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读《国家统一纲领》有感 2012-12-20 10:03:45

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

——读《国家统一纲领》有感

(知性与人格改进运动助理)赵京

 

辛亥革命以来的中国现代史的政治变动,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两条主线发展的: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而其悲剧性的特征体现在这么一个基本事实上:民主主义与民主主义问题上持有几乎正确主张的政治势力,总是被置于恶劣的处境上。

我愿意把政治生活理解为依据一定政治理念、凭借现实的政治权利(这种权力可以是刺刀下的强权,也可以是选举中的欺骗,或者是上帝名义下的精神信仰)所承负的政治责任的社会行为。按照这种理解,“中华民国总统府国家统一委员会”于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三日通过的《国家统一纲领》几乎不可能在中国现在的民族主义、民主主义问题上占有实质性的现实意义。很简单,因为其政治权力和政治责任在现实和将来都只限于台湾地区;而其政治念,说穿了,也就是《国统纲领》中最后的“国家民主化”、“军队国家化”的诉求,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由一个叫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即今天的中国民主同盟的前身)在抗战之际明确地显示出来了,因为那个时代里,中国的民族主义问题(主权独立)与民主主义问题紧迫地成了同一个东西。

今年的中国所面临的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的危机,比半个世纪前并没有根本的改观,所以,我在这里愿意向每一位关心的人士推荐他们去重温历史。例如,可以查据一九三九年十一月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信约》(即上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前身)里有如下诉求:“七、凡遵守宪法之各党派,一律以平等地位公开存在”、“八、一切军队属于国家”、“九、吾人不赞成以政权或武力推行党务,并严格反对一切内战”、“十一、吾人主张现役军人宜专心国防,一般事务官吏宜尽瘁职务,在学青年宜专志学业,均不宜令其参与政党活动”以及最后“十二、吾人主张尊重思想学术之自由”。在一九四一年十月十日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宣言》中,曰:“国家统一,夫岂难定,申言之,即必须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是已。此其事本相关而不可离,其言有二,其义则一,唯此乃永奠统一,必兴民族。”在其具体的“对时局主张纲领”中又明确写入:“九、在党治结束下,应注意下列各点:(一)严避免任何党派利用政权在学校中及其他文化机关中推行党务;(二)政府一切机关,实行选贤与能之原则,严行避免为一党垄断及利用政权吸收党员;(三)不得以国家收入或地方收入,支付党费”等等。

我们在来读一下中国共产党于一九四一年十月二十八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祝贺民主政团同盟成立的题为“中国民主运动的生力军”的社论,则更为务实中肯,其救国抗战,促进民主、人权之诚远超过今天的这份《国统纲领》:“目前推进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民主政团同盟纲领,对此亦特别加以注意。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从无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什么花样,只有空有其名而已。惟有党治结束之后,全国人才,方能悉力从公,施展其抱负,而各党各派人士亦得彼此观摩,相互砥砺,共求进步,发挥政治上最大的效果。有人说,国民党有功于民国,不可结束党治,使之削弱。不知国民党今日之弱点,都是在独揽政权之下形成的,当其他党派起来竞争时,国民党只有更加奋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趋进步。因此结束党治,不会使国民党削弱,只会使它加强起来。”多么精辟!再看今天中国共产党对于“台湾经验”的半羞半怕的态度,主要也是由于台湾政治民主化的“经验”。那么,共产党其实只需向半个世纪前的自身学习一下,就会避免这种难堪。在同一社论中,“中国共产党人,追随全国同胞之后,为民主而奋斗,历有年所,在陕甘宁边区及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凡吾人能力所及,无不奉民主为准则。近二年来提出三三制,务使一切政治机构,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党外人士占作三分之二,对一切抗日阶级,皆保障其人权、政权、财权。……所谓战争环境无法实行民主的邪说被推翻了。……所谓民主政治可增加党派间纠纷的邪说也被推翻了。事实证明,当各阶级、党派人士的意见皆有发表机会,其利益都可获得保障时,不仅不会增加纠纷,而且和衷共济之心日增,统一团结之心日固。”

回顾起这一段中国自身的历史,并不是为了证明中国大陆政治在制度改进上的停滞或部份倒退,更主要的是可以预知今天的中国各政治势力的主张中能够在实际上对全中国负起多少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前的几乎正确的主张今天仍然适用,更是对今天其推行一党治国政策的最好批驳;那么,很自然地,我们的目光又转向当代中国的第二大政治势力的诉求,这份《国家统一纲领》就是很合适的参照。我刚看到这个题目时并没有认真读其内容,感到题目有点夸张。直到前几天(六月五日),在“天安门事件”三周年之际,当日本国会正在违宪审议其PKO派兵案时,“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黄主任委员昆辉博士”(这样的称呼太困难了,以下简称黄博士算了)专程来东京举行“国统纲领与两岸关系”的说明演讲,我请假从静冈去拜听了四个小时,回来之后又学习钻研一番,果然收益不浅,理解出一些苦心匠意;对于我们这些既非中共又非国民党的、仍然决心推进全中国社会进步的“第三势力”(连我自己都觉得这个用词有点别扭)来讲,也应该由此找出自己的定位关系。

《国统纲领》体现了台北的“中华民国”政府对国家统一仍然抱有坚定的信念,且标明其前提是“理性、和平、对等、互惠”才能谈统一。在说明会上,一位台湾同学激情地发言,对李登辉博士默允“台独”多有指责且声称“当国民党不再是中国国民党而成为台湾国民党时,我就要退出”。黄博士很平静地告诉他不必多听杂言,并引用李博士的话:“我会这么傻吗?放着全中国的总统不做,非要去当台湾总统呀!”不过,我个人认为,在此纲领中特意标出“均富”作为国家统一的目标,似乎有点与主题不太相关,甚至可能成为统一实施的隐患。在说明会上,有人借用东西德的统一代价表达对中国统一的忧虑,甚至有妇人对于大陆民众“水平太低”的不礼貌发言,黄博士也特意讲明台北对于“海上走私、抢劫、偷度”的过敏反应,都表明了台湾的政府和民众担心国家的统一可能带来台湾地区经济权益的下降。这应该成为大陆方面的自觉。但实际上,特别是福建以外的大陆地区,几乎都没有从台湾的经济发达“白捞”点益处的想法。而且,从国家统一的理念上看,只有实行了国家的统一,才能从实质上保障全中国的经济有新的发展,统一之前现实存在的经济上的差距并不构成统一的阻碍,希望台湾方面想通这个道理。无论如何,作为民族主义的国家统一问题,其实质并不在于经济制度或状态,而是民主主义意义上的政治问题。

关于政治层面的实际可行性,我们可以看出纲领中的两大特征,即首先以台湾地区的安全与福祉为立足点。对于这一特征,黄博士一再说明:“台湾当然是中国的领土,但中共政权并不是中国。两岸的分裂对峙之局,不是台湾问题,而是中国问题。”“中共虽高唱‘和平统一’,却不放弃武力犯台。”“中共的‘对台政策’,狂妄自大,僵化顽固;妄想挟大陆的广土众民,以大吃小;又想施展统战伎俩,在我内部挑拨分化。”特别是希望中共承诺不用武力“解放台湾”的诉求,应该说是得到海外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认同的。我想,台湾方面这一类的诉求,似不必集中于对北京政府方面的“求爱示好”,更可以在广泛的海内外中国人中加以宣扬,当广大的中国人都认同台湾方面的诉求时,中共才可能不得不宣告放弃武力进攻台湾的手段。同时,台湾方面要求中共“协力互助、参加国际组织与活动”的诉求,特别在实际运作上的“弹性外交”,也基本上越来越得到中国人的认可,因为中国的统一,最终需要中国人内部的解决。话说回来,看到今天中国以国家主权强迫外国不得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的政治现实,国民党难道不应该痛切反省战胜利后以“国家主权”为借口破坏和平协定,强行接收东北,引发了全面内战而遭惨败的历史吗?

其次,虽然黄博士再次确认“台湾是中华民国政府的所在地,也是中华民国的复兴基地,对中国的统一有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但台湾决心、能够对全中国的统一所负的责任和能力却非常消极、有限,在纲领中所列统一的三进程中很可能连“近程——交流互惠阶段”的第二步都达不到。在国家统一的最关键的障碍—大陆的政治民主化—方面,纲领中只列“大陆地区应积极推动经济改革,逐步开放舆论,实行民主法治”,那么,大陆地区没有达成这个“应该”时,台湾地区的“在统一进程中,操之在我,不受制于人”的精明策略就不免会产生守株待兔的结局了。这一最基本的政治现实是纲领起草人最头疼之处吧!由此,我们可以清醒地意识到这么一个最严峻的任务:国家统一进程中最关键的大陆地区政治民主化的工作不可能指望当今中国的最大两个政治势力自主地来完成,另两个其次的现存政治势力—台湾的民进党和西藏的达赖喇嘛—根本就是反对国家统一的(虽然它们的诉求都有其合理性)。这样,与半个世纪前相同,当民族主义(国家统一)与民主主义成为中国前途的同一选择时,负担起这个使命的民主、人权运动的政治势力所处的处境竟不如那时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民主运动中的各派山头并不比“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分裂(即其后的青年党、民社党和民盟)轻松多少,虽然还没有到达“尝到权力滋味”的边缘。更恶劣的是任何民主运动的组织、个人都没法受到基本人权的保障(在大陆和日本地区);同时,台湾方面除了道义上的同情,实际上不可能有政治行为上的支援,它“开恩”允许个别捞取了民运资本或是曾在中共权力边缘上沾光的人士访台只是增加了绝大多数进不了台湾境内的大陆人士的反感。很遗憾,在说明会上,黄博士对于几乎每位大陆人士(虽然他们的发言水平还有待提高)的怨言都没有实质性的积极答复,甚至以“台湾不可能出钱邀请你们”来搪塞。实际上,每一个由于被“访台”神话激起好奇心的大陆人都并不需要台湾方面出钱(用黄博士的话说,就叫“收买”),由日本去台湾的往返费用,以我做清扫工人时的收入,基本上两个周就够了的。阻碍海外的大陆人士赴台的是台湾方面的大陆政策,希望台湾方面把它所能办到的具体现实与困难(例如目前开放赴台首要是人道性的探亲等等)能够更公开、透明地向人们讲清楚(黄博士的这一说明会是个很好的开端),就可以避免大陆人士的失望、冷淡或由此引起的愤恨。例如,什么叫“杰出人士”?其标准何在?我就随便怎么也看不出那些访问过台湾的人士有什么“杰出”之处。

话说回来,中国当今的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的危机正因为如此艰难,才表明了国家统一(即政治的民主化)的前程是何等的辉煌。今天的现实(国家的分裂、人权得不到保障等等)是合理的历史展开,另一方面,“合理的东西”(即中国民族主义与民主主义危机的彻底解救的共同完成)也将成为现实的东西,把这个合理性转化为现实是我们这一代的幸运。

 

首发于[东京《民主中国》19929]

浏览(658)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比较政策 留言时间:2012-12-20 12:00:27
谢谢评论。
这是“六四”三年后在日本时的评论,作为历史资料有参考价值。
随便提一句:当中国、日本、南北朝鲜的头头都是第二、第三代政客时,台湾还能摆脱“东亚政治模式”,值得表扬。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2-12-20 11:45:54
国家统一是本人的期望,统一比分裂好.但我也坚决反对用武力来统一.老共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应该放弃使用武力.在这一点上,本人很认同施化网友的观点,见施化网友的"大一统思维或是最终的乱源":http://blog.creaders.net/shihuadeboke/user_blog_diary.php?did=92712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4,7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