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2013-05-21 07:40:53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我们在以弗所书第5章里读到这样的话:“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弗5:22-24)

         虽然从表面上看来,这段经文肯定了婚姻中的创造次序,但是近来年对这一段经文里的动词“顺服”(hupotassō)之意义,却有一些争辩。有人认为它的意思是“体贴、谅解、彼此以爱相待”。假如按这个意思来理解这个字的话,那么这段经文就没有教导说,妻子有任何独特的责任要去顺服她丈夫的权柄,因为夫妻双方都需要体贴,彼此相爱;而且按这种观点来看,这一段经文里没有提到顺服权柄的事。事实上,这种观点在绝大多数教会畅行无阻,细胞小组查经查到最后的结论就是没有顺服权柄那码子事。而教会实际上是一个大家庭,其权柄结果跟家庭其实完全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给出长老的资格时说长老得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莊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4-5)。在教会里牧师/长老的位置实际上相当于家庭中的丈夫,而执事的角色相当于家庭中的妻子,会众则相当于家庭中的孩子。若是这样,圣经什么时候教导过教会里牧师/长老要顺服执事和会众呢?

         然而,上述的“体贴、谅解、彼此以爱相待”意思并不是hupotassō一字合理的解释,因为这个字总是表示一种顺服权柄的关系。此字在新约圣经其他地方被用到的情况有:耶稣对祂父母权柄的顺服(路2:51);鬼魔对门徒的顺服(路10:17,此处显然不适合解释为“体贴、以爱相待”的意思);公民对政府权柄的顺服(罗13:1,5;多3:1;彼前2:13);宇宙对基督的顺服(林前15:27;弗1:22);看不见之属灵权势对基督的顺服(彼前3:22);基督对父神的顺服(林前15:28);教会成员对教会领袖的顺服(林前16:15-16(见《革利免一书》42:4);彼前5:5);妻子对其丈夫的顺服(西3:18;多2:5;彼前3:5;另参弗5:22, 24);教会对基督的顺服(弗5:24);奴仆对其主人的顺服(多2:9;彼前2:18);基督 徒对神的顺服(来12:9;雅4:7)。这些关系中没有一种是可以反过来顺服的;也就是说,圣经上从没有说丈夫要顺服妻子,也没有说政府要顺服公民,主人要顺服奴仆,门徒要顺服鬼魔等等。事实上,这个字在新约圣经之外是用来描述在军队中的军人对那些上级长官的归顺与服从。

         造成有人认为此处的“顺服”有 “体贴”之意的原因,是因为保罗在以弗所书 5:21那里用hupotassō这个字告诉基督徒要“彼此顺服”。有一些学者认为,保罗的意思是说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当顺服其他每一个基督徒,夫妻之间尤其应当要“彼此顺服”。“相互顺服”(mutual submission)词常用来形容此种关系,这被人领会成意味著妻子对丈夫的顺服不是一种妻子该有的独特顺服。

         然而,保罗在以弗所书5:21经文中所说的“彼此顺服”的意思,要从其下文来定义;事实上他的意思乃是指要顺服教会中权柄和地位高於你的其他人。其下的经文解释了这一点:圣经说妻子要顺服丈夫(弗5:22-24),可是从来没有说丈夫要顺服妻子。其实保罗是告诉妻子“顺服自己的丈夫”(弗5:22),而非教会里的每一个人,也非所有的丈夫们!圣经说儿女要顺服或听从他们的父母(弗6:1-3),可是从来没有告诉父母要顺服或听从他们的儿女。圣经说奴仆要顺服(听从)他们的主人,而非主人顺服奴仆。以弗所书5:21的误解主要是因为对allēlous这个字(“彼此”,此字由allēlōn而来)的意思误解,以为它一定是指“完全互相”的意思(即每一个人互相於每一个人)。然而有许多例子就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指 “一些人对於其他人”:举例来说,启示录6:4的 “使人彼此相杀”,其意思是说 “使一些人杀了其他人”;加拉太书6.2的  “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其意思不是说“每一个人要与其他每一个人交换重担”,而是说 “有些较能幹的人,应当帮助担当较不能幹的其他人的重担”;哥林多前书11:33的“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聚会吃的时候,要彼此等待”,其意思是说 “那些早就预备好了的人,应当等候其他迟到的人”等等(另参路2:15; 21:1; 24:32)。与此类似地,以弗所书5:21的下文以及hupotassō在这节经文中的意义,两者都指出该句的意思应该是:“在你们中间,那些在权柄之下的人,应当顺服在他们之上有权柄的其他人。”而这样顺服的人才配得上称为“存敬畏基督的心”(弗5:21)的信徒。所以,以弗所书5:21并没有肯定相互顺服的观念(即每一个人都应当顺服其他每一个人)。与此类似地,保罗在歌罗西书3:18-19里也说妻子要顺服丈夫“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他们。”(又见多2:4-5;彼前3:1-7) 。注意保罗说妻子这样子顺服自己的丈夫乃是“在主里面”,也就是在基督里。言外之意,若不这样的顺服就是“在亚当里”,也就是说你还没有基督的生命。当然,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彼此相爱,并要相互体贴。假如这是“相互顺服”的意思,那么我们也不反对这种态度——虽然这不是以弗所书5:21所教导的,但圣经其他的地方有这样教导,只是不用hupotassō这个字。但是通常来说,“相互顺服”一词的用法指的不是上述的意思,因此它抹煞了婚姻中丈夫应有的独特权柄,也抹杀了教会中牧师/长老的独特权柄。

浏览(32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7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