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五大自由的博客  
人人享有免于匮乏和恐惧的自由,信仰和言论的自由,及上网的自由  
https://blog.creaders.net/u/393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淞沪会战看蒋公的抗战战略 2012-07-07 05:06:21

看蒋公的抗战战 

 

今天是七七事变爆发75周年的日子,老高的博文四分之三世后重七七事话题引起了部分历史迷网友的兴趣。

 

中国抗战的最高统帅蒋公作为有缺陷的历史伟人,在那场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决战中,犯过许多失误和错误,也做出了更多的令后人倍加赞誉的正确军政决策。时至今日,随着蒋公日记,以及大量第一手历史资料的解密,人们对抗战史上的许多重要史实和充满争议的历史公案,有了更公正全面的认识。

 

个人认为,全面抗战期间蒋公和当时的国民党领导层所作出的决策亮点主要有四点:

 

()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抗战总原则 (此战略最初由蒋百里等人于1932年左右提出)

()拒绝日本诱降和和谈阴谋,在最危难的时刻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和坚信中国必胜的远见,

()坚持联合英美,苦撑待变并迎来世界大战转折点的正确外交方略,

()改中日军队的南北作战为东西作战,从而使日军深陷僵持泥潭的正确军事战略。

 

本文要谈的是第四点,改中日军队的南北作战为东西作战的正确军事战略,其关键的一环就是淞沪抗战(193781319371112)。全面抗战初期,由于华北的地理环境和日本的长期渗透,抗战态势极其危急。蒋公及最高决策层,决定主动开辟华东战场,以淞沪抗战及后来的徐州会战,将日军精锐兵力引向华东,从而彻底打乱了日军的战略部署。将日军的进攻矛头由自北而南引向由东而西,以免日军过早地攻占武汉,截断国民政府自南京西迁的道路,是一项很高明的战略决策。

 

然而长期以来,史学界对此说法一直颇有争议,部分人认为这是给蒋公脸上贴金, 他们主张蒋在事前并无明确意识, 淞沪会战只不过是误打误撞,理由是,国民党不可能主动把政治和经济中心南京和上海主动丢给敌人。两说长期相持不下。

对此,大陆蒋史专家杨天石先生做了较详细的研究,他查阅了最新公开的蒋公日记,蒋公在193855日的日记中写道:"敌军战略本以黄河北岸为限,如不能逼其过河,则不能打破其战略,果尔,则其固守北岸之兵力绰绰有余,是其先侵华北之毒计乃得完成,此于我最大之不利。我欲打破其安占华北之战略,一则逼其军队不得不用于江南,二则欲其军队分略黄河南岸,使其兵力不敷分配,更不能使其集中兵力安驻华北。中倭之战必先打破其侵占华北之政策,而后乃可毁灭其侵略全华之野心。总之,倭寇进占京沪,其外交政策已陷于不可自拔之境,而其进占鲁南,则其整个军略亦陷于不可收拾之地也。" (有关资料参见 杨天石著 《寻找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上册第245页。) 

 

据此可知,当时蒋公开辟淞沪战场确实是主动而为,其目的在于用眼前利益引诱狂妄自大而战略上又喜欢蠢蠢盲动的日本军部,分散日军兵力,粉碎其首先占领华北的侵略计划,从而防止其占领华北后,当年蒙古军队从陕豫进攻四川,然后大迂回包抄江南,从而征服南宋的历史悲剧重演。

 

然而,也有人认为即便蒋做了最终证明正确的决策,其动机并非如此单纯。有人说蒋公大概认为上海是一个国都市,欧美人士在此投下大量金,如在上海和人用全力血一番,不但可以转变西方对中国人的蔑视,且可能引起欧美国家居间调停,甚或武装干,一句话,有点意气用事和搞投机的味道。

 

对这一重要军事战略,《李宗仁回忆录》也可以提供佐证。李宗仁在总结抗战胜利的原因时曾说,“日本既积虑要征服中国,就乘欧洲多事之秋,一把中国下,……如果桥战发动前夕,日本便动员全国,首批派遣三十个师团分途犯。用闪电战方式,主力由平、津浦两路南下,另以一路出西北,略上大迂回,占领兰州,一切断中的交通,并与沿路西的部相呼西,占西安,得望蜀,威成都。同利用海道运的便利,向江、珠江两流域西,与其南下的主力相呼,使西南各省军队不能江流域作、南京、武沙等略要地,即无异探囊取物。然后右路越秦占成都;中路上宜昌,穿三峡,入夔,占重;左路广西,向都匀,入阳。一而占中国各重要都市,将我方野战军主力摧,将零星游击队赶入山区,肢解我整体抵抗的局面,陷全国于瘫痪,并非事。到那,我政府只有俯首听命。等到大已去,使我的极端主派也只好舌,……如此,二次大战结束的面貌,恐将完全两了。

 

“日本的基本政略既已铸成大错,而其小规模局部战略运用的错误亦复如出一辙。卢沟桥事变后彼方乘我政府的不备,不宣而战,瞬息即击破我华北的驻军。如果乘胜跟踪穷追,使我政府无喘息的余暇,占领东西交通动脉的陇海路,进迫武汉、南京,截断长江运输,则京、沪不攻自破。日军有此天与的良机而不取,竟将其主力军投入四面崇山峻岭的山西,以致旷日持久,作茧自缚,……其后虽把主力军抽出,南下围攻徐州,西进攻占开封,企图席卷豫、皖产粮区域,却又被黄河决堤泛滥所阻。逼不得已,乃转循长江西侵。因两岸地形复杂,进展甚缓。到占领武汉,已成强弩之末,形成僵持的局面。中国历史上元、清两代入关,系由北方南下,以居高临下之势,自可事半而功倍。日本恃有海军的支援,违背传统战略的有利条件,改由海道溯江西上作仰攻。兵力又不敷分配,其失败固可预卜。”(《李宗仁回忆录》第57)

 

当然,蒋公做出进行淞沪抗战的决策时,或许没有预料到国军失利如此之快。上海、南京相继失守之后,我国陆海空军的精华丧失殆尽,举国惶惶,凄惨景况难以言状,于是汪精卫等亲日主和派沾沾自喜,以为有先见之明,一时投降论调甚嚣尘上,若非全国军民抗战意志坚强,实已不堪再战。

 

弱国抗战,任何一项决策所造成的牺牲和无奈在所难免,抚今追昔,70多年前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赢得独立,70年后的中国人仍然生活在独裁腐败的统治之下,离先辈们实现民主和均富的梦想仍有很长的一段路,国人当自强。

浏览(3193) (2)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7-10 11:38:37
五大兄:

你说的有道理。江南迟早是要被倭寇的铁蹄践踏的。

但不可小看蒋公这一选择的带来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南京的沦陷,导致汪兆铭及其投降派趁机起而鼓噪,并成立了伪政权,对当时的民心是个极大的打击。“蝗军”之所以每到一处,民众都要落逃于此并非毫无关系。连我们那样的“长毛”(洪秀全)来时都没有半点害怕的大家族都给吓得落荒而逃。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2-07-09 07:41:12
共軍兵力夠多,是多路南下,而非又東向西,而且已是內戰晚期。
日軍那時兵力有限,被誘打東西向,就無法同時南北向了。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9 06:00:04
QWE网友提供了新的视角。

感觉国共内战整体上也是南北对峙态势,一野二野在华北和华中,三野在山东和江苏,四野在东北,等主要战役决出胜负后,共军全部占领了长江以北,然后挥师南下,国军已无还手之力。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2-07-09 04:20:55
共产党军队最后战胜蒋介石的国军,也是从东向西打过去的,先占南京,然后武汉,最后四川,西藏,新疆。因此日军从东向西打,也不见得是失策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2-07-08 21:05:26
信天翁這種歺毒的的土共潑皮,不是皇民,就是俄奴,絕不是一个間單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天真少年。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8 21:03:13
日本当时的实力不容小觑,太平洋战争开始后,日本在菲律宾和东南亚诸岛,驱赶着美军和英军如入无人之境.

中国军队在那样劣势的装备下苦撑4年,实属不易。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8 20:59:31
赞同鄙视五毛兄的评论。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毛泽东打败了可以钻山洞逃亡苏联,老蒋不行,因为他是政府领袖,他输不起。

骂老蒋软弱的看看比比现在,天朝号称GDP世界第二,军费接近日本的两倍,结果被日本,菲律宾,越南肆意羞辱,不敢出手。

当然,天朝不出手有很多理由,维护发展大局,维护和平云云。凡是骂老蒋软弱的,可以试着把这些理由套到1930年代的中国。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7-08 20:29:37
信天翁同志,你可知当时中日之间的实力差距?郝柏村曾说过,过去骂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可是当时的中国一盘散沙,直到1933年(也可能是35年,记不清了)还没有统一的货币。那时候各路军阀,包括共产党都高叫要抗日,其实各自心里都是小算盘,后来总算名义上统一在蒋中正的领导下,也是各自为政,不听号令,后来杀了韩复渠,才比较听中央的了。不过,共产党自有一套,不听号令。

现在的中日实力差距多少?怎么还是收不回钓鱼岛?连南海都镇不住,还有脸讽刺当年的蒋中正?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7-08 20:29:37
信天翁同志,你可知当时中日之间的实力差距?郝柏村曾说过,过去骂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可是当时的中国一盘散沙,直到1933年(也可能是35年,记不清了)还没有统一的货币。那时候各路军阀,包括共产党都高叫要抗日,其实各自心里都是小算盘,后来总算名义上统一在蒋中正的领导下,也是各自为政,不听号令,后来杀了韩复渠,才比较听中央的了。不过,共产党自有一套,不听号令。

现在的中日实力差距多少?怎么还是收不回钓鱼岛?连南海都镇不住,还有脸讽刺当年的蒋中正?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7-08 20:19:27
五大自由兄好文。

推荐各位去看看阳光卫视的四十集系列片《国殇》,采访当年国军抗战将士,走访当年的多处战场,生动展现国军浴血抗战的悲壮历史,彻底粉碎共产党所谓国民党假抗战真反共、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等无耻谎言。

该片的顾问之一就是蒋中正的儿子蒋纬国将军,他谈到淞沪会战是蒋中正主动吸引日军在上海决战,然后且战且退,完成向大西南的战略转移,否则,如果日军由华北南下,占领南京、武汉,则阻断国军的西撤,将被日军消灭于陆、海两面的夹击中。

该片特别感人的是片尾列出牺牲的国军将军名单,长长的一大串(另有文章说国军牺牲了二百位将军,三百万将士),共产党人左权少将也在列,这是共军牺牲的唯一将军。其他的共军将领们都在抗战期间结婚、生娃,哦,还有空回延安参加整风运动呢,养足了力气好夺权啊。不要脸。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8 17:43:03
TigerForest兄

老蒋说得好,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一寸山河一寸血,江浙膏腴之地遭兵焚在所难免,抗战在哪里打不是中国所能完全左右的。

事实上日本海军部看到陆军在东北华北屡屡得手,早就摩拳擦掌要大干一场。淞沪抗战也是小日本故伎重演,派陆战队员硬闯虹桥机场,挑起来的。

日本人总是自作聪明,以为占了京沪就可以使中国屈服。但未料从此陷入僵持无法自拔。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8 17:35:19
信天翁兄此言差矣。

曾几何时,老共诬蔑国民党和老蒋不抗日专反共,整个抗日战争都是"中流砥柱”打的。

如今谎言掩盖不了真理,国军的血腥抗战史展现在世人眼前,等大家知道原来老蒋抗日不惜拼上嫡系的家底,你又说老蒋是日本人的内应,故意耗损我方实力。

请问你的原则是什么?为何那数百万将士甘心替老蒋卖命赴死呢?

你可以扁老蒋,但不要亵渎抗日先烈。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7-08 17:28:41
pumbaa大侠,一位逍遥游客兄

我也听说过这两种说法,蒋百里在国防论中对总体抗战原则提出了构想,但没有提在上海决战的具体建议,估计即使提也只能是私下里的,这属于军事机密。

日本自226事变后,内阁被军部劫持,军部被陆军部的一帮狂妄无知的粪青绑架,海军又和陆军有矛盾,整个国家成了精神病患者,焉有不败之理?真乃天佑中华。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2-07-08 17:19:16
那个 信天翁一定跟漢奸留下的東東。
淞沪会战的規模是出乎日軍意料之外的,本以為輕松取勝的,結果弄到一再增兵,戰略上就被動地轉換成東西向了。
不要以為中國想東西向作戰,日本也就東西向打。中國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但戰略上成攻了。而這之前借追共匪収複西南就更顯得有遠見了。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7-08 14:55:05
五大兄:

这篇博文虎头蛇尾,打回重写。

还有,用李宗仁的如果...来佐证老蒋的祸水东引,将他好不容易用德械装备起来的精良部队全数输光好像不太服人。其实当时倭寇根本没把“东亚病夫”放在眼里。所以李宗仁的设想根本不在蝗军的脑海里,以为中国军队不堪一击。果不其然,淞沪会战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小日本的野心膨胀到了极点。反倒是台儿庄之战让他们吃尽了苦头。至少说明了倭寇不是那么容易一举南下的。

你不能因为你家在北方就把当时中国最好最发达的地方给打烂了不当回事儿吧(Just kidding)?
回复 | 0
作者:一位逍遥游客 留言时间:2012-07-08 14:42:13
信天翁的讽刺态度值得商榷。

老蒋集中大部分主力兵力与日本在淞沪打了一场硬仗,虽败犹荣。完全没有挖苦的理由。

这场大战也显示蒋的国军才是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长期以来抹煞国军和老蒋抗日的功劳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7-08 10:18:54
××ד我国陆海空军的精华丧失殆尽,举国惶惶,凄惨景况难以言状"

这大概也是蒋公神机妙算啊。要不落死福说蒋是日本奸细涅!

既然精锐尽被歼灭,应该说日本的战略获胜了。

上海的精锐是如何被斩的? 日军有两把大砍刀,飞机和舰炮。精锐就是被蒋某放到海滩大砧板上的。

歼灭精锐后,日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拿下重庆,只是转而诱降吧了。

佩服得紧。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2-07-08 10:01:07
二戰時的世界領袖中,蔣公的遠見和決策當屬最好。日本鬼子像個沒頭蒼蠅,害得希特勒白交了這個盟友。
回复 | 0
作者:一位逍遥游客 留言时间:2012-07-08 09:37:11
据说当时日本海军和陆军有矛盾,争功。海军要在上海打一仗。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07-07 07:06:48
这个引日军进入长江流域,好像蒋百里在34年就向蒋中正建议过的。
淞沪会战,还有花园口诀堤,是抗战时期国军的总体战略的应用,对大局来说是胜利的。

我看这段历史,觉得日本在二战时,根本无总体战略;从一开始发动,到最后战败,都是边打边策划的,焉有不败之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5daziyou
注册日期: 2010-06-07
访问总量: 522,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本博原创作品,请注明出处。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最新发布
· 从淞沪会战看蒋公的抗战战略
· 扎克伯格发财之前曾携女友来华做
· 儒学并
· 为信奉“文化优劣论”者进一言
· 地球温室效应是真实的谎言吗?
· 由曾国藩看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 由曾国藩看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刘胜:刘胜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月弯儿:月弯儿的博客:外卖店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琴韵:琴韵阁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自由话家乡】
【故人】
【亲友】
【迷你博】
· 扎克伯格发财之前曾携女友来华做
【自由评时事】
【自由品史:历史是用来品的】
· 两户普通人家使中国打赢了抗战--
【自由悦读】
【自由发挥】
【自由科普】
· 地球温室效应是真实的谎言吗?
· 美国人究竟上过月球吗?
【自由走天下】
【俗人侃文化】
· 儒学并
· 为信奉“文化优劣论”者进一言
【正侃曾胡左李】
· 由曾国藩看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 由曾国藩看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蒋公抗战研究】
· 从淞沪会战看蒋公的抗战战略
【百年说辛亥专题】
· kai
【二战笑话集(随时更新)】
· 二战笑话集(北非意大利战场)
· 二战笑话集(苏德东欧战场)
· 二战笑话集(西欧战场)
· 二战笑话集(亚太战场)
【儿童教育】
【政改争论】
【一个中国人看明治维新前史】
【他山之石】
【大国崛起解说词】
· 大国崛起解说词1 - 海洋时代(葡
· 大国崛起解说词2 - 小国大业(荷
· 大国崛起解说词3 - 走向现代(英
· 大国崛起解说词4 - 工业先声(英
· 大国崛起解说词5 - 激情岁月(法
· 大国崛起解说词6 - 帝国春秋(德
· 大国崛起解说词7 - 百年维新(日
· 大国崛起解说词8 - 寻道图强(俄
· 大国崛起解说词9 - 风云新途(苏
· 大国崛起解说词10 - 新国新梦(美
【汉与罗马之比较研究 [暂候]】
存档目录
2012-07-07 - 2012-07-07
2012-05-27 - 2012-05-27
2012-03-26 - 2012-03-26
2012-02-04 - 2012-02-06
2011-10-13 - 2011-10-22
2011-09-02 - 2011-09-07
2011-08-31 - 2011-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