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临终说了什么? 2014-08-26 09:04:14









网络资料是这样描写:政治局委员们排队走到毛泽东病榻前,同他做最后诀别。

当时,毛泽东的意识尚清醒,只是已发不出音来。叶剑英走过来了。他默默地、深情地望着这位自己十分崇敬、一生追随的伟大领袖,昔日那叱咤风云、风流倜傥的伟岸雄姿,已经变成今天这消瘦的病躯;颇具历史感,能看透历史、能将人看穿的炯炯双目,今天已经黯然失神;那极富幽默感、极富吸引力的话语,已经难以再现。想到这些,叶剑英禁不住悲袭心头,热泪横流。

这时,毛泽东双目微睁,看到了站在他面前的叶剑英,眼睛突然睁大,并且努力活动已十分不灵活的手臂,轻轻相招。可是,叶剑英只顾伤心,泪眼模糊,并未察觉。待他走出病房时,毛泽东再次吃力地以手示意,招呼他回去。一位护士见此情景,马上跑到休息室找到叶剑英说:“首长,主席招呼您去!”

叶剑英立即从休息室返回到毛泽东卧榻前,说:“主席,我来了,您还有什么吩咐?”叶剑英全神贯注,准备聆听毛泽东主席的最后遗教。毛泽东睁大眼睛,注视着叶剑英,嘴唇轻轻地翕动,但嗓子里无论如何发不出声音来。毛泽东用最大的力气,紧紧握着叶剑英的手,不停地晃动着,好一阵,毛泽东累了,闭上了眼睛。叶剑英只好又退了出来。

叶剑英心想:“主席为什么第二次招呼我呢?他还有什么嘱托?”也许,毛泽东在自己心脏停止跳动的前夕,已经清醒地预见到,他离去以后,党将面临新的危机,因而要对叶剑英有所嘱托?叶剑英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几个小时后,9月9日零时10分,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许多描绘毛泽东逝世时候的文章,都谈到一个细节:就是中央常委们一个个排队跟主席最后见面,然后都退出房间来到休息室,主席再召叶剑英单独进入…….回到休息室,大家围过来,想知道主席说了啥,叶剑英一言不发。临终前毛泽东跟叶剑英单独见面,究竟谈了什么,叶剑英当时没说,这个秘密谁也不知道。

在1980年8月中下旬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以来,不少人向中央提出,华国锋不宜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9次会议,对此进行讨论,并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人事更动方案。

11月11日下午会议中,叶剑英回忆了毛泽东临终时欲言未语的难忘情景,说道:“据《三国志》第三十五卷《诸葛亮传》里记载,刘备在白帝城临终托孤时,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之后,诸葛亮并没有照刘备的话去办,而是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毛主席临终的时候说:‘我不行,快完了。'政治局的全体同志到毛主席那个房子,排队一个一个见主席。那时,他的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看完后,大家退回休息室。过了一会,护士又把我叫到主席面前。当时主席看了我一眼,说不出话来,我又退了出来,不久,主席心脏就停止跳动了。当时我就想,主席为什么要第二次叫我呢?还有什么嘱托(叶剑英讲到此处,心情很激动,流下了眼泪)?我剖析毛主席在世时自己的心情,我确实把华国锋同志当做‘后主’看待,尽管我自己精力不足,水平不高,还是想尽力扶助他。我对他还讲过一些过誉的话。这是一种旧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借此机会,我应作自我批评。”

看得出来毛主席是想说什么,但是最终却什么都没有说出来,叶剑英想不透这个无言天书,就只有上面的剖析.蜜蜂觉得叶剑英当时这个剖析并不准确。毛泽东不会说“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嘿嘿!因为毛泽东深知“吕端大事不糊涂的叶剑英不会踏上这一步。”所以才有这次政治局连续九次开会,解决华国锋的问题。

毛泽东去世后,上面图片中八位,三个人逮捕打倒了五个人.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马上裹挟汪东兴、叶剑英发动政变,成功登上领袖位置,华国锋却没有领导能力把中国引向进步,陈云指出他的错误,建议他离职。叶剑英这段讲话成为压倒华国锋的最后一根稻草。

叶剑英在政治局会议上还说:“针对华国锋过多的辩解,不肯承认错误,不敢承担责任,叶剑英说:这次政治局会议确实开得很热烈。华国锋同志犯错误,我也是有责任的。当初刚刚粉碎“四人帮”,我的头脑里也有愚忠愚义思想,有时明知华国锋同志的意见不对,但给他提出来后,他一拒绝,我也没有坚持,就这样酿成现在的局面。所以,这种情况,我也有份。

“如果国锋同志不愿意承担责任,那就由我承担好了。所有中央这四年来的错误都是我造成的,你们怨我、批评我都可以。我早就提出要辞职,今天在这个会上我再提一遍,我请求党中央让我离休。这是我雷打不动的意见。”经过叶剑英这样一说,华国锋表示不再辩解,愿意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接受批评。

这次会议之后,华国锋逐渐淡出中央领导层。事实上这三个搞政变的主要"功臣"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也先后全部下台,安度晚年,华国锋每年毛泽东诞辰,必然要到毛主席纪念堂默默地向毛主席哀思一场,他心中怎么想,没有讲过。蜜蜂推测:他是在深刻地检讨自己,说不定保留四人帮辅助自己制衡另一方,天下也就会是别有一番情景。

呵呵!


浏览(7411)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8-28 10:50:19
毛泽东临终什么都没说。

但是毛泽东建立了集体领导核心,留下了邓小平和中央委员会一大批如胡耀邦赵紫阳等,华国锋如果有足够的智慧,在叶剑英的扶持下,启用邓小平,形成左冲右突局面,照样可以稳定发展。

问题是华国锋、汪东兴、叶剑英没有这个包容心,邓小平也没有这种包容心,甚至对胡耀邦赵紫阳一样的自己人也不能包容。中国的政治改革还需要时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8-26 20:47:56
中共党内再无左派的市场.嘿嘿!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4-08-26 17:27:50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4-08-26 17:24:34
邓和陈有一点非常不仗义。华国锋和汪东兴救了他们的命,居然还把华, 汪拿下了。你们就让华国锋当个挂名的,没有实权的委员长,又有为什么关系呢?中国人的知恩图报的传统在邓身上是没有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5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