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 2014-01-09 21:10:10

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

                                                                                                        提摩太前书211

男人、、、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

                                                                                                          哥林多前书117

A     为什么顺服得是“一味的”(full submission)?

         当我们读到 “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 (提前2:11)这节经文时,从字面来看,“一味的”就是完全的,100%的意思,英文的翻译是full submission。正如以弗所书5:24说:“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是“凡事everything”,而不是说某些事something。有姐妹开玩笑说:“我们在大事上就顺服你们,小事就由我们作主了。什么事是大事呢?比如说是不是要放原子弹、、、、其余的都是小事、、、、。” 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顺服也要看情况,我们不能push到极端——什么情况都要顺服。这些人的意思是说“一味的顺服”不能绝对化,不能无限上纲,要看情况。不少人反复强调,如果头太恶,就不应当顺服,仿佛顺服就是同流合污。

         真是这样吗?不完全的顺服是顺服吗?顺服是有条件的顺服,还是无条件的顺服?顺服意味着同流合污吗?为什么圣经对女人如此苛刻呢?难道男人就不要完全的顺服吗?带著这些问题,我们回到圣经去寻找答案。

A1. 一味的顺服不只是对女人说的,男人对他在上掌权的顺服也是完全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基督对父神的顺服是一味的,男人对基督的顺服得是一味的,而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林前11:7)。也就是说女人作为男人的第二位格要效法男人和基督对他们的第一位格的“一味的”顺服。保罗不仅在妻子顺服丈夫的关係上说了“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弗5:21-24);在儿女顺服父母的关係上也说了“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西3:20)以及长老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莊顺服(或作:端端莊莊地使儿女顺服)”(提前3:4);在僕人顺服主人方面也是一样“劝僕人要顺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讨他的喜欢,不可顶撞他”(多2:9),“你们作僕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西3:22),彼得则更加清楚地说到:“你们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彼前2:18)。这些权柄与顺服的关係都以“凡事”来表达完全顺服的要求,而这种顺服被视为“主所喜悦的”和“存敬畏基督的心”,在第一讲中我们相信分析了“顺服”这个字的意义,这种关係是不可以颠倒过来的,否则就是“在亚当里”,而不“在基督里”。

          更重要的是整本圣经的框架是用“女人”来表达第二位格,而用男人来表达第一位格,所以所有讲到顺服在上掌权者的经文都适用於女人顺服男人。因此,我们在讲女人的顺服以前,先从男人的顺服开始。

A.1.1. 上帝要求被掳的以色列人顺服尼布甲尼撒王      

         请允许我从先知书一个大家十分熟悉的例子说起:西底家的例子。

         西底家王原先臣服於巴比伦,他曾指著上帝起誓要效忠巴比伦 (代下36:13), 但是後来背叛。西底家作王第九年,尼布甲尼撒王率领大军进攻耶路撒冷,到第十一年,城被攻破,圣殿、王宫、民房都被火焚烧。尼布甲尼撒对一反再反的犹太国王无比的痛恨,下令在犹太国王西底家的面前杀死他的几个儿子,然后又剜去了西底家的眼睛。当已经双目失明的西底家押到尼布甲尼撒面前时,尼布甲尼撒对他说:“这就是你们背叛我的下场!”然后下令用铜链锁着西底家把他带到巴比伦去示众。耶路撒冷全城被洗劫一空。城墙被拆毁,圣殿、王宫和许多民宅被焚烧。全城活着的居民几乎全被掳到巴比伦。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巴比伦之囚”。

         西底家其实不必到这种悽惨的地步。他有先知耶利米在旁边指引他、劝戒他。但西底家王极为骄傲,上帝派先知耶利米传达旨意,他却置若罔闻,继续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西底家拒绝上帝的保护——先知耶利米曾忠诚地指教西底家怎样避免灾难。如果他不改变行为而侍奉上帝,灾害必然临头。灾难终于临到了,因为他不肯藉着顺从而使自己处于上帝的保护之下。他的眼睛被剜掉,用铜链锁着,掳到巴比伦。对于那些受到责备后仍硬着心肠的人,对于那些不肯谦卑悔改,好让上帝拯救的人,这是一个多么可悲而可怕的警告啊!

  先知耶利米,从约西亚王第十三年开始作先知,历经约哈斯、约雅敬、约雅斤、西底家等王,一直到耶路撒冷陷落,他被犹大人带到埃及,死在那里为止。这么长的一段时间,耶利米的信息非常清楚,犹大离弃上帝,必遭审判。他劝君王和百姓悔改,又为他们认罪代求 (耶 14:7-22)。 可惜没有人听从。在巴比伦大军压境时,他劝犹大人投降,他们也不听。在这样的时代,传讲没有人要听的信息,又多次被下在监牢里,耶利米一定非常难过。但是上帝托住他,使他能够一夫当关,在一个黑暗的时代,让上帝的话语传遍犹大全地,而且传到後代。耶利米预言七十年後,百姓要从被掳之地归回,这是他们在绝望中的安慰。後来在波斯王古列元年,这件事果然实现。

         为什么上帝要藉先知耶利米劝祂的百姓投降巴比伦呢?这对耶利米而言,是一项相当艰钜的任务,会被人误解为叛国贼,因为忠贞爱国、至死不渝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的常理。可是上帝却要他们投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上帝要藉外邦人的手刑罚祂的百姓。百姓却不肯接受这样的刑罚;他们至死不肯悔改。另外一个原因是上帝要他们有余民。那些投降的人得到巴比伦王不错的待遇,像约雅斤王;而那些不肯投降的人,都招致灭亡。

         众所周知,巴比伦王朝要比亚述帝国还有恶,圣经教导我们连尼布甲尼撒这样的恶王都得顺服,这就为我们设立了一个标准——顺服是100%,无条件的——听起来很残酷。但这个例子也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顺服才能得救——从被掳之地回归,而这正是藉先知耶利米劝祂的百姓投降巴比伦的原因。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罪大到一个地步,理当接受十字架的刑罚,而上帝将祂本来应该倾倒在我们身上的忿怒倾倒在祂独生爱子的身上,却恩典地将那稀释过的杯——被掳给了我们时,我们就会为自己的罪哀痛,悔改感谢神的恩典。

        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要清楚其中人物的权柄与顺服关係,西底加虽然是王,但他的国已经忘了,臣服附属於巴比伦了,他的王是尼布甲尼撒这个恶头,而且他在上帝面前起誓要效忠巴比伦王。但西底加仍是耶利米先知的王,先知不过是一个人子而已,并没有职分上的权柄。但上帝要这个没有权柄的人子去向他的王传讲悔改的信息。

A1.2. “头上服权柄的记号”不仅是对女人说的

          顺服得永生,悖逆得永死。这跟保罗“为了天使的缘故,女人头上要有服权柄的记号”(林前11:10)的信息是完全吻合的。常有人提问什么是得救的确据,我们正在谈论的“头上服权柄的记号”就是得救的确据。很多女人跟我发怨言说:“为什么这里只提了女人头上要有服权柄的记号,就是不提男人要顺服呢?”这些女人忘记了保罗说过“男人本不该蒙著头,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林前11:7)保罗意思是说,因为基督对父神的顺服是一味的,男人对基督的顺服得是一味的,而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林前11:7)。也就是说女人作为男人的第二位格要效法男人和基督对他们的第一位格的“一味的”顺服。其实保罗此前已经有过男人头上要有服权柄的记号给天使看的经文,只是许多人没注意而已。保罗在林前4:9 说“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世人和天使观看”,神托付给使徒的使命——放胆讲道是很危险的,这里的“一台戏”可不是我们在肯尼迪中心看的那种戏,这里的戏园子是指古时的斗兽场,列在末后的就是定死罪的囚犯,供世人看他们被野兽残忍地撕裂吞噬,而天使看到男人面对这样险恶的处境仍敢放胆讲道——不蒙头的记号,就会放他们进去吃生命树的果子。这就是保罗为什么对提摩太说:“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提前4:13-16)。耶利米忠心传神的警训,他既救了他自己,也救了那些听从他劝告的人——从被掳到回归,得以被救拔出来。我们难道不要思想一下,我们所传出的信息跟耶利米先知的是一致呢?还是截然相反?

A.1.3. 顺服意味着同流合污吗?

          从耶利米先知警戒西底加王顺服尼布甲尼撒王的故事我们学到一些顺服的功课,但被掳到恶的王权下而顺服这恶王是否就意味着要同流合污遵守外邦的恶俗呢?看看但以理书就不难得到答案。

但以理全心信靠神,胜过一切试探

(1)胜过“王膳王酒”的试探。当巴比伦王宫的太监长要但以理吃食王膳王酒时,但以理不肯在食物上玷污自己。因为他们全心信靠神。他们相信神一定会赐恩给他们,这因为他们所事奉的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祂不叫他们在人面前蒙羞。但以理以一位十四、五岁的少年人,国破家亡,被掳异地,但他仍坚持信仰,拒绝美食的试探,真是可敬可嘉。

(2)胜过“扔进火窑”的威胁,拒绝拜偶像。当尼布甲尼撒王製造金像,要全国自总督至各省官员,一切公务员,前来敬拜金像。只是但以理三位朋友。他们解释他们的宗教立场,他们除了敬拜独一至尊的上主以外,不敬拜任何偶像(出20:2-6),他们深信上帝会从烈火窑中拯救他们出来;即或不然,他们宁死也不事奉巴比伦的神,也不敬拜王所立的金像。

   (3)胜过“信仰生活”招致的迫害。老但以理髮眉交白,道貌岸然,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信仰虔诚的尊者,他每天总要在楼上打开窗户,面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下跪,向着他所敬拜的上帝祷告,感谢。这已成为他一生的日课,没有想到他的这种“信仰生活”,在敌人面前,竟成为他的罪状。当他的敌人佈下陷阱,向大利乌王奏请,三十日内不准任何人,除了王以外,向任何人或任何神求甚么,触犯的就要把他仍在狮子坑。当但以理知道这禁令,他仍然一日三次,双膝跪向上帝祷告,感谢,他知道他面对的是狮子坑的严刑峻法;可是,这是他的信仰生活。他要持守他的信仰,他不惧怕一切从撒但来的威吓,威胁,威逼:一切的迫害都不能叫他退缩。

(4)因信说话。但以理从解释尼布甲尼撒王的梦,到以後神给他所启示的异象,这些都是有关世界历史的大事,但以理照着神所赐给的聪明智慧灵知,侃侃而谈,笔之於书,二、三千年来指导世界历史向前走,我们深信,未来的历史将照着神预定的旨意,一步步完成。但以理信神,他代表神说话;他因信说话,因信将神的旨意向世人预先宣告,好叫世人存敬畏的心,离弃罪恶,归向上帝。

综观但以理的一生,他小小年纪就经历了国破家亡,漂流异国,做个小俘掳,真是人间惨事。还好照着犹太人的规矩,他五岁就学习律法撮要和问答,到了十二岁就称为律法之子,归在律法之下。到了十三个生日,他就佩带犹太人祈祷时所佩带的经文盒。他幼年所学习的律法诫命,就成为他一生的指南针,带领他一生虔诚服侍主。当我们遇到试探时,我们效法的是但以理呢?还是西底加?

A1.4.敬虔女人的贞洁品行

          当丈夫不信主不顺服神时,妻子要顺服他吗?妻子该怎样做才可能是丈夫信主呢?彼得给了我们答案:“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髮,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著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彼前3:1-5)

浏览(286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4-01-11 11:36:31
谢谢山哥鼓励,也祝山哥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1-11 05:56:13
非常好的分享和讨论。祝福两位新年。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4-01-10 16:20:41
这种功课是很难学的,人若没有被神重生是绝对学不了这种功课的,她们顶多以献祭来取代听命,做很多的服事来自欺,以此来表明自己是个义人,其实那只不过是自以为义而已。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4-01-10 14:06:32
很巧,我们cell group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乐见很多姊妹从大陆过来的,都在学习这个功课.真要"赢",也要以柔治刚,呵呵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4-01-10 06:26:06
欢迎雪山博来访!非常阿门你的说法,那个前门猫对中国女人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鼓吹妇女能顶半边天,造反有理(当然不能对他造反),亚当的后裔本身就生性悖逆,经过前门猫这么几十年下来一折腾,使得中国女人名列世界悖逆女人的前茅。这些女人自以为在家里掌权了,但家庭的不幸却越来越多,受害的最终是女人,儿女也因着妻子的悖逆而不听父母的,这正是上帝在创世记中对女人的诅咒(她们在生产上多受苦楚),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新造的人才能从这种诅咒当中释放出来,成为真正甘心顺服的女人——蒙福的女人。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4-01-09 22:17:11
我认为女人要学会顺服,尤其大陆女人经过前门猫的—糸列运动,是很难,也有人认为过时,但真正顺服神的有着属天智慧…的女人,是真正明白顺服的意义,也是甘心乐意的顺服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7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