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羊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4,698,8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批评,拒绝脏话
最新发布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重建伦敦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北海两岸】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美食猎人】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情迷亚平宁】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后挽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车行普罗旺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旋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筵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欢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 车行普罗旺斯 - 阳光灿烂的吕贝隆
 · 罗马的普罗旺斯
【枫叶旗下】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晒晒我的选票…保守党候选人政纲浅
 · 就来说说大麻吧…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魁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关于叙利亚难民的思考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中欧音乐之旅】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伊比利亚狂想】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教科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明戈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家数
 · 13小时内两起大屠杀,美国还是移民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东游西逛】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拉
【临时】
 · .
【随想】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政府关门、股市大跌、马蒂斯辞职,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回远方兄
 · 公正且平衡?
 · 外国也有臭虫论 和 那又怎么说论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红黄蓝事件的不打自招
【牧嫂系列】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 牧嫂在耆老中心做义工一年了
 · 牧嫂要在耆老中心做义工
 · 牧嫂:2014年室内设计的流行色彩 -
【万维风景线】
 · 刘卡尔粉的原来是普京的傀儡- 周末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豹子头、林娘子及高衙内
 · 华三传奇-风月无边版(微黄)
 · 华三传奇 - 肉包子版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警戒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台湾九合一选举揭晓后的两点感想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2012回国笔记】
 ·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 回国笔记(九)
 · 回国笔记(八)
 · 回国笔记(七)
 · 回国笔记(六)
 · 回国笔记(五)
 · 回国笔记(四)
 · 回国笔记(三)
 · 回国笔记(二)
 · 回国笔记(一)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健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险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事
【哈!】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新时代战歌《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已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什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周末一笑:子责父、叔谴侄、夫叛妻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毋忘六四】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六四之殇
 · 法广:万润南回首六四
 · 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
 · 他们选择记忆 - 为六四所作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那夜,那一声枪响…
 · 因为我们相信美好
 · 叶子 — 无辜
 · 纪念六四与玷污六四
【我的大学】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下)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上 )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考研)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二)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一)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中国给代议制民主带来的挑战
 · 谢天谢地,我们还有加拿大!-ZT
 · ZT:McCain神话
【TMP】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了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看比赛去】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 第八套广播体操(视频)
 · 枫叶队NHL季后赛第二场, Go Leafs
 · Aussies 创名人赛历史(微博)
 · 大学橄榄球赛明天揭幕
 · 三月疯狂:终极四强对决
【胜水荷芳】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家乡的那点儿事儿
 · 电影《小兵张嘎》
【俺们村儿】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 你用不用冲牙器?
 · 美丽的錫姆科湖
 · 龙舟赛
 · 儿子的礼物(照片)
 · 苦战三天,大有斩获(多图)
 · 儿子给母亲的礼物(照片)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存档目录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2014-07-22 19:32:43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马航飞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和安理会关于此事的辩论再一次证明安理会已经成为一个无用的扯淡机构。

周五早上看联合国的辩论,美英法“义正词严”、俄罗斯信口狡辩、中国呼吁冷静(说实话,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的官腔让人恶心、党国六十五年的训练已经让这些人不会说人话了)、乌克兰则声泪俱下…。不过牧人心里清楚,因为俄罗斯拥有否决权,安理会不会做出任何有效的决议。

其实所谓的“否决权”在联合国成立之前就充满了争议。1944年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上商议安理会的构架时,尽管有英国的反对、但因为苏联代表的坚持,否决权被写入安理会框架文件,雅尔塔会议上进一步确认“五大”的否决权地位;在1945年4月联合国成立大会上,澳大利亚再一次试图限制否决权,但是因为担心大会的失败这一努力再度付诸东流。

事实证明,安理会因为构架的先天不足,除了极少数的例外、基本上没发挥其初衷的作用,反而成了几个“一等国家(“五大”)”表演的舞台。
1945至2012年六十七年间, “五大”一共否决了 269 个安理会决议,意味着这269个决议在安理会有绝大多数的支持、但是仅仅因为“五大”之一(偶尔也有两个国家)的国家的反对而付诸流水。其中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共投了九次否决票(全部来自共产党中国,基本上是九十年代以后、之前都在“韬光养晦”,见《说说中国的八次否决》),法国18、英国32;最恶心的就是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他们一共行使了210次否决权。

苏联在联合国成了的头十年否决了八十个安理会决议,几乎是逢决议必否决;美国1970年才开始行使否决权,不过很快就成了使用否决权最频繁的国家(其中多数跟巴以冲突有关);九六年之后,英法没有再行使否决权,说明他们开始尊重世界民意。

最近几年俄罗斯关于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做法再度证明安理会成了大国一己之私的舞台。台下的观众齐声咒骂、台上的演员洋洋得意;俄罗斯的做法是无异于“我就是要维护巴沙尔屠杀叙利亚民众的权利、我就是要占领克里米亚分裂乌克兰,你能耐我何?”

俄罗斯有理由得意,事实是联合国什么也做不了。

因此,为了让安理会成为一个有一点点效力的机构,安理会必须改革:

  • 从长远来看,常任理事国已经是一种特权,而否决绝大多数成员的意愿就是霸道了,所以应该取消,代之以绝大多数(四分之三)支持即通过;
  • 从近期看这样的安排不会为现有的常任理事国特别是美俄中接受,所以可以考虑只有两个常任理事国同时反对一项决议时才可以否决。但是:
  • 二战结束已经七十年了,安理会不应再成为二战胜利国独享的舞台,应该在保持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吸收洲际大国印度、日本、德国、巴西和南非为常任理事国。

如果近十年内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安理会在维护世界的安定与和平上还是有正能量的,否则就只能回到科索沃、利比亚模式,由美国主导的北约来独立行事了。



浏览(11908) (0) 评论(6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人 留言时间:2015-01-15 21:33:10
放曰本入常,那是引狼入室。牧羊大忌。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8 07:28:06
老贼大叔,
牧人要是有葵花宝典还在这里瞎起哄么?
回复 | 0
作者:老贼999 留言时间:2014-07-28 07:05:32
五常任理事国不过是拥有否决权,而博主实现自己的要求必须拥有决定权,也就是说博主必须拥有统一五常的能力,一统安理会。
葵花宝典你找到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6 21:07:12
我说楼上的两位鹿桦大青虾,你们仍评论的时候根本没看完这篇小文吧,再帮你们总结一下牧人的建议:
1)增加印度、日本、德国、巴西、南非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2)由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改为常任理事国两票否决。

下次麻烦你们看完了再评论成不、省得回帖驴唇不对马嘴。
回复 | 0
作者:大青虾 留言时间:2014-07-26 19:38:47
当你说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你没有想想对于这些大国来说,怎么可能接受自己的一票和一些小国,比如说卡塔尔的一票同等效力?

就算你设想的改革可以通过,你有没有想过,新的方案通过后,大国会收买小国?就像前些年大陆和台湾的金钱外交上?那时候,有独裁政权的小国一定会成香饽饽。因为这样的国家收买起来最容易。你说这种改革对这些小国的人民是好事还是坏事?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大国的舞台,英法没有再行使否决权主要还是实力相对衰弱,现在在欧洲都不算老大了。中国过去不用同样也是实力不济。没有哪个国家会在世界范围实行民主的,就是美国也一样是国内民主,国际霸道。你想要的民主大概得全世界成为一个国家才能实现。现在联合国不管怎么改革都没有用。说不准如果没有否决权,联合国早就解散了。就像二战前的国联一样。

任何法律不管定得再漂亮,没有执行的力量就是废纸一张。
回复 | 0
作者:鹿桦 留言时间:2014-07-26 10:47:32
敢于提出这样的问题,那一定是够格政治家的人物。 当然博主不会是这样子的。 至于患有精神???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26 03:18:02
【嘎拉哈:苏联对PRC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一贯是支持的,就是和中国彼此开战的情况下也没有改变。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是一贯反对的。 】

---- 谢tpkm 纠正!俺查了一下土匪礼单,确有苏联。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5 18:39:30
tpkm ,

谢谢你对嘎子的提醒。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5 18:37:34
kshdjj
牧人理解“联合国安理会是世界大战的缓冲器”,只是不认为七十年后这还是安理会的唯一功能。

谢谢。
回复 | 0
作者:tpkm 留言时间:2014-07-25 17:25:38
嘎拉哈:
苏联对PRC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一贯是支持的,就是和中国彼此开战的情况下也没有改变。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是一贯反对的。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14-07-25 08:12:02
你还没理解“联合国安理会是世界大战的缓冲器”。 它不太合理地但确实调和了超级大国间的矛盾,多次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6:44
司马懿,
牧人不是基督徒,大概是这个网名有误导之嫌。
可能是牧人的那句话话让你误会了,所以申明一下:牧人没有任何反犹情緒,而且对两千年来犹太人居无定所的悲惨境遇充满同情。
此外,牧人对哈马斯这类恐怖组织也是厌恶之极。
但是,不能因为犹太人一千多年前在那里居住国就把在那里居住了一千多年的巴勒斯坦人赶走;牧人始终认为联合国的这个做法粗暴。
但是事以致今、牧人也不认为让以色列人离开。最好是巴以和平共处、不过牧人对此极为悲观。
谢谢。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3:32
右撇子,
这篇文字的主旨不是关于人权、而是如何让安理会在维护国际秩序和避免大屠杀上有一点效力。
至于直播,其实是有的,但是联合国没有中宣部,她不能强迫所有的媒体直播;况且这种辩论长而无聊,不会有多少人注意。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2:56
万沐兄,
你的见解不错。
其实两票否决也不是很高的门槛、尤其是在扩常以后,但是至少不会让一国之私造成科索沃屠杀、吞并克里米亚之类的事情重演。
至于北约,他们在很多情况下是在扮演一个“国际警察”的角色,不过安理会授权要比北约的“选择性执法”要好得多。
请见 欧阳兄 和 牧人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2:40
珍曼 ,
最近没看到你的新文字,是不是忙着玩儿游艇哪?
祝夏天玩儿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2:06
凡平老弟,

谢谢你代牧人招呼 achedan。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1:30
Ethanhg ,

牧人不懂周易,所以你说的东西对牧人来说如读天书一般。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1:12
achedan
“这两天最有趣的现象是所有攻击俄罗斯与MH17有关的报道与攻击文章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就俺所见,雅虎,纽约,邮报,星报,太阳报莫不如此,好像周末开过会了似的。”
是不是中宣部发文了?不过好像CBS、CBC没有收到通知,因为牧人昨天恰好收看了这两个台,都报道了MH17刚坠落的场面和昨天的场面,似乎大量残骸无影无踪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40:20
博闻 ,
牧人有说过“不顾俄国和中国的利益”吗,我怎么不记得。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39:56
忆江南,
你似乎也在“浪费时间和糊涂人争论”呀,嘿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18:39:26
西岸,
心肠什么的说的是你,跟中东冲突有个P关系;抑或你承认自己没心肝了?
你少在牧人这里卖弄,你这种自以为是、跟你观点不同的人都“不是无知就是愚蠢”的人在万维多了去啦。
不过搅混水是你的护体神功,鲜有人能及。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7-24 16:56:35
有点同意嘎博的,简单认为否决是不好的有点只看表像。多数意见不一定对,否决坏决意是应该的。博主是基督徒吧,应该会想到这一点。

另外提醒一下博主有点不顾历史事实的反犹情緒。你只看巴勒斯坦人住了千年,为何不看犹太人之前住了千年。至于有关阿拉伯人团结,以色列无法幸存的言语就更不妥当了,似乎忘记了公义。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7-24 12:35:19
联合国的成员是主权国家。民主国家的代表基本上反映了所在国的民意,但独裁国家的代表反映的则是独裁统治者的意愿,不是普通人的民意,与老百姓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与这些独裁国家的代表谈人权,简直就是对牛谈琴!因此联合国就不可能是真正讲道理的地方!独裁者在自己国内所习惯表现出来的流氓习性必然也会在联大会场上流露出来。

独裁者之所以能够妄自菲为,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能够控制国内舆论,限制自己国民的新闻自由,蒙骗自己的老百姓。所以为了打破这一独裁者的生存土壤,万沐网友的建议倒是有参考价值。但我觉得应该更进一步,联大的讨论应该安排质疑环节。五大国的权力大,责任也大。他们可以使用否决权,但必须接受其他会员的质疑,安排至少2个小时的公开质疑。最重要的是,整个质疑过程必须在所在国全程实况转播。不接受所在国全程实况转播的国家无权行使否决权!这样虽然无法完全遏制流氓行为,至少可以让流氓收敛一点!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4 09:36:45
牧人兄提出了一个大家视而不见的话题,很好的思考!

确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往往正义和效力,令人失望,但作为一个避免最坏的国际最大组织,一时又无组织取代,也无法取代,因为他是一个大国利益的平衡体。

我想这样有没有可能:

一、联合国应形成这样一项规定:如果哪个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决议上投反对票,那么,他必须提出一套比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更有效、更合理的解决方案,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向全世界和国际舆论做出解释。这样也许对那些自私的国家作用不大,但起码让他更多滴考虑国家形象。

二、更多发挥北约的作用,作为小联合国安理会对国际事务承担更多责任。当然这样会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但事实证明,北约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是正面的。北约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应当仁不让!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8:13:33
广东人,
牧人同意你说的“联合国安理会应该…是宽泛意义上的共和,指不同的政治主体的和谐共处。”。
另外你也同意五大的特权过大、稀释一下应该有益无害。
谢谢来访并祝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8:07:45
芹泥,
你那篇关于诡辩的文字直让牧人佩服好一阵子。

夏安。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8:05:29
中国喜剧
“联合国不是该改革,而是该取消,或者送给中国。”:
这个么、牧人不同意,嘿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8:01:13
紫鸟博,

看来你也认为常任理事国权利太大了。
牧人以为扩常和两票否决是可行的;况且在新框架下金砖五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平分秋色、对中俄对美日德都不是坏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7:55:50
凡平老弟,
那三条虽不是深思熟虑倒也在牧人脑子里转悠了一阵子了。
七十年来,大多数国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也应该与时共进吧。
夏天玩儿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4 07:51:33
昨晚困倦就洗洗睡了,作揖…
现在在通勤火车上接着回大家。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4-07-24 07:02:05
顶牧人好文,不必去理会那些抱着独裁大腿,把任何反独裁运动都当作莎莎内战的,愚蠢。联合国应该解体,美国不必交上那么多的费用。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4 05:04:41
achedan同志,

这两天最有趣的现象你没有注意到,那就是亲俄叛乱武装是误击马航,这几乎已经可以被确认。

俄罗斯以志愿军流氓方式介入冲入也是正常人的共识。亲俄叛乱武装没有俄罗斯的暗中支持,能撑几天?

所以,俄罗斯有没有直接参与这次误击民航事件还有多少讨论的意义?当然像achedan这样的同志的脑子和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构造是不同的,所以可以理解你的兴奋心情,呵呵。
回复 | 0
作者:Ethanhg 留言时间:2014-07-24 04:29:51
我想说的是,现在的联合国体系在未来这几十年会作出一定程度的改革缓和矛盾,但不会动筋骨和结构性改革,会在这个体系基础上做出一定程度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修改,不过五强的权力不可能改变,最多就加个印度上去,因为这体系会延续到这世纪末的第三战而崩溃,其实也是西方文明主导的国际体系的终结。

因为从天运和地运龙脉来说,人类从22世纪开始进入回归东方文明主导周期,时间长达五百年(过于五百年的文明周期由西方主导),所以21世纪所发生的地缘政治变局只是先兆,而中国的国运龙脉也从关外的东北北方龙脉回归到以长安为中心的中龙和江南为中心的南龙,经历第三战最惨烈的代价,这个国度和国民会发生翻天覆地的信仰和思想革命,中华重新回归世界中心地位,这个过程是渐进和漫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但无可质疑必定会在下世纪中期重新领导人类文明和世界的发展,建立起中国所主导的和谐世界秩序,当然也是付出空前惨烈代价换来的第三战结果。
回复 | 0
作者:Ethanhg 留言时间:2014-07-23 22:00:05
我可以告诉大家联合国体系什么时候解体,如果你可以精通周易和明白人民共和国八字格局就可以准确预测未来世界大事演化。首先为大家解答一下人民共和国何时配得上这个称号,只要等到未来“甲子运”就是PRC的民主时代,中共倒台;而走到21世纪末期的共和国“庚申运”2077年后也即这世纪的最后二十年的东方震碧三运,此乃媸尤星主导世界,是世界大战运,与1904-1923年的东方震碧三运是同一时空,而且更凶险百倍,也是未来人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间,天下再无和平;最惨是下次大战中国是大战主战场,日本在本世纪六十年代后重新复兴强盛后,再一次染指入侵陷入内斗中的民主中国引发的剧变,未来的民主中国解体,天下再无和平,崇武不崇文的时代,其实也是气候大异变和地壳发生大变动的时代,这个可以从现在的世界地脉现象也即传统所说的龙脉可知了,不过这一切都是现在人类的作孽的恶果总爆发而已,三战时间将是史上最长最糟糕破坏力最强的,从天运和地脉可以预测可知,不要在此问我原因。反正大家的子孙准备做逃民是上乘之选吧。。。。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只是苦了我们孙子那一代了!

人类要重建更合理的联合国体系与和谐世纪秩序,必要熬到大战结束后的22世纪了,此乃后话,不提也罢。唯一的一个安慰可以提前告诉我们的爱国愤青,我研究勘测日本国的龙脉,它是中国北方龙脉潜海延伸的分支,现在的情况很糟,日本的东北龙脉由于之前的2011年的地震越来越靠进太平洋的那个“万丈深渊”的拐点,它只要一遇本世纪末期的震碧三运的大地震运,日本岛国必然陷进此拐点,可以非常确定的是日本的大部分陆地在21世纪的最后十年到22世纪的前五年这段时期沉末,我们的宿敌日本的命运未来会很掺,兵器全消运已终,此是日本人的宿命也是它未来引发第三战的最大报应吧!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4-07-23 21:56:17
这两天最有趣的现象是所有攻击俄罗斯与MH17有关的报道与攻击文章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就俺所见,雅虎,纽约,邮报,星报,太阳报莫不如此,好像周末开过会了似的。而这篇鹦鹉学舌的文章显然是没参加会议和被传达会议精神的结果,严重政治不正确,该狠狠打屁股!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4-07-23 18:26:16
联合国安理会现有的机制维护了世界大体的和平。如果像搂主说的,不顾俄国和中国的利益,那就准备新的世界大战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3 18:06:45
谢谢秋念留言。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3 18:04:44
欧阳兄好。
你说的东西非常有价值,同时牧人也不认为安理会应该成为一个国际执法机构;安理会的决议大多是道义上的、有实际内容的多数应该跟维和有关。
不过安理会这些道义性的决议应该是有相当约束力的。牧人一直以为如果安理会有决议则科索沃惨剧不会发生。
你说的决议被美国北约等“选择性执法”确实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不过因为一国之私而容许种族灭绝似乎也不是二十一世纪所为。另外,即使安理会不作为也不能防止所谓的“选择性执法”。
至于扩大常任理事国会导致日本德国入常,牧人认为既合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祝欧阳兄夏安。
回复 | 0
作者:忆江南 留言时间:2014-07-23 17:31:20
佩服西岸童鞋的见识,根本不用浪费时间和糊涂人争论,因为他们的脑筋是一团浆糊。还到联合国去讲什么“人生而平等是共识,如果国家间以利益为唯一目的、世界不可能进步”,到联合国去讲“心肠 ”...笑死老夫也,您去联合国学雷锋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3 17:16:17
嘎子,

说起71年中共进入联合国的事、牧人当年(刚上小学二年级)跟你一样、很鸡冻了一阵子。

不过牧人不认为中共入常是安理会噩梦的开始;安理会的设计确实先天不足。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3 17:10:08
郭沫若,
你说联合国是今天的样子是罗斯福对斯大林的天真误读所致,能多写写吗?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7-23 16:37:17
你就继续扯蛋吧,还心肠什么的,中东的冲突靠心肠能解决?说你缺乏见识算轻的,无知不怕,不承认无知就是愚蠢了。
就说你这里提出的叙利亚战争问题,这是内战,而且是宗教教派的战争,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以民主运动为名义的事情是被世界上最独裁的在自己国家最早镇压了学生和知识分子主导的民主运动(2000年沙特的民主运动被政府在美国政府的情报支持下镇压,导致逃亡的学生不少加入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这就是为什么911的穆斯林极端分子绝大多数是沙特学生的缘故)政权沙特挑起和支持的,你给我解释一下这里的心肠是怎么体现的?谁是正义,谁是非正义?世界上最独裁的统治最残酷的政府支持民主运动?
安理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大国之间能够妥协,不至于弄到战争的地步,因为什么样的损失都没有战争的损失大。而不是要达到什么世界正义或大同。在世界资源有限,而人类的贪婪无限的前提下,人类社会是永远不可能有大同的结局的,这个特点是任何关心社会的人都知道的,也是为什么共产主义理念不可能实现的根本原因。
你这里反映的思维基本就是中国的那种大同社会或共产理念的意识。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4-07-23 14:21:07
联合国安理会应该是共和概念,当然是宽泛意义上的共和,指不同的政治主体的和谐共处。全球共和首先要保障大国的核心利益,如此大家方能坐在一起商讨,不至于走向战争,因为大国间战争代价太大,地球已经承受不了。在各国政治,经济,军事,人口,地盘相差悬殊情况引入民主机制只会是灾难,美俄等大国都不会接受。美俄中的否决权是难以改变,因为此三国政治利益相差太大。既然否决权不能减少,也许可以增加,如让欧盟,东盟,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具有否决权,从而稀释大国权力。对否决权也应适当变更,议案否决以后,虽然不能执行,如果绝大多数通过,仍然在形式上有道义上的正当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3 14:15:16
言之有理,顶!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7-23 13:15:12
联合国不是该改革,而是该取消,或者送给中国。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4-07-23 12:19:20
就是常任理事国权利太大了。以前其实也有类似的提议,例如将常任理事国增加两席,然后砍掉一票否决制,改用“压倒性多数制”,例如6+1(6票通过,一票否决),算通过,等。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3 12:18:53
牧兄好文!尤其是提出的3条安理会改革的原则建议非常有道理,大顶!

联合国安理会制度是70年前制定的,当时是符合那个时代背景下也许最好最合理的选择。

可是70年后的今天,再以现代文明发展的眼光看它,那是越看越别扭。

祝好!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7-23 11:59:40
任何情况下都没日本的份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4-07-23 11:22:37
取消否决权,会造成一个更积极的联合国。但这不一定是好事。首先,目前没有世界政府,国际上的共同利益也只涵盖很小范围。所以各国还是依据本国利益行事。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常务理事国或者整个安理会都没有合适的权力基础。让他们在非一致的情况下达不成决议,其实是限制他们权力的一个方法。第二,即使安理会形成决议,联合国也没有强制实行的能力。结果不可避免的是少数有能力的国家(如美国)选择性地强制执行某些安理会决议。也就是说,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行为被联合国合法化了。而别的相对较弱的国家就没有这种机会。

安理会的成员国问题倒是值得考虑。半个多世纪后还是二战胜利国是不公平。按理说应该是在世界经济上最重要的stake holder。但这样一来德国,日本入常都是理直气壮了。唉,难。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23 10:48:47
回牧兄:

假如让土匪行使民主权利会如何?对于这个问题,联合国做了一个最好的实验。联合国的正式成立,可以追溯到1945年的旧金山会议,那次会议,由26个二战受害国和盟国一道,发表了一个叫做“联合国宣言”的文件,基本上是对德国为首的轴心国的一个宣战书。面对世界大战,各国之间很容易抛弃意识形态而形成共识。这一点是容易理解的。但是,当二战结束后,意识形态的的矛盾就充分暴露了出来。投票本是一个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概念。一般来说,对于某个国际事件,多数成员国的共识应当指向公正才对。但是对于土匪国和非民主国成员而言,联合国的投票权却成为土匪合伙大闹武科场的一个机会。

土匪大闹武科场的一个典型例子,体现在1971年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那个决议恢复了中共的联合国合法席位。最有意思的是,在这之前,俺自己就跟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根本就不知道联合国为何物。突然一下子明白了,原来世界上还有一个最牛逼的国家呢。接下来是全民普及联合国知识。直到那时,俺知道了联合国秘书长是吴丹,是缅甸人,并且还是中国的朋友呢。本着”朝里有人好办事儿“的想法,俺得意地认为,今后国际上好消息还多着那,最好是吴丹一声令下,将美国和苏联通通驱逐出联合国,就跟驱逐台湾那样。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整天赞扬哪些给中国投了赞成票的国家如何如何够土匪哥们,像什么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给五毛提个醒,苏联当年是极力反对回复中国联合国席位的国家之一。)

土匪中共不仅进入了联合国,而且还是安理会五爷之一。这是联合国安理会灾难的真正开始。打这儿起,联合国就成了土匪闹场子的好地方。当时投赞同票的76个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国际成员,加上少数不明真相的民主国家。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7-23 10:12:30
聯合國的這个安排是羅斯福對斯大林的天真誤讀造成。有意思的是蘇俄前十年一再投否決票,唯一例外就是韓戰時,其用心何在還不一清二楚?但有人到現在還說是斯大林的失誤,把个自以為妙計得成的斯大林嚴重心理受傷,暴跳如雷。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4-07-23 10:09:08
丛林法则只是个名词,关键是看事实。如果事实一次次证明这个世界是力量说了算,您还否认吗?理想主义固然浪漫高尚,但是脱离实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等于无用。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3 07:38:27
西岸,

你这个人最令人生厌的地方就是高高在上、似乎只有你知道答案;你的另一个专长是搅混水,最有名的是不管别的地方发生了什么坏事、你马上能举出一个似是而非的“美国也有”的例子,让不愿深究的人分不清此坏事非彼坏事。
“安理会的作用…是保证事情不至于弄到打仗的地步,这是唯一的目的,没有其他”:保证不引发世界性战争确实是安理会最重要的作用、但不是唯一目的。
以科索沃为例。现在俄罗斯中国等都鼓吹肢解塞尔维亚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俄罗斯甚至以此成为吞并克里米亚的借口。确实,从历史原因看,科索沃不应该从塞尔维亚分离出去;但是俄罗斯的阻挠致使安理会不作为、等于默许了塞尔维亚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到北约干涉时、这种种族仇恨已经深深印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人的心里世世代代传下去,科索沃已经不可能留在塞尔维亚。
这些事实你不会不知道吧、但是以你以往的做法你是不会传播这些事实的。
“大国之间没有正义非正义之分,只有利益占有份额是否能被大家都接受的概念”:虽然维护国家利益是外交常识、不代表没有任何原则。人生而平等是共识,如果国家间以利益为唯一目的、世界不可能进步。在美国国内极力主张社会正义、在国家间却把丛林法则置为法宝,你不觉得矛盾吗?

一个人除了有大脑、还应该有心肠。希望你理解这句话。

牧人提议任何一个事情、可行性以及可操作性都是前提,这些东西不是只有你才懂。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7-23 02:58:19
不如把你这里的思维的缺陷点明了吧,是想把事情做成,哪怕是不理想的结果,还是要把事情做到一个以任何什么理念或原则为标准的程度才行?
后者在实际中是永远不会成事的,只能是空谈。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7-23 02:54:48
扯蛋,安理会的作用不是分清是非或主持正义什么的,而是保证事情不至于弄到打仗的地步,这是唯一的目的,没有其他,这都不懂?
大国之间没有正义非正义之分,只有利益占有份额是否能被大家都接受的概念,简单讲,就是个做交易的概念,而交易是不存在原则的,只是以利益为基准。大国摆平了,小国就闹不起事情,至少不至于把事情弄到大国需要参与的地步,这就是为什么常任理事国没让孟加拉当的缘故。
在安理会吵架的唯一目的是占领道德高地,从而争取尽可能少的公开敌人,关键词是公开二字。
改革?改什么?安理会再折腾,也不可能以让任何一个大国付出实质性代价为结果,这就是为什么有一票否决权存在,你敢动我,老子就否决,你不服从,那么就是破坏了程序,剩下的就是战争。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2 23:20:27
好同学,
在相信丛林法则的人看来、牧人确实幼稚。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2 23:18:47
沐岚 ,

你最近佳文连连、祝贺。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2 23:15:22
康乐兄,
联合国确实很低效,但是她的土崩瓦解未必是好事,至少二十世纪的头三十年有两次世界大战、而联合国成立七十年来没有类似规模的战争。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2 23:11:01
嘎子,
联合国有先天缺陷不假、但是从现实看不会有一个国际实体能取代联合国。

对巴以冲突、牧人深感悲观。哈马斯故然令人生厌,不过其中的深层原因却极为复杂:

1. 当初联合国决议在巴勒斯坦的居住地建立以色列国是极为粗暴的,完全忽略了巴勒斯坦人已经在那里生活了千年的事实,所以巴勒斯坦人的悲惨境遇深受世人(包括牧人)的同情;

2. 即使有美国的全力支持,如果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以色列不可能幸存;问题是周边阿拉伯国家各怀鬼胎,加上以色列人聪明绝伦且众志成城,所以越打越强大;

3. 到了今天,让以色列离开耶路撒冷已经毫无可能,最好的结局是巴以和平共处;还是因为周边阿拉伯国家出于一己之私、不希望看到巴以和平,拼命资助哈马斯这类恐怖组织,已有和平希望哈马斯等就搞大的恐怖攻击。

这是个死循环……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4-07-22 22:56:37
博主提出的问题有点幼稚。那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就是为大国的特权设计的吗?改革是不可能的,手里的特权能放弃吗?其实那里就是个拌嘴的地方,真正解决问题不还是实力说了算吗?俄国占了克里米亚,就是占了,谁也没有办法,因为俄国强大。90年的时候,伊拉克侵占科威特,被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打的落花流水,为什么,因为伊拉克弱小嘛,打你没说的。

记得很清楚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的联大辩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大庭广众之下手里拿着个小试管,信誓旦旦的说这是伊拉克的WMD,为入侵伊拉克找借口,结果证明那全是谎言。

看了这些,有谁还在意联合国吗?别那么认真。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2 22:34:04
@五分:
非洲一只狮子放了个P,五分深深嗅下、回肠百转之后总结说:国际形势越来越朝着对中共有利的方向发展;
北冰洋一头鲸鱼打了个饱嗝,五分痛苦万分滴抽动鼻孔、待全部吸入后得出结论:国际形势越来越朝着对中共有利的方向发展……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7-22 22:17:46
学习了,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22 21:51:23
牧人兄,联合国这个机构的运行模式既不民主也不科学,对国际事务没有任何约束力,前程黑暗,终有一天会自行解体或者变相解散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22 20:54:49
牧兄好文!

无论是否保留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模式,都不能解决联合国的天生缺陷。这是因为,1. 个个成员国对某个决议的态度,都是出于自己国家的意识形态和利益,而不是出于普世公道。2. 利益不对等的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是民主中最糟糕的原则。

以以色列为例,在联合国的所有决议中,谴责以色列的决议是最多的,而哈马斯每天用导弹袭击以色列,联合国却视而不见。这一点,就连以美国为首的民主阵营,都做得很不合格。

在国际问题上,美国正在将实用主义极端化。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的辩解很给力,他说:“假定按照人口比例,将哈马斯扔到以色列的导弹数量,和被炸死的以色列人的数量,跟美国相比较,美国人会这么做?"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分 留言时间:2014-07-22 20:09:10
羊:你承不承认美帝正试图利用这次不幸的事故达到己方的政治目的。
回复 | 0
共有65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