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羊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4,698,7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批评,拒绝脏话
最新发布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重建伦敦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北海两岸】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美食猎人】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情迷亚平宁】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后挽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车行普罗旺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旋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筵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欢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 车行普罗旺斯 - 阳光灿烂的吕贝隆
 · 罗马的普罗旺斯
【枫叶旗下】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晒晒我的选票…保守党候选人政纲浅
 · 就来说说大麻吧…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魁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关于叙利亚难民的思考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中欧音乐之旅】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伊比利亚狂想】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教科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明戈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家数
 · 13小时内两起大屠杀,美国还是移民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东游西逛】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拉
【临时】
 · .
【随想】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政府关门、股市大跌、马蒂斯辞职,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回远方兄
 · 公正且平衡?
 · 外国也有臭虫论 和 那又怎么说论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红黄蓝事件的不打自招
【牧嫂系列】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 牧嫂在耆老中心做义工一年了
 · 牧嫂要在耆老中心做义工
 · 牧嫂:2014年室内设计的流行色彩 -
【万维风景线】
 · 刘卡尔粉的原来是普京的傀儡- 周末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豹子头、林娘子及高衙内
 · 华三传奇-风月无边版(微黄)
 · 华三传奇 - 肉包子版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警戒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台湾九合一选举揭晓后的两点感想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2012回国笔记】
 ·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 回国笔记(九)
 · 回国笔记(八)
 · 回国笔记(七)
 · 回国笔记(六)
 · 回国笔记(五)
 · 回国笔记(四)
 · 回国笔记(三)
 · 回国笔记(二)
 · 回国笔记(一)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健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险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事
【哈!】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新时代战歌《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已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什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周末一笑:子责父、叔谴侄、夫叛妻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毋忘六四】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六四之殇
 · 法广:万润南回首六四
 · 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
 · 他们选择记忆 - 为六四所作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那夜,那一声枪响…
 · 因为我们相信美好
 · 叶子 — 无辜
 · 纪念六四与玷污六四
【我的大学】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下)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上 )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考研)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二)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一)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中国给代议制民主带来的挑战
 · 谢天谢地,我们还有加拿大!-ZT
 · ZT:McCain神话
【TMP】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了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看比赛去】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 第八套广播体操(视频)
 · 枫叶队NHL季后赛第二场, Go Leafs
 · Aussies 创名人赛历史(微博)
 · 大学橄榄球赛明天揭幕
 · 三月疯狂:终极四强对决
【胜水荷芳】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家乡的那点儿事儿
 · 电影《小兵张嘎》
【俺们村儿】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 你用不用冲牙器?
 · 美丽的錫姆科湖
 · 龙舟赛
 · 儿子的礼物(照片)
 · 苦战三天,大有斩获(多图)
 · 儿子给母亲的礼物(照片)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存档目录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2012-11-10 11:25:19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这次回国三个星期,流水账拖拖拉拉地写了三个月,承蒙朋友们抬爱、总算写完了。有人说写的太过欣欣向荣、有人说牧人出于酸葡萄心理写的过于阴暗,其实流水账这东西阳光还是阴暗跟特定经历有关。牧人这次回国接触的“精英”较多,所以“阳光”一点是正常的。

不过牧人还是有一些粗浅的观察与感受,这里写出来和网友分享,也算是这个系列的结束吧。

. 商业化

政府和企业对商业化和广告越来越重视,似乎能从企业广告获取收入的地方都用到了,这些也有助于加速基础建设的升级。譬如北京地铁的增长速度和现代化程度令人印象深刻:站台和车厢电子化程度极高,车厢内的路线图有行驶路线、方向及下一站展示,便于换乘;而LED屏幕除展示行驶信息外、其下半部全部是企业广告;购买的车票一面是线路图、另一面也是企业广告。联想到多伦多地铁为增加收入提出在车站加设企业名、增加站台广告等,遭到工会、部分幕僚和媒体的反对、认为公共设施不能过度商业化而最终夭折,结果是地铁建设与升级漫长而缓慢,真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现代化的北京地铁


上:地铁车门上的线路图, 下:车厢内LED的指示及广告


地铁车票,下面是农行投资公告

也有过度商业化的例子。秦皇陵兵马俑为了多赚钱在大门和展馆之间修了大量店铺贩卖兵马俑等复制文物、或廖花糖等土特产,结果游客为此要多走一公里的路,对小儿老人和行走不便的游客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即使对健康的成人,夏日暴晒、冬天酷寒,这一公里路也是很大的负担。主持建设的人实在是太没有常识了:有谁会在参观之前买一大堆纪念品背着!即使在参观之后在这里买纪念品的也是寥寥无几:一是质次价高、二是游客在长途跋涉后疲惫不堪、三是在游览后游客会发现回程有一条近路。


兵马俑啊兵马俑,我走到何时才能见到你!

. 贫富差距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国民收入增速惊人,牧人此次接触到的亲戚朋友的收入几乎都是五年翻一番,这在发达国家根本无法想象。牧人此次去过的几个地方,如老家、北京、西安、廊坊等地,不仅市政建设速度惊人,也有不少民间筹资的大手笔如老家的大悲寺和西安的芙蓉园。

但是,贫富差距的扩大依然令人担忧。牧人老家地处京津唐三角地,私营企业发展迅速,各方面发展很快。但是从牧人老家驱车四十公里到文安县的二姨家,其经济发展程度依旧是“篱笆、女人、狗”的样子:村里没有真正的公路,土坯矮墙随处可见,鸡鸭羊狗随地方便,因为没有工业、多数人还是靠天吃饭。



老家的大悲寺和附近文安县二姨家的街道

. 大学的作用

国内的大学越来越有钱了。牧人工作过的北工大校园扩大了两倍,教授多得跟大白菜似得(牧人都羞于说自己也干过那营生)。大学领导的主要任务是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教授的主要任务是多拿经费,所以名字越叫越大、一手交钱一手授学位的越来越多,反而把大学的本意丢掉了。

那天和学生聊天时,学生说起他工作过的香港科技大学宣称水平大中华第一,接着又鄙夷地说“那又怎么样!?说起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来还不如我们北钢”。这种情况牧人一般是不反驳的,但因为对方是自己的学生,牧人就不客气的指出:“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不是大学存在的主要目的。大学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培养高水平的毕业生、二是做高水平的科研尤其是基础性科研。这些是锦,其余的都是花”。学生虽然没有反驳,从他眼神里看出牧人也没说服他,但愿至少能让他思考。

. 生活事业、事业生活

牧人接触的多数人工作勤奋,尽管有的是被迫的、有的是自愿的。譬如小弟每周要工作近六十个小时、迟到或请假会受到严厉的金钱惩罚,就是典型的被迫超时工作。牧人的学生讲平日忙于政务和申请经费没有时间关注科研和指导研究生,所以每个星期六是专门留下来指导研究生的(学生的原话是“我把学生叫进来,指着鼻子一个一个臭骂一顿”^_^)。

牧人此次回国和师弟和两个同学有长谈。感觉上他们的日程表上没有工作和生活的区别,对他们来说下班以后工作“再正常不过了”。这些东西在牧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他们跟牧人讲有个无形的东西在推着他们超时工作。譬如师弟跟我讲国家重大项目申请一个接一个,“你能不申请吗?”。牧人经历过这些东西,工资跟经费挂钩,经费多工资就高;这其实还是一方面,更邪乎的是各种头衔会因此接踵而来:省市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留神还能混个一官半职的。这个背后的“黑手”推着你欲罢不能,生活品质也就退居其次了。

. 社会公德、人人有责?

国人以吃饭时大嗓门说话名闻遐迩,诸位一定深受其苦(见浪宽《中国行(三)走南串北 眼见为实)。那天我们和岳父一家在首都大酒店吃早餐时,一位操四川口音的汉子大概因为机票有什么意外、对着手机大吵大嚷,惹得吃饭的人都侧目相视;五分钟后牧人实在忍不住了,走过去对他说“您能不能出去打电话?”,那人虽在火头上但也知趣地到餐厅外面去了。回到餐桌老泰山呲儿了我一顿,“你惹这麻烦干嘛?万一赶上个愣头青打你一顿怎么办”?

秦皇陵因为价值连国,景区到处是禁止吸烟的牌子,烟枪们则熟视无睹。牧人实在看不过去了就对抽烟的说“这里禁止吸烟”,好一点的没有任何歉意地把烟掐了、另外的则装作没听到牧人的话。牧人不懂的是,如果一项规则是合理的,为什么没有人执法?

另一个强烈的感受是,对很多国人来说对和错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做。举个例子:前几年回国时几乎人人闯红灯、前提是有没有警察;现在还是人人闯红灯、前提是有没有摄像头。大家都明白闯红灯不对且危险,但因为闯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所以开车的都闯红灯。另一方面,虽然示威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但因为做了要进监狱,也就没人闯这个“禁忌”了。

. 发展与环境

国内的整体经济发展令人瞩目,环境问题也开始受到重视 - 至少在表面上受到重视。这是好事、总比不受重视好。尽管如此,环境恶化似乎还在加剧。以北京为例,奥运前夕市里花大力气减少小锅炉,对减少粉尘污染有很大帮助。可是人们感觉北京的环境还是在恶化,证据之一是空气粉尘指数更高了,雾霾天越来越多。牧人感觉原因有三:机动车的指数级增长、市政大饼越摊越大、周边环境持续恶化。一和三大家都理解,牧人就简单地说一下市政大饼。当城市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正确的做法是建设功能相对完整的卫星城,之间辅以适当的空地和森林、并有足够的公路和公共交通。北京的做法是从大饼的边缘向外延伸,现在从市中心到近郊县通州昌平大兴没有任何喘息,一水儿一模一样的大方壳子,开车出去能把人郁闷死。

牧人老家现在是看不到花花绿绿的化学河了,但镇外祖坟附近的那条小河却是颜色愈发鲜艳、味道愈发刺鼻。小弟跟我讲炼钢厂轧钢厂喷涂厂们不能再把污水排放到地面,但是污水净化成本过高,在镇里的默许下,他们打深井把污水倒灌至地下,气得牧人大骂这些企业主和环保局的人“断子绝孙”!

牧人以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有矛盾的。民众要提高生活水平是正当的诉求、为此环境做一点牺牲也是迫不得已。问题是目前的很多做法已经不仅仅是杀鸡取卵、简直就是造孽了。

. 人情社会还是契约社会

在西安大雁塔广场牧人和X同学聊起陪酒的无奈。“没办法啊,很多正常途径办不到的,在酒酣席热、推杯换盏中就能办到。东方文化就是人情社会嘛”,同学说。他也举例台湾、日本、韩国办事也是如此,甚至认为这样效率更高。

牧人知道同学想把他这所小大学办成地方重点大学,于是问他“在你办成的这些事情中,有多少是本来就应该办成的、又有多少是不应该办成但因为你的人情关系在饭桌上办成的?”,同学不无得意地说“牛皮不是吹的,没有我的话大多数项目没戏!”。我反问道“那你看出人情社会的不合理了吧!?”,同学一下子明白了我的意思,但也不愿意承认他做得有什么不妥,因为“人人都这么做”。

在中国农机院,W同学告诉牧人他拿到一个863项目。牧人开玩笑数“你们农机院人无几个、枪无几条,是不是走后门拿下来的,从实招来”。W回道“那还有假,这个是直接从部里‘’下来的,评审就是个过场而已”。

牧人不怀疑两位同学的活动能力(牧人在国内时的“活动能力”也不比他们差多少,嘿嘿),但是他们的活动能力无疑剥夺了其它人或机构应有的机会。这样的“人情社会”是否公平、是否有利于社会发展其实已经有结论了。令人忧虑的是执政当局似乎在为人情社会寻找理论支撑,看来契约社会对国人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巩俐虽是大牌、在“人情社会”也得陪酒(照片来自网络)


相 关 系 列:

回国笔记(一)

回国笔记(二)

回国笔记(三)

回国笔记四)

回国笔记(五

回国笔记(六

回国笔记(七)

回国笔记(八)

回国笔记(九)

浏览(16034) (0) 评论(6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5-11-25 16:58:24
累啊。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5 18:28:39
老张,
牧人的意思是合理的商业化可以加速市政建设,地铁是个例子。总体来说,国内和欧美仍相距甚远。
北工大是北京市属大学、也是唯一进入所谓“100所重点建设大学”的北京市属大学。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5 18:23:57
瓢虫你这么一说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境高远、非同小可了! 嘿嘿
谢谢再次回访!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2-11-15 00:36:00
北京市政建设硬件超过欧美了?工大不和企业直接挂钩么?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2-11-14 00:36:10
哇!牧羊兄。你把我的东西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我立马觉得自己有点非同小可了! 看来甚么事如果深挖一下,就有了不同的境界。。。我要重新审视一下我自己。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3 20:19:26
瓢虫你好,
你的博文显示了一个关心国人的海外同胞的无奈,牧人跟你的感觉一致。
谢谢回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3 19:57:24
秋念11,这说明国内比较适合你。你嫉妒巩俐?Too Bad,呵呵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2-11-12 22:06:37
我没有看出人情社会的不合理啊。巩俐陪酒我很妒忌啊。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2-11-12 19:56:00
回访!其实你的回国篇早已拜读,只是觉得太popular了。今天想想,还是留一个吧,以表敬意!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17:48:50
西木老乡的留言让牧人感动。
说实话,我哪能跟马黑和西木两位比:都是性情中人、都是一样的宽厚,牧人还到不了你二位的境界。
譬如牧人爱热闹、爱看打斗(有时还跟着火上浇油,嘿嘿)。
不过这个"真"字牧人领了。牧人可以不说话、说出来的必是我心里想的。
多谢老乡。

又:咱一把年纪了,盖房的时候悠着点。什么时候好了给个信,牧人拎着酒给你道喜去。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17:32:16
雨露,
牧人接触的几个教授都忙极了,不过主要是行政和课题申请。
你回国学术交流多,不妨写出来分享一下。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2-11-11 15:53:55
一直跟读牧人兄的文章。感觉就是一个字:真!性情中人的真实表露。
觉得你好象来万维比我早。怎么一看,你比我还晚一个月。在万维,我要是写了有点政治色彩的文章或评语后最怕的是两个人来骂我。一个是马黑兄,一个是牧人。因为,别人来骂,我或者不理,或者大骂回去。你俩要是来骂,我就不知如何是好了。对马黑兄的这种感觉是来源于他那篇回忆他外公的文章。他在那篇里写道:他外公上了年纪年后常常对年轻时的一些作为忏悔。我当时刚刚开始关注中文网,也正在反思自己的过去。对自己的过失,很内疚。体会到:做人难! 是人,做婊子就更难。为何很多人老年后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过失?因为,过失使人感到内心很痛很痛。马黑能写出来,足以说明他的坦荡。让我敬佩,也有一点点“怕”。对于你lone-shepherd,不知为啥会有这种感觉。虽然你我有些观点不尽相同,但是写了东东后,最担心的是得罪你们二位。真的不知为啥。想了多次,感觉是你我同是性情中人的缘故吧。或者是老乡的地域磁场缘故吧。我迟迟不能断网,与你二位不无关系。呵呵呵.......
今天我们这儿下雨,不能干外头的了活,就又看了一遍你的回国结语。有感而留言,胡说八道,请谅解。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2-11-11 09:48:18
来晚了。 牧人的好文一定要大顶。 非常赞同你的观察和感受。 我也是觉得国人的公德素质在提高。 学校的教授都很忙。。。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8:04:02
山哥好。
希望聪明的国人能化解这些挑战。
牧人对中国的信心忧虑并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59:40
五彩你回去的是挺频繁的,是愿意回去还是必须回去?
牧人宁肯去陌生的国度游玩。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55:32
蜜蜂兄,
国内的很多商业化行为牧人是赞赏的。
勿论大小,人人都要求生求福是正当的诉求。
多谢捧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51:53
在水,
写博是自娱,谈不上幸苦。
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48:39
五大学弟的长篇高论,牧人有点应付不了啦,乐

学弟说的一点不错,国内的体制需要名主。这里有两个问题:1)谁能保证每一任总书记都是名主?2)在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能治理好十四亿人口、上千万平方公里的名主还存在吗?

牧人来自河北农村,不过我的老家相对是比较发达的。江南的发展固然比较均衡,但落后的地方也不少,且不说云贵,就是川闽桂也有很多地方极为贫困。

学弟在国内保重。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34:37
北雁,
昨晚牧嫂还纳闷“我们一直在一起,我怎么没注意这些东西?”,牧人笑言“咱们注意的东西不一样呗!”。
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29:41
浪宽博,
牧人去年底因为偶然的原因开博,蒙诸位朋友抬爱,特别是这个流水帐系列入了编辑法眼、几乎篇篇上岛,对那个击点量颇有帮助。
第一篇和上一篇里说到打的、这一篇说了大声喧哗,完成了对你的承诺,乐。
同意你说的个人眼里的中国是不全面的,牧人的笔记也是个拾零。
“潜力股”听着吉利,牧人收藏了。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17:28
夏子,
你的感觉很对,国內的各行企业变化速度太快。至于“可持续发展”,国内还顾不上吧。
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1 07:13:25
识字博,
你原来在国内吃喝玩乐遍了,是不是“官二代”呀,要不哪来那么多钱吃喝玩乐?乐..

国内(中高档商品)物价在赶英超美方面提前完成我党制定的计划,牧人跟你一起祝贺!
嘿嘿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2-11-11 00:52:21
牧人这个回国系列俺篇篇都爱看,你说的俺大都有体会,可是俺还是喜欢回去,每年回国两次,都习以为常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11-10 23:50:48
我同意牧人的看法,中国的文化建设和文明复兴比民主化的难度大的多;人口的老龄化和不可持续发展是10年后的严重挑战。

尽管如此,我还是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10 23:17:25
蜜蜂喜欢这个系列,非常直接朴素。

经济方面商业化,这是三十年来推动市场经济的特点,中国的商业广告是蜜蜂进大学才开始的,发展是爆炸性的。

人口大国,人人都要求生求福,国家维护稳定和环境,困难可想而知。你们加拿大地广人稀,安静妙曼,一切都可以慢慢折腾。中国有彻底不同的生活方式。

因为不能年年回国。所以特别喜欢你的系列。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11-10 22:02:32
牧人的回国笔记写的真实,详细,虽然没有篇篇跟贴,但一直跟读,很喜欢,最后这篇的几点感受也揭示了许多中国的生活问题和值得细考的地方,谢谢你幸苦地写出这个系列。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11-10 21:58:52
牧人学兄回国这一趟太值了,特别是最后这一篇感受,让俺受益匪浅。

十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眩目的成就,这点无需置疑。真正的问题,大家都明白就是体制,其它的所有社会问题,包括腐败,贫富分化,环境恶化,道德水平低下,都是体制弊病的派生品。18大老胡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表态,等于堵死了自上而下进行体制更张的可能性,如果要发生变革,只能是自下而上的国民运动,其导火线就是突然的经济放缓或99年那样的经济危机。

老胡在18大报告上给国民画了一个非常诱人的苹果--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表明中共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这个体制的唯一合法性就是经济发展。我在国内的导师曾经是某中央级领导(现已退休),前些时候曾对于是否回国工作非常纠结,关于中国的体制问题听了我这位老师的一番点播,大意就是,西方自由主义的治理思路是小政府大国民,各个阶层必须用民主选票为自己争利益,而中共目前秉承的是大政府的思路,党管一切的纵向民主,看到哪个行业或哪个阶层发展落后了,就照顾这个行业这个阶层,看到社会某个方面的发展出现滞后,就集中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但前提是,你只能反馈意见,谁都不能挑战让党来管这个权威原则。

这样的权威主义的社会治理方式,在骨子里仍然是计划经济思维,它的弊端显而易见,但好处也很明显,就是如果掌控国家全局的人富有远见并由一个明确的运筹和实施方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会比正常情况下更快地推进。中共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是一次高风险的政治赌博,能否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共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分得很清楚,只要你不在上层建筑上跟它较劲,挣钱发财就看你个人的本事了。如牧人兄所言,感觉在国内平心静气搞学问很难的,搞应用的到处骗经费,搞基础的盲目跟风(否则你的论文引用率上不去),国家的很多科研经费被浪费掉了。但是也有一个可喜的趋势,国内的企业普遍开始重视研发,比如五大所在的CAE软件行业,在传统的观点看来,一套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软件在国内肯定没市场,但是现在,只要你能解决某方面的工程问题,有很多企业找上门来,和你搞合作开发。

关于城乡发展的鸿沟,牧人兄是北方人,感觉你这次看过的城市也都在北方。北方城市的发展都很畸形,典型的是北京,城区是第一世界,农村就是第三世界。而南方的城市发展都比较均衡,比如沪宁杭苏锡常一带,我常到那边出差,农村产业多,农民思路活,比北方富得很。在农村发展方面,中日的国情类似,地少人多,必须大力促进城市化运动,然后留10%以下的农民在农村种地,否则农民的收入上不去。

还有一个感受,就是人生处在不同的年龄段,对朋友或亲戚关系的感受也不一样。前几年大学同学毕业十周年聚会,大家不远千里回到西安,喝地昏天黑地。如今回去后,有时出差到某个同学城在的城市,都难得见一面。为什么?拖家带口,工作忙没时间。十几年下来,混得好的和混得一般的也有了很大的差别,再聚到一起就会出现很多难以名状的心结。看来,只有等到退休之年,大家聚到一起才能多一份闲心和真情。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2-11-10 21:43:57
从牧人的回国笔记中,对国内的状况能有比较细致深入全面地了解。谢谢!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2-11-10 21:08:03
牧人在万维是个新手,出手不凡嘛。你在我那里留过几次言,我记不清以前是否看过你的帖子,今天一看,你开博还不到一年,点击已超百万。真是一个潜力股。
你的回国系列很热嘛,我一直都没机会看,夏天在博客上玩得很少。
对你的最后总结没有意见。每个人回国看到的都只是中国一瞬间的一小部分,有点像瞎子摸象吧。我昨天在另一个网站看了另一个回国系列,和我的经历完全大相径庭,他和我笔下描述的完全是两个国家。

所以,我在这里还要重申,任何一个人眼里的中国都是不全面的。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2-11-10 21:02:03
牧人好!你的这个回国系列写得好认真很理性,花了不少心思,尤其这个结束篇总结得更是深刻。
几乎每年回囯一次,总感到国內的各行企业“发展速度”实在太快,确切地说是“变化速度”太快,缺乏一种稳中求进,持续稳定的发展,管理能力也跟不上,于是造成了各种弊端。。我沒有去外省外地玩过,只看上海城表面华丽的光彩夺目而看不到象你“二姨家的街道…”那个破落,所有也沒有比较。谢谢分享精彩的回国笔记。。
回复 | 1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11-10 20:19:10
顶。不过我出国年头晚,就我看来中国近十年就吃喝玩乐方面没有什么变化,牧人介绍的,我出国前都玩的差不多了,就差新疆和东北,我朋友说你也不抽空回国玩,我说,你说有什么吃喝玩乐是新鲜的我没玩过的。我朋友笑了说中国以外。不过中国的物价在赶英超美方面绝对提前完成我党制定的计划,可喜,可贺!
——————————————
插播
‘这篇文章的可贵之处,是在于一些西方人也能过看到中国的体制有其存在的原因和理由。有它的合理性之一面。并试图探讨为什么。这当然不是说这个体制是完美的。甚至不可以说它比西方的体制好。但是它存在。而且好像也一时还不会消亡。尤其麻烦的是它还显示出一定的生命力。

识字:是不会消亡,是有一定的生命力,无论是Milgram experiment或称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还是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都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他的生命力,但这种存在即是合理吗?如果是讨论公共决策制定,永远不要把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忘了,也是英国人sandle.而不是不停的论证人们对权威政体的向往。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20:14:57
沁霈好。
没什么辛苦的,写博先是为自己,网友捧场则是锦上添花。

中国有很多让人欣喜,也有不少让人担忧。

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20:11:33
珍曼,
生活慢慢恢复正常了吧?
前些天不见你的消息有些担心,后来看你发博了就知道平安无事了。

巩俐“亲那么一口”大概不止好几十万吧...乐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20:07:15
芹泥,

谢谢留言!又在构思什么奇文了?
你那些东西将来出书了,牧人第一个买。

代向Elwyen问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20:03:01
以栋兄说的牧人直发烧,乐。
同意中国面临许多挑战。

回头以栋兄教教牧人往哪个方向投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9:59:30
TruthOne,
看来你意见比较大。
北京的市政建设确有有待检讨之处。
欢迎来访。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2-11-10 18:59:29
牧人辛苦了!从你的图文来看,这个系列花了一番心血。特别是这个结束篇,总结的非常全面,基本概括出中国社会的现实状况。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11-10 18:34:12
功利还是很漂亮,轻那么一口,大概要好几十万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11-10 17:28:06
总结得很全面。 谢谢牧人兄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2-11-10 17:26:41
很久没有来这里,原来牧人发表了这么多好文章。

牧人少年得志,中年洒脱,非常钦佩。

我爱中国,但我对中国未来极不看好。

在未来二十年内,大家会庆幸没有生活在中国。
回复 | 0
作者:TruthOne 留言时间:2012-11-10 17:24:28
狗屁现代化,到处搞得极不方便。老年人过个街道多难。如果带了行李在北京地铁站转车,是件多不容易的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56:47
谢阿妞夸奖。
特别同意你这一段总结:“本来,用垄断政治权力从计划经济极权政治走向权贵资本主义,就是这样一条暴发之路。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共还是防止了革命的爆发,从上而下的全党腐败,还是从由下而上的经济松绑自由开始的,因此,社会财富的积累,还是从底层创造开始的,这比较于揭不开锅的大锅饭,至少回归到了千百年人类社会的古老通道,而离开了马列毛的死胡同”。
教主就是教主,水平就是高!

<hr />再次挑战教主这句话“俺非常欣赏白凡这个评论:
‘这篇文章的可贵之处,是在于一些西方人也能过看到中国的体制有其存在的原因和理由。有它的合理性之一面。并试图探讨为什么。这当然不是说这个体制是完美的。甚至不可以说它比西方的体制好。但是它存在。而且好像也一时还不会消亡。尤其麻烦的是它还显示出一定的生命力。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从要推翻者的角度看也好。或者从要改良它的人们的角度看也罢。都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里推荐它的原因’。”
REALLY?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50:31
欢迎春阳大掌柜。
“黑手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问得好,但是牧人没有答案。

牧人回国也是因为牧嫂的父母年纪太大、不能过来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47:03
网游小哥(岸泉兄,小哥这个名字叫惯了,请别见怪),

牧人知道你使命感很强,不过想想咱们的渺小、别太委屈自己了。
牧人回国是因为亲友在国内,不然也不会经常回国了。

在不在牧人这里留言都没有关系,丝毫不会减少牧人对你的欣赏。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40:47
朵而,
谢谢来访和跟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31:19
汉卿,
同意你说的“政府和老百姓都有问题”。

中国经济刚刚起来,还需要时间从“爆发户”向“贵族”转化。俗话说“富贵三代才会穿衣吃饭”。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23:11
冬儿别客气。

你老爸去兵马俑了?那是够老人家受的。似乎有一种电瓶车,早知道要走那末长的距离、家有老幼的就应该坐那个了,不过很贵,光门票就¥150!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1-10 16:22:21
牧人好系列,这个总结非常棒:平实,实在具体,深刻。
汉卿说的俺完全赞成:
“示威和闯红灯,很说明问题的例子。可见政府和老百姓都有问题。
距离强国的目标,路途还很漫长。
总的感觉是:中国作为整体,有点儿像八十年代的爆发户。”

本来,用垄断政治权力从计划经济极权政治走向权贵资本主义,就是这样一条暴发之路。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共还是防止了革命的爆发,从上而下的全党腐败,还是从由下而上的经济松绑自由开始的,因此,社会财富的积累,还是从底层创造开始的,这比较于揭不开锅的大锅饭,至少回归到了千百年人类社会的古老通道,而离开了马列毛的死胡同。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18:55
绿岛兄,
牧人也赞成法制和透明,可是难哪。呵呵。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16:42
分芳好。

电脑的事不算什么。

“难道你没有碰到我那样的问题吗?...网络警察都盯着你呢。躺着也中枪呀。”:在国内牧人老实极了,从不上西方这些“反华”网站,网络警察没法盯我,嘿嘿。
再说啦,那么多吃喝玩乐的也没工夫呀。

谢谢夸奖,牧人老脸有点发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11:08
黑哥说的不错。
在国内时,牧人也是其中一员,跟别人一起追名逐利。
但是骨子里并不喜欢这种东西,所以在这边更习惯。让我在选择一回、我还是会移民。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6:03:09
医兄说的一点不错。
“低水平重复”是牧人出国前就存在的,只是过了这么多年、研究经费多了几百倍后还是这个样子有点可悲。
国人目前普遍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多,“潜心守护学问的”太少了。

牧人觉得大陆即使在民主化后还是有两大挑战:劳动力的大量减少(英明的“一胎”政策啊)和文化道德重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5:55:19
紫云,
牧人的沙发不难抢到,乐。

贫富差距和腐败是两大难题。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2-11-10 15:51:35
牧人分析的很到位。可是那个推着人们不择手段地搞钱的黑手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我每次回国都发誓再也不回去了,每年一开始就琢磨着买票回国,因为老妈活着,也是她的一点念头。唉。。。
回复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时间:2012-11-10 15:21:31
牧人兄好,

你的回国笔记拜读了。没有留言,不是因为不知道说什么,而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最后一次回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如果可能,我会选择不回国。一来怕给国安惹麻烦,二来也怕国安给我添麻烦。

我对大陆很失望,因为我是个极端份子。
回复 | 0
作者:朵而 留言时间:2012-11-10 14:51:07
牧人好,我也回过两个月,看到你写的这些,有同感。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2-11-10 13:14:26
示威和闯红灯,很说明问题的例子。可见政府和老百姓都有问题。
距离强国的目标,路途还很漫长。

总的感觉是:中国作为整体,有点儿像八十年代的爆发户。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11-10 12:47:29
过度商业化非常常见,尤其是旅游热点。

兵马俑那里也是把我家老爹走惨了,没法停车,只能靠走路,非常不方便老人。

谢谢牧人的好日记。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11-10 12:41:07
牧人总结得精辟,绿岛回去也是同样感受。但绿岛觉得这主要是从上到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人治而不是法治的问题!是体制问题,是不透明的问题。呵呵。
回复 | 0
作者:白黑分芳 留言时间:2012-11-10 12:01:08
牧人好,

谢谢你在我那里留言告诉我如何应对电脑问题。

难道你没有碰到我那样的问题吗?北京天津这些天子脚底下的地方,网络警察都盯着你呢。躺着也中枪呀。

你看问题非常全面,接触人的档次也高。能看到我们普通人看不到的事情。

补充一下:北京房子贵得吓死人。每天经过的地方都有中介,我以为我看错了,一个随便的两居室跟我现在的House一个价格。有些人有钱是因为有几套房子,而不是赚得有多多。走在北京大街上,感觉自己像个穷光蛋,除了房子,其他东西也什么都那么贵,这个到没有吓死人,吓个哆哆嗦嗦。我有空也把这方面的感受写一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2-11-10 11:56:32
如果一直住在国内,很多现在看不惯的东西会习惯,觉得很正常。国外住时间长了,回去一看,就会感到差别,感到不同。反正很多事,我们是不习惯了。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11-10 11:55:17
牧人好文。揭露了不少社会的表像。

你谈到的这些过度商业化,实际上就是一种一味追求商业价值,不惜一切代价的,不顾商业的社会属性,唯利是图,追求独霸市场而谋取利润的最大化。

过度商业化催生出来的产品通常不过是低水平重复,甚至剽窃抄袭。"过度商业化",也正正使一些你回访的学术象牙塔里充满铜臭味,使耐得住寂寞、潜心守护学问的真学者愈加艰难,而使急功近利甚至品行低下者耀武扬威。非常可悲的事实。

这种过度商业化的东西,或许在信奉实用主义的国人中早已经被视作自然,当作时尚。从本质上来说,我觉得这种"能把什么都商业化"的现象是在颠倒是非,是社会公德和良知的大滑坡。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2-11-10 11:39:55
问题是贫富差距太大,腐败太严重。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2-11-10 11:30:29
坐上沙发再读。不容易抢到。
回复 | 0
共有64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