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似玉的博客  
实话实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30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国人是需要管的“ 2014-08-20 14:15:32
德孤先生应该算一个多产的万维评论家。他的许多文章都刊登在万维导读上。德孤先生勤奋耕耘值得肯定,可惜他对中国民主和法制的许多观点,我不能苟同。德孤先生最近有一篇标题是”谈中国人:需要管,不会管,不服管“,应该是一个好的例子。

德孤先生引用成龙的话说“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有人批评他,他不接受。德孤认为“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这句话是对的。他说“中国人需要管。事实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管,尤其是中国人,不管,就会无法无天,文化大革命的时代,就是无法无天的时代,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德孤将文革时中国社会的无法无天作为论据来证明“中国人是需要管的”的论点。这说明德孤先生根本就搞不清楚造成文革混乱的根源。因此也搞不清楚究竟谁应该被管。

文革是老毛发动的这一点应该不会有争议。如果老毛不能一言九鼎,不能独断专行,不能为所欲为,哪里有什么文化大革命?哪会有天下大乱和民不聊生?所以文革的无法无天是独裁者毛泽东一手造成的,应该被管的是毛泽东,是一党专制不受制约的体制,而不是要管理中国民众。

现在许多人都在谈论民主法制,中国现行的领导人也在那里宣示依法治国。可惜,他们的依法治国是讨论如何治理中国民众, 如何限制民众的权利和自由。几千年来,中国的统治者们就一直在强调“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而中国其实并不缺乏驾驭民众的权术,缺得是管理权贵的制度。

可是德孤先生却说:”什么样的好概念好制度,到了中国,都会变样。所以,中国人不会管理自己。“ 看来德孤先生对中国的民主法制没有信心,是一个假民主派。同是中国人的台湾,其民主法制的进程是在中国人的管理下稳步前进是一个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真正的依法治国的应该是如何有效地管理当权者,如何限制他们的权力,如何监督权力的公正运行,如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包括言论自由等等。显然,“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提法。它站在统治者的立场,不符合现代民主法制的精神,一句话,不是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而是中国的权贵们是需要管的。

浏览(1789) (2)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3 09:59:08
不对,华人在海外违法的并不少,作生意偷税,盗窃公司机密。不过因法制严,有收敛。尤其公开侮辱他人,网上敢因没责任,社会上装好人!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2 11:50:32
谢谢各位来访评论。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2 11:47:39
司马懿:
许多中国人在国内不守法,移民国外后绝大多数成为守法公民,自觉遵纪守法。这不是夸大而是事实。看看身边的朋友无一例外。这不是用暴力和维稳能达到的。你知道为什么吗?这是民主法制的力量。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1 17:58:48
法制社会,人人守法?夸大太多了!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39:06
济公移山:
谢谢支持和欣赏。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36:31
厄厄厄厄厄厄:
的确如此,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34:18
半江红:
谢谢来访和评论。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30:12
施化:
说得极是,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27:35
鱼片粥:
人治社会,官是贪官污吏,还要管民,民自然成为刁民无赖,不然无法生存。法制社会,人人要遵纪守法。贪官被绳之以法,刁民自然改邪归正。对照一下,中国处于什么社会?你想被管束,成为鱼肉,建议回中国。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04:47
何岸泉:
谢谢支持。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2:00:21
starlet:

呵呵,你是真不懂,还是装糊涂?中国现在仍然是个人治社会。既然人治,自然是权贵们管民众。哪有民众管权贵们的?官员都是上面指定的,不是选举产生。民众无法监督权贵们,只能盼望青天为民做主。在毛时代,你不要说管老毛,你就是敢批评毛,立马叫你见阎王。现在,你能在中国公开批评习近平?公开批评中共?公开要官员公布财产?你不敢,也不能!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08-21 11:57:43
俺是凡平:

谢谢提醒,不过俺不觉得是鸡蛋里挑骨头。德孤所说中国人是需要管的,现在自然是由中共管。
回复 | 0
作者:count 留言时间:2014-08-20 18:25:10
楼上的西岸你想过中国人为什么是散沙了?那是中国的统治者需要中国人是一盘散沙。统治者一贯把反抗的力量打碎成散沙,你懂吗?为什么中国的统治者不允许民间的组织生存,不允许宗教结社自由,就是怕散沙凝结成石头块的。

顶似玉博主评论。

为成龙辩护的,不需要曲解他的意思。大家看看他说话的语境,都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他还说过台湾的民主是个世界笑话。

法制就是管人的,任何国家的都需要法律来规范,任何人都需要管。这是废话。成龙说的是“中国人需要共产党的专制来管”。这有歧义吗?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8-20 18:06:37
刘晓波说的中国人需要再被殖民300年偏激。尽管本人认为中国人缺乏道德和良心,还是认为中国人根本不需要外国人再来管理300年。只要改变一党专政的局面,许多问题就会逐步解决。

刘晓波那个人敢于提出宪政主张勇气可嘉,但是其人没有什么独立的见解和思想。写出来的论文还是重复了西洋人的观点。本人过去与他在网上交流过。如果假设中国变天了,刘晓波出狱并当选中国领导人,他能领导好中国?如果当政治人物,说话妥当和稳重是个必要条件。如果不能做到这点,新闻媒体或评论家就会经常就其言论提出批评。不久,就会发现他不合格。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8-20 17:58:32
都是“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档次,连个对法律甚至道德都没有权威解释权的水平,管谁?
毛发动文革,与罗马时期的“谁得到mob的认可谁就掌握罗马”是一个概念,管,是需要管的能力的,哪怕能鼓动mob的能力。
俗话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这么个散沙的结构怎么去管权贵,想过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吗?
倒不如去琢磨一下为什么是一盘散沙,那倒是很容易解释的。
回复 | 0
作者:济公移山 留言时间:2014-08-20 17:41:22
好文章,应该置顶。
回复 | 0
作者:厄厄厄厄厄厄 留言时间:2014-08-20 17:36:23
“不是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而是中国的权贵们是需要管的”。同意博主的见解,特别是土共国的当权者需要被管。

很显然,马屁精成龙说中国人需要被管,不是指土共匪酋需要被管。

德孤这样的保皇派附议戏子成龙的屁话,不奇怪。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8-20 16:54:55
支持博主。

一般意义地讲,国人的奴性深入骨髓。民主精神和普世价值,被很多人拿来当花衣首饰,能正确地理解而且实践的人是少数。

好在德孤博没有以舔菊为荣耀,以争当太监为乐事。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8-20 16:50:58
凡平, 只要馊粥粥一附和,德孤就更洗不清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8-20 16:47:24
用制度“管”,是法治;用人“管”,是人治。很多华人搞不清法治和人治的关系,其中包括成龙,德孤和鱼片。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4-08-20 16:30:30
呵呵,这位如花似玉的“小姐”,

其实不想被管束,最好的地方处理伊拉克利比亚,就是中国了, 病人家属可以痛殴无法把患绝症的病人治好的医生,司机闯红灯被交巡警挡下,敢抽交警的耳光。 上街抗议不公,堵塞交通, 可以不事先申请许可。 “小姐”卖淫没有红灯区域和卫生限制。伊拉克更好,看谁不顺眼,直接割脑袋就好。 哪里象这该死的美国,草坪修的不够短罚款,停车过了黄线一寸罚款,敢和警察申辩,立刻被摁到在地戴上手铐,上法庭英文不好,听不懂法官象念咒似的法律声明,站在那儿发愣,三问不答。立刻被法官认定你精神不正常,唤上精神病医生给你灌药。 你要是想杀猪似的喊救命,300磅的狱吏立刻把几千伏的电棒朝你身上乱捅,电的你大小便失禁,拉一裤兜。
回复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时间:2014-08-20 16:05:08
支持博主。
回复 | 0
作者:starlet 留言时间:2014-08-20 15:59:02
哈哈,中国权贵,包括老毛,也是中国人呀,当然需要管,所有人都需要管。管理权贵要限制他们的权力,让他们依法治国。管理老百姓要让他们守法。还有不许他们随地吐痰,插队,扰乱公共秩序。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8-20 15:54:05
俺凡平还是那句话,看德孤兄的文章要全面看、长期看,不能鸡蛋里挑骨头地看。

似玉博的观点俺赞成,但是您对德孤兄的观点却有曲解之嫌。俺没有看出德孤兄有说中国人需要权贵管、中共管的意思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似玉
注册日期: 2009-10-31
访问总量: 195,5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分类目录
【只言片语】
· 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中国人自由持枪是对付歹徒还是对
· 中国民主化会族群分裂和领土分离
· 你具有那一种良心?
· 好的政治制度不分国度
·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 中国现在社会的性质是专制官僚资
· 制度决定论
· 还是体制
· 读落基山人“华人是中国人吗?”有
【感言】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国人是需要管
· 中国的红色魔咒
· 习近平吃包子的表演炉火纯青
存档目录
2015-05-25 - 2015-05-25
2014-11-02 - 2014-11-08
2014-10-05 - 2014-10-29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1-05 - 2014-01-05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3-30 - 2013-03-30
2012-09-26 - 2012-09-30
2012-04-10 - 2012-04-29
2012-03-18 - 2012-03-27
2012-02-12 - 2012-02-12
2012-01-22 - 2012-01-22
2010-07-01 - 2010-07-01
2010-06-26 - 2010-06-26
2010-05-15 - 2010-05-15
2010-04-02 - 2010-04-11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18 - 2010-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