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言的博客  
无言的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2013-04-19 23:55:43

浏览(2028)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1 16:00:53
谢谢chicoo博友来访与评论。

俺这块砖引来无数的玉,学习了。祝各位网友一周开心快乐!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1 15:58:29
谢谢无衣网友的鼓励与分享。读过你的两篇开博文章,都挺好,坚持写博文哦!
回复 | 0
作者:chicoo 留言时间:2013-04-21 09:22:13
中国人信仰还是有的,宗教也是有的;只是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无衣 留言时间:2013-04-21 07:53:05
博主好文章,引人思考。不同宗教与社会文化的相互影响及作用非常值得探讨。从佛教进入藏地—千多年即把该民族变成现在我们所知的状态。当然还有其它因素,但不能不说宗教是主要因素之一。要知道直到唐代,藏族都是有资格与汉族争雄的强悍民族啊!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1 04:02:51
谢谢喜信君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3-04-21 03:43:37
在中国“信仰”自古就是自由的;只要不违背皇家的利益,法、儒、道、阴阳、佛在信仰自由的中国就可以长久盛行,所以,失去了真神。基督教的核心在于永恒的生命,不在于一个社会形态,因为真理与利益并不完全一致一样,生命与社会有时甚至是对立的。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1 02:53:12
谢谢半江兄鼓励。静候好诗,希望在睡觉前可以欣赏到,哈哈。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4-21 02:33:16
吴言兄好文,顶!
引发了我的一点思考,写在一首诗里,很快贴出来。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21:56:35
徽人兄好!
哦,那个以前读过你的转贴,刚才又去读了一遍,是很经典。
回复 | 0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4-20 21:42:23
吴兄,你好!
我曾转贴过一篇张爱玲的《中国人的宗教》,读起来也还挺有意思的,下面是连接:
http://blog.creaders.net/mtengwz/user_blog_diary.php?did=133799
不表明赞同还是不赞同,全当读一篇散文。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7:06:30
蜉蝣兄,多谢了。你们的未来俱乐部文章我是每篇都拜读哦!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7:04:36
谢谢史语兄谬赞。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7:03:28
gugeren君是位方家。
佛教思想与道家思想是互动的,没错。但庄子、老子的道家思想(抱歉我按冯友兰的考据秩序)和后来的道教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道教的起源于东汉中后期,佛教也是在汉哀帝期间传入,佛教精密的思想与教义促成了中国本土道家思想形成宗教。比如说因果报应、轮回等,是东晋以来一些道教书吸取了佛教的六道轮回和来生受报的思想。《老子化胡经》也成书于西晋。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6:39:22
思羽好! 谢谢分享您的心路历程。
我也有此感,有些人『一旦信了教,就无可争议地站到了道德至高点上』,这一点和文革时的记忆一样,解决了组织问题—入党了,就高人一等了。当然也有更多的教友具备谦和敦厚的心态的。
完全同意“能真诚面对自己内心的人应该得到尊敬。”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6:34:17
星辰兄,中国人大多是有祖宗、上天的信仰的,三尺之上有神灵。您说的那个“国人对于自己所谓的无神论信仰的自豪”应该是文革时代吧?其实那个时候大家将毛主席、共产党当作神了。一会儿去拜读大作。再探讨。谢谢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6:28:45
谢谢安博兄鼓励。能在未来俱乐部转载,荣幸之至。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6:26:45
信天翁君好!
您对中西方的文明发展了解挺多,受教了。
中国的发展和西方正好相反:西方的宗教高度组织化,一元化,但俗权却没能统一,反而是一个个的国家;中国则是俗权统一,宗教分散化。
完全同意“文艺复兴是对教会荒谬的反动”。我们受西方文明启蒙的各位先贤伏尔泰、康德和孟德斯鸠等,无一不是和教会神学PK的。

至于说中国有宗教,那就如老几哥所言,先得定义清楚,再讨论。拙文是以中国文明发展5000年的时间段讨论的,说的比较粗放。道教(不是道家)的起源,也就是1800-1900年的光景,而且是因佛教东渐来“完善”的。

“未来人类会走中国人的路,有组织宗教慢慢退出,宗教回归个人心灵,社会组织世俗化。” –您太高抬中国文化了,呵呵。

多谢留玉。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0 13:03:23
吴言兄好文,率真而理性!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4-20 11:15:28
难得的好文,理性客观。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3-04-20 10:38:23
(吴按:我同意中国要顺利实现民主转型就得率先实现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并非接受了基督教就可以顺利实现民主转型。即宗教信仰自由—不拒绝基督教是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

索性说个痛快。

博主的这个论断有些小问题。
1]民主转型与宗教自由是两码事。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也可以实行民主转型。没有宗教信仰,那就谈不上什么宗教信仰的自由了。反过来,就对了:民主转型需要给予宗教信仰方面的自由。
2]宗教信仰自由与不拒绝基督教也不能并行。宗教的种类太多;即使基督教中的派别就五花八门。我相信这里是博主没有写清楚。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3-04-20 10:00:43
从方立天的这篇文章里无法得出博主在注解里说的
“道教完全是针对佛教东渐而拼凑起来的”的结论:
http://www.fjnet.com/fjlw/201302/t20130201_204627.htm

从佛、道两家互动的历史来看,首先是先秦道家和魏晋玄学影响了中国佛教的思想,随后是佛教影响了道教的思想。从佛、道两家互动的势态来看,中国佛教接受了先秦道家和魏晋玄学的思想影响,而先秦道家当然不可能受到佛教的思想影响,就魏晋玄学来说,也几乎没有受到佛教的思想影响;道教对于佛教的思想影响较小,而佛教对道教的思想影响则是全面和深刻的,几乎左右了后来道教的理论建设和思想发展轨迹。

因此,得不出中国没有宗教的结论。

除了中国本身的宗教--道教外,如果不算外来的宗教(如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其实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还有巫术、萨满教等原始的宗教。

中国人所以被认为没有宗教的原因,除了这几十年来共产党宣传的无神论外,还与中国人本身对于宗教的态度采取实用主义有关。不是有“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说法吗?那就是典型的中国人对于宗教的态度。这大概与中国社会变化太快、自然灾害太多等不稳定的社会状况有关。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04-20 09:49:37
谢谢吴言的好文。很少读到这种深入浅出,真诚平和讨论问题的文章,使人读之如沐春风。

”有人真诚拷问自己有无上帝这样的严肃话题时,便万马齐喑了,似乎这是一个显而易见又不能言及的问题。“

其实网上关于这样的讨论并不少,但过程我看都是”鸡同鸭讲“,因为信和不信的人的方法论,切入点,是完全不同的,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只好不了了之。还有一说,(并无冒犯信教朋友的意思),很多人一旦信了教,就无可争议地站到了道德至高点上,和他们争论,当然怎么都是输。

我刚出国时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一个接近教会,探索上帝的过程,但怎么也无法达到虔信的地步。直到一天被一个资深交友一句话点醒:信仰靠的是Faith,而不是理性。从此我就不大去教会了。

我仍然深深敬重和那些虔诚信教的朋友们,觉得他们是真正有福的人。另外一方面,那位教友的话使我明白,”信“需要一种需要福至心灵,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不是靠辩论,思考和探索能达到的。

我认为不信教没有什么值得羞愧的。能真诚面对自己内心的人应该得到尊敬。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08:15:29
吴言兄此文的观点很多,有对宗教本质的认识,有对中国人信仰历史的描述,也有对宗教信仰与民主化的观点,更有对如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期许。这些都是些很大的题目,每一个都值得用一个砖头级别的专著来路论述。

我今天时间关系,只在博文中论证一点意见:宗教的本质及其发生绝不是罗素所言“由于人类面对大自然的恐惧才产生了宗教”。

中国社会没有形成体系化的宗教思想,也没有强大的组织化的宗教组织,但是并不表明中国人没有宗教性。你可以考察历次农民起义,每一个后面都是宗教,即使是粗陋的宗教。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统治者对于宗教历来是高度警惕的,比如法轮功。

一个文明的宗教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我想中国的历史就是一个人类学范本。这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希望将来我有时间可以研究。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06:36:52
吴言兄,

说真的,我感受最多的是国人对于自己所谓的无神论信仰的自豪,而不是对没有宗教的羞愧。但愿国人真的对中国没有宗教而羞愧,呵呵。匆忙中已经写了一文回应老兄,与你探讨。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20 06:22:50
吴言兄好文!简单明了地把中国人的信仰脉络钩出来了,我想能否把此文搬到未来俱乐部的网页,鼓励更多的人看到和讨论。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05:24:13
未来人类会走中国人的路,有组织宗教慢慢退出,宗教回归个人心灵,社会组织世俗化。

西方文艺复兴以来,不是在走这条路吗?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05:17:21
中国文化缺乏西方的极端主义的压制和熏陶,个人容易膨胀,一朝得势,就容易腐败。忘了重点,嘿嘿。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05:17:20
中国文化缺乏西方的极端主义的压制和熏陶,个人容易膨胀,一朝得势,就容易腐败。忘了重点,嘿嘿。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05:10:39
宗教是普遍的,中国有宗教。

只是中国的宗教不象西方宗教那样一元化,单一,专制并且主导一切。中国人的选择比较理性和实际。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兴起时都是通过血腥屠杀取得统治地位的。他们所建立的社会不仅容不得任何思想和宗教的异端,而且要规范人的一切行为,吃喝拉撒睡,无所不管。比如,牧师们不性交,但是要教导信徒们只能正面地干活。极端主义一旦立足,西方就陷入黑暗一千年,中东仍在黑暗中。两个不同的一神教水火不容,互相屠杀至今。

文艺复兴是对教会荒谬的反动,所谓物极必反。认为教会良心发现纯属胡诌,啥发现要一千年?

西方极端主义宗教高度组织化,扩张力巨大。中国无西方式教会,佛教和道教又是教人出世的。因此,中国社会组织是世俗的,力量弱,不具扩张力,所谓一盘散沙。中国的精英知识分子阶层具有较多的思想左右和行为自由。因为没有"一神"压制,所以常常把自己当棵大葱,比如博主头像中的那位和举头像,举拳头,龇牙咧嘴的一群小屁孩们,就成了中国特色。对不对?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03:30:38
老几哥好!
拙文仅仅对于前段时间好像中国传统文化中没有产生自己的宗教有些自惭形秽有感而发,你是哲学宗教方面的专家,请多赐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吴言
来自: Australia
注册日期: 2012-10-04
访问总量: 878,0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刘晓波千古!
最新发布
· 八
· 为
· 五
· 四
· 破
· 恐一)
· 严
友好链接
· 蜉蝣之暮:蜉蝣之暮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思考为了未来:思考为了未来
· 徽人:徽人的博客
· 比较政策:比较政策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谢盛友文集:德国谢盛友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0+1:0+1
· 秦川:秦川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青春如烟】
· 五
· 六
· 回忆
· 音
· 人
· 八
· (一)
【微博无言】
· 人民
· 改
· 逃
· 更
· 这
· 大
· 如
· 抗
· 不
· 请
【人生感悟】
· 我曾经
· 于
【IT职场】
· 微
· 改
· 和
【读书札记】
· 破
· 恐一)
· 严
· 中
· 邓
· 邓
· 恢
· 真
· 卓
· 升
【时事杂评】
· 八
· 为
【文史天地】
· 严
· 国
· 从
· 《蒋
· 吗?
· 了!
· 纪
· 为
· 领
· (二)
【朝华午拾】
· 无
存档目录
2018-08-01 - 2018-08-01
2016-07-06 - 2016-07-06
2015-05-04 - 2015-05-04
2014-08-01 - 2014-08-23
2014-07-24 - 2014-07-30
2013-09-05 - 2013-09-05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3
2013-06-07 - 2013-06-27
2013-05-12 - 2013-05-30
2013-04-01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2 - 2013-02-24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26
2012-11-21 - 2012-11-23
2012-10-04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