师诗人,把教育工作完成的同时,他又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去领悟生活的真谛。
  槟郎的才华,渗透在他独特端圣的人格里。他从朴实的生活里走出来,带着一把岁月的镜子,镜子中的画面像一个人心底里存下的情节,用诗把岁月填满,保留一种美好。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槟郎的目光就喜欢停留在独特的事物上,无论是写景诗还是抒情叙事,他总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时而俚俗乡曲朴实的语言信手拈来,那未受功利污染的情操也尚未被岁月钝化,对景物的敏锐捕捉使他的诗歌舒卷自如,有流水行云之妙。
  槟郎的乡野情怀也让我难忘。读诗的过程中,我不由自主想与泥土、河水、青草为伍。热闹的都市充斥着喧嚣,喧嚣是一个时代的潮流,却也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因为已经很少有人去关心百姓疾苦了,曾经信誓旦旦用文字寄托情怀的人被物欲横流迷了眼睛,所剩无几。在这样一个时代中,槟郎却依然保持自我,他书写乡野的诗章。他还对乡野的牛背鹭念念不忘,如《赞美牛背鹭》所写,离开了乡野依然不快乐,大抵是因为缺少了一种朴实自然的寄托吧,乡野的生活总能给诗人留下珍贵的记忆。
  带着对生活最本质的向往,还有对人生的惆怅和思量,槟郎的诗情让人感触深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槟郎老师在其诗意的人生中不断思考,悠长的感悟化作一句句璀璨的诗,为我们呈现出一位朴实又执着的教书匠诗人的生活理想。正如博文《槟郎老师简介》所说:又以终身布衣为傲,笑傲权贵,放浪金陵山水,自由挥洒性情,旅游文学颇有收获。遇到槟郎老师之前,我对人生中诗意的理想境界产生过怀疑,我心想,生活到底还是生活啊,理想化的乌托邦真的存在吗?后来我读了他的诗、他对人生的领悟便明白了。有时候,心灵和行为可以诠释一切。槟郎的执着打动了我,也鼓舞着我。
  槟郎写的诗朴实却充满启发和深意,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我读他的诗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写实和符合我们当代文学欣赏的审美,就跟一幅画似的,和生活很贴近,笔触很优美。《漂远的河灯》这首诗写的是中元节鬼节放河灯的这一习俗和诗人的放河灯。诗篇开头描绘了一番美丽的景色:“荷瓣叠叠的油纸中间扁圆的彩烛,轻巧地放在包里,走进了夜色中的河洲。牛首山河冲进秦淮河的泥沙,覆盖着茂密的杂草。月朗星稀,河水缓缓北去”。由此开始了先生的三盏河灯的回忆。第一盏是为已逝的远在家乡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身为村医的爸爸亲手把一生务农的妈妈埋进了土堆,能想象当初先生的父亲是有多么的无助哇!爱人先走了,从此夫妻阴阳相隔。先生回忆双双去世的双亲时,心里肯定五味杂陈。第二盏河灯献给了了儿时的玩伴邻家小妹烈士、素未谋面的发表他文字激励他走上文学道路的女编辑。这些朋友是先生生命中可贵的财富,也是他的贵人,是需要用一生去怀念的。第三盏是为没有亲人的孤魂野鬼。先生觉得“多少死去的人,没有后代延续香火,应该得到非亲非故的关怀”。由此看出先生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同国同乡同为人类都应该要有悲悯心和同情心。槟郎先生可敬可佩,我们当代大学生都要像先生学习,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诗篇结尾,先生再次描写了一番静谧的景象,诗终“钟声欢鸣”又把静景转化为亡灵狂欢节的活泼,无不为槟郎先生的文采折服!
  有一种情怀,蕴含着深刻的故事,却又用平凡的方式展现给我们,读诗的那一瞬间,交流了遥远的心神,收获着生活的多姿。槟郎的故事,始于生活,寄于诗歌。一行行朴实的文字,一页页绚烂的生活。如《乡村女教师》,槟郎老师对青春年华中美好的追忆,对爱情故事的印象和描写,充满着时代感和沧桑感,让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诗人。先生在多年以后回忆年轻时令自己记忆深刻的女同学的点点滴滴,我相信心中不免万分感慨!乡村女教师优秀美丽大方心系教育,落户基层,曾是多少男孩子心中梦寐以求的意中人呀!年轻时候的先生也曾为她动过心,才会写出“我暗骂那个高材生真混,还有比她更好的,除了文凭?多少男同学因为他而失去机会!”校花选择了“离巢湖城最远的巢北,一片庄稼中新辟出的场地,几排青砖黑瓦的平房”,在最偏僻的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淡泊名利。虽有爱情挫折而自我放逐的原因,我仍觉得女教师是伟大的,她毅然决然选择了最最落后的巢湖北部农村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想象寻着先生的诗,与诗中人物相逢,在中国贫穷的八十年代,为献身教育事业的女教师献上一束花,以表敬意!最后离别时和先生一样惆怅:“又惜别在开满油菜花的乡野”。
  槟郎先生上课和其他老师不一样。他不会死板地拿着教科书,和对着PPT枯燥地讲空洞的知识点。每次上课,先生都比很多学生早早到了教室。先生会在课前和课间播放一些歌词优美动人并且很有意境的歌曲。课上先生很注重和学生们的互动,从自身写诗歌的体会出发,举例说明中外古今的经典诗歌的精髓所在,让我们慢慢去理解诗歌,从而创作诗歌。关于先生提的问题,同学们大都会积极踊跃地回答,我们俨然成了课堂上的好朋友。先生会提到当初创作诗歌的情境,也会和我们分享他年轻时上大学和在劳改队当管教干部、在国外教书时的一些经历和趣闻,完全没有老师高高在上的架子,任何时候都是和蔼可亲,乐乐呵呵开朗的模样。
  槟郎热爱诗歌,文学,旅游,生活和祖国,正是一个用心生活、用爱教学的好教书匠,才能在文学上有如此高深的造诣。“前人遗迹被后人怀古,一切皆为时光隧道中的掠影”(《在午门城楼上》)。槟郎啊,请你不要悲伤,曾经的时代让诗人身陷囹圄,如今诗人的孤独,诠释了一个时代的惆怅。你是诗人槟郎,你有着让自己魂牵梦萦的人生故事,纯粹诗意的生活追求,这是诗人才具有的无与伦比的美丽。
  槟郎的诗意,徜徉于流年,于生活,生生不息。能与槟郎老师相识并且成为他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
  2017-12-8

浏览(29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槟郎
注册日期: 2015-05-28
访问总量: 271,5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移民小爱的传说
· 老爸与三个儿子
· 感谢凌霄花
· 虫虫与五个手指
· 八八爸爸节记事
· 救小贩后的反省
· 幽灵的迷信
分类目录
【槟郎诗歌】
· 移民小爱的传说
· 老爸与三个儿子
· 感谢凌霄花
· 虫虫与五个手指
· 八八爸爸节记事
· 救小贩后的反省
· 幽灵的迷信
· 小时候的反迷信
· 从前有一座山
· 炎夏的台风雨
【槟郎随笔】
· 丰富而单纯的槟郎
· 槟郎老师简介
· 群聊碎语之二
· 洞玄观与金箔业
· 谈方山洞玄观的群聊碎语
· 重游合肥城
· 重游合肥城
· 斥杨厚兰大使
· 槟郎果敢诗篇三章
· 槟郎随笔选8
【槟郎相关】
· 平实的孤傲的灵魂
· 龙舟赛礼赞
· 咀嚼老师槟郎
· 游子诗人槟郎
· 我的诗人老师槟郎
· 人生亦是旅行
· 背上诗情环游四方
· 浅谈槟郎诗歌
· 槟郎诗歌散文赏析
· 浅谈槟郎的诗歌作品
【槟郎旧迹】
【槟郎旧馈】
【槟郎博览】
存档目录
2018-08-01 - 2018-08-29
2018-07-04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5
2018-05-03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3-10 - 2018-03-30
2018-02-04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7
2017-11-06 - 2017-11-22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3 - 2017-08-28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1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07 - 2017-04-20
2017-03-08 - 2017-03-23
2017-02-12 - 2017-02-25
2017-01-05 - 2017-01-06
2016-12-05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25
2016-10-13 - 2016-10-27
2016-09-08 - 2016-09-29
2016-08-18 - 2016-08-31
2016-07-02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18
2016-05-05 - 2016-05-31
2016-04-07 - 2016-04-29
2016-03-11 - 2016-03-11
2016-02-09 - 2016-02-16
2016-01-02 - 2016-01-16
2015-12-02 - 2015-12-29
2015-11-04 - 2015-11-30
2015-10-06 - 2015-10-31
2015-09-08 - 2015-09-28
2015-08-05 - 2015-08-19
2015-07-06 - 2015-07-29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28 - 2015-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