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似玉的博客  
实话实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30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红色魔咒 2014-01-05 13:13:43
当今中国有许多特色与世界不同。大到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规则。举个颜色指示的例子可见一斑。凡在国外抄过股票的人都知道,绿色指示股票价格上涨,而红色指示价格下跌。这种表示方法世界通用,唯独中国例外。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绿色和红色的意义和其他国家正好相反。红色指示股票价格上涨,而绿色指示股票价格下跌。尽管这种与世不同的颜色指示,在世界股票交易的一揽表里相当刺眼,但还真显出中国的特色:红色。不过这红色并没有给中国股市带来好运气,看看中国股市跌跌不休,股民们在那里怨声载道就知道红色是中国股市的魔咒。

值得庆幸地是在交通规则方面,中国和世界是接轨的。没有用红色指示通行,绿色指示停止。不然的话,外国人和像俺这样的假洋鬼子在中国开车,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在政治方面中国没那么幸运。自从共产党统治中国,红色就凌驾于其他一切颜色。党旗和国旗是红色的,军队叫红军,革命歌曲为红歌,革命后代叫红小鬼,开国太祖毛泽东称为红太阳。政权是红色的,江山也是红色的,而且永不变色。红一代后面有红二代,红二代后面还有红三代,代代相传,代代红。红色在现代中国至高无上的地位和黄色在中国古代属皇家专用一样象征着权力代表着专制。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是一个红色的专制王朝。这个红色王朝和中国几千年来经历过的各种王朝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中国的红色恐怖在文革中达到顶峰。在红太阳的照耀下,红卫兵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涤荡形形色色的“污泥浊水”,一直搞到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和红太阳坠落才算消停。然后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除了政治上为红独尊坚持专制外,经济方面和世界接轨。其结果经济是发展了,另外四种颜色也脱颖而出。一种是黄色,这种黄色不是皇家专用的黄色,而是“扫黄”的黄色。它存在于各种楼堂管所,上到“私人会所”下至“洗浴中心”。另一种颜色是灰色,学名叫雾霾。它从北向南,纵横东西;从中国腹地到边疆,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再到乡村,到处昏天黑地,环境污染。还有一种是黑色,那是贪官污吏心灵的颜色。代表着膨胀的权力,金钱的追求和物质的享受。最后一种是白色,之所以成为社会的主色,是因为贪污腐败,贫富不公、道德缺失,良心泯灭和虚假伪劣产品充斥市场。

面对日益严重贪污腐败和世风日下,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又祭出红色的葵花宝典"扫黄、除灰、打黑、洗白"。许多人寄予希望,但愿这一次有好运气如愿以偿。不过红色魔咒毕竟是魔咒。以搞运动的形式整治专制制度带来的贪污腐败和社会风气,以前不是没有先例,毛泽东发动的文革就是一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实践活动,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性格决定命运;制度决定国家民族的兴衰。苏联没能逃脱红色的魔咒。习近平以反贪反腐名义维持红色政权的努力能否逃脱红色魔咒?答案其实不难寻找,因为历史本身是面无情的镜子,世界民主潮流和人类文明的步伐不可阻挡。


浏览(1507)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8-20 20:05:07
根本无需天天把神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挂在嘴上。

_____正是因为不信的人太多,所以要天天喊自信/唱自信, 就是不知道自己信不信?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1-06 04:43:18
红朝的那一套显然是越来越没人买帐了。一个真正自信的体制,根本无需天天把神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挂在嘴上。这本身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正因为中共的腐败是体制性的。所以中共反腐的无效性也是体制性的。这一点很好理解。比如,美国的反腐败就不需要靠奥巴马一个人打老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似玉
注册日期: 2009-10-31
访问总量: 195,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分类目录
【只言片语】
· 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中国人自由持枪是对付歹徒还是对
· 中国民主化会族群分裂和领土分离
· 你具有那一种良心?
· 好的政治制度不分国度
·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 中国现在社会的性质是专制官僚资
· 制度决定论
· 还是体制
· 读落基山人“华人是中国人吗?”有
【感言】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国人是需要管
· 中国的红色魔咒
· 习近平吃包子的表演炉火纯青
存档目录
2015-05-25 - 2015-05-25
2014-11-02 - 2014-11-08
2014-10-05 - 2014-10-29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1-05 - 2014-01-05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3-30 - 2013-03-30
2012-09-26 - 2012-09-30
2012-04-10 - 2012-04-29
2012-03-18 - 2012-03-27
2012-02-12 - 2012-02-12
2012-01-22 - 2012-01-22
2010-07-01 - 2010-07-01
2010-06-26 - 2010-06-26
2010-05-15 - 2010-05-15
2010-04-02 - 2010-04-11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18 - 2010-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