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饶恕(三)不要论断 2015-01-04 12:59:46

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http://www.jianxinzhenli.com


马太福音 7:1-5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伪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被人称为“金老爹”的老马丁路得金于 1984 年去世,他被尊为美国民主运动之父,也是美国著名反暴力民主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父亲。有一位黑人牧师提到他说:“若是我们能够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他将是我们的乔治华盛顿。”在他的84 年的岁月里,他承受了许多痛苦与怨恨。童年时,他成长于美国南方的乔治亚州,亲眼看到许多不公义的私刑。第一次他想注册参加亚特兰大选举的情形是这样的,当时的登记处设在市政府的二楼,而通往二楼的电梯入口处却写着“只准白人搭乘”,同时通往二楼的楼梯被封闭,黑人专用的电梯是坏的,他根本不可能注册参加选举。


他的儿子马丁路德金是反暴力民主运动的领袖,于 1968 年被暗杀身亡。一年之后,金老爹的次子溺毙在家里后院的池塘。更严重的是,在 1974 年的一个主日崇拜中,他的妻子在弹奏《主祷文》时,被会众中的一个年轻人举枪射杀,金老爹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亲爱的妻子到地生亡。


在他晚年,想到他失去的妻子和长子时,他提到了他一贯提倡的反暴力政策。他说:“有两种人是我应该恨的,白人和黑人,他们都犯了杀人罪。但我不恨他们,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理由去那么做。憎恨会使自己变得更卑贱。”


可是当一个人的妻子和长子被人谋杀时,他怎么可能不怀恨在心呢?憎恨那些杀手,岂不是人类很自然的反应吗?不是很正当的吗?答案是:“没有时间去恨。”去恨就是活在过去。怀恨是一种最不能使人满足的情绪,因为它使你所恨的人赢得双倍的胜利:过去和现在的胜利。


没时间去恨?除非你已学会了饶恕人,否则你无法这样说。饶恕不是粉饰过去所受的创伤,而是拒绝活在过去。饶恕是断开苦毒和报复的锁炼,饶恕的代价很高,但不饶恕的代价更高。


不知有多少人因忿怒不愿饶恕而陷入困境。我们生气的时候会说一些使我们后悔的恶言恶语。婚姻破碎、家庭失散、友谊不再,事业被毁、教会分裂等等,都因怒气失控、说错话、或做错事,导致后果不堪设想,悔恨终生。


论断的罪


其实在我们的怒气背后,通常都有一个我们不愿提及,也不愿面对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对另外一个人所持的错误的看法,当我们错误地评断别人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得罪神了。当我们太快下论断,急着责备,急着怪罪他人的时候,就完全违背了主耶稣在马太福音 7:1 所说的:“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这几句话说得既简单又清晰。或许是我们已经太熟悉这些经文,以致我们常常忽略它们,更糟的是,我们会给它们别的解释。请听 Eugene Peterson在《信息》中说:“别挑剔、别穷追猛打、别批评,除非你自己也想别人这样待你。”他给第 2 节的解释是:“因为论断人的灵有如回力球,会回到你身上的。”


我们可以用很多方式来看这段经文。我们可以花很多时间来谈论主耶稣所讲的弟兄眼中的刺以及自己眼中的梁木是何所指。当主耶稣这样说的时候,让人觉得这些话很有趣并具有讽刺意味,相信当时的听众会忍不住大笑。但是现在我们先来看第一节中,主耶稣所说的“不要论断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也许我们先来看主耶稣说的“不要论断人”指的不是什么会更容易些。耶稣不是在说我们从来都不可以做任何判断。我们每天都要做很多决定,比如,成为陪审团的一员做出最后的判决,决定接收或是拒绝一个学生的申请,老板决定是否要给员工加薪,等等,对于这些决定我们不能说他们的判断是错的。我们每天都要做一些与人有关的决定。我们从表现、行为、言语、风度、态度、工作态度、成果、诚信、有罪或无罪等等做出判断。无论如何,主耶稣不是要我们不做任何判断或是决定。


定罪的意义


那么当主耶稣说“不要论断人”的时候,祂到底指的是什么?“论断”有定罪之意。对某人所言所行做了负面的结论,并给予定罪;这是主耶稣禁止的。容我稍做解释。


第一, 我们不必为某人的言行做定论,最后的判决是属神的,不属于我们。如果某人要被定罪,那是神的事,与我们无关。


第二, 我们不可判断他人的动机。圣经说:“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 16:7)。我们习惯根据我们所以为的动机,来做出对别人的负面的结论。可是无论如何,我们看到的只是外貌,唯有神看人的内心。


我们可以评断别人的作为,却不能评断他为什么这样做。我们可以评断他所说的,却不能评断他这样说的动机。


只有神知道隐藏在人内心的秘密。把评断交给神吧。你连自己都不了解,别说了解别人了。“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 17:9)有时小孩做了坏事,被逮到了,你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会流着泪说:“我不知道。”这不是一个想要逃避而编造的理由,而是一个很深奥的神学真理。我们败坏的本性,使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做坏事。我们往往在做了坏事之后,还诚实的说:“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会做这么笨的事。”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了解,如何能了解别人呢?

灵性上的秃鹫


第三、我们不该吹毛求疵。有人为吹毛求疵定义为“本性喜爱批评和抱怨的人”,并列出同义字为:行为叛逆、喜爱骂人、唠叨、好批评。相关字是:心怀怨恨、满口怨言、爱发牢骚。箴言 11:12 说:“藐视邻舍的,毫无智慧;明哲人却静默不言。”《信息》一书指出:“诽谤的灵居心不良,安静的心深思熟虑。”吹毛求疵是“灵魂的毒药”,它使人失去喜乐和幸福,无法与人深交。没有人喜欢吹毛求疵的人,因为没有人愿意和喜欢挑剔的人交往。这个罪的一部分是出于属灵的骄傲,一部份是出于隐藏的嫉妒。批评别人是要把他拉到比我们低的水平,或者更糟的是,打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证明他们比我们差。吹毛求疵是一个会令人无可救药的疾病,因为它会使我们成为愤世嫉俗、幸灾乐祸的人,难怪吹毛求疵的人总爱说三道四、搬弄是非。只要一有机会,立刻四处散播谣言。有一种东西叫做灵性上的秃鹫。就像秃鹫靠着腐肉为生,灵性上的秃鹫是靠着别人的错误和罪行为生。他们在空中翱翔,随时寻找别人的失误,然后饱餐一顿。


主日崇拜一大早,在第一堂崇拜之前,我和一群弟兄在我的办公室里祷告。在祷告时,有一位弟兄诚实的说:“主啊,我太经常对我最亲近的人太严厉了。”我们都一样。丈夫对妻子严厉,妻子无情的批评丈夫,父母使儿女失去自尊,朋友之间彼此攻击,基督徒彼此批评,家庭与家庭之间也水火不容。为什么对与自己最亲密的人会这么严厉呢?对一个不相识的人,反而很和气有礼。真不合理!


论断人的例子


主耶稣说:“不要论断人!”我们却常常用不同的方式违抗主的命令。以下是几个例子:


夸大事实。

夸大别人的罪——他们的错,怪癖和小聪明。

很快地、仓促地做出负面的结论。

夸大其词。

多管闲事。

爱传恶意批评的闲话。

喜欢挖掘别人的过错。

即使说真理,但也口气严厉。

加油添醋。

借口说“我只是在开玩笑啦”来掩盖不良动机。

喜欢论断,却又装作若无其事。

无情的批评,指桑骂槐。

到处诉说自己的委屈。

以论断他人为乐。

说一件事的目的是要伤害人,而不是要帮助人。

把别人说得很差,为要高抬自己。

把自己的错误化小,却夸大别人的错误。


请注意,即使是在叙述事情的真相,我们也有论断别人的可能。有些人会用事情的真相当作棒子攻击别人,完了还只是简单地说,“我只是在讲事实。”这样说并不能使你无罪。


我们的判断是错的,当它是:


不必要的,

无根据的,

急躁的,

严酷的。


这个礼拜我一直在思想这个主题,有一件事很困扰我:我自己做过很多这样的事。如果我诚实地面对自己,我知道我常常对别人很快地就做出评断。在上面的清单中,有很多就是我自己曾经做过的,这使我不安。


吃饭时保持安静


以下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我们说该说的话:

我要说的是有必要说的吗?

是有鼓励性吗?

是有教育性吗?

能使他人被尊敬吗?


当我在第一堂主日崇拜中分享这些信息时,有一位朋友说,他们在吃晚餐时,立下一个餐桌上交谈的原则:


要说的是真话吗?

是好话吗?

是必要的话吗?


如果不合以上交谈的原则,最好不说。如果我们教会的每一个家庭,都应用这个谈话原则的话,恐怕在吃饭的时候将安静无声了。当然安静无声比触犯神的命令好多了。


回到刺与梁木的主题。看见你弟兄眼中的刺很容易,看到自己眼中有梁木却很难;因为看见别人的错误,需要有清楚的视觉。于是主耶稣在第 5 节说:“你这假冒伪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首先,我们要明白,如果不先除去自己眼中的障碍物,我们怎能看得清楚?


最重要的事先做


基督徒的爱心不是盲目的。神从来没有说:“不要管别人的过错。”而是说:“你先要解决自己的错。”请先照照镜子,求神指出你自己的罪。诗篇 139:23-24是这样说的:“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如果我们也这样认真的祷告,我们就会多向神认罪,少论断人。


做事的先后次序很重要。我们要先求主指出我们自己的罪。我们先坐下等候圣灵指出我们自己的软弱、我们的罪过、我们的缺点、我们恶劣的态度、说过的废话,我们的骄傲自大、我们想控制人的野心、喜欢教训人、喜欢告诉别人怎么做、喜欢为所欲为,我们的忿怒、我们的苦毒、我们没有怜悯人的心、没有爱心,我们的不热心。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果你耐心等候神,神一定会向你显明你的过错。


“主啊,就是我”


几个星期前,我们去了一趟海地。每天一大早起床,我沿着小路散步。无论我起得多早,都能遇到进出村庄的海地人。我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至少有一个头顶着一坛水的女人,看到学生们早起走好几里路去上学,看到年长的男人准备去割甘蔗。在外国,能使你视角不同,并且能够帮助你看事情更清晰。那时候,神向我说话,是关于我的属灵生命以及我与主的关系。每天早上散步的时候,我都唱圣诗。有一天,我想起了一首我三十年前学过的诗歌。那是我参加的一个大型福音特会的主题诗歌。1970 年5月,在我高中毕业前夕,神带着改变生命的能力造访了阿拉巴马州的拉赛尔维尔市的第一浸信会。今天有很多服事神的人,都是在当年被神大能的恩手触摸过的。我是那次特会负责领唱的。几乎在每天晚上的聚会中,诗班都唱一首《主啊,就是我。》的诗歌。歌词是这样的:“主啊,就是我;是的,主啊,就是我。就是我需要灵命复兴,就是我,就是我。不是别人,主啊,我比别人更需要灵命复兴。主啊,就是我。”主让我在海地的时候想起这首诗歌,我一面走、一面唱,“我想起邻居以及他所犯的罪,我的自我感觉良好,我没那么坏,但当圣灵光照我,显明我的许多罪过,圣灵对我说:如果你悔改,复兴将临到你。


“你这假冒伪善的人啊!”


这是神今天要给我们的信息。你注意到主耶稣在马太福音 7:5 怎么称呼论断人的人呢?主耶稣称他为假冒伪善的人。这个责备很可怕。因此我们在指责、评判别人之前,要先省察自己。先后次序很重要。先省察自己,先严以律己,先求主耶稣指出我们诸多的罪。否则,弟兄眼中的刺,在我们来看是梁木,却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只有在我们允许主为我们进行痛苦的眼科手术之后,在我们认罪悔改,为自己的罪忧伤之后,我们才能为别人动手术,去指出他们的错。当你觉得自己的罪比别人的罪使你更难受的时候,就知道你已经准备好可以指出别人的错了。别人的过错对你来说也不再是那么不可饶恕的了。能够自我省察的人,有以下特质:


谦卑

灵里忧伤

恩慈

寡言

忍耐

明辨


使徒保罗在这段经文中完美地描述了这些品格:“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 13:4-7)。


精细的眼科手术


单纯地专注于他人的过犯是毫无意义的、是错误的。仓促地对别人下定论会使你变成法利赛人。可是一旦我们被主洁净,谦卑时,我们才能够去移除弟兄眼中小小的刺。他会因此感激你,因为他知道你不是要定他的罪,而是要帮助他。


眼睛是很敏感的部位,我知道是因为前几年我动过五次眼科手术。动眼科手术需要一双富有同情心的手和温柔的触摸。当你的眼睛有问题时,你需要找到一位知道怎么处理的好医生,因为稍有失误,将可能造成无比的灾难。有时我们仓促地想去帮助别人,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有人很爱你,愿意帮助你;但也有人把你放在放大镜之下,就是为了要找出你所做的每一件错事,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我发现特别爱找人麻烦的人,犯错最多。与神越亲近的人,心越仁慈,他们乐意尽快饶恕人、尽快与人和好、尽快帮助在罪中挣扎的人。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金老爹”说得对,我们没有时间去恨,没有时间去定别人的罪,没有时间活在苦毒里。我们该如何走出不饶恕的困境?求神给我们力量,在我们心中做奇妙的工作。


我建议大家可以这样祷告,求圣灵来掌管你的生命。我知道单单说这些祷告词并不能改变你的心,但是如果这些祷告词真实地反映了你心灵深处的愿望,那么今天将是你的一个新的开始。


亲爱的天父:我们的问题不在于不知道你的话,我们知道你要我们做什么。我们的问题不在于别人,甚至不在于那些伤害我们最深的人。我们的问题是出在我们里面。长久以来,我们一直想处理自己的问题,可是都没有果效。我要为自己常常批评人认罪,求主赦免我的无知、刻薄、乱说话。主啊,求你给我一条出路,只有你能改变我。


主耶稣,谢谢你指引我们该如何为你而活,谢谢你指引我该如何向自己死,也谢谢你指引我如何饶恕那些伤害我最深的人。


圣灵啊,求你的大能充满我们,使我们成为完全不一的人。把我们从苦毒、怨恨、和论断的灵中释放出来,给我们力量能彼此相爱。


使我们像主耶稣,满有恩典和真理。主啊,求你现在,当我们正在祷告的时候,就改变我们。阿们。


求神靠着主耶稣基督、圣灵的大能,赐给你新生命。愿你经历到从神而来、饶恕、释放和喜乐。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浏览(10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26,9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