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2012-07-22 10:53:16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索额图

 

卖衣服的女店员对顾客说:“买不起看什么看,要买便宜货,怎么不去下河街”。顾客被激怒,用刀捅死了女店员。这场悲剧发生在中国的长沙,2012718 日。

 

人是有尊严的,是需要被别人尊重的。可是为什么许多人出口便伤人?无怨无仇却似有深仇大恨,恶语相加直至拳打脚踢,这样的事件在中国大江南北随处可见。长沙这个事件虽是极端个例,却反应出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互相尊重,不要挑衅别人的尊严,有话好好说?!

 

中华民族号称“礼仪之邦”。我们曾经是一个文明的民族。

 

荀子《致士》中说:“尊严而惮,可以为师”,这是尊严一词最早的出处。中国人很早就懂得“尊严”,并尊重人的尊严。孔夫子提倡“仁爱”,“礼乐”,就是为了教化人戒除粗鄙无礼,约束人们的行为,尊重他人做为人的基本权力。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尊孔重儒,民间社会尊师重教,使中国人成为文明的人,而不是野蛮的兽;使古代中国成为文明之邦,而不是侵略成性、靠掠夺起家的流氓帝国。像当今的美国一样,历史上的中国曾经为万国仰慕。

 

跪地叩头曾经被西方人认为是有辱人格尊严的,但这不是中国独有。西人见他们的王虽然是单腿跪地,但也是跪,不能说西方人自来就讲求人格尊严的。跪地叩头是要求人们对帝王尊者要有敬畏之心,不一定是刻意污辱你的人格,我们不能用现代文明理念去苛求古人。唐宋时候,中国人见面作辑纳礼,虽市井山民也不例外;对长者妇幼,问候用语是有规范的,尊重别人是人的基本素养,足见我们的祖先是相当文明礼貌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变得不再那么文明。

 

老索从不承认蒙元是中国人的朝代。它既未继承中华文明传统,也不爱惜中国人民,那是野蛮民族欺侮中国人的七十年。中国人是那个社会最低一级的人种,蒙古人几乎可以任意凌辱中国人的妻女。可以想像,那个年代文明的中国人的心里一定埋藏了巨大仇恨,等待着像火山一样的喷发。

 

大明揭开了火山的盖子。暴乱过后,据说在中国南方是见不到一个活着的蒙古人的。可是大明并没有使中国人回归从前的文明。

 

大明年代,中国社会风行告密,特务是一种职业,太监是凌驾于政权官员之上的一种高级官员,特务和太监是整个社会最恐怖的一种力量。 你在酒馆说过的一句不敬之言,可能被记录在案,成为你日后考核晋升的致命弱点;你与某人交往甚厚,或者你与某人只是一面之交,甚至只说过几句话,如果他出了问题,你是负有连带责任的,惩罚是不可预知的,重者灭九族。这些都是特务太监们所为,中国人非常害怕这种无所不在的力量。明朝时产生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哲学,美其名学修身养性之术,非常盛行。那个时代,皇帝是不愿做明君的,甚至根本不在乎什么明君的,他们最关心的是享乐和地位的安全问题,他们宁愿人们普遍地惧怕皇帝,以为这样皇位最安全。

 

明朝嘉靖皇帝在位时,曾经发生过一起史无前例的宫女谋杀皇帝的事。在一个叫杨金英的宫女带领下,十六名宫女潜入皇帝寝室,用绳子勒住嘉靖皇帝的脖子一起使劲拽,直到皇帝闭目蹬腿。要不是中华医学之起死回生术,皇帝是死定了,她们的政变肯定是成功了。 连宫女都敢杀皇帝,可以想像,皇帝在人们的眼里可能一点尊严都没有了。这事在当时的社会应该是妇孺皆知的,因为这十六个宫女不是被秘密处决的,而是被活剐的,她们的哀嚎一定可以飞越宫墙,传入北京巷陌。

 

读罢明史,我开始讨厌明朝。中国人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变坏的,失去廉耻,失去自尊,也不尊重别人,只求自保?!可是当我合上清史,我更加讨厌清朝。满清时,中国人从上层官员到下层百姓,是被唤作“奴才”的!做了奴才,人还能有尊严吗?圣人道德是你汉人的传统,圣人道德不可能超越满清特权,即使是圣人再世,在满清社会不还是奴才吗?!为了做个好奴才,为了能够活下去,为了能够“好好活”,恐怕人只能尽情地使坏!于是,中国人普遍地变坏了;中国的古代文明文化到清时业已寿终正寝了,文人学士们的研究著作只能算是怀念文章,所谓的国学大师大抵相当于北京南苑的麋鹿。

 

不要把中国人的问题全都怪罪文革吧!打砸抢其实始于洪秀全那个时期。满清占了你的家园,你就烧掉自己的房子,农民义士们初民般地英勇真是可悲可叹!五四之始,火烧赵家楼,现代青年们不是仍然在继续着农民革命的传统吗?要不是以海归知识分子为主导的民主革命义士们领导了那场改朝换代的革命,中国说不定还会回到像大明一样的社会,中国人既愚昧又奴才,很可能再也不会企求什么做人的尊严了。

 

帝国主义列强们掠夺了中国一百年,把中国的黄金白银抢走,把中国的矿藏物产抢走,把贫困留给了中国人。饥寒交迫的人站都站不直,他能有尊严吗?不要再吹嘘什么蒋公中正了!虽然中国人赢得了对封建满清的战争,却仍然未能获得做人的尊严,洋人和官僚仍然是中国人的主子;他让一小部分人有了尊严,却仍然让大部分的中国人生活在赤贫中,甚至卖儿卖女,遑论尊严;外敌入侵,却奉行不抵抗政策,他把国家的尊严丢尽,他把民族的脸面输光;把东北军撤入关内,分化瓦解为己用,这是他卑鄙阴暗的用心!他担心共党因战争而坐大,千方百计加以限制,再一次暴露他的自私狭隘!他把集团私利凌驾于国家和民族利益之上,轻重不分,因小失大,导致中国人民承受巨大灾害!与毛泽东相比,蒋介石甚至不能算一个高智商的人,何可为伟人?!

 

在共党的队伍里也不一定能吃饱饭,可是饥饿的人群仍然愿意跟着共党闹革命。共党的军队为什么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在共党的队伍里,人受到尊重,不打骂人,不欺负人,人人平等,人活着能够得到尊严,人死了还能享受纪念,这是做为一个普通人最高的期望!这是中国人自满清统治以来从没有过的事情!毛大圣说“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个人如果不能活得有尊严,怎么可能主动地为他人做嫁衣?主义和信仰的威力是建立在人的尊严基础上的。 林肯解放黑奴,毛泽东搞土地革命,都是为了解放人性,给人以尊严,继而给人以信仰,从而把人转化成坚定的行动者。所有学生运动失败的根源在于只注重信仰主义的宣传,而没有从解放人性、给人尊严、改变人处境上入手。“为革命,死而无憾”, 为革命赴死者为什么会这样的坚决?国民党也是革命者,可是国民党中有几人能够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明亡在一个根本没有做人尊严的小太监手里,他打开城门放李自成进了北京城;清亡在一个带兵小头目手里,他粗暴不尊重士兵,引发了武昌哗变;国民党政权亡在一群不懂得民众也需要尊严的官贵手里,戴季陶陈布雷都自杀了,他们一定是感到没脸再活在这世上了!国民党到现在都不曾有索额图这般深刻的检讨,国民党只能是一小撮小肚鸡肠的精英的水中明月,绝无可能成就大事!

 

当中国人回到有尊严的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出朝气蓬勃的面貌。那个时代仍然很穷,可是人们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官兵平等,领导吃苦;学习向上,文明礼貌,是整个社会的风气。尊严可以焕发英勇,也可能焕发智慧,新中国就是获得尊严的中国人建设起来的国家!它的强大就是领土外人不敢侵犯,就是尊严神圣不可污辱,就是一个人可以挡住一支美军的坦克部队,就是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个人愿意献身!

 

可是有时候我深深地为我们这个民族感到悲哀。我们物质上富有了,可是精神上却更加贫穷了;我们放弃了许多,却也不曾再得到新的什么;我们解放了思想,却失落了道德和做人的尊严;我们总是在传统与现实中间徘徊,我们在努力前行之后常常发觉又回到了起点;我们期望文明的回归,却总是迎来人性的奔突;我们脚下的路并不平坦,已经怀着十万分的小心举步,却总是磕磕碰碰;我们心中的路早已铺就,相信明天会更好,却不免为无数的意外而分心;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不相信轮回,可是轮回就像梦厣一样困扰着这个民族。我们肯定,我们走在路上,我们不是在折腾,可是这一定是通向光明的大路吗?

 

其实,这个民族的历史已经清清楚楚告诉我们,振兴这个民族,不单需要发展建设,还需要维护人民的尊严,捍卫国家的尊严,用尊严的力量征服我们的对手;走和平发展与维护尊严并重之路,一定是正确的路!如何让人民获得尊严,如何让人民不单学会尊重别人,还要学会尊重自己,这是走尊严之路必须解决的问题,这才是这个民族的光明大道,也是执政者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人有尊严,饿着肚子也愿意跟着你干,人没尊严,吃饱了饭还要骂娘;许多大事常砸在那个没有尊严地位的小人物手上的,许多悲剧就是一个没有尊严地位的失败者造成的。所以,索额图奉劝所有人,不论是平民,还是官员,不论是国家,还是集团,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二零一二年七月廿二日于北美

 

 

浏览(235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2-07-23 18:15:52
同意一点, 国家没有尊严, 人民不可能有尊严, 民族没有尊严, 人民不可能有尊严。 这一点从满清汉人, 元朝汉人, 日本侵华过程中真实地展现在中国人面前。 包括那些权贵,在民族丧失尊严的时候他们也同样无法维护尊严。 上海美国大兵专门强奸国民党政要的太太女儿更是把民族尊严与个人尊严的关系表现的淋漓尽致。 民族危亡关头不论穷富贵贱,放弃分歧,为民族国家尊严而战是很自然的事情,蒋介石尽管玩人手段高超,但是,违背了国家民族的基本诉求则必然被抛弃, 这是很正常的。
和平年代的尊严问题比较复杂, 当民族矛盾让位与民族内部矛盾的时候,尊严分配与经济利益分配挂钩, 抛开“蛋糕”分配方法而谈尊严是绝对不现实的, 国民党迅速“异化”给人的感觉是国民党从来没有为底层人民尊严而战过。 共产党的“异化”速度比国民党慢的多,这得益于老毛历次折腾, 包括您痛恨的毛晚年“错误”。
您痛恨明朝, 我倒是觉得明朝与红朝有很多相似之处。 中国历代皇帝中只有朱八是真的底层出身,并为维护底层利益铁血钢腕, 但是,权贵的反扑与对抗也同样铁血无情, 压迫深,反抗重对底层百姓适用,对官僚权贵来说也是一样,当今故意损毁百姓的尊严就使一种报复行为。没有对外掠夺能力的国家百姓的尊严与官商学黑地权威似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07-23 09:30:04
"在共党的队伍里也不一定能吃饱饭,可是饥饿的人群仍然愿意跟着共党闹革命。"
啊哈,这下我总算知道了为什么3年大饥荒期间,人们还是要跟着毛,一直跟到“文革”的道理。

不过这期间中国人还讲不讲尊严,有没有尊严呢?人们被剃“阴阳头”、坐“飞机式”;3年大饥荒时,吃树皮甚至易子而食……?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2-07-22 23:16:25
好的东西,好的时代,永远是令人怀念的。理想主义者会看它的积极方面,悲观主义者总看它的消极方面。历史的历,就是指跨越时间,史就是不可更改的东西,不能假设的东西。历史唯物主义是个好东西,教人客观地看问题,承认它的积极方面,也不否认他的坏的一面。一个党,也是历史的东西,不能一棍子打死,那样许多事情就说不通,说不清,无助于对现实的了解和对未来的把握。我推崇那短暂的人有尊严的时代,就是提醒,唤醒,某些沉睡麻木的脑袋,不要做蒋介石,不要做老毛的晚年,要学老毛的革命精神和智慧。如果当年的海归痛恨遗弃故国,这世界就没有新中国了,也就不会有中国人尊严活着的时代了。今天仍然是这样,只是我们这些海不归,像北京城市规划人员一样,水平高不过下水井的盖!
至于元朝是不是中国的一个朝代。其实,很简单的事,让延安那帮秀才们搞混了。元蒙古不是中国治下的民族,是民族,元的建立,是异族对汉族的征服。看地盘,当然是在中国,可是看文化诸方面,就不是这样的。元对汉文化是摧残,对汉人是镇压,整整五十年。特别是对汉人人种的破坏、、、、、不说了!汉人乃掌脸充胖子的高手!范文澜、郭沫若这一代人的思想是革命化的,不是学术化的,他们不能客观评价中国的历史,是那整个时代的局限,不是个人的误。作为后代的我们,就不能跟着他们继续否说了。老婆被人睡了,还感谢人家留个种,镇压汉文化七十年,还认人家做祖宗,有些不通,不通的难受!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历史,是我们的使命,大陆人未必能做到。
注意女真或满清是明的少数民族,明在东北是施设行政的,女真是中国皇朝的臣民,只是人家造反夺权赢了而已。所以我承认满清是中国的堂而皇之正式的朝代。满清即使倒了,他也没有跑,因为他本来就是中国的居民。这与蒙古有本质的区别。
更何况,汉人本来是个大杂烩,谁能说得清自己是纯种的中国人?!不要忘记,俄罗斯皇族本来就是与蒙古汗有近亲血缘关系的后代,但他们仍然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不是蒙古人。
现代国家已经有了整体的国家利益,它高于任何单个的民族利益,我们不能再回到民族主义的老路上去。
注意,蒋介石和毛泽东两个国家元首都承认继承了中华国家,不是复兴大汉(孙中山显然是民族主义者)。中华民族这个词,不是单指汉人的,而是指自满清以来生活在大中国治下的所有居民。
说的有些乱,没时间再成文了,抱歉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7-22 21:15:07
先为博主的爱国精神鼓掌!

一点感觉:博主好象想让人们对七八十年前延安的认识巧妙地度过到1949后,但不愿明说。

也想请问枫苑梦客问过的问题。

请恕无礼:“就是一个人可以挡住一支美军的坦克部队”让我的眼前浮现长安街上一个人挡坦克的画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7-22 14:43:17
老索好文!同时也提些问题,说点想法。

“老索从不承认蒙元是中国人的朝代”,那怎么办呢?那段时间怎么算呢?算什么呢?如果蒙元不算中国人的朝代,满清算不算呢?

窃以为宋朝是中国文明最辉煌的时代,也是人文气质最浓郁、中国士大夫最扬眉吐气的时代。可是,宋朝也是最缺乏尚武精神的朝代。蒙古入侵的确摧残了中华文明,尤其是对文人精神的摧残后果严重,但中华文明仍得以延续,并未中断。明朝政治黑暗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开始,比较典型的是廷杖、酷刑、特务和宦官干政。我觉得明朝的廷杖和清朝的文字狱对士大夫气质的摧残和元朝不相上下。在专制极权制度下,个人尊严不可能有保证。

你所说的“中国人回到有尊严的时代”是指五十年代初吧?那才几年光景?再说,在那个时代,那些因为成分“有问题”的地主、富农、右派、反革命等有没有尊严?共产主义者强调的阶级斗争对个人尊严肆无忌惮的践踏和摧残超过了以往任何朝代,文革中达到极致,其恶果仍在不断呈现。比较大陆人和台湾人的整体气质就可以看出差别。
回复 | 0
作者:人间曾伏虎 留言时间:2012-07-22 14:26:19
且。你又不曾发表过《隆中对》《榻上策》,为嘛要当鹰派?

打了连孙子都当不成啊。

不打还能坐个牛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2,8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