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之间  
叙真情实感,觅良朋益友,求真知灼见  
https://blog.creaders.net/u/6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2015-11-19 17:22:31

11月13日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在普通大众中激起的反响之强烈,是以前很少见到的。从一开始的震惊愤慨,到探究伊斯兰极端势力横行的根源;从接收穆斯林难民的安全忧虑,到对西方“政治正确”和社会价值观的反思,关乎世界政治之大局势,又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因此各方争论非常激烈,连私人微信群中都是众说纷纭,不时针锋相对,论坛博客自不必说了。

观而不语,感到各种问题层层叠叠,评论者不同的理念与形形色色的辩论动机,扭缠交织在一起,很难争明白个所以然。与其空洞地争辩理念宗教价值观,不如从具体现实行为的角度,梳理一下几个焦点争论的相关性,简单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1448039915108352.jpg10.19 加拿大联邦大选,自由党赢得多数组阁。11.4,小特鲁多政府宣誓就职,内阁成员们在一片金秋的背景中走在阳光大道上的影像,好似一幕童话剧的开场。可惜好景不长,11.13巴黎恐怖袭击的枪声,惊醒许多好梦。自由党政府年底前完成接收25000名叙利亚难民的竞选承诺,当然立刻成为加拿大民众对安全担忧的重点。

如果说接收难民的政策本身还仁智各见,在巴黎发生严重恐袭,全球反恐形势严峻,民众焦虑关切的变化面前,小特鲁多坚持年底 完成接收25000人毫不松口的态度,则显得相当缺乏决策弹性和局势敏感性,让人怀疑他是否明白必须从秀的感觉中走出来,懂得担负一国首脑之责的艰巨和严 肃。假设大选延迟一个月,放到11.19投票,那么根据巴黎恐袭发生后,小特鲁多政府的应对方式和民众的不满来看,选举结果可能会很不一样。小土豆本人缺乏历练必须依靠有远见和经验的资深政治家从旁辅佐,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强有力的反对党监督制衡问责。从新政府到国会重开,有一个月的空档,各部新政正纷纷出笼,却没有反对党及时质询,这其实是个问题。

说到辅佐,自由党内阁里新面孔为主,真正资深的MP不多,其中最资深的两位,恰好分别担任公共安全部和移民难民部的部长。但愿他们的经验和成熟,能够使匆忙甄选接收25000难民的过程有章有法,减少安全疏漏发生的可能。几天前看报道,以前加拿大难民局长Peter Showler为代表的一些所谓专家,谈到甄选难民并进行安全背景调查的三道程序,联合国难民署的登记也算一条,感觉轻描淡写,好似小菜一碟,实在令人难以信服。我自己就因此更加担心,比较生气。相比之下,11.18公共安全部长 Ralph Goodale 会同CSIS和RCMP的头头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的有关提问时,显得更踏实更专业一些。倘若箭在弦上,不能不发,但愿他们能把事情办扎实吧!

1448049894864076.jpg接收难民,肯定有一定的风险,里面夹杂有极端分子或者他们的同情者,日后可能对加拿大民众构成威胁。这个风险水平有多高很难判断,如何看待风险也取决于各人的偏好和心理承受能力,很难说绝对的对错,所以人们在难民问题上的观点针锋相对,很难调和。个人可以持比较极端化的观点,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却不能不努力做到,既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又要尽力保证把事情办好,这才是对所有公民,也是对世界负责的态度。

现实地讲,要达到基本无风险,几乎要做到六西格玛的控制水平,工业界的人士肯定知道这是何种难度。即使现在可以保证进来的不是极端分子,也不能担保以后若干年不发生变化,可以说这种风险就是一只待发现的“黑天鹅”。除非把门完全关上拒收难民,这样可以杜绝恐怖分子趁机混入的可能。但是人们也都知道,在西方国家近年来发生的恐袭中,土生土长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占绝大多数。 事实上,ISIS的主要策略之一就是Franchising的本土连锁增长模式,所以指望靠不接受难民来减少恐怖威胁,不仅有失片面,也是头疼医脚了。

其实,不同种族和信仰间的相互容忍和多元共存,正是ISIS所仇视的。他们发动恐袭,特别希望激怒西方,欧美民众对难民乃至全体穆斯林的仇视和敌意,也许会让他们正中下怀。

也许会有人想,so what?把门关起来,危险少一分是一分。可是问题没有这样简单。首要的问题是,我们希望自己生活的是怎样一个社会?当然按照马斯洛的五级需求理论,安全是最底层的需要。在安全基本有保障的前提下,人道、平等、容忍,多元等等,这些理念和价值观本身,确实构成了我们所热爱的文明的主体。对身受恐怖/极端主义之害,流离失所的无辜难民提供帮助,这种道义责任也是文明社会自身的一种需求。

1448041381927224.jpg接收难民的道义责任和潜在的恐怖威胁,构成一个典型的Catch 22,“第二十二条军规”。人们本着人道、平等和多元的价值观想要帮助难民,却有可能进来憎恨并想毁灭这种价值观的极端分子。推而广之,如何看待伊斯兰教与其他文明的矛盾与共存,也体现了类似的悖反和窘境。

这些天里看到很多关于恐怖主义根源,伊斯兰教义与穆斯林信徒的分析或意见。我没有研究过可兰经,无法判断真正的伊斯兰教义是不是鼓励信徒对异教或世俗的排斥乃至杀戮,但是个人感觉,无法接受把所有普通的穆斯林与极端教义和恐怖分子划到同一池子里去。我有上班戴hijab的穆斯林同事,还有一位多年的好友就是 穆斯林,这么多年接触了解,她(们)除了虔诚的宗教信仰方面,别的跟我们真没什么不同。世俗化的穆斯林可以是一个开放多元社会中和平的、有贡献的成员,我觉得这个判断还是可以成立的。

退一万步说,如果否定了这个判断,人们又能怎么做呢?地球就是这么小小的一块地方,穆斯林有十几亿,人类再缺乏理性和智慧,也必须学会同生共存,这样就必须尽量融合大多数,着力消灭一小撮最恶最坏的份子。ISIS跟其他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相比都非常不同,它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和利益诉求,而信奉“末日之战”,这使它成为文明世界最危险的威胁,真正的毒瘤,国际社会必须尽快动用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手段,全力除之。如果能把ISIS的大本营先打掉,稳定住叙利亚局势,滚滚难民潮就会自然消退。

那么那些已经来了的难民,和已经在西方社会的伊斯兰信众,又将如何呢?所以说真正的长期性的难题,还是怎样能使穆斯林与其他文明和平共存。我觉得有两个要点,一是西方社会因素方面的进步,二是伊斯兰教自身的改革,二者相互作用,后者为本。这个题目本身太大了,留待有机会再讨论。

---

(后记)

本文根据在沐岚博文后跟贴改写。最近一直很少发言,因为很忙,只言片语又说不清楚,而且有很多问题,是非并不清晰,所以也一直在琢磨。这篇仅对近来一些焦点问题谈了点自己的看法,也算是对其他一些博主朋友观点的回应。

补充资料:

穆斯林社群在欧洲主要国家所占人口比例、民众印象与实际数量对比以及恐怖分子被捕数量

来源:《经济学人》

4.png



浏览(2408) (8)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6 15:51:55
谢谢雨露!感恩节的起源是庆祝收获吧,加拿大的秋天来得更早,所以我们的感恩节在十月中,早就过完了!习俗差不多,不过好像不如美国感恩节那么隆重,尤其是没有Black Friday大减价,加拿大传统上是在圣诞节后的boxing day为最大促销日。不过这一两年来,商家也越来越看重Black Friday, 也有不少东西减价促销。

祝MM全家感恩节快乐!祝MM血拼快乐!
回复 | 1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5-11-26 07:57:40
海天的文章总是很理性, 思考很深入, 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到了。 非常认同你的许多想法。
加拿大不过这个感恩节吗? 不然, 也祝节日快乐了。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5 18:08:03
哦,刚注意到,明天是美国的感恩节了。祝瑾子MM和在美国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5 18:05:21
沐岚:我看见MM在牧人那边说的,投小土豆的票是受我和牧人的文章影响,现在后悔了。呵呵!我还想怪你呢:-) 我当初希望的是选出个少数党执政,最好哈珀下台,小土豆放在test drive的位置上,可谁知道好多(像MM这样的)选民出现,把自由党选成多数了?呵呵,民主选举过程就是这样,哪里可能按个人的想法展开。但是他既然选上了,就需要兢兢业业,代表全体加拿大人的利益。我对他最不满意的,是巴黎恐袭之后,他在G20期间对接收难民期限一口咬死,而那时明显并没有做好具体计划。其实他的表态如果更深思熟虑一些,可能减少很多民意反弹。总之,小土豆是个rockie PM,希望他虚心听人劝,慢慢成熟起来。

不知MM有没有关注具体的难民接收计划。我觉得还可以,比如接收的以妇孺和家庭为主,基本都已经在难民营驻了3、4年了,加拿大的移民局和安全局工作人员,从上百万难民中找出几万名相信低风险的,与他们逐个进行详细的面谈,“稍有不安或不确定”,就move on请下一个。到达加拿大后也多半集中住在安置点,直到完成全部的背景调查。我感觉这样的筛选,应该说还是相当翔实的。MM怎么看?

意见观点,每个人都有,不能看到相反意见的合理性,其实是自己的损失。我看问题,倾向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现实角度入手,评价合理性与可行性。MM同意否?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5 17:37:27
瑾子:我这几天也忙晕了!借回帖,放松调剂一下:-)

我当然理解MM表达的反对和质疑,不是针对我个人的。我们之间,这种事还需要解释吗?:-)在看待难民风险这个问题上,人们的意见可能是两个极端中间的任何一个点,这才是人性,这才是人群,这才是社会。如文中所言,我觉得无所谓绝对的善恶对错,没有必要相互贴标签。

这里面有两个层次的判断,第一是do the right thing(I), 第二是do things right (II)。我觉得在争论中,很多人把两个判断混为一谈了,即要么因为无法确保消除随难民而来的风险, 而认为接收难民这件事本身就不是应该做的,即因II废I;要么是从价值观角度相信接收难民义不容辞,而轻视或否定安全层面的担忧,即因I轻II。我觉得这两种情况都不够实事求是。难民争论本身,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利益诉求如何统一协调的问题。个人可以持比较极端化的观点,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却不能不努力做到,既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又要尽力保证把事情办好,这才是对所有公民,也是对世界负责的态度。

我自己一开始经历了一个怀疑的过程。我并不怀疑接收难民是一件正确的事(即使是读了很多对伊斯兰教本身的否定),但是我担心加拿大政府设定的硬性期限(年底25000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和详细计划,不反映反恐形势骤然严峻的现实,就是说难以把事情办稳妥。随着政府接收难民计划的清晰化,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我对安全审核和背景甄别的疑虑,而且加拿大政府现在也对原来的硬性期限进行了调整(年底10000人,别的2月底前),表现出了实事求是的态度。所以现在,我的看法很明确,支持加拿大接收难民,也为这个国家而感到骄傲。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1-24 20:32:04
谢谢沐岚。

海天,我忘了说一句,你的观点很中肯,我没有多少异议,质疑的是有些人的观点言论。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5-11-24 19:03:08
大鼎瑾子。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1-24 16:39:43
海天,这两天比较忙,刚看到你问我的问题,回答之前,说两句接受难民问题。谁都知道,接受难民,妥善安置难民是做人的基本良知,在这个问题上,说正面话,拥护话,敞开怀抱话很容易,而说忧虑话,迟疑话需要勇气,我自己就是这样。那个溺死的小艾伦不知道让多少人心碎,但这是很难跳出去的22条军规,我不能不想起911废墟里的尸体,不能不想起波斯顿街头血肉模糊的残肢断臂。前些日子看了一部反恐电影,影片结尾打出一行字幕:911后,美国有关部门已经挫败了54(数字我应该记得大差不差)起恐怖活动--这是真实数据,心惊胆战的数据,恐怖分子从来没有停止对美国普通公民举起屠刀。接受难民是人道、人权、文明,但是接受难民的同时有可能接受恐怖分子,恐怖分子会对普通公民制造血案,这种结果对人道、人权、文明将会起到什么作用?不仅仅是血案,恐怖分子是蔓延繁殖的毒瘤,所带来的破坏很难一目了然。我对既然已经有恐怖分子存在,就不必顾虑恐怖分子混入难民入境的说法有不同看法,恐怖分子不是身上的虱子,多了不痒,多一个恐怖分子,危害风险多N倍。我质疑只考虑难民的人权,而漠视普通国民的人权和国土安全的态度是不是人道,文明,一次从别人的角度,一次从我自己的角度。一个人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流血,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让别人陪葬是否符合人权,人道和文明。我还是那个观点,(美国)对难民应该严格审查,尽量减少风险。

我看到的伊斯兰教义资料很有限,有限已经触目惊心,比如对女人,按照伊斯兰教义,女人没有自由和人权,不能说那是穆斯林内部的事,她们是人类的一部分,如果不考虑她们的人权自由,便是与人类社会文明背道而驰。这是个大题目,复杂题目,我没有想在这上面多做文章,考虑也不成熟。

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9:21:37
沐岚:这事,目前看还真可能就是无解啊!不是唱人道主义的高调,你想想,看到那个小男孩溺毙海滩的照片,多少人真心感到受不了?我听过一个研究ISIS的学者讲如果全世界任由ISIS做大会发生什么,他说当他们占领叙利亚大部和伊拉克的更多领土后,会对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大屠杀,比现在看到的杀戮要高几个数量级。你说外部世界做得到袖手旁观吗?

我这段时间在钻研风险管理的框架,有时候不由得把其中的一些概念跟现实联系起来考虑。一家企业做生意,必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也因此获得回报,可以说风险中实现价值,但是风险太大了又可能把自己连老本都折进去,所以必须平衡妥协,做到什么样的度,取决于股东的风险偏好和价值追求,而具体的拿捏由管理层操作。你说,股东/管理层/价值/风险/操作,这一揽子是不是跟一国公众/政府/社会价值/安全考虑/难民政策的关系有点相像?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54:23
yala: 您说的没错。八十年代初加拿大接收了很多越南难民,吃苦耐劳的,到现在口碑都很好。那也是加拿大的一段光荣旧事。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51:48
薄浣:市场就怕消息,俄罗斯轰炸ISIS, 让市场担心中东战事加剧,心理一紧张,油价当然大涨。后来不又跌了吗?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48:53
水晶姐,瑾子:
请看我文中贴的那张图,关于各国穆斯林人口比例的。有趣的是,人们感觉中的比例要远远高过实际,我猜这是因为他们在某些地方更集中,更visible吧。作为参考,加拿大2.8%,美国仅0.8%, 都还少于华裔的比例。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38:47
牧人:谢谢!文中第一部分关于新政府的评论,是我的真实想法。对小土豆这两个星期的表现,我不是很满意。前几天看了一篇FT的文章,说如果民众感觉将面临战争,他们会乐意选择老战士型的领导人。我读了就想发笑。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34:05
颜9博:伊斯兰问题,当然不简单。拒收难民的民意反弹,也是在重重矛盾困境中,挑一个最方便的宣泄口吧。如我上面跟瑾子说的,难民问题的Catch 22, 首先在人自心的挣扎。

您说要“像当年美苏对峙一样,认清伊斯兰教的邪恶之处,通过冷战将其遏制住,等待其崩溃”,是一个很有趣的提法。当年冷战时期东西两大阵营,以国家为主体,地域人群高度集中,跟今天伊斯兰教播撒全球,穆斯林人口如油入面的情况很不一样。15亿穆斯林,3亿居住在非伊斯兰国家中,其中欧洲2300万,美国不算多的也有两百来万,怎样分隔,怎样遏制?中国可以行霹雳手段,像马黑博今天博文中说的那样,欧美可能做到吗?

伊斯兰教是否无望改革自新,我读到过一些学者比较深入的探讨,目前没人能给出清晰的答案。有一种观点我觉得有理,就是伊斯兰教的沿革轨迹,未必非得与基督教的经历相似。20世纪出得了一个凯末尔,以后怎见得就没有呢?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8:03:54
beiqian:我的理解,自由是一端open end, 同时不反向挤压。比如大麻合法化,想用的人不会被治罪,不用的人当然也不会被强迫用。在加拿大的穆斯林公民再不喜欢,也得尊重世俗社会的规范,个人权利/自由/信仰以别人的自由为边界。唉,他们要是都明白并照此处世,估计就没这么多麻烦了。

如果严格按ISIS所遵照的那种伊斯兰教义,穆斯林连投票选举政府都违反教规呢,呵呵!比如假设现在联合国要允许ISIS加入,他们一定拒绝的,因为向联合国派驻大使会被视为“认同真主之外的权威”。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1 17:44:14
瑾子:不好意思拖这么久才回来回复。近来时间安排真是很满,上网码字都快变成奢侈了,如此大概还要坚持几个星期吧。脑子里却还不免要想着难民啊,恐袭啊,不想也不成,新闻里听到的一条接一条,全是这些让人烦忧的消息。

我自然明白MM的担忧。以前也有恐怖袭击事件,但是没有一次像这次这样,让人担心我们的世界可能真的会被极端分子拖入深渊。很多人都在试图重新审视穆斯林。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一段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nlIfn8tNA),记录英国一个女孩当面质询本国一帮穆斯林示威人群的对话。看了以后很令人沮丧。我很想就这方面的问题跟我的那位穆斯林好友谈一谈,可是我又不确定这样做,会不会让她感到压力和困扰。反之亦然,我也不知道,人们都保持政治正确,小心翼翼绕道而行,心里嘀咕而不沟通,是不是也会使问题更复杂。

MM的留言中有一句话重复了两次,即“不确定所捍卫的是不是真正的文明,自由和人权”,我不是非常理解。我想,我们对自己的文明和价值观究竟是什么,还是清楚的。即使因为安全考虑需要做妥协,也不等于说就怀疑自己珍视的东西。这倒真不是唱高调。我说的catch 22, 首先还是人内心的挣扎。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5-11-21 08:34:07
赞海天理性和科学角度的分析,22条军规的荒诞正在现实中上演,这么无解这么无奈,如何是好呢?难道在非常情况下为国民和国家安全着想就真这么难?接收2.5万难民就真是那么坚持人道主义的理念了? 那怎么不去接收全部的难民呢?为何这区区2.5万呢? 如果说是国力和条件所限而不能接收全部,难道国民的安全可以不在考虑的条件之列?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5-11-21 08:00:21
不是所有的难民移民都是穆斯林的。但是现在难民移民的名声都给穆斯林给毁了。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0 21:17:43
瑾子:因为担心没时间回复,我本来想把评论一直关着的,后来想想还是开着吧,大家想说什么可以有机会发言。这会儿实在太迟了,MM的评论且容我明天再回。看见你和牧人、水晶姐在讨论穆斯林人口比例问题,我刚刚在文中贴了一张图供参考。今天电视上刚看到的数字,欧洲穆斯林人口2300万,法国占人口比例7.5%,巴黎约10%,有些城镇超过50%,镜头中,街上跪倒一大片做祷告的。我的个天!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0 21:05:05
hechun: 您说的这些事例的确很让人担心。记得听过一个报道,加拿大的安全部门说,即使知道有些人曾经去参加过ISIS又返回了,事实上也很难对他们实施全面监控。刚刚一个电视节目还在说,欧洲的综合反恐能力弱于美国俄罗斯等,所以恐怖份子在欧洲比较容易得手。希望美国的安保系统每次都能及时挫败恐怖图谋吧。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0 20:53:29
特有理博:我不是说小特鲁多的政策是为了作秀,但是他这两个星期说话做事似乎一直有点秀的感觉(竞选的时候还没有这样)。那个“全世界最性感总理”的说法,可不是多大的光彩,他最好赶紧明白这一点。

人们质疑的就是甄别体系的可靠性。一个甄别系统或程序的设计,必定取决/受制于其核心目的与参数要求。资源,时间与质量,永远是互相牵制的。资源是一定的,当恐怖威胁级别较低时,为了满足紧迫的时间要求,只能对甄别的质量(即可靠性)要求有所放松,比如简化甄别的程序和可靠度要求。现在恐怖威胁等级提升,比如恐怖份子混入的意愿大增,要求甄别的质量也需要提高,如果没有更多的时间,怎能保证取得满意的结果呢?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1-20 20:36:50
海天,按照你这么说的话,ISIS的石油输出对世界油价没有影响的话,为什麽俄罗斯一炸ISIS基地,油价立马飙升?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1-20 20:26:31
薄浣: 我看到过报道,有逃到欧洲的难民讲,逃难的原因就是为了孩子,家里有半大小子,如果不离开,就可能被ISIS弄去打仗。

查了一下,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有的油井,每天能产出5万和3万桶油。这个数字连沙特产量的1%大概都不到,估计没有能力影响到全球市场的油价涨跌。ISIS的油主要进到黑市里去了,卖给谁就说不好了。没有听说中国和印度向ISIS买油。那么一点,还不够塞牙缝的。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1-20 20:10:20
谢谢牧人指出来,我又查了一下:“法国城市人口30%是穆斯林”,我匆忙中漏掉了“城市”,资料还说法国城市中45%的青年是穆斯林。欧盟白人的生育率是1.4,欧盟国家穆斯林的生育率是3.5。今天晚上看CNN,那个 on run的巴黎恐怖事件主谋和他的弟弟,好像就是第二代移民,在法国长大,回中东经IS训练,返回法国搞恐怖活动,他弟弟自爆身亡。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5-11-20 18:24:55
我是20年前来到这里的,以前在英国中西部住了几年,那时就发现从伯明翰到曼城周围有大量的穆斯林,已经开始捣乱了。现在又一代的小木长大了,应该他们的队伍更大了,后果也更严重了。
有一个笑话是女王的丞民变色了!
所以我相信法国,英国的人口比例的分布了。 同时2年前去去巴黎,对那里的变化很反感,不是一个和平的地方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1-20 16:07:20
先顶海天的好文,也基本赞同海天的观点。
这个周末加班,抽空再细读。

瑾子,你看到的数据可能有误。我记得法国在欧洲发达国家中穆斯林人口的比例是最高的,在10%左右;其它不足5%。欧洲国家中俄罗斯的穆斯林人口最多、比例也高达19%(不过基本上是世代生活在俄罗斯的穆斯林);也有一些穆斯林国家,如阿尔巴尼亚、波黑等,不过也基本上是世代生活在那里的穆斯林、不是新移民。
但是欧洲白种人出生率不足1.5,而穆斯林人口的出生率大概在2.7(人口零增长需要2.2的出生率),加上大量来自地中海南岸的移民,此消彼长自然会让穆斯林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
Just a thought 。

大家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5-11-20 15:43:46
伊斯兰问题,哪里有这么简单厄。
接不接受难民,主要的还不是中间混不混进少数恐怖分子的问题,而是西方社会根本没有吸纳穆斯林的能力。
希望穆斯林改革,愿望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个有没有改革可能性的问题。
穆斯林从存在那一天起,就是一手拿剑,一手拿可兰经。凭武力扩张传教。
穆圣和四大哈利法,都是伟大的导师,伟大的元首,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军事家。其政权长期是政教合一。穆圣建立了麦地那政权,随后就是武力扩张。

这和基督教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完全不同。基督和十二史徒都是“几曾识干戈”,被打左脸,还要伸右脸给别人打的人。
欧洲天主教势力最强时,也是教权与王权双峰并立,这才有限制权力,契约政治的可能。
对于基督教而言,打打杀杀是异数,政教分离,忍让和平才是原始教义所宣扬的。
伊斯兰教是反过来的,和平是蛰伏,圣战才是常态。
法国穆斯林的表现,我们在北美不知道。看看黄花岗博克写的,你能有什么办法改变他们?
还有马黑,他父亲是回族。他回云南去,遇到的少数民族都给他说:云南其他民族都讨厌回族。有什么事就打打杀杀的,根本不讲道理。(大意,原话我记不住了)
有温和的穆斯林,而没有温和的穆斯林教。谨子说得好。
不过,接受穆斯林难民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只有吃够他们的苦头了,才真正能了解他们。否则,会一直站着说话不腰疼。
能够像当年美苏对峙一样,认清伊斯兰教的邪恶之处,通过冷战将其遏制住,等待其崩溃,这就是已经是上上签了。指望和他们长期和平杂处,做梦而已。
不要忘记陕甘回乱的历史教训。人类文明如果能在付出巨大代价后,从穆斯林手里幸存下来,那就是万幸了。
回复 | 0
作者:beiqian 留言时间:2015-11-20 15:07:30
些许观察:
譬如,加拿大新任总理Justin Trudeau对穆斯林妇女戴面纱的作法,同自由地鼓吹女权的说法,自相矛盾。
还有,无论是“Sunni”派也好,或是“Shia”也好,那些信奉可兰经教导的人们,会认同自由党的那些诸如:吸食/买卖大麻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堕胎合法化,开放酒精饮料的营业尺度,等等政策法令吗?
麻烦还在后头呐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1-20 13:50:02
早些时候本想在这里留言,看评论关了,转路去了阿妞院子,就把在她那里的留言搬过来一部分。

前两天看了一些资料,发表于几年前,说欧洲正在穆斯林化,法国的穆斯林占30%,默罕默德是比利时男孩子最流行的名字,在奥地利的一些地方,穆斯林要求女教师上课必须带面罩,英国一些医院的餐厅不得供应猪肉,等等,等等,而且这个趋势还在蓬勃发展。没有考察,不知道是不是危言耸听,但有一点是不争事实,你不生,穆斯林的人口正在日益壮大。资料说穆斯林不仅仅是宗教,还是一个政治项目,那就是全球穆斯林化,你讲多元化,他们讲一元化,强硬的理念,时机成熟时强硬的执行,在穆斯林的一些学校,孩子们受的是“圣战”灌输,一年级练习题中有这样的选择问答:“除---之外的其它宗教都是假的”,空白处的正确答案是“伊斯兰”,“ 伊斯兰以外的人死后进---”,正确答案是“地狱”。据说在法国一些穆斯林居住区,白种女人出门也得带面纱,60%的英国穆斯林希望生活在伊斯兰的教法(sharia)之下,90年代,苏丹有两百万基督教徒被穆斯林屠杀。有温和的穆斯林,而没有温和的穆斯林教。

文明,自由,多元化共存,是理想的人类社会,但,有没有搞清楚:人家是否愿意和你(这个你不是指海天MM)共存?你(同前)所捍卫的是不是真正的文明,自由和人权?很多人认为,穆斯林教仍然处在 dark age,不变革,将对人类文明有害无益。 怎么对待十几亿的穆斯林?当然大概没有几个人想用武力对付他们,那样不仅不人道,不文明,而且根本没有可能。我相信穆斯林中有很多温和穆斯林派,希望他们中间出现有志之士,自身变革。我害怕有一天被强制同化,别说其它,穿一身黑袍,蒙一头黑布,我还怎么照相留影呢?

更不要说杀人放火,日益猖獗的穆斯林恐怖分子了,海天这些话非常好:“安全是最底层的需要。在安全基本有保障的前提下,人道、平等、容忍,多元等等,这些理念和价值观本身,确实构成了我们所热爱的文明的主体”,“人们本着人道、平等和多元的价值观想要帮助难民,却有可能进来憎恨并想毁灭这种价值观的极端分子。推而广之,如何看待伊斯兰教与其他文明的矛盾与共存,也体现了类似的悖反和窘境”。在不确定所捍卫的是不是真正的文明,自由和人权之前,我不想为此牺牲自己的生命。没有人能否认,恐怖分子不会随着难民入境,为了国家安全,为了少承担不知道多少无辜生命人头落地的风险,我拥护昨天美国众议院投票暂停奥巴马明年在美国安置1万名叙利亚难民的计划。
回复 | 0
作者:hechun 留言时间:2015-11-20 12:45:22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的两兄弟也是老木难民。在美国好吃好住了好多年,大学也上了,美国老婆都娶了。甚至还把美国老婆,据说还是位医生的女儿,也跟着转成了老木,而且还经常来个什么毒打虐待什么的。结果还不是一样,背着炸弹去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天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899,6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混浊的水晶球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康乐园小夜曲:康乐园小夜曲的博
分类目录
【敝帚集-4】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敝帚集-3】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 大游轮记-1:远海“猫”舞
· 大游轮记-序:拖延症
· 时间胶囊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敝帚集-2】
· 中国想要什么?(下篇.争锋)
· 中国想要什么?(中篇.疆土)
· 中国想要什么?(上篇.历史)
· 隔梦江南:杭州之不识龙井滋味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人生浮沉
· 我的遥远的平河湾 - 县中岁月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敝帚集-1】
· 美国加拿大,世纪大兼并?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 从统计学的弃真纳伪错误看朱令案
· 由朱令案说无罪推定与环境证据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当戏迷遇上吃货:活色生香"
【秦淮影(艺术.影视)】
· Leonard Cohen:大师远去,诗乐
· 充满现实精神的奥斯卡颁奖礼
· 大师无双: Leonard Cohen
· 乘谷歌日行万里,看世界亦幻亦真
· 冯记春晚,还能怎么样?
· 此曲只应天上有,如诗如幻追梦人
· 青衣-用戏曲眼光看“好声音”
· 惊悚大片中的天籁之音
【乌衣巷(生活.情趣)】
· FedEX:我的快递包裹送哪儿去了
· 红粉马丁尼:恭喜恭喜!
· Santa 正在飞来的路上
· 一个6岁孩子的飞行日志
· 重奖之下
· 大游轮记-4:谁主沉浮
· 卖茶油郎的获奖感言
· 一个5岁孩子的星球观
· 大游轮记-3:加勒比的中国投影
· 大游轮记-2:海盗老巢风雨行
【评事街(闲话.众生)】
· 谎言博弈与行为挣扎
· 60年旧作穿越,叹西湖风物短长
· 红尘滚滚,相送青衣
· 转基因蚊子助阵世界杯
· 技术宅男寻真爱,数据挖掘遇佳人
· 这个冬天有多冷?看看加拿大
·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冠盖车马来
· 香臭不过一线间
· 天啊,你还要热到神马程度?!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
【朝天宫(时政.社会)】
· 混浊的水晶球
· Uber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 拍脑袋的决策与讲依据的政策
· 花菜龙虾输油管:加国经济乱弹
· ZT: 中国经济是怎么被玩垮的
· 难民的黑天鹅与文明之军规22
· 民调预测存照,鹿死谁手揭晓
· 加拿大大选,就经济议题说几句
· 《大宪章》,此羊皮卷非比寻常
· 关于同性恋权利的认识与延伸
【莫愁湖(心情.体会)】
· 乱世英魂--记公公的几个兄弟(纪
· 那年春天我17岁
· 关于万维写博的冷思考
· 春节,微信,回家
· 时间胶囊
· 我的新年计划
· 那山,那城,那歌
· 博客,论坛与社交媒体
· 开博了!
【通济门(财经.管理)】
· 以你的聪明博弈群体的理性
· 看穿奢侈品背后的科技
· 想当老板吗?试看民企创业总结
· 黄金的秘密世界
· 管窥中国互联网的地下世界(ZT)
【行健亭(养生.运动)】
· FIFA中美大战之爱恨冤家
· FIFA中美大战之一票难求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折射国的历史与人的灵魂
· 独乐不如众乐,球迷来冒个泡!
· 俄罗斯索契军团与加拿大高参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从阴谋论看叶诗文“兴奋剂”疑云
· 后院走出的奥运剑客
· 如何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贡院街(教育.事业)】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3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2
· 小理工男的科幻大片:《远地点-1
· 弱联系的强度:人脉、信息和创新
· 一个清华差生的10年奋斗经历(ZT)
【豁蒙楼(大家.思想)】
· 阿基里斯是怎样追上乌龟的?
· 一维乌龟二维狗,芝诺刻舟渔翁瞅
· 犯罪遗传否?科学家不知道也不敢
· 自信与无知
· 什么是政治
· 天才是怎样练成的(好文收藏)
· 《乌合之众》:被压倒的理性
· 为什么要探索宇宙
【台城柳(历史.文学)】
· 传统与现代间的西湖景观变迁
·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史哲
【我是歌手2013】
· 《我是歌手》第一季精选歌单
·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 《我是歌手》半决赛之一地鸡毛
· 《我是歌手11》之个性复活与影子
· 《我是歌手10》之量化分析与酱缸
· 《我是歌手9》之三月冰与舞
· 《我是歌手8》之八仙渡转盘
· 《我是歌手7》之人在江湖
· 《我是歌手6》之挑战自我
· 《我是歌手5》之木秀于“林”
【朱令案资料收集】
· 回眸“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 关于朱令案的一些最新进展与资料
· The Daily Dot的朱令案报道(ZT)
· 万维满眼说朱令,真相真人可关心
· 英特网之道:美国医生忆朱令网络
· 迄今朱令案基本案情的最详细解说
· 朱令妈妈接受中央广播电台专访(
· 朱令铊毒案持续发酵 社会关注进
【中国好声音2012】
· 侃侃“好声音”导师组内考核(更新
· “好声音”对战开锣 + 那英组简评
· 当“好声音”遇上“中国偶像”
· 好声音折射中国社会现状
· 《中国好声音》中的职场之道
· 《中国好声音》导师终极选拔:迷
· 《中国好声音》杨坤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那英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哈林组PK品析
· 《中国好声音》刘欢组PK品析
存档目录
2017-02-23 - 2017-02-25
2016-11-11 - 2016-11-15
2016-05-20 - 2016-05-22
2016-04-03 - 2016-04-27
2016-03-09 - 2016-03-09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24
2015-11-19 - 2015-11-20
2015-10-12 - 2015-10-18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7-04 - 2015-07-29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22 - 2015-05-22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02 - 2015-02-18
2015-01-04 - 2015-01-26
2014-11-17 - 2014-11-25
2014-10-03 - 2014-10-21
2014-09-08 - 2014-09-26
2014-08-07 - 2014-08-31
2014-07-02 - 2014-07-11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5-2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2-01 - 2014-02-13
2014-01-07 - 2014-01-29
2013-12-09 - 2013-12-09
2013-11-02 - 2013-11-10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9 - 2013-09-23
2013-08-16 - 2013-08-16
2013-07-1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7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4
2013-01-26 - 2013-01-30
2012-12-20 - 2012-12-20
2012-11-2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3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20 - 2012-07-29
2012-06-07 - 2012-06-22
2012-05-23 - 2012-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