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事的两手准备<转载> 2013-01-27 09:24:47

天下纵横谈1月27日: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事的两手准备

(2013-01-27 22:09:40)

分类: 天下纵横谈

【在没有实体经济复苏支撑下的这种资产价格的上涨,本质上就 是金融泡沫的重演,它从根本上压制了美国搞强势美元的可能性,因为强势美元就意味着这个泡沫必然被刺破,美联储5年来的努力就会付诸流水。因此,评论员认 为,美元在未来3个月时间内大幅度走弱,恐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1、美国的货币宽松是吸毒,美联储欲罢不能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历史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


   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在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央行还在无限制地购买美国国债和按揭担保证券,以对抗目前处 于7.8%水平的失业率。根据美联储周四在华盛顿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该行总资产增加480亿美元,截至1月23日达到3.01万亿美元。其持有的美国国 债增加78亿美元,按揭担保证券增加356亿美元。
    购买美国国债和按揭担保证券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努力之一,即动用美联储全部力量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去年9月份开始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按揭担保证券;本月开始增加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使得每个月的购买量达到850亿美元。
    美联储现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是金融危机前的三倍多。2008年9月10日,就在雷曼兄弟破产引发金融危机的前一周,美联储总资产9240亿美元。美联 储对金融危机的首个响应是推出了紧急贷款项目,然后开始推出被称为“量化宽松”的债券购买计划。在第一轮购买中,美联储买入1.7万亿美元债券;2010 年11月开始的第二轮量化宽松,美联储又买入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美联储官员表示,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的方案将一直下去,直到就业市场显著改 善。

   
    【天下纵横谈】:在往期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多次谈到,所谓的美国经济复苏不过是一系列的数据魔术而已。在美国超级货币宽松政策的助推下,美联 储的资产负债表终于越过了3万亿美元的大关,这意味着美联储公开向美国金融体系注入了3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这3万亿美元又通过美国的金融机构的杠杆放 大,支撑了美国数百万亿美元的资产价格。在这一政策的托举下,美国资产价格升至历史高点,美国三大股指也逼近2007年危机时的高点。
    不过,这种资产价格托市,并不能带来美国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而没有实体经济的复苏,美国的中产阶层的钱包里就会没钱。因此,尽管美国的GDP数据在在金 融资产价格攀升的刺激下,出现了连续的温和增长,但实际上失业率却没有什么改善,美国8%的失业率也仅仅是依靠降低找工作人群的数量而“加工”出来的,美 国的实际失业率至少在11%以上,接近于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大滞涨时期的失业率水平。此外,美国银行业因找不到适合的放贷机会,而大量储蓄现金,也从另 外一个方面,反映出美国实体经济复苏的虚幻性。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令美联储头疼之极的房地产市场,却无法依靠美联储的托市政策,把价格推升上去。原因很简单,美联储可以购买银行的有毒资产,购买各种证 券,比如房地产贷款抵押支持证券(MBS),但是,却没有办法直接到市场上去购买房子,来推升住宅价格。住宅价格上不去,占美国60%以上人口的中产阶 层,就没有办法改善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也就无法扩大消费。
    在没有实体经济复苏支撑下的这种资产价格的上涨,本质上就是金融泡沫的重演,它从根本上压制了美国搞强势美元的可能性,因为强势美元就意味着这个泡沫必然 被刺破,美联储5年来的努力就会付诸流水。因此,评论员认为,美元在未来3个月时间内大幅度走弱,恐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美国未来提升国债上限,以及在削 减财政赤字问题方面的拖延,都将是美元走弱的政策性推力。而美元走弱,带来的也不是美国出口的增加,而将是美国资本的外流,追逐其他国家的资产。
    下面再看两条消息……

 

    2、欧洲向东看,有理由期待人民币与欧元区进行货币互换

   
    ●德国炮轰日本货币宽松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默克尔当天在达沃斯表示,她对日本近日实施的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感到一定程度的担忧。她同时呼吁欧洲央行有必要尽快将其在 2011年底和2012年分两次向市场注入的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回收。作为欧洲央行事实上的老板,德国承诺,欧洲央行将不会进行和日本类似的货币政策 操纵。“否则全球很多国家都会效仿。”默克尔说。在默克尔之前,英国和德国央行行长也对日本政府公然干预央行政策、大打货币战的做法提出质疑。

 
    ●中英两国央行准备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1月23日报道:英国央行准备与中国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进而使得两国的银行可以直接获得对方货币。此举将帮助英国实现将伦敦打造 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宏伟目标。此前,伦敦金融城和新加坡都在争取类似目标。报道称,英国央行总出纳萨尔曼在向伦敦货币市场协会执行委员会发表演讲 时称,英国央行原则上已经准备好与中国央行达成互换协议,若双方能够敲定细节,达成一个互相都能接受的形式,英国央行将准备与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天下纵横谈】:德国如此炮轰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其实同时也是在炮轰美国的货币政策。在欧元区准备财政紧缩的时候,美国与日本却在大搞货币宽松,这明摆 着就是要占欧元区的便宜。财政紧缩给资本市场的刺激效应,与货币宽松是截然相反的,它会带来资产价格的下降。因此,若欧元区收回流动性的话,将使得美国资 本得以能够在低价位买入欧元区的资产。
    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两年中,已经被美国人实践了一回,在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比1.2关口附近,也就是美国舆论大造声势,认为欧元将要解体的那段时间, 以美国资本大鳄索罗斯为代表的一批美国资本,却在买入欧元区资产,它们成为这轮欧元反弹走强的最大外部利益获得者。当然,那些听信了欧元区资产价格降继续 下降传言的国家,若在当时选择了抛售欧元资产、购买美元资产,那么今天就会面临不小的损失。
    欧元区不论是要搞财政联盟,还是银行联盟,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内容,那就是紧缩性的财政政策。作为一个资本自由流动的区域,欧元区的紧缩性财政政策,有可 能给美国资本与日本资本带来新的投机机会。美元与日元的货币宽松政策所释放出来的货币,在国内已经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它们的资产价格,现在已经被 推升得够高了,因此自然会放眼海外,在欧元区搞财政紧缩的档口,它们很有可能进入欧元区捡便宜的资产。
    应该说,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常识。因此,欧元区一些国家在内部讨论时,以此作为反对财政紧缩政策的理由。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美国与日本以及英国的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与欧元区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的,实际上起到了阻碍欧元区改革的作用。
    在上期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从德国姿态性的要从美国收回央行部分黄金储备的动作上,可以判断出德国对美国货币政策的不满,以及其未来与人 民币合作的更大可能性。这一点,不是什么意识形态决定的,而是现实的利益决定的。在这方面,英国要与中国进行货币互换的这条消息,就是一个很好的前奏。评 论员认为,中国有理由期待不久的将来,人民币与欧元的互换成为现实。
    下面再看两条消息……
  


    3、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正在有区别地应对美日

 

    ●外交部表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

    据新华社1月2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21日对近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有关钓鱼岛言论做出回应,称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并希望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内,继续与中方加强互信与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在18号举行的美日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美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不持立场,但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 边行动,周一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回应,认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方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日本政府执意采取错误“购岛”行 动,并不断采取升级挑衅行为,是导致目前钓鱼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所在,中方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取信于中国人 民。


    ●习近平会见日本特使接收安倍亲笔信

    据新华社1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习近平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邦交正常化40年来,各 领域合作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事实证明,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 压舱石,应坚持遵守。新形势下,我们要像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体现出国家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推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
    山口那津男还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安倍在信中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承担着共同责任。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天下纵横谈】:在上期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再次演砸了一场过犹不及的戏”。导致“日本反而出现了另外一种退缩与 软化的迹象:首先是日本外相在与希拉里一番会谈之后,除了例行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外,更强调了希拉里试图弱化的后半部分:即‘冷静应对’,‘不挑衅 中国’。而其首相安倍晋三,则不失时机地表示要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一封‘亲笔信’,希望与中国举行政治对话,改善关系。”
    “美国越是着急地将日本推向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前台,日本反而就更加退缩,这不奇怪,连以色列都知道在当前这个时刻,若是幻想能够免费搭车美国的对外战略,其结果将绝对不是免费,而极其可能是贵得要命的代价。”
    当然,“在日本政治家采取切实的促进互信的动作之前,仍然需要继续对日本保持全面的针锋相对的压制姿态,这就是在希拉里为日本打气之际,中国海监船只再次 进入钓鱼岛水域巡航的意图所在。唯有如此,才能让日本清醒地看清楚自己在亚洲的位置,在世界的位置。而对于美国这种试图直接挑起中日之间战火的企图,也应 该直接揭破之。”
    接下来的一周,中国对日本与美国的不同应对策略,验证了评论员的预判。在对日动作方面,除了海监船继续巡航钓鱼岛水域之外,中国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接见了日 本特使,收下了安倍的亲笔信;日本方面,对中国海监船的巡航也“无可奈何”,实际上,中国政府对钓鱼岛水域的常态化管控,已经成为一个现实。
    而在对美国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在周一高调点名美国,“认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方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中方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取信于中国人民。”
    评论员认为,目前来看,钓鱼岛问题的发展,正沿着中国可控的方向在前行,当然,美国已经显露出掌控钓鱼岛问题走向的急切心态,不排除日本在美国更大的威逼 利诱下,出现新的反复。如最近美国对日本操纵汇率视而不见,显然就是属于利诱的一种。我们不妨在此观察,美国还能向日本拿出多少好处,或者还有什么逼迫日 本的雷霆手段。
    下面再看两条消息……

 


    4、在金融危机的战略僵持期,中国正在做好金融与军事的两手准备

 

    ●外汇局称今年有热钱大量流入可能
   
    据新华社1月25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5日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做空转向做多人民币的 压力集中释放。现在还不能做出“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的判断。近期结售汇顺差扩大的主要因素不是结汇意愿增强,而是购汇动机减弱,但今年也存在“热钱”大量 流入国内的可能性。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主要经济体宽货币、低利率政策继续推高全球流动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也将刺激国际套利资本流向我国。


    ●中国首款自主研制战略重型运输机运-20首飞

 
    据中央电视台1月26日报道:26日下午14:00许,我国首款自主战略重型运输机“运-20”在跑道上加速后,一跃而起,起飞成功。“运-20”代号“鲲鹏”,由西飞集团主要研制,以66吨的最高载重量,跻身全球十大运力最强运输机之列。

  

    【天下纵横谈】:在2011年10月9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当前世界各大力量进入了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战略僵持阶段,这个阶段至少会在 3年时间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就是,受制于世界各种力量的制衡,各国都难以出台大的政策,只能是见机行使,看水划船。大家比的是谁犯错少,谁判断正确。”
    2013年可以说正是这个战略僵持阶段中很关键的一年。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来,中国在资本市场上应对的策略基本是合格的。当然,这种合格也只是当前这 种货币制度下的合格:在以美元为人民币实际之锚的制度下,中国应对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办法,也只能是有限地开放资本市场的同时,压低本国的资产价格,防 止强势美元政策的突袭。不过,评论员认为,这种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少在激发有效内需上,这种货币政策是低效的,甚至是自我伤害的。
    当然,资本市场说到底最后都是一个规则问题,因此,在资本市场上的力量大小,最终取决于一个国家能多大程度改变规则,或者让规则为我所用,而这又取决于国家硬实力的强大与否。这也正是今天的《天下纵横谈》选取这条军事消息的原因所在。
    可以说,在资本市场之外,中国为战略僵持期所做的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中国军事装备水平的大幅度跃进。中国战略运输机运-20的首飞成功,是近来两年中国先 进军事装备的又一大成就。这种成就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家利益保护范围的扩大,也就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有效覆盖范围的扩大,更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一个成功 体现。就拿运20来说,它至少说明中国在大飞机的关键材料制造方面,获得了巨大的突破,比如运20的起落架,如果没有高强度合金制造工艺方面的巨大突破的 话,这200多吨重的运输机,就不能起飞与降落。

    而不久前,有关方面披露的中国的钛合金3D打印制造工艺的突破,则更是让中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第一次领先于美国,领先于世界。可以说,中国的产业升级,已经在某些方面开花结果,它必将为中国在金融危机后的战略决胜阶段,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浏览(124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2,9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