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之间  
叙真情实感,觅良朋益友,求真知灼见  
https://blog.creaders.net/u/6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俄罗斯索契军团与加拿大高参 2014-02-11 10:27:58

索契冬奥会,联结着俄罗斯人重拾大国雄风,恢复民族荣光的梦想。这一点,在那涵盖三千年历史,尽显文化底蕴,又充满奇思妙想的开幕式表演中已展现无疑。为了主办这届冬奥会,俄罗斯已经砸下500亿重金。现在大幕拉开,正剧上演,真正的实力展示,还得凭赛场上的运动成绩说话。



对冬奥比赛成绩,俄罗斯人可没有太多底气。前苏联解体后,继承其衣钵的俄罗斯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好似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仅获得3金5银7铜15枚奖牌,在奖牌榜上跌出前十。这等成绩,当然撑不起奥运会东道主的台面。俄国人坐不住了,他们把求援的目光投向加拿大。


加国自有一段痛苦的记忆 -- 1976和1988年,加拿大分别主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在本土居然都没能收获一枚金牌。往事不堪回首。为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打翻身仗,加拿大奥委会推出了一个被称为“拥有领奖台 (Own the Podium,OTP)”的计划,对本国的优势项目和优秀运动员提供心理,生理和运动技术等全方位的重点扶持。历时5年,斥资过亿,功夫没有白费,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上,加拿大选手共获得14枚金牌,26枚奖牌,荣登金牌榜第一,奖牌总数第三,大大刺激了加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OTP计划取得辉煌成功。


这辉煌,深深地吸引了俄罗斯人。温哥华冬奥会鼙鼓尤喧,俄国人就找到了OTP项目的灵魂人物,前奥运选手Cathy Priestner Allinger和她的丈夫,生物力学专家Todd Allinger,“两位愿不愿意也帮我们制定一个类似的计划呢?” 



为什么不呢?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早已超出了纯粹“业余”,“重在参与”的阶段,在“更快,更高,更强”的挑战和国家荣誉面前,每届奥运会都是一个数十亿元的体育产业。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和咨询顾问永远是稀缺资源,他们以四年奥运为一个周期,追随着最好的机会。Cathy Priestner就是这样一位高级体育管理人才。这位1976年冬奥会速滑银牌得主,退役后做过教练,经管过赛事场馆,然后在盐湖城,都灵,温哥华等多届冬奥组委会中担任高级管理职务。2004年,她作为独立咨询顾问,应加拿大奥委会之托,撰写了一份关于加拿大冬奥项目优劣势与前景的分析报告,并提出一揽子策略和建议,成为后来OTP计划实施的蓝图。温哥华冬奥落幕,她的角色也正待画上休止符。俄罗斯人此刻相邀,岂不恰似瞌睡碰上了枕头? 


很快,Allinger夫妇就登上了前往莫斯科的班机,会见索契奥组委,俄罗斯奥委会的头头脑脑,他们那小小的项目计划书甚至被送到普京总统的案头。接下来,Allinger咨询公司与俄方正式签约,受托把加拿大的OTP移植到俄罗斯来,让俄国军团能在索契“拥有领奖台”。Allinger的核心小组除了夫妇俩,还包括一位摄像兼翻译,一位项目经理,一位运动教练。除此之外,他们还会适时引入不同项目的专家,对俄方人员进行访谈,参加运动员训练营和比赛等等,对每一个运动项目提出评估和建议。具体的合同金额Allinger拒绝泄密,但是据俄罗斯媒体透露,价值达5百万美元。这个数目不算惊人,但是对一个纯粹的体育咨询合同而言也算价值不菲了。


Allinger们给俄国人带去的,与其说是神秘的诀窍,不如说是一套务实的方法。大到提出更高的期望,减少官僚主义,给教练员和运动员放权,并专注在比较少的有成功希望的项目上;中到以科研为主的“绝密计划”,在心理,生理等多方面帮助运动员,并给予他们更多的技术优势(如训练手段,运动器械,比赛服装等等);小到新的视频分析工具,或者运动恢复和营养建议。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关键性的人才输出 – 给俄罗斯的运动员们配上顶尖的加拿大教练,比如冰壶,雪上技巧(Moguls),空中技巧(Aerials),钢架雪车(Skeleton), 有舵雪车(Bobsleigh)等项目。


对此,加拿大的体育圈里难免议论纷纷,因为俄罗斯人的崛起,可能对加拿大构成更强大的竞争,事关运动员的名次与奖牌榜的地位。在圈中的会议上,总有人会调侃性地称Allinger等人为“叛徒”(然后再加一句,“俄罗斯那边,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Todd Allinger 的看法是,加俄两国重合的地方有限。俄罗斯的实力强在如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等传统项目,而加拿大在自由式滑雪,滑板,障碍技巧等较新的项目上有更多的机会。著名雪车教练Lueders更是直接宣称,“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已经为国家做过贡献了。现在,这是生意。”


赛前,俄罗斯奥委会没有发布本国在本次冬奥会的奖牌指标,但是人们普遍预期,俄罗斯将是奖牌榜前五,乃至前三名的有力争夺者。下图是截至这篇博文发出时,索契冬奥会的奖牌榜状态。我猜想此刻,Allinger夫妇肯定特别关注俄国军团的表现,同时也为加拿大运动员的每一次成功欢呼。


有人戏称,如果俄罗斯成绩不佳,Allinger夫妇该被发配到西伯利亚去了。当然不至于,不过做咨询顾问的,track record, 声誉最重要;要做大事,风险总是有的。反过来想想,要是俄罗斯真的成绩不俗,那么下次的东道主韩国就该来敲他们的门了。说得更长远一点儿, 要是北京-张家口真的能得到2022冬奥主办权,夫妇俩就准备狮子大开口吧:人傻钱多速来! 


(本文参考了Wiki, CBC, McLean, Global & Mail的有关报道撰写)

浏览(2252)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3 06:30:28
敬丘:你真逗!业余排球赛的裁判,是个人就能当吧?可啦啦队长就不同了。还是你牛!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3 06:28:52
多思:谢谢鼓励!如果写这样的博文,能让读者觉得看了还有点意思,我真的很开心!我自己喜欢了解各方面的世情,觉得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因果牵扯都很有意思,比写自己的生活和一般感受更有兴趣些。看您的博文,也会有同感。希望能多读到您的大作!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02-12 20:26:33
你还当过裁判,怪不得对体育这么有研究,你真牛啊!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16:51:32
敬丘:体育差怕什么呀,又不是咱自己上去比。我的体育也不咋样,不过看比赛算是一流水平,以前还特别喜欢讲,blahblah, 弄得我父母就奇怪:你又不当体育解说员,要知道这么多干什么? 说起来,以前上学时我们班打排球的时候,我是当裁判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16:46:08
北雁:冬奥开幕式,要是不听解说,我有不少地方也看得稀里糊涂。有几个地方,后来还特地查了点资料。我倒是真觉得,这次的开幕式非常精彩,看的时候情不自禁跟北京比,对京奥开幕式的构思基本能完全想象和理解,而看索契的,说实话感觉别人的思维方法和想象力,跟我们真是不一样。

看你的ID还是原样,莫非万维网管也体恤民意,不同意你改?:-)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16:39:47
绿岛:你说得一点不错,雪多的国家,在冬奥项目上占便宜。冰雪项目其实是挺花钱的,即使如我们这里,附近大大小小滑雪场好多个,开车就到,滑雪一天的消费也要好几十块钱。要是必须大老远地赶去住在某个resort里滑几天雪,就更贵了。要是有选择,还是挑你们那样的气候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2-12 15:33:38
居然还有这样的事情?!海天的文章不仅题材多样、内容广泛、信息丰富,而且分析的详尽透彻。每次阅读总能获得大量信息,真的是受益匪浅。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02-12 15:01:48
海天:
不怕你笑话,我这人体育差,我只是走马观花。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4-02-12 11:24:44
写得情趣盎然,可读性极强!看冬奥开幕式时,觉得没头没脑地,看不懂。心里盼着海天如果能写篇“时事报道”就好了。:-) 谢谢海天好文!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4-02-12 10:01:12
想来加拿大,俄国和北欧应该多拿金牌,雪多呀。英国有时一年都不下雪,也不结冰,不能普及冬季运动,前天拿了一枚铜牌,就象过年似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07:14:13
水晶:去中国当高参,我猜机会不大。且不说北京-张家口一带的气候根本不适宜办冬奥,就说2018年的冬奥在韩国,有多大可能会在东亚连办两届?我猜所谓的2022申办,也就是制造点动静,地方弄点理由上新项目。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07:02:16
敬丘:谢谢!“独到”不好说,我就是比较喜欢这一类的东西,对大热的政治社会话题就兴趣平平了。你看奥运吗?这次时差大,我们这里是9个小时,你们那里就是昼夜相反了,看直播比较别扭。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2-12 05:03:35
谢谢海天介绍!希望加国和俄国都有好成绩!也希望这对夫妻有机会去中国当高参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02-11 22:52:11
海天对时事的评论总有独到的见解!!!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1 16:27:32
芹泥:要是按您家倆球迷的观点,奥运会一半以上的项目得砍掉了。作为一个超级伪体育迷,我还就偏爱看艺术性加技巧性并重的项目,少不了裁判打分的。裁判打分有时失之公允,确实挺令人生气的。你儿子打冰球吗?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1 16:08:32
沐岚:你们公司真棒,中午还能看电视啊。我那会儿估计正废寝忘食在赶这篇博文呢,没法子,晚上都要忙着看比赛。没搞清你看的是什么项目,俄罗斯现在就一块金牌,是花样滑冰的。不过确实已经见到几次,就是俄罗斯和加拿大在争名次呢!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1 16:01:55
引力:加拿大奥委会倒是说了大话,此次要争取占领奖牌榜的顶端。我觉得够呛,因为美国,挪威,德国都是极有实力的,加上俄罗斯作为东道主的地利人和,加拿大能得到前五名就不错了。毕竟,加拿大在冰雪运动上还算是个强国,比夏奥的时候神气多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2-11 15:38:15
海天MM是个体育迷,我那天看花样滑冰,遍说冬奥好看,被家里两个球迷一顿臭损,他们说这些项目都是人为打分,容易不公平,在他们眼里,这不是运动。lol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1 14:19:58
刚好中午吃饭时,看了一段障碍滑(不知对不对),20名参赛者中,加拿大占了第2,3,4名,第一名是俄罗斯,看着挺高兴的。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4-02-11 12:12:58
加拿大还可能保第一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天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900,0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混浊的水晶球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康乐园小夜曲:康乐园小夜曲的博
分类目录
【敝帚集-4】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敝帚集-3】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 大游轮记-1:远海“猫”舞
· 大游轮记-序:拖延症
· 时间胶囊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敝帚集-2】
· 中国想要什么?(下篇.争锋)
· 中国想要什么?(中篇.疆土)
· 中国想要什么?(上篇.历史)
· 隔梦江南:杭州之不识龙井滋味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人生浮沉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县中岁月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敝帚集-1】
· 美国加拿大,世纪大兼并?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 从统计学的弃真纳伪错误看朱令案
· 由朱令案说无罪推定与环境证据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当戏迷遇上吃货:活色生香"
【秦淮影(艺术.影视)】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充满现实精神的奥斯卡颁奖礼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 乘谷歌日行万里,看世界亦幻亦真
· 冯记春晚,还能怎么样?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惊悚大片中的天籁之音
【乌衣巷(生活.情趣)】
· FedEX:我的快递包裹送哪儿去了
· 红粉马丁尼:恭喜恭喜!
· Santa 正在飞来的路上
· 一个6岁孩子的飞行日志
· 重奖之下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一个5岁孩子的星球观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评事街(闲话.众生)】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红尘滚滚,相送青衣
· 转基因蚊子助阵世界杯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这个冬天有多冷?看看加拿大
·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冠盖车马来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天啊,你还要热到神马程度?!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朝天宫(时政.社会)】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拍脑袋的决策与讲依据的政策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ZT: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 民调预测存照,鹿死谁手揭晓
· 加拿大大选,就经济议题说几句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关于同性恋权利的认识与延伸
【莫愁湖(心情.体会)】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纪
· 那年春天我17岁
· 关于万维写博的冷思考
· 春节,微信,回家
· 时间胶囊
· 我的新年计划
· 那山,那城,那歌
· 博客,论坛与社交媒体
· 开博了!
【通济门(财经.管理)】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看穿奢侈品背后的科技
· 想当老板吗?试看民企创业总结
· 黄金的秘密世界
· 管窥中国互联网的地下世界(ZT)
【行健亭(养生.运动)】
· FIFA中美大战之爱恨冤家
· FIFA中美大战之一票难求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折射国的历史与人的灵魂
· 独乐不如众乐,球迷来冒个泡!
· 俄罗斯索契军团与加拿大高参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从阴谋论看叶诗文“兴奋剂”疑云
· 后院走出的奥运剑客
· 如何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贡院街(教育.事业)】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弱联系的强度:人脉、信息和创新
· 一个清华差生的10年奋斗经历(ZT)
【豁蒙楼(大家.思想)】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 犯罪遗传否?科学家不知道也不敢
· 自信与无知
· 什么是政治
· 天才是怎样练成的(好文收藏)
· 《乌合之众》:被压倒的理性
· 为什么要探索宇宙
【台城柳(历史.文学)】
· 传统与现代间的西湖景观变迁
·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史哲
【我是歌手2013】
· 《我是歌手》第一季精选歌单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我是歌手》半决赛之一地鸡毛
· 《我是歌手11》之个性复活与影子
· 《我是歌手10》之量化分析与酱缸
· 《我是歌手9》之三月冰与舞
· 《我是歌手8》之八仙渡转盘
· 《我是歌手7》之人在江湖
· 《我是歌手6》之挑战自我
· 《我是歌手5》之木秀于“林”
【朱令案资料收集】
· 回眸“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 关于朱令案的一些最新进展与资料
· The Daily Dot的朱令案报道(ZT)
· 万维满眼说朱令,真相真人可关心
· 英特网之道:美国医生忆朱令网络
· 迄今朱令案基本案情的最详细解说
· 朱令妈妈接受中央广播电台专访(
· 朱令铊毒案持续发酵 社会关注进
【中国好声音2012】
· 侃侃“好声音”导师组内考核(更新
· “好声音”对战开锣 + 那英组简评
· 当“好声音”遇上“中国偶像”
· 好声音折射中国社会现状
· 《中国好声音》中的职场之道
· 《中国好声音》导师终极选拔:迷
· 《中国好声音》杨坤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那英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哈林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刘欢组PK品析
存档目录
2017-02-23 - 2017-02-25
2016-11-11 - 2016-11-15
2016-05-20 - 2016-05-22
2016-04-03 - 2016-04-27
2016-03-09 - 2016-03-09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24
2015-11-19 - 2015-11-20
2015-10-12 - 2015-10-18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7-04 - 2015-07-29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22 - 2015-05-22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02 - 2015-02-18
2015-01-04 - 2015-01-26
2014-11-17 - 2014-11-25
2014-10-03 - 2014-10-21
2014-09-08 - 2014-09-26
2014-08-07 - 2014-08-31
2014-07-02 - 2014-07-11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5-2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2-01 - 2014-02-13
2014-01-07 - 2014-01-29
2013-12-09 - 2013-12-09
2013-11-02 - 2013-11-10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9 - 2013-09-23
2013-08-16 - 2013-08-16
2013-07-1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7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4
2013-01-26 - 2013-01-30
2012-12-20 - 2012-12-20
2012-11-2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3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20 - 2012-07-29
2012-06-07 - 2012-06-22
2012-05-23 - 2012-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