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小哭的博客  
这里高手如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贴点啥。先占个位置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9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 2012-02-27 20:13:10

瑞士·太阳山桥

周小哭

2007.04.05 完成于 五山花园

 


太阳山桥(Sunniberg bridge,也有人译做森尼伯格桥),也有人称为太阳山高架桥,架设在瑞士克劳斯特斯(Klosters)滑雪胜地上,连接了两条悬崖隧道。大桥由世界著名的瑞士籍桥梁设计大师克里斯汀.梅恩(Christian Menn)设计,工程于19967月开工, 199810月竣工。

太阳山桥位于一条经过阿尔卑斯山的新公路上,因为环保的原因,这条公路的路线经过了20多年的讨论才于1993年确定下来。最终的方案是打一条长4.5公里的隧道,绕过度假胜地克劳斯特斯镇。但在进入隧道前,线路需要跨过高出谷底50~60m、长度为526的冰川深谷。这个位置非常引人注目,在这里修建一座桥梁的困难已经不仅仅是气候条件差、地形和地质条件复杂,以及施工过程必须考虑环境因素等,而是如何设计出一座美丽的桥梁、并将桥梁与周围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才是对设计者最大的挑战。

克里斯汀.梅恩将这座大桥设计成了一座四塔五跨高墩曲线矮塔斜拉桥,其中三个中间跨较大,分别为128140134,两个边跨较短,分别为5965,共计526。为了解决直索与曲线桥面之间的矛盾,克里斯汀.梅恩将桥塔向外微斜,以确保拉索避开行车路线,并将拉索布置成平行分布竖琴式,以期带来最大的通透性,保证行车视线不受阻挡,同时,又将桥墩顶部设计成雕塑状,以吸引人们的注意,这一切都使乘客的视野非常开阔。

如果站在桥的侧面斜看,可以清晰地看到桥墩从下到上呈抛物线形,并且越来越宽。每个桥墩由两个厚度变化的曲线形柱子构成,柱子的间距从基底处的8.8m变为桥面处的13.4m,并在塔顶达到17. 25 m,而塔高才15。有人说整个墩塔的形状就象花的萼片,笔者倒觉得更象伸出的双臂。太阳山桥的塔、梁、墩三者的曲线和谐优美,整体造型给人以轻快的感觉。克里斯汀.梅恩在他的设计中,一直遵循着尊重大桥周围存在的事物的原则,利用一切技术手段减小桥梁对周围景观造成的冲击,在太阳山桥的整个设计当中,板的概念贯穿始终。

虽然太阳山桥的周边一派自然风光,大桥穿越山谷的高度引人注目,导致大桥非常显眼, 但它在整体景色中不但不显得突兀,还给人以非常优美的感觉。无论是从公路来的游客,还是从紧邻大桥的铁路上来的旅客,都会对这座桥梁之美留下难忘的回忆。

总之,太阳山桥是一座精美的桥梁艺术品。曾有人这样形容它的美丽与气势:远观此桥,第一印象就是轻盈,有如双手托起的彩带,太漂亮了!而当你走近它,站在它的上面远眺山谷时,那霎那间迸发出的激情不亚于站在泰山之巅,让人真想对着山谷大声呼喊,宣泄尽心中所有的烦恼,然后静静体会这山林的恬静。

太阳山桥的智慧不仅体现在宏观的规划上,更体现在它的细部构造上。比如它加劲梁完全缩在桥腹的阴影区中、缆索固定在边板以塑造优雅细致的外观、安装在低矮护墙上的栏杆非常简洁等等。还有,它的道路的排水装置隐藏于梁的内侧,即让人看不见,又易于拆卸;它的拉索护套中填充了保护拉索的防锈材料;它的每根拉索都可拆换,并能做到在更换新索时不必封闭交通。

太阳山桥的设计充满了技术含量。克里斯汀.梅恩在设计中应用了先进的设计理论和技术,考虑了横向稳定和温度变形等因素的影响,将矮塔斜拉桥的设计水准推上了一个顶峰。当然,这一设计的代价是它比最便宜的方案要高出约14%的费用,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克里斯汀.梅恩的这一设计风格今天仍在发扬光大。他最近为美国波士顿市Charles河设计了一座有14个车道的超宽大桥----Leonard P. Zakim Bunker Hill桥。波士顿市民在否定了政府提出的第一个方案后,接受了克里斯汀.梅恩提出的悬索桥方案。去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办了一个命名为桥梁结构设计的艺术:一份来自瑞士的遗产桥梁结构艺术成果展览。这次展览主要展示瑞士桥梁设计师为美国设计的一些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桥梁。其中就有克里斯汀.梅恩设计的这座位于波士顿的全美最宽斜拉桥。

后记:文章写在我出国前。不想我在文章发表后不久就搬到了波士顿。在那里亲眼见证了超宽的14车道大桥。可是,眼见为实,这桥实在只是技术角度之美,和太阳山桥相比,相去太远了。而和国内近年建造的斜拉桥相比,除了宽度,确实谈不到惊艳了。不过也了解到,当时的波士顿大开挖项目,是在一个拥挤的城市中进行,实施起来相当地不易,桥梁涉及的角度太多,就看从哪个角度说事儿。可是,当搬离波士顿前,发现这桥的建造单位竟然和我们又有了渊源......感慨于桥梁的世界可是真小。以后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个华裔桥梁大师--日不落邓文中,了解重庆和天津的博友会从中了解家乡的桥梁故事。

这曾是我最喜欢的一座桥梁,是我眼里技术美及环境美融为一体的杰作。也是令我极度心向往之的一座桥梁。等我有一天有机会到瑞士的话,一定要好好拍拍这座桥梁的照片。而之所以把它贴上来,实在是为了满足剧团的愿望:)上传一个欧洲的桥梁,给剧团下次旅行参观的时候,多点资讯。不过,我也知道,季节和视角是摄影相当重要的因素,网上的美图,非普通旅客都能有幸拍到。

最后,谢谢剧团不懈地支持和鼓励,我一定会从旧硬盘中好好翻翻,还有什么桥和欧洲有关:)

浏览(851)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2-27 20:33:49
桥很美,不过如果按驾车行驶在这座桥上,一定会吓的浑身发抖,俺比较害怕悬崖峭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哭
注册日期: 2012-02-25
访问总量: 381,3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小时候爱哭,所以叫小哭
最新发布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百草园:百草园
· 汪翔:汪 翔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sansan33:sansan33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日月楼主:日月楼主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MM的医疗博客】
【杂谈】
· 真的开始创业了!
· 读书有感:<暴风雨中一羽毛>
· 读后感:《梁思成林微因与我》
· 终于在万维开博
【苦恼也幸福的主妇生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8) _两个大男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7) _网络攻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6) _从零坐火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5) _我们拥抱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4) _一月200字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3) _126字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2)_小哭老师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1)_小哭老师的
· 创业小结——中文课后班(2015)
· 求建议——Susan 文章做电子书的规
【桥梁故事】
· 美国乡村廊桥系列1_白山_哨兵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美文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
· 桥梁故事_美国_布鲁克林大桥
【和CC一起成长】
【和33一起成长】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 SUSAN高中生活(003)—无奈为万圣
· SUSAN高中生活(002)—SUSAN眼里的
· SUSAN高中生活(001)--高中从哭声
存档目录
2018-06-05 - 2018-06-05
2018-03-03 - 2018-03-16
2018-02-08 - 2018-02-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2-01 - 2015-12-13
2015-11-06 - 2015-11-24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3 - 2014-02-25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04 - 2013-12-27
2013-11-22 - 2013-11-30
2012-03-02 - 2012-03-14
2012-02-24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