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深山兰细语  
冷眼看世间,细细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54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时期的文章:相对论批判 2014-11-29 08:20:51


 文革时期的文章:相对论批判 

  

 ·中国科学院批判自然科学理论中资产阶级反动观点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一九六九年十月

深山兰注:此文copy于新浪的“古马的博客”。

 

地球上曾有两个国家曾对相对论进行批判:一个是纳粹的德国;另一个是毛时代的中国。纳粹声称:相对论是犹太人的相对论。当然,日耳曼人的相对论,他们从来没有发现,也没有发明出来的。中国搞了一个什么“毛子”一类的东西,大概只有毛孙子承认那个“毛子”吧。

 

这使我联想起了某人的行为,他曾鼓吹过:物质无限可分。这个,我们不懂,但主席懂!他说这话的时候,是否还具有一丝物理学家的味道,我不能肯定的。

 

当时,好像有的批判文章的作者声称:我是一名高中生,我不知道相对论,但敢于批判它。据说,为了批判相对论,某些地方首先要找人“介绍”相对论。那些半截子大学生们、高中生们就靠这样的底子,后来考上了中国什么学校的物理系的研究生。后来,再去外国,获得了物理学博士。网上,有人连什么是“惯性系”和“非惯性系”都区分不清,要混淆二者的区别,靠那样的“证据”,作伟大的发现!

 

该文很长,你得有极大的耐心,才能读完的。看看在暴虐的独裁社会里,人类的个体会如何胡言乱语的!

 

 

 

 


目录

一、两种宇宙观的搏斗和爱因斯坦相对论
二、相对论的大前提和哲学相对主义
三、相对论的时空观和资产阶级唯我论
四、相对论的基本原理被实验证实了吗?
五、驳相对论的苏修辩护士
六、结语

前语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的不朽著作自然辩证法的手稿,曾被臭名昭著的老牌修正主义者伯恩斯坦扣押了三十年之久,以致伟大的列宁都没有看到。但是就在列宁逝世的那一年,伯恩斯坦却毕恭毕敬地将这份手稿呈给现代物理学的鼻祖爱因斯坦,请他予以评价。

 

爱因斯坦在他的答复中,以极其轻蔑的态度写道:不论用现代物理学的眼光看,不论用物理学史的眼光看,这些扎记都无特殊价值。

 

然而,就在恩格斯的这部著作中,恩格斯写下了一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

 

胆敢蔑视唯物辩证法的爱因斯坦也总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与理论基础之一的爱因斯坦相对论,浸透着他对唯物辩证法的蔑视,这同样要受到历史的惩罚。

 

一、     两种宇宙观的搏斗和爱因斯坦相对论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自然科学做过这样一个极其深刻的论断:自然科学不是上层建筑,但它要靠人去搞,就可能渗进一些人的阶级意识进去。

 

纯自然科学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但是,自然科学的各种理论体系,并不是具体规律的堆积,而是一定阶级的人在一定宇宙观的支配下,对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获得的经验所作的概括、总结和解释。这样,就会渗入人的阶级意识进去,从而介入现实的阶级斗争。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正是在自然科学理论中深深地渗进资产阶级意识并介入现实阶级斗争的一个突出典型。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斗争空前激烈。面对着蓬勃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反动的资产阶级完全抛弃了他们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曾利用过的哲学唯物论的工具,变本加厉地祭起了哲学唯心论的破烂,妄图同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相对抗。

 

资产阶级在哲学上这种进一步的反动,深刻地影响着西方自然科学界,特别是物理学界。

 

当时,随着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发展,人们在探索微观领域及宏观高速领域运动规律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同牛顿力学为基础的古典物理学发生尖锐矛盾的现象,它们猛烈地冲击着占统治地位的牛顿形而上学的时空观、运动观和物质观。物理学正经历着一场急剧的变革。

 

牛顿机械观认为,宇宙中存在一种脱离具体物质的、绝对不变的永恒流逝的时间,叫绝对时间。而空间是同时间无关的、绝对不动的空架子,叫绝对空间。物体在绝对空间中做着绝对运动,它们的时间持续性和空间广延性(即时空特征)及其他基本属性都与运动无关。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古典电磁学要求整个宇宙空间充满着绝对静止的传光介质——“以太。但是,不仅在力学领域内,而且在电磁学和光学领域内,人们当时都无法发现物体(比如地球)相对于那种以太绝对运动,相反,科学实验的成果却暗示着物体的时空特性及其他基本属性会随运动状态不同而发生变化。这些矛盾(以及在微观领域中遇到的其它矛盾)迫切要求发展新的理论对问题的本质加以解释和概括。

 

在自然科学急剧变革的时期,哲学的指导作用总是表现得尤其突出。当时正是这样。

 

大多数物理学家沿着自发的唯物主义方向,企图用电磁相互作用的具体变化过程来解决上述矛盾,这是当时新物理学的中心内容之一。

 

以马赫、彭加勒等人为代表的唯心主义科学家则趁机否定物质客体的存在,散布物质消失了等谬论。他们强调主观直觉的作用,叫嚷要探求那种尽可能排除物质假说的纯粹抽象的理论,宣称到达成熟期的物理学,已经不需要用那些粗糙的形象(按:指研究具体相互作用的物理模型)来膜拜自己的神了。这样,就在物理学发展的转折关头掀起了一股唯心主义逆流。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从同工人运动内部的马赫主义者作斗争的需要出发,对这股物理学的唯心主义逆流进行了尖锐的批判。他并且指出,科学试验的新成果不过是再一次证实了辩证唯物主义。然而,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大多数物理学家都不能自觉地突破牛顿机械观的束缚,而表现出对辩证法的完全无知

 

正当物理学理论在牛顿机械观的禁锢下停滞不前,而唯心主义者又切盼能出现一种用主观直觉建立起来的纯粹抽象的理论来完成他们梦寐以求的大业的时候,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一九零五年应运而生。

 

爱因斯坦认为,牛顿力学中的相对性原理应推广成为一个普遍使用的原理:对于一切匀速直线运动的观察者(物理学上叫做惯性参考系),任何一个物理定律都有相同的形式,即这些观察者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他认为这个原理当然也应适用于光的传播,于是又进而提出光速不变原理:一个观察者,不管他以多么大的速度运动,真空中同一束光对于他总有相同的速度,都等于每秒30万公里。

 

爱因斯坦以这两个原理为大前提得出:在静止时完全相同的两组钟和尺,如果携带他们的观察者之间有了相对运动,两人就都会发现对方的尺比自己的短,钟比自己的慢。而所有这些时空变化都没有具体的物理原因,完全由观察者与客体之间的相对速度决定。不仅物体的时空特性如此,物体的质量等属性也有相应的变化。

 

爱因斯坦用这些结论对古典物理学在宏观高速领域内所面临的困难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的理论蕴含着事物的时空特征及其他基本属性会随运动状态不同而变化的思想。这些,在物理学的辩证发展过程中,对牛顿机械观和牛顿力学来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和革新。

 

但是,爱因斯坦又深受马赫主义反动哲学的影响,他十分自觉地把这种反动哲学渗进相对论的理论体系中去。而他对自己的理论所作的哲学概括,则更为荒谬,处处是赤裸裸的相对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的货色。

 

爱因斯坦认为,时间和空间完全是主观的和相对的。他说:时间本来是个人的经验中事件的序列,对于个人来说,就存在着的时间,也就是主观的时间,其本身是不可测度的。而为了使不同观察者的经验互相协调,并将它们纳入逻辑体系,可以约定共同的对钟计时方法,这样,时间的概念就变成为客观的了

 

因此,在他看来,事物的时间一律是由观察者的钟来定义的;空间也是一样,是由观察者的尺来定义的。要研究空间和时间的变化规律吗?只需要把不同观察者的钟和尺的读数互相协调,并将它们纳入逻辑体系就够了,除了这些读数之外,更本质的东西是没有的。

 

根据这套时空观念,相对论公式中不同观察者看同一物体有不同的时空测量值等。就得这样理解:既然时空测量值就是时空本身,测量值不同就意味着一事物具有分属于各个观察者的不同的纯属相对的空间广延性和时间持续性,不指明是对哪个观察者而言的,他们就都没有意义。

 

正因为如此,爱因斯坦才把他的理论叫做相对论。他得意洋洋地宣称:相对论去掉了空间和时间最后一点物理客观性

 

机械唯物论是抵挡不住唯心论的进攻的。在相对论(以及随后诞生的量子力学)取代了牛顿力学而成为现代物理学的基础的同时,渗透在这些理论中的唯心主义也乘机取代了机械观,在整个物理学界大肆泛滥起来。

 

毛主席深刻地指出:哲学上的任何倾向,总是直接间接助长着他们所属阶级的根本的政治利害。在这意义下,哲学中的一定倾向的贯彻,便是他们所属阶级的政策的特殊形态。正当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人类的新纪元,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的时候,唯心主义在自然科学中的泛滥完全适应了资产阶级的政治需要。于是,他们凭借着在这个领域中的传统优势,披着最新自然科学的外衣,向无产阶级的战斗唯物主义发起了猖狂的反扑。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现在。

 

他们兴高采烈地说,相对论把一切归结为一些关系物质的性质是无关
紧要的;相对论证明了连空间和时间也是不能和感觉分离的直觉形式,从而把唯心主义认识论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甚至声称,马克思活着的时候,还丝毫不知道今天的相对论,由于相对论的问世,物质看来成为一种由我们感官和感觉过程的相互作用所创造出来的第二性现象;他们公然叫嚣,与列宁期望现代物理学会产生辩证唯物主义相反,相对论产生了一系列与辩证唯物主义相矛盾的基本见解,大肆为杜林、马赫之流翻案。

 

早在二十年代初,列宁就已注意到了这股新的唯心主义逆流的发展。他尖锐地指出,爱因斯坦的学说已被各国资产阶级极大多数知识分子所利用。他深刻地揭露了那些随之而起的大大小小的哲学流派的反动性,强调要对他们进行坚决斗争。此后三十年中,苏联学术界对相对论一直抱着谨慎乃至批判的态度。

 

然而,赫鲁晓夫叛徒集团上台以后,苏修及其追随者马上跟在西方资产阶级后面,学着他们的腔调,把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捧上了天。苏修中央委员、马列研究院院长费多谢耶夫亲自出马,大骂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在自己的著作中没有采用相对论的时空观念;苏修哲学问题杂志又以编辑部的名义,突然宣告相对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具体科学的证明,为相对论贴上了马列主义的标签。法修中央政治局委员伽罗迪胡说什么过去对相对论的批判是对物理学的可恶的哲学干涉,波兰物理学权威、爱因斯坦的大弟子英菲尔德则更为猖狂地叫嚷:愚昧的时代终于告终了,大骂辩证唯物主义使人心悸已经几乎成了空口袋已经到了黄昏时期

 

这种情况也迅速反映到我国来。党内外大小修正主义分子和一些物理学权威完全照搬了苏修的观点。有人甚至提出,必须根据相对论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关于物质、运动、空间、时间这些范畴的学说。

 

修正主义权威们对相对论的吹捧和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篡改与攻击,受到了西方资产阶级的喝彩。他们得意地说,苏联学者已经和他们的观点一致了。他们甚至头脑发昏地预言,一场新的唯心主义革命即将到来,而包含着深刻的唯心主义的相对论,比起这场革命的哲学先驱来说,或许是更有意义的

 

几十年来的事实表明:围绕着相对论的争论,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学术讨论的范围,始终充满了两种宇宙观的搏斗,同政治斗争的联系极为密切。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相对论的哲学谬误,重新审查它的物理内容,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二、     相对论的大前提和哲学相对主义

 

用形式逻辑是得不出多少新知识的。当然可以推论,但是结论包括在大前提里面。我们对相对论的批判,也应当从分析它的大前提:光速不变原理相对性原理入手。

 

爱因斯坦在回忆他建立相对论的经过时说,他对于依靠已知事实通过创造性的努力来发现真实定律的可能性越来越感到绝望。”“越发相信只有发现一个普遍的形式上的原理才能得到精确有效的结果。他直觉地感到光速不变原理相对性原理正是这样的原理。

 

可是,把这两个大前提一搞成绝对精确的、普遍的,爱因斯坦就开始
把资产阶级的反动阶级意识掺进了相对论体系中。

 

先来看光速不变原理

 

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一成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可是光速不变原理
却说光在真空中对于不同观察者的速度是宇宙中绝对不变的东西,没有任何相对变化!

 

按照这个原理,爱因斯坦直接得出了光速不可超越论。硬说宇宙万物
的运动速度都不可能达到或超越真空中的光速;而爱因斯坦及其信徒又从这个不可超越论导出了宇宙有限论时间量子不可分割论物质密度极限论”以及因果关系转化速度不可超光速论等等奇谈怪论。

 

真是荒谬至极!

 

有限和无限是对立的统一,无限不能离开有限单独存在,而有限的本性就在于超越自己的界限并转化为无限。列宁指出,这是事物本身、自然界本身、时间进程本身的辩证法。物质世界的层次是无限的。光是由光子组成的,光子也是无限可分的。属于物质运动某一层次的光传播过程,它的速度必然会由于种种内因和外因而发生变化,超越自身的界限,更不可能成为什么宇宙万物运动速度的极限。认为宇宙中有一种不可超越的极限速度,正如认为宇宙中有一种不可分割的基本子一样,完全是形而上学的。

 

很明显,把光速不变原理绝对化并用它来主宰一切,就使光的传播成了宇宙中绝对最初的和绝对最后的运动形态,而把人类禁锢在一个由光来确定其极限值的有限世界之中。

 

当然,在一定的条件下,在一定的精确度范围内,光速可能具有某种近似不变的性质。是否真是这样,需要由实验来决定。不过我们在后面还将指出:迄今为止,这一点根本没有得到任何专门实验的证明。

 

至于相对性原理,它在相对论及整个现代物理学中比光速不变原理
有更根本的意义。必须着重指出:把相对论原理绝对化,就必然会陷入哲学相对主义。爱因斯坦就是这样。事实上,西方唯心主义者早就宣称,相对性原理就是哲学相对主义的原理,就是仅仅根据观察者的观点来描述事件。

 

相对主义否定事物的任何绝对性,主张只有纯粹的相对。在运动观上,它的表现就是否定运动的绝对性,主张运动是纯粹相对的,并进而否定运动的客观性。

 

早在十八世纪初,老牌唯心主义者贝克莱就提出:上、下、左、右,所有方向和位置以及运动就其本性而言是相对的直到给出某种关系,使物体在这种关系中得以存在以前,所有方向和位置以及运动都是不可理解的。注意,按照贝克莱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的公式,不可理解就是不存在。贝克莱的这套观点得到了另一个老牌唯心主义者康德的赞同。

 

马赫则说得更干脆:对我来说仅仅存在相对的运动。

 

爱因斯坦完全继承了贝克莱和马赫的衣钵。他把相对主义的运动观作为提出相对性原理的哲学依据,从而使相对主义又被披上了二十世纪最新自然科学哲学的外衣。难怪西方学者在提到相对论时,总忘不了对他们的哲学前辈推崇一番。他们说,贝克莱那些话超越了他的时代许多年是相对性原理一个非常清晰的表述。爱因斯坦更是满怀敬意地说,马赫就是相对论的先驱,如果马赫能够注意光速不变的话,他也会发现相对论的!

 

列宁曾经指出,物理学中唯心主义的相对主义乃是一种反动的并且使人一时迷惑的东西。现在,是对这种反动的东西进行彻底清扫的时候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它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作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

 

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以及它同周围其他事物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都是客观的、绝对的、又是相对的。这就是说,任何事物内部,都无条件地、永恒地、因而绝对地运动着,并总是同其他事物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着;而这种内部运动和相互联系的绝对性与普遍性,又都只存在于具体的、有条件的、因而是相对的运动过程之中。

 

当我们仅研究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发展变化(即外部运动,例如机械运动)时,必须看到,事物的外部运动也是以各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为根据的,而且事物之间的外部运动总是通过中介内部的矛盾运动实现的。正像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即使是外力推动的机械运动,也要通过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地球和太阳能够互相联系,首先是因为他们都有质量等属性;这个符号不能绕太阳运动,是因为没有这些属性,没有地球所具有的那种特殊的内部矛盾性。此外,地球和太阳的相互联系,还必须通过中介才能实现。作为各个运动物体相互联系的中介空间物质总是存在的,而且是不可穷尽的。如果既否认外部运动要以内部矛盾为根据,又否认一切中介的作用,那就势必会把外部运动看成是纯粹相对的而否认其绝对性,并进而把一切运动归结为纯粹外部关系的产物,贝克莱、马赫和爱因斯坦就是这样。他们正是通过这个途径连物质运动的客观性都给否定掉了。

 

在物理学中,当我们观测、描绘课题的外部运动时,应当看到世界上没有真的,客体同周围空间物质的相互作用,同样是客观的、绝对的、又是相对的。因此,近似地忽略空间物质同客体与观测仪器的相互作用,认为客体与观测仪器在空间中的整体运动不改变描绘客体运动过程的物理定律的形式,不同观察者之间的运动只有相对的意义,这样做只能是有条件的(牛顿力学就是如此)。当空间物质的影响不能忽略时,不同观察者之间的运动就不能再看作是纯粹相对的了,对不同观察者来说物理定律的形式也就不能再认为是相同的了。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像相对性原理那样忽略空间物质的影响,是要由实验来决定的。只有这样来理解相对性原理,才是正确的。

 

辩证唯物主义从来认为,纯粹的绝对是没有的,凡绝对都只存在于相对之中;纯粹的相对也是没有的,一切相对之中都包含着绝对。正像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这一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的问题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

 

可是任何机械唯物主义者或相对主义者,都不懂得这个关于事物矛盾的问题的精髓。他们完全抹杀了事物的内部运动,而对于外部运动的绝对性和相对性,也只能有浅薄的理解。一提运动的绝对性,他们就只知道是牛顿那种纯粹的绝对运动;一提运动的相对性,他们就只知道是贝克莱和马赫那种纯粹相对的运动。于是在否定了牛顿绝对运动观念之后,他们就只好把相对性原理绝对化,结果当然在整个理论中把绝对和相对的关系统统歪曲得不像样子。请看爱因斯坦,他把相对性原理当作普遍的精确有效的原理,直觉地用到光的传播上去,并由此建立了时空观念,这样就恰恰使得光相对于不同观察者的速度变成了完全排斥相对的绝对,就恰恰使得事物时空特性及其他基本属性的变化都不能有任何具体相互作用的原因,都只能由观察者与对象之间的相对速度这种纯粹外部关系所决定,都变成了完全排斥绝对的相对!

 

在相对论诞生后不久,列宁就曾经根据当时物理学中唯心主义泛滥的情况尖锐地指出,一些新物理学家,由于不懂得辩证法,就经过相对主义而陷入了唯心主义

 

列宁的话,正好击中了爱因斯坦渗进相对论的反动哲学的要害。

 

其实,相对主义者也并不是完全不要绝对。爱因斯坦虽然否认了客观事物内在的一切绝对性,却也还有他的绝对:他那两个原理不就是绝对的吗?进一步说,他的直觉不就是绝对的吗?一切相对主义者,原来都是以我为核心的主观唯心主义者!

 

三、     相对论的时空观和资产阶级唯我论

 

时间和空间究竟是客观存在,还是人的直觉形式,从来就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在时空观念上的根本分歧。

 

毛主席教导我们:空间和时间都不是独立的非物质的东西,也不是我们感觉性的主观形式,它们是客观物质世界存在的形式。它们是客观的,不存在于物质之外,物质也不存在于它们以外。

 

和运动一样,事物的时空特征,也是由事物发展过程中矛盾诸方面的对立统一所决定的,事物时空特征的变化,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同样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以及它同周围事物的矛盾关系所造成的。相互作用是事物的真正的究极原因,也是事物时空特征存在、变化、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的究极原因。这一切都是不随观察者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早在人类出现以前就存在。承认这一切,应当是科学研究的一个根本前提。

 

可是,爱因斯坦根据他的两个大前提建立起来的那套纯属相对的时空观念,同辩证唯物主义的时空观毫无共同之处。他那个没有测量和感觉,时空就没有意义的公式,仍然是与贝克莱的没有参考物体就没有时空的唯心主义观点一脉相承的。而他关于时间不过是个人经验中事件的序列的观点,与马赫关于空间和时间是感觉序列的调整了的(或者协调了的)体系的观点更是如出一辙。

 

列宁在揭露贝克莱和马赫这种感觉复合论的反动本质时写道:如果物体
像马赫所说的是感觉的复合,或者像贝克莱所说的是感觉的组合,那么由
此必然会得出一个结论:整个世界只不过是我的表象而已。从这个前提出发,除了自己以外,就不能承认别人的存在,这是最纯粹的唯我论。

 

列宁这些话,完全适用于对爱因斯坦时空观的批判。

 

爱因斯坦还并不只是停留在哲学上。从他对不同地点两个事件的同时性问题所作的精心分析开始,他又十分自觉地将这种时空观深深地渗进了整个相对论的物理内容中。我们必须来一个再分析,以便澄清爱因斯坦造成的混乱,进一步揭露他经过什么具体的路径从相对主义陷入了最纯粹的唯我论

 

同时性这个问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很容易碰到的。例如,北京和上海同时看到日出日本和意大利有两座火山同时爆发天空的闪电同时击中了两处铁轨……都讲的是不同地点两个事件的同时性问题。可是,爱因斯坦却在这个问题上大做了一番文章。

 

他说,这些例子根本没有意义!你怎么知道这些事件到底同时不同时?你根据什么来判断?在没有找到一个测量手段来看看这个同时性是否成立之前,同时性的概念就不成立。如果在不同地点两件事发生时,都向你发出一种不需要时间就能传播的信号,那么当然只要看看两个信号是否同时到达你这儿,就能判断两件事是否同时发生,而且不管你在何地或如何运动(例如站在地面上或坐在飞驰的火车上等等)结论都是一样,因为反正信号传递不要时间。可是爱因斯坦又说,可惜,这是被牛顿绝对时空观念蒙蔽住了。事实上并不存在不要时间就能传播的信号,所以你不能判断那些事件是否同时发生。其实,根本不存在像不同地点事件的同时性这样的东西

 

但是,没有同时性,全部与计时有关的工作不都成问题了?不是连各地的钟都对不成了?

 

爱因斯坦回答说;这好办。不存在而又在测量中需要的东西都具有任意
。为了使经验互相协调起来,也可以任意约定一种共同的定义作为测量操作的依据。只有这样,谈论不同地点的同时性问题才有意义。用什么来定义呢?当然用光最方便,因为有个光速不变原理,光在所有惯性系中任何方向的速度都是同一常数。只要你站在两事件发生处之间的中点,事件发生时又有光发出,那么如果两束光同时到达你这儿,就算这两件事是同时发生的。

 

问题就这样产生了。如果闪电击中了相距很远的两处铁轨,两处中点的人只要同时看到闪光,他就会根据定义,认为闪电是同时击中的。可是,一个在飞驰火车上的人,如果在闪电击中铁轨的一瞬间(从地面上判断)刚好经过地面上那人身旁,由于闪光传来需要时间,等他看见光,火车已经前进了一大截,结果他就先看见前面来的光,后看见后面来的光。按定义,既然没有同时看见光,他只得认为对他来说闪电不同时击中。

 

同一时间怎么能有两个结果?谁判断错了?爱因斯坦说,谁也没错。因为按照相对性原理,地面和火车上的两个人地位完全平等,没有谁是谁非的问题。同时性和运动一样,本来就纯属相对,完全随观察者的运动状态为转移。不指明是哪个观察者(参考系)看的,根本就说不上同时不同时。这就是爱因斯坦所谓的同时性的相对性

 

正是有了它,相对论才断言,事件的时间进程、物体的空间大小乃至物体质量等等基本属性也是纯属相对的,完全随观察者和客体的相对速度这种外部关系为转移。也正是这个效应,被西方资产阶级吹捧为爱因斯坦哲学中的一个最精微深奥的观念。使他的相对主义时空观大大超出了他的哲学前辈。

 

爱因斯坦自己对建立这套奇妙观念的逻辑推理也颇为得意地说,认识到同时性的任意性特征”“实际上已经意味着问题的解决,而对于他发现这个重要之点所需要的判断的推理,阅读大卫·休谟和恩斯特·马赫的哲学著作特别起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

 

什么问题的解决?向哪里促进

 

难道因为瞬时传播的信号不存在,同时性就根本不存在吗?难道为了
调经验就可以任意对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东西下定义吗?这样一来,
由此导出的物质的空间、时间等各种属性的变化岂不也都成了根本不存在而且是任意的吗?

 

不同地点的同时性问题,不过是时间、空间和运动相互联系的一种特殊形式,当然也是由事物发展过程中矛盾诸方面的对立统一所决定的。在任何事物内部,同时性这种时空和运动相互联系的特殊形式,总是普遍地存在着,因此是绝对的;而同时或不同时,又都是由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具体情况决定的,都是有条件的、可变的,因此又是相对的。北京和上海是否同时看到日出,是由两地的地理位置和地球在太阳系中的运动客观地决定的;两座火山是否同时爆发,是由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具体过程客观地决定的;两处铁轨是否同时受到雷击,是由空中电击穿的具体矛盾运动客观地决定的。不管有没有瞬时信号,不管人们是否用爱因斯坦的方法去测量,他们都是客观存在,毫无任意性可言。

 

除了上述由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所决定的同时性问题之外,在事物之间同样有相应于各种特定外部联系的时空特性和同时性问题。事物内部运动的同时性特征,正通过这些外部联系显示出来。就拿雷电击中两处铁轨那个例子来说,两个事件和不同状态的观测仪器之间有不同的外部联系,因此有的观察者可能同时看到闪光,有的观察者可能不同时看到闪光。这些不同的观测结果,都是雷电击中两处铁轨这一客观的内部运动过程对于各个观察者的相对表现。和讨论物体外部运动时的情形一样,它们仍然都是以事件和观测仪器的内部矛盾性为根据的(这个符号就没有这种矛盾性),而且都是受中介自身的运动状态所制约的。因此也都是客观的、绝对的、又是相对的。至于不同观察者的观测结果是否在一定的条件下就按爱因斯坦同时性效应的公式变化,或在什么条件下这样变化,同样是要由实验来决定的。

 

应当注意中介不同或观察者的运动状态不同,同一事物的内部运动过程对不同观察者的外部联系就不同,因而观测结果就不一样,各个不同的观测结果各自都只对于特定的一种外部联系才有意义,不能互相混淆;此外,绝不能只看到不同观测结果之间的相对性而否定其自身的绝对性。更重要的是,事物的时空特征和和同时性本身是一回事,人们对它们的观测又是一回事,绝对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更不能由于观测结果不同而否定时间和空间的客观存在,否定事物内部和外部的矛盾运动所引起的时空特征的变化、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的客观存在,否定不同地点同时性的客观存在。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现象是看得见的,刺激人们的感官;本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隐藏在现象的背后。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才能发现本质。本质如果摸得着,看得见,就不需要科学了。事物的时空特征对于不同观察者的相对表现,雷击的闪光是否被同时看到,这都是现象;事物的时空特征是否发生了真实的变化;两处铁轨是否由于空中电击穿的具体矛盾运动而同时遭到雷击,这些才是本质。只有透过现象去把握事物的本质,透过观察者与事物之间的外部关系去揭示事物自身的属性,从感性认识能动地上升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能动地回到实践中去,这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

 

但是,和对待运动的问题一样,在对待同时性的问题上,机械论者和相对主义者的观点也都是极其浅薄的。他们都只看到各个事物之间外部联系的同时性问题,而且即使对此也都无法作出正确的回答。

 

在牛顿那里,宇宙万物相互联系的方式只有一种,就是那个在绝对时间绝对空间中传播的假想的绝对不变的瞬时信号。这样得到的同时性当然是完全排斥相对的绝对。


   
爱因斯坦虽然否定了牛顿的绝对同时性,却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他对同时性所作的精微深奥的分析简直是一片混乱。他把不存在绝对空间绝对时间,歪曲成为不存在任何客观的、具体的中介,这样,他就完全否定了外部联系的同时性的客观背景;他又把事物内部运动的同时性及其相对表现混淆起来,进而全盘否定了事物内部运动的同时性的客观性。为了协调经验,他又任意约定另一种假想的绝对不变的光信号作为定义同时性的唯一标准,从而把同时性变成了主观任意的东西,完全陷入了最纯粹的唯我论哲学。

 

对此,爱因斯坦有一个绝妙的自白:光速不变原理”“实际上既不是关于光
的物理性质的假定,也不是关于光的物理性质的假说,而仅是为了得出同时性的定义,我按照我自己的自由意志所能作出的一种约定。

 

好一个自由意志约定,爱因斯坦的唯我论哲学在这里暴露得再充分
也没有了!

 

很明显,以这样一套时空观念为核心建立起来的整个理论体系当然只能把事物的时空特征及其他基本属性的观察效应和真实的物理变化混淆起来。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爱因斯坦正是这样,把相对论体系搞成了红楼梦中那个太虚幻境,把人们的认识引上了歧途。

 

恩格斯曾经说过:在自然科学本身中,我们也常常遇到这样一些理论,在这些理论中真实的关系倒置起来了,映像被当作了原形,因而必须把这些理论同样地顺过来。

 

不难看到,即使相对论的某些具体公式在一定条件下得到了实验的证实,它也至多只能描绘事物与观察者之间的外部关系,而且是倒置起来的东西。这种理论必须顺过来

 

四、     相对论的基本原理被实验证实了吗?

 

目前,对爱因斯坦的崇拜和对相对论精美体系的信仰,在整个科学界(特别是物理学界)仍然统治着大多数人的头脑。这里面,除了反动阶级的需要之外,十分重要的一点是,不少人认为,真空中光速的不变性在电磁学上和理论上都反复获得了证实。甚至有人恐吓说,批判相对论就是同物理科学的所有实验相抵触

 

真是这样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任何事物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的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

 

斯大林也说过:科学所以叫科学,正是因为它不承认偶像,不怕推翻过时旧物,却很仔细倾听实践经验的呼声。

 

为了弄清相对论的物理内容究竟被实验证实到何等程度,我们对有关专门验证相对论的各种实验进行了调查,并重新作了分析。

 

调查表明:相对论确有若干公式已被许多实验事实证明了,而且在许多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相对论的两个大前提并没有得到实验的证实,不从这两个原理出发,也可推出相对论中那些和现有实验符合很好并有广泛应用的公式。

 

    用直接测量单程光速的办法来检验光速不变原理,就要遇到如何确定起点和终点的两个钟是否同时起动的问题。而在相对论中这两个钟又是根据光速不变原理来确定是否同时起动的。这样就陷入了逻辑的循环。所以单程光速从来就没有人测过。

从八十多年前著名的迈克尔逊实验直到近年来人们做的各式各样高精度的检验相对论的实验,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实验,证实了光速与光源的运动无关。通常认为这就验证了光速不变原理。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只有在相对性原理可以用于光传播的前提下,光速与光源运动无关这一事实才等价于光速不变原理,而相对性原理是否可以用于光的传播,则从来没有得到实验的验证。

 

第二类实验(包括迈克尔逊实验),验证了双程光速在各个惯性系中的各向同性和不变性。而光速不变原理却要求单程光速在各个惯性系中的各向同性和不变性。单程光速双程光速一字之差,远隔千里。不难理解:虽然单程光速不变必须保证双程光速不变,但往返平均的双程光速不变却不能保证往或者返的单程光速也不变,正如上坡和下坡骑车的平均速度有可能等于平地上的车速,但是上坡车速和下坡车速各自都不等于平地上的车速一样。因此,这一类实验也没有证实光速不变原理

 

第三类实验,专门验证相对论的某些推论,例如,运动的变慢、运动的物体质量变大、质能关系、横向多普勒效应、运动媒质中的光速(包括相对论诞生前的菲索实验)和其它有关的电磁学实验等等。一般都认为这些实验唯有用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原理才能解释,因而验证了它们也就验证了这些原理。但是具体的分析表明:只要从双程光速不变出发,在迄今所有有关实验的精确度范围内,也都能解释这些实验。

 

这样,上述实验所充分证实的,仅仅是双程光速不变而已。如果硬要单程光速不变,还得多发现一个效应,这就是那个爱因斯坦同时性效应。唯有这个效应,才是相对论的独特产物,是任何现有的研究相互作用的物理理论无法推导出来的。可是,就像捉迷藏一样,这个效应在几十年来所做过的一切实验中(在其所达到的精确度范围内)都没有出现过。例如,在测量横向多普勒波长移动的实验中,相对精确度已达10的负7次方,但用双程光速不变即可解释,要用这种实验来检验爱因斯坦同时性效应,精确度还需要提高几个数量级。

 

当然,如果一上来就假定单程光速不变,也就包含了双程光速的不变性,因而可以得出那些符合实验结果的公式。相对论之所以能在表面上说明一些现象,其秘密原来就在这里。

 

必须强调指出,凡是世界上客观存在的事物,都是可以被认识的。同时性也不例外。分析和计算表明:爱因斯坦的同时性效应虽然在目前已做过的所有实验中没有得到检验,却是可以在另一些条件下加以检验的。因此,这就进一步驳倒了爱因斯坦的同时性任意论自由意志约定论,从物理上具体地证明了同时性的客观实在性。

 

说到这里,事情已经很清楚了:认为相对论的前提可以用自由意志加以
约定,是完全荒谬的;而认为相对论的前提是实验充分证实了的客观真理,也完全没有根据。这样,就向整个相对论理论体系提出了最尖锐的挑战。

 

然而,那些拼命吹捧相对论的资产阶级权威,居然还要狡辩。最近有人竟公然宣称:理论这玩意儿,从来都说不上有什么实验证明,只要有用就行了!。在他们看来,现有的某些物理理论并非只是应用相对论中被实验证明了的部分公式,而是离开了整个相对论体系及其全部时空观念就寸步难行。所以,相对论根本怀疑不得,批判不得!

 

所谓有用,说穿了,不过是他们离开了偶像过时旧物就混不下去罢了!这种人,不是在宣扬一种类似宗教的迷信又是在干什么!

 

究竟是用辩证唯物主义来统帅自然科学的研究,像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还是既不用正确的宇宙观作指导,又回避实践问题,继续盲目崇拜爱因斯坦这个偶像,跟在洋人的自由意志后面爬行?每一个革命的和郑重的科学工作者,都会作出明确的回答!

 

毛主席教导我们:许多理论的真理性是不完全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了它们的不完全性。许多理论是错误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错误。

 

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把革命的批判和科学实验紧密结合起来,扫清爱因斯坦相对论体系所设置的重重障碍,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不断前进!

 

五、     驳相对论的苏修辩护士

 

毛主席教导我们: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苏修叛徒们打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招牌对相对论的美化和吹捧,也是我们一个绝妙的反面教材。为了识别真假辩证唯物主义,为了肃清苏修辩护士的谬论在我国哲学界和科学界曾经造成的恶劣影响,有必要再费一点笔墨,对这些辩护士的谬论稍加驳斥。

 

这帮权威说,虽然相对论把空间和时间以及在空间和时间中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弄成了观察者与对象之间外部关系的产物,但物质并没有消失,不过得到所谓的四维时空统一体这个客观存在中去寻找。

 

他们又说,空间和时间构成四维时空体现了空间和时间可以不依
赖于物质的运动自身相互联系

 

他们还说,四维时空是绝对的,而将它划分为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的分法则是随观察者的运动状态为转移的,是相对的,因此不是相对主义,而是体现了空间和时间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的辩证统一

 

于是,他们就得出结论说,相对论证明丰富发展了唯物辩证
法。

 

完全是一派胡言。

 

四维时空是什么客观存在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明确指出,物质的运动本身是以空间和时间这两种物质存在的形式为前提的。很明显,空间和时间是物质存在的两种不同形式,不能混为一谈,不能合二而一。怎么能说,由于出来了一个相对论,运动物质的三维空间广延性和一维时间持续性这两种物质存在的形式,就变成了四维时空这一种假想的物质存在形式按观察者的不同运动状态而划分的两种相对表现?四维时空至多不过从数学上表述了事物的时空特性同观察者与客体之间相对运动的外部关系,用为数学的方便而引入的四维时空来否定作为物质存在基本形式的实践和空间的客观性,这完全是荒诞无稽的。

 

什么时间不依赖于物质的运动自身相互联系

 

这只不过是重弹时间和空间可以脱离物质而独立存在的滥调。列宁早就说过:在时间性事物之外的时间=神。苏修叛徒们为了给相对论贴金,不惜为神灵开了后门。

 

什么绝对与相对的辩证统一

 

苏修权威们所玩弄的那套把戏,不过是把空间和时间客观的绝对性歪曲成假想的四维时空统一体绝对性,把空间和时间客观的相对性歪曲成将四维时空划分为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的分法随观察者为转移的相对性而已。尤有甚者,这样一来,在他们所谓四维时空统一体中,时间和空间的同一性完全成了绝对的,而它们之间的差异和矛盾却完全成了相对的了。这哪里是什么一分为二的绝对与相对的辩证法,完全是合二而一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大杂烩!

 

应当指出,上述谬论都还是苏修权威们在赫鲁晓夫上台后不久的观点。到现在,连这些谬论都不够时髦了。他们几乎完全抛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成了老唯心主义者和西方资产阶级种种最新哲学流派的无耻的传声筒。他们几乎一字不差地重复贝克莱的话,声称只有存在参考物体时运动的概念才有意义,大肆宣扬在时空中没有任何必要赋予粒子以广延性,等等,等等。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今年二月,苏修中央委员、科学院副院长、反华小丑鲁米扬采夫竟然在一篇极端反动的臭文章里,公然亦步亦趋地追随着大叛徒考茨基,抄袭主观唯心主义哲学的祖师爷贝克莱以及康德关于上、下、左、右纯属主观的和相对的这个唯心主义观点,直接恶毒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配合着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武装挑衅,投入了声嘶力竭的反华大合唱。

 

六十年前,列宁曾经惟妙惟肖地描绘了俄国老修正主义者波格丹诺夫之流在哲学方面跟在资产阶级教授的科学的屁股后面跑的情况:教授们重复僧侣们已经说过一千遍的、反对哲学唯物主义的滥调,修正主义者就傲慢地微笑着,嘟囔着(按最新出版的手册逐字逐句地嘟囔着)说唯物主义早已被驳倒了。教授们……宣扬比黑格尔唯心主义还要浅薄和庸俗一千倍的唯心主义,同时带着蔑视的意思对辩证法耸耸肩;修正主义者就跟着他们爬到从哲学上把科学庸俗化的泥潭里面去,用素朴的(而且是平静的)进化论去代替狡猾的(而且是革命的)辩证法。

 

请看,苏修叛徒们的行径,和他们的修正主义祖宗们相比,是何等相似啊!

 

六、     结语

 

空间、时间和运动不是我们感觉性的主观形式,它们是客观物质世界存在的形式。事物的时空特性及其他基本属性的发展变化和相互联系,都是由事物发展过程中矛盾诸方面的对立统一所决定的,因此是客观的,绝对的,又是相对的。他们都不是由事物与观察者的外部关系创造出来的,而只是显示在这种关系之中。当我们看到它们的相对表现时要注意到现象背后还有本质,在相对表现背后还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物质属性。这样,我们就不会停留在对事物相对表现的感性认识上,就会认真地通过实践发现产生这些相对表现的原因,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在进一步的实践中使自己的认识得到检验和发展,一步一步地提到高级的程度。坚持了这些,我们就坚持了认识论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同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划清了界限。

 

相对论蕴含了空间、时间和物质基本属性可变的思想,是对牛顿力学的重大革新。但是,爱因斯坦又是在贝克莱、休谟和马赫等人的唯心主义哲学的影响下建立他的相对论的。他在理论中限定了事物时空特性和一切属性的变化不能有任何相互作用的原因,因而只能把它们都归结为观察者与事物外部关系的产物。这样,相对论就至多不过是停留在描绘事物外部关系的低级阶段的理论而已。而爱因斯坦还从哲学上把客观物质世界的存在形式颠倒成感觉的主观形式,只承认空间、时间和运动的现象相对性一面,抹杀了它们的客观实在性,完全违反了唯物辩证法关于物质与运动、空间与时间、绝对与相对、无限与有限、本质与现象、属性与关系这些范畴的学说,通过相对主义陷入了主观唯心主义,堵塞了人们进一步认识物质世界的道路。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曾经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原理:一事物的属性并不是它与其它事物的关系所创造的,而只是显示在这种关系之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认为,商品的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之一,它不是由交换关系创造出来的,而只是显示在这种关系之中。人们正是要透过商品交换中的种种现象,揭示商品价值量由劳动时间决定的实质。然而,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家只看到在流通过程中统一商品价值的各种相对表现,就断言价值是在流通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是由交换关系所决定的,因而统一商品可以有无数个价值,并企图以此否定价值实体的存在。马克思曾对这种自由贸易贩子在每日市价行情表中研究商品价值价值量理论进行过彻底的批判。

 

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庸俗的经济学者丝毫不知道,实际的日常交换关系和价值量是不可能等同的……庸俗的经济学者以为他拿出事物外部表现有所不同的事实来傲然反对揭明事物内部联系,就算作出了伟大的发现。其实,他所引以自傲的,是向外表屈膝,是把外表当作实质。那么试问科学究竟有什么用呢?

 

但是,在这里面还隐藏有某种别的东西。事物的联系一被了解时,对于现有制度的永恒必要性的全部理论信仰就要倒塌,……因此,在这里统治阶级的绝对利益就需要把糊涂观念永远保持下去。

 

    马克思在一百年前所说的这些话,对我们了解渗进相对论的反动哲学的本质,了解西方资产阶级和苏修叛徒集团为什么对爱因斯坦如此竭尽吹捧之能事,不也是极有教益吗?

 

 

浏览(1656)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4-12-02 13:00:10
回复芹泥:

中国实在出荒唐的事。这样的事,让全世界笑掉大牙的。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2-02 08:15:06
很搞笑的文章,充分反映了无知者无畏的文化,估计方先生面对这帮白痴,只能是哭笑不得。

妞妞的评论也好玩,“更可笑的是武汉大学哲学系有一位“教授”,(其实就是一个哲学系的辅导员),堂之皇之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一篇“论文”,用地道的姚文元文字,用完全的科学和天体物理学白痴的姿态,写了一篇大批特批方励之用科学反党的声讨檄文。这篇文章的最大效应,是使得不少美国大学的中文图书馆,一度放弃购买收藏像《武汉大学学报》这样的东西作为国际学术交流——因为完全丧失科学杂志文献的价值。”

哈哈,应该说还是有价值的,搞笑价值。

谢谢深山兰先生好文。
回复 | 0
作者:德州渔夫_2010 留言时间:2014-11-30 08:34:57
由郭大文痞当院长的中科院还是改称中国闹剧院比较合适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11-29 20:54:11
回楼主:胡乔木这个欺软怕硬的家伙,当然也只能打落水狗。他是在邓小平点名批判方励之搞自由化之后才这样对方教授进行“科学上的批判”的。这发生在1986年的大干四个现代化的年代呢。更可笑的是武汉大学哲学系有一位“教授”,(其实就是一个哲学系的辅导员),堂之皇之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一篇“论文”,用地道的姚文元文字,用完全的科学和天体物理学白痴的姿态,写了一篇大批特批方励之用科学反党的声讨檄文。这篇文章的最大效应,是使得不少美国大学的中文图书馆,一度放弃购买收藏像《武汉大学学报》这样的东西作为国际学术交流——因为完全丧失科学杂志文献的价值。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4-11-29 14:05:31
回复阿妞不妞:

方先生那时就被批判。他如何度过难关的?

对科学一窍不通的土鳖博士,胡乱说的一通话,就成为科学的戒律。这在中世纪也没有出现过的荒诞。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4-11-29 14:01:49
回复南大街哦哦:

那时,大概是有没有市场,都要刊登的。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4-11-29 14:00:26
回复coolboy:

那样的杂志也被迫去批判?我还猜测大概只是胡说的报纸在刊登那样的文章呢。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4-11-29 13:57:55
回复北京土话:

那时还有人敢于唱反调?不怕惹来大祸?

谢谢你的来访!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11-29 12:58:01
还是科学院长胡乔木批判方励之来劲:方鼓吹天体物理太阳黑子理论:这就是明目张胆的攻击共产党像太阳,有黑子!
曾经有中央领导对中科院数学所发指示:数学研究还是可以搞,一定要按照马克思的《数学手稿》进行学习研究!
中国目前进步了,只让花千芳当作协副主席,没有让他当中科院院长。其实,俺觉得他很合格,至少可以做社科院院长兼历史所所长,他至少知道司马昭之心和司马南之心是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4-11-29 12:43:13
当年(文革时)如果不是傻瓜小人太多,这种文章会有市场?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4-11-29 11:58:28
当年《天文学报》也刊发过一篇用辩证法批判相对论的论文。正文很短,好像就2、3页长,但有一很长的附录,很学术,小字排版详细介绍广义相对论。后据南京天文台的人讲,其实那论文的重点是在小字的附录。 :)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11-29 10:05:08
当年中科院也有抵制这类胡说八道的文章,给我印象较深的是这么一句话,相对论有局限性,但是不能回到牛顿力学来解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深山兰
注册日期: 2011-09-17
访问总量: 3,222,8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心愿
最新发布
· 两种政体之间相互曲解
· 靠剑生,死于剑
· 对以色列击毙伊朗高官的推测
· 中共内心的想法与干法
· 中共打稀土战有多大效果?
· 一只尿盆的游历
· 一首无限伤痛的歌曲
分类目录
【杨柳依依10】
· 两种政体之间相互曲解
【杨柳依依9】
【杨柳依依8】
· 一首无限伤痛的歌曲
· 开普勒望远镜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
· 走过爱的春夏秋冬
· 爱情激发的多巴胺使人发傻
· 一场爱情一场梦(歌曲)
【杨柳依依7】
· 人能和其他人作无限制的交流吗?
【流水潺潺10】
【流水潺潺9】
【流水潺潺8】
【流水潺潺7】
【雪花飘飘10】
· 靠剑生,死于剑
· 中共打稀土战有多大效果?
【雪花飘飘9】
【雪花飘飘8】
· 中国社会更安全吗?
· 马戛尔尼给中国的礼物
· 川普和金三要怎样会谈?
【雪花飘飘7】
· 对以色列击毙伊朗高官的推测
· 一只尿盆的游历
· 武则天的两位效法者
· 小行星要撞击地球,物理大拿显身
· 霍金的去世和概率
· 海洋表面是一个严格的椭球曲面吗
· 佐尔格的感叹
【杨柳依依6】
· 两个有名科学家的错误论点
· 发现新生的一颗恒星带有三颗行星
· 据说是习公主唱的歌曲
· 戴高乐将军是如何逃离法国的?
· 隆美尔的误判断
· 给北韩免费石油和驱赶贫民窟中的
· 关于言论自由和网站运行的几个提
· 美国总统与婊子养的
· 一幅照片与北韩人挨饿
· 伊斯兰国大头目发声,毛子怎么不
【杨柳依依5】
· 马嘎尔尼的中国翻译的表现
· 对股市的一个比喻
· 心理学是研究对人的观察吗?
· 从网上的文章看某些人的逻辑
· 长春被围后百姓的惨状
· 城里人和乡下人对认识人的差别
· 一位外教讲的故事
· 沙特拦截了一枚弹道导弹,好样的
· 张仲伦,张伯伦的弟弟
·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译文
【杨柳依依4】
· 金三不死,中美都休想安宁
· 丘吉尔的幽默
· 开普兰的某些神学观点
· 中国医院的几件事
· 珍珠港事件后,如果罗斯福拒绝开
· 加拿大一位外科医生的诊断
· 政治家的素质
· 中国大饥荒的一组数据
· 一只不走运的小狮子的最后时刻
【流水潺潺6】
· 从交通事故发生的模式看俄国的文
· 水库工地参观记
· 老川对中共要下狠手
· 几个人读书的故事
· 诺奖给了探测引力波的,大拿能给
· water jet切割20厘米厚的不锈钢
· 美国轰炸机飞临三八线有什么用?
· 金三靠什么横?
【流水潺潺5】
· 德进攻苏联前斯大林的所做
· 中国货船在朝鲜港口的一日
· 山地和暗夜能救垃圾军队的命?
· 司法与律政之分
· 什么样的蓝莓最好吃?
· 对苏联垮台过程的理解和众人的智
· 一个奇怪的现象
· 中共技术评论文章特点剖析一例
· 赖昌星被引渡回国看中共的手段
· 5名登山者死亡的原因分析
【流水潺潺4】
· 老川的底牌基本亮出
· 要求中共断绝北韩的石油供应是绝
· 谁能保证你的安全?
· 《宽容·序言》——纪念刘晓波离去
· 科学研究上造假一例
· 科学家拒绝一种假说的古怪理由一
· 从台湾的11万家餐馆扯起
· 程序猿买包子详解
· 妈妈泪长流(歌词)
· 民主需要的条件
【雪花飘飘6】
· 中共内心的想法与干法
· Google 返回中国,向独裁者投降
· 林肯对奴隶制的态度
· 一旦对北韩动手,就得彻底摧毁它
· 战略威慑核武器的种类及特点
· 什么样的人为夫?
·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是想表达什么
· 强大的厄尔尼诺刚过又要返回?
· 俺来赞华,如何?
· 说“美国的空气是甜的”就不行啊?
【雪花飘飘5】
· 苏联曾经要对中国核打击及流产的
· 三国时一次步兵对骑兵的战例
· 战争的叫嚣者明白了几点吗?
· 朝鲜谷山大炮ZT
· 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叔本华的悲观主
· 老外流汗学汉语
· 南宋杭州城里恶棍们的招数
· 芮国墓葬中一件奇特的文物
· 实数的实在性(by罗杰·彭罗斯)
· 欧洲设计的超大光学望远镜
【雪花飘飘4】
· 美国的人口数据和未来
· 牛顿定律与现代科学
· 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只狗?
· 《关背德》解析
· 日本是把质量次的产品卖给中国吗
· 院子里有一只欧洲燕八哥
· 高铁门夹住旅客手指,说明了什么
· 大云山汉墓发掘引来的问题及推想
· 家就是房子里有头猪
· 一个科学家引用的例子
【杨柳依依3】
· 无知是最柔软的枕头
· 不是不为保卫别人的领土而战吗?
· 林肯的一次决斗
· 华人的某些搞笑政治思维
· 温哥华飞北京是往北飞吗?
· 一个笑话的启示
· 几个情杀案例
· 火箭能在真空里飞行吗?
· 溥仪手下文武大臣的一次推理
· 中国情杀的几个地区特征
【杨柳依依2】
· 乘船的一点经验
· 太阳系外行星探索的成就
· 地球扁平中空说
· 晒成乾的男人走了(笑话)
· 胡用胡解释的一个成语
· 请用人的逻辑解释北韩的行为
· 胡佛大坝为什么是向水面拱形的?
· 金三杀金二的过程推测
· 关于胡佛和罗斯福的历史点滴和片
· 古德里安的一个困惑
【流水潺潺3】
· 空潜战(14 The end)
· 空潜战(13)
· 空潜战(12)
· 空潜战(11)
· 空潜战(10)
· 空潜战(9)
· 空潜战(8)
· 空潜战(7)
· 空潜战(6)
· 美国总统打分及排序
【流水潺潺2】
· 空潜战(5)
· 空潜战(4)
· 空潜战(3)
· 空潜战(2)
· 空潜战 (1)
· 外汇管制需要等半年吗?
· 中共几个技术事件的串联
· 地中海东岸为何是几大宗教的起源
· 乡愁——故乡的惊雷闪电
· 有虫子咬痕的菜叶没打过农药?
【雪花飘飘3】
· 普京的俄罗斯妓女世界最棒如何来
· 军事白痴和疯子,谁说对了?
· 三美国兵在灾难面前的不同命运
· 雾霾是中共和百姓的癌症
· 对一位心理咨询师潜意识的分析
· 故弄玄虚和逻辑混乱的破案推理
· 广场舞兴起的根本原因
· 隋炀帝洛阳夸富与杭州G20会议
【雪花飘飘2】
· 美国大选前后网上的众生相
· 川普今天仍然是一商人
· 自古以来某地是谁领土是一种弱智
· 杭州与通商宽衣
· 王力雄一个预言的破产
· 鯨头鹳恐怖的养育下代的模式
· 台湾的恐怖分子谋杀了一车游客
· 南海仲裁后各国应对的措施
· 俄国人的狡诈与卖武器给越南
【草叶娜娜】
· 绝妙的翻译
· 大萧条时期的经济政策的再审视
· 漫扯“活捉马英九”
· 一位导游信口开合的解释
· 从一次法律起诉看华人的逻辑
· 女人不识路
· 事故是车子没有停定导致的吗?
· 放虎归山的恶果
· 华人推高房价的路数
· 海带和雾霾之歌(歌词)
【柔枝垂垂】
· 俄国人的狡诈与卖武器给越南
· 马可波罗眼中哈密全民接客的习俗
· 脏唐臭汉的由来
· 对一位妓女的逻辑和心理剖析
· 台湾旅游客车的惨剧有什么教训?
· 怎么没有人拔枪冲上去?
· 关于食品的几个奇怪事实
· 监听麦克风多少与老板的心态
· 一次吃辣椒酱被“毒害”的经历
· 这网站改版改得太糟,还修复不了
【杨柳依依】
· A380的一次恐怖的空中事故
· 如何保证野外旅游安全?
· 杏水果中的美味
· 开车如何左转?
· 一个村庄里发生的事件
· 从击毙山本看民主和独裁
· 南韩可以这样悬赏
· 罗素眼中的中国学生
· 儿子学走路时散记
· 月亮与中国古诗
【溪流涓涓】
· 广场舞与艾滋病
· 紧急灯有什么用?
· 惯性思维和种好韭菜
· 元朝在江南的驻军(2)
· 好的情报要有头脑的人解读
· 俺见过最古怪的一个人
· 从几个俗语看中国古人的观察力
· 蛇腹中救青蛙
【波澜涟涟】
· 海协会长的言论就是视台湾为国家
· 于秋毫处发现破案的线索
· 马航MH370搜索二年回顾
· 路口的一次遇险
· 列宁格勒被围与中国大饥荒
· 妓院开在寺院门口的北宋东京
· 从黄永胜的两件事说起
· 旅鼠跳海是自杀吗
· 法国就是吹牛大王
· 国际法上岛屿的定义及后果
【流水潺潺】
· 祖宗的食品(1)驯化什么植物?
· 魏吴的年号和黄巾的联系
· 克格勃的一次明杀
· 对北朝鲜疯子可以这样选择
· 网上某些文章的逻辑
· 温哥华岛地震和超级地震
· 嘴被夹住了,怎能说话?
· 处女膜再生药片研制成功
· 藕断丝连解
【雪花飘飘】
· 北韩与美:瞎子对聋子
· 丘吉尔描述精神病
· 妓女的价格由什么决定?
· 寓言中的逻辑结构
· 富士康跳楼和TPP
· 气候大会怎么不邀请郎咸平参加?
· 阿拉伯的难民为何不去沙特?
· 恐怖袭击与文明人类的困境
· 知情人谈屠呦呦
· ​诺奖获得者被赶下飞机是
【冰花熠熠】
· 狗是如何咬人的?
· 4种捕食动物幼崽存活比较
· 俺见过的一位波斯人
· 巴黎气候大会后的感叹
· 只有杀个人才能消停的疯国王
· 什么是男人应具有的品行?
· 图154的一次特殊事故
· 中国生产的大飞机,我绝对不坐的
· 谁发明了“铁幕”一词?
· 公鸡半夜会叫吗?
【白雪皑皑】
· 全世界都忘记了:谁养活中国?
· 要发明超高等数学的劳森
· 欧洲难民背后的因素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别逗啦
· 二战时深夜要避孕套的军需电报
· 把钥匙遗忘在门上导致的案件
· 从背井离乡扯起
· 和公主偷情被杀的玄奘弟子
· 哪位化学大拿,能回答一个关于乙
· 飞行员自杀导致的空难案例
【碧水清清】
· Rare Earth 有多罕见?
· 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稳定作用
· 学究的本意是什么?
· 两个年轻女人的对话
· 莎翁哪些戏剧今天已死了?
· 望故乡(歌词)
· 长城的作用
· 从案例看国人如何利用信息
【绿草茵茵】
· 打倒牛顿和打倒爱因斯坦
· 电饭锅的简单修理
· 如何种葱?
· 韭菜能长多粗壮?
· 对忠义是褒还是贬?
· 希尔伯特如何学物理?
· 蕨菜都能吃吗?
· 韭菜多久才能长粗壮?
· 清明上河图中是清明时节吗?
· 法布尔的松毛虫圆圈和死循环
【云雾濛濛】
· 一只复仇的母亲鸟
· 超市的骗人招数或营销技巧
· 令完成和友人谈话的逻辑分析
· 西门庆性交地点的变换
· 乔石在六四时的表现的民间版本
· 全世界在等待翻船的调查报告
· 托梦伸冤的现代版
· 案中套案的刑事谜案
· 毛濒死时周的心理分析
· 带绿帽又被浑身涂屎的燕人
【丛林郁郁】
· 从俄国拒卖中国战略轰炸机扯起
· 中国人口的某些数据及分析
· 对天津大爆炸的推测
· 喜鹊窝里的蛇
· 天才与精神病 ZT
· 独裁者是硬汉意味着什么?
· 也扯歪瓜裂枣
· 如何种好蓝莓?
· 中国古代编造的几个谎言
· 飞机撞山的数据分析
【山峦青青】
· 从“姑娘”一词扯起
· 和郊狼近距离接触
· 孪生太阳周围发现一颗孪生木星
· 女情人小白脸序列数学分析
· 判一篇高考作文用多长时间?
· 北美食物的评论(3)水果
· 从十廿卅卌扯起
· 从几个成语说起
【江呼海啸】
· 郭沫若的几件小事
· 国务院的办公楼在哪里?
· 从另一个角度看“毕养的”事件
· 来俊臣他爹是谁?
· 繁体字有失传的危险吗?
· 斯诺登声称地心人存在,说明什么
· 中国古代编制历法的难处
· 爱因斯坦给罗斯福信的由来
· 呼吁中共重开调查朱令案
· 找对象要查祖宗三代的习俗
【大浪滔天】
· 部长先生,该做点什么
· 南腔北调的方言特性
· 谁发现了牛顿第一定律?
· 爱迪生曾寻找隔断重力的材料
· 砀山人吃蝉
· 为何南方人不喜欢吃韭菜?
· 鄱阳湖成小河沟了
· 女博士的离奇经历
· 老罗斯福的表现欲
· 平静如镜与别有洞天
【暴风骤雨】
· 疯子与科学家
· 人口增长与《农政全书》
· 一个案例的折射
· 中国何时知道全世界?
· 不善于读书人的某些优势
· 软硬饭不等式:No money, No hone
· 离奇的凶杀案及联想
· 歌德的科学研究“成就”
· 亚航QZ8501航班空难推测
· 徒弟不再认师傅,赵看来是玩完了
【冰雪天地】
· 西顿:二战时西方对苏联的援助
· 春天里的韭菜
· 中国人的若干情杀案例
· 克莱因的怪癖与自杀的女生
· 从二例看中国古代的思维方式
· 俄国要重整军备,好事!
· 南宋时杭州的吃
· 希特勒地堡最后日子的色情活动
· 日本人怎么没有麻子?
· 种族主义者的奇谈
【炊烟袅袅】
· 欧洲饮食概评
· 炒螃蟹的做法
· 就看乌克兰人是不是真正的战士
· 关于鸦片及鸦片战争的事实
· 笛卡尔一句话的启示
· 二战时两个德国伤兵的故事
· 唐朝皇室的血统分析
· 希特勒的一次表演和追随者
· 亚述帝国和伊斯兰国
· 杨贵妃靠什么被宠幸?
【晚霞满天】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何意?
· 俺做的一次破坏性实验
· 美国几次想购买古巴
· 『方励之』哲学是物理学的工具
· 小布什相亲为什么失败?
· 鸡鹅鸭特性比较
· 北京烤鸭贫穷时代的名吃
· 对中国菜的大致评价
· 朝鲜也许真的发生了大事
· 王立群《读宋史》观后
【鸟鸣山幽】
· 加拿大石油与汇率对比俄国
· 干活,才能活着
· 隋朝如何对待台湾人的?
· 湖区效应降雪与忽悠
· 奥本海默受到的待遇
· 最想看到俄国把欧洲气掐了
· 二战时投得最准确的一枚炸弹
· 见不得妇人的萧詧
· 劝公鸡下蛋(笑话)
· 从女学生刀砍教授扯起
【莺飞草长】
· 很少人知道的满洲国
· 陪审团制度的来由
· 文革时期的文章:相对论批判
· 二战时法国女人和德国军人
· 贪官是民主国家的有力支撑
· 9.13那天的月相
· 关于二战的一个事实
· 电动机的发明和收税官的蔑视
· 设法使俄乌冲突长期化,好!
· 韭菜的生长特性
【小说天地(2)】
· 狼帅哥儿智套狼妹记(小说)
【小说天地(1)】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⑦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⑥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⑤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④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③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②
【月踏清波】
· 元时在江南的驻军
· 韩信如何报胯下之辱?
· 丘吉尔对共产主义的态度
· 什么是正常气候?
· 某些中国人可怕的价值观
· 院里有只马蜂窝
· 删除
· “食肉者鄙”意味着什么?
· 土法摊煎饼
· 从两个小岛归属看国际法的利用
【林翠莺啼】
· 北宋古怪而惊骇的故事
· 看电影《古宁头大战》有感
· 科普是什么东西?
· 一则关于苏联的童谣
· 可恶的牵牛花
· 不怕核战与差点吃了核弹
· (小说)动物农庄新记①
· 欧洲中世纪的农奴与中国的农民
· 被女粉丝追得逃进了厕所的将军
· 真正干过“空城计”的将军
【江流入海】
· 马蜂窝被毁灭了
· 都是毛生前安排好的
· 阿斯旺水坝的影响和三峡大坝
· 傻瓜会提问题吗?
· 朱升的“高筑墙”九字口诀
· 苏联曾想加入轴心国
· 战争与基因交换
· 三听干部(笑话)
· 豆角秧是右撇子
· 为什么驾车左转是最危险的?
【平川百绕】
· 田野的歌声
· 用阶级观点分析阿庆嫂的行为
· 一位父亲的痛苦
· 赵巍案里中国人的丑恶表演
· 妓院里的一种道德
· 从一首诗看李白的某种潜意识
· 曾经吃过河豚鱼
· 一个有关毒蘑菇的悲惨故事
· 为什么误译?
· 左撇子
【蚂蚁过河】
· 猪辨别方向的能力
· 冰海“瞎蝙蝠”(2)
· 冰海“瞎蝙蝠”(1)
· 有文化带来的烦恼
· 三炸“提尔皮茨”战列舰(2)
· 三炸“提尔皮茨”战列舰(1)
· 俄罗斯的真面目
· 围歼“俾斯麦”号(2)
· 围歼“俾斯麦”号(1)
· 有关毛怪癖的几个传闻
【水滴石穿】
· 希特勒对《日内瓦公约》的痛恨
· 科学家研究中一件趣事
· 潘金莲最后被卖前的心理分析
· 学习几何,值几何?(笑话)
· 荒诞的“疑似”一词
· 史大林格勒两位狙击手的较量
· 判断一件事好坏的一个法则
· ZT明白太晚(笑话)
· 12只小鸳鸯——给网友queen
· 马寅初如何骂老蒋的?
【凤奔云驻】
· 李约瑟为何姓李?
· 美国的野猪灾难
· 被饿死的皇兄
· 生活悲惨的游牧民族
· 从印度女人殉丈夫的陋习扯起
· 罗素如何学数学?
· 前几年最离奇的空难
· 曼施坦因眼中的希特勒
· 古德里安眼中的希特勒
· 越被限制的东西越崇拜
【风雨满楼】
· 由普京去上海想到的
· 女人喜欢的男人是她的指示剂
· 日本人与犹太人
· 元代性犯罪条款剖析
· 人类一夫一妻制由来的推断
· 马航MH370被劫持一说引起的质疑
· 两次飞机坠海的古怪原因
· 苏德战争(1)欺骗和诡诈
· 诸葛亮如何看待早慧儿童?
· 毛早年在被枪毙前逃跑的经历
【长风万里】
· 最后离巢一刻的小啄木鸟
· 都是建筑设计师的错
· 清代西方的传教士“天文学家”
· 爱因斯坦如何看待中国人?
· 麻雀之歌
· 如果爱娃·布劳恩不自杀的话
· 修剪树的后果
· 从关塔纳摩海军基地说起
· 世界最超级的长焦镜头
· 致马英九先生的公开信
【峰回路转】
· 如何种好韭菜?
· 克林顿打动丈母娘的招数及启示
· 冲动和文明
· 《史记》曾经是国家机密
· 科学家需要哲学吗?
· 方舟子懂转基因技术吗?
· 霍妮的理论给我们的启示
· 争诺奖,要从小抓起
· 北京,是人呆的地方吗?
· 《史记》的伟大不容否定
【空谷回音】
· 身体白而免于被杀的张苍
· 托克维尔1835年对美俄二国的预言
· 玉米和其祖先
· 大一统的观念哪里来的?
· 业余天文学家Jack Newton和他的
· 从法航447空难扯起
· 两句被误译的名言
· 网络亡党?这太好解决啦!
· 如果中国送两千万女性到美国
· 对股票的几种认识
【激流险滩】
· 上海的水是人喝的吗?
· 在高速公路上一次险情
· 10个有精神分裂症的统治者
· 多亏希特勒有精神病
· 蒙古军队是如何杀人的?
· 从老美儿子开走了车被击毙扯起
· 毛给江青的信是真的?
· 毛太子之死
· 上梁不正下梁歪如何解?
· 总统的专机是如何失事的?
【鸟鸣林和】
· 一个有趣的俗语
· 空难事故调查委员会对谁负责?
· 一位中国工程师讲的故事
· 罗素对日本的预言与中途岛之战
· 布劳恩为何向美军投降?
· 希尔伯特如何学习数学?
· 某网站兴衰记
· 火烧圆明园中的奇事
· 护士的刀法与知识
· 一个关于城管的小事例
【山峦叠嶂】
· 从两幅照片看朝鲜的贫穷
· 二战时航母如何防御?
· 二战期间日本航空母舰的下场
· 中美之间的贸易,谁赢了?
· 管别人去嫁谁
· 农作物和梅毒的传播
· 从两党投降日寇的军官悟到的
· 对北美食物的评论(2)
· 谁对薄熙来最恐慌?
· 希尔伯特如何考学生
【轻风扑面】
· 窗上的铁栏杆和楼道里的灯
· 狮子的特性(2)
· 狮子的特性(1)
· Woman 一词的由来
· 关于ID的一件趣事
· 两上黄山(2)
· 两上黄山(1)
· 人性的一个弱点及后果
· 毛边书
· 有趣的西葫芦
【林清水甘】
· 丘吉尔和赫鲁晓夫回忆录比较
· 悬空寺实在不值得吹
· 维纳的两次遭遇
· 攻击性与人类的行为
· 刘易斯 托马斯博士的《细菌》
· 历史上日耳曼人的习俗
· 轨道参数变化,地球在变冷?
· 洄游前的Sockeye三文鱼
· 从商鞅逃亡路上的感叹扯起
· 拥有枪的权力和头上吃子弹
【水静影清】
· 杜甫在四川的遭遇
· 月亮为何半遮面?——给紫鸟
· 月球的秘密(视频)
· 中国早期和欧洲的交流
· 中国让女人缠足的荒谬
· 动物受伤后
· 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是何意?
· 从另一个角度看埃及
· 中国到处是骗子的原因
· 追求和男人在性上平等的公主
【江河奔腾】
· 关西悍将马超
· 对薄公子声明的一点分析
· 加德纳对伪科学的描述
· 库尔斯克战役的技术分析
· 什么叫证据?
· 学写阿拉伯数字
· 发现三个行星在可居住区的系统的
· 人类不受制于生物规律吗?
· 法航447航班空难的真相
· 跳井的村妇
【仓山如海】
· 欧洲教会法中证人的等级
· 见过一件奇特的文物
· 高老庄求职(小说)
· 薄家铁柜中千万和中国的钱荒
· 绍兴坐乌蓬船记
· 盛夏时节吃嫩玉米
· 苟富贵,勿相忘;没相忘,把命丧
· 股票和大白鲨
· “毒”字从母吗
· 网上能破案吗
【烟雾迷蒙】
· 当年东德是如何监视百姓的
· 从苏联飞机的两次空难扯起
· 美洲是否有过马?
· 天真的美国佬,小命休矣
· 熊为什么攻击轿车?
· 关于法航447回答“衣冠”的疑问
· 中国《刑法》的追溯期
· 出门在外的防盗常识
· 网上对朱令案的各种怪现象
· 唐山地震究竟死了多少人
【满城风雨】
· 人的本性难改
· 韩国214航班事故推测
· 天安门广场没杀人?
· 第38军军长抗命的一个版本
· 决定六四大屠杀的一个版本
· 北京警方对朱令案的回应表达了什
· 看看这些英语翻译如何?
· 从罗素在美出关书稿被检查扯起
· 俄国与中国的关系
· 钓鱼岛,中共耍猴的道具
【气贯长虹】
· ZT明王朝“权末代”的可悲结局
· 憎恨民主的人为什么不离去?
· 人类的头发为什么持续生长?
· 伪医学中稀奇古怪的东西(4)
· 伪医学中稀奇古怪的东西(3)
· 嵇康子以身殉呆皇帝
· 伪医学中稀奇古怪的东西(2)
· 伪医学中稀奇古怪的东西1
【傲雪斗霜】
· 对网络要这样军管
· 谁是男儿?
· 一位被骗的科学家的故事
· 好字趣解
· 宋徽宗的瘦金体
· 古文与今文
· 由一桩小事想起了北韩
· 关羽后代被灭族
· 航空港上的讨论会
· 对付五毛最有效的手段
【微言大义】
· 从一首诗看李白的秉性
· 生煎馒头
· 徽州方言中一个有趣的例子
· 可恶的脚癣滚蛋了
· 丘吉尔在二战时的作息方式
· 透露一点小秘密
· 一次灾变对世界的巨大冲击
· 老百姓不怕死吗
· 用物理术语描述家庭纷争
· 海外华人就是一堆刺猬
【傲视苍穹】
· 对北美食物的评论(1)
· 电脑为你打开一扇窗口
· 给奥巴马进关于北韩的一言
· 一个中国数学家讲的小故事
· 战争贩子都没有读懂克劳塞维茨
· 《诗经》中的几个比喻
· 《圣经·箴言》中关于智慧的句子
· 对世界末日叫嚣的感想
· 诺贝尔奖为什么没有数学
· 贾后钓小白脸儿术
【壮怀激烈】
· 一个为“科学”而杀人的案子
· 看哑巴“骂架”
· 希特勒的一段高论
· 关于汉语的几点常识
· 西华德的冰箱
· 谁是汉人
· 对毛给江青的信的剖析
· 罗素二十年代对中国的预测
· 莫言、刘晓波及杨振宁
· 罗素是如何定义哲学的
【仰天长啸】
· DSM-5出版了
· 杜甫的伯父刺杀父亲的仇人
· 宋对大臣的猜忌
· 头脑灵敏的军事评论员房兵
· 征服宇宙的气魄是什么样的
· 亡党亡国,吓唬谁呢?
· 为什么要有黄灯?
· 石崇惜一小妾而全家被杀
· 不在位的皇帝绝不干政
· 郎先生请思考仔细了再发言
【窥斑见豹】
· 汉朝皇帝同性恋的分析
· 薄熙来名字源流考
· 对搜捕拉登技术上的几个疑问
· 人民的卫士靠谁保卫?
· 谁最歧视中国人?
· 中共交通部最新公告
· 那个可怜的英国佬
· 中国最紧迫的是实现程序公正
· 受审的是否是谷的替身很容易解决
· 薄熙来的案子为什么烫手?
【海阔天空】
· 杨澜的“拿中国护照”和绿卡
· 从谷开来对王立军感叹扯起
· 从江青被捕后被群殴扯去
· 刘邦是想喝他老爹的肉汤吗?
· 上山下乡的前因后果
· 罗素在中国时的遭遇
· 第一个开国营妓院的人
· 拐卖儿童作奴隶的古老案例
· 这是思维方式不同导致的吗
· 日本人曾在宋朝的军中服役
【歪批三国】
· 诸葛亮兄弟三人的命运
· 对易中天评三国的己见
· 有关三国的宫廷歌曲
· 《后出师表》剖析
· 谯周对蜀汉政权的形势分析
· 比较曹操和袁绍的潜意识和志向
· 袁绍是如何起家的
· 从刘备托孤看他的政治遗愿
【我欲乘风】
· 李白和杜甫的关系
· 那个可恶的英制
· 《诗经》中最优美的诗篇《蒹葭》
· 院角的那棵橡树
· “兔死狐悲”解析
· 为什么《红河谷》是加拿大民歌?
· 几个被篡改的成语
· 打民族牌的都是自卑者
· 人接受怎样的劝言?
· 从杜甫被贬看诗人为政的缺陷
【苍海横流】
· 中共施压,北朝鲜就会开放吗
· 愚公移山的荒诞逻辑
· 罗素在美国的遭遇
· 一座坟墓,在北京的对称轴上
· 铜豌豆是什么
· 谁杀了杨贵妃
· 溺爱曾是风尘女的老婆的王景
· 美国国旗上的五角星象征着什么
· 给自己加官进爵的皇帝
· 赵构及宋皇帝向金人称臣的国书
【松底听涛】
· 从伽利略自造望远镜谈起
· 感受北京的空气质量
· 古人对食物链计算的有趣短文
· 南宋皇帝的投降书
· 方舟子真的说过那样的话吗
· 和熟人对话录
· 写文章的目的
· 如果人类对个体无法识别的话
· 开拓者只是铺路石
· 君子小人相斗,谁胜?
【观书如玉】
· 金瓶梅》中冬季保暖措施
· 西门庆的失误
· 西门庆如何教育王三官
· 《论美国的民主》书摘及评论
· 洞察犹太文明的一个窗口
· 《金瓶梅》中的几种食品
· 金瓶梅》中的几种价格比较
· 英译日本小说《树林中》
· 一位独裁政治的解剖学家——马基雅
· 凶悍的草原帝国
【暮色观海】
· 要北京承认双重国籍是做梦
· 文章的题目和主题
· 狗知道那条谚语吗
· “嫁、娶”二字引起的思考
· 印第安人也有把艾蒿挂在门口避邪
· 人类有过木器时代吗?
· 皇帝面前千万别说我的好话
· 乌鸦有多聪明?
· 美国高工资低物价和中国低工资高
· 孔子的父母“野合”是何意?
【长歌当哭】
· 多少人喜欢聪明人
· 弱者的反击
· 牺牲二字剖析
· 我眼中最美丽的女性
· 《资治通鉴》在读书人中的命运
· 科学家头脑中的一个信念
· 买盐不许在家中过宿的法律
· 预测地震?预测不地震?
· 嫌未婚夫丑而欲杀之的案子
· 真理是极难得到的
【心底呼唤】
· 江与河
· 两个古怪的英文单词
· 神经病还是精神病?
· 杜甫向玄宗求官的信
· 唐诗《巴陵夜别王八员外》及其他
· 一封情书——给空中阁楼里的虚无缥
· 伶牙俐齿的龙应台
· 谁擒住了方腊
· 细说红豆
· 夜郎自大,谁是夜郎?
【历史如水】
· 1991年苏联发生的一件有趣的小事
· 抢劫、杀人和吃人的公主儿子
· 《隆中对》分析
· 保俶塔与瓜子金
· 交出妓女就撤军
· 文天祥是怎样被杀的
· 韩信为何要背水为阵
· 宋代几个恐怖的案例
· 世界上番号最奇特的军队
· 李煜爷爷干的最惨无人道的事
【醉心山水】
· 参观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仰视星空】
· 地球的历史(视频)
· 中国的新年是哪一天?
· 发现比邻星有一颗行星
· 在一个星团的类太阳的恒星周围发
· 八月十五的月亮为什么显得格外大
· “好奇”号传回火星地表的彩色照片
· 银河和仙女在将来相会的情景
· 火星上的傍晚时分
· 盲人摸象另解
· 在一个新恒星尘盘中发现大量的水
【历史如鉴】
· 一个奇异的小孩子救了全家
· 从几个例子看诸葛亮的用人方针
· 珍宝岛事件(转贴)
· 赖昌星会被判多少年
· 一次奇特的和尚造反
· “大和”号的覆灭(下)
· 一个叫范同真的是饭桶的人
· ZT“大和”号的覆灭(中)
· ZT“大和”号战列舰的覆灭(上)
· 朝鲜战争中国军队死了多少人?
【静波微澜】
· 因爱被杀的乌桓王
· 外婆讲的童话(3)抽烟省钱
· 外婆讲的童话(2)猫狗结仇
· 从豆角的毒素和脱毒扯去
· 方形西瓜的缺点
· 妖精是哪个国家出产的
· 多亏当时没有发明冰箱
· 外婆讲的童话(1)
· 瞥见Jobs传记所想到的
· 竖中指是什么意思?
【音乐欣赏】
· 降央卓玛的《鸿雁》
· 李俐青演唱的《王昭君》
· 分别的泪长流——泪盈歌后姚苏蓉的
【管窥世间】
· 什么是“旷男怨女”
· 对王立军去美国领事馆行为的几点
· 从阿Q 性格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扯去
· 中了美人计的太子(下)
· 中了美人计的太子(中)
· 中了美人计的太子(上)
· 赛义夫的二十亿美元说明了什么?
· 猫戏老鼠
· 俄罗斯瓦良格巡洋舰演习视频(测
· 一位因离开自己出生国而获得死刑
【酸甜苦辣】
· 《枫桥夜泊》辩析
· 一些有趣的汉字
· 从一对夫妻远行迷路说现代人的生
· 民主曾经是“民的主人”的意思
· 地球上所有语言中发音相同的一个
· 骗子的伎俩
· 如何泡茶的故事
· 谁更尊重蒋?
· 一件往事与今天的女童被压事件
· 灭鼠记
【书海冲浪】
· 胡扯《金瓶梅》(10)西门庆的生
· 胡扯《金瓶梅》(9)骂人的“艺术
· 胡扯《金瓶梅》(7)潘金莲的平
· 胡扯《金瓶梅》(8)西门庆的某
· 胡扯《金瓶梅》(6)西门庆的政
· 胡扯《金瓶梅》5西门庆的人生哲
· 胡扯《金瓶梅》4李瓶儿为何看人
· 胡扯《金瓶梅》3李瓶儿眼中的好
· 胡扯《金瓶梅》(2)西门庆的号
· (1)潘金莲抄写的情诗
【谈古论今】
· 俺曾经认为孔子是个结巴
· 白话写的皇帝登基诏书
· 熊猫还是“猫熊”
· 从裴松子的质疑说起
· 只有文人才相轻吗
· 宋发明纸币的原因
· 麦当劳的食物为什么是垃圾?
· 没有溪水一日涨,哪有刘朝四百年
· 马英九应当特赦陈水扁
· 霸占亲生女儿为妾的武夫
存档目录
2023-03-19 - 2023-03-19
2022-03-21 - 2022-03-21
2019-07-06 - 2019-07-06
2019-06-23 - 2019-06-23
2019-05-30 - 2019-05-30
2019-01-05 - 2019-01-18
2018-08-26 - 2018-08-26
2018-06-27 - 2018-06-27
2018-05-08 - 2018-05-13
2018-04-02 - 2018-04-26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02 - 2018-02-27
2018-01-04 - 2018-01-29
2017-12-01 - 2017-12-30
2017-11-04 - 2017-11-16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30
2017-05-03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04 - 2017-02-25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3 - 2016-12-29
2016-11-05 - 2016-11-30
2016-10-06 - 2016-10-25
2016-09-03 - 2016-09-14
2016-08-02 - 2016-08-26
2016-07-01 - 2016-07-29
2016-06-27 - 2016-06-27
2016-05-23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03
2016-03-03 - 2016-03-28
2016-02-02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15
2015-12-01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28
2015-10-03 - 2015-10-31
2015-09-03 - 2015-09-29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31
2015-06-04 - 2015-06-25
2015-05-01 - 2015-05-30
2015-04-03 - 2015-04-26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3 - 2014-12-31
2014-11-04 - 2014-11-30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27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2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3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3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9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13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1
2013-04-03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11 - 2013-02-27
2013-01-03 - 2013-01-28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31
2012-07-04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30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4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18 - 201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