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2014-05-13 04:33:08

   习近平要求全党将反腐工作上升到“亡党亡国”的高度来认识,足以可见中国的腐败程度已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了。腐败令中共在民众中的信任度降低,合法性遭质疑,直接危及中共的生存。反腐是习近平任期中的首要任务,任重而道远,百姓们也期待中共在反腐方面有大作为,不像以往那样敷衍了事。

   “亡党亡国”一词属于时尚性的、区域化的政治术语。我最早见到“亡党亡国”一词是在文革初期的校园大字报上,自那时起,“亡党”和“亡国”这四个字就没分开过。词意为:执政党灭亡了,国家必然也跟着灭亡。现已将它作为一个新增成语来使用,分开不符格式。汉字不断地进化演变,成语也会越来越多,不可能只是百年前收集来的那些成语,“亡党亡国”会有典故的,将来会有的,一定会有的。

   既然提到文革中大字报那事,顺便聊几句。那时的大字报简直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人人必须写,必须向党表忠心,表明阶级立场,与敌人划清界限,揭发牛鬼蛇神走资派等黑帮分子的罪行。由于大字报的登载量大,需要设立大批量的大字报专栏。初期的大字报专栏较为简陋,通常是由一长排竹篱笆做的,大字报专栏上面搭上一个类似屋檐般的遮雨盖,竹篱笆是建筑工地上的手脚架上供工人行走用的。革命当然比工作重要,否则红旗落地变了天,会牵涉到千百万人头落地的大事。报栏一般立在道路的两旁,方便路人阅读。初期也有贴在建筑物墙壁上或其它地方的,但没有专栏这边受人关注。每天都有新的批判文章发表,鉴于地方有限,新的帖子常常把旧的盖了。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旧帖子至少要保留五天。没人敢破这个规矩,否则会死人的。感兴趣的学生们会去阅读,类似目前网站上的博客专栏,没事上网去逛逛,凑热闹也好,吸取文化素养也罢,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大字报的纸张一般用大幅白纸,工厂停产闹革命后宣传材料缺乏,可用废报纸,墨汁用颜料调,浆糊是面粉熬的,刷子由扫帚代替。

   回归正题。“亡党亡国”这个词不仅习近平说过,前几位中共领导人也曾说过,几乎成了历届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警世名言。据说这词还是蒋介石发明的,是电影《建国大业》中蒋介石说过的话。为此我还特意上网观看了这段视频,蒋介石说:“反,要亡党;不反,亡国。难!”话意是:反腐败会亡党,不反腐败会亡国。反还是不反,保党还是保国?这说明政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分开的,亡党与亡国彼此之间是对立的关系,两者只取其一,不可兼顾。一时令我茫然,这与中共提出的亡党必亡国这一论调相矛盾。当时国民党政府也是独裁专制的,党国意识应比中共更强烈,这不合逻辑,估计那天蒋介石吃错药了。假如以上各位领袖们为“亡党亡国”一词争专利的话,我敢断定,蒋介石因违背逻辑而败诉。

   “亡党亡国”这话是蒋介石说的还是编剧自己胡诌的,得问那编剧才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话是张国立说的。编剧弄巧成拙为我们反证了党和国家之间的对立关系。影片《建国大业》另一重大失误是严谨题材娱乐化,明星大聚会使得剧情被冲淡,观众的注意力几乎集中在大明星的出场上,思想很难投入到故事的情节中去。类似这种明星大聚会的形式,在国外只有在搞笑的喜剧中才采用,大陆人邯郸学步,胡乱模仿,结果必是失败的。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编剧是故意糟蹋电影,戏弄政审官员。当今的电影无法看了,乞丐体型白胖,衣服整洁无补丁,丫鬟貌美如仙,动作台词现代化,与时代严重脱节,哪有一丝真实感?抗日剧就更神了,有人作了这样的假设:如果将手撕鬼子,万箭齐发,刀枪不入,手榴弹打飞机,点穴和躲子弹等神功人士集中起来,八个月可打到东京去。当人们质疑抗日神剧时,编剧们自嘲这是为了通过政审的无奈之举,钱有时比良心更重要。

   习近平所指的“亡党亡国”是什么意思呢?目前中国只有一个执政党,通常我们只说“党”,勿须特别指明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所说的“亡党”是指中共灭亡的意思,不可能指其他的那八个民主小党派,他们的存亡无碍大局,也无人会关注他们的存在。在我的印象中,每年“两会”里的政协委员们大多是那些最抢人眼的文艺界和体育界的明星们,如成龙、宋祖英等大腕,哪见那些小党派代表的影子?怪不得有人讽刺政协会已成春晚会,政协成星协,恐怕此时的政协只剩下一个躯壳了。习近平所说的“亡国”自然是指中国灭亡的意思,国家亡,人民沦为亡国奴。亡党和亡国为什么非得连着一起用呢?正是“亡国”的威慑力,要死大家一块死!记得成语中有“同归于尽”一词,大概就这个意思。一般来说,旧党亡新党替,没什么大不了的,既然这个党这么腐败,亡就亡吧,不行就换新党,哪有千秋万代永远执政的党?但亡国人民可要成奴隶了,是万万不可的。

   亡党与亡国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本人认为:党归党,国归国。党派可以多,国家只有一个,世界上有许多政党亡而国家依存的例子。一个政党无法与国家相提并论,党轻,国重;君轻,民重。“亡党亡国”和“反共反华”同出一辙,用商业术语来说就是捆绑式销售。有时我会想:为什么明明不合逻辑,违背人意的东西在中国可以施行?比如联保连坐法。记得在早期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就使用过联保连坐法,一家躲生,亲戚遭殃。到亲戚家去拆房子,搬家具,逼亲戚将躲生的人找出来。因地制宜,还别说,这一套挺管用的。当时我在大陆,听到这样鱼肉百姓的事,气就不打一处来,简直是无法无天!后来换位思考,觉得与刁民讲理是徒劳的,得来点土办法,因为它灵。目前的强征土地,强拆房屋也不是这样吗?人权是什么东西?西方的我们统统不要!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以一字摡之:贱!

   本人倒想申请“亡党亡国”一词的专利的,假如无人申请的话。至少我早过那个电影编剧发现这个词,再说,文革时说这词的领袖们都不在了,这是我有利的方面。我获得专利后决不许任何人再使用它,避免它继续祸害百姓,算是我为人类做了一件善事吧。


休里

May 13, 2014




浏览(4079)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拿细耳人 留言时间:2014-05-15 15:29:34
几千年的历史, 朝庭不停地亡, 而中国始终存在。难怪啊? 就连北宋人范仲奄在「岳陽樓記」也说:"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是谁的天下? 只是一家人的家天下, 可范老先生还为他们操心。现在的习大大只有小学的底子, 哪知道这些什么概念啊? 逻辑啊? 只知道党就是国; 党就是朝庭; 党就是天下。同样, 国就是党;朝庭就是党; 天下就是党。
回复 | 1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4-05-13 23:02:37
错了!“亡党亡国”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如亡,中华人民共和国亡。不是泛指。

已经有人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超过800年。为什么不是888,888万年,他们没说。因为毛数学狗屁不通,最大只能数到800。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4-05-13 19:58:55
其实“亡党亡国”并不是一个词,即使放在一起,也应该属于反正结构。

把“反腐则亡党,不反腐则亡国”放在老蒋口中,意在显示国共两党一丘之貉的原则性。

亡党亡国是两个相反的历史结局,只有同意现行的党国捆绑术,才会接受所谓“亡党亡国”的捆绑销售。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4-05-13 17:21:05
谢谢各位光临,对病重之人得下猛药,除根才会一劳永逸,尽力吧。
回复 | 1
作者:拿细耳人 留言时间:2014-05-13 16:26:28
哈哈, 博主不仅为厘清党和国的概念做了一通论述; 也为谁可以拥有"亡党亡国"一词的专利权做了一番精确地求证。

几千年的历史, 哪朝哪代不是在周而复始地使用这混沌的概念? "朝庭"; "江山"; "天下"..., 每个家天下的君王都检来为自己所用; 而各个朝代的文人墨客也纷纷效仿... 现在是党天下了, 所以用"国"比较让人听起来容易习惯...

说话的人在混沌, 听话的人也混沌, 整个就是一部混沌史...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13 04:54:44
先定一个,好修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1,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