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缤纷视界的博客  
大千世界,也有我点染的一笔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2016-01-01 16:03:35

公司有几个停车位,距离办公室的大门很近。这些车位本来全是免费的,为了捐助慈善,公司决定对员工拍卖这些车位。拍卖所得全部作捐助慈善之用。于是公司有了这样一个传统,几个公司管理层人员,集体竞标一个车位,竞标费用分摊,所得的车位被当作礼物送给公司的行政秘书。这样,平日里为管理人员服务的行政秘书得到了方便的泊车位,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借机为慈善捐了善款。

作为公司里富人,这些管理人员的此类举动无疑拉近了他们与普通员工的距离,同时又支持了慈善事业,不能不说他们的这一举动很有创意。美国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类善于给予的富人。

中国的佛家、道家,也有关于富人该如何持续保持富裕的《保富法》,其精髓是鼓励布施,赞同富人接济穷人、回馈社会,如此才能保证财富不会被滥用,以至得而复失。然而从实际行动来看,中国富人远没有美国富人善于散财济穷。美国社会虽然贫富差别大,但社会还算安定,大概与慈善事业所起的润滑剂作用有关。

在美国,不但富人热衷做慈善,不那么富的人也有很多机会做慈善。比如一个人要是没什么余钱,可以提供免费义工服务,同样是捐赠了慈善。

根据心理学研究,参与给予的人,心情会更愉快,感觉会更好。这大概与每个人都追求自己人生的真正内在价值有关。在美国报税的时候,捐赠抵扣在500美元之内是不用向税收部门出示收据的,这更方便了普通人的一些小的捐赠行为。可以说,美国社会鼓励什么行为,都可以在税法中找到芳踪。

据报道,全球最慷慨的富人是比尔盖茨,盖茨夫妇捐赠了270亿美元的财产。当然盖茨的财产庞大,万分之一就足够他生活了,但美国富人对慈善的热情让人真的对他们讨厌不起来。我想这大概与很多富人回馈社会的善行有关。在美国,当你成为一个富人之后,美国社会最期待你成为一个慷慨的富人,与中国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异曲同工。但美国的具体机制和人们捐助慈善的观念,显得要具体完善许多。在这样的机制下,不需要维护稳定,社会自然达到还算和谐的状态。

曾经有中国同事抱怨公司上级让他给慈善捐款,他觉得这不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觉得不捐也无所谓,然而一般的美国人每年有一部分收入就是拿来捐赠的,所以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一毛不拔也不理解。其实这件事情可以做得更有新意一点,比如有的人会捐赠自己的时间提供做饭、打扫卫生等服务,把所得用来捐赠,还有人拍卖自己的画作用于捐赠,这些都是可以接受也很有意思的做法。

建议中国人入乡随俗,捐赠自己的金钱和时间。因为世界是个圆,从你这里出去的,最后会循环到你这里来,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富人栽树,后来的人可以乘凉,美国乃至世界,最欢迎慷慨的富人。


浏览(2300)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缤纷视界
注册日期: 2015-07-01
访问总量: 104,9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分类目录
【财经探讨】
· 漫谈李嘉诚内地撤资
· 养儿不能防老之理财计划
· 在美国存多少钱就可以退休了?
【感想杂谈】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 我亲爱的母亲 - 乌克兰影片《青
· 彼岸 - 纪念麦克
· 美国的十美与十苦
· 雾与霾
· 宅女
· 《新结婚时代》-新市场婚姻时代
【健康美食】
· 最简单的菜谱2- 蚝油唐芥兰
· 最简单的菜谱1- 清炒黄瓜虾仁
· 蔓越莓香蕉玛芬
【美国故事】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美国女同事的下一站
· 美国先贤故事:绝不认输的华盛顿
· 美国先贤故事: 富兰克林的美德
· 小城市的生活
· 修车记
【时事评论】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从青岛大虾看中美差距
· 范冰冰的言行令我刮目相看
【家政管理】
· 生命的八个轮辐
· 芳草萋萋 - 独立屋的草坪维护
· 有目的地写作、有目的地阅读
· 如何高效地工作与生活
存档目录
2018-04-13 - 2018-04-22
2017-04-01 - 2017-04-01
2016-01-01 - 2016-01-16
2015-12-05 - 2015-12-26
2015-11-28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08 - 2015-08-29
2015-07-11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