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的博客  
... ...  
https://blog.creaders.net/u/29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谁代表中国文化? 2012-02-05 20:57:41

 谁代表中国文化?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奥运会拿了冠军,这个体操队是代表中国去比赛的,为国争光,大家都高兴。但是,如果因为中国体操队是世界冠军,就说中国人的整体或者主体的身体素质,包括力量、柔韧性、技巧都是世界第一,恐怕就与事实大相径庭了。谁是中国人身体素质的代表?应该去中国不同地域的人口中随机取样测验,才具有代表性,而不是让杨威、李小鹏或陈一冰作代表。这应该是常识吧?

 

我谈中国文化主流的庸和俗,让一些人气炸如雷。他们高举着民族大义的旗帜,讨伐我这个“文化汉奸”,咒骂我这个“西方的走狗”,说我是“对中国文化无礼”等等。有人抱来了儒家的〈大学〉和〈中庸〉,要证明给我看中国文化的高明;有人高唱〈正气歌〉,要镇镇我的“邪气”;有人想起了〈新儒家宣言〉,谴责我要摧残中华文化的根基,打击华人自信 -- “长他人威风,灭自家人的志气”,在中华文化里自古以来就是政治不正确的。

 

我决不贬低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水平,但我对包括自己在内的华人主体的平均身体素质不敢恭维。对于中国文化的精华,我一向是有感情的,也很推崇。我认为儒家的心性之学,有永恒的价值;我认为儒家的内在超越,在人类宗教理性未成熟的年代,不失为智慧的选择。 即时是现在东西方文化全面碰撞的时代,即使是对于大量归信了基督教的华人,儒家的内在超越也不必与基督教矛盾。新儒家学者早就说了,可以有儒家的基督徒,有基督徒的儒家。我很憧憬彰显人的道德主体地位的儒家精髓可以代表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可惜,这明显不是事实。我们不能因为是自己的民族,就得拼命涂脂抹粉,就不许说真话。


 

 

林昭,一个出口成诗的苏州女子,即使经历共产党百般的精神摧残和肉体侮辱,她对于自己的信念坚持不打丝毫的折扣。真可谓“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她的人格精神,铮铮铁骨,浩气充沛,完全体现了一种儒家士大夫的风范。虽然她在狱中也信了基督教,但她毕竟是不屈服在先才入狱的,不可否认儒家文化对她人格的熏陶塑就。如果林昭可以代表中国文化,即使华人里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口有林昭这样的风骨,我就对中国文化更增加百倍的敬意!如果华人身上有更多林昭那样的峥嵘风貌,华人必然更受世人的尊敬。想靠涂脂抹粉来增强民族自信的,该从林昭身上醒悟一些。

 

 


而上面这一个,在林昭的圣洁反衬下,是何等的丑恶和猥琐?人类一切的坏品德,他几乎全占齐了。今天华人中以他为楷模、伟人、圣人、英雄、甚至神明的,还大有人在,我实在不敢也不忍让他代表中国文化。就是这一个人,活着的时候把全国的孔庙佛寺都给砸了,把孔夫子绑着跟林彪一起批判。在我小时候,“孔老二”居然成为一句骂人的话!真正珍惜中华文化的,对于中华文化心存温情的,一定要不断地彻底地批判毛泽东。把毛泽东和孔夫子一起顶礼膜拜的,脑袋瓜都被电梯夹坏了!

 

 

 

但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在哪里?可惜不是我心仪的林昭,也不至于是那个假菩萨真阎罗,而是占了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农民和百姓。他们的精神面貌才是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主流!请既不要逼他们给人戴高帽,也不要给他们戴高帽。



浏览(1370)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04-09 20:51:00
好文章!

1楼的先生,“中华民族百年积弱,列强欺凌,国家分裂,人民饱受耻辱的日子,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一去不复返了。”
靠,谁说一去不复返了?你回去看看,几乎都复返啦。就你还在臭美。
回复 | 0
作者:皇上 留言时间:2012-02-07 19:32:58
上一贴发错地方了。已搬去。
回复 | 0
作者:皇上 留言时间:2012-02-07 19:30:40
冠云老兄不要客气,

我教人的态度一向很好的。

你既然同意“名誉”就是 reputation, 那就因该知道 reputation 是有好坏之分的。

Building up 一个人的 reputation 并不是说他在“建立好的名誉”,而是闯出一个名头。

萨达姆当然通过他对什叶派的镇压和对伊朗的战争 built up a powerful reputation。 当然这个"名誉"非常之坏,但还是个 reputation nevertheless.

难道你不同意?

“恢复名誉”不过是中国近代的习惯用语。就是恢复到从前的名誉,谁管他从前的名誉是好是坏? 难道他从前是个杀人犯,就因为后来又被冤枉偷东西,被“恢复名誉”以后就不再是杀人犯了?

我背后没人啊?不就我一个在单挑你么?不要紧张。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6 11:40:53
多谢冠云!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11:28:49
凯利,

万维的QQH功能,只能用IE才兼容。用其它的浏览器,都有冲突。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6 11:11:12
冠云兄,您好,留言收到。

不知何故,我给您发的留言总是提交不上,每次提交时系统总是说“请输入内容”,可我明明输入了内容,不知冠云兄可知道原因?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10:53:15
老毛作古了,当党天下、专制独裁还流传到现在。老毛不被批透,中华文化就站不起来。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2-02-06 10:49:00
这年头哪儿还有如果呀,你能干得成就是干得成,老蒋输了就是输了,哪儿还有如果啊。至于解放后毛的过失,人皆见之,人家共产党也承认了,改正了,你还想怎样?毛主席也做古了,你老跟他过不去,有什么具体功效啊,您现在怎么也该至少是找共产党的麻烦才对呀,一个劲地跟老毛过不去,who cares!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07:07:00
谢谢瞎忙活的精辟点评。

毛泽东哪里是立言?他是“毁”言。好话他说尽了,坏事他干绝了。从此别人讲一样的好话,他人也不信。好话都没价值了。
回复 | 0
作者:瞎忙活 留言时间:2012-02-06 06:22:32
yizhefriend:从你的留言就可知中共对历史的歪曲宣传的影响,中共只是打胜了内战而已。当然国民党腐败使自己一败涂地也是不争事实。中国人在毛泽东的专制下不敢怒更不敢言,举国穷兵黩武,饥馑遍野,这就是你认为的大功吗?连拜满族鞑靼人的曾国藩都知道立德是做人之首。评价政治家的作为自然应该是治国的政绩。毛泽东会写些好大喜功的诗词不错,可是南唐李煜、北宋徽宗的文笔也不错呀,那又怎样?
中共现在虽然身处即得利益,但愿人性的良知能使他们清醒不义是不会长久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05:52:15
"中华民族百年积弱,列强欺凌,国家分裂,人民饱受耻辱的日子,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没有毛,这日子1945年就到来了;或者更早,因为毛破坏抗战。

旧时代的读书人,谁都可以做一些诗词。毛的诗歌特点就是所谓的“大气磅礴”,这种“大气”多了,是民族的灾难。秦桧的书法和诗词一定不必毛的差,不信你去找找看。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2-02-05 21:51:18
俺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词,俺认为可以算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曾国藩说过,立德立功立言。俺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词,可算是立了言了,不管你写的诗词比他老人家好还是坏。毛主席在立德上可能差点,但他老人家对中华民族立有大功。中华民族百年积弱,列强欺凌,国家分裂,人民饱受耻辱的日子,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一去不复返了。毛主席在建立独立自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民族重大事件上,立有大功。尽管,我们的要求更高,要求宪政民主的制度,但是那也是首先要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才行啊。至少在这两项上,还看不到谁能跟俺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同日而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冠云
注册日期: 2009-09-28
访问总量: 57,6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友好链接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论】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
存档目录
2012-07-02 - 2012-07-06
2012-06-06 - 2012-06-27
2012-02-03 - 2012-02-05
2012-01-14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