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乐园小夜曲的博客  
流淌的岁月,音乐,足球,社会时事  
网络日志正文
中科院院士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 2013-10-29 08:58:59

 


中科院院士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


“为什么当代中国培养不出大师、创新型人才?”这是2005年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钱学森提出的引起举国深思的疑问,被称之为“钱学森之问”。

提起诺贝尔科学奖,不少华人都会想起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和钱永健等一行人,可所有这些华人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获得者都不是当代中国培养出来的。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自然科学界顶尖人才的培养,没有一个优秀稳定的教育体系和学术研究环境,没有一个能抛开名利钱财地位而酷爱自然科学的群体,说诺贝尔奖获得者依然可以批量涌现简直是白日做梦。然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近日却以一鸣惊人的姿态站出来大胆预言:十年后中国将破解“钱学森之问”。

面对“钱学森之问”,黄维认为任何命题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我国高等教育在过去10年间走过了国际上30年、50年甚至10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距离国际学术前沿和世界一流水平这么近。”

黄维还说:“事实上,我国的基础研究已经与世界接近全面接轨。近10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发表国际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排世界第六位。”从科研投入的增加到高校排名的递进,黄维大胆预测:10年之后的中国,像诺贝尔奖这样国际性重要指标,在中国大地出现应该将会成为常态,而不是个案。

 

 

什么是拿诺贝尔奖成为常态?相信这几十年的美国应该算为一例,除此以外其它国家还没有能力在一个几十年的时间阶段里达到这个层次。另外一个例子是历史上曾经有某个群体拿某项诺贝尔奖的频率几乎达到空前绝后的状态,那就是著名的物理学量子力学哥本哈根学派。

上世纪20年代出现的量子力学哥本哈根学派拥有一大批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如波尔、玻恩、海森伯、泡利、狄拉克、约尔当、朗道等等,这个群体的关键性人物是波尔,他不仅是哥本哈根学派的创始人而更重要的是一位科学研究和教育大师,尽管爱因斯坦、德布罗意、薛定谔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当时曾与哥本哈根学派有过学术上的争议,但他们无一不对波尔所建立的学术研究环境赞叹不已。记得80年代初读大学时读过复旦大学教授杨福家翻译的一本书《玻尔研究所的早年岁月》,描写海森堡、狄拉克、泡利等一群年青人在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追随波尔所度过的研究岁月,那是物理学史上比太阳还要灿烂的辉煌时期。

 

 


估计黄维先生在预言中所说的诺贝尔奖指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医学这三项自然科学奖,但如果是以诺贝尔文学经济和平奖来说个事的话,更不见得国人能“常态”般地拿奖,莫言的得奖并非是一花引来万花开的开始。

物理化学生物医学都是基础科学,根本不是钱或者火箭高铁就可以等价的。研究成果抄袭、实验结果缺乏可重复性、伪造计算机模拟数据,做科学研究躲开大课题难题,大学和研究生教育一切向钱看,所有这些恶习其实国内传媒也不时有报道。著名华裔数学家,菲尔兹和沃尔夫数学大奖获得者丘成桐曾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腐败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断言中国这样下去不可能培养出世界顶级科学家也不可能出现象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般的科研基地。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本人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我看到国内一本发行到西方国家的英文学术期刊上有一篇关于车比雪夫谱法求解Burgers方程以及KDV方程描述孤立波运动的论文,我试图重复这个运算但一直失败,后来在理论上我证明了这个算法对于那孤立波问题根本是发散的,但是国内的几位数学家却可以使用这个发散的算法写出洋洋十几页的国际性论文,计算结果还惊人的漂亮,令你哭笑不得。

黄维先生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并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从年龄来说黄维是当今中国科学界的黄金一代,身为中科院院士和重点大学校长如此口出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相信更多的是为了迎合有关领导夸大政绩预测的需要。

也许一些人会以数学逻辑证明黄维先生的预测根本没有错,他说的时间是十年后,什么是十年后,以数学语言讲就是从现在算起到国人拿诺贝尔奖成为常态所需要的时间要大于10年,只要十年之内国人拿诺贝尔奖没有达到常态的地步,黄维先生的预测就可以说是正确的,因为50年或者500年后中国能否成为世界科学研究的旗手,又有谁可以在目前下结论呢。


浏览(4585) (2)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1 05:01:19
谢谢华山朋友的留言。

【看来作者也同意诺贝尔奖能用钱搞定,那整篇也就是没有意义了。】——哈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小弟我就是白痴加脑残了。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1 04:56:09
回百姓朋友:

谢谢您来访和留言。

你说的没错,获诺贝尔奖的成果通常不单要求结果具世界领先水平,还要求有新思维新方法。中国大多数学术研究人员把核心放在职称晋升、升官和增加收入的问题上了,假如这样的人还能得科学诺奖,那其天才度可能是超过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牛人。

数学虽然没有诺奖,但有菲尔兹奖,还有沃尔夫数学奖,这两个奖牌完全可以跟诺奖等价,49年后中国培养出来的数学家还没有人能靠近这两个奖(北京当年炒作半美国产品田刚为菲尔兹奖候选人的戏倒是出现过,但田刚的博士导师丘成桐说没有此事),如果我们详细比较一下中国大陆数学家们跟丘成桐陶哲轩之间的差距,就大概可以预言20年内中国人还是很难拿到菲尔兹或者沃尔夫数学奖。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0-30 18:48:12
诺贝尔奖的学者都有一些共同特点,他们都是一个新领域的创始人或做出杰出贡献者。一般需要大胆的思维,不紧追热点。 还记得当年的高温超导的研究吗? 美国的朱经武和中国的赵忠贤等都创造了一些高温超导的记录,但最后(正确的)得到诺奖的是两个瑞士科学家,因他们创始了用化合物作超导材料的思维。

要独辟蹊径需要时间和耐心,这在中国很困难,因为晋升要文章的数目。

我的一个朋友两年前海归到中科院做研究员和千人计划获奖者。他一天到晚抱怨国内的效率低下。做一个扫描电镜测试要等两个星期,等得到结果时早忘了当初要干什莫了。我感觉如果他在美国的能力是100%,在中国就成了20%,陷入泥潭。他说中国学术界申请经费的方式叫“逼人为娼”。这样的状况下,中国是极难出诺奖的。习近平的中国梦当然还可以继续做,但成不了现实。

但大陆人在海外特别是美国正在做出令人骄傲的成绩,张益唐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虽然数学没有诺奖。张益唐多少年混得很不好,因为他在潜心研究。现在很多科研前沿的皎皎者都是留美大陆人。用不了多少年,我预测这些人中肯定会出诺奖获得者。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0 16:53:20
回北京土话朋友:

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权今天在中国还是很有用的,有权就有钱,在一个全民向钱权看的社会,国人牛气冲天,你说的情况说不定真有可能发生,干脆花几十亿甚至几千亿美元把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收买了就可以大功告成——某位国内的朋友真如此跟我说过这样的话。

国人今天绝对相信中国的金钱能在世界搞定一切,连美国也要看中国脸色,没有中国的钱美国会撑不下去。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0 16:43:16
回btfly朋友:

再谢谢你的留言。当今中国大多数知识份子都是【钱权色】大潮流里面的弄潮儿,他们的良心和人格已经拿去当筹码以换取自己的利益。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0 16:37:45
嘎拉哈您好,很谢谢你的视频分享。

同意你的看法,韩德强虽然比较毛左,但他对“钱学森之问”的观点是比较有见解的,他认为今天教育和科研系统中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大潮流是人才成长的沙漠,说得很客观,丘成桐很痛心地指出的问题就在这方面。

韩德强下面这些话很有意思:

在钱学森学业成长的上世纪30年代人们是痛恨腐败,可今天却是人人羡慕腐败。

【把诺贝尔奖作为目标的努力和想法,都是急功近利的,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急功近利。】——很有同感,而且这种急功近利本末倒置的运动不会有好结果。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30 16:20:57
回wy朋友:

谢谢你的光临和支持。

你指出“钱学森之问”十年后仍是严重问题我很赞同,因为今天并没有生产超级人才的环境,连前奏曲都听不到。没有一个优秀的教育系统和学术气氛,没有一群酷爱科学蔑视钱权色大潮流的园丁和苗子,10年后是个什么样子是可以预见得到的。

很同意你的看法,不深入检讨目前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中的根本缺陷而以搞运动的形式来破解“钱学森之问”,是本末倒置。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10-30 10:12:40
过去是有了权就有了一切,现在是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你还别说,如果中国真肯使银子,各方打点,说不定真能蒙上。莫言凭什么得奖?本人怀疑
因为刘晓波问题搞平衡。反正没有诺贝尔奖,中国也是伟光正。有了当然就更是。
回复 | 0
作者:btfly 留言时间:2013-10-30 10:11:49
内地将启动「万人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中组部牵头,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等共同实施。该计划将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给予特殊支持,入选者被寄予厚望─或冲击诺贝尔奖。 -

==============
这些知识分子为了保自己饭碗和肮脏的社会地位,欺骗社会。。。根本没有任何道德可言。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不系统研究科学。而现在很多科学过度发展伤害人类子孙。。。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媒体从来不讲真相和真理。。。。他们根本不能负任何中国社会责任。。。也不要宪法精神。。。无产阶级很少重视高等教育的历史事实。。。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无技术工作还要继续如此高教系统。。。。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0-30 09:54:02
康博好!

下面这位毛左大V韩德强,对“钱学森之问”分析的还是挺好的。至少他不是怀着某种“诺贝尔情结”的心情情况下讨论这个问题。

其实,一切把诺贝尔奖作为目标的努力和想法,都是急功近利的,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急功近利。比如设孔子奖的这伙人,他们是出于某种情绪,而不是像诺贝尔那样,纯粹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发奖仪式上那一打厚厚的现金,脏不脏呀?所以除了搞笑之外,别无其他。

<iframe height=498 width=51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NDU5MDczNTA4"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回复 | 0
作者:wy 留言时间:2013-10-30 08:13:50
标题不错,“院士狂言”也是惘言。“钱学森之问”十年后仍是严重问题。
绝大多数诺贝尔科学奖都奖给了8-15年前的卓越成果;当下中国的论文虽多,但极少有原始创新的,更少突出影响力和颠覆性意义的;因此,指望十年后能有得奖辈出者,基本上是瞎说!也是对世界科技主要成就与线索发展之历史的无知,无知者无畏,所以可以信口开河。
10-20年内可能会有零星的中国大陆培养的学者拿到诺贝尔科学奖,但是更大可能是极少的几个或者没有。问题一直存在,历史会证明“钱学森之问”不是短期的难题。
乐见以“运动式”推进得奖与创新,这总比无所作为好一点点。但是,运动毕竟是主观性太强的东西,创新与得奖是末不是本,正本清源才是正路。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29 22:33:37
刚看到的万维新闻:

---------------------
精选百人冲击诺贝尔奖 中国启动“万人计划”

内地将启动「万人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中组部牵头,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等共同实施。该计划将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给予特殊支持,入选者被寄予厚望─或冲击诺贝尔奖。
---------------------

看来黄维院士说中国大陆人拿诺奖成为常态的预言跟政府很配合。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29 21:56:30
回信释兄:

说不定有人会道:杨振宁也不是海归了吗?物理学大师以脚来投票点出中国的学术环境是世界上最好的。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3-10-29 21:00:12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问题:杨振宁李政道不是在中国读完中小学吗?

岂止是中小学,杨振宁李政道是在中国读完中小学并且读完大学才出的国。
但那是国小国中和国立大学 (清华等组成西南联大)。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29 18:40:32
您好嘎拉哈兄,刚读了你那篇跟64有关的博文,很高兴在这见到你,谢谢你的留言。

中国人现在的心态很急功近利,一副土豪劣绅的高傲野蛮派头,今时今天他们已经不大看得起诺贝尔奖那美元100万左右的钱,记得有人曾狂言中国很多县级市都可以设立奖金额远高出诺贝尔奖的科学奖项,可看看香港的邵逸夫奖也是100万美元一项,颁了10年这世界上知道的人又有多少?

你说的现象确实如此,中国在国际刊物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多得惊人,但只开花不结果(而且我斗胆说有部分是抄袭和伪造的科研成果),总体来说这些都不是大师级的开创性的项目,在同一个领域发表几百篇小论文根本比不上一个开创性的设想,正如丘成桐说的,一个急功近利和腐败的社会不可能出科学大师。

例如在数论研究里,陈景润大概是中国大陆数学家里面成果最高的标记性人物之一,相信60后的中国人不会不知道他的,前几年一个中国记者问澳籍华人数学家陶哲轩是否了解陈景润,陶说他没有听过陈景润这个名字,陶哲轩最近已经成功证明了一个哥德巴赫猜想的弱版本,而且其研究横跨数论、几何等几大领域,我曾经多次说过,假如陶哲轩在中国长大,他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

“在中国读完中小学便与诺贝尔奖无缘”,你举出的这个名言真的很讽刺,这应该是北大教授郑义夫的言语,或者我们还是不要砍头斩尾地去引用郑义夫的言论为好,不然有人会问:杨振宁李政道不是在中国读完中小学吗?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29 17:45:19
回gmuoruo:

钱学森应该不是不懂,他本人曾为中国科技官员,说话还是要以最温和的方式打擦边球,不然得罪了共产党就很可能“晚节不保”。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3-10-29 17:40:35
回btfly:

谢谢您的留言。钱学森的政治头脑是差一些,不过在中国可以因此躲过血光之灾,三钱里面在文革中所受的冲击以钱学森为最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0-29 11:17:59
中国人想诺贝尔奖想疯了。竟然提出所谓“破解钱学森之谜”这样的口号。这种思维本身,就说明不是拿诺奖的料。中国在国际刊物上的科技论文数量,现在可以说是高得惊人了,在一些杂志上几乎可以跟美国平齐了。但是以俺看,中国人正在从一个怪圈跳入另一个怪圈,那就是花盛开,但是只开花,不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论文数量同创造力具有某种反比关系。换句话说,花太多的精力凑论文数,必然以减少独立思考的时间为代价。不信,您可以统计一下,发表数百篇以上论文者中,极少有获奖者。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低下,这是事实。俺脚得只有一个人说出来了真正的秘密。俺忘了这个人的名字了。他说,中国人自打小学毕业,就等于同诺奖无缘了.他的意思就是,中国的灌输式教育体系,是对创造力的最大扼杀。

在万维呆的越久,俺就越对此说法深信不疑。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10-29 09:51:34
钱学森之问?答案再間單不過,錢還不知道?給土共洗殘嚇傻了。
回复 | 0
作者:btfly 留言时间:2013-10-29 09:25:57
钱这个人不看历史不讲政治不懂规律,李政道,杨XX这些人有道德君子吗?
回复 | 0
作者:btfly 留言时间:2013-10-29 09:23:47
从现在的国内外条件,以及炎黄子孙道德文化传统看拿那个奖已经没有意义。。。他们也在误导人类社会发展了。。。知识分子很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欺骗社会,特别是中国社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康乐园小夜曲
注册日期: 2013-09-08
访问总量: 125,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台湾印象与随想
· 悉尼船歌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分类目录
【台湾游】
· 台湾印象与随想
【悉尼记】
· 悉尼船歌
【墨城记】
·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 白夜——墨尔本漫步(6)
· 澳网中心Melbourne Park——墨尔本
· St Kilda 海滩 —— 墨尔本漫步(4
· 都市中心之植物园——墨尔本漫步(
· 雅那河畔之除夕——墨尔本漫步(2
· 全球最宜居城市之圣诞夜——墨尔本
【广角镜】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中国精英主流热衷于什么
· 一瓶红酒毁了省长的仕途
· 美中顶尖高中生对比令人震撼
· 中科院院士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
· 朝鲜战争谁胜利了?
· 不屈的灵魂
· 追思“中国良心”
【音乐厅】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 您永不独行
· 他离开了
· 黑夜中的圣诞之光 ● 圣母颂
· 陈慧娴——又见雪飘过
· 伯恩斯坦指挥《星条旗永不落》
· 在那银色的月光下
· 音乐全才普列特涅夫
【绿茵场】
· 绿茵场上不容易测得准
存档目录
2015-03-02 - 2015-03-02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7-14 - 2014-07-14
2014-06-02 - 2014-06-04
2014-05-11 - 2014-05-20
2014-04-16 - 2014-04-21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26 - 2013-12-27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01 - 2013-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