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注册日期: 2009-11-07
访问总量: 7,419,5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神州今日:大习小戏新曲】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而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 习近平大位与川普挂钩
 · 任凭“疯狂宇宙”,习近平大位无忧
 · 川普是真爱习近平
 · 习boss 的南非荣誉博士为啥不宣传?
【神州今日:小习大戏连续剧】
 · 港人争公民权与美国黑人争民权
 · 贸易战中美双赢的必然结果
 · 从厉害国到被黑天鹅才一年
 · 马云对李克强直言的胆量何来?
 · 华为根本困境来自一个英国佬
 · 丢了包子,洪洞县有更好的货色吗?
 · 为什么习近平令人想到华国锋?
 · 从三鹿奶粉到假疫苗,一路走好
 · 毛之后中国无神?若有,真神是谁?
 · 李鸿忠被部下抢了锋头(疯头?)
【习大大戏万点红】
 · 习江胡并肩阅兵说明了什么?
 · 习江胡,京津试比高?
 · 杀了毕福剑,请回芮成钢
 · 对徐才厚的临终关怀
 · 香港在逼着习近平做邓小平?
 · 关于周永康案最简明的中央文件(草
 · 表哥来信:你造谣有术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决定了周永康的命运之后
 ·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害
 · 中国惊天轮盘赌:习近平对周永康
【神州昨日:习大登场】
 · 要命的真话与真相
 · 对令计划及十八大前后经典八卦质疑
 · 习大拿下周永康后如何体现伟大
 · 习大的信仰是什么,有人在意吗?
 · 四中全会的雾霾谜底
 · 习大催开屍花把玩新时代的张铁生?
 · 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要点
 · 近平做小平之前要先做国锋
 · 一国两制大观园:占中与占台
 · “可教子女”:习大是文革坩埚里的
【神州异像】
 · 李鹏临门一脚篡党夺权!
 · 反台独等等都听党的话, 可这“人独
 · 李锐走了, 胡锡进同志有点懵
 · 看了流浪地球俺流泪期待下一巨制
 · 猪年提防狗叫,好好做人
 · 辞旧迎新的最佳民间智慧神话
 · 中共中央2019一号文件
 · 从刘强东桃色案看中国富豪的颜色
 · 毛孙不在朝鲜翻车团,但被压在五指
 · 可与吉尼斯纪录媲美的中国速度
【台海风云】
 · 香港给了台湾至少五十年
 · 给郭台铭贡献一个竞选政纲口号
 · 美国为何不能支持台湾独立?
 · 中共为什么不骂蒋经国?
 · 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说明什么?
 · 统不干独不敢vs独不干统不敢
 · 台湾的困境说明了什么?
 · 520给蔡英文一个忠告
 · 不共戴天仇敌之死,不堪忍受的胜利
 · 掰开包子吃菜:中国到底是什么
【中美关系】
 · 还抱基辛格这佛脚?
 · 中美贸易战:12月15号会不会再加关
 · 人民币贬值华尔街卖花圈的政治学
 · 中美关系黑洞:中国内战没完
 · 贸易战及终极决战, 这位台胞看得透
 · 懵!中美冲突最根本原因竟然是
 · 中美走向对抗,怪不得川普与习
 · 邓小平能摆平今日中美关系吗?
 · 台湾海峡煞疯景的美国佬
 · 从芬太尼看中美保持合作关系的另一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胡习的江湖戏:姜还是老的辣
 · 江对胡锦涛习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为何不适“可”而止?
 · 习如果要动江,必须趁早
 · 习近平抽刀断流,能动江泽民吗
 ·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江湖神州:胡涛温饱】
 · 中共能通过互联网打赢信息战吗?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毛邓江胡选——统统叫胡选
 · 令计划发疯与胡锦涛折寿
 · 胡为胡不为?和小思小议胡锦涛
 · 令计划是这篇小说的原型吗?
 · 胡耀邦胡锦涛的二胡小调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感谢郭美美为雅安地震做出的贡献
 · 胡温政府最突出的遗产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五四与六四学生确实"愚蠢&quo
 · 从张铁生到崔永元
 · 搞不懂转基因就搞死它!
 · 理性思考知青运动的伟大意义
 · 去尽文明要素,剩下腐朽神奇
 · 鲁迅胡适与毛,真的值得细思量
 · 所向披靡的娃娃兵
 · 毛时代的“走后门”说明什么?
 · 美俄中 国人,谁最掌握毛泽东思想?
【神州鸟瞰:蜻蜓点水】
 · 好活不赖死,赖昌星是了不起的前辈
 · 乔石之女与李小琳的不同在哪里?
 · 科普:鸭梨与褐梨的差异
 · 台海两岸上流的嘴炮
 · 贺驻美使馆乔迁新址致崔天凯大使
 · 64坎坷到98高龄:共产党风云老人许
 · 人民日报关于薄案难产的社论“正气
 · 为中共的“精神分裂”叫好
 · 中共内斗的底线
 ·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之方
【神州鸟瞰:鹞子抓兔】
 · 五四到六四:一个月时空错落
 · 喝了一瓶鸿茅,俺为这位蒋公后怕
 · 环球时报胡锡进被网友施暴
 · 从中领馆枪击案看黑名单之黑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冯胜平新作《文革人》值得关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观念的国家领导人
 · 黄灯警示:中国的脊梁所背负的昆仑
 · 最聪明的脑残:人大代表的残疾证
 · 难以承受的贵重与极为稀罕的贵轻
【神州远古:千年以贯】
 · 新发现:中国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为何苏联垮中共立—俄罗斯没太监文
 · 中国贪官为什么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军致丁汝昌劝降书
 · “珍贵”共产党的事业
 · 禁止老外学中文,违者咔擦
 · 图文并茂:孔子遗言出土!
 · 网友佳作:台湾的“自古以来”
 · 从李中堂到李克强:中国何时走出“
 · 四大发明外中国最伟大的文明遗产
【寰球鸟瞰:金蛋蛋】
 · 半岛终战协定,有必要中国签字吗?
 · 经贸杀台海紧朝鲜合作,川戏(习)
 · 核武来袭仍从容;夏威夷军民好悠闲
 · 不骗你,朝鲜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从海湾战争看美对朝打击之可能
 · 习被将军:给金三脸还是自己被打脸
 · 朝鲜局势的挑鬼卖与买鬼挑
 · 朝核荒诞现实与荒诞的“解决方案”
 · 两高丽棒子就把习近平打晕了吗
 · 朝鲜是今日世界最安全的国家
【川金蛋】
 · 从中美贸易战看金三的战略价值
 · 川金会的热闹与重要门道
 · 川金会还有会头吗?
 · 阉猪易,给金三去势难
 · 川普金三同台戏不爆炸也无突破
 · 朝核问题,谁先动手重要吗?
 · 金三胖的当量
 · 要准备朝鲜爆炸,而非爆炸朝鲜
 · 川习会后两人最重要的功课与白卷
 · 国际政治的恐怖常识,连川普都学得
【俄罗这厮】
 · 普京可同习近平做一笔好交易
 · 普京是中共不可容忍的现行反革命
 · 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 奥巴马同普京的田忌赛马乌鸡斗
 · 前临大海后有深渊;乌克兰局势没多
 · 克里米亚公投结果需要国际承认吗?
 · 乌克兰局势:塞翁与马和渔翁
 ·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北极熊到双头
 ·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寰球纵览--一揽无鱼】
 · 汉奸吴三桂汪精卫与法奸贝当
 · 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际关系
 · 国际政治高科技:老祖宗留下的土地
 · 整整八年过去,中共常委还来得及学
 · 与解滨商榷;美华如何美如何升华
 · 朝鲜台湾与中美关系本质变化 2
 ·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 突然发现,栗战书是半文盲
 · 卡斯特罗之谜:大国夹缝与小国生存
【环球纵览:一篮有玉】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 川普与克林顿:内政外交的承接
 · 著名美共党员打造的美式政治正确
 · 小石头砸大锅: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 俺最佩服的有钱有识之人
 · 美加华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同性恋?
 · 美国高法同性婚姻判决与图灵的苹果
 · 什么是现代?
 · 美国日本未加入亚投行是二百五
【寰球仰视:月亮人看地球】
 · 在霍金面前我们都是残障人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
 · 看图说话:川普的美国与习大的世界
 · ZT未来的穷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 希拉里必须上台的天理(图文并茂)
 · 默克尔能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吗
 · 快评:彭博竞选,有望破局
 · 习出访中东三国:人们没看重的一个重
 · 超简明中国近现代史
【寰球横看成岭--成楞】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吗
 · 川普如果连任, 脑袋一定会爆炸
 · “无产者”的当量与资产者的本钱
 · 乌克兰人民让中南海极度失望
 · 马杜罗会得到上帝之手的救赎
 · 从对待祖宗之法看中美根本差异
 · 纽时聪明, 川普傻帽,美国壮大
 · 现代非暴力和平抗议集会的不同结局
 · 川普当选班农出局:弔诡的时代世界
 · 如何看待西方对中国的新认识?
【环球側看成峰--成疯】
 · 对暴行恐怖分子有“理解”必要吗?
 · 王沪宁认为这样的文献永远不过时
 · 川普说中国学生是间谍吓死你了吗?
 · 川普白头鹰普京双头鹰,习成雕
 · 川普骂了中俄是流氓国家吗?
 · 加拿大华人超市可以拒绝英语服务吗
 · 只了解这一点是否就懂了伊斯兰教?
 · 给金三加油打气鼓劲的中国同志
 · 驴声若洪钟,世界必反华
 · 压抑啊亚裔!从福满猪到模范公民
【劲爆雷文:神州疯擂】
 · 中国唯一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人
 ·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吗?
 · 令计划听谁的令,为谁计划?
 · 毕福剑的一剑封喉效应
 · 毛泽东的绝密文稿《我的自我评价》
 · 习近平“失踪”期间致中央常委与元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记
【劲爆雷文:五洲风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专制」?
 · 为何战后戴高乐占领德国而蒋介石拒
 ·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山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人的尊严,是苏联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国债务危机的核爆炸
 · 油价250:谁赚五百二谁做二百五?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
【自选陈酿:神州大曲】
 · 大阅兵快评:天安门城楼好挤啊
 · 习近平的《邓小平》究竟说了啥?
 · 为托克维尔进入中国而兴奋欢呼
 ·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周
 · 百年辛亥两对冤家何时共和?
 · 赖昌星与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两
 · 林彪是因为“忠诚”而被毛选为“接
 · 阿妞弹琴:《我的祖国》一株竹笋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仇
 · 逻辑与文明——从吴仪的一则传说谈
【万点老窖:神州惊雷】
 · 中国最严厉禁止研究的“科学”
 · 毛登辉:真正实话实说的中国人
 · 薄与习,中国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
 · 南海再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中国贪官贪图的是什么?
 · 十八大释放的两个超强烈信号
 · 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 妞眼看审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励之不能死
 · “党中央再次拨乱反正”意味着什么
【万点陈酿:五洲风云】
 · 普京来京阅兵,是有看头滴
 · 中国报刊怀念齐奥赛斯库:哭吧!
 · 将独裁者送上断头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没想到的中国战后未驻军日本真
 ·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失
 · 朝鲜危机结局:金大元帅完胜升帐
 ·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 卡扎非尊严体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维权维稳维他命:新三维世界大片开
 · 穆巴拉克何去何从?
【自选陈酿:西洋红】
 · 暴乱暴乱,奥巴马如何维稳
 · 世界杯的杯具——黑马真黑
 ·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 冷战年代不朽的和谐钢琴插曲
 · 为何美国人平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垫
 · 究竟什么是奥运最大的兴奋剂?
 · 西洋镜照中国:最长命的法西斯与西
 · 华裔美国人要醒悟什么?
 · 美国不好玩:忠告中国富贵少年留学
 · 邓小平如何用“信仰”赢得美国
【自选陈酿:小说大编】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传奇5:山伢子成了山爷
 · 山伢子传奇4 救人要紧
 · 腊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旧文重
 · 山伢子传奇3:割下耳朵喂狗
 · 山伢子传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镀了土豪金:山伢子传奇
 · 博君一璨——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 住宅小区守传达的胡锦涛清华同学
 · 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
【湿兴大发:疯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师给金川会凑兴
 · 圣诞节快乐!在北美的中国女人ZT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 俺也来狠狠《乡愁》一把
 · 毛诞圣歌
 · 忽然想到西双版纳
 · 海边裸奔——题岑岚照并唱和
 · 一树秋风一树光
 · 甘草黄连忆江南
【湿兴大发:噱月作茧】
 · 红耗之智阉鸡知
 · ZT两首犀利无比的清明古诗
 · 茅台抗旱诗和鼻涕检讨书(旧作存档
 · 骑驴唱和曹雪葵迎韩国朴槿惠总统访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顽童忆六一
 · 七律:纪念撒切尔夫人
 · 鸟诗侃鸟事:习大人治鸟国
 · 美西海岸杂感新年
 · 七律:云曲鹤步大漠孤烟
 · 【浪淘沙】秋雨(和雪葵兄大作)
【8964】
 · 六四,魂兮归来!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别骂邓
 · 64坎坷百岁风云老人许家屯
 · 什么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毁了苏联救了中共
 · 共和国卫士与六四持枪暴徒
 · 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权怒吼!
 · 不谈六四,莫问中国有无将士为国阵
 · 记念六四,勿忘“共和国卫士”
 · 呼应解滨:六四“平反”的意义与无
【愚乐鸽蛋集锦】
 · 紫薇出国记(有美图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响乐
 · 雷锋伟大还是俺家的书记伟大?
 · 华盛顿同中国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华人——新年献词
 · 俺神奇的祖国和故乡热烈庆祝中奖
 · 为了中国,向俺开炮!
 · 混账的华盛顿与英明的党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钟说说五毛的事儿
【愚乐鹞子集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会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获诺奖,谁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胜利与否,关系我等小命
 · 没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变海龟的得失
 · 邦声震国:“五不搞”太搞了!
 · 连战是六岁娃娃,还是夫子老朽?
 · 小习好球!
 ·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愚乐鸽鹞】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 ZT 路边社记者采访特朗普
 · 海华的毛蒋或陆台情节
 · 神马叫反动?阿Q跟着神马飞
 · 中国驻南非林大使摊上大事了
 · 中国人智商不低情商太高
 · 我怀疑自己是神仙,你们很多都是
 · 去年在京高考落第,今年去四川混
 · 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继续奋斗
 · 这样的骗子无罪---古老的俄罗斯寓言
【五味杂陈】
 · 抄袭在万维不犯法, 因为不要脸不一
 · 休博公告
 · 关于死多维的活记忆
 · 万维是否带有病毒?
 · 万维网友寡言博主辞世周年祭
 · 从中国“家”的说文解字谈海归
【自行删除】
 · 包子颂原装进口版
存档目录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失序 2014-03-07 03:08:32

乌克兰事件虽然还在发酵,但是结局已经基本清楚:至少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将事实上被俄罗斯掌控,乌克兰即使不分裂,维持统一,也只是名义上的——俄罗斯同欧洲,热别是同波兰的裂缝将加深,因而同整个欧盟乃至美国,在冷战之后出现的短暂的二十多年和平合作,将成为历史。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与近日(三月六号)登载了吉米特里-崔宁的文章,“迎接第二次冷战”,宣告了俄罗斯和北约将再次陷入对峙。美俄关系将再度转冷。虽不至于像冷战时期般正面冲突,但可能会变得更为疏远。

 俺觉得这篇文章的描述和分析都很出色,但是还不够深刻。因为作者仅仅停留在描述俄罗斯同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将因为乌克兰事件而让过去二十多年的合作变成历史,欧洲同俄罗斯将成为战略对手而不是合作伙伴,美国同俄罗斯的关系也因此“变冷”,但是作者并没有继续说明这种变化带来的世界意义:世界是否就将回归到原来的苏美两级对抗?作者也含糊不清。如果是,那么好说,世界就从此再次两极分化;如果不是,或者不完全是,意味着什么?

 俺认为,普京这次实际上入侵乌克兰,是无视和违反国际法,粗暴践踏乌克兰的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俄罗斯当然要为这次侵犯乌克兰而付出代价,如果普京强行吞并克里米亚甚至整个东乌克兰,当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问题是,美国欧洲无法让普京与俄罗斯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双方进行对抗,都要付出代价

普京这次当然是挑战美国。也是挑战后冷战时代美国一强独大主导的世界秩序。可是,普京并不是单挑美国,也不是单挑欧盟,他厉害的就是在挑战这个世界秩序。因为他不是这个世界秩序的唯一挑战者。中国,甚至欧盟和日本,都在不同程度上挑战这个美国一强独大主导的世界秩序。美国如何应付这个挑战?挑出俄罗斯来单挑?整合一个针对俄罗斯的联合国际阵线?以什么名义?反独裁要民主?反法西斯?反恐?反共?反对沙文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严格的说,按照国际法,普京这次干涉乌克兰,同早年苏联出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没有两样,甚至跟萨达姆进犯科威特也没有什么不同。可是,当年美国也没法去保卫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更不可能像当年打萨达姆那样惩罚俄罗斯。

国际法体现着世界秩序的理念,但是更多的是体现势力,尤其是均势。而均势的存在和打破,恰恰就是国际政治和秩序的常规定律。牙齿咬住了舌头的时候,再厉害的舌头也没用。

谁都知道进驻克里米亚的是俄罗斯军队。可是,当普京说那是“乌克兰当地维持治安的地方军队”的时候,哪个国家元首可以当面对普京说你扯蛋?!
因此,俄罗斯从此控制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是注定了的。而从此俄罗斯同欧洲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完蛋了,直接对抗即使不至于,战略对抗较劲就是注定的。即使欧洲同俄罗斯公开较劲甚至对抗,美国也不会再次成为欧洲盟主,领导欧洲同俄罗斯直接对抗。为什么?第一是俄罗斯即使有着普京这样的强人崛起,也不是昔日苏联,至少目前到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构成对美国的战略与直接威胁,同美国在利益冲突上并非昔日苏美两霸的对称零和争夺,在势力上也不对称。第二是欧洲如果真的整体感受到俄罗斯的强烈紧迫现实威胁,欧洲自己的整合也几乎足够对付俄罗斯。第三,欧洲整合成功与否,基本是欧洲自己的问题,美国无力也没有特别的理由去主导。这三个基本点,实际上是把美国排除出了欧洲战略和冲突的主导领导地位。而更深刻的现实是,美国已经不再是冷战之后过去二十多年的一枝独秀的世界唯一超强,美国主导多极合作的世界格局因此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美国超级大国地位怎么来的?一战二战和冷战。一战欧亚大国厮杀,美国本身远离战火,而赢得了自身经济发展的良机,参与了胜利一方,取代传统欧洲列强成为世界强国。一战之后美国也立即打出了领导世界的理念旗帜。在战争的最后阶段,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拥有哲学博士学位的学者型总统威尔逊,亲自主导了对德交涉和协定停火。他发表了十四点和平原则,从中阐述了他所认为的能够避免世界再遭战火的新世界秩序。1919年威尔逊赴巴黎筹建国际联盟以及拟定凡尔赛条约,并尤其关注了自战败帝国中建立新国家的问题。主要由于他对创建国联的贡献,威尔逊于同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威尔逊所秉持的理想国际主义,也被后人称为“威尔逊主义”,主张美国登上世界舞台来为民主而战斗。虽然这个理念在美国受到争议,但是却成为了美国在世界舞台的一个意识形态理念旗帜和软实力。也成为后来参与二战的一个理念基点。

 二战美国除了珍珠港,事实上美国本土也没有落下一枚炸弹,再次凭籍天时地利人和,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导力量,成为战后新秩序的主要构建者。这场战争,美国还有着一个特别的势力:民主自由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和旗手。这个理念和旗帜,使得美国在二战后可以立即面对苏联帝国的扩张而建立世界的反苏阵线联盟,同时可以同苏联正面侧面全面对峙。无论推行“人权外交民主旗帜”,还是实力外交均势政治,美国代表性的意识形态随着同苏联的竞争而上升并传播世界,并经过不到半个世纪的相对和平竞争,让苏联帝国轰然倒塌。

冷战的结束,不但使美国成为军事经济与综合国力的世界唯一超强,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与民主理念,成为了美国领导世界的旗帜和无形而有形的软实力。这不但被认为是苏东波的根本原因,而且也是中东波的原因。甚至中国的崛起,连中共自己也摆脱不了美国吸引力的阴影:不但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开始于对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以及加入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而且时至今日中国官员富豪以及家属子女,移民留学美国加拿大都是首选和时尚潮流。

 但是,最为诡异的是,苏联垮台之后,美国的自由民主软实力,在没有了苏联的正面对立反抗之后,却遇到了更强力的牛皮糖加浆糊的抵抗。首先是在世界战略上几乎完全倒向美国,并因此成为让苏联共产帝国垮台,结束冷战的重要因素之一的改革开放的中国,仍然坚持自己独特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共产党集权统治,并在这个“原则基础”上同美国不依不饶,而美国却无法同这样的共产主义大国进行任何正面对抗交锋。另外一个诡异现象是,苏东波中东波的余波,并非美国民主自由理念制度在这些地区乃至世界所向披靡的胜利,而实际上是一连串的烂苹果,败坏这美式民主自由的口味,并成为美国一系列的麻烦甚至泥沼陷阱。伊拉克到阿富汗到埃及和乌克兰就是明证。冷战之后美国无法象在一战之后那样推出领导世界的新鲜并有长久生命力的理念,更无法象在二战之后那样推出马歇尔计划与联合国以及北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那样的一系列标志着鲜明理念与势力的构建新的世界秩序的战略与策略。克林顿时代的“冷战红利”昙花一现,从小布什到奥巴马,美国在国际国内的麻烦,就几乎不小于苏美对峙的时代。

 9-11事件,给了美国一次沉重的打击——美国本土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成为了外来力量直接打击的目标。但是也给了美国一个继续统领世界的机会——打击恐怖主义这个全球乃至全人类的敌人。小布什对世界声称“不同我们站在一起,就是与我们为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公开声称不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同美国站在一起。俄罗斯没有不同美国站在一起,因为俄罗斯有着自己的车臣恐怖主义敌人。中国没有不同美国站在一起,因为中国有着“新疆西藏甚至台湾分裂主义恐怖分子”。欧洲更不会不同美国站在一起。可是,美国却在车臣和新疆西藏台湾问题上,不会也不可能同俄罗斯中国站在一起。甚至在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分裂主义问题上,美国也不总是同他们站在一起。特别是扩大到中东问题,以及世界其他问题如朝鲜半岛问题,美国也无法让世界都同他站在一起。

 苏联垮台,俄罗斯和东欧进行自己的“民主化”,有的尝到了甜头,如波罗的海几个国家以及匈牙利波兰等国,但是大部分吃的是烂苹果,从经济低迷到政治不稳定贪腐恶劣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到乌克兰,到政局稳定但是依然保持极权强人甚至高压政治的哈萨克斯坦,到经过十多年凄苦到回归强人政治的俄罗斯。美国的民主自由没有变成奶油巧克力,也无法再变成重磅炸弹去轰击那里的“独裁专制政权”。

 美国的民主自由大旗成为美国统领主导世界的软硬实力,前面说了,主要是二战反法西斯和冷战反共。没有了法西斯,就只剩下反共。可是为了反苏,要联合中国,就连反共也丧失了锋芒锐利。苏联不再,中国基本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这个反共争民主的大旗,对中国也大气不敢出。再到中东波,连民主自由选举之类旌旗,在巴勒斯坦选举出哈马斯和埃及选举出穆斯林兄弟会这样的局面下,不但成为了类似远古的弓箭对付坦克,甚至成为了伤及美国自身的回环镖。反恐不能成为美国主导全球的旗号,反共也不再成为美式民主传扬世界的法器,核武器和航母都不能成为对付普京的道具,全球经济也不是世界靠美国而是美国靠世界,这就是乌克兰事件普京杀出来的风景。普京实际上是向美国和世界宣告:我们不同你站在一起,你美国是否选择同我们对着干?

 就像9-11当年没有一个国家政府公开挑战小布什的世界诏书一样,这次美国无法对普京的这个世界告示接招。这实际上并不是宣告第二次冷战的来临,而只是美国一强独大支撑世界格局的时代结束。美国连构建第二次冷战时代的资格势力都不存在。

 

俺的好友牧人同俺讨论,归纳了这么三个基本原因,使得现在开启的时代不会是冷战时代那样的两强对抗。这也许是吉米特里-崔宁说乌克兰“不会是定义我们时代的冲突”的原因。1)俄罗斯跟美国不成比例;2)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比俄罗斯更具威胁;3)原教旨伊斯兰的复兴。

 这三个基本原因,就决定了哪怕俄罗斯完全吞并了乌克兰(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做到),也不会成为俄美对峙的两极冷战。而且,连俄美中三国演义也形成不了。

现在是地缘政治冲突,经济利益冲突和资源争夺,文明冲突,和意识形态冲突多重重迭,无法分清主次。世界大小国家,既无法依照传统地缘政治结盟,也无法依照宗教信仰文明来分类,更无法依照共产主义和民主世界来划分敌友。比如伊斯兰极端主义,对美国俄罗斯欧洲和中国都是威胁,可是无论美国俄罗斯中国,都不能得罪整个伊斯兰世界。也就是说,不能以宗教民族和文明文化来划线进行阵营组合。而世界伊斯兰世界,也不可能推出一个首领国家来整合。地缘政治和文化历史传统的民族冲突,俄罗斯和中国以及欧盟都面临严峻问题,美国虽然在周边国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国内统合着世界各民族,导致美国无法在这样的传统文化文明民族界限上划线来决定外交政策。在这样情势下,假如中国再次发生天安门事件,对“反革命暴徒”再次血腥镇压屠杀,北京当局在世界的处境,甚至可能比当年邓小平还好过——美国甚至连叫喊制裁的力量都没有。共产党要考虑的,主要是内部的分裂程度以及中国国民的愚昧可控程度。

 最可能的情况是,随着美国世界超强地位的衰落,世界将出现多头并存的基本无政府状态,所谓国际法大部分都会变成空文。联合国会变成纯粹的花银子的国际政客桥牌会所,甚至哪天美国忍无可忍干脆断粮,让它像“国联”一样成为历史。美国外交将回归传统均势现实主义。全世界的民主化浪潮将放慢甚至倒退。强人政治将在相当一部分国家复生。而这对于冒险主义的国家最有利,对于那些地缘政治意义不大,经济价值几乎全无,特别贫穷混乱的中小国家,特别是永久与完全混乱的国家,如果那里再次发生内部大混乱大灾难甚至大屠杀,例如卢旺达索马里海地,可能就是整个民族自相残杀到灭绝,也无人去管。索马里局势的出现,事实上就是苏联解体美苏在那里的战略冲突利益不再存在的结果。随着俄罗斯的崛起,德国日本将不可避免地日趋强硬强势。中东局势将日趋紧张复杂,以色列将成为公开的拥核国家。伊朗和朝鲜的去核化将成为去他妈的化。印巴次大陆局势也将更复杂化。缅甸军政权可能回归。美国将无法选择自己的全球战略重心。

 俺有这样一个感觉,乌克兰虽然在欧洲,但是这只乌克兰蝴蝶的效应,将令人类大灾难降临到非洲,海地,中东到远东。而且,如果乌克兰局势引发欧洲俄罗斯和美国关系脱序,金正日这样的独夫哪天突发奇想以为机会来临,又会跳大神的。哪怕他每个月杀掉一个二把手,把朝鲜百姓再饿死一半再处死一半,只要他没有真的攻打首尔,恐怕也无人过问。

 这就是俺看到的这样的所谓新一轮冷战的世界图景。


相关博文:


牧人:ZT:《外交政策》 第二次冷战来临

阿妞不牛: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北极熊到双头鹰

乌克兰〝变天〞中国还要〝雾霾〞多久?

中共官场套话的国际延伸——“命运共同体”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浏览(15735) (1) 评论(8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12 22:36:31
谢谢火木通明!请常来啊。
回复 | 0
作者:木火通明 留言时间:2014-03-11 12:10:39
谢谢牛妞抬举,我是你的老顾客了,刚冒泡而已。
更要多谢赐教道德经,在座的有谁"无为"?小可很好奇。
你喜欢走前门呢还是后边呢?貌似民主是个好东西,要不你不会选择后门的。
博主文采出众,读后很是受用,只可惜只见用在谈论政治之表,未见落于民生之实,真真的是屈才了。
意不在冒犯!
谢过了。要赶紧跑掉了,要不也成你的宠物了。
还会再来的。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11 09:15:44
克里米亚完全不是滑铁卢。滑铁卢以后拿破仑玩完了,克里米亚以后欧美还有的玩呢。我看以后俄罗斯够呛,一个经济单一的国家要对付整个西方。

接下来,乌克兰加入北约,这样俄罗斯没法,又得重新军备竞赛。如果冷静下来考虑世界格局,大家最好别闹了。俄罗斯版图已经比沙皇时代小多了,西方还要怎么样?

对俄罗斯来讲,总算控制了克里米亚,没有失去整个乌克兰。以后要设法缓解。如果老美阻击石油经济,俄罗斯只好讨饭了。而且沙特正在抱怨,说美国消费石油太少,加拿大总理也在威胁华盛顿,要他们快速建立输油管道呢。

按照美国的外交观念,总不逼狗入死巷的。如果共和党上台,俄国还在挑战西方,有可能忽地抽薪,让俄罗斯再一次痛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11 03:36:18
在米笑博文里的跟贴:

米笑和万沐的两个“滑铁卢”,题目针锋相对,但是内容并非如此。
米笑说的是马上可以揭晓的结果:克里米亚将落入俄罗斯之手,欧美争不过。塞翁之马必失。这个塞翁,是欧美。
有道理。俺从开头到现在就一直这样认为。甚至整个的东乌克兰都会被俄罗斯控制,而西乌克兰如果分裂出去而独立,那么普京就几乎大获全胜了。如果乌克兰维持名义上的独立,加上一个通过公投药独立或者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即使不并入俄罗斯,在名义上统一的乌克兰之内作为公开的俄罗斯实体存在,那或许对俄罗斯更好。

但是万沐说的是更长远的事。那就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俄罗斯肢解甚至完全吞并乌克兰,会是什么后果?首先,克里米亚除了俄罗斯人,还有鞑靼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他们不认同俄罗斯。这至少要成为普京“维稳”的新任务。另外,武力肢解吞并乌克兰使得俄罗斯成为了一个帝国。跟欧盟失去缓冲,所有原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都会对俄罗斯产生极度的不信任与防范甚至公开敌意,都会要寻求欧洲美国的联盟保护,除非他们都像克里米亚那样积极主动地要回到俄罗斯温暖的怀抱。欧盟,尤其是东欧国家还有德国,将不可避免地重新全盘考虑同俄罗斯的关系——经济联系当然重要,但是不会被置于战略利益之上。日本也将不得不跟随美国西方同盟的大战略,对俄罗斯回归战略敌对。

这种情况下的中国,如果选择再次中苏联盟,薄熙来当书记也会有比这更高的智慧。即使薄书记访问莫斯科跟普京熊抱,恐怕也不会跟普京以同志战友甚至兄弟相称。他不得不在欧盟美国同俄罗斯的公开全面对立中保持至少表面上的中立。那么。普京的俄罗斯就成为了国际上的孤家寡人——除非不断扩张重新打造自己的卫星国,而这将造成实在的对中国的挤压甚至威胁——比如俄罗斯对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的再度强力控制。

而俄罗斯已经不是苏联。没有了共产主义迷人的美好理想鲜艳旗帜,也没有了苏联的世界超强的势力。特别是,俄罗斯的经济,包括能源,也需要出卖到世界来换面包到LV包。欧洲美国虽然不能一下子对俄罗斯实行全面制裁,但是长久的战略对峙态势会令俄罗斯外于西方主导的世界体系,俄罗斯的国计民生将不可避免要倒退下滑。俄罗斯至少有了名义和架构上的民主,普京不可能以克格勃控制全国永葆自己的皇冠。

这是俺看到的万沐文章的分析观点:让俄罗斯得手,得马,可是得到的没准是特洛伊木马——引发俄罗斯内乱的祸种。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10 23:11:00
哈哈,多谢各位高朋,估计奥巴马普京和习近平都派代表到俺的茶摊打探消息啦。
木火通明网友你好!是新来的客人哟!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你要俺解释圣经,肯定是摸错了教堂门啊。俺的教堂,前面是毛教旌旗,后面是自由民主教后门。不过,说道《道德经》倒是俺应该说两句。
第一,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排在圣经之后被翻译成最多文字的典籍。作为中国的历史典籍,也是哲学著作,也是被赋予宗教意义和性质的中国特产道教的经典,中国人是应该略知一二的。
道德经通圣经的比较,除了上述方面之外,还有一个为共同的特征:原著原作者无从考证,各种版本无法决定究竟哪一个是正本原本,而且其含义的解释,可以万家争鸣,各自表述。其包罗万象,可以跟圣经一样,连乌克兰问题都可以挂钩。
下面你看看俺来挂钩。
第一,道德经讲宇宙观,这大大早于包括今天习近平还叫咱们学习和改造的世界观。
道德经的宇宙观: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处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兩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价值观:

老子的价值观由无、道、德三者所构成。

老子言「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於无。」当宇宙尚未形成,万物不会存在,故称「无」。天地初开,形成宇宙,故称「有」。「万物」由「有」所衍生,而「有」从「无」所衍生,天下万物均起于「有」,而「有」又起源于「无」。

老子言「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为之名曰大。」老子认為「道」是宇宙本体,乃万物之根源,故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生於天地万物之先,独立長存於万物之外,不断循环运行,遍及天地万物,绝不止息。老子又认為「道」不可触摸、莫可名狀,故謂:「无狀之狀,无物之泉。」只能用「道」來代表,亦可勉強称为「大」。故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意謂「道」是玄妙深奧的,常人难以理解及形容。若可用言语來描述「道」,就不是真正的「道」了。

政治观:无为而治

“无为”,不能理解为无所作为。《淮南子·原道训》:“无为为之而合于道”。道家的“无为”,是清静自守之义,是道家以“道”修身所要达到的“合于道”、“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擅自妄为的理想境界。期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之概念,达到主观上“无为”,客观环境之自然循环“无不为”之和谐运作。

善为下

“古之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爭,善用仁者為下。是謂不爭之德,是以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則哀者勝。”

大国与小国

小国寡民思想是老子在政治观的体现,小国:小政府。寡民:自信之民。汉唐帝王们用“无为而治”“小国寡民”理念,实现了文景和贞观之治等盛世。例如,西汉时全国人口接近6000万,官员约7万5千人,比例为7945:1。

1988年1月26日,里根总统在國情咨文中引用《道德經》“治大国如烹小鮮”的名言,就是主张最小的政府是最有效率也最合乎天道人道的政府。
回复 | 0
作者:木火通明 留言时间:2014-03-10 18:21:06
牛妞,你这真热闹。
送个名号吧。牛妞宠物店。十二生肖没差几个了。
牛妞还读过道德经呀!可否赐教一下?点教一下圣经也行。
牛二怎么也比不过华三的。不信比划一下看。

问好各位哈!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10 14:31:16
阿妞还是比较牛!一出手,大家评论如潮。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3-10 09:36:10
2008年,普京在格鲁吉亚已经通过武力把亲西方的势力搬倒,这次在乌克兰,也不过就是格鲁吉亚事件的第二次上演,毫无悬念。西方是绝对不敢用兵的,西方只能吹吹牛皮,眼睁睁看着俄国把乌克兰的街头暴徒赶走。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3-10 08:54:45
国际法要想得到每一个国家的承认,必须是大家自觉遵守。可惜西方根本就不遵守国际法,轰炸科索沃,入侵伊拉克,入侵利比亚等等武力侵犯,都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这样大家就只好依靠自己的武力了,乌克兰恰好是处于俄国人武力范围,其他国家基本上都只能干瞪眼看普京了,没有什么办法。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10 08:38:29
华山,你搞不搞得清楚,孙文的遗嘱是汪精卫写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9 19:53:04
狗莫入,你要不扭扭歪歪地装什么中山信徒,咱还不想把孙文抛出来。孙大炮让你当俄杂,蒋家家族里混了俄杂,你小子不管承认不承认,都是俄杂的徒子徒孙,除非你连孙大炮,蒋方良一并归入俄杂,你前后脑袋才能打得通。

牛二又是星期一凌晨半夜正点上网,这等骗子,能说人话吗?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9 19:20:25
哈,哈,華政委六十年前給毛澤東用俄化馬列洗殘之后,腦子就定型了。你說的“固定在几十年前的某一刻上”就是他給俄雜化的時刻,你說的“一具僵尸”也是這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9 18:32:57
gmuoruo兄好!

要说华三是俄杂当然是不错的,但是我甚至还怀疑,他是不是个人类,因为他完全不知道当今世界发生的事情和常识,看上去他的脑子是固定在几十年前的某一刻上的。所以我一直说,华政委要么是脑栓,要么就是一具僵尸。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9 18:11:52
有一段时间不太上万维,这里让我非常开心的是看到远方的孤独博这位新朋友。非常欣赏和赞同你的思想观点。因为我在欧洲,所以你的精彩评论我深有同感。

很多中国人,比如那位中国特色基督徒的代表山哥博平时看的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中文媒体,说出日本最尴尬这种笑话还情有可原,而阿妞还固步自封在二三十年前的思维象牙塔里,不应该呀,嘿嘿。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9 17:53:55
阿妞,不好意思,看華三俄雜又在你這撒野,自然要再嘲笑他一下。
你知道我最不恥的就是華三那樣的俄雜。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9 17:44:55
那只華俄雜害羞了?再說一次,孫中山可沒想到會有你這種俄雜,才跟蘇俄找援助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9 17:05:56
哈哈,从老嘎凡平和远方孤独极为老兄以及华山老弟(嘿嘿,小看一下华山啦)从两个极端角度对俺这篇文章的不及格评分来看,俺觉得自己是有点钻进了象牙塔。俺不能给任何人提供任何处方,只是把一下脉而已啦。大家都有点心律过速,嘿嘿。
华山把中山铜像搬出来,要再次“以俄为师”,哈哈哈!
老G也把中山铜像搬出来,说要提防俄毛子,哈哈哈!
奥巴马不认得这个铜像啊。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9 16:32:20
狗莫入,送你个俄杂那是抬举你了,日杂是你最恰当的称呼。

不管你拿出多少孙中山其他言论,遗嘱终归遗嘱,是最后的文字。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可信。那几句遗嘱是孙文致力革命四十余年的经验之谈。据说真正国民党老兵,都能立正把总理遗嘱一字不拉地背诵出来。可见你这个狗莫入,人前人后装着三民主义的传承,实际上是个冒牌的,与汪精卫,陈碧君一脉相承的玩弄歪把子的倭贼。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9 13:24:40
跟阿妞再商榷一下美国的作用。美国的国家政策的制定,不是精英和那些大师们说了算的。他们提出的只是建议和Options。自从有了高科技加上现在Social Media美国总统最看重的不是这些建议,而是几乎每天都做的Polling数据。这种Polling数据非常准确的展示了美国选民们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只要看一下美国普通老百姓在想什么,干什么,要什么就明白了美国国家政策的走向。美国人不像中国人,他们不是嘴硬也不是很记仇的,美国是个人性化,很现实的国家。在美国甚至有不怎么说的观点,“911部分原因是美国人管中东,帮以色列过分了”。这当然是有争议的。在这个世界上美国拥有什么?美国拥有好莱坞和领大众文化的潮流,美国拥有高科技,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争抢着要进口使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就不用说了。美国拥有大量的人才,各个方面和各个层面的具有训练和经验的人。只是不再做像原来那样的世界警察而已。美国人没有那么大的胃口再做世界警察是因为美国现在好的东西什么都有,她需要的是廉价物品,很快她也不需要进口石油,看到不,欧盟还要美国出口天然气来抗衡俄罗斯呢.美国人对其他国家发生的事是不感兴趣的,尤其是911和美国人金融玩的过火以后,在这个周期里看不到美国人会变得对世界事务热情起来。美国总统再怎么认为威尔逊主义是对的也没用,他还是要看Polling数据,而且我觉得奥巴马更喜欢他自己的主义。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美国的衰落,本人是不同意这种美国衰落论的。这个世界现在不怎么动荡,美国的利益保护的很好,俄罗斯跟日本的关系,跟欧盟的关系,跟美国的关系最多就是吵吵闹闹。在这个世界,地缘政治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本质是靠结盟来cover的,美国,西方,日本在国际法,国内法都已经cover了。这是个最基本的事实。在这里我问一个问题,普京俄罗斯会傻到跟这个结盟硬干?为什么说中国政府是嘴硬呢?就是说其实中国政府也很明白,跟这个结盟硬干会是怎么个结果。真的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会有那个国家会跟美国,西方,日本的结盟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本人唯一的担心就是中国的党和政府在掌握了别人没有的高科技后是有可能这么干的,那可就是人类文明的毁灭了。西方人的高明就是欺负了你,也不会给你报仇的机会,你就卧薪尝胆吧。日本对中国也是如此。阿妞的描述里多半带着些许中国人多年的卧薪尝胆,希望着世界再给一次机会。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9 08:55:13
華政委,孫中山可沒叫你當俄雜共匪。還要求蘇俄放棄沙皇的侵略結果。
但孫中山一沒想到真有你這等俄雜,二沒想到蘇俄本性還是欺詐。

孫中山-越飛宣言:

孫逸仙博士以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引用於中國,因中國並無可使此項共產主義或蘇維埃制度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項見解,越飛君完全同意,且以為中國最重要最迫急之問題乃在民國的統一之成功,與完全國家的獨立之獲得。關於此項大事業,越飛君並向孫博士保證,中國當得俄國國民最摯烈之同情,且可以俄國援助為依賴。
為明瞭此等地位起見,孫逸仙博士要求越飛君,再度切實聲明,一九二零年九月二十七日俄國對中國通牒中所列舉之原則。越飛君當即重行確認此等原則,並向孫博士切實宣稱:俄國政府準備且願意根據俄國拋棄帝制政府時代對華一切條約及強索權利之基礎,另行開始中俄交涉。上述各條約中,包括關於中東路之各項條約及協定在內。(關於此路之管理,上述通牒中第七條,曾特別敘述之。)
因承認全部中東鐵路問題,只能於適當之中俄會議始克滿意解決。故孫逸仙博士以為,目前的實際情況,宜於該路之管理上覓一相當辦法,且與越飛君同意現行鐵路管理辦法,只能由中俄兩國政府不加成見,協商暫時改組,但不得損害兩方之真實權利與特殊利益。同時,孫逸仙博士以為,此點應與張作霖將軍商洽。
越飛君向孫博士切實宣稱:(孫博士對於此層,完全滿意。)俄國現政府,決無,亦從無欲在外蒙實施帝國主義政策,或使其脫離中國之意與目的。孫博士因此以為,俄國軍隊不必立時由外蒙撤退,緣為中國實際利害與必要計。中國北京現政府庸弱無能,無力防止因俄兵撤退後,白俄反對赤俄之陰峙c抵抗行為之發生,而釀成一種較目下尤為嚴重之局面。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9 08:12:46
阿妞害怕多极世界吗?

也难怪,按xpt 说法,前半生在中国国家恐怖主义长大,后半生在西方这个世界级国家恐怖主义生活。万一哪天没了强权依附,还怎不知道如何应付。因为神马“普世”,“民主”,“人权”,“平等”,都得按多极性来重新定义。

百年前孙文的遗嘱读起来挺逗,转抄如下,让国民党徒们读读,不无益处: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大联合中央执行委员会亲爱的同志:我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时转向于你们,转向于我党及我国的将来。你们是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之首领。此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是不朽的列宁遗产与被压迫民族的世界之真正遗产。帝国主义下的难民,将藉此以保卫其自由,从古代奴役战争偏私为基础之国际制度中谋解放。 亲爱的同志,当此与你们诀别之际,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取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谨以兄弟之谊,祝你们平安! 孙逸仙(签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19:29:50
大家关注的中心问题,就是国际间的敌友问题。这也是俺此文的关注。
国家之间的敌友问题,从古到今,是地缘政治的安全威胁为最重点。而这个安全威胁,主要就是有国家要扩张,就有国家要面对威胁。根据这种局面,国际间就通过结盟与反同盟以及保持中立,来维系各自的安全。但是这种结盟反结盟永远也不可能在世界制止战争。
这就是美国威尔逊主义出笼的历史性意义:第一次通过国际组织的方式倡导国际和平,避免和制止战争。尽管威尔逊没有能够成功建立“国联”(他没法说服国会让美国加入),也没有能够避免和制止二战,但是这个理念在二战后被国际普遍接受,创建了联合国。
而联合国迄今为止可以算防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也不能说都是联合国宪章理念及机构的功劳,因为冷战期间的世界大局和平,主要是靠两级分化两强对立的恐怖平衡。苏联美国避免直接对抗开战,但是通过代理人战争以及其他一系列手段,从阴谋到阳谋,不停较量。冷战期间全球热点密布热战不停。
冷战之后的世界大局和平,除了核武恐怖阴影仍然存在,实际上是美国一强独大,协调多极平衡维持的。因为美国的一强独大,除了美国有能力发动战争之外(例如巴尔干和伊拉克和阿富汗),对于同美国利益和其他大国利益不深切相关的国家内战或者区域性冲突,实际上联合国机构以及美国都起不到维护和平的作用。在同俄罗斯和中国以及欧盟这样的大国与大国集团的利益冲突中,美国事实上要承认这些国家的势力范围,不能独立插手,甚至也无法控制局面。例如叙利亚局势。再如利比亚,美国也是让欧盟上阵。美国的全球利益以及防卫,将不可避免地进行战略调整,可是这个调整,无论如何调,都非常头疼。

中东以及地中海,现在还有东欧,美国不能放弃。中亚前苏联的国家地区,美国肯定鞭长莫及。亚洲太平洋,尤其是东亚和南海,也是美国不能放弃的战略重点。到处都是重点,美国如果无法维系一强独大整合各大国的世界体系,或者无法创建一个新的国际政治安全体系,美国的国际地位就自然衰落——不是说一定衰落到倒退三十五十年,但是肯定是从一强独大衰落。

美国如果这样衰落的结果,就是世界要动荡不宁,许多中小国家要遭池鱼之殃。这实际上是俄罗斯和中国要崛起要引发的世界代价。而在内部矛盾冲突重重之中都力争国际崛起的俄罗斯和中国,将来不会为了争做共产教主而打斗,但是也因为意识形态文化甚至文明的不同,不会成为盟友,而会发生不断的矛盾冲突,甚至激化对抗的可能。这就是俄罗斯可以对日本咋呼,日本可以同中国对峙,而日本不得对俄罗斯无礼的根本原因:日本和印度,是俄罗斯制衡中国的要子,也是美国在亚洲的要子。

美国面临的局势和态度,俺估计,会力争整合欧洲,协调欧盟同俄罗斯的矛盾,制止和化解冲突,在俄罗斯周边国家地区承认接受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文化势力范围,换取美国把重点放在中东和亚太地区。而不会采取再次同俄罗斯全面对立的“第二次冷战”走向。而实际上冷战的遗留,还是共产党旗帜下要崛起的中国。假如中国出现俄罗斯那样的非共产党化甚至乱糟糟的民主,美国的战略锋芒肯定就要指向俄罗斯。
至于反恐,现在的趋势是世界各国自己的事,各反各的恐。伊斯兰世界国家自己也要反恐——恐怖主义之成为恐怖主义,就是不分青红皂白杀人扔炸弹,沙特阿拉伯反恐不亚于以色列和美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8 16:55:54
补充一点。本人是个二战迷,在欧洲住过几年。从德国到法国,还有其他小国,很难想象二战这块土地上那时杀的是那么惨烈。现在就像是一个国家一样,大家说说笑笑。吵架也是吵吵添加点气氛而已。前年欧元危机,本人正好在德国,救西班牙,希腊,吵得一塌糊涂,最后呢,还是大手笔,救了。再有就是俄罗斯和德国,很难现象这两个国家二战时杀的那么惨烈,现在呢,绝对是哥们。其实普京俄罗斯非常羡慕那个欧洲大家庭。一直在酝酿加入的反反复复中。乌克兰的事件本人认为会是个增进剂。俄罗斯一直是定位自己是欧洲强国,长远来说欧洲一家亲不奇怪,只是美国一直是酸溜溜的。另外一点,一个民族药咽下自己受得欺负不是容易的。所以当你在受欺负的时候就要好好斗,血性一点,惨烈的杀一把,那样杀完了,斗完了,就完了。而我们这个民族,跟别人斗和杀的时候自己杀自己还来不及,只有电视里看到好多血性,完了呢,历史是不可忘的啦,blah,blah,难道人家还会给你机会杀光他们?中国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大多数情况下是极少数人欺骗的工具,在战争,杀的时候,如果不能集全国之力好好干,杀的话,你这个民族就只配记仇,嘴硬的命!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8 16:44:30
这个狗莫入,跟着牧羊犬也来哼哼。此位蒋大公子的拥趸,方良裙下的污杂,竟然也好意思骂俄杂。没有俄国来的国母,那狗莫入的鸟岛岂不是没了娘?

狗莫入还是货真价实的日杂,因为它说过“要用歪把子机枪扫中国人”,以慰安倭寇。可惜70年了,光阴不再,倭寇已是昨日黄花,今日乌克兰事件,主角仍然是俄国,西方,中国还可以起点作用,日杂连发声的权利都没有。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8 16:29:29
赞一下阿妞今天的评论,至少是有观点了。

再次大顶远方孤独博的精彩评论,因为点出了两个关键点,
1.【阿妞博主的观点还是能理解的。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关于世界次序的观点已经好几十年了,坦率的说过时了。】
2.【西方文明比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来说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人家一直在演变,在提炼,修改游戏规则。】

只要好好看看近几十年的世界变化,就能看到西方现代文明已经越来越朝理性、妥协、合作的趋势在发展。而中国特色民族主义看到这次普京撅起屁股就兴奋不已,又一次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的潜意识里,实际上还是从骨子里的自卑和中华帝国无厘头的自傲双重性。

抗拒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8 16:13:40
关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我的观点是,过去的一百多年美国已经扮演过,道德的,现实的,支持独裁,支持民主,等等,无孔不入的世界警察作用。玩过了,也就那么回事。我觉得美国的问题是怎么防止自己成为欧洲化的那样的福利社会。还是“攘外必先安内”吧。我想美国绝大多数选民都是这么认为的,这也就是奥巴马能当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不看好美国的什么亚洲再平衡。等等。但是这只是个周期,现在美国处在这个国际政策调整周期内。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的话,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作为美国公民和选民,我认为这个政策是对美国最有利的。这个世界没有美国警察也可以试试嘛!

关于美国,欧盟,俄罗斯,包括乌克兰,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白人种之间那种杀来杀去的斗法,人家已经不玩了,否则不会有欧盟和欧元,有空大家可以读一些欧洲的演变。因为西方文明5百年的实践,一来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杀法,打法,就差核武器了。能怎么样?能达到目的吗?二来这个世界现在人员流动,国际化,其他的斗法太多了,不同的玩法了,这就是我说的人性和良知。而中国呢,还是喊要杀光日本人,能达到吗?如果你接受这个世界文明的演变,美国,欧盟,俄罗斯,包括乌克兰以后会是怎么样呢?美国,欧盟,俄罗斯长远来说,从根本上是没有大矛盾的,利益上也是互补的,只是不信任,就是希拉里所说的thin skin,这是个大趋势。怎么的,乌克兰都会是个大赢家,有人买单,多好?看到中国外长昨天讲的什么历史和领土是不会让的。相信普京的中国顾问们会解读,有一天老中会找他们算账的哈。难道阿妞不觉得长远来说中国会是俄罗斯真正的敌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3-08 15:30:24
阿妞,
山人那篇我看了,没法评。什么“美国和北约甚至欧盟的动作还是如此缓慢和迟疑,看来在近来的国际政治和军事领域对决中,他们,包括奥巴马都不是普京的对手了。”,哪跟哪呀!
西方历来是战略上先发制人、战术上后发制人。小凹是不是普京的对手不知道也不重要,但是俄罗斯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15:22:32
谢谢远方孤独。您的发言,很有道理。最有理有力的一条,是普京的俄罗斯已经不是共产主义的苏联。
但是,有两点俺不太同意。第一是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外交政策的争论以及决策的艰难,不是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党派上划线。如果出现共和党对奥巴马的反对攻击,不会是基于理念,而是作为反对党有时候要为反对而反对。希拉里同奥巴马的立场态度就不相同,因为希拉里已经不在其位,加上要为下次大选作准备造势。让奥巴马难堪一下,对她有利而无害。
第二是你认为乌克兰是获利的大赢家,这很别致。俺觉得原来乌克兰的各届政府与政客,都是这样想这样干的:利用欧盟美国同俄罗斯的矛盾和利害冲突,两边争取最大的利益——这实际上是把自己插草标叫卖,然后数钱。
当然,乌克兰人有自己的价值观以及对利益的自己理解。西部乌克兰人觉得,如果独立出来摆脱俄罗斯加入欧盟,获利最大,东部的则觉得靠着俄罗斯获利最大,它们都有各自的坚挺具体的理由。那么,这么说来,就是一个干脆分裂甚至不再独立存在的乌克兰对于乌克兰人来说最好。
可是,对于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却都觉得这不是对他们长远利益最好的选择:因为他们之间将失去乌克兰这个缓冲,正面直接冲突的几率将远大于合作。甚至将来的合作,都是为了和围绕冲突。俄罗斯同欧盟将从此将几乎永久分界。俄罗斯势必寻找一种独立的体制文化甚至意识形态,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势力范围甚至政治经济安全体系。这当然构成对目前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长期挑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8 14:57:19
猜一下,阿妞博主是美国共和党员吧?先自报一下,本人是注册的共和党投票员。这几天在看CPAC 2014.所以自问对阿妞博主的观点还是能理解的。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关于世界次序的观点已经好几十年了,坦率的说过时了。这也就是共和党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美国国内的事情民主党已经掌控了诀窍,给穷人福利就行了。为什么说这个关于世界次序的观点过时了呢?就那这次乌克兰的事来说吧?凭什么就认为普京是进攻者,是在挑战世界次序?我觉得恰相反,普京是担心克里米亚那边的出海口被封的话,俄罗斯的影响力会大大消减。所以他才这么反应,而且也没什么太出格的地方。整个局势还是在美国,欧盟,俄罗斯之间,最终还会是美国,欧盟,俄罗斯哥们重新玩,乌克兰会是最大的赢家。 记得小布什那时跟普京打交道的时候,说他能看到普京的内心和灵魂,普京不是个不好合作的人。后来小布什被很多人骂,奥巴马在过去的5年里一而再,再而三的说明他跟普京的关系不像表面上那样,不是记者们猜的那样僵硬,他们每次谈的都很好。被很多共和党人骂天真。希拉里说普京是Tough guy with a thin skin. 我猜想在很多这里评论的人看来,小布什,奥巴马,希拉里都是傻子,都被普京玩了,是吧?我在前面发表的评论里说过,俄罗斯老百姓早就选择了人性和良知,实行了民主。在民主的国家里,政治就是广泛的不同利益代理人的游戏,注意这跟中国是不同的。中国特色的民主中广泛是让少数人玩的“人民”一词而已。 普京深知美国,西方在俄罗斯培育他们的利益代理人很容易,而且一直都在进行着。怎么办?按照这里的有些人,就是把那些代理人抓起来,杀掉,哈哈。然后呢?又会新的一波,再杀?所以普京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回应小布什,奥巴马的善意,让美国,西方明白,他是最好打交道的人。这个现在的国际关系现实要论述的话,可以举很多的例子,写很长的一篇,包括中国的事,也是如此。乌克兰的事是美国,欧盟在进攻,普京在守,别惯性的想当然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13:54:50
谢谢各位高朋!俺不是吹捧你们和俺自己,咱们这里的讨论,虽然是海外华人平台,但是不说代表,也反映着现在奥巴马内阁与国会对乌克兰局势的各种基本立场分析。而华山则可以作为中国或者俄罗斯大使的代表,也必须认真看待,代之以礼。大家也应该看看落基山人的有关分析。可惜西岸这次没有出来表态发言,就像中国外交部一样,躲起来了。

美国的外交政策,就是这么两个基本传统:威尔逊的美式民主秩序理念与汉斯-摩根索的国际现实主义。虽然摩根索的系统表述比威尔逊晚,但是美国的实用主义现实主义传统根基更久远。现代国际秩序,基本上就是美国这两个理念随着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而建立起来的,也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变化受到各种挑战。
威尔逊的理念好在旗帜鲜明。他的理念的价值观核心浸淫在美国人从小的教育之中。而摩根索的现实主义,也是浸淫在美国人的实用主义传统和日常生活之中。这两个理念与价值观相互交融。因此,任何美国总统与国务卿,哪怕没有一天一点外交经历,都能够理解这两个基本理念,对美国外交做出决策,并影响世界。
回想一下70/80年代,美国对苏联的基本政策:民主党的卡特打出“人权外交”旗帜,在伊朗人质事件上和阿富汗问题上一筹莫展。但是,“人权外交”的软势力,是威尔逊主义的延伸,强烈影响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也通过萨哈罗夫索尔仁尼琴等人实际上影响了苏联的知识分子精英。到了里根,用星球大战同苏联巧拼硬势力,同时并没有放弃美国的民主自由资本主义大旗,最终令苏联垮台。
但是,无论卡特还是里根,都没有放弃现实主义态度。具体就在于建立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无论卡特还是里根,在反对共产主义上是没有理念分歧的。而中国的共产主义,事实上一点也不比苏联更人道甚至更令人接受。可是,无论是卡特还是里根,都知道必须联合中国才能对抗苏联。而且这里的终极目标,并非美国一定要彻底改造中国甚至苏联的共产主义制度,美国的战略目标,只是遏制苏联扩张,甚至连最终搞垮苏联的时间表都没有。这说明,反共,甚至反苏,只能说是美国利益的需要,并非美国的国家意识形态。假如毛泽东的中国势力超过苏联并在世界冒险扩张,美国不是不可以联合苏联对付毛泽东。美国在希特勒和日本进行长期扩张期间,一直拖延到英国面临灭顶之灾珍珠港被炸才对德国日本宣战,就可以证明:自从威尔逊主义以来,美国并非采取武力向世界扩张征服世界的战略,而是防卫到被迫反击反攻。连朝鲜越南战争也是这样的例子。这两场战争的教训,美国至今仍在反思。
当然,所谓防卫与反击,也是相对的。底盘扩大了,防守线也就跟着扩大——这就是二战后美国要“保护欧洲”的由来。如今就是美国要“保卫”冷战后美国一强独大的世界秩序。面临的问题,就是有没有决心与能力来“保卫”这个地位和世界秩序。这还是归结到美国立国的价值观与外交政策核心:威尔逊理念与汉斯摩根索理念。
俺这里就是鲜明地提出这个问题和世界难题。无论是威尔逊理念还是汉斯摩根索理念,都要面对这样的国际态势:以国家民族为核心的传统地缘政治,以意识形态为特征的共产主义的继续存在,以及以文明冲突为特征的伊斯兰世界以及美国面临的极端恐怖主义威胁。这三种态势,综合起来挑战美国的世界领导者地位以及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普京是看准了这个态势,对这个世界秩序挑战,可是他不是单挑美国,也不是唯一挑战美国与世界秩序者。
美国是否能够简单回到冷战,确定普京的俄罗斯是苏联第二?很显然,至少反共反独裁要民主的旗号,是无法把普京的俄罗斯作为敌人的。维护国际法加强联合国?主权和人权比高低?这是纯粹的无聊口水战。
唯一的出路,在俺看来,还是妥协——在势力比较以及代价评估的基础上,美国欧洲与俄罗斯达成战略妥协——而妥协的结果,是乌克兰这样的苦主做出牺牲。谁叫他们生在那个夹缝中,试图两边卖乖得利?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8 12:59:42
哈,哈,哈!但他這麼鸡冻,不是因為有五毛可拿,而是一只俄雜的本能反應。

---------------
华三,你这么鸡冻,,,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3-08 12:01:22
华三,
你这么鸡冻、一掷千言,是因为有很多五毛要拿么?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3-08 09:33:36
关键还是噢八这个社会共产主义者几年来削弱了美国的国力和军事实力,其外交政策也很软弱。美国需要里根那样的总统。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08 09:25:33
万沐博友也一厢情愿。俄罗斯几百年来都想融入欧洲,可是欧洲排斥它啊。苏联瓦解后俄罗斯甚至要加入北约,北约不要它。

一山不容二虎。德国不会让俄罗斯进欧盟的,美国也不会让俄罗斯进北约的。任何一个盟约都是需要敌人的,俄罗斯的命运就是扮演西方的敌人这一角色。问题是,普京演得太过火了。

那也很好,习终于暂时摆脱了演这角色的戏份。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8 09:14:16
---假若普京敢于西方冷战,不出两年,自己就会被冻死,但俄罗斯会回暖,俄罗斯不可能坚守北极圈,因为北极熊已经没毛了,不经冷。

不出所料,又一次见识万沐的毛式雄言。这里除了自慰,连水货都没了。

北极熊不出两年被冻死,根据何在?是俄国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意,是议会授权出兵克尼米亚全体一致的表决结果,还是克里米亚箪食壶浆的同胞情谊?别忘了,正是当年莫斯科与斯大林格勒的严寒,让拿破仑与希特勒望而却步,最终使这两位枭雄一厥不振,从此走向灭顶之灾,而那时俄国的统治者是正是俄皇与斯大林。所以万沐鼓动的“笔者认为还不够,不应排除军事对抗的可能”,是想置西方于拿,希的境地,是么?

两年对抗,情况倒可能正相反,不出两年,欧洲就会被冻翻,因为它们必须要用北极熊的石油来维持生命。

军事上没有敢战的,橙色演变不起作用,能用的就是民族分裂这一手段,而在点又被克里米亚事态发展到请君入瓮,“人权大于主权”在当儿简直是讽刺的同义语。西方黔驴技穷,唯一的办法只能割肉补疮,这是我们能看到的唯一可行路径,而这是以牺牲未来作为交换的短期行径,那些被利益交换损害,被侮辱的还会有更大的反弹,直接危害西方核心阵营。

至于牧羊犬,写不了两行字,哪儿有狗粮哪儿快活去。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3-08 08:19:53
华三哪,
你一口污言秽语、还嚷着封你二哥?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3-08 08:04:04
阿妞言重了!

普京的蛮横主要在于世界对他在独联体内主导权的一种集体无意识,另外,奥巴马由于左派的立场所限、和平奖的捆绑,以及近年美国对外关系理论中伍德罗-威尔逊思想的抬头;同时,俄国短暂的的民主与和平,使民众失去了对专制的痛苦记忆,对其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美国作为世界领袖大国的地位依然稳固,俄罗斯的挑战其实根本撼动不了美国的地位,亦无法形成冷战格局,除非俄罗斯想变成另一个大型北韩。但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调整,也许下任美国总统就会重拾汉斯-摩根索的理论,加强在东欧和中亚的军事存在,支持俄罗斯的民主运动,以民主浪潮冲击其民族主义势力,使普京内外交困。

俄罗斯只是军事的爆发力较强,政治、经济根本无力与西方抗衡,一旦国际社会强烈挤压俄罗斯人的生存空间,俄罗斯人就会剥夺普京的政治空间!假若普京敢于西方冷战,不出两年,自己就会被冻死,但俄罗斯会回暖,俄罗斯不可能坚守北极圈,因为北极熊已经没毛了,不经冷。

美国应该拿出对付前苏联的努力去对付俄罗斯,我相信俄罗斯在普京的专制统治下,很可能激起颜色革命,一旦俄罗斯能够融入欧盟,福山的预言也就自然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8 08:02:12
牧羊犬,不在羊圈那儿值班,耐不住酸臭,又跑到外面来觅食了?牛二能管谁?它自己一屁股屎,是刑满监控,自有网管管理,用不着咱操咸盐。牧羊犬仗义,应该去给哥儿们请愿平反,这才是正道。另外跟你这只犬说过多遍,要装个汉子,加入哈喇反共一行,至少要有点哈喇子的气质。人家院子没用狗屎堆门,然后摇着狗尾巴再到别人院子转悠,那是孬种干的事,你懂的。

从万沐到哈喇,在乌克兰事件上我们能重新温习当年老毛的用语:什么俄罗斯代表反动,西方代表进步势力;民主之风不可阻挡,一定吹向全球,等等等等,全是水货。难怪山哥都感慨:除了政治(口号),一点文化都没有。

这世界玩的就是实力。当今国际政治版图也就是经济版图的考贝。西方的俩手,军事的那当然玩的是烧钱;和平演变,那是送钱。用这两手赚到的政治利益,反过来保障挣钱抢钱的途径。这种循环就是西方的梦。没有钱玩了,或没力量玩了,任何一环的脱节,就是阿妞惊恐的蝴蝶效应。

一直高喊“气候变暖”的,今冬大概也躲进了暖室。2014起始,就显示了它的不寻常。但愿世界向万马奔腾的时代进发,那才是真正人类的福祉和期盼。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08 06:50:20
阿妞这次分析的确实太忽悠了,我看俄罗斯不妥协,乌克兰很可能加入北约。波罗的海三国已经加入北约了,若加上乌克兰,俄罗斯的心脏部份都在北约的眼皮底下 ,到时候,黑海舰队就成了表演舰队了。

更成问题的是,苏联时代的东欧盟国与加盟国,让这次蝴蝶效因搅动,成为俄罗斯死敌。所以,这是普京政权退出历史的开端。这也没什么不好,他当权太久,忘记退出的重要性了。'酒店关门要走人',赖着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苏联与华约永久消失了,那是世界大战的战果。要重新恢复,非再一次世界大战不可。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3-08 06:15:58
华政委,
你是不是认凡平老弟做二哥了?
他牛二、你华三,感觉很亲切么!
不过每天要受二哥的管教、那滋味可不大好受呀,哈…
回复 | 0
作者:少不丁 留言时间:2014-03-08 04:23:12
Chaos Theory and Butterfly Effect are really good to contain this piece of history. 我真的很希望歷史不會像博主論述那樣去發展。
回复 | 0
作者:少不丁 留言时间:2014-03-08 04:13:00
美國的對外政策,與中共的對內政策,頗有共同之處:穩定壓倒一切,我的利益壓倒一切。一個把共產主義變成絕對的遮羞布,另一個把民主自由變成絕對的遮羞布。

美國為了維護其絕對安全,對俄國步步緊逼,參沙子,扔石頭。把其勢力直接插到莫斯科家門口。幾年前在格魯吉亞的對抗中沒有吸取教訓,這次在烏克蘭直接公開的參與搞局,最終自揭底牌,招致俄國奮起全面反擊。以俄羅斯,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歷史和文化的淵源,如果普京不領導反擊,必然在俄羅斯成為“千古罪人”而下台。

Chaos Theory and Butterfly Effect are really good to contain this piece theory. 我真的很希望歷史不會像博主論述那樣去發展。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8 03:22:16
从中国特色跳大神的角度来看,阿妞和山哥是从国际政治的层面上跳民族主义的大神,嘲笑日本最尴尬。而华山同志这位宇宙真理的ZHU儿,连中国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水和空气都能视而不见,还在做喂人民服雾的中华帝国的美梦。

一句话总结,一个民族连自身基本的生存都出问题了,中国特色的民族利益代表还在这里谈国际政治,谈普京俄罗斯的撅起老毛子屁股,意淫日本最尴尬,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嘛,别说人日本人尿你中国人个球,这世界上其他的人,除了在利用中国倾倒垃圾赚中国老百姓的苦民钱外,谁尿你们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学啊。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8 02:56:30
呵呵,阿妞的大神是越跳越离谱了。

"问题是,这个代价俄罗斯承受得起,因为美国欧洲无法让普京与俄罗斯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双方进行对抗,都要付出代价。"

又是废话。美国和西方也从没能让苏联付出过不可承受的代价。什么是代价,这个代价就是道义的代价、文明进步的代价。阿妞如果连这点历史常识都不顾了,在这里谈国际政治,和上面的华山没什么大的区别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01:59:41
牧人舍不得把这个转到俺这里来:

庶士 2014月03月05日19:40:35 于 [竞技沙龙]
最近联合国气氛不对啊:
俄罗斯在那里嚷嚷“人权高于主权”;
美国在那嚷嚷“主权不容侵犯”!
中国在高呼“打击恐怖主义”,英国高呼“国家统一”。
……你妹!这是拿错演讲稿了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01:52:16
哈哈,秋念,你可能高兴得太早了啊。强悍的俄罗斯,强硬的日本,跳大神的金正恩,还有同志加兄弟的越南,甚至还有再次背靠俄罗斯的蒙古,都够中国喝几壶啊。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3-08 01:30:58
减轻了中国四面楚歌的压力,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8 00:41:06
谢谢莉莉88!社科院这本黄皮书,实际上跟普京一样的勇气:公然将中国领导下的包括朝鲜这样的战友的新共产主义阵营摆出来,叫板美国和世界。美国和世界咋办?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03-07 23:59:15
社科院黄皮书:全世界有130多个共产党 党员约1亿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4日发布《2013—2014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称,全世界共有13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约1亿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和走向是从回升到复兴。
  黄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共有13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约1亿人,其中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有共产党员约8500万人,朝鲜约400万人,越南约300万人,古巴约100万人,老挝10多万人,总计约9300万人;资本主义国家有12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约800万人。
  黄皮书认为,被称为“一大四小”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大”的中国在近20年中发展最快,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四小”的越南、老挝、朝鲜、古巴都站稳了阵脚,通过改革和革新,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7 23:30:51
补充一句:普京这次当然是挑战美国。也是挑战后冷战时代美国一强独大主导的世界秩序。可是,普京并不是单挑美国,也不是单挑欧盟,他厉害的就是在挑战这个世界秩序。因为他不是这个世界秩序的唯一挑战者。中国,甚至欧盟和日本,都在不同程度上挑战这个美国一强独大主导的世界秩序。美国如何应付这个挑战?挑出俄罗斯来单挑?整合一个针对俄罗斯的联合国际阵线?以什么名义?反独裁要民主?反法西斯?反恐?反共?反对沙文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严格的说,按照国际法,普京这次干涉乌克兰,同早年苏联出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没有两样,甚至跟萨达姆进犯科威特也没有什么不同。可是,当年美国也没法去保卫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更不可能像当年打萨达姆那样惩罚俄罗斯。

国际法体现着世界秩序的理念,但是更多的是体现势力,尤其是均势。而均势的存在和打破,恰恰就是国际政治和秩序的常规定律。牙齿咬住了舌头的时候,再厉害的舌头也没用。
谁都知道进驻克里米亚的是俄罗斯军队。可是,当普京说那是“乌克兰当地维持治安的地方军队”的时候,那个国家元首可以当面对普京说你扯蛋?!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7 23:14:07
谢谢山哥!
圣经俺看过,有好几个版本的。不过,俺是当文学作品看。可兰经俺也看过,也是当文学作品看。倒是佛经没看过。道德经看过。到了《周易》就是看天书了。
万沐兄写了一篇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文章,认为克里米亚是普京的滑铁卢,好在观点鲜明。他关闭了评论。俺这里说几句。
万沐兄关于普京无视和违反国际法,粗暴践踏乌克兰的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是在理的。他认为普京因此将引起国际公愤,将俄罗斯带入世界孤立,并受到严厉的国际制裁,却不太符合事实。俄罗斯当然要为这次侵犯乌克兰而付出代价,如果普京强行吞并克里米亚甚至整个东乌克兰,当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问题是,这个代价俄罗斯承受得起,因为美国欧洲无法让普京与俄罗斯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双方进行对抗,都要付出代价。

这就是俺这篇文章的中心内容。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3-07 22:47:43
阿妞好文。好在有自己的视角。

我赞成普世价值,也赞成维护民族自身利益。

亨廷顿是不错,比福山有远见。因为福山眼里只有政治,没有文化。这里福山的弟子有一大群。一旦中共的革命史终结了,他们也要被终结了。

大约三年前,美国牧师保罗华胥有一场精彩的讲道《寻访古道》。19世纪的大师马克斯韦伯就很伟大。亨廷顿也没有超越他。

阿妞有空读读《圣经》吧。那里面有真理真爱和智慧。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7 22:43:32
哈哈,嘎子和华山有一个通病:不是看世界,而是看俺。这太抬举俺了。
嘎子坐沙发带了个坏头。但是嘎子后面的评论还是到位:提出世界观的问题。观察世界和世界观有关系,但是世界观不能等同和代替观察世界。
民族主义是长期的历史现象,也将是长期的存在。但是,民族主义是一个很含混的东西,有着不同时代不同场景的不同表现。比如说,普京这次的乌克兰行动,明显的有着俄罗斯民族主义在里面,否则他不可能立即获得俄罗斯国会关于使用武力的授权。普京毕竟不是斯大林,今日俄罗斯毕竟不是苏维埃极权。可是,乌克兰的民族主义,就很难讲——因为乌克兰民族自己在分裂。东西乌克兰人都可以骂对方不是东西,都是民族败类叛徒什么的。这跟当年共产党和国民党互相骂对方土匪还不相同。这里不是简单的意识形态,也用民族主义说不清楚。
华山也是先从烟酒阿妞着手。烟酒俺没用。你后面研究的东东,不管对不对,至少角度与态度有点对头:那是在表述你的世界观,不是给阿妞赏脸还是赏巴掌。

所以,连奥巴马也知道,研究普京这个人没有多大用。要研究世界格局,研究俄罗斯的现状历史和未来走向。希拉里没在国务卿位置上了,以一个平民身份大骂普京一顿,说他是希特勒,没有多大关系。可是,如果她还是在国务卿位置上,能够这样骂吗?骂了有用吗?当然,希拉里这样骂一句,倒是表示了美国的某种外交思维与可能动态:普京如果越过界限,真的要对欧洲和美国对立,美国有过同希特勒和苏联对峙对抗的经历。

冷战结束,历史并没有终结。民主资本主义对其他主义,甚至包括共产主义,谁胜谁负并没有最终决定。福山在理论上的证明并没有得到实践的最后检验。苏联垮台,冷战其实也并没有终结。因为苏美对抗博弈,民主自由资本主义对共产主义,只是其中的一个成分,尽管是重要成分。否则无法解释尼克松访华,联合中共挤压苏共直到苏联垮台。而作为苏联死敌的中共,对于苏联垮台,至今心有戚戚焉。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7 20:44:30
牛二杂,又想蹲号子哪?上次三个月,这次想长点?

一个很有意思的是:注意到没有:牛二在不停地码字,而当今柏林时间是凌晨3时42分,这骗子竟然都在这当儿干活?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20:17:55
华山华政委,估计你是没爹妈的杂种,否则你不能不知道哇,你妈不是等你米面下锅,而是等你什么时候给她弄个干净的水干净的空气啊。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20:16:09
这位kanke1111老兄,看你除了民族主义的理儿还没有理顺,看你的评论还是个讲理的,握手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19:52:57
大顶嘎兄好评,这门没进错啊,华夏几千年,很多ZHU儿还没明白民族主义的理儿呢,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19:37:31
kanke111,呵呵,不管你是被放的ZHU儿还是ZHU儿放牛,关俺屁事啊,只要下次别找俺来放就是了,自个儿回圈去吧,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4-03-07 19:31:11
俺认为这次之后美俄关系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坏的方向,原因是互相明白了底线。但这要一个过程。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3-07 19:29:59
阿妞一不小心成了蝴蝶迷。

阿妞本意是对西方恨铁不成钢,眼看”国际失序“而无所为,联想多年西方的绥靖政策,让民运的三尺青丝成万丈愁肠。如今她的一番苦心难以被战友理解,应该是超越痛苦的了。何岸泉同志应该是再一次站出来的时候了:阿妞是你的老师,哈喇子等是你忠实朋友,今日之大不敬,你就看着办吧。

说美国“衰落”是阿妞惹翻众大神的原因,甚至逼得平日“寡言”者今天也脱口说出”一直不太懂阿妞的逻辑“。”一直不懂,据然忍了多年,忍无可忍,所以今天在沉默中暴发,必有暴发的原因。这其中内涵就是:美国的衰落了,民运的命运还会长吗?

海面倒映著无奈的绝望
四周環繞著雾霾茫茫
讓我們带起口罩
小船却找不到了方向
海面倒映著海带的影子
却不见美国军舰来上当。。。

这是号称最新的哈喇词,牛二曲。阿妞应该宽心,人家看到的比你还早,想得比你还远。英雄虽所见略同,但这样的丧气话不应由你说出,徒显民教”岂无一人是男儿“。

同样,本人也不同意乌克兰就成了压倒西方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戏正浓,梦正常,咱们算是有幸的一代,从东方到西方,看潮落潮涨,不算枉度一生。

俗话说历史在螺旋式前进,人们在洗脑中清醒。从上世纪中期到越南全境解放,美军被迫下海,那是共产主义咄咄逼人的时代,也不过才过去不到四十年;但好景不长,十年后的六四,接着而来的苏东波,变化之快,连里根都惊讶得合不上嘴。西方正准备接手世界之际,911又来了老鼠和大象的对局。之后的西方经济危机,阿拉伯之春,茉莉花运动,直至今日乌克兰,或明日黄花,眼花撩乱之际,脑子还搁在自己脑袋上的多少会想明白点:

---民主是什么,是被关押的埃及民选总统穆加西,还是被几个暴民不通过程序就罢黜的乌总统亚努科维奇?再早若干年,需要自持武器,为保卫总统府战死的智利阿联德?当民主被标上”好民主“,”坏民主“,”穷民主“,“富民主”,“绅士民主”,“暴民民主”时,原汁原味的希罕的“民主”在哪儿可以找到?

---自由是什么?在经济不振的情况下,失业,病困先要饭吃,还是要被社会抛弃的自由?纽约茉莉99%们,连想在公园多抗议几天的自由都没有,还真比不上64在广场上扎驻上月的中国学生自由多。

这就是近十年来世界给人们上的大课。如果说今天乌克兰有点蝴蝶效应的话,无非是向那些二三十年高烧不退的人们煽点冷风:回家吧孩子,别老盯着人家看,你妈等你米面下锅呢。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9:29:44
俺是凡平,别跟着我,我是放牛娃!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3-07 19:26:56
阿妞和几位跟贴的博主的讨论都有道理,受益了。

牧人以为《外交政策》那篇文章想说的是欧洲大陆的大区域性冷战,和Cold Wa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至于嘎子的第五波浪潮则有点一厢情愿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19:21:31
kanke1111,你天天都能碰到一个找骂得ZHU儿,除非你从来不照镜子,你照了镜子不就碰到了嘛,呵呵,所以说你这种ZHU儿就是连自己是怎么OINK的都记不住的ZHU儿,你还能骂人? 别逗了,呵呵呵。

我说的我华夏几千年,那些耍赖泼皮不知是非对错的子孙挺多,没错吧?
答案参照上面,蠢ZHU儿!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9:13:44
俺是凡平, 你似乎是个识理的人。我可能言重了。以后别找骂。我会多看你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9:09:25
俺是凡平,我今天居然还碰到一个找骂得ZHU儿。假如我写”我狠不得咬你一口,可惜我是回民”,你回头就OINK,OINK?我说的我华夏几千年,那些耍赖泼皮不知是非对错的子孙挺多,没错吧?
回复 | 0
作者:沈洛 留言时间:2014-03-07 19:05:34
美国的衰落?明显是奥巴马把欧盟推在前面与俄罗斯对抗,观后渔利。

事实也是欧盟、俄罗斯是与乌克兰利益的直接关系。

乌克兰事件,美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17:49:03
看到远方的孤独博的高论很赞赏,是高手的风范。

至于这位kanke1111老朋友,俺最讨厌的就是弄个新马甲来骂人,嘿嘿,你老兄一年半前对中国政局的估计如今差了多远? 你自己照照镜子,华夏几千年,像你这种民族主义爱国贼蠢材干的下作事,凭你的智商还真记不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7 17:10:55
kanke1111,多谢你的回应,我对阿妞博主一直是很欣赏的。只是觉得这次关于乌克兰的分析本身带着很浓烈的“冷战”情节。对人类文明,本人曾经哀叹,有一天是会毁灭的。而导致人类文明毁灭的是像中国的党和政府和他们统治下的人民,假如就这么下去,我的祖国的经济越来越强大的话,其他不变的话,还真的有那么一天。本人是学技术,干技术的。比如Google现在推动研发的机器人,和前段时间流出的量子解码技术等等。高科技让中国的党和政府掌握以后,会怎么样?我觉得一个没有人性和良知却有钱和掌握高科技的国家政府是这个世界和人类的共同和最大的敌人。 乌克兰,俄罗斯,美国,西方怎么折腾都不会像以前的冷战那样,因为俄罗斯的老百姓早就选择了人性和良知, 他们只是让普京做代理人。他们粗一点归类,都属于西方文明。所以乌克兰,俄罗斯,美国,西方会演变成一种新的平衡,然后大家再调整。西方列国在冷战后普遍理想堕落,这种现象也可以说是国家对外调整周期而已,找新的玩法, 打打杀杀玩过了。比如说很多研究和数据都说明了通过欧盟,德国现在在欧洲的地位和得到的利益比希特勒那时军事占领得到的要多的多。人类文明,尤其是西方文明已经不再是打打杀杀那些玩法了。国际经济分工给了所有国家机会,就看大家怎么玩了。中国不也通过廉价在这种国际分工中变成世界第二?我不是很理解你的关于”世界乱象“的描述,美国世界警察论?我觉得西方文明比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来说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人家一直在演变,在提炼,修改游戏规则。而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一直就是一成不变,总觉得自己是几千年的宇宙真理了。如果真的要防大战争和大灾难的话,我看还是防防拥有宇宙真理的那些主儿(猪儿)吧!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6:22:01
远方的孤独, 普京有些想法,比多数美国政客们高明一些,但他有多高明,还得看普京后的俄罗斯,华盛顿定义的美国,三百年后美国子孙再笨,还可以笑傲全球。毛后中国只是瞬间,邓后中国不比康熙后的大清国好多少,普京似乎是苏联倒台后的一个枭雄,比中国邓后江湖毁国要强,不以GDP金钱至上原始资本主义去掠夺自己和子孙的生存权给全球资本集团输送中国贫穷国民的血汗。但是普京会留下一个怎样的俄罗斯?

西方列国在冷战后普遍理想堕落,阿妞老师认为的乱象由此而来。人类的世界会以怎样的方式由无序到有序?从历史上看有悲观的理由的, 大战争和大灾难是俩种方案,乃靠我辈的智慧去找第三优化方案。第一阵营的美国和西方列强的政客有这种智慧?习李中国和全世界共产党人有这种智慧?日本武士金胖有这种智慧?那些连自己命都不要的恐怖份子们有这种智慧?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7 16:10:51
赞同其他跟贴,嘉许牛妞停止跳神西方的普世价值与普世价值的西方。是大进步!
现实世界几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1)俄罗斯沦亡在即!穆斯林将在2050年达到俄罗斯人口多数,俄罗斯人变成少数民族,失去自己居于主流的国家,俄罗斯沦亡!普京心知肚明,无力回天,惆怅不已,却不敢公开发言。
(2)以色列沦亡在即!2070年,巴勒斯坦人达到过半数。
(3)加州沦陷!今天西裔占人口35%,学童51%,掌权后秋后算账,第一叛徒之SCA5华裔首当其冲!

历史教训:先知穆罕默德,宗教革命初期,被旧势力反动势力逼迫走头无路,受到麦丁那的Nedouin族与犹太族收留保护。后来犹太因为既得利益反叛,勾结敌人埋伏偷袭穆罕默德,先知差点阵亡。这是犹阿冲突的第一桩粱子。
拉裔居首的亚裔非裔拉裔“AA联盟”(AA=Affirmative Action)崛起掌权,已经不可阻挡,SCA5华裔,神了,单个跳出来,突然背叛AA联盟,勾结敌人共和党,阻挡西裔非裔吃他们应得的蛋糕,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二十一世纪的华裔,羡慕犹太,终于成功学习第七世纪犹太背叛盟友,背负超过千年黑锅,这一事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7 16:05:38
谢谢各位!
大家见仁见智。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问题引发出如何看待普京与俄罗斯,但是最根本的问题是美国如何看世界,世界如何看美国。这就是世界局势。白宫必须确定这样的世界大局,才能决定对乌克兰问题的对策。世界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敌人”和对手,但是美国无法决定谁是敌人,俄罗斯欧盟和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很难决定互相之间的敌友关系。包括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大国军事力量,都不是用来对付外星人的。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7 16:04:13
赞ㄤ蛤贴古许К氨ゎ铬﹁よ炊刹蒓炊刹﹁よ
现实个ぃ挡趋势
1玐罗吹沦縫吹狶将2050达玐罗吹数玐罗吹变Θぶ数チ壁ア﹡瑈国產玐罗吹沦炊ㄊみ▄无ぱ报怅ぃ却ぃ幢そ开发ē
2︹沦2070ぺ扒吹㈱达过数
(3)沦炒さぱ﹁盖35%学担51%磝权衡账材玵畕ぇSCA5华盖当ㄤ冲

历毙训縫╱纐紈﹙毙㏑戳砆旧势は动势笹ǐ头无隔麦êNedouin壁蒓犹び壁Μ痙玂护来犹び为琂眔痲は玵つ结敌甀ヱ敖袭縫╱纐紈畉点阵这琌犹冲材桩竏
┰盖﹡亚盖獶盖┰盖眒璱联幅称为¨AA联幅〃AA=Affirmative Action盪癬磝权经ぃ挡SCA5华盖单个铬来礛璉玵璉玵つ结敌㎝修挡﹁盖獶盖们应眔矹縷
玡车ぇ鉴车ぇ师纪华盖跜紏犹び终Θ学习材纪犹び璉玵幅ね璉负禬过堵锅这ㄆ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7 15:39:09
普金说的很明确,他没有计划吞并克里米亚。他知道俄罗斯还差的很,需要好多年才能达到美国和西方的强大。最关键的是普金不是共产主义者,是很现实的民族主义者,为的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罗斯的利益绝对不是要和美国和西方作对。他只要保证可以从克里米亚自由出海,不被包围就行了。说白了,就是克里米亚归俄罗斯也不可能再有什么冷战。只有共产主义“以革命,解放全人类”那套鬼话和意识形态才会让大国之间硬着头皮作对,因为怎么的都不能让自己输在“理”上。这跟不理性的普通人是一样的,死嘴硬。这不,中国的党和政府不是说是宇宙真理吗? 但是事实上,理性的看,共产主义“以革命,解放全人类”那套鬼话和意识形态早已经是垃圾了。认为普京不明白这一点,还要搞苏联那套,真的是侮辱了普京。本人非常欣赏普京,因为他是个理想和现实结合的很好的国家领袖。博主的对乌克兰的分析让人觉得共产主义还在世界流行,但是连普京都说回到原来的苏联就是没脑子。千万不要忘了俄罗斯已经是个民主国家,只不过不是美国那样的民主。人家俄罗斯一而再,再而三的展现出一个民主国家在国际上娴熟的外交技巧合展示自己的力量,千万不要以“中国心来度俄罗斯之腹”!!!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4-03-07 15:28:28
哪有什么蝴蝶效应?哪有这样复杂?读点古书就懂了!孟子曰:“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回复 | 0
作者:游刀客 留言时间:2014-03-07 15:01:37
美国和西方用的是温水煮清蛙,慢慢来。他们已经把战线从柏林推到了乌克兰,把俄国逼到了墙角,普京的反弹很正常。除了天燃气和石油,俄国还有啥?严重依赖能源是把双刃剑,砍别人也砍自己。大国之间动武是愚蠢的举动,普京也不敢承认他派了兵。好戏在后头,慢慢看。中国官方也知道挺谁谁死的历史规律,静观其变。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4:33:53
阿妞老师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已经进行时。

蝴蝶是当年伊拉克战争,或者萨达姆是那蝴蝶,哈哈,乌克兰事件是蝴蝶效应!阿拉伯之春,叙利亚战乱,。。。。及中国的雾蟸,都是蝴蝶效应。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4:18:58
瞧,有人说无可兰的乱象是反对派雇佣阻截手射杀抗议双方人群!这比当年中国政府6月3日刻意制造乱局然后杀人更有效!!!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3-07 14:06:10
阿妞老师还是有独特的分析,比其他几位的著名万维大虾有见地。顶!那几位的著名万维大虾贬损阿妞老师, 是不是你们嫉贤妒能?有种也象阿妞老师这样多写自己的见解?!我华夏几千年你们这样下作的子孙多的是!照照镜子你就能看见!!!

俺也跟着说点two cents. 美渐渐丧失二战后全球领导地位,完全是因为国内共和党人的愚蠢,和民主党人的功利,归其因是贪婪的自私资本主义回归,911后,世界本应该有一个大好局面,对那些无辜杀人的恐怖主义和国家恐怖主义有一个遏制,人类走向现代文明的锲机。然而随着小布什入侵伊拉克完全丧失。“民主“在全球变成”笑话“。恐怖主义和国家恐怖主义在全球胜行,让丑陋更无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贪婪的实施”国家资本主义“(或马克思笔下的资本主义, 而不是马克思笔下的共产主义)在全球争得更多话语权。中东乱象!连北韩原古的暴君政治而无能为力!这次,无克兰,更是过去89之后的世界乱象的必然延伸,世界会更加无序!而普京表现至少是一个有想法(理想?)的人。比其他各国领导人要高一点。two thumps up!
回复 | 0
作者:木頭 留言时间:2014-03-07 13:09:04
看见下面有几个人评价西岸,其实这里没他什么事。西岸是个好动脑子的人,从不对人破口大骂。只是他带了有色眼镜,总是相信美国阴谋论,所以说的东西无法让人信服。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1 留言时间:2014-03-07 12:03:38
觉得乌克兰的事的讨论,分析有点过火,甚至是上火了。《外交政策》大多数时间是胡扯的,最多起到预警作用,因为是意识形态驱动的。昨天普金跟奥巴马说的很清楚了,俄美不应该因某些国际问题牺牲两国关系.这难道还不说明问题?美国,欧盟,俄罗斯不可能再回到冷战,本人而且判断和预测他们的关系会因为乌克兰的事而更好。其实俄罗斯和德国早就是哥们了。包括中国也不希望这个事闹大,更不希望克里米亚公投成功,想象一下,西藏,新疆都公投的话,中国怎么办?另外现在经济的国际化彻底改变了国与国的关系和交流,交往甚至争斗的方式。俄罗斯怎么能离开国际金融和经济?没看到开始时俄罗斯金融的大波动? 说一下中国,如果国际金融冻结中国资产的话,中国会怎么样?所以说中国政府还敢无辜杀人是缺乏根据的。还是老一套的分析是不能与时俱进的啦,哈哈!!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3-07 11:17:25
阿妞的新使命:推动世界范围的无序。作为阿妞的老朋友,我也衷心希望今后的国际政治格局能够按照阿妞的剧本演,从此我们的伟大祖国可以强势崛起,在浑水中多模几条大鱼。但我又担心乌克兰蝴蝶效应不够猛,阿妞能否让习胖、金胖再在亚洲、非洲、中东多放几把火,以确保万无一失。

强烈希望看到阿妞的强国系列续篇,题目可暂拟为:从甲午海战到钓鱼岛:垂垂老龙到功夫熊猫,
就等着阿妞的生花妙笔来唤醒亿万人民心中厚积已久的爱国冲动,这可是凝聚人心,无坚不摧的新时期的精神原子弹啊!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7 10:16:00
我其实一直不太懂阿妞的逻辑。

乌克兰和俄国关系,最重要的是1991,在和俄国结盟337年后乌克兰宣布独立。本来,苏联在消灭乌克兰文化和意识做了大量工作,斯大林枪毙大批民间艺人和乌克兰知识分子,消灭乌克兰人对自己的记忆。乌克兰的大城市基本俄语化,但突然,一切都仿佛不太对头了。乌克兰从俄国手里滑了出去,大力提倡“乌克兰化”,反“俄国化”,这才是目前麻烦的来源。如果俄国人没有在乌克兰人心目中植下恶根,现在这些麻烦本就不该有。

乌克兰是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国家,按我标准,国父赫梅尔尼茨基和十月革命的英雄彼得留拉都不是什么真正的正面人物。赫梅尔尼茨基当年大杀波兰人和犹太人,和克里米亚鞑靼联盟,默许鞑靼掠夺波兰人犹太人乌克兰人为奴。 赫梅尔尼茨基是哥萨克领袖,他对待本族农民的态度,也许正说明现在很多问题的根子。从政治讲,赫梅尔尼茨基率领哥萨克从波兰独立,最后在俄国人手里丧失贵族的独立,也很难说是明智的态度。

但不管怎样,赫梅尔尼茨基抛弃的是波兰贵族共和国,和远为专制的沙俄联盟,这是极重要的决策。1991年,乌克兰和苏联决裂,选择“民主”,也是极为重要的决策,是在百年长周期才有意义的决策。大家又何必急?

俄罗斯可能老想着自己对乌克兰的恩泽,但1991年乌克兰的决裂是个历史事实,扭转三百多年的潮流。 这是俄罗斯最终要面对的问题。

几年前俄国有车臣麻烦,现在克里米亚鞑靼也在骚乱。从俄国人的角度,俄国付出无数代价才征服这些地区。但车臣人眼里,鞑靼人眼里,只有血和恨。

我不太同情克里米亚鞑靼,当年强盛是鞑靼不断侵入俄罗斯,掠夺当地人为奴。但历史就是历史,二战46%鞑靼人死在苏联集中营,鞑靼在山区的抵抗持续了多年(据说最好一个人死于1976)。

和100年前比,俄国有很多问题,最大问题也许是负的人口增长(2011估计,出生率1.211%,死亡率1.397%)。俄国15-24岁的人比重比65岁以上老年人还低。

在这种情况,长期而言,俄国又有什么未来?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7 08:53:31
凡平兄,最近世界上風波多,阿妞如同美國學院派們一樣興奮:終於可以展示所學了!大概因蘇俄垮台之后,”歷史終結了“一說盛行,害得美國的地緣戰略大師們身价下跌,沒了聽眾。好了,現在世界的演化遠遠沒有終結,而其更加複雜。複雜混亂時才需要大師的指引,阿妞和其它的學院大師們能不興奮麼?看看基辛格的抱怨就知,他自稱七年前就如何如何,但那時沒人聽啊!現在烏克蘭就是他預言的,立馬吸引了眾多眼球:還是大師利害啊!這些大師的通病就是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能古往今來引經据典地洋洋數萬言,最后結論不外乎美國不行,還是想法退縮吧。

而土共戰略大師們呢,正如你和嘎博所言,無論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能引經据典美國大師,最后得出“中國又贏了“的馬屁結論。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08:28:05
gmuoruo兄好!

呵呵,谢谢gmuoruo兄的鼓励赞同。阿妞近一年来变得有些古怪。她这里展现的所谓的学院派的思维方法,是形相似和神不似。

识字而已博曾经送给阿妞一句忠告,可以印证俺上面的判断。

识字而已博:【如果有天鄙视五分说我的观点他同意了,我会critical thinking一下,我陷入乌托邦的幻想了吗? 】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3-07 07:40:14
西岸们这种中国特色土鳖谈地缘政治、利益至上论,俺就觉得好笑。
------------------------------
呵,呵,凡平兄的觀察真是太傳神了!那群土共包子把一些英文文章拿來出口轉內銷一下,矇中國屁民,就變成戰略大師了。

但阿妞這篇可有原創思想,同不同意至少是美國學院派的思維方法,比起那群想方設法拍馬自淫的土共戰略大師們客觀多了。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4-03-07 06:08:43
Now the little brats at maiden square of Kiev crying a river of tears:

“I feel sick. I could cry. I joined the Maidan to stand against corruption, not to push against Russians or push Crimea away,”

Why can't you wait a few more months to vote out the corrupted Yushenko government, you little young FxxK? Tymoshenko and her pro-EU thugs are, if not more, as corrupted as the government in exile. The ruling coalition are goons from the neo-fascist Svoboda and Right Sector who are notorious for their rabbit punching tricks evidenced by that they ordered the snipers to kill their own supporters to escalate the violence.

Your western neighbor is no better, these oily-tongued pimps who promises you the Moon but can't deliver the pizza.

The real string puller is the Polar bear who is very upset and growling:

"After all, the extremists who seized power in Kiev want to see a bloodbath. Only fear for their own lives might stop them from inciting such a conflict. " The Moscow Times

You crying little himbo and sluts!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05:09:27
说到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战略家的中国特色思维,俺又想起了西岸,山哥,等等等,都是国际政治的无所不通大战略家哇,呵呵呵。最让俺笑翻的是,日本每次是中国战略家批斗西方的陪绑分子,据说日本这次最尴尬,哈哈哈。

每次看到西岸们这种中国特色土鳖谈地缘政治、利益至上论,俺就觉得好笑,反正结论总是中国是大赢家,西方是阴谋家,还一定把日本也带上,嘲笑日本最尴尬,呵呵,土鳖呀,土鳖。

中国特色土鳖的整体思维水平和一百年前没有什么大的进步,这就是一个可悲的现实,句号。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07 04:56:12
阿妞前一篇加上这一篇,把普金俄罗斯改成希特勒德国,那么放在七八十年前的某个国际政治杂志上,倒是很有些前瞻性的。

问题是历史会这么逼真地重演吗? 还是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战略家的中国特色思维?
回复 | 0
共有88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