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想化解矛盾彭德怀无反应 2015-02-10 18:31:34

网络文章,佚名。

彭德怀在庐山会议被批评后,自己提出搬出中南海永福堂,杨尚昆(中央办公厅主任)为他安排住进吴家花园。

1959年9月30日,离举国欢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大典只剩下一天,彭德怀举家从中南海搬入北京西郊挂甲屯吴家花园,从颐和园正宫门往东约1公里。

据传吴家花园是300年前吴三桂修建的一处园林,吴三桂原是明末的辽东总兵,后降清。解放后,这座园林做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专家招待所,而这“吴家”二字,却始终冠于该园的称呼。


吴家花园的中心是一座京式四合院。回廊四合,南北东西14间屋子,自成园中之院。院外园内有小桥流水、假山亭阁和一些副宅,占地约5亩,绕以乱石砌的围墙,是一个既不华丽也不寒陋,颇为幽雅的去处。



挂甲屯周围是个大村落。这个村落很奇特,分为东南西北四块,各有一个名称:西北角为虎城,西南角叫挂甲屯,东北角叫北门楼,东南角叫教养局。这些威武森严的名字,把这个村落的历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彭德怀住进之时,吴家花园虽仍称“花园”,却早已荒芜凋落,在院中一片空旷的荒地上,长着没膝的野草。面对此情此景,抚今忆昔,无不给人以一种沧桑兴废之感,更何况一代开国元勋彭总呢!


但更叫彭总心酸的是,他刚进吴家花园时,大门的牌号,竟标着“教养局”几个字。原来这三个字沿用了民国初年曾在此地设置的戒烟酒教养总局的名称。于是,彭总对左邻右舍说:我不是来这里受教养的,我这里不叫教养局,叫挂甲屯。从此,人们便按这个说法传了下来。


彭德怀在园中的“怀馨堂”住下后,很快便投入到劳动与学习当中了。


在住进吴家花园的第13天,10月13日的清晨,毛泽东打来电话,约彭德怀去中南海一晤。两个月前,在庐山的政治局常委会上,毛泽东一面说彭德怀和他历来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为此彭德怀和他争得面红耳赤;一面毛泽东又问彭德怀:“三十年,难道就这样分手了吗?”彭德怀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要和毛泽东分手。

在庐山上,他从毛泽东的话中痛心地发现。毛泽东竟想到和他分手的问题,他倔强地回答:“分手不分手那是你的问题。”

这会儿,毛泽东的电话打到吴家花园,使彭德怀重新燃起了希望:还能和毛泽东心平气和地谈谈,是毛泽东并不想和他分手啊!于是,彭德怀连早饭也顾不得吃,马上命车出发。汽车直驶中南海颐年堂毛泽东住地。

当彭德怀快步进入室内时,他发现这里除了毛泽东外,还有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毅、彭真、李富春、谭震林等在座,原来是以中央的名义找彭德怀谈话。

毛泽东从容地对彭德怀说:“我们一起来商量一下你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学习问题。中央同意你9月9日的来信,读几年书极好。每年有一段时间到工厂和农村去参观和调查研究也是很好的。你年纪大了,就不要去人民公社劳动了。”彭德怀仔细听着:“同意主席的话。”毛泽东问:“准备怎样学习?”彭德怀答:“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吴家花园离党校近,希望在党校参加学习,准备学四年。”

毛泽东表示同意,并让彭真、杨尚昆两人负责安排,又说:“不要学那么长时间,两年就够了。”彭德怀答:“同意。”

说到这里,毛泽东注视着彭德怀,似乎在等待什么。在座的人看出来,毛泽东是等待彭德怀认错,以便有所表示。

但彭德怀默不作声。他也感觉到,他此时“认错”就能打开从庐山会议以来所处的僵局,他的处境就会好得多。但彭德怀毕竟是彭德怀,他决心不再作违心的检讨。庐山上的违心检讨是为了顾全大局,这已使他“如万箭穿心”了。现在他不能认错,因为他认为错在毛泽东,而不在他自己。

空气凝固起来。片晌,彭德怀起身告辞,感谢毛泽东和党中央关心。从此两位历史巨人失去了谅解的机会。

毛泽东曾说彭德怀“你这人少有的犟脾气”;周恩来批评他“认为驯服就是没骨头”;朱德指出他“对不同意见听不进,爱骂娘”,就连他自己也承认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彭德怀身上这种极强的倔强性格来自他童年的遭遇,是苦大仇深的产物。

彭德怀在吴家花园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习。彭德怀驻进吴家花园给自己立下的另一个任务是务农劳动。


浏览(206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8,6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