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56,6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信济:信济龙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9】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7】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 中国应该回归社会主义这条大路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7】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 如何理解“美国是由一些不爱祖国的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21】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十八大:抱团取暖与左右逢源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2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 习大大延长任期为了啥?
 · 中印对峙结束:中国的教训
 · 兵谏与珍宝岛级别的战斗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川普获胜是对幕后世界政府的暂时胜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5】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 围绕暖气炉的喜剧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8】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落基山下系列之对话录1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马克思面对的核心问题:资本专制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台湾独立的一个根本性的内在悖论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治理的失效 2012-02-24 10:06:53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治理的失效

 

 

 

一般人都会认为,现在西方的法制社会是非常好的社会,是我们中国现在和未来要学习的,也是中国前进的方向,而且很多人还会进而产生一个很自卑的想法,就是中国以前或古代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产生类似西方的法制社会呢?

 

有这种想法非常自然,笔者以前也有类似的想法。但是,如果我们从西方和中国的历史来看,或者我们拉开距离,从大的方面去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西方的这个法制社会,在中国以前的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那就是秦国和秦帝国的时代,也就是秦晋法家胜利的时代,也是商鞅变法成功的时代,那个时候,也是依法治国的时代,而且秦国还靠这个,富国强兵,击败了其他六国,统一了中国。可是,这个依法治国的时代,在秦帝国开始以后15年就消失了,秦帝国15年就崩溃了。于是,中国人检讨前朝的历史,也就是继起的汉帝国没有继承秦帝国的传统,而是转向了另外的一个方向,也就是以儒家制衡法家的方向,而不是以法家制衡法家,以法治制衡权力的方向。

 

这种转向,决定了中国后来两千年的走向,其转向的核心,就是转向了以德治国和以礼治国的大儒家传统,而不是依法治国的秦晋法家传统。那么,以德治国与以礼治国与依法治国有什么不同呢?或者,有什么优势呢?或是,有什么缺点呢?

 

其实民间有句话,非常中肯,就是法律是最后的底线,这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也就是说,当你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包括婚姻在内,一般的方式,都是先有道德治理,然后是礼让,调节等等,最后才是对薄公堂,尤其是民事纠纷,大多是这个类型,包括公司之间的纠纷。上法庭,是最后的选择。也就是在当道德和礼法都失效的时候,法制和法律才出场。

 

所以,我们不应该将法制和法律的地位抬得那样的高,它不过是最后的底线罢了,在什么都不好使以后,才会动用法律。

 

换句话说,就社会或国家的治理而言,道德治理和礼教治理都是优先的,而且是治理效果非常好的,所谓攻心为上,所谓自律。而法制和法律,则意味着,道德治理和礼教治理的失败,自律失效,这个时候,作为他律的法制和法律才会出场。

 

而道德治理和礼教治理的核心是良心或人性中的善,或向善,或劝人向善。而法制和法律治理的核心或功能是对付人性中的恶,或欲望,或罪恶,也就是用外在的力量或他律来控制人性中恶的泛滥,欲望的泛滥和控制罪恶。

 

关于法制或法律这方面的意义,中国的法家,如齐法家与秦晋法家的管仲和商鞅韩非,与西方的柏拉图与霍布斯的法制思想都是一致的。《管子·法禁》上写道:法制不议,则民不相私。《商君书·君臣》上写道:民众而奸邪生,故立法制,为度量以禁之。韩非也有明法制,去私恩的说法。而在柏拉图看来,一个人品性中,都具有善和恶两部分。如果较善的那部分占优势,就控制住的那部分,这个时候,是不需要法律的如果他接受不良的教育,或者受坏人的薰染,恶性膨胀时,就只好服从外在的权威,这个外在权威就是法律。而霍布斯认为,在自然状态中,人们生存的基本形态就是战争,争斗和争夺,而要消除战争,消除争夺,唯一的办法就是法制,用法律来规劝双方,放弃战争和争斗状态,而回到和平状态。

 

而在笔者看来,法律的核心或体现的是什么呢?是公平与正义,其中公平还占主要地位。而正义,也就是法律的正义,还不是道德的正义,法律的正义与道德的正义有关,但还不是一回事。按亚里斯多德的观点,法律的正义是指“诉讼正义”,其后面的支撑是道德正义,但两者不是一回事。所以,笔者认为,法律的核心就是公平,正义是从属地位的。

 

而法本身,或法是什么东西呢?笔者赞同孟德斯鸠的观点,即法本身体现的是一种关系,是人与物质界,人与人,人与国家政权或政治的关系。也就是说,法律的建立,是一个关系和契约,是人与物质界,人与人,人与国家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和契约。

 

综上所述,法律和法制有三方面的意思,一个是法本身表现的是一种关系,或契约的形态;一个是法体现的是公平与正义;一个是法的功用,是他律,是强制性的制约,其对付的对象,是人性中的恶和欲望。

 

那么,以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和以礼治国是什么关系呢?就中国而言,在历史上,当儒家思想占上风的时候,运用最好的是以德治国或以礼治国,而以法治国被置于后台,是不得以而用之的,如宋代以后,明清,这也是儒家的理想。也就是首先靠的是,圣人化育万方,以德治国;而在乡村,在乡绅地主家族世界,是以礼治国,礼教是其治理的核心;万般无奈之后,才诉诸公堂,靠法制的强迫性和约束性。而在西方世界,也是如此,当基督教占上风的时候,也就是中世纪的时代,也是以德治国或以礼治国的时代,世俗的法律也会被置于后景,而不是前景,教会内部的教会法也是不得已而用之的。其方法,首先是向上帝忏悔,以求得上帝的赦免,自己就可以改过自新了,万般无奈,不改正的,最后才会动用教会法或世俗法律来加以惩处。

 

而当法制和法律跑到前面来的时候,一般都是人性中恶的部分,邪恶的部分,欲望的部分张扬的时代。在中国,如春秋战国时代,如秦国和秦帝国时代,是法家人物最吃香的时代,他们用法制和法律来掌控国家,但这个时候,却是“礼乐崩坏”的时代,是人欲横流的时代,是欲望张扬的时代,是邪恶张扬的时代,是战争和利益优先的时代。而当西方开始走向法制和法律时代的时候,也就是在中世纪以后,在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后,在西欧,在美国,他们开始了法制时代,宪政时代,但我们会发现,那样的时代,同样也是人解放自己的时代,其本质也就是人性中恶的部分,和欲望的部分张扬的时代,也是世俗化的时代,是西方追求财富,追求征服,追求利益的时代,也是战争频繁的时代,而这个时候,恰好就是法制和法律张扬的时代,也同时是基督教开始逐步退缩的时代。

 

所以,当法制法律很健全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补救的办法和招数,因为在这个时代,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首先肯定人的欲望,恶,邪恶,冲动,利益的合理性,征服,甚至战争的合理性,而当这些东西都合理化以后,并被认为是人性中最重要的部分的时候,那么,唯一制约他们的,就是法制和法律,包括国际法,包括战争法,包括红十字条例,这些法律都首先肯定利益冲突,肯定战争,然后谈谁是正义的战争,在战争的时候,谁犯有反人类罪,红十字会如何进行战场救助,只是,滑稽的是,一边打仗,一边救治,一边死人,一边大谈人道,那这些人在干什么?

 

所以,我们会发现,包括西方的人道主义,人权,民主自由等等,受到法律的保护,表面上看,好像很先进,其实,这里面的背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些所谓的法律,首先要保护的,是人类的欲望,征服,恶,邪恶,利益,然后建立的法律,不过是要对这些的恶和欲望加以限制,或加以公平化而已,而不是要铲除。因为只有严刑峻法,才能限制住人性中的欲望和恶和利益的不公平。而在肯定这些恶和欲望与利益的时候,道德的劝化,或礼教的制约,这个时候,都是不起作用的。

 

所以,当一个法制社会到来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人类美好时代的来临,而恰恰是人类邪恶本性充分张扬,欲望本性,利益本性充分张扬的时代。呵呵。中国当下的社会,正是这样的社会,是一个靠道德和礼教无法控制的时代,于是,法制和法律也该上场了,法家也该出场了,依法治国也该出场了。西方与中国唯一的不同是,他们已经是法制和宪政时代了,他们在肯定恶与欲望与利益的同时,已经建立了庞大的法律来限制这些东西了。西方在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以来,所做的,不过是先释放了邪恶和欲望与利益的争夺,然后建立法制来加以限制,但仅仅是限制,而不是摒弃,如此而已。

 

反过来也可以说,当一个法制社会来临的时候,恰是人们最自由的时候,也就是人们可以将恶,欲望,利益,本能得以张扬和获得最大肯定的时候,也是离中国的儒家和西方的基督教最远的时候,当然,也是这些东西被法制和法律加以限定的时候,注意,是限制而不是摒弃的时候。

 

而中国长期不是法治国家原因,也很简单,当然,中国在秦帝国的时候,是有短暂的法治国家的历史的,但后代的历朝,都摒弃了法治,其原因就是,中国还是受儒家思想影响,总是想靠道德和礼教治国,而不想靠法制治国。而且,中国人认为,法制与欲望和情欲的泛滥相对应,中国人对欲望,利益,情欲的控制是很厉害的,而且主要是靠自律,也就是靠以德治国,以礼治国等大儒家的方法,并认为这两者是治国的上策,认为以法治国的他律是下策了。

 

最后说一下,法制与法治的不同之处。一般来说,法制是任何社会和国家都必须有的,讲的是法律制度,而法律制度是不是在一个国家治理中占据中心位置,这不重要;而法治,一般是与人治相对应的,讲的是在国家之内,占据核心地位的是法律制度,是依法治国,而不是靠人治。但法制与法治又有关系,也就是当一个国家在治理过程中,法制占据核心地位的时候,那就是依法治国,是法治国家,而不是人治国家;而当法制在一个国家治理中,不占据核心地位的时候,那就是人治国家,而不是法治国家。但在所谓的人治国家中,也不等于没有法制,只是比重多少的问题,占不占核心地位的问题。

 

中国现在仍然不是法治国家,而是法制国家,是人治与法制相结合的。中国过去的治理方式,是以德治国,以礼治国和以法治国相结合的。而现在,中国会慢慢加强法制,法制的比重会进一步加强,因为中国现在仍然是处在富国强兵的时代,也是法家思想占上风的时代,因此加强法制就非常重要了。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在这个时代,是物欲横流的时代,是释放欲望与邪恶的时代,不靠法制是控制不了国家的。

浏览(2291)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同原 留言时间:2013-11-19 04:16:08
德,礼,法确实衰落了,但同时社会活力增强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8 12:09:59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儒家思想,法家思想都非常的弱,连法家术派的整顿吏治和反腐败都做不到,更别说法家的法派思想了。中国在德礼法三方面,现在是全盘衰落了,所以社会问题成堆,政府没有作为。毛时代,在德礼法三方面都是超强的。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8 11:44:11
电农兄的那个观点我不赞同,法家没有衰落,中国历代治国的根基是靠法家,是外儒内法,儒家思想占领意识形态,但真正治国靠的是法家的那一套,主要是齐法家的术派思想,如整顿吏治,削除腐败。但法派法家也被后代继承了一部分,如商鞅的连坐保甲制度,族诛的制度,在汉武帝的时候,张汤就给恢复了,后来历代统治者都继承了。因此,衰落的只是是法家法派思想的一部分而已。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8 11:36:19
香椿兄的复辟观我赞同。其实,项羽是一个最大的复辟者,他分封天下,完全要除去秦帝国的影响力,回到周代,但项羽失败了。而刘邦,是搞一个双轨制,一方面分封,一方面郡县,一方面用法家,一方面用道家,是一个妥协和中庸的结果。到汉武帝,是一方面用法家,一方面用儒家,扩大郡县,削弱分封。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8 11:29:27
香椿兄,按西方的历史是如此,上帝的确是世俗法的根基。因为西方历史中,世俗法的来源是教会法,这是一个事实。但问题是,在卢梭以后,世俗法的根基也变化了,变成了社会契约,而这个社会契约就很难说是从上帝来的。还有一派认为世俗法来自自然法,也就是来自自然神学,与基督教关系也不大,但跟中国的天的概念,和儒家的天道系统接近了。

中国世俗法的根基是来自天道系统,与自然神学很靠近了。因此,在中国人看来,德,礼,法,其根基都来自天道系统,因此也是统一的。
回复 | 0
作者:电农 留言时间:2012-02-28 00:03:40
山人,鲲鹏,香椿与我有一点是统一的,就是法治一定要有法之上的道德为补辅。鲲鹏说的,法律的漏洞也好,绕过法律也好,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尊法,守法和执法,这个是需要道德构建的,否则法治是变形的。而在西方,这种道德约束主要靠的是宗教,山人和香椿都提到了。我只是认为还是应该以法治为主,限制欲望的道德修炼为辅,因为很难让多数人修身到清心寡欲的。
香椿,我当时的问题是:为什么法家没落了,为什么中国历史选择了儒家为主的治国思想?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2-02-27 12:21:50
电农问“为什么一个可以让统治者富国强兵的秦法家会崩溃呢?” 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是指秦朝短期内灭亡还是秦国杀掉了商鞅。

如果是指秦国杀掉了商鞅, 则山人回答基本正确, 因为秦国统一了中国。 如果您说的是秦国短期内灭亡, 则原因不在法制, 而在于社会变革的一个隐藏的必然规律-- 那就是凡是大的革命之后必然会有复辟。

秦朝终结了中国的真正“封建制度”, 建立了一个西方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社会形式。 我称之为农业资本主义社会,别人怎么定义我不知道。 这无疑是一次大的社会革命和社会进步。 项羽刘邦搞了一次封建复辟。 早年的汉朝实际上是一个复辟了的封建社会, 经过外姓王叛乱到刘姓王多次厮杀(封建社会常态, 比照欧洲中世纪,工业革命之前)。 直到汉武帝才把农业资本主义社会的制度稳定下来。

这种革命以后的复辟与法制德治人治都没有关系, 而是因为内在社会基础造成的, 即便今天还是如此, 比如法国大革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2-02-27 12:08:22
山人是否同意俺这个观点:上帝的威信是“法制”的基础。 比如美国法庭, 如果没有上帝存在能否运作

回头可以讨论中国农业资本主义社会如何避免高频经济危机, 还有中国农业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总爆发的周期率与“上帝”失去威信是否有关。 另外中国如果有对等的上帝, 那么皇儒释道四者分工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6 09:57:03
鲲鹏兄好。其实一个人长大的时候,首先受的教育是德和礼,而不是法。在家庭中,包括西方在内,你一个小孩如何学习语言,如何学习与家人沟通,与朋友沟通,应该有怎样的礼仪,包括在邻居之间,都是有非常严格的规范的,而这种力量,是先于法律的。只是,西方基督教的退缩,在世俗上,不得不用法来弥补。而基督教内部的成功神学,不过是适应世俗生活而进行的修正,打着基督教的名义而已,其实是向世俗的妥协与投降。

中国正在向这个方向跃进着,问题会越来越大。中国的法律制定,在这30年中有飞速的发展,但还是跟不上,这是自然的。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2-25 21:59:22
好文!山人兄这篇力作把几个关系写得很清楚,又有独到见解,可惜未受网编和网民足够重视。

美国式的法治只要法律不禁止,什么事都可以干,没有道德和良心的负担。但法律总会存在有意无意的漏洞,可以绕着走。即使法律明文禁止又无法绕过的,在没有道德约束的世道,只要自以为别人看不到、没证据,也敢干。中国现在正在向这条道速滑,很难避免美国的社会病。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5 15:40:29
zhbamboo 好。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5 15:34:05
逍遥兄好。估计未来的世界,还是一个以德治国,以礼治国,依法治国三方面和谐统一的局面,仅仅靠法是不行的。现在西方社会的制度有两个弊端,一个是民意优先,问题很大,民意与精英要适当平衡,否则国家短视,最终会伤害民众的;另外一个是法网过密,都深入到一般家庭中来了,这肯定不行。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2-25 15:24:06
谢各位来访。电农兄,其实,任何国家的治理,都是有以德治国,以礼治国的,我还专门写过西方的以德治国与以礼治国,以法治国只是国家社会治理的一部分,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当然没有先后的优先次序。但是比重和轻重还是不同的。中国一直是以德治国与以礼治国占主导地位,依法治国为补充。这与中国的农业社会有关,因为农业社会相对稳定,流动性不大,而西方一直有重商主义传统,有陌生社会的传统,因此德和礼会退居后面,法制在前面。但还是有我文中说的原因,就是法制比较适合释放欲望与限制欲望和恶,法越严厉的时代,往往社会并不太平,西方的恶和欲望这500年来,一直是向外释放,但到一次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就也只好向内释放了,因为地球就这样大了。

商鞅变法非常成功,而且商鞅死后,法也没废除,秦国继续在商鞅奠定的基础上前进,否则无法统一中国。看一个国家是否是依法治国看两点,一个是是否是人亡政息,一个是法是否能管住制定法律的人,商鞅本人死于自己制定的法律之中,还被人嘲笑作法自毙,其实这是对商鞅最大的褒奖。商鞅的法,上打太子,和自己,下治国民,这就是依法治国了。至于秦帝国之后,中国没有按秦国的路走,原因我以前说过,就是秦国是将自己的国内法当国际法来用,当然不行,秦国人朴素守纪,刚烈勇猛,但其他六国的人不是那样,秦人可以适应严厉的法律,但其他国家的人不行。陈胜吴广,就是不能遵守秦法而起义的。

关于商鞅变法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我会有专论的。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24 22:03:40
山人兄,学习了。

还得多读几遍,末透之前不敢胡言。哈哈
回复 | 0
作者:电农 留言时间:2012-02-24 21:15:40
山人继续完善你的一些理论,很好。我有些看法稍有不同。首先我认为探讨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产生类似西方的法制社会跟自卑不自卑没有什么关系。然后回到我以前的问题:为什么一个可以让统治者富国强兵的秦法家会崩溃呢?山人认为是因为儒家主导当时思想,想靠德和礼治国,再加上对人欲控制的传统所致。我最后的结论可能与你相同,但推演的过程有些不同。那个时候正是百家争鸣的时候,统治者不应该先入为主的就认定德礼治国是最好,但是一旦国家像秦国止于兵戈战乱,统治者最需要的是一种稳定,而儒家的修身养性的自律,符合这种需求,就是你说到的,制止张扬和扩张,在自己的那个阶层知足而乐。另外,从商鞅的命运看,当时法制的苛严也引起官僚的不满,最终招致被抛弃。我认为苛严本身,只要公平,施于每个人,也不会导致快速衰落,还是有继续变革的生命力。主要还是中国农业的权威主义和集权等级结构,使得士大夫之类的上层权威虽然赞成严刑于民众,但却希望特权阶层在苛法之外。也就是说,最终还是最高权威的一种主观介入,就是常说的中央集权根深蒂固的人治。至于你说的道德与法制,我同意在社会的进步中它们缺一不可,但我觉得道德的修炼与构建,与法律的制定没有先后之分,没有要等到自律失效,法律才施用。它们都是一种对欲望的约束。再说,靠自律规范人的行为准则,从历史实践看,还是有点理想主义,跟人的本性有冲突。当然没有了道德的提升,就没有了尊法,守法和执法,法治也会变得虚无。所以应该是法主德辅。还有,我也不同意人性黑暗面的扩张是法制的兴起。在完善的社会,法制应该是一直在那里的一个规范机制,一个秩序和公平的卫士,不因时代道德的高或低而忽强忽弱。匆匆回笔,欢迎讨论。
回复 | 0
作者:zhbambooo 留言时间:2012-02-24 20:42:33
又是一篇佳作。见解独特而深刻。

学习了。
回复 | 0
共有16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