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2014-10-17 19:10:00

日本的个人主义


看似,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是矛和盾之关系,其实不然。

 

放眼天下,凡是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人际关系更为和谐,公共事务参与者更多,合作精神更强;相反,凡是提倡集体主义的国家,集体事业无人过问,公共设施无人爱惜,人人自私,个个自利,以邻为壑,左右逢渊。左右逢渊之“渊”,不是我写错了,而是,有意为之。意思呢?你懂得。

 

为什么?

 

一个不能保障个人利益的团体,谁敢加入啊。比如,你我一起做蛋糕,只有,我分配的蛋糕比单干时更大,我才愿意和你合作。否则,我宁肯单干。你也一样,任何人都一样。集体成立的唯一前提是,个人在集体中之所得,大于其单干时之所得,其所失小于其单干时之所失。换言之,集体主义的基石,是个人主义;没有个人主义的坚强堡垒,所有集体主义,必将沦为强权者掠夺和侵占公众利益的乐园。

 

日本是一个个人主义国家,也是一个集体主义国家,一体两面。这一段,先说个人主义;下一段,再论集体主义。个体主义在先,集体主义在后,先有个体,再有集体,次序不能乱。

 

1997年冬天,记得是11月初。我和张英俊老弟,去南京开会,顺便跑了一趟黄山。顺路,是借口。当时出差少,一览祖国大好河山的机会,都被领导们占尽了。我们轮到一次,颇不容易,不能浪费了。不过,需要声明的是,去黄山的费用,是我们自己的钱。我们这种资历的小兵,还没有腐败的资格。能捞到出差,就是皇恩浩大了,再让皇家出钱,岂不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冬天的午后,坐在黄山顶上、阳光下温暖的石板上,一边看风景,一边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远处,一个女人,背着一个包袱,一步一步地爬上来,向我们靠近。

 

我说:这是一个外国女人。

 

张英俊说:这么远,啥也看不清。何以断定?

 

我说:笨啊。中国人都是成群结伙的,特别是女人。哪儿见过大冬天、半黄昏中国女子独行的!除非是聊斋里的狐仙。如孙悟空一眼认出白骨精,其实,要的不是眼力,而是常识。高山峻岭之中,人迹罕至,却突然出现一个妙龄少女,不是妖怪,能是啥呢?

 

张老弟表示赞同,可,将信将疑。于是,我们决定等她上来,验证一下。

 

走近了,见是一个高大的女子,面容姣好,穿着素净,以为是韩国人。问:你是韩国人吗?

 

她说:不是韩国人,是日本人。我们很吃惊,少见日本女人这么高身材的,除了排球女将之外。有一个好,我的日语派上了用处。当然,很久不用了,很难连贯,只能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和水底的小鱼儿冒泡一样,连不起来。

 

这也够了,经过较为艰苦的交流,得知:她是去南京师范大学,看女朋友的。完了,朋友要继续上课。她就自己来黄山了,她也没有计划,见景起兴,随走随停,走哪儿算哪儿。

 

我们是一早上山的,草草扫了一圈,正在下山。她是午后上山的,此时,已是黄昏。冬天天短,马上太阳就要落山,天就要黑了。我们告诉她,尽快上山,去找住处。否则,缆车停了,既下不了山,也没有住处,可就惨了。彼此留了地址,合了一个影,互道珍重,匆匆作别。我们也着急,要是晚了,缆车就停了。事实上,我们坐的是缆车的最后一个车厢,再多一个,也没了。

 

于此,发展了对日双边外交关系。那时,Internet还在“中国梦”里,只有写信。几番往来之后,我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和她要一份日本原版地图。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多么小、不能再小的要求了。我虽学了多年日语,于日本文化,却是未知。要说未知呢,也不对。知道的,是浅薄的中国知识分子不经脑子所宣扬的:日本文化是中国文化圈的一部分,是儒家文化圈的,且古风犹存,比中国都中国化,比中国都唐朝化。

 

她回信说:她不是富人,云云。具体是怎么写的,我记不太清。但是,明确的有两点:第一,地图没有;第二,说自己不富裕之类的,有。看了信,我的爱国主义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心下暗说:小日本,真他妈小气,连个地图也计较。自此,我断绝了与日方的外交关系,再不联系了。我想,要是她和我要中国地图,我肯定是大大方方地给她,毫不犹豫,说不定一高兴连钓鱼岛也给她呢。

 

时光飞去。11年之后的200810月,我第一次去日本,在此,要特别感谢赵晓霞老师。不是她提携,我也没有机会去日本,也没有机会发现日本之与中国大不同。

 

103日下午,3点,约定去丰田汽车总部访谈。我到得早,就去了丰田总部附近的后乐园。这是一家私人公园,门票三百日元。国有公园,都是免费的,如富士山、明治神宫等。有关华山是否免费的辩论,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争论得热火朝天。果然是无聊,收费就收吧,中国老百姓也不能把你们怎么样,一说,就是给政府添麻烦,就是不和谐;外国人也不能说,一说,你们就说是干涉中国内政。有人问我,如何比较中西文化?我说,不用怕你不了解外国文化,你了解中国就行了。然后,把中国的求反,就是西方和日本的文化。

 

后乐园取“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意,是明朝遗臣朱舜水去日本搬兵抗清失利、滞留日本之后修建的。园中有湖,湖中有岛,取“蓬莱三岛”之意境。两位日本老人,一个用三脚架架着相机,对着湖面正中的仙岛;另一个,无所事事,嘴里叼着纸烟,吞云吐雾。两人,不时聊上几句。

 

我问照相的老者,在拍什么?他让我看他拍好的照片。原来,他在拍鸟。数码相机里,有多幅飞鸟张开双翅掠过水面,将要降落在蓬莱仙岛的照片;蓝天碧水,鹰击长空,每一幅照片,都是一张美丽的明信片,可在他们看来,这就是日本人生活中的寻常景象。我很吃惊,在人口超千万、经济超发达的大都市中心区,环境保护得如此之好,景色如此优美,实在难得。

 

于是,和老人们闲谈起来。知道我是中国来的,他们也问了不少中国的事情。我有一个毛病,一高兴,来了情绪,就想抽根烟——平时,不抽烟。这不聊着正起劲儿呢吗,老毛病也就犯了,可眼下手边也没烟啊,就想和日本老头要一根。

 

在中国,随便谁,无论是否认识,无论老少爷们,要根儿烟,还不是小菜。别说要,中国人见了,是先撒一圈烟。换言之,聊得好了,老头应该问问远方的客人我抽不抽烟,抽的话,还不大烟伺候着,才是待客之道吗?才是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民间行为吗?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理解日本人和日本文化的。

 

我要了一次,老头没给;我以为他没听明白,就又要了一次,还向他宣讲了一下中国的烟酒文化:烟酒不分家,你的也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但是,我的外交努力失败了,日本老头固执地摆了摆手,表示拒绝。看来,日本人真的不了解、也不接受中国文化啊。

 

一幅地图,一支香烟,都不值钱,以日本人之经济状况,不过草芥。是日本人真的小气吗?可以那么认为。但,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现象和价值之体现。在日本人的主义里,个人、一个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全责,而不是从他人那里免费获得哪怕是草芥大小的利益。每一个人坚决地抵制他人的“占小便宜”,个人主义的价值观才能在全社会推广,并根深蒂固。反过来,占小便宜的人,如果处处受到他人的抵制,处处碰壁,一点实惠也得不到,久而久之,也不得不奉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占小便宜的,就在人人自我、个个小气的社会环境里,被消灭了。换来的,是兄弟上山各自努力、鸭子过河各顾各、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社会风气,何乐不为呢?

 

如此说来,日本人真的没有中国人高尚。中国人的价值观,是助人为乐,是人人学雷锋当模范。可是,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却远远落在日本之后。何也?因为,自私自利的人,在他人的助人为乐中,找到了容生之地。既然,不劳而获也可存在,还过得不错,谁还会自己努力呢?

且,这种效应是爆炸式传播的,开始,寄生者或许只是极小部分,之后,就会越来越多,不可胜数,乃至无穷了。一个社会的道德状况,就在“助人为乐”的说教中,堕入了人人极端自私的陷阱里。中国的情况,难道不是如此吗?

 

社会的逻辑,有时,也的确诡异。明白的,事半而功倍;不明白的,费力不讨好。前者,如欧美日;后者,如中国。中国人最勤劳聪明,也埋头干了三千多年,结果,还是落伍。为什么?没明白怎么干,就瞎干和蛮干。

 

了解了日本人的这一主义,再和日本人交往,就极为简单了,绝无中国式的絮烦和客套。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走人,只要你不欠他的,没给他添麻烦,尽可以为所欲为。日本人,也决不会操你的心。交情就是交情,生意就是生意,两者决不含糊。

 

去年7月,再去大阪和京都,我已然是一个日本通了。不是因为我在日本呆了多久,而是,我把握住了他们的主义。离开大阪的前一个晚上,我在酒店附近的酒吧喝酒,认识了一个日本年轻人仲井隆二,各抽各的烟,各喝各的酒;想喝什么牌子,喝什么牌子,想喝多少喝多少。相谈甚欢,互不相扰。我倒是按照中国礼节,给坐在一边的日本女孩,叫了一杯啤酒,我买单。她也把她实习做的蛋糕,拿给我们吃。两相抵消,概不赊欠。

 

这就是日本,简单。日本的女孩,就算是和男朋友约会,也是AA制的。中国男生,常为约会女孩子之花费胆战心惊。多了,负担不起;少了,脸面无光。在日本,没有这种担心。所以,要是谈不起对象的北上广男生,可以考虑向日本女孩发起攻击。

 

仅用我的经历,就断定日本是个人主义的,好像证据不足。为了做实,再举几个例子。最切实的例子,是家庭。如果,在亲情弥漫的家庭,要求每个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话,其它组织,就没有任何资本和可能,搞什么集体主义了。

 

最具代表性的,是吃饭。吃什么,不要紧,也基本无关文化,顶多,是环境的反应。靠山吃山珍,靠水吃海味,大体如此。可是,怎么吃,是吃大锅饭,还是各吃各的,则是文化的重要表征。因为,吃,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经济行为,其中,隐含着人类行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并不奇怪。

 

日本人不吃大锅饭,也不使用圆桌。这一点,和中国迥异,而和欧美人一致。圆桌和大锅饭的深层文化信号,可以解读为:1,大锅饭;或者,不是大锅,而是盛在一个大盘子里的饭菜,是集体的,人人有份,可是,每个人有多少,不清楚,也没有明确划分。如果,将每个人之饭菜,等同于各自权利的话,可见,每个人的权利界限,是模糊而非清晰的。2,圆桌;因为是圆桌,所以,每个人和大锅饭之间的距离,是相等的。距离是权利的标尺,距离相等,权利等同。传统中国,歧视妇女,所以,妇女极少和大家围坐在一张圆桌上,吃饭。只有到了祖母级别,这种状况才有改观。

 

这就是集体主义——在集体里,貌似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权利,但到底有多少,不明确。于是,集体主义常常成为强权者的乐园,强权者将原本属于集体的利益,盛到自己碗里,可是,由于集体利益之损失分摊到个人头上,并不显著;反之,保护“大锅饭”免受损失,个人分到的利益,也微乎其微。所以,就没有人关心集体利益之得失。

 

用方桌,吃份饭,则传达了另一种文化信号。1,份饭,是权利之界限。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泾渭分明。你不能到我碗里夹菜,我也不能去你碗里夹菜。如果那么做,即是侵权;这一点,在中国,也是一样。两兄弟可能会在锅里争抢,可是,一旦一方夹到自己碗里,另一方就只能认输。如果,还不罢休,去对方碗里抢,则被视为违规,大人就会出来制止的。2,平权。每个人的份饭,都是一样的。显示,在家庭里人人平等,没有长幼尊卑之分。

 

如果这样的解读,符合逻辑和事实的话,则可以认定,一衣带水的日本,其文化内核,和儒家文化大相径庭。因为,儒家文化的根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集体主义;日本不是,日本是个人主义的。这一点,多数文化学者没有注意到,一般人,也将错就错,把日本划到儒家文化的圈子里。其实,不对。(2014613日凌晨124,写完,之后,世界杯开幕,巴西——克罗地亚)

浏览(3561)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mac 留言时间:2014-10-19 10:51:36
好文。在圈内日本人上级,前辈或长者有买单或付大部分帐单的习惯。偶尔朋友间喝高了或为了庆祝什么,也有人会拿帐单。日本的文化短期与中国人比较容易融入,长期来讲因为他们的圈内圈界限外过于严格且人与人都保持一定距离,所以会觉得比较拘谨。欧美因表面文化区别较大,但是一旦找到相同话题,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比较模糊。受过教育日本人都有强烈的自我约束能和集体力。举一个例子在大学参加日本人为主的足球队,只有日本人可以形成一个在没有教练情况下的训练体系,相互配合协作达到最好的效果。中国人在一起如果没有外部的强制力量,没有人想听别人的。所以美国人如果不实行全球化联合中国,就不会轻易翻身把日本踩在脚下。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4-10-19 09:40:43
现在妖魔化日本的文章很多, 其实日本是发达国家中一个比西方国家更加适合国人生活的国家. 主要在于其东方的文化, 而文化的差异是国人在西方国家生活的主要障碍.
回复 | 0
作者:乡雨 留言时间:2014-10-19 07:19:34
日本人不愿意给人添麻烦,也不愿意让别人给自己添麻烦。向只有一面之交的人索要东西,即使是地图和烟卷这类小东西, 在他们看来就是给别人添麻烦。
回复 | 0
作者:little_red_man 留言时间:2014-10-18 22:15:38
应该是因人而异。

记得上次去东京,一日本教授主动请客,把小酒店当天存的清酒(十瓶?)全买下。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日本教授非常好客大方。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4-10-18 08:52:41
极端的自私和遵守道德法律有一定关系,但他们的道德高度应该是很低,低到只有自己。 这样的民族在铁的纪律下, 就是一支残忍无比,没有自我思考的机器人。 当纪律松懈, 没有监督时, 就是一个极度放荡,道德极度败坏,极度没有羞耻,没有任何信仰的禽兽不如的群体。 日本人早期是靠严格罚款才养成今天的性格的。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0-18 08:11:34
楼主注意健康啊!

我从前在国内抽烟很凶,后来到了美国一下就彻底戒掉了。
当然怀念国内那种压力超级大的感觉,抽几支烟挺放松的。

至少如果有呼吸道疾病抽烟是很不利的。
回复 | 0
作者:安虹 留言时间:2014-10-18 07:02:54
哈哈 上次过马路,突然汽车喇叭大响,吓了一跳,只见车上两个男人在乐,大声问我,are you chinese?心想,两个傻嘻嘻的人,没回答,还是国人比较矜持吧。

你的博客很个性,见多识广。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4-10-17 19:40:31
烟还是不抽或者少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08,5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