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的博客  
... ...  
https://blog.creaders.net/u/29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2012-01-23 11:52:10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上,厮杀的两国,都不乏基督徒(天主教的、东正教的、新教的)。在各自的随军牧师或神父的祝福祷告后,他们冲锋陷阵,死伤枕籍。在他们心目中,他们不仅是为了国家而杀人、而牺牲,也是为了正义,为了上帝的旨意。

 

假如一个被爆头的英国兵,和一个被穿膛的德国兵,都鲜血淋淋来到了耶稣的面前。耶稣怜悯地看着他们,“孩子,你为我殉道了?” 英国兵说:“主啊,我是爱你的,但我为了保卫我的祖国……”,另一个说:“主啊,我是爱你的,我为了我祖国的荣誉……”。 耶稣会同时夸他的两位门徒?耶稣应该会哭:“为我的国度殉难的,我一年只能等到几十个;为了地上的国度互相厮杀的,一下子就几百万人回天家来了。”

 

林肯说过:“上帝不可能同时赞成对一件事情完全对立的两种立场”。但是,不论是在二战战场,是美国的南北内战战场,还是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场,一样的悖论可以重复上演。

 

海峡两岸的华人基督徒,也会在一场战争中兵戎相见吗?

 

台湾的长老教会,是铁杆的支持台独组织。以下是1/22/2012年台湾长老教会网站的首页读到的文章,(http://bit.ly/yxQobo)。从该文章可以看出,该教会的基督徒,选择台湾总统的标准就是支持台独与否。这种教会的基督徒,不妨可以叫做“台独教”的基督徒。

 

台湾的主权与民主              作者 / 宋泉盛

 

“為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的本土努力在這次的總統選舉失利。這是神的意思嗎﹖一定不是﹗這是天不保祐台灣嗎﹖不是。是時不我與嗎﹖為台灣的主權和民主鞠躬盡瘁的本土政治人物和台灣人的時機還沒有到嗎﹖可能是。但我們不氣餒﹐我們得繼續奮鬥﹗

 

此時仿彿聽到兩千年前在耶路撒冷耶穌對當時的猶太人發出的哀聲。他坐在橄欖山上俯視耶路撒冷醉生夢死的同胞慨嘆﹐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神差派到你這裡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可是你不願意﹗瞧把﹐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新約聖經〈馬太福音〉23-37-38)。不幸﹐這話言中﹗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帝國的軍隊攻陷﹐夷為廢墟。

 

耶穌背著沉重的十字架赴刑場的時候看見有些婦女為他悲哀而嚎咷大哭。他向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哀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哀哭﹗」(新約聖經〈路加福音〉23:27-28)。從那時候開始巴勒斯坦不是戰亂不停﹐血流成河嗎﹖

 

那些不把台灣海峽當國界的商人﹑在共產中國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的企業家﹑台商﹐包括到選前一夜在電視上宣稱她既是基督徒又是台灣人的共產中國與中國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聽到耶穌最後的呼喊可以不面紅耳赤嗎﹖尤其是那面不改色地豪稱基督徒的商人﹗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被這些人出賣了。但是﹐我們還是要為台灣的主權和民主這無價之寶﹑不能以商業利益取代的主權與民主﹐繼續打拼﹗(2012/01/15)”

 

无独有偶,大陆也有不少“统一教”基督徒。包括不少移民海外的基督徒。他们对于一个逼迫大陆基督徒的政权不会很愤怒,但是,对于想独立的台湾人很愤怒。“我们主张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只是,如果你们不想做中国人,那么,对不起了…..

 

可以想象,假如有一天台湾宣布独立,在台海战场厮杀的,一定会包括许多呼喊着同一个主名的基督徒,他们的背后更不乏手捧同一本《圣经》各自为一方的胜利祷告的基督徒。

 

 

如同其它大陆华人,我也有一个梦想, 梦想一个民主、统一、强大而富有的中国。然而,知道这个梦想不易实现,现实的中国政治与这个梦想南辕北辙,不仅令人失望,也无能为力,我离开了那个国度。

 

海峡对岸的台湾人,最初要用三民主义统一祖国,后来醒悟到那是梦呓。为了防范一个人口和面积都不对称的武力威胁,台湾每个男生都要服几年义务兵役,一个小小岛屿常年要拿出大约1/5的总预算投入国防,这一比例最高时曾达70% 拥有国际法上一个主权国家所有的要件,在国际上被打压成专制共产中国的一个省份。多次总统选举前,对岸专制政府头目蛮横地颐指气使,选后却鲜廉寡耻地宣称台湾人民选举出了一个地方领导人。

 

我,如果是一个台湾人,我很悲哀,也很愤怒。我,如果是一个台湾人,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台湾大声宣布独立的一天。

 

不要跟我们谈什么大中华的梦想。如果真相信这个梦,你们移民去美加干什么?你们和你们的子女不愿意做中国的一份子,为什么要强迫我们做专制独裁者的臣民?

 

不要煽情什么“血浓于水”。你们对于六四难属漠不关心,对于狱中的政治犯、良心犯熟视无睹,对于接连自焚的藏族人置若罔闻,对于法轮功的被逼迫暗自窃喜,对于农民的次等公民待遇心安理得……  如果被统一后, 我们被迫害的那一天,还能指望你们来为我呐喊营救?冰冷的血,还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也请不要跟我讲你们家曾遭受过更大的政治劫难。这就像文革后曲啸到处演讲,说党是我们的妈妈,妈妈委屈了孩子,孩子就不爱妈妈了?愿意爱的,自个继续爱去,回到你们的大陆去爱。那样的妈妈,我们可不敢爱。

 

说说台湾人对自己乡土的认同,你们认为我们无情寡义;谈谈台湾人的悲情,你们感觉我们冷酷阴暗。在过去的60年,大陆给过台湾人多少的尊严、关怀、平等?冷漠、自傲、居高临下、自以为有民族大义有大局观、对贪腐政治不抗争的大陆人,你们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们眼含热泪,等待扑回什么祖国的怀抱?

 

请不要责备我们的小器,我们大器不起,也没有义务大器。你们感到心寒?我们早就心寒了。任何一个大陆人,如果你生在台湾,你今天也会象我们一样“小器”。

 

大陆人,和来自大陆的基督徒,有大民族主义;台湾人,包括台湾的基督徒,也可以有他们的小民族主义。当基督徒都不可以解决民族主义的冲突,他们的自以为义被何等的凸现?他们信仰的天国和福音,难免令人心生疑窦!
浏览(1411) (2)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贼999 留言时间:2012-02-10 21:54:30
他们应该在祷告中增加一句:
主啊,请不要接受我的敌人的祷告,只听我的祈祷,保佑我杀死他们,阿门。
双方将士都如是说。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4 09:13:30
信天翁,

你的评论会让很多基督徒沮丧。如果一个基督徒也这么相信,那就信得很犬儒。

我这一篇被编辑彻底雪藏了,相信编辑不希望它带给更多人信仰的困扰。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4 09:06:55
兰天,

等的时间越久,台湾与大陆的感情越淡,将来即使大陆变了,台湾人也没兴趣统一。现在的台湾是在等时机,等中国大陆乱的那一天,他就会宣布独立。

事实上,台湾拥有国际法上的国家定义,他也有少部分的国际承认。

我希望不愿意台湾独立的朋友,做点努力敦促大陆政治的提升,而不是帮助共党吆喝台湾不准独立。我们没有这个资格。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1-24 01:04:46
这个一点都不纠结。

你举的例子说明什么? 说明一个人不能超越自身存在的社会群体的利益和共同体。即存在决定意识。同信一个神不能保证你现实利益就一致。而决定作用的是现实利益。如此而已。

耶稣的教诲具有革命性和不妥协性,如果教会一直坚持,基督教就不会壮大。后来有人说“耶稣的归耶稣,凯撒的归凯撒”,各个教会就附属于服务于其所处的社会存在了。基督教成为“官方”意识形态,才得以壮大。当然,“官方”是现实政治利益决定的。

历史上,教徒之间自相残杀数不胜数。这早已说明“圣灵”的指引是不可能超过人的自身利益考虑的。偶有例外极端分子,大都自取灭亡。基督教也和什么什么教什么什么主义一样,如此而已。为此大伤脑筋,大可不必!说多了,就矫情了,就虚了。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9:13:30
牧人,

一直以为你是基督徒呢,因为你的网名还可以翻成牧师,呵呵。 那个四处搅和的老穆,反倒是自称几十年前就受过洗的。

这篇文章提出的问题,不是一个宗教问题。只是,对于陷入民族主义思维的基督徒,更能凸现这问题的荒谬。非宗教徒,对待台海这种问题,也应该有一个超越民族主义的理念,才能更好的解决冲突。

对于我个人,我梦想大陆能尽快民主转型,而后可以获得对岸的认同,将来走向联邦制的政体。但我知道这只是梦想,台湾将与大陆将渐行渐远。看着这种可预见的现实,心里很难过。但是我知道自己没有任何道德上的高度去苛责台湾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1-23 18:16:36
冠云新年好,

牧人没有宗教(托三十几年无神论教育之福),基督教的事儿插不上话,不过期盼台海和平的心情是一样的。

误把在我那儿的QQH删了。事儿办完了就把原来的东西恢复起来吧。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8:12:36
噢?这个随笔1也是个基督徒?越来越有趣了。你对于土共的恶不惊讶,对于余杰的批共很不安。建议你多为土共祈祷一下,骂祖宗最厉害的,是当年的土共。


医生,

决斗是昨夜在上篇博克的故事。这题目也是受了决斗的提醒。


飞云,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飞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7:38:43
顶冠云好文!赞同星辰弟兄。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3 17:30:15
冠云:

没见到有谁谁在跟你决头呀。是我来迟了?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2-01-23 17:28:41
请让我在此祈祷:

天父!你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磐石。 我是按你的名被召的仆人,谢谢你赐给我救恩的头盔,让我面对这里每一个愚昧无知的罪人,无论男女。 他们恣意歪曲主的意愿,妄自菲薄,贬低哺育了他们的故土。咒骂自己的同胞。他们心地狭隘 心存怨恨。他们心灵在黑暗里挣扎,身躯在污浊里腐烂。他们是一群迷失的羔羊,急需万能的主的拯救。

请主赐予我勇气和智慧,让我来到这个充满怨恨的博客里播种仁爱;在他们绝望的心灵里播种希望;在这黑暗角落里播种光明;在这只有偏见的地方宣扬主的慈悲和宽恕。 主啊,求你给我们梦寐以求的智慧,让我们醒悟,让我们不再诅咒自己的祖先和养育我们的土壤,让我们不再诽谤良知,不再谄媚邪恶,不再怨天忧人,

圣灵,求你鉴察,让他们能捡起起信心的藤牌,抵挡恶者的作为。奉耶稣的名,我站立在神道的真理上,抵挡撒但!

世事变迁,然而我们的天父会永远指引我们,并祐护我们内心的和平。阿门!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3 17:27:03
各位朋友都这里,向大家拜个晚年:龙年大吉。

顶冠云好文。你应该转帖到基督徒彩虹坛去。不过有可能被删除。我已经在那里被删多次。

在很多话题尤其是在政治话题上,若以基督徒的身份或标签来说三道四,我觉得我们应该慎言。我们谁也代表不了基督,也无法预知他的美意。但是以一普通民众,一个有自由意识的主体就社会问题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时,则尽可畅所欲言。

同意星辰兄所言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7:25:00
老穆,

那位长老的问题,你可以去跟你的牧师讨论去。

我讲我的道理,你的混理到你的博客和你的同道那里去谈。我这里不提供你表演或者工作的场地。

你可以走了。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7:04:19
大法,

提醒得很好。

民主和科学,是中国文明的成熟所需要的。跟谁讲的没有太大的关系。这句话我重复了很多次了。

共产党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人拒绝民主和科学。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7:00:25
颂兄,

这里不存在政治问题宗教化的问题。我是认为,宗教徒应该有更超越通俗政治的理念。一样信仰的宗教徒,如果会相互厮杀和彼此对立,那就应该要检讨一下自己的思维。

政治制度是两岸最显著的差异。如果要谈统一,民主化的大陆自然比共党大陆更有资格谈。如果大陆先于台湾完成民主化,你认为统一问题的难度会很大吗?

当长久的分裂之后,情感自然疏离了。即使给人家经济甜头,大众也不会买这帐的。假如大陆再过50年民主化,台湾人自然会想:我们自己也过得也挺好的,统一干啥?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1-23 16:40:57
你们assume政治上的差别是独统的首要前提,事实是不是这么回事啊?万一是个借口呢?如果大陆现在民主了,台湾会同意回归吗?经济问题会不会是更主要的因素呢?这位悲情宋长老要是成了企业家,会不会跑到大陆去设厂是个很值得疑问是事。更别提还有台湾本省人情结这种更复杂的历史因素。把政治问题宗教化听上去很高尚,但历史证明往往是不靠谱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6:14:11
汉卿,

我一直在琢磨那么多海外华人拥护(阶段性拥护)中国现有这种腐朽不堪政治体制的思想根源。这一篇也可以算一个。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2-01-23 15:22:55
冠云:

意约知道你的好心。意约的感觉是这种霸道不但在地域上是普遍存在的,在时间上也是普遍存在的,需要统筹化解。特别重要的是,你在文章中提到、并且以标题的方式凸显,目前的人类信仰似乎都还不能有效地为这种霸道提供解决方案。所以这是特别能够引人深思的,也特别需要人深思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5:05:09
意约,

我这文章,是想提醒一些朋友,思维不能太自傲自以为义。

我以前接触过一些台湾的同学,我知道他们的感情如何被大陆人伤害。 大陆有太多的人,居高临下地拿民族大义等当作理所当然的东西去教训台湾人,太霸道了。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2-01-23 14:47:50
冠云:

你不是班门弄斧。你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有价值。

只是在意约看来,这似乎不只是两岸之间的问题,也是南北韩问题,也是中东问题,也是东西方问题。似乎也不只是世俗问题,也是宗教问题,也是民族问题。甚至也不只是宗教之间的问题、民族之间的问题,也是宗教内部的问题、民族内部的问题。

你虽然只是从一个方面提出了问题,但是,在意约这里带出了很多类似的问题。意约似乎感觉有必要把这些问题放在一起考虑,统筹化解。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2-01-23 14:39:21
冠云:

不知道你说出来的,是一种思想的自然转变?是升华?还是绝望?

也许近来发生的事,尤其是人们对这些事的反应,很使人失望。今天我和北京的朋友通话,给我的感觉是:在国际,西方衰退的背景下,我的朋友和国人感觉空前的好。比台湾、香港、美国都好。但是我的朋友又说,我和他的孩子(还有那些80, 90 后)一个腔调。

对你提的一串儿问题,只能说,我们做的事远远不够。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2-01-23 14:36:58
在这里,意约似乎想到一个华人文化大首都的概念。从狭义角度看,需要一个地域,似乎香港比较合乎条件。从广义的角度看,似乎不一定需要一个地域,似乎也不一定局限在传统的华人之中,似乎只需要一种灵魂文化文字的联系。

似乎关键在于华人文化大首都的特质。这个特质似乎是,从长远未来的角度俯视鸟瞰衷观现在,把现在的问题与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统筹起来,分出轻重缓急、优先次序,放到从现在走向长远未来的过程中逐步化解。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4:20:35
意约,

谢谢留言评论。我是班门弄斧,只能提出问题。希望其他朋友们补充见解。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4:09:09
伊萍,

台湾对于大陆而言,在海洋资源和战略上确实都很重要。但再重要,也应该用文明的方法寻找相互的谅解和共赢。

我最看不顺眼的:就是许多大陆来的人,对共产党的野蛮和人权迫害无动于衷,却天天惦记着统一台湾。这些人,真的是一点都没有资格去跟台湾人谈民族大义。

如果这种思维存在于基督徒身上,确实又说明了他们信仰的功利性一面,也就是华人信仰的一大部分,也是延续了中国人的“世俗”文化。

我今天又做恶人了。 我说的话,估计他们教会的牧师都不敢说。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2-01-23 14:05:43
冠云:

意约看来,这似乎是一篇关于神性、人性与权性的文章。政客们,特别是专制政客们为了权力为所欲为,他们的权性凌驾到神性和人性之上。在这方面,似乎宗教政客比世俗政客要好一点,但是也好不了多少。

意约认为,这篇文章只是提出了问题,并没有通过解决问题的方案。要解决问题,似乎需要一个神性教化人性、人性教化权性的学说、文化和制度。

意约期待大家一起来构建这样的学说、文化和制度。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3:50:46
皇城兄,

这里基督徒博主人数众多。我把上帝拉进来,是挑战他们的思维。也算是一种恶作剧。

即使不是基督徒,也应该有超越这种民族主义冲突的更高的理念。片面的真理,如果是 根源于自私的感情,个人应该去克服这种感情。人类的多少悲剧,就是在这种片面的执着下酿造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3:41:48
pumbaa:

同意你的意见。

大陆人不应该对台湾人要求太高了。尤其是当自己不想法改善中国的政治文明的时候,自己不努力不奋斗的时候,却要求台湾人牺牲他们的尊严,这种心态太自私了。实在不能让人接受。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2-01-23 13:40:58
我还是不同意冠云用“俗”来解释中国人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说愚昧落后是中国人问题所在。今天的很多中国人思想仍然停留在秦始皇时代,成天要大统一,最后是所有人绑在一辆老破车上爬行,越多人被绑在那辆破车上,就使越多的人越多的土地受糟蹋。再说,如果你是皇帝,当然地盘越大越光荣,作为普通老百姓,统一又有什么好处?香港回归十年多了,没有使中国变得更好,却使香港人民的很多权利受威胁。而且,据说香港是不向国家交税的,解放军驻军香港是大陆人买单,大陆人则至今不能自由去香港。所以,作为普通人民成天想要统一人家,实在是害人也害己。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1-23 13:21:16
另外,读者以为,冠云老弟把神夹在两岸之间是个很残酷的事。

神明显地不愿意介入两岸政治。并把自己高高在上地脱离出来。可国民不成。他们没有神的神通和本事。他们都是大俗人一个,甭管信什么神,管衣食住行的还是地方政府和官僚。教徒们再怎么声称自己是上帝的子民,也是国民一个。当国家利益的概念还高于公民利益的时候,现实政治是很不待见神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3 13:15:01
皇城和星辰兄,

你们可真够快的。两岸人民的感情心理,我们都可以理解。但中国人,应该用文明来化解这种冲突。至少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心理,而不是沉陷在自以为义中。

自以为真理正确的心态,会让两岸的感情日趋陌路。犹如夫妻发生矛盾了,都只想着自己的道理,这个矛盾就难以化解了。

受伤害的民族自尊心,支撑着专制的崛起和延续。这是当代中国人的悲哀,是华人知识分子的精神病。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到头来继续延误民族的命运。大伙有空的话,应该就这一点多写些。

我的心理也不舒服。我以为华人信基督教很好,但不要信得俗了。基督教应该能提高华人的精神层次。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01-23 13:13:12
我认为,所有的宗教都是超越民族与国土的。基督教,就我的认知;是要世人信主。信者得救,不管是何种族。

我觉得,很多词汇,大陆与台湾的人民理解是不同的。大陆是一个:state system,大陆只注重整体国家的尊严,利益,权力;没有公民的概念。
台湾是现代政治体制,是:individual system, 所重视的是每一个公民的尊严,利益,权力。
两岸的差异很大,统一在当前没有可行性;应该加强理解,学会包容吧。

台湾的政治合理,科技发达,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是当今世界的表率。如果中华民族整体进步,三民主义统一大中华,正是吾辈之理想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冠云
注册日期: 2009-09-28
访问总量: 57,6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友好链接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论】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
存档目录
2012-07-02 - 2012-07-06
2012-06-06 - 2012-06-27
2012-02-03 - 2012-02-05
2012-01-14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