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 2014-12-25 11:44:01

201211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2300多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130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1]

这个信息里有好几个专用名词与社会主义相关,值得专门考察一下。那么,从何着手呢?我想到了自己的思想导师。

在奠定了近代政教分离原则基础的《神学政治论》中,斯宾诺莎运用以《圣经》说明《圣经》的方法[2],解除《圣经》的神秘面纱,指出:既使在基督到来之前,在希伯来人的国家灭亡之后,希伯来人不必遵守摩西戒律(他们实际上也没有遵守),上帝与希伯来人的约定已经解除了。这实际上宣示:历史上,因为人类理智的缺欠,存在过不受挑战的神权,但是,从此以后,地球上已经不存在任何神圣权力了[3]。斯宾诺莎对于《圣经》旧约的编篡也有不少疑问。例如关于两卷《历代志》:“我一向觉得奇怪,那些把《智慧书》、《透比》和别的称为伪书的书摒之于《圣经》之外的人倒把这两卷书包括到《圣经》里”。“有些法师想把《箴言》和《传道书》摒除于《圣经》之外,想把它们都归到伪书里头,……想到圣书的处置操在这般人的手里是很可叹的”。

今天,看到仍然号称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把“三个代表”这样的背叛社会主义的垃圾“理论”[4]塞进其党章,是很可叹的;看到号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仍然摆脱不了社会主义流派之一--马克思的国家社会主义--的各种“跳蚤”变种(一党专政的列宁主义及其变种),也是很可叹的。斯宾诺莎感叹犹太人鄙视哲学的传统,先知性地劝告:“大众或与大众脾气相投的人请不要读我的书”;我对中国的知识阶层的政治理性和道德功能早已抛弃,但对中国的政治前途倒不悲观,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连站立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主席台中央的“三个代表”的僵尸也不敢公开放弃社会主义的旗号。

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占领中国的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时,在昏庸独裁的邓小平[5]主导下,分裂的中国共产党统治集团慌忙拉出一个投机分子当总书记。虽然任何政治组织都有“盗中道”,但这个政治暴发户连中国共产党内部自身的“合法性”也没有,所以刚上台时还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来应付国家社会主义源头苏联及其附庸政权的垮台局面。但是,当邓小平去世后,这个摆脱傀儡身份的“阶级异己分子”[6]在国际帝国主义(唯一超级强权美国)和资本主义(日本等)的压力、诱惑下,抬出邓小平的僵尸—所谓“邓小平理论”--把中国推行从国家社会主义向国家资本主义的转换。

    本来,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统治集团,包括陈云、胡耀邦、赵紫阳[7]、万里等,在1979-89年代里,适应民心,把毛泽东本人及其嫡系建国后制造的毛泽东思想的负面遗产转换解释为主要由其反对派(“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推行的务实的“唯生产力论”[8],带来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步。有人形象地说邓小平的长处是会“拍板”作决定,但他在本该安享退休生活的晚年,被不民主的制度导致作出把中国拉向倒退的致命决策。如果没有发生“六·四”悲剧[9],中国能够实行政治改革,可以把国家社会主义制度转型为民主自由的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的官僚权贵在“六·四”悲剧前还只是一个潜在的、见不得人的小集团[10],“三个代表”垃圾论用本人不懂理论、讨厌理论的邓小平的实用主义决策中违背社会主义的做法,把一具政治僵尸笼罩在中国人民的头上,在这具僵尸的庇护下,官僚权贵已经成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现实新阶级。不过,中国民众的维护自身权利的民主意识也随着经济、知识的增长而增强,迫使统治阶级让步。从积极意义上说,“科学发展观”[11]的可能功效在于恢复邓小平做法中用“科学决策”(万里在八十年代先提出过这种说法)来发展生产力的正统“精髓”,加上对党内“协商”(接近赵紫阳的“社会协商”提法),对社会“权利”、“公平”、“机会”、“规则”等承诺,把“三个代表”垃圾论扔到它在历史上的本来位置(垃圾堆),回到当年把邓小平推上中国历史舞台的改革开放的政治气候,才可能把中国共产党拉回到初级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来,才谈得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当然,强大的官僚权贵阶级[12]基本上已经阻塞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可能,即使中国共产党能最终抛弃“三个代表”垃圾论[13]、克服邓小平的违背社会主义的做法[14],还要面临扬弃列宁主义的一党专制[15]、“民主集中”制(民主本来就是一种如何集中公民意愿的方式,这种把民主与集中分开的说法本身就是对民主的无知曲解),以及最终放弃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唯一社会主义教条的政治原教旨主义[16]等一系列艰巨的转变。不过,至少在理论方面,其实已经有了不小进展[17],但中国更需要进一步思想解放和学术、言论、结社自由的突破。至于中国共产党是否、何时能够回到国际工人协会[18]和巴黎公社[19]的精神和原则、回到真正的社会主义(自由社会主义/安那祺主义)的方向,目前无法判断。不过,可以指出的是:现代社会高度分化、国家机能高度复杂,社会主义运动也丰富多彩,不必、也不可能拘泥于一种教义、组织、名称、形式;没有必要指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中国导向社会主义,如果中国共产党继续被“三个代表”僵尸迷惑而不能、不愿把中国带回社会主义,它本身就没有继续统治中国的正统性,回避不了连同“三个代表”僵尸一起被送进历史坟墓的命运。

正如以人民的名义实行专制的雅各宾主义最后变质为一小撮人对大众的专政一样,以工人阶级或无产阶级以及人为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名义的一党专制不仅不是社会主义,而且是社会主义的毒瘤。我们在马赫诺运动、喀琅施塔得起义、西班牙内战到以天安门民主运动为标志的中国民权运动、萨帕塔民族解放运动、世界社会论坛、阿拉伯之春、互联网自由人权等各种社会运动中都看到对自由社会主义精神和基本原则的继承和发挥。我们劳工各阶级的解放只能靠自己去争取,这个解放斗争不是要争得任何阶级特权和垄断地位,而是要争得人人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并废除所有的阶级统治[20]。国家废除之后,巴黎公社试验过的基于包括草根阶层在内的人人参与的直接民主和基于自由联合的公正、平等社会交换与博爱的方式,是人类永恒的价值,是建立社会主义新社会生活的基石。[21]

   

     [20121115]


[1]人民网 http://cpc.people.com.cn/18/n/2012/1114/c350837-19582905.html

[2]以下引用来自赵京:“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再考。最初发表于《比较政策评论》2001 http://cpri.tripod.com/cpr2001/spinoza.html 后收入《安那祺主义:理论与实践》,ISBN: 978-0-557-01635-82008年第一版。

[3]后来洛克在《政府论》(16891690年)中更明确地发挥了政教分离的思想,而且在英国,客观上有条件实践这个原则。

[4]三个代表垃圾论的提法,据说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兄弟,据说他们因此失权。兴许,把三个代表归结为新三座大山更贴切一些,因为它实际上把中国革命的主要成果出卖了。

[5] 1989事件之际,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正在大阪大学访问。他不仅赞扬八九民主运动精神已经超越,还纠正在会的同学们:邓小平不是老糊涂,而是发疯了!。由此可以看出当时有良知的中国人的普遍感觉。见赵京: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http://cpri.tripod.com/cpr2012/64-sino-japan.pdf

[6]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政治词汇。官方广为宣扬的他的一个叔父早年参加共产党,但对他本人和其父亲1949年前的背景却语焉不详。当然,作为一个公民,他的出身不应该妨碍他投机政治,但如果没有那场民族悲剧,他会从地方大臣退场,过一个有人性的老年退休生活,不至于对中国社会带来多大危害。

[7]随便提一句:赵紫阳本人胸无大志,没有管好自己的儿子和“智囊,是导致个人和中国的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八十年代初,赵紫阳刚当上总理,人们都看好他的前途。有一天我去北京航空学院见我的高中同学,他突然指着一个人说:看!那是赵紫阳的儿子,刚从南昌航空学校转学来。当时的中国,社会风气尚算简朴,赵紫阳让自己的儿子从一个普通中专转学到很好的大学,使我想到占这种小便宜的赵紫阳头脑单纯,没有准备可能的政敌攻击。我的预感在1989·事件不幸成真后,又使我意识到:一个不占小便宜(不贪婪)的官僚其实反而爬不上去了,因为那样做背叛了他所在的统治阶级,上司、同僚们会忌讳他。所以,我对后来的两个总理的反贪、清廉神话,都一笑置之。他们的儿子都在他们直接管辖下的中国金融行业大显神通,就是一个证明。

[8]更形象的说法是“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耗子就是好猫猫论

[9]这个悲剧的发生有许多原因,但从其直接政治权力落入什么样的人的手中这个结局来看,这个悲剧是有可能避免的。

[10]陈云就很忌讳这个说法,一再否认中国存在新官僚阶级。

[11]我在清华大学因为力图推进1980年后被停掉的学生会差额选举,被断定为有改造共产党企图,毕业时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发配兰州,这个经历使我对政工干部的印象不佳。不过,胡政治辅导员最终没有赖在中央军委主席的位子上,至少显示出不怕清算的勇气和正常人判断,值得表敬。我们当然不可能知道原因,也不感兴趣探究内幕。如果是与赵紫阳放弃在中国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企图一样,他也因为知道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放弃,这也很难得。

[12]顺带提及:中国的官僚阶级的可怕、可恶,倒不是今天中国的特殊现象。除了韦伯对国家社会主义(当时的布尔什维克)制度下官僚阶级的预言(见赵京译《社会主义》ISBN: 978-0-557-01998-4, 2010年),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册(素麦维克节录,曹未风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62年)也有很贴切的纪录。古埃及杜亚夫的教渝我见过挨揍的人,...我见过在强迫劳役以后被释放了的人,...石匠想尽办法找工作,什么硬石头都不管。石头雕完了,他的手臂也毁了,他的力气全用完了。...还有在田地上工作的人,...也是精疲力尽、无法形容。...工厂里的织工,比什么女人的命运都更悲惨。...打鱼的人又怎样?他不是在河上生活,成天同鳄鱼打交道吗?...你听我说,随便做什么工作都要听人使唤,除了当官。当官的人是使唤人的。而中国的官僚也象古代埃及的同行一样执拗,想尽办法占据着这种骑在别人头上的地位,甚至西方文化的冲击都没有动摇过他们。旧式的科举已经废除了,但是这些官僚们还是可以用一张芝加哥大学的或伦敦经济学院的文凭在农民面前作威作福。(第103-104页)

[13]其中一个主要的指标是人道地解决由“三个代表暴发户本人一手造成的法轮功镇压问题。

[14]首先从公布“·历史事实、公正人道地恢复受害者权益开始。连梯也尔政府几年后都能对巴黎公社参与者大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23年后还不愿、不敢、不能承担历史责任呢?说起来,除了几个靠人血馒头成名、得到日本国家权力(国立神户大学)、美国政府帮助的唯恐天下不乱的败类,连参与镇压的侩子手都愿意公布·事件的真相。

[15]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创始人陈独秀在“我的根本意见中,最后已经放弃了列宁主义和托洛茨基主义,回到/达到民主自由的社会主义的立场。见赵京:陈独秀:问题、思想以及复兴的可能”,收入安那祺主义文库 R-6《鲜为人知的俄国革命》,ISBN: 978-1-4583-0411-7,2011年。

[16]例如,南斯拉夫的德热拉斯在《新阶级》(陈逸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63年,北京)中早就反思过。序:当我对于当代共产主义现实愈来愈远时,我就愈来愈接近民主社会主义的观念(第2页)。第六章 对思想的专制统治:马克思与恩格斯理论与众不同之点,并非由于他们所提出的理论的本身,而却是由于他们运用这些理论时所用的方法。他们不承认同时代人们思想里的任何科学及进步的社会主义的价值,常常一古脑儿称之为资产阶级的科学;这样一来,一切认真的讨论和研究都被他们预先阻止了。(第111页)马克思、恩格斯两人进行本身的工作,并不了解同时代的许多最重要的思想,也轻视他们同一运动内部所有与他们相反的意见。马克思、恩格斯对付他们在社会主义运动里反对者的办法完全是凭凶暴与不容异说。这对于蒲鲁东的社会学来说也许是不重要的;但对社会主义及社会斗争的发展来说,特别在法国,却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情形也可适用到巴枯宁。马克思在他的《哲学的贫困》一书里,除了把蒲鲁东的意见一笔抹煞外,他又轻蔑地说了好多的题外话。他同恩格斯两人以同样方法对付德国的社会主义者拉萨尔以及他们自己运动内部的其他反对派。(第112页)

[17]除了上面提及的《新阶级》,在安那祺主义文库 R-6《鲜为人知的俄国革命》(ISBN: 978-1-4583-0411-7,2011年)一书中,我翻译、介绍了马赫诺运动,也引用了已经议成中文的基于解禁的苏联原始档案的《苏联历史档案选编》、《1921年的喀琅施塔得》(纳乌莫夫、科萨科夫斯基编,任建华等译,人民出版社,2007年)、《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苏联历史专题研究(1917-1991)》(沈志华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等大量新资料。

[18]关于国际工人协会(也被简称为国际,即国际歌中的“英特纳雄耐尔)几乎所有的中文文献和引用都持同一论调,来源于为列宁主义政治目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马克思教义(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除了直接参与者马克思以及后期为了排挤巴枯宁派进入国际的恩格斯、拉法格(马克思的女婿)的文章,别的翻译成中文的资料,例如,根据俄共(布)中央出版社1934年版译出的《第一国际巴塞尔代表大会(文件资料)》,都宣示出对国际中所有非马克思派、特别是马克思以外的各社会主义潮流的敌视,曲解了国际的精神和基本原则。国际的精神和基本原则主要体现在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度的欧文式社会主义(工联主义)和最先进、丰富的欧洲大陆社会主义发祥地法国的蒲鲁东式社会主义(安那祺主义),被后来者正确地称为anarcho-syndicalism安那祺-工联主义,也多少带有对被资产阶级出卖的法国革命的自由、平等、博爱精神7的向往。如恩格斯承认的那样,正是因为有一个不致把英国工联派,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蒲鲁东派以及德国的拉萨尔派拒之于门外的纲领。(引自赵京: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2012年9月3日 http://cpri.tripod.com/cpr2012/international.pdf

[19]巴黎公社是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的里程碑,所有的社会主义流派都在此一显身手,所有后来的社会主义流派都为此滔滔不绝地辩论、误导,都以此指导、修正、影响自己的实践。其中最主要、最有影响的见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流派,特别是在中文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巴黎公社的见解是唯一的话语源。可以说,正是在巴黎公社的立场上,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社会主义和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政治理论。(引自赵京:巴黎公社悲剧的意义2010118日第二稿。http://cpri.tripod.com/cpr2010/paris.pdf

[20]赵京:“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21]赵京:“巴黎公社悲剧的意义

浏览(494)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4-12-25 20:27:37
不錯的理論闡釋,他人讓開讓專業的來。
愛國份子應讀此篇,愛國不讀書=誤國,如義和團一樣下場,殷鑑不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4,6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