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向落基山人请教 2014-01-20 07:18:27

   一位署名为“落基山人”的博主曾发表了一篇名为《毛泽东时代培养了改革开放的一代人》文章,读后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不吐不爽。在万维博客中我算是个新人,除了偶尔登文发发牢骚外,很少介入过别人的评论或关注过什么人的。网络上言论自由,爱写什么是作者自己的权利,读者除阅读欣赏外,没必要去较汁,计较好坏良朽。只是那些故意颠倒是非乱说瞎话的,每每给人一种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觉,心里有个疙瘩需要解开,故今日来请教“落基山人”先生。


   人人都知道美国西部有一条ROCKY MOUNTAINS南北贯穿北美三国,假如我没猜错的话,您是一位身在北美的华裔人士,否则不会用北美的一条山脉来作为自己的笔名,而是用“昆仑山人”或“喜马拉雅山人”等更具中国特色的名字,当然,这只是猜想,无别的意思。从先生的文章中也可以看出您和我一样,也是位心系祖国大陆的人士,建议先生用祖国大陆典型域名更具意义,只是建议。


   提到爱国,不觉得使我想起一件事。独立日前我去一家DOLLAR STORE买美国旗(之前去HONE DEPOT 或 WALMART,只因那里便宜),那个福建籍店员回答没有。我明明看见它被吊在高处,她却视而不见。后来她解释说,见我是中国人的面孔以为我要的是中国旗,这里通常只有“老外”才买美国旗。在美国买中国旗,或许只有唐人街才能买到,可这里不是华埠呀。说话时这位女店员的眼光不停地上下打量我,令我好不自在。于是我反攻为守,问她有没有加入美籍。她支支吾吾的,脸腮有点泛红。我明白了:人家绿卡还没有呢。她很爱国,世界属于中国,其他种族自然成了“老外”。


   几乎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好的。孙中山爱国吗?他长期在国外,利用外援反清。当时的清政府代表中国,反清就是反中国,拿现在的话说是卖国。身在中国大陆的鲁迅爱国吗?他骂人几乎是无选择的,从达官贵人到平民叫花子通通骂遍,国人无一幸免,用现在的话说也是卖国贼。毛泽东爱国吗?他也要借助西方的什么主义和国外的支持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爱共产国际的成分多些。事实上他们都爱国,只不过他们要推翻一个旧的中国,建立一个新的中国。所以,爱国与卖国不可简单地划分,维护一个旧政权不等于爱国,推倒一个旧政权后不等于卖国。


   可以看出,先生在文章中似乎要表明自己是站在一个中间的立场上来坦述自己的观点,您明白任何偏激的方式都会引来读者们的反感,以致事半功倍得不偿失。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避重就轻,把人们导向你的思路。用成王败寇的因果关系,存在就是合理的唯心史观,拐弯抹角地替他人辩护,不愧“曲线救国”,用心之良苦可见一斑。


   先生所述的观点多不具哲理性,有些甚至是荒唐可笑的,或许您正在逗孩子哩。驳有损自尊,不驳又觉得先生过于张扬,须有所收敛才对。我认为,博友之间适当的相互批驳是必要的,有助改进。为此,恕我得罪了。


   下面挑了先生您在文章中的第一自然段中的一些话来请教。


   1)关于土地“红利”问题,您说:“政府多年的土地红利来自于哪里?当然是毛时代,是毛得罪的地主富农,被地主富农的后代骂,然后改革开放的这些当权者,一边骂毛,一边利用毛积攒下来的土地资源发财,国家财政也是靠毛的土地;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是帝制时期人们经常吊在嘴边的一句话。您所指的“毛之土地”是否“王土”?怎么普天之下的土地成了毛家的“王土”了?还是帝制那一套。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帝制快绝种了,怎么您的脑子里还残留这种意识,上了年纪吧?


   什么是红利?利润盈余。您把中国的土地红利归功于毛泽东时代,似乎没有毛泽东打下的基础就没有改革开放的资源。没有土改哪来的国有化土地,没有这些国有化土地资源改革开放哪能那么顺畅。早期的土改在国共内战时已在解放区展开了,那时共产党处于弱势,需要占大多数的劳苦大众的支持。劳苦大众突然平白无故地拥有房和地,是否像今天中了乐透彩的感觉? 顺带提一下,历代农民起义都采取杀富济贫平均土地等形式笼络人心,当夺取政权后,大致又恢复老一套,利用私有化竞争来发展经济,穷富差别逐步加大,直至下一次革命的轮回。 土改前的地主富农和现在改革开放的暴发户有什么两样?财富是靠自己勤劳和智慧创造的,又不是偷来抢来的,凭什么那时分得此时就分不得?不信哪个新党号召来一次土改,把富豪们的家产瓜分了,全中国人民肯定拥护它执政。什么?不让?了不起重上一次井冈山再长征呗。事实上那些分到农民手中的土地后来被人民公社收了回去归为国有,农民空欢喜一场。


   据说港澳台的耕地并没有被国有化,它们没有这份所谓的红利,就不能发展了?事实恰恰相反,它们的经济发展比大陆更快很多。可见土地红利之说缺乏说服力。


   2)有关人口红利,您说:“还有人口,所谓人口红利,没有毛时代的人口,多养育了很多人,能识字的人口,中国哪里来的人口红利?尤其是青壮年,


   毛时代养育了很多人,似乎没有毛泽东,中国不可能有这么多人,如算上六十年代饿死得那些也许会更多。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草民得感谢毛帝,否则没他养,人人都得饿死啊。可叹亲生父母养不起我们,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啊!我请教先生:您是毛泽东养的呀?反正我是父母养大的,与毛泽东无关。


   普及中等文化教育在世界各国是很普遍的事,即使在港澳台也是一样,不识字倒不正常了,别拿解放前和清朝来比较,别抱怨中国的人口损利来说事,正是无休止的政治运动耽误了我们的学业,毁了我们的前程?文革时期一度取消了高中和大学,这事您知道吗?


   什么是“婴儿潮”?二战后,因没有战争带来的的生命损耗,经济复苏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健康状况改善,等等因素以致世界人口急剧膨胀,不单单是中国,这是常识。不知先生如何解释大陆人潮“滞留客”的问题,难道这是中国慷慨地向全世界免费提供人口红利吗?毛时代已有法定晚婚和计划生育,毛泽东主动阻断了自己创立的人口红利?逻辑不通。


   至于人口究竟是红利还是损利,说法不一。从总产值的角度看是红利,从人均值的角度看是损利,否则搞什么计划生育为啥?即使人口算是个红利,这也跟某个领袖沾不上边,就像日本人口膨胀不能归功于天皇一样,天皇根本养不活他们。


   3)关于水利。您说:“如果没有毛时代,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根治黄河淮河海河等等中国的主要河流,包产到户之后的农业,基本没有水利建设的投入了,拿什么搞改革和保持农业的稳定和发展?


   究竟包产到户后有没有水利建设,您有没有考察过?大到有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小到村村的沟渠灌溉,哪样不是改革开放后建设和维护的?现在的中国在人口增加的基础上,从粮食进口转为出口,没有水利的灌溉哪有粮食的丰收?最笨的国家领袖也知道”民以食为天”这个极为简单的道理。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没有水利建设是没有根据的瞎说,国家在水利方面是花了大本钱的,只是由人海战术肩挑背扛式的人力转为高效的大型机淹瓿啥眩挥泻浜淞伊业亩保┟癫辉俪械Kㄉ璧脑鹑危挥锰旌囟橙バ薨恿耍闶枪易隽撕檬隆9赜谒ㄉ瑁沂怯刑寤岬模ゲ蛔鹬乜蒲垢愕囊灿校皇且痪浠翱梢运档们宓摹G氲鞑榍宄蟛藕梅⒀浴�


   4)对外战争问题。您说:“如果没有毛打的几次对外战争,中国的周边不会如此平静,也没有人会把中国放在眼里,武力威胁会成为常态。


   确实毛时代对外打过几次仗,一是朝鲜战争,那是场援外战争,与国土无关,侧重意识形态。结果打个平手,维持战前南北割据的模样,自己却反丧失了祖国统一的机会(之前美国有意放弃台湾),得不偿失。二是中印战争,三是中苏战争,四是中越战争,以上三场战争都与国土纷争有关,轻视意识形态,可见战争不仅在政治敌对双方中进行,有时也可以在共产国家之间进行,敌和友也是可以转换的,不信看这两个曾受过中国极大支援的国家:朝鲜和越南,现在的关系怎样,是敌还是友?敌人越打越多。意识形态只是一个幌子,用不用在上面,咱们百姓别把它当回事。一个国家要强大,要有经济作后盾,不能像朝鲜那样破罐破摔靠泼皮撒赖过日子。通常打人者不需骨气,挨打者则须有骨气,如果只有穷时才有骨气,这样的骨气不要也罢。


   以上四个题材均取自于先生您的《毛泽东时代培养了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一文中的第一个自然段,后面的就更精彩了,如再逐个地请教下去一时完不了,还会增加不少烦恼。整篇文章逻辑思维较为混乱,本末倒置,谬误也不少。比如说,究竟是毛泽东养活了人民,还是人民养活了他?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搞不清,感叹那洗脑的威力,大啊!


   鄙人在此只是请教“落基山人”大师,说是切磋一下也行,抛砖引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望大师今后有高水准的文章出现,谢谢。



休里

January 19, 2014



浏览(1967)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1-20 11:40:31
Ding on the couch first, will comment later.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