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j1911的博客  
政经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98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帖]大饥荒访谈系列:历史的铁证——杨继绳 2018-05-21 16:41:45

[转帖]大饥荒访谈系列:历史的铁证——杨继绳(转帖自http://wxs.hi2net.com/home/news_read.asp?NewsID=79438)


不久前,在我家附近的花园里,北京西城区绿化队的农民工在劳作。得知他们是来自河南省上蔡县,趁他们休息的时候我就同他们聊了起来。在大饥荒年代,上蔡县属信阳地区,是“信阳事件”发生的地方之一。这些农民工中年纪大的人向我谈起当年饿死人的情况,年轻的却旁观不语。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民工说:“我家饿死了两人。我孙子还不相信。”“你孙子多大?”“十九岁。”“你家里发生的事他还不相信?”“可不是!他说政府不给粮食吃为什么不跟他们干!”他孙子说的“干”,就是抗议和造反。

在今天的年轻人看来,当年发生的事情的确有点不可思议。他们没有经历那个严酷的年代。每一个中国人都生活在严密的组织之中,中国的每一坐山头,都在政府武器的射程之内,不可能有宋江的梁山泊,也不可能有毛泽东的井岗山。

由老农的孙子我想到当今的中国人对大饥荒的态度。年过六十岁的中国人都有大饥荒的记忆,除了意识形态的偏见以外,没有人否定曾经发生过饿死很多人的大饥荒。但对饿死人数有不同的看法。官方统计部门官方学术机构承认非正常死亡2000多万,民间学者认为饿死人三千万到五千万不等。没有经历大饥荒的年轻人多数相信长辈们的回忆,也有一部分人不相信这场大饥荒饿死了数千万人。

为什么有的年轻人不相信饿死人的大饥荒?这是舆论钳制的结果。几十年来,所有的教科书、所有的出版物,不仅对这一段痛史只字不提,还对毛泽时代大加歌颂。从官方多年的灌输中,年轻人只知道那是一个火热的年代,辉煌的年代。

除了不了解历史以外,还有一部分人是对今天官场腐败、社会不公平的现实状况不满意,认为毛泽东时代比今天公平。他们不了解毛泽东时代的真实情况,把毛泽东想象成社会公正的楷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六十四年。大体说来,第一个三十年是极权政治加统制经济。第二个三十年是威权政治加不完善的市场经济,我称之为权力市场经济。

先说第一个三十年。过去说是计划经济,由于计划经济在技术上缺乏可行性,不可能计划好。虽然没有计划好,但还是高度集中的,是由国家政权统制的。在统制经济下,全国十亿人每一个人吃多少粮食、吃什么品种,都由国家规定。每一个人穿多少布,都是国家统一配给布票。对企业,财政由国家统收统支,产品由国家统购包销,劳动力由国家统招统配,外贸由国家统进统出。企业盖一个厕所也得国家批准。统制经济的结果是生产力停顿,经济落后。

中国王权专制时代有一种说法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只是皇家的理想,那时还有皇权力不所及的荒蛮之地和化外之民。毛泽东时代,权力严密控制着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和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行政权力的扩张,深入到中国版图上每一个边远的乡村和山野角落,深入到每一个单位和家庭,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大脑和肠胃。行政权力的扩张,已经到了极致,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我将它称为“极权政治”,不是从西方学来的词(talitariansystem),而是对中国当时状况的描述。在极权政治加统制经济制度下,政府高度垄断了一切社会资源,垄断了所有产品的生产、流通和分配。还垄断了舆论、信息,垄断了真理,实现了全民一致的喜笑怒骂。高度垄断一方面挫伤了生产者、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造成生活资料、生产资料严重短缺和民众的极度贫困,另一方面消灭了一切批评,使错误的政策畅通无阻。在这种制度下,全民的生活资料都仰仗政府供给,一旦政府失去了供给能力,老百姓只好坐以待毙。这正是中国大饥荒产生的根本原因。

第二个三十年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由于市场化和私有经济的发展,也由于极权政治本身的动力衰减,权力控制的范围缩小了一些,权;控制强度减弱了一些。这样,极权政治制度逐渐演变为威权政治制度(authoritarianism)。威权政治虽然比毛时代的极权政治有所松动,但还保持毛泽东时代的基本特征,经济领域还是由行政权力主导。权力控制市场,权力操纵市场,甚至权力进入市场交换。政府“有形的手”包办了市场“无形的手”。行政权力限制了竞争,强化了垄断,扭曲了市场。我把这种体制称为权力市场经济。

在权力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的滥用和资本贪婪恶性结合是当今中国一切社会问题的总根源,是当今一切罪恶的渊薮。权力市场经济制度最根本的问题是不公正。在权力市场经济制度下,改革的成本的支付和改革收益的分享是错位的:改革成本投入最多的阶层(体力和脑力劳动者),收益比较少;对改革成本支付比较小的那些社会群体(权贵阶层),享受了改革成果这块蛋糕最最大最甜美的部分。有权的和没权的竞争,权大的和权小的竞争,有权的、权力大是当然的胜利者。所以,在权力市场经济制度下,社会财富迅速向权力集中。这是贫富悬殊急剧扩大的原因。

利益受损的底层劳动者对社会不公正强烈不满。但是,有些人不知道社会不公正的原因是权力市场经济体制,却认为是引进了西方的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所以,在他们中间产生了一种维护毛泽东时代社会心理,不愿意承认饿死几千万人的事实。他们更不了解产生权力市场经济体制的原因是只搞经济改革、不搞政治改革。也就是说,社会不公正的原因恰恰是毛泽东政治制度的没有改革,在于权力的过分扩张和没有权力制衡。 这种社会心理产生于对历史和现实的误解。我们要用理解和宽恕的心情来对待这种误解,用大量不容置疑的事实让他们从误解中走出来。

造成大饥荒的政治体制,利用政权的力量,强制地掩盖、抹杀中国人对大饥荒这段历史的记忆。我写的《墓碑》在中国大陆不能出版,在香港出版后不准进入内地。但是,严格的海关检查阻挡不了读者对《墓碑》的需求,香港出版的《墓碑》还是大部分进入了中国内地。盗版和复印的《墓碑》更是不计其数。有人对此十分恐惧,诬《墓碑》是“反动黄色书籍”,下令收缴。

已经发生了的历史事实是不可能掩盖和抹杀的。我们牢记这段惨痛的历史不仅是为了不使悲剧重演,而且是为了中华民族的进步。一个民族如果不能面对自己的历史,这个民族就没有未来。

血写的事实能够清除千万卷墨写的谎言。唤起民族记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真实准确地挖掘和记录当年发生过的大饥荒事实,让年轻人知道这些事实。这是历史学家、记者、作家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海外华文作家依娃女士这部《寻找大饥荒幸存者》就是血写的事实。

这部书的开篇是“大饥荒饿亡者纪念碑”,在这里记录了近500名饿殍的姓名、家庭住址和饿死时年龄。赫然在目,不可不信。接着,就讲述了49起人吃人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作者依娃原籍中国甘肃,在大饥荒年代几位亲人饿死。母亲乞讨到陕西才幸存下来。由于家族的缘故,近年她回到故乡走访、调查大饥荒真相,竭力留下大饥荒幸存者的亲历见证,为一代受苦受难的农民说话。
   
《寻找大饥荒幸存者》是一部以大饥荒年代幸存下来的农民为事主的口述历史(OralHistory)。事主都是亲历者、见证人。由于作者和采访对象有着大饥荒的共同家史,常常采访对象哭,她也跟着哭,她和老太太、老人家心心相印,建立了信任关系。采访对象就毫无保留地向她倾诉自己家族的痛史。

近年来,关于大饥荒的书籍出版了一些,但是,很少有经历过大饥荒的农民亲自出书,亲自出面为大饥荒作证。依娃这本书可以说是填补了这个空白。从亲历者的自述中,可以看到大饥荒时期个人、家庭、村庄所经历的饥饿、挣扎、凄苦和绝望。

作者说,这本书基本按照受访者的谈话笔录下来,尽量用口述者的原话,如果是方言,就加以注释,不做添加、不做修饰,除了较正某些记忆失误以外,基本是原生态地呈现给读者。读了这本充满了乡土气息的著作,令人感受到真实的力量。

作者自幼喜爱文学,移民美国后潜心写作,现为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会员。已有数十万字作品问世。她的作品曾获第一届新世纪华文文学奖、《读者》征文奖、肖邦图书馆母亲节征文奖等。正是有了这种文字功力,这本书很好读。

这些大饥荒亲历人的口述文字,将成为无懈可击的历史的铁证。

2013年3月15日

内容提要這是一本經歷過中國大饑荒(1958—1962年)的倖存者的口述歷史。

這是一本由中國大饑荒倖存者的後代所走訪、尋找、撰寫的血淚記憶文字。

汽 車、三輪車、摩托車,更多時候是步行,作者先後採訪了甘肅省的秦安縣、通渭縣、天水地區,以及陝西省的耀州縣、戶縣等地,共計近200位倖存者,年紀最大 的95歲,最小的58歲。讓這些不懂政治、文化粗湣⑸踔敛蛔R字的農民留下口述,搶救記憶。研究中國大饑荒的權威學者、《墓碑》一書的作者楊繼繩感嘆:“這些大饑荒親歷人的口述文字,將成為無懈可擊的歷史的鐵證”。

“爺爺,你們家餓死了誰?”“嬸嬸,他叫什麼名字?”“他是怎麼埋的?”“你們怎麼渡荒呢?”……山區、平川、院落裡、土炕上,作者和親歷大饑荒的老人們敘談交流,一起流淚,一起悲泣。
沒有個人和家庭的記憶,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記憶。大饑荒的歷史不但要由歷史學家和社會學家撰寫,更要由每一個最底層的、最卑微的普通農民來寫。這本書字字句句都來自農民口中,每個事件、細節都是親歷人見證。不加潤色,不作虛構,不使用任何文學性手法。

“三年自然災害”,簡單六個字掩蓋了極權暴政的滔天罪惡,欺騙了十億中國人漫漫半個世紀。一個自詡“偉大、光榮、正確”的政黨曾經在沒有災荒、瘟疫、戰亂的和 平年代,剝奪了六億農民的吃飯權,4至5千萬老人、壯年、孩子、婦女屈辱地餓死,甚至發生難以計數的人相食慘景。當局卻至今無人承認,無人謝罪。

這本書記載了500多個餓亡者的姓名,49起人相食的見證,是餓亡者的文字墓園,願他們能夠安息。

历时三年,走访甘陕十几个县,采访近200个幸存者,整理出百万字口述录音。

欢迎文友订购,赠送亲朋好友,定价33美元,附加邮费。

感谢温馨朋友,文心朋友关注、支持!!!!!

shuiguo2928@yahoo.com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101383


浏览(11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j1911
注册日期: 2015-06-01
访问总量: 82,6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时候全面围剿中国的芯片产业了
· 应该立法驱逐亲中共,爱
· 清零和封控是赤裸裸的暴政
· 若让普京在乌克兰得手,拜登铁定
· 面对俄罗斯的核讹诈应该怎么办?
· 美国民主党在邪恶大国面前是怂包
· 美国的主流是邪恶势力(第二版)
分类目录
【政经评论】
· 是时候全面围剿中国的芯片产业了
· 应该立法驱逐亲中共,爱
· 清零和封控是赤裸裸的暴政
· 若让普京在乌克兰得手,拜登铁定
· 面对俄罗斯的核讹诈应该怎么办?
· 美国民主党在邪恶大国面前是怂包
· 美国的主流是邪恶势力(第二版)
· 灭霸习近平(第二版)
· 中国的五毛狗和小粉红
· 美国的阿富汗教训
存档目录
2023-09-08 - 2023-09-08
2023-08-10 - 2023-08-10
2022-11-30 - 2022-11-30
2022-03-02 - 2022-03-06
2022-02-23 - 2022-02-23
2021-10-22 - 2021-10-22
2021-08-17 - 2021-08-30
2021-07-06 - 2021-07-06
2021-06-02 - 2021-06-02
2021-05-04 - 2021-05-04
2021-04-16 - 2021-04-16
2021-03-14 - 2021-03-24
2021-01-17 - 2021-01-17
2020-12-02 - 2020-12-23
2020-11-12 - 2020-11-26
2020-10-25 - 2020-10-25
2020-09-21 - 2020-09-21
2020-06-09 - 2020-06-30
2020-05-08 - 2020-05-18
2019-02-22 - 2019-02-22
2018-11-13 - 2018-11-13
2018-05-21 - 2018-05-21
2018-04-06 - 2018-04-17
2017-08-13 - 2017-08-13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2-09 - 2017-02-09
2015-10-31 - 2015-10-31
2015-06-14 - 2015-06-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