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一带一路和一行一基金” 2014-11-08 10:18:16

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规划,就是媒体所谓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为了在资金筹集方面得以落实,中国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AIIB),是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经济支柱;另外中国还准备设立“丝路基金”支持项目经济开发需要。

蜜蜂认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一个历史跟屁虫计划,是复制二战后美国支持欧洲推出的马歇尔计划。它的基本实践是“大量输出过剩产能,”马歇尔计划不仅让欧洲在四年内快速恢复至二战前水平,将美国经济从谷底带入了十多年的繁荣,日本也曾通过输出夕阳过剩产业的产能,成功实现产业升级。

中国目前的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行业已经产能过剩,过剩还向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拓展,中国政府打算将这些年闷声发财积累的外汇储备作本,通过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向“一带一路”中的国家提供融资,这些国家再回头向中国购买商品或服务,就可以消化中国过剩产能,如意算盘确实可以一石双鸟。

这种涉及国际经济运转的计划必然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中国“丝路基金”的发起人来源于外汇储备、财政部和进出口银行等相关机构。外汇储备的占比在65%以上。初期规模可能在100亿美元以上,以后逐渐增资到500亿美元,并且上不封顶,可以视投资效果和投资需求再增资。

当今之世,经济实力决定了国家的政治地位。世界银行(WBG)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三大经济支柱都是美、日主导控制着,(IMF)现在的基金总数达到1800亿美元,美、日共占股份24%,发达国家共占份额60%以上,中国仅占6.%,美日自然拥有无可挑战的主导权。亚洲开发银行 (简称“亚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 ADB)认缴资本有500亿美元,日本和美国同为亚开行最大股东,各持有15.571%的股份和拥有12.756%的投票权。第三大股东中国持股6.429%股份拥有5.442%的投票权,所以1966年以来行长一直由日本人担任。

根据亚开行预测,从2010年起到2020年,亚洲每年需要80,0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另外,区域之内的投资还需要3,000亿美元,亚洲共需要 83,000亿美元的投资。亚开行每年仅为基础设施放贷100亿美元,远远满足不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发和需求。最噩梦的是世界银行、亚开行还以“人权标准”以及“促进环境改善的项目”等名目为亚洲国家设置投资的标准,给不给你钱这得看华盛顿方面的心情。

以中国为首的21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已在10月24日基本达成协议。中国、文莱、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APEC加盟国已在北京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未来会迅速扩张达到1000亿资金。中国已经承诺会缴纳多数基金。就在11月4日,此前未成为创始缔约国的印度尼西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美、日虽然争夺到了亚开行的领导地位,却难以针对亚洲新兴经济体提供有力助推,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意味着以往美国主导的金融天地开始呈现被翻覆之势。

美国日本对中国发起的AIID设置围堵和这次APEC前发起的香港“占中”时候美国日本背后的表演,一目了然网友们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有多维网友陈依凡指出:,APEC 在北京召开,包括北京、河北等地都有单双号限行,甚至也要求一些工厂停产,为的就是保北京有一片蓝蓝的天。天公竟然作美,真是有了一片蓝蓝的天,大有青藏高原的感觉。微博有人戏称,有一种蓝叫“APEC蓝”。在调侃中共的很多人对如此兴师动众不解,中共在搞习近平个人的面子工程。

殊不知北京APEC会议对中国未来的战略意义和战略价值不可小看,中国不但将这次会议变成了展现自己国家发展成果和国家战略的舞台,还将自己的国家战略深深地融入到了会议当中并最终将形成APEC成员的共识,指引亚太发展方向。

这次会议,放在未来历史中对中国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APEC 这次峰会,是中美在世界经济游戏规则主导中的一 次“攻守易位”,就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鸿门宴”。从这次会议起,中国的战略、政策的影响不再只是局限于国内和地区,而是全球性的引导甚至局部的主导。由这次会议可以看出,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嫣然已成规则制定者。

美国总统已经连续两届没有出席APEC峰会,不但没有实现弱化APEC峰会的目的,反倒是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了中国。屈指算来,中国从 2001年第一次主办APEC峰会到今年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时隔有13年。这13年时间的开始,中国还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融入者;到这13年的末尾,中国则一跃成为主导者。不得不叹服,世界变化是如此之快。中美在APEC主导权易手,不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而是13年河东13年河西。

嘿嘿!


浏览(2284)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11-08 12:41:59
香椿树1

这个观点也蛮有理,中国内部需求巨大,应该说也能消化产能过剩。不过,赚外国人的钱比较容易。

中国还是依赖国际市场。新丝绸之路这个项目设计,还是薄熙来黄奇帆二位在重庆开始的,据说黄奇帆很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11-08 12:34:49
pia哥,

不是我们愚蠢是共军太狡猾。呵呵!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1-08 12:31:59
中国还没有彻底抛弃社会主义, 所以, 用资本主义规律解释中国难免出现偏差。 产能过剩是资本世界的死结, 但是对中国未必就是问题, 因为中国以需求为导向,受经济短板制约,不受需求制约, 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经济危机,也就不需要马歇尔计划。
但是中国在做什么? 在赶苍蝇, 或者说赶狼, 引诱美国去堵窟窿, 而美国又不敢不堵。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4-11-08 11:22:45
中国的竞争力表现在出口,结果是顺差。如果资本不同步出口的话,那么人民币升值,抑制出口。过去资本出口买美债是主要工具。中版马歇尔拓宽了资本出口,增强平衡性,蛮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8,8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