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笛的博客  
风含翠筱娟娟静,雨裛红蕖冉冉香  
https://blog.creaders.net/u/8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尼罗河船游散记(八) 2014-06-07 13:13:39


(四)经典时代的神庙

上文介绍的是古埃及新王国(相当于咱们的商代)的文物遗迹,也就是三千多年前的文化景观。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几个在古希腊罗马时代建造的神庙。

1)考姆翁布神庙

沿尼罗河逆流而上171公里,就到了考姆翁布神庙(Kom Ombo Temple)。游船就停泊在神庙下,上岸后爬完石阶就到了。若坐游船去,参观该庙可以自助,不必交钱参团。

根 据英文维基百科的同名词条,神庙由托勒密六世(公元前180-145 )始建,托勒密十三世(公元51-47)作了增建。然而根据英文维基百科的“考姆翁布”词条,最先建造该庙的却是哈姬苏女王的儿子图特摩斯三世,据说庙中 有幅壁雕就记载了他下令修建该庙的情景。他一手拿着个凿子,一手拿着芦苇作的尺子,为工程作出指示。但我没见到这幅壁雕。在我们拍摄的壁雕照片中,只有这 张中的法老双手持物,但右手似乎是在持瓶倒水:

不 管怎样,神庙的主建筑肯定是在托勒密时代建造的。托勒密是亚历山大大帝手下的将领,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在埃及据地称王,建立了托勒密王朝,一直传到著名的埃 及艳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手上才灭亡。此后埃及就变成了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托勒密家族是希腊人,与当时在埃及的大批希腊移民一样,顽固地使用希腊文,以使 用埃及文字为耻。据说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是打破这家族传统唯一一位君王。

从考姆翁布神庙来看,希腊人这种文化优越感似乎也有道理。从卢克索神庙到考姆翁布神庙,其间相距1200多年。然而埃及文明在此期间却似乎毫无寸进,庙中的壁雕还是当年那水平,与同期的希腊罗马根本没法比。

当 然,这只是就雕塑艺术而言。论建筑艺术,该庙的水平绝不亚于同期希腊作品。它具有“双庙合一”结构,据说在埃及是独一无二的。庙的右半部祭祀法老的守护者 鳄鱼神索贝克(Sobek),左半部祭祀多功能的隼首神荷鲁斯(Horus)。两位神祗具有同样的殿堂、庭院,等等,庙宇因此分为同一的两半,沿中轴线严 格对称,这在埃及神庙中较少见。

此外,该庙还使用了奇数圆柱,这在埃及神庙中大概也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如此,据我个人观察,在建筑布局上,它还将圆柱与方柱作了奇特巧妙的混合。

.这是神庙的正面观:


这是侧面观:


综合两张图不难看出,神庙的前面是三排圆柱组成的柱殿。但它们并不成对排列,每排都是奇数。第一排是三个圆柱,后面两排各为五个,共是13个。柱殿后是一道墙。墙后是短短的柱廊。此后就再也没有圆柱了,几进殿堂都是方柱、隔墙和方粱。

这种独特的混合结构,使得面积并不大的神庙具有一种奇特复杂的视觉效果。在远处看神殿,游客注意到的是圆柱,然而走到门口往里望,看到的却是重重方门:


进门后却置身于大气磅礴的巨柱森林中,看到的又是熟悉的柱殿景观:



圆柱造型似乎受了希腊科林斯柱式的影响。柱顶虽然据说仍是纸莎草花冠造型,却是重重花瓣,变得更加美观了。


前方又是重重叠叠的方柱方粱建成的方门:


通过第一道隔墙后,侧视又是柱廊:


所以,是圆是方,取决于游览者的所在位置和视角。设计师的意匠经营,在有限的空间中造出了复杂奇妙的视觉效果:


雕塑艺术就不敢恭维了。该庙没有雕像留下来,估计都被当年将它改为教堂的基督徒破坏了。只有壁雕,都不怎么样。例如壁雕上这个飞鸟(要么是蝙蝠?),看上去与象形文字无异,这在3500年前当然了不起,但在经典时代就不能算杰作了:


人物壁雕也够呛,图中这个献祭的人两只脚长成一顺,分不清是左还是右:


这幅好些,可也有限:


最有趣的是,壁雕中的女性都是“独乳氏”,例如下面这幅南海鳄神索贝克给法老赐福。上面的女士无论体位如何,统统只长了一个乳房:


就连这位跟在隼首神荷鲁斯之后的王后,明明双肩面对着观众,却只有一只侧向的乳房:


不过,画中的荷鲁斯的鹰隼头倒雕得不错,看上去非常凶悍强劲。但这幅壁雕上两个接受祭品的荷鲁斯就都雕刻得不怎么的:


前已述及,该庙是供奉索贝克与荷鲁斯的。但见到的壁雕以荷鲁斯的较多。其中一幅还一度引起我的亢奋与懊丧。

英文维基百科的“考姆翁布”词条中有幅插图,编辑者说那是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浮雕:


我一看就抓狂了:原来庙里有埃及艳后的浮雕!导游怎么不跟我们说?!

埃及艳后想来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请去百度视频把由国色天香伊丽莎白•泰勒主演的好莱坞电影调出来看(那当然是“戏说”,用导游小穆的话来说就是American bullshit)。没功夫看电影的同志看看这几张照片也行:

埃及艳后与凯撒

埃及艳后与安东尼

埃及艳后之死

接下来就是几小时的紧张搜索,猛刨太太那长脚相机拍下来的大量原始资料。最后我使用陕西公安厅鉴定周老虎拍摄纸虎现场的破案方式,终于找到了这张照片:


因拍摄角度不一样,画面貌似不同,但女主角左肩上的破损、附近墙上的凹陷、墙缝的形状、椭圆形铭文框左下角墙上的污斑……处处与维基那张图一致。所以,据说那女人就是埃及艳后。

然而问题马上就来了,这照片不过是裁剪下来细部,全图在此:


那所谓“埃及艳后”前面还有个女的,也是王后打扮,那人是谁?

再度在网上疯狂搜索,最后真相大白:原来,那幅壁雕上的人物,从左至右为克丽奥佩脱拉三世、克丽奥佩脱拉二世、托勒密八世以及赐福给他们那乱伦一家子的鹰首神荷鲁斯。

这家子也真够乱的。图中的两克,克二是母亲,先嫁给她哥哥托勒密六世,也就是创建这个神庙的埃及国王。托六死后,弟弟托勒密八世继位。克二又嫁给了他,于是先后跟两位弟兄成亲。三年后,托八又娶了克二与他哥生的女儿克三。

11年后,克二举兵造反。托八和克三逃到了塞浦路斯。托八越想越气,就把克二和他哥生的儿子以及和他生的儿子都杀了,把两人的头、手、脚剁下来,送去给克二作生日礼物。

三年后,托八反击成功,卷土重来。克二仓皇逃到叙利亚。又过了三年,双方公开言归于好。克二返回埃及,从此三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托八与克二相继逝世。

那幅浮雕估计是在克二与托八破脸之前或重圆之后制作的。画上荷鲁斯面对的人依次为托八,他的姐姐、嫂子兼妻子克二,他的侄女、继女兼妻子克三。您说有多乱?不过,据说这是古埃及人的风俗习惯,怪不得他们后来就没出息了。

这是同代罗马艺术家为克二作的雕像,与那壁雕的水平可是天差地别:


克丽奥佩脱拉是希腊最常见的女孩名字之一,此克并非彼克。真正的埃及艳后是克七,晚生了100多年。英文维基百科的编辑者把牛逼扯到马胯上去了。

神庙旁还有个博物馆,展出了几个在附近挖出来的鳄鱼木乃伊和一点文物:

鳄鱼木乃伊

鳄鱼石雕

浮雕,南海鳄神索贝克接受祭品

古 埃及人崇拜鳄鱼,而且精通防腐技术,所以不但把法老做成木乃伊,还把鳄鱼制成永久保存物加以祭拜。据说当地挖出了300多个鳄鱼木乃伊。我问导游小穆:既 然埃及人把鳄鱼视为神物,绝不敢杀害,那鳄鱼尸体是哪儿来的?难道都如法老一样,个个寿终正寝?他大概从未想过这问题,沉吟许久,告诉我情况就是如此。可 陈列橱里明明就有小鳄鱼,要么是自然夭折的?

2)伊斯纳神庙

卢克索上游50多公里处,是小镇伊斯纳。在古代,那儿是库努姆神(Khnum)的崇拜中心。库努姆是尼罗河源头之神,又是陶工之神,甚至是造物主。伊斯纳神庙就是供奉库努姆、他太太奈特(Neith)和他们的儿子荷卡(Heka)的。

该庙始建于上文提到的托勒密六世与八世时期,但主建筑是罗马时代建造的。其地基比如今的尼罗河水面低得多,因此一直深埋地底,直到19世纪才被发掘出来。被发掘出来的只是该庙主殿,其他建筑都还埋在周围民宅的地下。据说,该镇地下还埋着好些古庙。

因为长期不见天日,它侥幸逃过了以毁灭古代文明为己任的基督匪徒的毒手,是我见过的保存得最好的神庙,也是我首次见到的未经后世改建、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神庙。

古 希腊罗马神庙究竟有无窗户的问题,已经困扰我很久了。上次地中海船游,站在迪迪玛太阳神庙废墟上,我忍不住请教了土耳其导游。他踌躇半天,告诉我没有,全 是墙。我说,那里面岂不是伸手不见五指?他说,有火炬照明。就在这当儿,同游的一位美国女士插了一句我平生听到过的最蠢的话(论坛上看见的不计)。她断然 说:神庙都没有屋顶!我哑然,导游则连连称是。我心想,妈妈咪啊,这到底是什么人哟。一路上,她无论见到听到什么,都要迅速地记在小本子上,一幅学者模 样。我还从没见过那么认真的游客,却不料竟会说出这种奇蠢无比的话来!

这问题这次才解决了。在伊斯纳,我不但首次见识了完整的有屋顶、有墙壁、有窗户、全须全尾的神庙,而且首次知道原来神庙里的圆柱、墙壁其实都有彩绘,未必如我们今日见到的一团灰扑扑。当然,我见到的是埃及神庙,希腊罗马神庙未必都如此。

登岸后,穿过肮脏破旧的小巷:


走上几分钟就到了神庙(如坐船旅游,可以自助,不必参团)。神庙就在脚下的深坑里,大殿屋顶仅高出周围地面两三米:


拾级而下,走到近处,才觉得它还是挺巍峨的。神殿三面是墙,正面的墙只有半截,上部其实是窗户,因此室内并非漆黑一团,还是相当敞亮的:


四 道墙的外面都刻着浮雕,这是正面墙上的浮雕。因为该庙祭祀的是库洛姆一家子,我开头猜是他全家出动给某法老赐福。正中那个男子可能是法老,两边的男神可能 是库努姆与他儿子荷卡。库太太站在右边观看丈夫与儿子作法。但后来细看,发现右边那个正向被赐福者倾倒净瓶甘露的是隼首神荷鲁斯,而左边那个神道面貌恰好 残缺了,无法验明正身:


这一幅维基百科上有,但无说明,估计编辑也是不明觉厉。右边那神道定是库努姆,盖他是羊头人身,其他人物不明觉厉。我猜是库洛姆冷眼旁观托勒密八世和他的两个妻子大团圆:


后墙外面的浮雕。那男的分明是羊头人身,除了库努姆还能是谁?因此,旁边那女的肯定是奈特:


进门后即是古埃及特有的柱殿。可见即使在变成罗马的行省后,当地建筑仍然保留了古埃及传统,盖古希腊罗马的神庙殿内并无这种巨柱林立的景象:


柱殿由四排巨柱组成,每排六个,共是24个柱子。柱顶是荷花花瓣,每个柱顶的花样都不一样,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柱顶,而且,它们都有复杂精巧的彩绘,只是年深月久褪色了:


抬头仰望,感受难以言状:


柱子支持着横梁,梁上铺了石板,点击图片放大后查看细部,可见到连石板上都有浮雕装饰以及象形文字的铭文:


这个柱子顶部的彩绘保存得最好,当年该有多美!


这俩其次:


柱上浮雕也是彩绘的,可惜残破了:

浏览(6048)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芦笛
注册日期: 2014-04-16
访问总量: 804,8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2年前的预言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分类目录
【文化】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 盘点中国古代地图的种种缺陷
· 经典文明覆灭之谜
【旅游】
· 网友指出拙著埃及游记的错误
· 尼罗河船游散记(十)
· 尼罗河船游散记(九)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八)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七)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六)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五)
· 尼罗河船游散记(四)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三)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二)
【杂谈】
· 就海纳百川网站关闭问题答网友
· 无限怀念萨达姆
· 公布“《海纳百川》内坛与军机交
【国事】
· 12年前的预言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 饶毅文章中的基础知识缺陷
· 从江泽民到习近平(一)
· 坏了,共匪又要放毒了!(兼致法
· 饶毅为何不谴责习近平的群体谋杀
· 美帝热脸贴不上冷屁股?
· 院士也会这么笨?
· 习近平下的那盘大棋
· 英国是怎样被玩坏的?
存档目录
2023-11-03 - 2023-11-03
2023-04-10 - 2023-04-12
2023-03-06 - 2023-03-19
2023-01-10 - 2023-01-1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0-05 - 2022-10-22
2022-09-10 - 2022-09-23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14 - 2022-07-14
2022-06-15 - 2022-06-17
2022-05-06 - 2022-05-06
2014-06-01 - 2014-06-27
2014-05-08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