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人鬼分离举一步 不怨良禽恨碧波 2013-05-15 14:27:06


蜜蜂也来学习写一首挽汪精卫打油歌:

叹汪精卫

华夏千年灾复难,东海白浪泪不干。

刀枭敌首如滚瓜,血洒青天遍地红!

艳魔降敌巴儿狗,倒戈自套索命环。

人鬼分离举一步,不怨良禽恨碧波。


呜呼!


资料:


陈寅恪的“阜昌”诗

李廷华

蒋天枢先生撰《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上海古籍出版社增订本)第134页述陈寅恪先生 1944年在燕京大学,有“阜昌”诗,但未录。陈美延、陈流求编《陈寅恪诗集附唐 诗存》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36页有这首“阜昌”诗:“阜昌天子颇能诗,集选中州未肯遗。阮踽多才原不忝,褚渊迟死更堪悲。千秋读史心难问,一句收枰胜属谁。世变无穷东海涸,冤禽公案总传疑”。题下注:“甲申冬作时卧成都存仁医院。”诗后有“编者注”:“此诗吴宓甲申年录稿,第五句作‘千秋读史心难论’,第七、八句作‘事变无穷东海涸,冤禽公案有传疑”。

《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增订本》和《诗集》分别出版于1997年和1993年,如果不看出版于1997年的《吴宓日记》,一般读者很难知道陈寅恪先生这首诗的所指。

《吴宓日记》第九册第379页记述了1944年12月17日他到成都存仁医院看望正在因眼病住院治疗的陈寅恪先生,“寅恪口授其所作挽汪精卫诗,命宓录之,以示公权”。“公权”系指萧公权,陈寅恪和吴宓的诗友。《吴宓日记》在记录此诗时,在诗行间有注,“阜昌”后注:“刘豫为齐帝年号。”“集选中州未肯遗”后注:“元遗山选《中州集》,列入齐曹王刘豫诗。按豫曾为进士。”有了吴宓日记的出版,我们才能明白知道,陈寅恪先生的“阜昌”诗是挽汪精卫的。

从“阜昌”诗中可以看出:陈寅恪先生把汪精卫和刘豫是相提并论的。陈寅恪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立场是坚定的。“七、七”事变之后,陈寅恪先生的父亲散原老人在重病中惨死,陈先生和全家仓惶南逃。因为要往英国医治病目,陈寅恪先生曾经留滞于香港,在这期间,日本人曾经以重金和优越的研究条件相诱惑,要陈寅恪先生出面办“东亚文化学院”,当然遭到拒绝。《吴宓日记》1944年12月15日还有这样的记载:“聆寅恪述前年在港居一千门万户、曲折回环,而多复室密隧之巨宅(电影《白云仙乡》所取景),日军及台湾兵来避扰,幸获脱免事。及拒绝汉奸诱入东亚文化之团体,并名人某某辈,实已甘心作贼,且奔竞求职情形。”

作为一个精神和情感世界丰富而又深邃的诗人,陈寅恪先生对汪精卫的态度又不是简单的谴责,这里面还有惋惜之情,怜才之意。陈寅恪和吴宓先生在政治上都不是革命派,即使对辛亥革命,他们也并没有热情赞颂过,陈寅恪先生在《王观堂先生挽词》中曾经明白地表示过他对清王朝的怀念,在这一点上,陈寅恪、王国维、吴宓有同戚焉。

在1944年的时候,陈寅恪先生和中国人民面临的已经不是封建与共和的选择,而是亡国灭种的危急。汪精卫的哥哥汪兆镛骂了汪精卫一辈子。他以为汪精卫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人,汪兆镛先汪兆铭而死,被当时重庆的一些国民党大员十分赞颂。

在这一点上,倒是陈寅恪先生的幽微心绪更具史家情怀。“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对一个人的评价,盖棺尚不一定有定论。自己的民族气节是一回事,对历史的认识又是一回事。认识历史有时候甚至比舍生取义更难。

从《吴宓日记》中间的多处记叙可以看到:陈寅恪和他对抗日战争的前途并不乐观。早在“七、七”事变之后不久,陈寅恪就曾经对吴宓讲:“中国之人,下愚而上诈。此次事变,结果必为屈服。华北与中央皆无志抵抗。且抵抗必亡国,屈服乃上策。保全华南,系心备战;将来或可逐渐恢复……”(《吴宓日记》第六册第168页)可以说陈寅恪先生是“悲观派”,但他绝不是“投降派”。

以后的战事发展,连华南也丧于敌手。但是,中国毕竟没有投降,坚持到最后,投降的还是日本。从陈寅恪先生的诗,从吴宓的日记,我们正可以发现一代文宗的崎岖心路。

陈寅恪

《阜昌》(作于1944年12月)

阜昌天子颇能诗,集选中州未肯遗。阮瑀多才原不忝,褚渊迟死更堪悲。

千秋读史心难问,一局收枰胜属谁。世变无穷东海涸,冤禽公案总传疑。

~~~~~~~~~~~~~~~~~~~~~~~~~~



浏览(1051)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6 05:09:17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5-16 01:09:59
陈寅恪的诗是挽汪精卫的,所以他不能骂,不能唾弃,但他已经表明他的看法。陈可惜汪的才华,对汪不保气节而悲叹。因为看法在典故里,很多读者未必懂:

大齐国是金人所立,“阜昌天子”刘豫本为宋臣,卖身投靠,做了傀儡。伪齐仅存八年,刘豫被被金废掉。

阮瑀才高气盛,拒绝受辱。曹操放火烧山,逼他出仕之后,对他非常尊敬,他理的文稿,曹操一字不改。

褚渊本来很是洁身自好,山阴公主拿他没法。可是他活得太长,为保荣华富贵,委身事齐,终于是“悲剧”。


老高为汪招魂,已经很多次,是不是为汪的后人所托,不便猜想。去年读过高的“转载”后,我写过一首诗《七律 卖国容易采菊难》http://blog.creaders.net/stanx/user_blog_diary.php?did=118700

他现在转载的这篇文章,标题误导人,他也故意曲解陈寅恪的诗,不知何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6 05:05:15
瑾子好!

都是网络现成的东西,蜜蜂没有打几个字。嘿嘿!

要去找野石博的文章看最好.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6 05:03:05
queen,但是蜜蜂知道,呵呵!蜜蜂也经常打错,有时候白字连篇。呵呵!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05-15 21:08:19
蜜蜂博文思如潮,一天一博,让人目不暇接 :),今天没时间了,明天再看。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5-15 20:41:51
谢蜜蜂。打的“阜昌”怎么成了“妇唱”?真对不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5 19:32:39
禀告女王陛下:

伪齐刘豫为河北省阜昌城人,用年号“阜昌,”为什么称呼他的齐政权为伪齐,就是因为他的政权是“金侵略者”扶持的,这里是说“汪精卫政权跟刘豫的政权是一样的——投降汉奸政权。

当时的中国是宋朝。金人入侵,掳走了宋朝两位皇帝到北方,这才有岳飞的满江红“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5-15 18:23:55
看了,有些还不太懂。比如“妇唱”在此的意思?你挺有学问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0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