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eiyi65  
weiyi65-唯一的世界,唯一的你!  
网络日志正文
我為什麼質疑改基因食品的安全問題! 2014-01-29 18:23:14

雖然爺爺是地主,小時候全家人受盡迫害,折磨和歧視,但是不影響我作為一個農家子弟對中國農業和土地的感情。從小在鄉下長大,當然也就親歷很多的農事,包括耕種,收割等基本農業作息。也真正見過老母雞抱窩孵蛋,也見過父輩種植水稻,豌豆,小麥等作物。那時候的作物是天然作物,所有的收割的穀物都可以作為種子存放到下年再種。

記得從1978年開始,試種雜交水稻,那時的雜交水稻跟現在不一樣,需要自己製種,分公本和母本,隔行種植,到了楊花的時候,農人需要為公母本人工授粉,這是一個浩大的工作,如果不進行人工授粉,幾乎沒有什麼收成,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出現雜交水稻和傳統水稻混合種植的局面。

雜交水稻產量的確比傳統水稻高,但是米飯的味道跟傳統水稻明顯不同,沒有當時通常所說的飯味,但是為了填飽肚子,而且需要大量的繳交公糧,雜交水稻的種植比例越來越大,後來分田到戶,公糧繼續交,但是農人們似乎更加願意把雜交水稻交公,自己吃傳統水稻,哪怕是產量小一些,也在所不惜。這樣種植了幾年以後,中國開始出現以袁隆平為代表雜交水稻專業團隊,種子也變成專業農科所製作,農人只需要購買就可以了。於是,在中國出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生意,叫住“種子公司”。這個公司最初隸屬於糧食局,他們是專業供應農作物種子的專業公司。

雜交農作物在中國的種植面積逐年增長,到2012年回鄉探親的時候,除開少量的蔬菜以外,基本上見不到傳統農作物了,重災區是大豆,玉米和水稻,幾乎全部是雜交作物。

本人十分關注中國的農作物狀態,現在農村的狀態基本上是:

1.種子被種子公司控制。

2.必須使用化肥和農藥,否則幾乎顆粒無收。

據我了解,每個地區,政府都有保留極少的一部分農田用於種植傳統農作物,這些地方叫住傳統農業保留地,通常以鄉為單位,都在比較偏遠的地方,這些地方,其實也就是保留一個種子而已,這些地方不用雜交,也幾乎不用農藥和化肥。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對中國的農業,特別雜交水稻的貢獻不可謂不大,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進行雜交優化,主要是培育出抗倒伏,產量高的水稻品種,生物學原理就是“雜交優化”。當然,他也有團隊從事生化和基因方面的研究,但是始終處於嚴格的控制中,他自己也多次宣稱,改基因,不安全,只做研究,不會推廣。這些信息,各位可以在公開的信息中找到。

說完中國目前的狀態,我們來看看改基因問題。首先申明,本人不是基因方面的專業人士,而是物理學和計算機科學的專業人士。有關基因和基因作物安全的分析,全是憑藉常識判斷,對此的認知也是來自自己的觀察和思考。

本人認為,改基因主要是兩個來源,一個是來自自然界的偶然概率。

舉例如,臍橙,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產品,而且幾乎天天都在吃,科學家認為,臍橙是因為宇宙射線照射導致橙樹的基因突變,這個突變導致橙的花蕾部位變異(變成一個好像肚臍眼一樣的形狀而命名為“臍橙”),這種變異,同時帶來的另外一個後果是,橙的遺傳基因被破壞,作為結果,臍橙會開花,但是不會產生種子,也就是說,不能通過種植的方法繁殖下一代,直接地說,這個突變導致這棵橙樹失去了生殖能力,但是橙的供應系統基因並沒有發生變化,照常產生糖分,而且因為不需要利用糖分來產生種子,糖分都被儲存起來了,這就是為什麼臍橙比普通橙含糖量高的原因。這好像是人類在盼望的一個結果,既無籽,又甜而多汁,選種的科學家發現了這個秘密,當然不會放過,於是今天全世界的人吃的橙,我初略估計最少有80%是無籽的臍橙。

那麼種植的方法,也就變成了從種子發芽出新苗變成必須通過嫁接方式來實現種植。於是臍橙的種植方法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這是本人的親身經歷,我種過橙樹。先用普通橙樹的種子種植出一根樹苗,當這個樹苗有一尺高的時候,剪一條臍橙的樹枝,把臍橙的樹枝嫁接在普通橙樹上,等嫁接在橙樹上臍橙枝條成活以後,剪掉所有的其他枝條,這樣,一棵全新的嫁接橙樹出現了,這棵樹上就開始結臍橙了,如果你想這棵樹,既結臍橙,也結普通橙,那麼你可以留下一些普通橙樹的樹枝,這樣,一棵樹就可以結兩種橙,一種是有籽的普通橙,另外一種是無籽的臍橙。

類似的例子,還有無籽西瓜,無籽葡萄等等所有的無籽作物都是類似的方法得到。至於這些結果是自然界偶然產生,還是人為的干擾產生,建議讀者自己腦補。

方法二,利用人類干預的方法取得基因突變。本人有一個中學同學,在農科所,就幹這個工作,利用射線照射農作物種子,試圖找到基因突變的新品種,據他所說,這麼多年來,照射的結果,只是毀壞了種子的發芽率和作物的繁殖系統,並未找到向期望方向改變的新品種。至於這個到底有多大成就,本人沒有資料,建議讀者腦補。

通過雜交和射線促變導致作物基因變化,是非常初級的方法,更加高級的方法,是通過“基因手術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物種基因嫁接,是直接對物種的遺傳DNA進行干預。至於干預的目的,不外乎是:

1.增加作物產量,這是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人們試圖找到上帝原創物種的最初基因。傳說中上帝原創的小麥,從頭到尾都是麥穗,玉米,從底到頂都是玉米棒子,後來因為人類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上帝把這些作物的基因改了,小麥變成只有頭頂一穗,玉米也只有腰部一到兩節有棒子,作物產量大為減少,人類從此以後,必須汗流滿面才能餬口了。

2.增加作物抗倒伏能力,可是別小看這個問題,農作物倒伏,會導致嚴重減產,甚至失收,後果及其嚴重。小時候知道,水稻分高稈和矮稈,高稈稻特別怕風,強風以來,全部倒在水里,輕則歉收,重則失收。後來通過雜交優化和選種,高稈基本上不見了,但是有些品種,只有高稈,比如糯米稻,就一直是高稈。

3.加少病蟲害,作物病蟲害,有史以來從來停止過,各種作物就會各種的病蟲害,輕者減產,重者顆粒無收。這方面工作的難度非常大,如果廣泛使用農藥對付蟲害,勢必對人類本身也帶來嚴重影響,特別是劇毒農藥,後果不堪設想。由於作物本身是食物鏈中的一環,有的昆蟲特別喜歡某種作物,如果你不想昆蟲吃你的作物,好像有效的方法並不多,於是改基因又出現了。改基因防止病蟲害,理論上好像是可行的,特別是基因手術刀技術出現以後,針對蟲子主要是吃作物的葉子部分,而針對作物的葉子進行改動,第一,改成蟲子不喜歡吃的葉子,第二,改成蟲子吃了會死的葉子,都是方法。可是問題是,這種改動安全嗎?需要多久來證實安全性?

說完改基因的方法,方向,手法和目標,我們下面重點說,改基因的動機。

動因一,控制物種。

農業,生化和基因科學家是人,需要生活來源,政府的科研機構只是僱用這些科學家的僱主之一,眾多的科學家是在私營機構和牟利機構工作,他們所從事的研究工作,目的是為僱主秩±妫瑑l主支付薪水維持他們的生計。改基因方面,長期以來,作為一個投資領域當然需要得到高額回報,可是如何實現高額回報呢?這當然是生意人考慮的問題。作為投資在這個方面的生意人,首先考慮的,是如何牟利,於是乎,改基因的另外一個不可告人的目的出現在眼前,那就是“物種控制”,說直白一點,就是通過改基因技術,控制某個物種的種子分發權,一旦發展到了統一物種的其他種子全部被替換,只剩下最後的改基因物種,大家想象一下,結果會是什麼?這點,我們可以從前文提到的雜交水稻的例子中看到。種子公司控制所有的種子供應,明白了嗎?目前這個過程影響還很有限,但是趨勢驚人,一旦全球的種子被幾個大佬們控制,所有人都是待宰的羔羊。一旦這些公司出現問題,改基因種子無以為繼,這個物種可能永遠丟失了。

動因二,控制人口。

地球人口從上個世紀20年代,到今天為止的不到100年中,從20億猛增到今天的70億,而地球上的資源有限,這個增長,讓那些知識和財富精英心急如焚。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會坐視不理,至於用什麼方法來減少人口,減少那些人口,不用我來告訴你,我只是問你,如果是你,你怎麼做?戰爭,瘟疫,還是通過食物鏈?結果若隱若現吧!改基因作物似乎是唯一可以同時滿足這些要求的方法,既能夠提高農作物產量,滿足目前人口眾多的食物要求,又能夠通過改基因的方法,或者是類似的方法改變人類的繁殖能力,也不至於像通過戰爭和瘟疫等手段那麼殘忍。

綜上所述,不管是通過雜交,射線促變,還是基因手術刀改動過基因的作物,都有一個共同的結果,就是作物失去自己應有的繁殖下一代的能力,當然,這個也許不是100%,但是我們看到的結果,幾乎都是這樣。如果人類賴以生存的食物出現這種情況,你認為對人類一點影響都沒有嗎?如果你還對此遲疑的話,我再問你,你敢保證嗎?另外一個問題,那些從事基因改造的公司,他們會說實話嗎?我是生意人,將心比心,如果是我,我肯定不會說實話。更何況,如果他們本身就是西方的知識和財富精英的一元,致力於控制人口,你指望他告訴你實情,你在做夢吧??

美國是全球改基因作物發展種植最前沿的國家,改基因作物和食物無處不在,我真不知道那些知識和財富精英的日常食物都是什麼,但是從中國的實際情況來看,高級官僚階層的各種特供,肯定會控制改基因食品出現在他們的餐桌上,食品安全對於特權階層來說,似乎是理所當然的選項,至於平民百姓,估計誰也不會在乎吧?!

至於中國政府是否推行改基因作物的種植,本人認為一定會,最少是默許。你看看他們推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已經讓中共背上全球性的罵名,控制人口的動機和壓力,他們一直是有的,至於手法,強制墮胎和絕育讓他們背上罵名,如果改基因可以做到這一點,何苦背這個罵名呢,你說是不是?

浏览(38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4-11-17 14:55:36
如果我吃骡子肉,我会不育吗? 请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fog七七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2-06-12
访问总量: 45,4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拔一拔“同胞”那些丢人现眼的事儿
· 我川普就打横走,你能怎厶
· 到底该怎么看待那些在卫国战争中
· 中国警政系统的现代化--从6.4
· 台灣和平統一的機會,無限接近零
· 現代西方醫學的哲學悲哀!!
· 俄羅斯中東反恐,米國人蛋痛!
分类目录
【譯作空間】
【前朝往事】
· 《南京大屠殺與莫斯科保衛戰》對
【時事雜談】
· 我川普就打横走,你能怎厶
· 到底该怎么看待那些在卫国战争中
· 中国警政系统的现代化--从6.4
· 台灣和平統一的機會,無限接近零
· 現代西方醫學的哲學悲哀!!
· 俄羅斯中東反恐,米國人蛋痛!
· 谷歌(google)為什麼沒有出現在習
· 再議“海禁”問題,細說廣東人對南
· 中國為什麼現在才開始管理南海事
· 《南京大屠殺與莫斯科保衛戰》對
【宗教信仰】
【社會文化】
· 拔一拔“同胞”那些丢人现眼的事儿
· 別對習李抱有太高的期望!
· 我对中国女人坐月子的认知
· 複雜國際關係之--中美日印巴
· 為甚麼我們會放棄送女兒就讀醫學
· 中國經歷之--我所看到的城鎮化
· 中國經歷之--醫患關係
· 我對中醫的認知
· 我所經歷的中醫治療個案
【軍事策略】
· 我川普就打横走,你能怎厶
· 俄羅斯中東反恐,米國人蛋痛!
· 《南京大屠殺與莫斯科保衛戰》對
· “無利不起早”的美國佬會為鬼子送
· 中國應該真心感謝美國-也談神九
· 對比美國軍事基地和日軍炮樓--
【科技新篇】
· 現代西方醫學的哲學悲哀!!
· 谷歌(google)為什麼沒有出現在習
· 我為什麼質疑改基因食品的安全問
· 為甚麼我們會放棄送女兒就讀醫學
· 中國經歷之--醫患關係
· 鼻窦炎和咳嗽--可笑的西医理论
· 我對中醫的認知
· 中國應該真心感謝美國-也談神九
【國際關係】
· 我川普就打横走,你能怎厶
· 俄羅斯中東反恐,米國人蛋痛!
· 谷歌(google)為什麼沒有出現在習
· 再議“海禁”問題,細說廣東人對南
· 中國為什麼現在才開始管理南海事
· 《南京大屠殺與莫斯科保衛戰》對
· “萬歲家”早就盯上了烏克蘭
· 複雜國際關係之--中美日印巴
· “無利不起早”的美國佬會為鬼子送
· 中國應該真心感謝美國-也談神九
【經濟金融】
存档目录
2018-05-11 - 2018-05-11
2017-12-27 - 2017-12-27
2016-08-05 - 2016-08-20
2016-01-23 - 2016-01-23
2015-11-18 - 2015-11-20
2015-09-29 - 2015-09-29
2015-06-06 - 2015-06-07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1 - 2014-03-29
2014-02-08 - 2014-02-08
2014-01-21 - 2014-01-29
2013-05-02 - 2013-05-02
2013-04-06 - 2013-04-06
2013-03-13 - 2013-03-16
2012-09-03 - 2012-09-03
2012-08-17 - 2012-08-18
2012-07-02 - 2012-07-12
2012-06-14 - 2012-06-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