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之间  
叙真情实感,觅良朋益友,求真知灼见  
https://blog.creaders.net/u/6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想当老板吗?试看民企创业总结 2013-07-16 09:42:30

不久前,一位朋友从公司辞职,海归回国开工厂去了。朝辞cubical,暮坐老板椅,一时间周围老中老外人人称羡。无独有偶。去年回国见到闺蜜,本已是著作等腰的教授级高工,快熬到拿政府特殊津贴了,却终于厌倦了官场职场的无聊,毅然辞职,加入早已下海的老公,也去开工厂了。见面的时候,夫妻俩正在调研采买设备。昔日的文学才女,说起生意经一套一套,有企业家精神又有实战经验,让混迹商界却终是打工一族的我自叹弗如。

职场打拼多年,略知经纬,在单位里想做个“大号的螺丝刀”(润涛阎博语)既难,一直琢磨着什么时候也开公司自己做老板,尤其是对办实业很向往。可是今天看到下面这篇网文,“一个民营老板十年创业总结”,确如作者所说,“毫不励志,绝对厚黑”,读后顿觉头大。文化冲突,水土难服,看来回国开工厂的事儿还真不是咱能干得了的。 特收入博客以自我提醒。

原文发表于天涯社区,转贴略作编辑。


一、如何成为大老板?

先注册个五百万的公司。这个别问我怎么注册,这个都不知道,回头问知道的人。租个场地,进一批货,钢材或者铝材–比较好卖的,可以放得久的,期货市场上能见到的,不太容易坏的。一般是螺纹钢,或者煤炭。

一般很多人都是借一批货。进货的钱都没有,互保,或者担保公司,以公司和互相联保为保证,以货品为抵押物,很可能进出库清单都是假的。

以流动资金贷款的名义,贷500万,一般经过银行客户经理和担保公司的盘剥,只剩下400万多一点。这样你的户头就有400万了,买辆宝马,一块好表,劳力士什么的,泡一两个漂亮的MM,跟上游国企关系搞好来,赊一批货到自己的堆场。创业首先要自己会泡妞,懂交际,自己都不会,你让客户怎么泡?

继续找银行。拿一百万放两分的利息,保证生活,你有一年的时间搞定银行和上游国企,你的钢材是赊账的,也算是租的,根本不算是你的,因为钢材只是抵押品,不是用来卖的,还可以退回去。

门面做起来,继续抵押。目前来看,买地和写字楼都不会亏。地价上涨,你赚了;地价下跌,反正也不是用你自己的钱去买的。还银行了,目前还没碰到。你手头有一千万了差不多了吧?

继续结交权贵,找项目。插暗股给公务员。

二、为什么要有一家自己的工厂?
从所得税上讲,商贸公司比工厂要有优势。商贸公司一般所得税定税额是4个点。而一旦你的营业执照里出现生产,或者你的公司是以工贸命名的,那么这家公司在税务局那里就是一家生产型公司,所得税是5个点。

>>> 问: 做商贸公司同时开十几个皮包公司的作用?
>>> 答: 皮包公司多数是用来:一、银行互保,二、转移资产,三、制造现金流。当然那些骗钱的这些的,我就不说啦,太多了,还有部分是卖发票和搞承兑汇票的,这个比较专业,以后再说。避税主要还是靠关系和政策。

工厂的优势?

优势1:同样的商品,从上游采购商处采购,比从上游的供应商处采购配件来组装,行业平均的采购成本要高5个点。

优势2:一般而言,除非你是很大的贸易商,否则要从工厂处赊账极难,一般的贸易商会给人皮包公司的感觉,而如果你是一家工厂,一般而言,从上游采购原材料都可以从供应商那里得到账期支持。

优势3:工厂比较容易获得银行的支持。目前银行业的互保规则是,四家互保,而工厂只需要三家,银行内部的管理制度和政策,倾向于向工厂倾斜而抛弃贸易商。

优势4:较易取得政府的支持。因为工厂一般意味着能够大量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人能够交社保这些,政府比较在意这一块。同时,工厂可以聘用一些残障人士合理避税。

优势5:贸易商的账目简单,货品单一,极易被税务局查账。而工厂生产过程,是一个原材料到新产品的工厂,中间有很大空间可以操作。

三、如何成立一家工厂?
当你打算做一家工厂,你自身需要什么条件:

条件1:你已经是某一商品的大贸易商,自己觉得有足够的市场支撑自己成立一家工厂。

条件2:你是一家单位的采购,采购某一产品自己有很大的权力,比如纸箱等,那么你就可以考虑,自己成立一家纸箱加工厂(不过现在纸箱审批很难,好像要通过林业局)。

条件3:你是一家公司的技术人员或者工人,对某产品生产工程了如指掌,对于供应商你也非常清楚他们的价格,自己核算后,认定开工厂可以赚钱。

下面讲开工厂的过程:

1、注册一家工贸公司,这个我们以前有说过,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一般一千块以内搞定。如果要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注册资本,这个要多交钱,大概三十万注册公司要有一万左右的费用,各地行情不同。

2、租用一个场所,办公和开工厂用。不太建议租用正规的地方,费用过高,另外也容易被人查税。可以租用普通的民房、城乡结合部的旧仓库什么的,公司可以注册到别处。(电力方面供应确实需要考虑,但是这个不是主要的,多数的加工厂,一般民用电够了。)

3、了解整个工艺流程,按照工艺流程招聘工人,一般开始三四个就够了,现在工人很难养,大家要注意。建议啥保险不用交,工伤保险一定要交,做工厂这个非常重要。开始其实自己就是工人,招一两个,不要外包。外包没意义,两三个工人也没人包你用,外包主要针对大量用工的。刚开始,技术很简单的,城乡结合部村里找一两个人,稍微教一教就可以了。

4、寻找合适的供货商,原料供应商。一般原料供应商处都可以赊账。因为原料供应商首先是大批量供货,生产量大,很难停工,停工意味着损失,其次是原料供应商的客户,主要是工厂,民用产品不多,因此主要是大客户销售,所以一般都可以赊账。

5、一切就绪,试生产,同时寻找销售商。这里要说明,如果你原来就是一家大贸易商或者你本身有关系将产品做进去,那么主要在试生产,可以邀请有经验的师傅指导一下,给他们包个红包。如果你本身是师傅,那么你的重点一定要去寻找销售商,或者与销售商合作,干股给人家或者暗股。

四、如何做工厂工艺管理?
1、工艺尽可能简单

刚开始做工厂,一定要选择重要,但是最简单的一道工序来干。半成品到成品,千万别一步到位,所有的工艺都自己干。比如:工业品的组装,做包装泡沫的热成型,做纸箱的一次成型等等。如果能够拿到很低的价格,也可以找人代工,先打开市常我上面说的,其实说白了就一道工序,不需要很高深的技术,或者手艺很高的工人。如果你是半成品,加工时也尽量简单,例如冲床冲一两个洞、塑料机一次成型。

2、尽量少用技术工人

首先是有技术的工人不好请,一般有技术的工人现在很难找,不好请,特别是类似于翻砂、数控以及化学工业的一些危险工艺,这类技术工人很不好找,除非初期老板你自己能干。其次,特别危险的工艺,尽量用设备代替。因为现在一个工人受伤,老板伤不起,增加一台设备,比如安装一个安全工装,增加不了多少成本。

3、工厂中的人员管理

要订立严格的考勤措施,坚决杜绝工厂小帮派的出现,一旦出现这个苗头,老板要当机立断消灭掉,直接开除掉,一定要果断。

工厂的人员一定要招老实肯干的工人,尽量不要找年轻人,特别是没结婚生育的女人,没结婚的女人,家庭观念不强,玩心重,而且一旦结婚生育,你是得给她发工资的。最好的对象是三十多四十岁的时候这些人。

工厂就是三四个人,也可能出现帮派,特别是一些人与社会人员勾结,工厂招人一定要单纯。我有碰到一个女人,给三千工资不知足,她只是个大专,直接说喜欢大城市,有个人一搭就跟着跑了,这种人用不长。

没有家庭的小年轻也一样,没有生活压力,对于工作不会非常尽心,一般来说,三十到四十岁的人,无论男人女人,出来打工,多半是家庭压力较大,上有老下有小,他们会努力做事,一般也不敢闹事情,因为关乎整个家庭的吃饭问题。我就有碰到工人,直接说,有活干,让我一个月不休息都行,他们真的是缺钱,会好好干的。

五、工厂中各种社会关系的管理
既然是开工厂,工商税务这些肯定会常来,一般没什么事,他们问题就跟贸易公司一样没什么。相对于贸易公司,工厂更重要是一些其它的部门。

1、消防:这种人其实很不好搞,说白了就是要钱。不过不能得罪,该买的防火啥的,都要买,如果是故意难为你,你还是好好的孝敬一些。

2、环保:现在环保这个衙门也是变着法的要钱,不过一般没人举报没事。

3、本地的村委会、中小学: 这些人一般都是需要一些赞助,村委会多多少少赞助一些,学校嘛,你们自己看看爱心就可以了,这个不强制。

4、当地的社会势力:这些人需要熟人去做好他们的关系,适当的送一些礼品,不搞僵,一般不为难。

5、安监:没出事一般他们也不找你。

一年赞助的钱,几千还是要的,所以一般工厂都是开在自己的地盘上,几千真心不多,主要是别惹事 。

六、工厂特别注意的事情

1、防火; 2、工伤

一把火一烧,啥都没了,特别要注意防火,特别是有吸烟的工人,一定要防止他们抽烟,或者干脆设定吸烟区。

工伤也是企业主伤不起的,一般出了工伤,至少10万以上才能搞定。

七、工厂的管理
1、严格考勤制度:一定要把工人看成是机器人,严格考勤制度,不允许工人懒散、闹事。

2、严格工艺流程:就是工艺流程一定要严谨,对于消耗品,工厂主自己要有数,消耗多少是正常的,很多工人会偷。

3、采购交给自己来做:销售和采购一定是交给自己来做的,特别是采购,油水猫腻极多,给最放心的人都不行,毕竟人嘛,只有最放心自己。

4、工厂主自己一定要亲自监工,要勤劳,如果一个工厂老板经常不去,基本不可能能够做好。你自己当工人也可以理解,老板都不在,我那么用心干有啥意思。



浏览(4398)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7-17 14:01:28
冬儿:是的,看看别人的经验能帮助少走一点弯路,不过有些事,不亲身去试恐怕永远也不懂。你肯定是志不在此啊。文人和商人间的区别,非勤劳与懒惰也,而是志趣与气质上的,“商人重利轻离别”,诗人惦念“杨柳岸,晓风残月”,难以统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7-17 12:27:10
我觉得讲得很好呢,至少是很好的参考,可以避免一些弯路。当然,我这样的懒人,对开公司没有兴趣。海天加油!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7-17 11:30:58
子丹:呵呵,谢谢鼓励了!我一向是长于谋划而短于行动,哪天能开个皮包公司就不错了。而且人在这边儿呆久了,到国内生存能力不足,就立足北美算了。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7-17 11:24:30
木石:谢谢!说的有理。我上面也提到,这篇文章挺实在的。其实第一节也不玄乎,是国内人现在最注重“资本运作”中最常见的手段。通读全文,感觉是作坊式的心态,让人觉得创业环境特别不是特别好。如果是想从事稍微高端精尖一些的制造业,想必有很多困难要克服。Anyway, 也就是偶尔活动一下心眼儿呗。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7 11:18:44
海天你别被这个吓倒,该开公司就开,在中国开不了,就在北美开啊。
回复 | 0
作者:木石 留言时间:2013-07-17 10:54:50
除了第一节讲当大老板比较玄,开工厂的这些事很现实,也没有超出常理。如果这就头大,那就乖乖做好本职工作,别多想。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7-17 07:13:07
mounthigh: 谢谢来访并留言!很赞同你说的,环境改变人,识时务者为俊杰。倘若真的把自己抛入那个环境,必须得能适应,入境问礼,不能太naive。感觉这篇文章写得还挺实在,尤其是后半部分更是合情合理。听过郎咸平对中国制造业困境的评论。这篇文章中折射出中国小工厂主生存的不易,也看不出做大做强的意愿。实业,现在实际上接近产业价值食物链的下端。
回复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时间:2013-07-17 05:16:08
应该是真人真事。不过,好像,人都能顺应环境。识时务者为俊杰,我在中国有些这样的亲戚朋友,即使,原来是木纳书生,生存压力也会改变人。这不过有些人天生就会这一套。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7-16 16:23:08
瑾子好!有闲了?这篇文章,我的感觉恰恰是现实主义,可能非常靠谱。只不过这种谱,我等唱不来啊。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07-16 16:04:13
没有看完头就大了,太离谱了,这文中是不是有很多忽悠的成分?大概是我迂腐。但是希望海天不要被吓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天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899,6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混浊的水晶球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康乐园小夜曲:康乐园小夜曲的博
分类目录
【敝帚集-4】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敝帚集-3】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 大游轮记-1:远海“猫”舞
· 大游轮记-序:拖延症
· 时间胶囊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敝帚集-2】
· 中国想要什么?(下篇.争锋)
· 中国想要什么?(中篇.疆土)
· 中国想要什么?(上篇.历史)
· 隔梦江南:杭州之不识龙井滋味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人生浮沉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县中岁月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敝帚集-1】
· 美国加拿大,世纪大兼并?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 从统计学的弃真纳伪错误看朱令案
· 由朱令案说无罪推定与环境证据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当戏迷遇上吃货:活色生香"
【秦淮影(艺术.影视)】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充满现实精神的奥斯卡颁奖礼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 乘谷歌日行万里,看世界亦幻亦真
· 冯记春晚,还能怎么样?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惊悚大片中的天籁之音
【乌衣巷(生活.情趣)】
· FedEX:我的快递包裹送哪儿去了
· 红粉马丁尼:恭喜恭喜!
· Santa 正在飞来的路上
· 一个6岁孩子的飞行日志
· 重奖之下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一个5岁孩子的星球观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评事街(闲话.众生)】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红尘滚滚,相送青衣
· 转基因蚊子助阵世界杯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这个冬天有多冷?看看加拿大
·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冠盖车马来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天啊,你还要热到神马程度?!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朝天宫(时政.社会)】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拍脑袋的决策与讲依据的政策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ZT: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 民调预测存照,鹿死谁手揭晓
· 加拿大大选,就经济议题说几句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关于同性恋权利的认识与延伸
【莫愁湖(心情.体会)】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纪
· 那年春天我17岁
· 关于万维写博的冷思考
· 春节,微信,回家
· 时间胶囊
· 我的新年计划
· 那山,那城,那歌
· 博客,论坛与社交媒体
· 开博了!
【通济门(财经.管理)】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看穿奢侈品背后的科技
· 想当老板吗?试看民企创业总结
· 黄金的秘密世界
· 管窥中国互联网的地下世界(ZT)
【行健亭(养生.运动)】
· FIFA中美大战之爱恨冤家
· FIFA中美大战之一票难求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折射国的历史与人的灵魂
· 独乐不如众乐,球迷来冒个泡!
· 俄罗斯索契军团与加拿大高参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从阴谋论看叶诗文“兴奋剂”疑云
· 后院走出的奥运剑客
· 如何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贡院街(教育.事业)】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弱联系的强度:人脉、信息和创新
· 一个清华差生的10年奋斗经历(ZT)
【豁蒙楼(大家.思想)】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 犯罪遗传否?科学家不知道也不敢
· 自信与无知
· 什么是政治
· 天才是怎样练成的(好文收藏)
· 《乌合之众》:被压倒的理性
· 为什么要探索宇宙
【台城柳(历史.文学)】
· 传统与现代间的西湖景观变迁
·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史哲
【我是歌手2013】
· 《我是歌手》第一季精选歌单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我是歌手》半决赛之一地鸡毛
· 《我是歌手11》之个性复活与影子
· 《我是歌手10》之量化分析与酱缸
· 《我是歌手9》之三月冰与舞
· 《我是歌手8》之八仙渡转盘
· 《我是歌手7》之人在江湖
· 《我是歌手6》之挑战自我
· 《我是歌手5》之木秀于“林”
【朱令案资料收集】
· 回眸“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 关于朱令案的一些最新进展与资料
· The Daily Dot的朱令案报道(ZT)
· 万维满眼说朱令,真相真人可关心
· 英特网之道:美国医生忆朱令网络
· 迄今朱令案基本案情的最详细解说
· 朱令妈妈接受中央广播电台专访(
· 朱令铊毒案持续发酵 社会关注进
【中国好声音2012】
· 侃侃“好声音”导师组内考核(更新
· “好声音”对战开锣 + 那英组简评
· 当“好声音”遇上“中国偶像”
· 好声音折射中国社会现状
· 《中国好声音》中的职场之道
· 《中国好声音》导师终极选拔:迷
· 《中国好声音》杨坤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那英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哈林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刘欢组PK品析
存档目录
2017-02-23 - 2017-02-25
2016-11-11 - 2016-11-15
2016-05-20 - 2016-05-22
2016-04-03 - 2016-04-27
2016-03-09 - 2016-03-09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24
2015-11-19 - 2015-11-20
2015-10-12 - 2015-10-18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7-04 - 2015-07-29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22 - 2015-05-22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02 - 2015-02-18
2015-01-04 - 2015-01-26
2014-11-17 - 2014-11-25
2014-10-03 - 2014-10-21
2014-09-08 - 2014-09-26
2014-08-07 - 2014-08-31
2014-07-02 - 2014-07-11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5-2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2-01 - 2014-02-13
2014-01-07 - 2014-01-29
2013-12-09 - 2013-12-09
2013-11-02 - 2013-11-10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9 - 2013-09-23
2013-08-16 - 2013-08-16
2013-07-1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7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4
2013-01-26 - 2013-01-30
2012-12-20 - 2012-12-20
2012-11-2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3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20 - 2012-07-29
2012-06-07 - 2012-06-22
2012-05-23 - 2012-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