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黄帝为何葬桥山 2013-05-03 05:10:15

炎黄子孙祭祀轩辕黄帝已有二千五百年的历史(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公元前442年),但许多人并不知道,神州大地上并没有一座真正确切的黄帝陵墓。历朝历代祭祀最多也最隆重的是陕西省黄陵县的桥陵,而这里据说是黄帝的衣冠冢。而所谓的衣冠冢,既无衣也无冠,据说墓内只是黄帝的一只靴子。当时上天派巨龙来接黄帝,一众人纷纷挽留,拉著不肯放手,在巨龙起飞时拽下来黄帝一只靴子,埋于桥山之巅,逐成今日之黄帝陵 。

我一直不明白黄帝在他的最後时刻为什麽要去桥山,桥山仅仅是巨龙路过的歇脚地,还是有其它的什麽原因?

说是巨龙的歇脚地确实有历史佐证,在黄帝最後的日子里,首山(现河南省西部的灵宝市附近)发现了铜矿,黄帝组织在首山附近的荆山炼铜制鼎,工程结束後天降巨龙来接,黄帝感到他的时候到了(当年他118岁,在位100年),就上了龙背,向西北方向飞去。路过桥山时,黄帝想下来看看,于是就发生了拽靴子事件。

既然黄帝想下来看看,那桥山就不单单是个歇脚地,桥山一定有它吸引黄帝的地方。

桥山桥山是沮河边上一个向南伸出的土山,不高大,也不挺拔,除了黄帝陵和後人植栽的八万棵柏树之外,这里看不出有任何吸引人的自然景观。桥山位于陕西省黄陵县, 南距西安180公里,北离延安170公里,属于黄土高原的腹地。在黄帝时代,到达这里应该不太容易,特别是当你(象我一样)不相信真的有巨龙的存在,那麽,黄帝时代通往桥山的道路只可能有一条,那就是沿北洛河,到达沮河入洛的两河口,然後朔沮河而西上,桥山就在沮河拐湾的地方。由于桥山的阻挡,沮在这里拐了一个Ω形的湾,据说这使得山看上去象沮河上的一座桥,所以叫桥山。

而桥山名称的这个栓释正是有些学者认为《史记》中所述的“黄帝崩,葬桥山”的桥山并不在这儿,因为这里没有桥。他们认为,不仅这里没有桥,那时全中国都没有桥,那时华夏人甚至没有桥这个字的说法。那麽,这个地方因何而称桥山?翻阅黄陵县志,这个地方春秋战国以前叫桥国或者叫有桥国。桥国很小但历史非常悠久,它好象有史以来就一直存在著,直到春秋时晋国把它据为晋有,後来秦晋(魏)交战,秦国赢得了这片土地,秦躁公在他登基的当年(前442年)来这里祭祀黄帝,开始了华夏人祭祀黄帝陵的历史。

看来桥山这个地名以及黄帝和这里的联系与这个古老的桥国有关。可能是因为太小又没有多少故事,史书对古桥国除了名称之外没有其它的记载。我反复阅读黄帝的记载,黄帝的祖部落叫有熊氏,有熊氏世世代代和有(虫乔,音jiao)氏部落通婚,黄帝的母亲是有(虫乔)氏之女附宝。黄帝的正妃名叫祖,她是养蚕的先驱,她应该也有(虫乔)氏的後代,因为“(虫乔)”字就是指昆虫的幼虫。我再查阅黄帝时代有关有(虫乔)氏部落的地理分布,桥山就赫然在列,有没有可能桥山之名源于古桥国,而有桥国就是有(虫乔)氏之国,“桥”字是“(虫乔)”的音转字?这样桥山之名就不必跟桥梁有任何关系

如果有桥国就是有(虫乔)氏之国的假设成立,古桥国的悠久历史之谜就应刃而解,因为有(虫乔)氏是黄(皇)亲,所以有桥国和黄帝後代的其它姬性古国一样,一直存在到春秋战国时期,到“理崩乐坏”之後才被诸侯国所侵占。

古桥国和有(虫乔)氏的渊源也极好地解释了黄陵县当地关于黄帝生前在桥山生活的传说,黄帝的时代是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的过渡时期,黄帝应该在桥国外婆家生活过相当的时间,桥山很可能就是黄帝幼年成长的地方。在这里黄帝植过树,他手植的一棵柏树至今仍健在,後人在此建庙纪念,逐渐发展成了今天的轩辕庙;在这里黄帝娶了他心爱的皇後嫘祖,嫘祖教人养蚕织布,史称“先蚕”;也是在这里不远处,黄帝得到了他生平最重要的助手,他就是黄帝的左史官,汉字的发明人仓颉

仓颉的家乡阳武离桥山只有五十公里,正在通往桥山必由之路的北洛河畔。仓颉创造了“迹书”的象形文字,供华夏人一直使用到如今。史载:“仓颉造书两卷,隋乱时失于兵火,现存只有二十八字”。 後人把这二十八字勒石刻碑,存于陕西省白水县史官乡阳武村仓颉庙内。“仓颉作而天雨粟,夜鬼哭”!文字一出,人从此由蛮荒向文明生活。

仓颉字碑

我之所以说仓颉是黄帝平生最重要的助手是因为黄河流域的华夏文明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东亚的主导文明与汉字的发明密切相关,黄帝时期长江流域的良楮文化和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都不比中原文化落後,今天我们发掘出他们的遗迹但不知道他们的主人和故事。上古的故事只有华夏人传下来了,多亏华夏族有了文字。为什麽华夏族的仓颉发明了文字而良渚人和红山人没有发明?我们再回头看看黄帝本人的出身就清楚了,黄帝的父亲叫少典,这是一个官职的名称,“典”就是“典籍,典礼”,所以黄帝的父亲是管理典籍典礼的,也就是说黄帝出生于一个文化家庭,所以他才对文化那麽重视,得天下後专门辟史官研究发明文字。一个人的背景影响了一个文明的进程。

有没有证据证明有桥国就是有(虫乔)氏之国?我觉得证据就在仓颉所发明的汉字里。除了“桥”与“(虫乔)”两字的相近之外,环绕桥山的那条小河名叫沮河,“沮”与“祖”字同源,其中的“且”表示宗火。“且”源于传递火种的斜口玉杯,在红山文化遗存里有大量出土,所以“沮”意思为“沮丧”因为火种遇了水。当用“沮”表河流时,三点水加“且”成“沮”,就是祖先河。一个“沮”字如此明白地表明了沮河(和桥山)的意义,造字先师真不负黄帝和天下矣。

当黄帝暮年来临,自觉来日无多时,他一定想到了幼年时快乐的桥山,也一定想见见老部下仓颉,所以他从荆山一路来到了桥山。荆山离桥山有二百六十公里,全部沿河道可通,史载黄帝荆山铸鼎结束时正是冬至日,枯水季节,宽阔平坦的河床就是最好的路,黄帝一行乘驴车从荆山到桥山。沿途有许多本族的定居点,所以一行走走停停,并无寂寞和劳顿。

旅程图

关于黄帝的靴子,我在桥山黄帝陵还看到一个故事,说是黄帝时代早期只有木屣,穿起来行不便,特别是出外巡察、上山狩不能穿。有年冬天,黄帝外回来,脚冻烂了。一位名叫素雀的女子用麻布给黄帝了个布筒,黄帝在脚上了试,太小了,穿不上,素雀十分过。有一次她去沮河边打水,发现黄帝独自一人从河走过,留下了深深的脚印,于是她取来石刀,在黄帝脚印四周的胶泥上划了四方格,晒干後捧回家,按脚样做了双软底高筒靴子。黄帝试穿後,得很意。中国第一双高筒靴子就这样产生了。而这块印有黄帝脚印的石板现在则保存在轩辕庙里。

黄帝脚印

我对这块石板的真伪有怀疑,但觉得这个故事很在理。亲人的关爱是人生中的至珍,一个男人一生在外,社会关注的是他的功名与成就,亲人关注才是他的人本身。暮年的黄帝,在荆山铸造完天、地、人三鼎,回到桥国的亲人处,这最後的旅程,是他人生完满的回归。


浏览(4216)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ufflove 留言时间:2013-07-25 01:42:30
安博好文,给人启迪多多!
唯有一事不明,请教安博: 我过去几年专门去看过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和长江流域良渚文化遗迹。 其中,良渚给我的印象极差 - 号称实物看上去更象仿制,包括几处沟渠遗迹。我3年中去过5次良渚(靠近祖籍,其中两次有当地领导及专家陪同讲解)遗迹加工太多!真没给自以为有严格科学及工程素养的本人信心。不知安博如何看?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25 21:39:25
冬儿好,

谢谢光临,你的鼓励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这里你再一次帮忙使文章丰富。我查了一下(虫乔)字的训诂,结果如下:

“近有学者段双印在《中华共祖轩辕黄帝》一文中论证,认为桥山就是以黄帝母亲有蟜氏命名的地方。“蟜字的甲骨文,写成两条虫拱起的形状,如神话了的虹霓……。有蟜氏便是一个以蟜虫为图腾的氏族,训诂学表明,蟜、桥、矫均可通训,蟜即桥。”

太好了,Cheers!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5-25 10:06:51
安博好!谢谢你通报,要不然咱差点儿就错过了这篇好文。

非常喜欢这篇,大赞!黄帝陵我去过的,还写了一篇纪录文字。那段历史我所
知道的也就是你文中所说的那点传说,没想到你发掘出这么多的内容出来,佩服极
了!关于沮河的考证也很有意思,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是这个名字,原来如此。

想到一个问题,在训诂学上有没有证据证明(虫乔)字和桥字的关系?如果有,那就
更可信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6 09:34:52
教育学术论坛里的 Oldman3 提了个非常好的问题:如果是黄帝的助手仓颉才开始造字,为何黄帝的父亲少典的时代已经有了典籍了?

在文字之前已经有典籍了,只是那时的典籍不是用文字,而是用器物,如绳结,积石碓,石刻,玉刻,陶纹等等来记事的,那时的典籍官(如少典)主要是凭记忆来解码(decode)经典的,所以对记忆力要求很高。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史书上反复记载黄帝很聪明,我想这于他父亲的期待和教育分不开。

我写这一段时就想起了西班牙航海者见印加人(Inca)的情景,当时印加人很热情,他们的典籍官拿出了记事的绳谱,给新来者介绍印加悠久的历史,西班牙人听傻了,在信天主教的航海者听来,这样悠久的历史无疑就是魔鬼,所以就把三位典籍官全杀了,从此记录在绳结上的印加文明就没有人能复述了。在文字之前的器物记事,要凭人来解码,典籍实际上是存在人脑里。

我想黄帝的父亲少典就是管理绳结的印加人类似的角色。仓颉也是同样的职位,他发明了文字是因为工作需要。

山泉水博帮我纠正了印加人绳结的记忆,这里一并谢过,谢谢!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6 09:26:46
老几兄好!

关于黄帝的基因研究我想专门写一篇介绍,这方面关于族群的比较多,具体到某个人,难度非常大,所以至今没有定论。

我不明白你所说的“轴心文化”是指什么,是指春秋战国时的“诸子百家”而出的儒道吗?现在已知中国的文化源头并不单一,主流的就有华夏的龙文化(主人基因型O3)和东夷的凤文化(主人基因型O1),还有一部分草原文化(主人基因型是汇合的),蚩尤文化对中国也有很深远的影响。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20:18:01
好文!要是能把生物学上的考证加一点就更好了。
从轴心文化的丰富多彩来看,我觉得中国古代应该还有个”前轴心文化“,不在伏羲就在黄帝。希望你们这些遗传学专家和人类学家一道,早日找到这个前轴心。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4 16:17:42
四海兄好!

我查了一下,真有你和山哥所言的拴释,汉字真是很奇妙。难怪中国人长于归纳,特别是类比思维,控怕跟汉字的使用不无关系。 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四海皈依 留言时间:2013-05-04 13:21:51
同意山哥关于且字的释义。其实从宗庙里的祖宗牌坊到陵墓、纪念碑,都是一个意思。分火器形只是此一概念之延伸,并不矛盾。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4 09:23:00
山泉好!

真高兴你来,总算把作业交了。这篇作业写得确实比较认真,很高兴你喜欢。祝好!
回复 | 0
作者:山泉水 留言时间:2013-05-04 08:46:59
安博好!有一篇大作。考古求真,孜孜不倦。佩服!皇帝桥山之谜从地理,语言,到考古发现,我看懂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4 06:44:16
山哥好!

你老爸的观点很有意思,看字型真有这个可能。我这里的观点是采用了红山玉文化研究者的论点,在红山发现了许多斜口杯形器,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以前人传递火种用的器皿,这个器皿可能是香炉的前身,以前人分宗可能就是分火种,所以衍生出了“香火”。

向你老爹问好,祝全家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3-05-04 06:26:48
安博兄好文。

尤其是关于汉字与华夏文明的关系,深表赞同。长江流域的农业和冶金文明的确早于黄河流域,可惜没有文字所以先天不足。

只是关于“且”与“祖”的关系,家父及同道认为是男性生殖器构成了祖宗敬拜的主体,“且”就是男根,山哥也以为比香火可能更为重要。不过也有可能有不同部落共同祭拜时的礼仪融合吧。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4 05:45:00
laobai 好!

欢迎来这里逛逛,借文会友,人生之乐。祝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4 05:41:34
史兄好!

谢谢夸奖,不过这夸奖我当不起,从小最害怕人咬文嚼字,所以现在博文里还是错别字百出。好在我喜欢把事情想明白,弄不明白心里不舒坦,所以就看了有关的东西,这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让网友当我的同行评议。

祝史兄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3-05-04 03:12:01
谢谢安博!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5-03 22:08:25
写得非常好。安博有训诂考古的天份。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20:15:05
半江兄好!

你说得对,好多的历史都弄成了传说或神话,我想做的就是还原古人的生活,不信鬼神,也不信圣人,我相信古人,包括伏羲,女娲,黄帝,仓颉,大禹等,都是跟我们一样的人,通过对照传说和现在的考古,一定能理出真实的古人生活。

中国有造神造圣的传统,我想大家要活得象个人,就得让圣人把圣袍脱下。有些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政治立场出发,把伟人圣人变成鬼,实际上还是没有摆脱神化的传统。

画鬼画神容易,画马画牛难。真实的东西能被证伪,这就能前进。我想这就是西方能类积发展,而我们裹足不前的一个原因。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19:41:01
瑾子好!

欢迎来访,实际上做这事挺有意思,跟你到西班牙旅游一样,只是这个游记写起来慢一些,得把古人的生活填充到地理和历史的框架里。谢谢你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5-03 19:10:35
以前也零星地读到过追溯华夏文化起源的片言支语,都像是神话故事一般,传说而已,因此印象也模糊。此文所述细节,凭借史书记载和考古双重佐证,推断也合理,相信是真的解密。文质并重,可读性很强。多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05-03 18:44:45
谢谢安博对中华民族祖先最后安身地的孜孜探究,这需要一份沉静下来,做学问的心劲儿,很难得!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13:44:02
Pia 兄好!谢谢来访!

这篇博文让我折腾了近一年时间,对黄帝这个人一直没有把握,历史记载矛盾百出,DNA 研究也得出不下三种不同的结果,不知道该怎么采信。近来读到红山玉文化和汉字起源的文章,才感到有了点底,写成博文,听听网友的意见。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13:27:58
黑兄好!

我想你所说的两点可能都有作用,需要澄清的是母系氏族并不见得是女人做主,据我读到的资料母系氏族也是男人作领导,是舅舅而不是父亲作主而已。所以黄帝在有桥国也有可能是个头儿。

现在发现的最早的中国文字是商朝的甲骨文,但甲骨文显然不是最初的象形文字因为甲骨文已经是个成熟的文字了。甲骨文以前的文字和文明一直没有确凿的证据,直到近三十年发掘了一系列的古遗址。比夏朝还早的文明,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和长江流域良渚文化都已经很发达了,特别是红山文化有学者认为就是黄帝龙文化,我这里“沮”字的解释就取自红山玉文化的研究。

夏朝至今是个谜。夏的年代对应的是龙山文化,其中二里头遗址被认为是夏都城墟,但还没有发现相应的文字记载。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12:58:56
子玫好!

谢谢你关注这两篇,他们之间还真有联系,那就是情感在人人生中的作用是很基本的,不管是哲学还是政治,都是人的社会性的一面,人的生物性(包括情感)的一面也是很强大的,它在人年幼和年老时作用更为突出。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5-03 11:52:22
安博兄好文章,见文如见人。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5-03 11:23:12
有意思,黄帝最后魂归之处是母亲家乡。是母系社会传统延续的关系?还是因为曾经在那里生活过很长时间?当然可能两个因素都有。我在什么地方读到过,据说中国比较确切可信的历史记载只是到商朝,因为考古发掘出来的和史书记载的完全吻合了,商以前,如黄帝說,只有史书记载和传說,找不到考古的证据,不知是否如此,安博生物医学很懂,历史也搞得那么深,佩服!看来是真喜欢。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5-03 11:21:26
安博好!

俺上一次在你这里学到了HOS 是大于philosophy 的,因为哲学是不包括情感的。对吗?这次俺又知道了黄帝和古桥国的渊源。谢谢安博。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09:25:03
蜉蝣兄一句化龙点睛,我想桥山正是黄帝的娘家,外婆家。当社会变成父系主导以后,显然后世不再宣传桥山和有(虫乔)氏之间的联系,所以桥山的外婆家地位被人忽略了或遗忘了。

在我走访黄陵,仓颉墓的过程中,那里有许多黄帝生活的传说,但落到文字上都是子民对黄帝的热爱和敬仰。我觉得这包含了相当一部分后世的加工,原始的故事很可能只是亲人或邻里之间的朴素情感。

从黄帝时代到有史一来秦噪公第一次公祭黄帝陵中间有两千年的时间,正是桥国人在这两千年里继承了黄帝的传说,我觉得这从另一面证明了黄帝和桥国人的亲人关系。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5-03 07:45:54
好文拜读。 呵呵,原来黄帝也眷恋娘家:)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03 06:24:17
关于黄帝,其生平扑朔迷离,众说纷纭。历史记载矛盾重重,史记中夹杂着传说,事迹中夹杂着神话,甚至考古研究(包括最新的基因分析)至今仍未能确定其身世。多亏网友的不断鼓励,才使我坚持这方面的探索,直到今天才感到对黄帝这个人有了比较淸晰的印象,才敢于落笔。这里感谢网友,特别是老冬儿的鼓励。祝大家周末愉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13,9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 接龙故事:美女,从青春到资深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 父亲的工具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