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2014-08-28 18:19:39

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http://www.jianxinzhenli.com


经文:王上19:1-9

 

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 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小树名,松类;下同),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他观看,见头旁有一瓶水与炭火烧的饼,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您好,我是雷牧师,今天要与大家一同继续看先知系列。

圣经没有把英雄人物都用糖衣包裹其事迹,反而是好事也讲、坏事也要讲。当圣经记载新约与旧约的人物时,也都是把他们的故事原原本本的都告诉我们了,圣经上告诉我们他们的挣扎、他们的试探、他们的困难、还有他们的失败。

 

圣经告诉我们神要挪亚造方舟,故事结尾也告诉我们,当洪水退去,挪亚出了方舟还喝醉酒,全身光溜溜地被他儿子们看光了。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故事中也告诉我们,亚伯拉罕曾经两次说谎,为的是救自己,却把他的妻子卖了。圣经说神拣选雅各,并且做他的神,圣经也说雅各一生常在骗人,甚至从他哥哥以扫手中骗到长子的名分。圣经说神使摩西分开大水,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离开埃及为奴之地,圣经也讲摩西年轻的时候,杀过埃及人,而且在往迦南地的路上,也曾经发怨言埋怨过神,以致神不许他进入迦南地。圣经讲少年大卫打败巨人歌利亚,也讲大卫当国王的时候,杀人夺妻犯下的姦淫罪。圣经讲门徒彼得大有信心的走在水面上,也讲彼得不是一次不认主,不是两次、而是三次不认主。

 

当圣经在描述这些属灵伟人、英雄人物的时候,不是只讲他们的伟大事迹,好像这些人一生只有胜利与快乐一样。圣经也一并描绘他们完整的生涯,在他们一生里,很多悲伤、困难、情绪低落、受失败打击、还有犯罪、忍不住诱惑的时候。当我们读到先知以利亚的事迹,圣经同样没有隐瞒以利亚的失败。

 

我们看到以利亚已经在迦密山上打败巴力的众先知,但是圣经下一段的记载,就是他立刻害怕逃跑。这位神人刚刚处于属灵信仰的最高峰,现在马上变成过街老鼠,走到人生谷底。有人形容这是“以利亚的大崩溃”,我觉得形容的很贴切。

 

让我再讲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利亚刚刚在迦密山上,打败巴力的450位先知,再加上亚舍拉的400位先知,总共是850个异教先知,比例是1比850。巴力的先知们在祭坛面前又跳又叫,奇装异服,披头散发,又拿刀砍自己的身体,又行淫乱。巴力的众先知虽然在午后一直大嚷大叫,却没有谁应允他们,他们的神明默默无声,因为不是真神。结果祭坛上当然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而至高神的先知以利亚,只有在献晚祭的时候,简短的祷告以后,神就降下火来烧尽祭物,连祭坛里的水还有湿透的柴,全部烧的一干二净。神为以利亚从天上降下火来,祂也会帮助我们,好成就祂所吩咐我们做的工作。尽管可能不像以利亚得到的那样惊天动地,祂总会以全新的方式,使我们获得供应,以成全祂的旨意。祂会赐我们建立家庭的智慧、持定真理的勇气、或帮助缺乏者的方法等。我们应有以利亚一样的信心,相信凡是神所吩咐我们去做的事,祂必然会供给我们所需的,使我们顺利去完成。

 

我们继续看当时在场的以色列人是如何反应。以色列百姓马上跪下来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最后巴力的先知都被以利亚吩咐抓起来杀光。以利亚祷告神,神就降下大雨,解除了三年的干旱,亚哈王也坐车回王宫去了。

 

大家大概会以为,圣经记载完以利亚的胜利之后,以利亚教训以色列众人遵守上帝的律法,献了平安祭与神,接下来就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了吗?结果彻底的相反,我们来读列王纪上19章1-3节前半段:“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

 

以利亚听到王后耶洗别要杀他,吓死了,马上逃跑。

 

再继续看3-5节前半说:“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

 

在我们这个世代,沮丧忧郁是一大难题,每年都有很多人,不分男女性别,被诊断出患了忧郁症,而成年人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医生告诉大家,目前统计的比例是:每四位妇女就有一位会有忧郁症的症状,每十位男性也有一位会有忧郁症的症状。医生又说为什么男性的比例较低,那是因为男性比较骄傲,不太喜欢到处张扬他有忧郁倾向,更不喜欢请别人帮助他解决忧郁,所以隐藏数目很多,要不然比例会更高。

 

专家告诉我们,忧郁的原因经常与压力、人际关系困难、其他疾病的压力、饮食不正常等等有关。症状常有:持续悲伤、感觉没希望、失去活力、难以专心、容易失眠、容易生气、想要自杀等等。研究资料又告诉我们,忧郁症可能发生在各种族群里面,没有人能例外,不管是高智商还是低智商都有可能得忧郁症,高所得或低所得都有人得忧郁症。

 

就连名人也不例外,你听听美国第十六位总统,拯救黑人的林肯讲过的话。他说:“我现在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如果将我归类在人类群体中,那我就是地球上那群最沮丧的人之一。要把我留在世上实在难,可能我死了会比较好。”你也这样想过吗?还是曾经听朋友说过:“我死了会比较好”?

 

刚刚听过连美国的林肯大总统,也忧郁的不想活了,弟兄姊妹,你是不是想牧师可能好些?请你听听这个故事:英国大布道家司布真牧师,有人说他可能是继使徒保罗以来,最成功的布道家也承认,他自己常常情绪低落,自我挣扎的很难受。我相信司布真牧师可能也有忧郁症,他常常放下传讲信息的服事,一个人跑到法国的农村,一次住上两三个月,而且整天坐在沙发上发呆,满脑子都是害怕、失望、提不起勇气的低落情绪。

 

司布真牧师他曾经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做:《给门徒的课程》,里面有一章标题是:《传道人的晕眩症》,他在书里面大胆公开传道人会面对的压力,出版之后受到很多传道人推崇,有很多传道人每年都要读一次。

 

我摘录一段读给大家听,他说:“圣经说,‘大卫带领仆人下去,与非利士人接战,大卫就疲乏了。’很多圣经人物也常常疲乏,这说明神的仆人也会忧郁沮丧。你有没有发现,常常在我们还很兴奋的时候,中间就要来几次冷水淋头。强壮的人不见得永远精力充沛,有智慧的人不见得随时准备,勇敢的人不见得一直大胆,喜乐的人也不见得常常快乐。就算强如铁人,也不知不觉会力气衰竭而受窘、精神像是被撕开一个破洞,铁人的身体也被铁锈侵蚀殆尽。更不要说我们是普通人,我们知道自己,主也知道我们,不过是尘土造的。为什么要经历灵命的低落呢?在个人生命里是没有什么道理的,但是我总觉得与人分享我的低落,对我的同工来说,是个安慰;对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不会再对自己的忧郁,感到没人理解的孤独;对忧伤的人来说,那个他们常看到在讲台上大放光采的人,也不是每天都走在阳光下。”

 

司布真还有讲很多其他的例子,有一段写的很好,也是讲到面对沮丧,司布真说:“起初,我提到大成功的时刻,就是我们长久的盼望实现了,用我们的方法荣耀神,得到大胜利,接着我们可能就要晕眩了。我们想像中,神的仆人在胜利过后,灵里都大得长进,有说不出来的喜乐,但是事实相反。神知道我们这些作主勇士的人,很少能经的起胜利后,自我高举的试探,所以常常要平衡一下,在我们的杯里加很多苦水。”

 

这段文章后面,司布真牧师就举以利亚的例子,说明神常常在带领人打胜仗以后,就放任人低落沮丧,因为这也是神的带领,要叫我们无法自高自大。这就是我们看以利亚这段失败沮丧的一点亮光,可以照亮我们现今的世代。圣经记载的都与我们有益,圣经记载以利亚的沮丧,也是要帮助我们知道如何面对。

 

一、以利亚的处境 

 

我们再来看一遍刚刚19章1-2节的经文:“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

 

我们可以想像王后耶洗别的反应,当她在王宫里等待国王回来的时候,一定希望巴力的先知能大获全胜,而当他的国王回来的时候,天正下着大雨,彷彿她已经看到胜利一样。但是亚哈王回来,带来的却是坏消息,巴力的先知不仅是大败,还被以利亚全部杀光。

 

耶洗别听到她的众先知被杀,非常震怒,因为他们会讲她爱听的话,奉承她的未来满有权势与光荣。他们的工作是把君王与王后神化,帮助他们的国度长存。耶洗别发怒的原因还由于她的支持者被除灭,有损她的虚荣与权威。她在这一班先知身上所花的金钱也付诸东流。

 

杀死耶洗别众先知的以利亚,一直是她肋旁的刺,因为以利亚常常预言耶洗别的败亡命运。她无法阻止先知的行动,所以一心想杀死以利亚。因为只要有神的先知在耶洗别身旁,她就不能随心所欲地做恶。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曾经形容过地狱的景象,说那种凄疠哀嚎的状况,大概像是女人哭泣时的尖叫。现在王宫里面充满了耶洗别这种尖叫,她差人送信给以利亚 说:“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

 

以利亚是怎样回应呢?我想以利亚怕的就是这个“我要取你的性命”这个威胁的话,不然他怎么会当天就跑那么远去躲避呢?首先,第3节圣经说:“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为什么要逃命,因为他很害怕被王后抓去杀了。

 

再来,他逃跑地很快。以利亚逃离耶斯列平原,逃离王宫的所在,王宫靠近以色列北国的加利利湖。他向南边逃,一直逃到犹大地,越过耶路撒冷,越过伯利恆,越过希伯伦,一直逃到犹大的南边边界别示巴。以利亚是能逃多远就逃多远,原来的耶斯列平原是农耕地区,现在跑道别示巴以南,几乎是沙漠地区了。

 

第三、以利亚选择一个人继续逃,经文说:“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这个决定很糟糕,其实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够安慰他。可是这种情况也很常见,我们失败沮丧的时候,都想要一个人躲起来,最好没人能够找得到。

 

第四、圣经说他想要等死:“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

 

弟兄姐妹,你有没有跟他类似的经历呢?你说:“主啊,我受够了,不要再折磨我了,请你取走我的生命吧,我实在是很失败啊。”这个时候,神人以利亚也一样,这位在山顶上打败巴力众先知的强者,满嘴是自怜自艾。他现在也经历了对未来的不安、害怕与疑惑,他选择逃避问题,甚至沮丧到要等死。我们也会碰到同样的问题,当我们碰到生命中的难题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也是选择逃避,当我们彻底失败的时候,我们也不想活了,谁能做的比以利亚好呢?

 

弟兄姐妹,你有没有想到在新约中,有谁也曾经这样,暂时失去信心的例子吗?有没有一个人,他是在监狱中失去他的信仰,忘记他所知道的真理呢?我想到有一位,就是施洗约翰。当主耶稣去约旦河边找他的时候,他大声呼叫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那时他是多么意气风发、大有能力与信心的!但是当希律王把施洗约翰下到监里,准备要杀他的时候,他就崩溃了。

 

我们没有坐过牢的人,可能没办法想像监狱里怎样的状况,没办法想像失去自由的人,是如何在小房间里生活,也没办法想像在不人道的环境下如何生活。

 

我们看过很多有关监狱故事的电影,里面当然有人在坐牢,但不是你在坐牢,因为你看完电影,就可以离开戏院,出去吃饭、唱歌、聊天,或是回家睡觉。但是监狱里的人就是不行,他们的刑罚就是失去自由,被判终生监禁的人,就是终生失去自由。

 

监狱不是人待的地方,难怪施洗约翰被关到监里,他就暂时失去对神的信心了。马太福音记载约翰在监狱里,托人去问耶稣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

 

为什么我要讲施洗约翰呢?因为主耶稣在接下来的评论里说:“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旧约预言弥赛亚来之前,以利亚要先来,而耶稣传道之前,就是施洗约翰先来开路。连他们碰到的沮丧,都极其类似。我相信上帝用的这种人,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是极其大胆、不畏强权,同时内心也是极其脆弱,容易因为失败而沮丧的人。

 

弟兄姐妹,我们看到在约旦河边施洗的时候,施洗约翰是个大胆如狮子的人,但是他被关到了监狱里,他也是病猫一只。现在我们看回以利亚,他也走到了人生低谷,被黑暗紧紧抓住,被负面的思想紧紧抓住,心里满是自怜。

 

二、 分析以利亚的处境

 

如果我们仔细来读经文,就可以发现以利亚的崩溃有三件事有迹可循,三件事都是彼此相关,换成是我们也可能过不去。那三件事呢?

 

第一件:以利亚过度紧张了。在压力下人都会紧张,而长期处在压力下,那么紧绷的弦就有可能会崩断。以利亚开始当先知以后,事情就没有停过,一件接着一件,都是让人无法放松的大事,从皇宫里的预言,到在溪边和寡妇家,再来是迦密山上的巅峰,精神都要一直紧绷。有个球队教练说:“疲劳会使所有人都变成懦夫。”每个人都有极限,球员也是,所以他很注重不要过度操劳他的队员,免得人失去勇气。

 

如果我们能找到自己的极限,那也是件好事。毕竟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聪明;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有智慧;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擅于谋略;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能承受压力;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强韧;我们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英明。不论森林里最高最大的树是哪一棵,我们拿把小斧头,在对的位置慢慢砍,总有一天这棵树也会倒下。所以以利亚的精神过度紧张了,是他自己给自己这么多压力,而没有纾解造成的。

 

其次,以利亚的身体也疲累很久了。马可福音6:31耶稣对门徒说:“你们来,同我暗暗的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门徒完成工作后回到耶稣那里,耶稣带他们去休息。为神工作非常重要,但要有效地为神工作,就需要定时休息,以恢复体力。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有人说过:“不常休息的人,就等着永远安息吧。”

 

工作有时,休息也有时,我们休息也是为主休息不是吗?虽然休息最重要的就是睡眠,但是也不见得要一直睡,可以去运动,骑自行车、看个电影,打场球、或是看场球赛,甚至去约会也是个放松休息,陪你的小孩玩耍,陪你的孙女吃个冰淇淋,陪你配偶吃包花生米。有时候上帝交代的工作需要费很大的力气,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这时候长期奋战的人就要懂得休息。

 

所罗门王写的传道书3:1-8写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捨弃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你看看,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神命定一年有四季,又教亚当夏娃要工作6天休息一天,尤其当我们做越重的工作越要懂得休息。我们现代的社会常常反其道而行,老板奖励那些压榨自己劳力的人,越不休息,奖金越多,可是你不休息能用得到吗?

 

之前我在我的教会牧会庆祝周年的时候,分享我对自己教会的观察,有五点:

 

1. 我牧会的教会,弟兄姐妹内心里都很爱主。这点无庸置疑,每个私下接触弟兄姐妹的牧师都会发现,他的会友都很爱主,也持续爱主。

 

2. 弟兄姐妹都很愿意出来服事。这点也是真的,每个教会有一大堆的事工等人进去填满位置。当管理者的都会担心没人要服事,其实我们只要把机会用正确的方式公告,神都会把人找来,没有一次会失败,总有人会适时挺身而出。

 

3. 弟兄姐妹都是时常委身的人。有些人喜欢讲20/80法则,意思就是一个团体里面20%的人,常常负责了80%的业务量。这个讲法有点道理,但是我觉得我们教会不是这样,基督徒常常在教会以外也有正义感,不只是委身于教会事工,我们还常常委身于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区,没有人是闲懒的。

 

4. 每个弟兄姐妹也都是压力过大的人。当我们委身过度,又服事过度,那就会把精神耗尽,把体力用光。

 

5. 弟兄姐妹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通常疲累的人,注意力都不容易集中很久,上了一个小时课的学生不容易听老师现在在讲什么,同样听牧师讲道也是一样。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好好站在讲台后面,反而喜欢走来走去,我告诉他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这样容易抓住弟兄姐妹们的注意力。

 

现代的传道人很容易就可以抓住教会里弟兄姐妹们的注意力,但是只能持续个五分钟,过后人们就不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要讲的事情身上。因为现代人都要接收很多资讯,有各种媒体,每个人都有很多手机装置、电视频道、电脑软体、音响还有随身听,每个媒体都在竞争如何抓住你的注意力,我们活在媒体爆炸的年代。

 

所以现在的神学院都教导神学生新的讲道法,就是每五分钟为一个单位,时间到就要讲下一个子题,不要停留在同一个问题上太久,免得你讲的高兴,其实台下的人都没听进去。古时候的方法不适用今天的我们,我们因为疲劳,能够记忆的脑容量都不是很大。

 

第三、以利亚接触神的时间变少了。

19章第三节开头讲:“以利亚见到这光景,就起来逃命。”以利亚赢得两场重大的属灵胜利,打败了巴力的众先知,神又垂听他的祷告,降下雨来。此后他却精疲力尽、沮丧灰心。当人经历了大的属灵体验,尤其在支出了不少的体能或精力以后,常常会感到精神不振。他的问题就是没有专注在神身上,而是见到不好的光景,就害怕起来。

 

当你经过一场大的属灵争战,而感到精神不振的时候,要记住:你一生的工作尚未完毕,神还要使用你。以利亚的心理已经疲累、身体也已经疲累,现在不好好休息,眼目却定睛在不好的环境上。如果你靠着喝提神饮料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一个月以后,你就会什么事情都很紧张,因为蜡烛两头烧,就会成为惊弓之鸟。

 

以利亚刚刚结束一场大战,需要的是休息,其实他只要好好休息,就不会怕耶洗别王后的追杀。但是我们在极大的压力下许久,都会做出愚蠢的决定,以利亚仓皇逃跑,没有跟神多沟通。我们如果也只看到敌人,没有看到神,那么就会做这种逃跑决定。以利亚没有看到帮助他赢了神迹竞赛的耶和华,只有听到耶洗别要杀他、耶洗别要杀他!所以他问都没问上帝,吓的脸色发白,自己赶紧逃跑,一直逃到西乃旷野的山洞里。

 

我们今天就先停在这里,停在先知以利亚做着等死的情况,下一集我们再来看神怎样救拔他,因为神并没有放弃他。人能逃避人,但是不能逃避神,我们可以逃到天涯海角,神都能找到我们。上帝还要使用以利亚,不让他在那里等死,虽然他做了蠢事,但他还是神的仆人。记得要回来听下一集,神要扭转以利亚的生命,也要重新使用他。

浏览(156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26,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