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乐园小夜曲的博客  
流淌的岁月,音乐,足球,社会时事  
网络日志正文
他走了 2014-07-14 22:10:59

他走了


大概半年前写了博文他离开了》,想不到今天又感慨地再写出《他走了》。

2014年7月14日黎明时分刚看完第20届巴西世界杯决赛不久,一位朋友从QQ给我传来一条信息,法裔美籍音乐指挥大师,小提琴家和作曲家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在世界杯决赛开赛前几个小时过世了,享年84岁。


马泽尔生于1930年,年仅8岁就上台指挥爱达荷大学乐团演出舒伯特的《第八未完成交响曲》,同年指挥因特洛琴乐团演出了门德尔松的《第四交响曲》,在好莱坞音乐厅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演出了柴科夫斯基的《斯拉夫舞曲》,11到12岁时,他接连指挥了NBC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费城乐团、旧金山市交响乐团等,被世人誉为指挥神童。


1962年马泽尔首次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背谱指挥演出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轰动美国乐坛。从1965年起,马泽尔曾担任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西柏林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克利夫兰乐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这是第一位美国指挥家获此崇高的荣誉)、匹兹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法国国家乐团音乐总监、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慕尼黑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还有在世界各地担任过很多著名乐团的客席指挥。

中年时代的马泽尔

马泽尔曾经指挥全球150多个乐团演出过5000多场音乐会和歌剧,其七十多年的音乐生涯令他成为近代乐坛少有的传奇式大师。马泽尔曾经11次到中国访问演出,但最为中国乐迷所知的主要是由其指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1979年长期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博斯科夫斯基退休之后,马泽尔接过指挥棒指挥过11次。

马泽尔的指挥风格清新,稳重之中不乏幽默,他其实在大学学习期间没有学音乐,选择的是哲学、语言学、数学。他后来说数学能帮助他更全面理性地解析复杂的乐谱,哲学让他得以从多个方面和层次看待问题,通晓多国语言的马泽尔还会写诗歌、歌剧和戏剧剧本,音乐界评价他的指挥为激情四射而又富有深刻的哲理。马泽尔比同时代的众多著名指挥家都更具天赋,他大概比阿巴多更全面,这体现在他总能与低级别乐团合作而阿巴多则比较挑剔谨慎地选择乐团,在歌剧领域他比海丁克似乎更早熟,背景上他比来自音乐第三世界的小泽征尔更正统,在社交经营上他比卡洛斯•克莱伯更善于变通。

华裔女指挥家张弦2002年在“马泽尔·维拉指挥大赛”中获得并列第一名,她随后在纽约爱乐乐团出任马泽尔的助理指挥,并于2005-2008年担任纽约爱乐乐团副指挥。谈起马泽尔张弦说:“他的指挥技术实在一流,一个个手势打出来,根本不需要嘴巴说什么,就能让乐手心领神会。”张弦坦言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受到了马泽尔的影响,张弦从2009年到现在任职意大利米兰威尔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马泽尔和张弦

因为马泽尔家族的长寿史,不少人相信84岁的马泽尔还能活很长时间,他父亲林肯•马泽尔活到106岁而母亲则活了98年,其实直到去年马泽尔还是精力旺盛,在30后这代指挥家里面他是最活跃的一位,2013年他指挥了102场音乐会,乐坛对马泽尔今天的不辞而别显然缺少了思想准备。


从个人喜好来讲,我比较推崇的指挥家是伯恩斯坦和阿巴多,对马泽尔的风格说不上特别喜欢,但今天不能不深深感到的遗憾是,我们以后都不会再有机会现场目睹马泽尔大师的音乐指挥了,他们这一代30后的指挥大师,留在世上的已经越来越少。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幸运的是,马泽尔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音像记录,让我们一起欣赏马泽尔的两个音乐会视频节选。


马泽尔指挥纽约爱乐乐团演出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


马泽尔指挥纽约爱乐乐团演出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曲》第四乐章



浏览(3069) (7)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9-10 19:56:07
谢谢小声音朋友光临,谢谢您帮忙和解答我的IT问题。

您大概去其它网站稍多,有空请多些来万维玩,祝好!
回复 | 0
作者:小声音 留言时间:2014-09-10 09:48:37
问好康乐园,精彩的文笔,详细的介绍,谢谢分享!

谢谢康乐园的来访及问候,问好,并祝康乐园秋天里安好快乐!:))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5 20:16:55
欢迎老秃兄光临,才知道老兄也是位爱乐者,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马泽尔在华人里面“粉丝”不少的,你算不算是其中之一呢。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5 20:01:17
在足言斋认识多思兄才几周,多思兄从来都是对网友的东西全力褒奖,你是位非常友好和慷慨的人,认识你真高兴,希望你在世界杯之后不要回到100%退休的状态,偶然有空我们聊聊英超和体育艺术也是一乐的。

再谢过多思兄的过奖,无论是足球还是音乐,我真是没才没道的,是业余爱好而已,或者说是从小就酷爱的东西,这几十年工作生活很繁忙艰苦,有幸的是没有把少年时代的喜爱磨去,今天还有兴趣聊起它们算是人生一福了。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5 19:47:55
抱歉呢和谈兄,我真不是去比较马泽尔和克莱伯的指挥艺术,说实话除了个人喜好的因素我也没有能力去比较大师们的水平,不过从经济角度去看,克莱伯的确比马泽尔要高雅。

30后的一群指挥大师,我看过录像而且有印象的还有梅塔、小泽征尔、阿什肯拉齐等几个。几个月前在澳洲看了梅塔的演出,本来当时非常繁忙没有空去看的,但一个念头突然闪过:假如今天不去看难道等他过世后才觉得遗憾吗。所以还是抛开一切先看了算,梅塔今天的活力比起他壮年时已经差很远很远了,他好象衰老得很厉害。

谢谢和谈兄光临喝茶聊音乐。
回复 | 0
作者:老秃 留言时间:2014-07-15 13:14:54
啊,今早听到广播谈起这位指挥大师。很遗憾。很享受他的指挥风格。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12:07:06
与芹泥深有同感!康乐兄不仅对足球知识如数家珍,写出的足球评论头头是道。竟然还能写出如此高妙的音乐评论,真的是多才多艺,大顶!
回复 | 0
作者:和谈 留言时间:2014-07-15 11:02:36
OMG!康乐兄,使不得,使不得啊,怎么能够这样去比较呢?尺又所短,寸有所长,千万不能在大师之间去比较,只能说,都有独特的见识和智慧。:-)

我一直被克莱伯所迷惑,对马泽尔留意很少,看了康乐兄的介绍,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实际印象,太好了。如果不是顺着你的脚印,我好不知道你写了这篇纪念文章。谢谢。

前几个月,阿巴多去世了,“30后”的大师还有多少?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5 07:27:30
谢谢芹泥君光临和留言过奖。在下不才文笔丑陋,对艺术家之过世有感而发而已。跟足球一样音乐是我从少年时代就开始的爱好,确切地说开始爱好音乐比开始爱好足球还要早若干年呢。

音乐大师具备数学和哲学背景确实不多见,所以说马泽尔是一位比较特别的指挥家,正如他自己说的一样,哲学思维使他能多角度多层次地理解音乐作品,这点是很有启发性的,因为音乐作品所表达的东西看不着也摸不到,如何去理解一段音乐说到底还是听者的个人理解想象,这就存在着多角度多元化的问题了。

跟老一代艺术家相比,今时今天的音乐家比较功利,中国的尤为如此,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正在蚕食危害着真正的艺术。前两天和谈兄写了一篇非常好的关于音乐家的博文<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hetan/user_blog_diary.php?did=185924"><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color:#337FE5;">《克莱伯——无与伦比的指挥大师》</span></a>,文中以相当的篇幅详细介绍了另一位指挥大师克莱伯宁精不滥,视钱财地位如粪土的人生取向,2014年7月13日正是克莱伯逝世10周年纪念日。说实话在这方面跟克莱伯比较起来马泽尔是做得不够好的,我这里如此说并非对马泽尔有任何不敬。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15 05:55:10
康乐君不仅是专业足球评论员,还能写出这么高妙的音乐评论,多才多才,大顶。

非常惊讶与他的数学、哲学背景,其实,数学和音乐的联系很深刻,很多数学家和哲学家都有很好的音乐天赋和才能,但专业的音乐家有数学和哲学根底,这倒是比较少见了。中国的音乐家即使有很好的文化功底,那也是文学方面的,总觉得他们的训练太功利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康乐园小夜曲
注册日期: 2013-09-08
访问总量: 125,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台湾印象与随想
· 悉尼船歌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分类目录
【台湾游】
· 台湾印象与随想
【悉尼记】
· 悉尼船歌
【墨城记】
·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 白夜——墨尔本漫步(6)
· 澳网中心Melbourne Park——墨尔本
· St Kilda 海滩 —— 墨尔本漫步(4
· 都市中心之植物园——墨尔本漫步(
· 雅那河畔之除夕——墨尔本漫步(2
· 全球最宜居城市之圣诞夜——墨尔本
【广角镜】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中国精英主流热衷于什么
· 一瓶红酒毁了省长的仕途
· 美中顶尖高中生对比令人震撼
· 中科院院士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
· 朝鲜战争谁胜利了?
· 不屈的灵魂
· 追思“中国良心”
【音乐厅】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 您永不独行
· 他离开了
· 黑夜中的圣诞之光 ● 圣母颂
· 陈慧娴——又见雪飘过
· 伯恩斯坦指挥《星条旗永不落》
· 在那银色的月光下
· 音乐全才普列特涅夫
【绿茵场】
· 绿茵场上不容易测得准
存档目录
2015-03-02 - 2015-03-02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7-14 - 2014-07-14
2014-06-02 - 2014-06-04
2014-05-11 - 2014-05-20
2014-04-16 - 2014-04-21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26 - 2013-12-27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01 - 2013-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