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色王家思絮絮-*-  
我思无邪、我行无悔  
网络日志正文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二):阿黛论名声 2008-05-29 17:17:28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二)

  (2)阿黛论名声
  话说弯刀的左脸被大大寒的筷子戳痛后,弯刀提着裤腰带优雅地离开了小饭桌。弯刀自懂事以来一直以形像美好著称,如今是国家一级作家,更是名声在外,自然更是珍惜名声,所以弯刀是迈着八字方步面带笑容离开的。

  弯刀吃了哑巴亏一事,席间只有美美寒和小小寒注意到了,其余的人,大大寒豪放,不拘小节,而昭君、袈裟道人、阿黛、步步矮等,都是以做事专心致志著称的,吃饭时自然就不会刻意留心和自己吃饭无关的旁枝末节。不过美美寒和小小寒母女虽然是女流之辈,对弯刀吃哑巴亏虽然感到歉然,但是她们素来办事理智,向来不下须眉。考虑到离席的只有弯刀一人,但是席间尚有四位客人在就餐,这主次之分很明显的,所以美美寒等并不离席去安抚弯刀,而是立足主要环节,继续在席间陪吃,顺便监督大大寒。

  弯刀左脸被大大寒误伤,一条暗红色的血痕在络腮胡子里时隐时现,确实很痛,可是他离席时为什么提着裤腰带而不捂着脸呢?那是因为他吃饭前闻到美美寒的炒菜香喷喷的,偷偷地将皮带松了一格,准备多吃些,谁知世事难料,弄得结局如斯,连半碗饭都没有吃完就离席了,身心都受了伤。

  这顿饭嘛,大大寒、袈裟道人等是吃得酣畅淋漓、宾主尽欢,唯有弯刀觉得兴趣索然,孤独感一阵一阵地袭来。

  众人见牛高马大的弯刀没吃半碗饭就离席,开始尽皆愕然;等听到弯刀解释说是因为上午吃了很多麻辣牛肉干后,大家才“哦”、“原来如此”地尽皆释然,因为麻辣牛肉干含热量很高,难以消化。于是大家继续海阔天空地吃饭,扯南山盖北海。

  不一会儿,身材苗条的阿黛也吃完了:“大家好,我因为苗条纤细,所以饭量很小。小妹吃完了,大家慢慢吃。”言毕莞尔一笑,抱了抱拳,扭着腰肢,迈着纤纤细步,离席而去。

  美美寒眉头皱了一皱,对小小寒耳语道:“闺女,现在菜所剩不多了,你爸爸和三位客人以斗酒为主,监督你爸爸不让他吃太多好菜的任务就不那么重要了。现在你赶快去盯着阿黛,别让她去书房乱翻东西,你爸爸在阿拉斯加麦金利山吃回扣的记录都在那里。”

  小小寒很惊愕:“为什么要盯着阿黛?我和她一见如故,觉得她虽然贵为作家,但是看上去挺单纯的呢,像涉世未深的纯情少女一般的。”

  美美寒满脸不屑地:“为娘自有分寸。小小寒,倒是你涉世未深,哎,不懂人情世故和文章练达的。若论外表,这阿黛小姐看上去岂止是单纯而已,简直是我见犹怜。不过你注意到没有,这阿黛小姐连吃了三大碗干饭,这倒罢了,可是她离席时竟然比入席时更加显得苗条,反常得很那,岂不怪哉?足见这寒山小姐涵养功夫之精深,之精湛,简直世所罕见!所以咱们要留心她。这倒不是为娘的见她生得美丽而心怀嫉妒。为娘温柔贤淑,美貌端庄,兼之胸怀宽阔,左邻右居莫不交口称赞;为娘的琴棋书画和针线功夫,方圆百里都是数得着的,至于妇德那更是有口皆碑,这个你想必知道。”

  小小寒嘻嘻一笑,道:“娘,我懂的,您看人总是入木三分,不过您教诲我时不必象我们班主任那样苦口婆心,我是那种一点即透的聪明女孩,您难道不知道?事不宜迟,女儿这就去。”说罢拢了拢一头秀发,悄悄离席追踪阿黛而去,连嘴上的油渍也忘记擦了。

  席间大大寒、袈裟道人、昭君、步步矮四个文豪边吟诗边划拳斗酒。大大寒素来贪杯,加上这次很饿,是故在划拳时故意输了很多该赢的,所以被罚了很多酒喝下。其实袈裟道人、昭君、步步矮都是目光如炬的精明人,大大寒故意赌输喝酒,他们岂有看不出的道理,不过大大寒的酒是从阿拉斯加麦金利山带来的陈年马奶酒,香是香,可是里面有沙子,三人喝不习惯。大大寒贪杯,但是喝的是大大寒自家的酒,所以三位作家自然不去说破,免得没来由地得罪人。三人都是智者,得罪人的蠢事自然不会去做,所以大家齐赞美酒佳肴的,喝得直把纽约当纽芬兰,华盛顿当克林顿,一时宾主尽欢。美美寒则在旁边陪吃,动作优雅熟练至极。大大寒见美美寒表现得如此贤淑,心里非常满意,不提。

  小小寒追上了阿黛:“阿黛姐姐好!想不到你这样快就吃完了,真的意料不到!”

  阿黛谦虚地:“承蒙谬赞,也不算很快吧?如果说比一般人稍微快些的话,那是因为我吃菜很少的缘故。”

  小小寒:“哦,原来如此。是菜不好吃吗?”

  阿黛笑着解释道:“不是的。令堂大人的手艺没得说。主要是大部分菜我夹不到。”

  小小寒诧异地:“不会吧?我妈摆出个小方桌,就是考虑到你们作家很斯文,为了大家夹菜方便而特意摆出的呀。再说姐姐,我看你身材窈窕、胳膊细长的,动作也显得很灵活,不会连菜都夹不到吧?连步步矮老师那样壮的作家都夹了很多菜呢。昭君老师因为动作更加灵敏,就更不用说了。”

  阿黛叹息道:“小小寒你涉世未深,哎,你不懂人情世故和文章练达的。不错,我胳膊细长、动作敏捷,不是我自夸,要是比赛夹菜,别说你爸爸大大寒、袈裟道人这等豪爽的人不是我的对手,就算在大纽约地区我都罕有其敌。为什么我吃菜那么少甚至基本上没有吃呢?说来说去还是为名声所累……”

  小小寒诧异地:“吃菜少是为名声所累?小妹不解。”

  阿黛笑道:“正是这样,为名声所累。打个简单的比方,比如说你,你在纽约第一小学担任什么职务没有?”

  小小寒疑惑地:“我担任学习委员兼劳动委员……语文竞赛也取得了好名次,我半年前的作文《我爸爸大大寒在阿拉斯加麦金利山工地上起早贪黑》一文,因为感情真挚,行文不俗,在纽约作文竞赛中取得一等奖。还有数学竞赛……”

  阿黛见小小寒和大大寒一样,颇具口才,说起话来没完没了,乃笑道:“这就是了。比如说这学习委员,你的学习要是不好,或者你在班上迟到早退,别人就会议论你,对不对?还有这劳动委员,真的象你爸爸大大寒那样上工地挑土挖沙的话,你就不好意思拈轻怕重,是不是?”

  小小寒笑道:“姐姐你说得太对了,正是这样。难怪我爸爸对你很佩服的。”

  阿黛道:“谢谢夸赞。不过你不要当面夸我嘛,怪不好意思的,我又不是不知谦虚是美德……你的情形倒没什么,你因为年纪小,只是在第一小学有名而已。出了第一小学,你就无所顾忌了,你照样可以归还一个真我,活得潇洒飘逸自在。我可不一样,我是全国著名作家,名声在外,更雪上加霜的是,我还是个美女,所以我几乎是天下闻名。比方说,今天的葱爆炒腊肉,红烧泥鳅,好不好吃呢?好吃,何况是令堂的手艺,是不是?当然好吃。可是我为什么不夹菜而光吃饭呢?你知道我几乎连吃三碗饭而没有吃菜,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之所以不夹菜,是因为我的胳膊如果伸得太长的话,我多年维护的淑女形像就会被破坏。这就是为名声所累的一个经典例子。”

  小小寒讶然道:“真的想不到!阿黛姐姐神仙一样的,走起路来那么飘然,真的想不到不夹菜的背后有这么复杂的个中缘由!”

  阿黛笑道:“其实原因很多的,这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再比如说,我如果夹菜时胳膊伸很长的话,你爸爸夹菜时就会将油渍溅到我的白衬衣上,我这可是名牌衣服。你知道你爸爸吃饭向来豪爽不羁、动作幅度很大的。他常常说这是潇洒飘逸。”

  小小寒啧的一声赞道:“我的天!夹不夹菜的背景原因居然这样复杂,竟然不止一个原因!难怪家父曾经赋诗有云:世事洞明勤为径,文章练达苦作舟。姐姐在外名声这样大,能不露声色般走过来,委曲求全地不露丝毫痕迹,致使名动天下,真的不容易!”

  阿黛笑道:“是很不容易!当然也有放松的时候。俗话说穷人家过年也能吃顿饺子的,谁没有放松的时候呢?不过这种追求放松更多的是一种主观上的刻意追求,很少是水到渠成的,因为幸福不幸福的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主观上的感觉,而不是一种实物上物理上的度量,很多时候我的小资情调就是刻意追逐的结果,并藉以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比如说每天我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重重地摔在沙发上,然后倒上红酒一杯,独自品尝,什么人情世故文章练达什么的,一律不去想;自己以后会行到哪里,飘到何方,也一律不管,让一切沉于忘川,消逝于无形,我只想沉醉于属于我的此时此刻,忘却归路,我因此而产生一种飘然之感,感觉自己犹如蓝天下碧海里的一叶轻舟……”

  小小寒拍手笑道:“姐姐说得太好了。我们语文老师曾经说过,姐姐所描述的那个状态是最容易迸发诗意、最容易吟成佳联绝句的,通常是可遇不可求的。有的清客一样的文学家甚至还还趁此机会穿起青袍、带着酒葫芦去月下舞剑,例如李白、苏轼等,那份飘逸风采啊,能飘逸到月球,能弥散到琼宇,吾辈此生唯神往之,唯神往之……因为他们都仙逝了,再也看不到了,所以我辈唯神往之……”

  阿黛笑道: “室外月下舞剑,那自然又是一番感悟,那种感悟是动态的。这和我在室内灯下静思异曲同工,不过稍有区别,我的感悟主要是静态的。虽然我也经常佩戴宝剑,我可是很少去室外月下舞剑的,因为我可没有李白他们那种青袍,更没有那种发黄的酒葫芦;如果只穿衬衣或者裙子出去舞剑的话,晚风袭人,肯定很冷的,我怕感冒,苏轼当年能在花前月下‘起舞弄清影’而不感冒是与他强壮的身体有关系的,相比而言我还很娇弱;如果穿棉衣出去舞剑的话,又显得笨拙,不飘逸,还不如不舞。”

  小小寒仰起小脸问道:“姐姐说下班回家常常红酒一杯,独自一人静夜沉思冥想参禅悟道,可是我很少见到姐姐这方面的作品呢,敢问何故?”

  阿黛笑道:“其实所感所悟,并非一定要写出来的,有时存于心间反而更好。古人云:‘情性之外,不知有文字’,就是这个意思。能写出来固足喜,不写出来亦不悲。就我而言,我一般都将那些感悟融入了我的气质之中,虽然一个晚上的感悟并不会使我变得与众不同,但是日积月累的话,积累下来的气质就蔚为可观了。我作家班的朋友,包括令尊大人大大寒在内,无不称赞我气质高雅,虽然我不否认这有与生俱来的先天因素,但是我觉得我如此优雅的气质更多地来自于我后天的勤奋,特别是来自静夜独思。当代打油诗匠紫荆棘鸟曾经赋打油诗‘如梦令’ 一首,形容我的优雅气质。她的诗歌虽然很差,但是心意却是值得肯定的。诗云:
  
  黛发齐腰之处,曼妙气生琼宇。
  玉足正凌波,合指散花成雨。
  飞渡,飞渡,传说九天无苦。”
  
  小小寒仰起小脸赞道:“小妹太佩服姐姐了,姐姐太有才了!姐姐静夜独思好是好,不过也得注意身体,不要思索过度得了偏头疼才是。还有,这个紫荆棘鸟是天下那个最丑最笨的鸟吗?我记得她曾经也写了首打油诗‘虞美人’给古代的美女昭君,说是:
  
  羌笛塞外燕支暮,敕勒萧萧处。
  琵琶清调是离愁,大雁平沙秋月照寒楼。
  
  新愁旧怨谁无奈?终把单于爱。
  休说富贵伴宁胡,子丧夫亡香断却还无。
  
  这紫荆棘鸟不学无术,笨是笨了点,但是若论老实善良,倒是天下无双的。”

  阿黛谦虚地笑道:“谢谢妹妹关心。其实佩服不佩服的没有关系,不过如果真的要佩服的话,你在内心佩服就成了,不要明着当面说出来的,否则多不好意思!你应该听到过你爸爸大大寒评论我,说我本质上很谦虚的吧?其实我也不能说自己太有才,算一般般吧,为人还是低调一些的好。其实有才不有才的,天下有几人敢这么说呢?”

  小小寒睁大了一双美丽的眼睛:“姐姐吩咐,敢不遵命!刚才姐姐说喜欢在家品红酒,而且是经常品酒。考虑到姐姐的能力,所以小妹斗胆猜想,姐姐的酒量应该不俗的。我妈并不常喝酒,主要是我爸爸反对我妈喝,可是我妈一斤威士忌也不在话下。我猜姐姐一次能喝十斤二锅头吧?”

  阿黛笑道:“你把姐姐看成神仙了!我一顿哪里能喝十斤二锅头?能喝九斤半就算不错了。再说,喝得越多的话,要展示那种体态的窈窕之美就越困难,这个道理你是懂的。所以在外面作客,我向来喝酒不超过八斤。”

  小小寒笑道:“八斤也算海量呀!还有,姐姐席间不夹菜只吃干饭,姐姐解释说是怕胳臂伸得太长有损淑女形像,这个倒可以理解。可是喝酒并不需要伸长胳臂呀,为什么姐姐席间竟然滴酒不沾?小妹犯糊涂了。”

  阿黛笑道:“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了,要解释清楚,却也得费一番周折。怎么说呢?咱们从一个人的外表说起吧。小小寒妹妹,你实话实说,你觉得姐姐我的外表怎么样?”

  小小寒绕着阿黛走了一圈,仔细欣赏着阿黛:“身材窈窕,仪态万千,犹如水仙花。”

  阿黛满意地笑道:“犹如水仙花?是不是带有晨露的那种?这个比喻别开生面。你爸爸大大寒通常形容我犹如百合花的。不过水仙花也好,百合花也罢,总之我皮肤很白皙的了,是不是?”说罢一脸的悠然。

  小小寒笑道:“是这样的,姐姐。”

  阿黛笑道:“好,等下有时间的话我礼尚往来夸赞你,现在别急,还是回到正题上来。我有个特点,我酒量虽然不俗,但是只要喝一口酒,我的白皙的脸庞就会变得红扑扑的,犹如含苞欲放的红玫瑰,而且是那种产自阿尔卑斯山脉雪峰上冰清玉洁的那种。小妹妹,你见过红玫瑰吗?很美丽的,那是天下最美丽的花朵,比牡丹、映山红、桃花和荷花都好看。”

  小小寒羞愧地道:“没有见过。这倒不是小妹平日里不注意观察,而是因为我学习很努力,很少逛商店的。我爸爸常希望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小妹是著名的孝女,是故以此为座右铭自勉自励。不过我见过藏红色的郁金香,那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花朵。”

  阿黛笑道:“傻妹妹,小小年纪为了当孝女竟然如此苦了自己!其实, ‘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不过是说不用耳朵去听窗外的风声雨声读书声罢了,并没有说你不能出去看窗外的风景雨景读书景啊!不过,趁着年轻多读点书也是好的,你爸爸大大寒的主张未尝没有道理,毕竟他也是智者。哎,扯远了。小妹你没有见过红玫瑰没有关系,不必自卑。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时间。用藏红色的郁金香形容我喝酒后的娇艳,也说得过去,虽然不及红玫瑰那样贴切。姐姐素来宽宏大量,不会因为比喻不太贴切而生气的。”

  小小寒讶然道:“在我看来藏红色的郁金香已经够美的了,已经盖过了天边的晚霞,可是你还说竟然不贴切?我的天!不过小妹有一事不明。既然姐姐在酒后更加妩媚,而且不必伸长胳臂夹菜,不损淑女形像的,为什么姐姐……”

  阿黛笑道:“为什么姐姐竟然滴酒不沾,是不是?哎,这喝酒的学问可大了。比如说古希腊神话中有个酒神叫做狄俄尼索斯,英文名字是 Dionysus。这个狄俄尼索斯因为酒艺精湛,心肠善良,广结善缘,有一天竟然在荒岛上遇见了美丽的克里特岛克罗索斯的公主阿丽亚德涅 (Ariadne),并且娶了她,说起来这阿丽亚德涅还是宙斯的孙女儿呢,可见喝酒其实很有好处的。我国大唐的诗仙李太白其实也是酒仙,酒后所赋的诗词不光是质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而且他能借酒装疯,借杨贵妃的手惩罚那些奸臣国贼,真是叫人痛快!就咱们女人来说,最著名的莫过于贵妃醉酒了,那杨玉环如果不是借助美酒,她能否评上四大美女还真的难说。当然一般人喝酒很难达到狄俄尼索斯、李白和杨贵妃这等随心所欲的境界的,就算是我也颇感吃力。这需要极高的人文素养,外加千载难逢的机遇,而且要求喝酒的方式得当。不是经常有人叹息举酒浇愁愁更愁的吗?这些人除了人文素养不够外,我估计很可能也与喝酒的方法不当有关。当然现在我国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奸臣国贼是没有了,可是喝酒的理论是一样的,古今中外都是相通的。比如说这喝酒,就喝酒的人数来说,可以分为单喝和群喝。单喝,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自顾自地喝,比如说我以往在夜阑人静时品红酒独自感悟人生;群喝呢,就是至少有两人一起喝,例如恋人们上餐馆喝酒,文人墨客聚会谈天说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比如说今天你爸爸大大寒、袈裟道人、昭君、步步矮等一班文人的划拳猜令,就是群喝,只不过不知何故少了弯刀而已。单喝和群喝之间有区别也有联系。若是论区别,单喝时喝酒是为自己喝的,群喝时喝酒是为别人而喝的。比方说一对恋人喝酒的话,算群喝,可是那男的是在为女的而喝,藉以表现自己的豪爽,那女的也是为男的而喝,借机表现自己的妩媚;今日你爸爸的文友聚会,这大大寒、袈裟道人、昭君、步步矮四人又有哪一个是在为自己而喝?都是喝给别人看的,表面上大家和气一团,嘴里个个升官发财,其实言辞之间哪一个不是暗藏机锋,如针尖对麦芒一般地针锋相对?大家在文坛上齐名,都是著名文学家,谁要是言辞上落了下风,纵然别人不会耻笑了去,自己总是不好意思的。弯刀今天没有参与群喝,是不幸,还是有幸,真的难说,嘿,真的难说。”

  小小寒讶然道:“喝酒还分群喝和单喝?小妹是首次听说。怎么我爸爸那样著名的酒客那样粗枝大叶,平日里竟然没有湘小妹提及过这样重要的概念!”

  阿黛笑道:“这个可不能责怪令尊大人。这群喝和单喝是姐姐总结出来的规律,至今并没有公开发表。”

  小小寒笑道:“原来如此。我爸爸是智者,如果他老人家知道群喝和单喝,一般情况下不会故意瞒着小妹不说的。可是姐姐席间为什么不喝酒,小妹还是不甚明了。”

  阿黛笑道:“这有何难解的?如果我今天参加群喝,那我基本上是为别人而喝。更具体地说,至少一半是为令堂大人美美寒姐姐喝的。不错,酒后的我更加娇艳欲滴,我的淑女形像更加完美,这是有利的一面。但是问题也出自这里。你知道我和你爸爸是文学院的同班同学,关系非同一般,虽然大大寒是正人君子,我也是著名的淑女,大家问心无愧的,但是这种问心无愧别人是不知道的,包括你母亲美美寒在内。如果我在席间当着大大寒的面喝得娇艳欲滴,如同一朵红色玫瑰一般绽放,你想你母亲美美寒会怎么想?纵然她温柔贤慧,但是心里难免有疙瘩;退一步说,就算她心里没有疙瘩,我怎么知道她心里没有呢?退两步说,就算她心里没有疙瘩,而且我也知道她心里没有疙瘩,她又怎么知道我相信她心里没有疙瘩呢?所以她心里有疙瘩是必然的。群喝时喝酒是为他人而喝,是为人作嫁衣裳,自己喝得醉醺醺地,还得假装快乐,就是这个意思。你知道我是智者,我席间能做的,就是保持低调,尽可能地保持低调,如果能易容的话,我宁可在席间易容,变得丑陋不堪,遗憾的是我只懂得美容之术,不知丑容之技。总之,我席间应该尽力将自己的综合素质表现得不及令堂大人美美寒的一半,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地做到和令堂大人心有灵犀一点通,成为知心朋友。你道我这样一个弱女子在席间连吃三碗干饭,不吃菜,不喝酒的,有趣吗?我是顾全大局,牺牲自我!谁能敦成大爱,谁又自古善牺牲?我阿黛就是代表人物之一。哎,大家人生在世的,别看都欢声笑语,其实都活得很难的。莺歌燕舞中到底几家欢乐几家愁,谁知道?就是知道也不会说。象我在文坛上这样大的名声,这样高的声望,又有什么用?更多的时候这名望是为别人而涂抹的脂粉,是给别人看的,根本不属于自己。非但如此,有时甚至觉得自己这美丽的躯壳都不属于自己。果然如此的话,又何谈什么修身养性?这群喝和单喝又有什么区别?有时我彻夜单喝,似觉天地空明,如大鹏弯刀振翅飞翔,有时却又越喝越糊涂。《庄子·知北游》有云:舜问乎丞曰:‘道何得而有乎?’ 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夫道?’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也。’”

  小小寒困惑地:“姐姐这之乎者也的,可真将小妹听懵了。我虽然聪明,是三好学生,但是毕竟只读小学四年级。不过据小妹想,无论是姐姐开始所说的受名声之累,还是现在所阐释的为他人而群喝,实际上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策略,说来说去,似乎还是人为名声所累。”

  阿黛叹息道:“是这样的,小妹。现在太阳都快下山了。也不知大大寒、步步矮、袈裟道人、昭君他们那群喝喝完没有。不过我估计没有。主人是大大寒,只有一个人,客人却有三个。如果四人是市井之徒,那大大寒即使口若悬河的,又怎么辩论得过三位客人?他喝酒怎么喝得过三位客人的轮番劝酒?只怕早就醉了。但是四人是天下一等一的大智慧,知道宾主之间得维持一种相对平衡的关系,所以他们现在恐怕还是斗酒正酣呢,赛诗估计也会赛得个旗鼓相当。”

  小小寒气道:“既然名声累人,象我爸爸那样的人,大家都说他是智者,怎么他还鼓励我去当什么三好学生,鼓励我报考哈佛大学呢?这不是在坑我吗?我妈也不出来管一管,真是。难道他们夫妻情深,就将他们的宝贝女儿丢下不管?”

  阿黛叹息道:“小小寒,你也不能责怪令尊的。令尊虽然是智者,可是到底是红尘中人,虽然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是究其实,还是上帝他老人家的手中玩物。这人一来到这个世界,就相当于被上帝老人家遣送上了贼船,很多无可奈何的事,你明知不可为,不屑去为,还是得去为之,更恼火的是有时你还得装做很高兴的样子抢着而为之。登得越高、看得越远的人就会看得更清晰,那种无可奈何的感觉也就越浓,浓得让你心酸,如同源于高山之巅的那种旷世孤独,阵阵袭来。比如说这尘世间的追名逐利,你淡泊名利又怎么样?到头来还是身在贼船被拉下了水。曹老爷子就曾经叹息道:‘桃李春风结子到完,到头来谁似一盆兰?如冰如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当作笑谈!’人之初,性本恶,性本惰,如果你不去当什么三好学生,不去争当先进工作者,那么最好的结局,应该说是一辈子默默无闻,随波逐流。随波逐流是什么意思呢?那意味着你是沧海一粟,瞬间就消失不见,那算什么呢?什么也不算!犹如没来人世间走一遭一样,那份孤独感,只能用黑暗一词来形容,深不见底,如同来自冥王星。冥王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远的,又冷又黑暗,现在更有少数心怀叵测的天文学家要将冥王星从九大行星里除名,妹妹想必知道吧?”

  小小寒掩面而哭泣:“姐姐别说了,我知道的。想不到人生如此艰难,此刻小妹那颗幼小的心灵算是破碎了……”

  阿黛劝慰道:“小小寒小妹,看开点吧,你看姐姐窈窕美丽,声望卓绝,其实也蛮好的,别哭了,好不好?咱们别说这个了,今日害得你如此悲伤,实非我的本意。咱们谈点别的吧,或者玩个小游戏,好不好?”

  小小寒到底是孩子心性,破涕为笑道:“玩小游戏?那好哇!这个我可拿手了,连我爸爸那样德高望重的人、或者我妈妈那样温柔贤慧的人往往都不是我的对手。快说,玩什么游戏?”

  阿黛诡秘一笑,道:“这样吧,我假装掉了一块钱在路上,我们看看你是不是会捡起来,据为己有。如果你捡起来的话就归你,我不要回来。现在天快黑了,你捡起来的话,别人很难看见的。”说罢果真丢了一块纸币在地上。

  小小寒斩钉截铁地说道:“姐姐,那钱不是我的,我不会捡的。”

  阿黛赞道:“小小寒好样的,有乃父之风,品格如此高尚!那么我再丢十元钱怎么样?”于是又丢十块钱在地上。

  小小寒摇头道:“姐姐,十一块和一块只是数目上的区别而已。那钱不是我的,我不会捡的。”

  阿黛赞道:“不错!我再扔张一百元的纸币吧。”于是又扔一百块钱在地上。

  小小寒摇头道:“我还是不捡。”

  阿黛赞道:“不错!我再扔一千元的纸币吧。”于是又扔一千块钱在地上。

  小小寒摇头道:“我还是不捡。否则老师会骂我。”

  阿黛把牙一咬道:“不错,小妹实乃人中凤凰!我扔一万元钱在地上怎么样?”于是又扔一万块钱在地上。

  小小寒摇头道:“我还是不捡。”

  阿黛赞道:“小妹不错,品行如此高尚,真的不错!虽然不敢说后无来者,但是前无古人是肯定的,好样的!不过我口袋里没有更多的钱了……”

  小小寒失望地道:“姐姐没有更多的钱了?我爸爸不是常念叨你是亿万富姐吗?姐姐历来善解人意的,能否容我想想是不是把钱捡起来,好不好?”

  阿黛没有料到一直回答得斩钉截铁的小小寒居然来这一手,心里不禁一阵紧张,但是自己话已经说出去了,岂能收回?何况自己是全国闻名的作家,岂能在一个孩子面前食言?于是笑道:“那当然好!姐姐说话算数的。我知道你品学兼优,反应快,决断能力挺强的,而且和你爸爸一样,视金钱如粪土。姐姐给你十秒钟时间考虑吧。我用秒表开始计时了……”

  小小寒痛苦地:“我捡还是不捡呢?如果捡的话,我老师会骂我;如果不捡的话,我妈妈和爸爸又会批评我……我……”

  正在此时,一个鬼魅般的黑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迅速地将那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一元钱卷起来纳入口袋,然后逃离现场,边笑边道:“有钱不捡,岂有此理,这又不是偷,根本无损声望的。况且这阿黛爱装大方,爱面子,她说了谁捡起来的话就归谁,她不会要回来的,只有傻瓜才不会将这句话当成有力武器,拿这句话去扣住她,将这一万多块钱据为己有……”笑声渐渐远去。

  小小寒叫道:“弯刀叔叔!弯刀叔叔!”

  阿黛劝道:“小小寒妹别叫了,弯刀他就是听得见也不会答应你的。想必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凭空杀出个弯刀!且由他去吧,由他去吧……”

  小小寒觉得可惜,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一时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但是见阿黛如此淡泊名利,心里暗自惭愧,不由面带梨花,破涕为笑,赞道:“姐姐真的高风亮节!没来由损失一万多块钱,居然不为所动,依然笑容满面,这点连我爸爸都办不到。”

  阿黛谦虚地道:“谢谢,那些不过是假钞而已。”模样儿格外宁静可人。

浏览(483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名子 留言时间:2008-05-30 14:20:14
是有点武侠小说的味道; 但又不同, 还有很多的西洋名词; ANYWAY, 能写出这样的文难得. 知道你说的国内现在很多地方的诗文, 特别在网上的, 很了不得, 根本无从论别论派, 从另个角度反映祖国花朵的鲜艳(多指那些很年轻的作者),能看出那种中国式的自由.

给一瓶五粮液, 再给一凭XO;

我先开哪瓶?

猜对了, 我收你做徒弟, (我当然有江湖上所谓的博导资格,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紫荆棘鸟 ,124岁
来自: 芙蓉之国
注册日期: 2008-05-03
访问总量: 2,870,5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信手涂鸦,自娱自乐,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高中同学 H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再侃: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学历
· 琅琊榜:万维会员之毕业学校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琅琊榜:万维会员都喜欢神马颜色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小满时节:小满时节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杨蔸湖:杨蔸湖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coolboy:coolboy9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绕指行歌】
· “借花献佛”给皮肤
· 宁静之缘
· 你音乐的俘虏
· 思乡谣之漂泊者
· 贝壳
· 泰戈尔"爱者之贻"写意
· 如梦令*羞涩
· 菩萨蛮*小山泉
· 云中谁寄锦书来(思君谣之四)
· 献给姐姐的歌(1-3)
【诗赋】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秋(古绝一组)
· 写给朋友的五绝十手
· 笔名凑趣(七绝八首)
· 对联一个:徐才厚 vs 郭伯雄 (
· 地名无情对
· 唐诗和广韵之三:王昌龄诗歌的押
· 唐诗和广韵之二:答冬儿的问题
· 唐诗和广韵之一:唐诗中大约有多
· 次韵绿云清筝 (外一)
【词曲】
· 念奴娇:笑侃毛院作家培训班
· 瑶华
· 金缕曲
· 品令(二首)
· 菩萨蛮三首:秋分
· 天香 - 给小梦加油
· 生查子两个(to几位博友)
· 油版探春园园谱 (38个笔名)
· 苏幕遮*小梦写意
· 关于词的孤平、尾三平、以及可平
【如水行板】
· 高中同学 H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童趣之六:不想任何人分享爱
· 童趣之五:长大了要和妈咪结婚
· 美国前首都:小城安纳波利斯
· 几个图片:点滴岁月
· 童趣之四:my strongest weapon
· 袁亚湘趣事一则
· 哈帕斯渡口
· 童趣之三:剪纸,摔倒
【无疆拓扑】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闲侃(11):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
· 说说助词“的”和“底”
· 闲侃几句中美城市的级别
· 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大陆学者
· 马约拉纳,一位离奇失踪的超级天
· 推介荷尔德林之《塔楼之诗》
· 闲侃(8):郭汉英(之五,完)
· 闲侃(8):郭汉英(之四)
· 文人小吏大闹网站记
【咸嘉旧语】
· 诗歌所追求的真实感
· Winter Days
· 老诗两个,保存到这里(2)
· 旧日恋情 (数年前的一组,之二)
· “借花献佛”给皮肤
· 老诗两个,保存到这里
· 解语花
· 月宫里的桂花树
· 湘水河滨之恋曲
· 飘零的桃花 (组诗)
【鸟眼之红尘】
· 椰子、昭君、荷米娅和沙金等斗诗
·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二):
· 在大大寒家作客的故事(之一):
【史之颜玉】
· 推介一下日军侵华第二大惨案:厂
· 清华、北大昔日在长沙的校园旧址
· 一些亚洲古代文物(奥巴马就职日
·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I)
·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
· 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产生自然科学
· 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产生自然科学
· 被遗忘的城市(1-6)
【朝花夕拾】
· 闲侃(12):雅礼中学、义和团与庚
· 闲侃(11):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
· 闲侃(10): 从初等数学题到引力
· 闲侃(9):从芝诺悖论到民主法
· 闲侃(8):郭汉英(之五,完)
· 闲侃(8):郭汉英(之四)
· 闲侃(8):郭汉英(之三)
· 闲侃(8):郭汉英(之二)
· 闲侃(8):郭汉英(之一)
· 闲侃 (7):从先乘除后加减,到汉
【群英谱】
· 万维群英谱 22):冷冰儿大闹考场
· 万维群英谱 21):冷冰儿大闹考场
· 万维群英谱 20):屠颀策问岳蔚(
· 万维群英谱 19):屠颀策问岳蔚(
· 万维群英谱 18):南二楼和屠老七
· 万维群英谱 17):天马山前
· 万维群英谱 16):潇湘乡试会馆
· 万维群英谱 15):冬儿初下峨眉
· 万维群英谱 14):冷冰儿辞别师叔
· 万维群英谱 13):小妖女阿胖
【淙淙流水】
· 高中同学 H
· 再侃:普通高学历海华 vs 高学历
· 琅琊榜:万维会员之毕业学校
· 童趣之七:小南瓜的投资理论
· 琅琊榜:万维会员都喜欢神马颜色
· 邢燕子 vs mingcheng99 的大哥
· 给 mingcheng99 说几句
· 日本兵库县加西市的枫叶
· 嘎子:Love Trumps Hate(图片)
· 灌水:贴几个图片
【之唱之和】
· 狗尾续貂:万维十四钗
· 杂古·春阑闲忆紫荆棘鸟(ZT,by
· 金缕曲
· 天香 - 给小梦加油
· 生查子两个(to几位博友)
· 老万素描(万维网那些消失了的网
· 笔名凑趣(七绝八首)
· 风油精误入arendt之右眼(打油诗
· 五味众生相之二:点点滴滴见智慧
· 五味众生相之一:大侠秦腔
【他山之玉】
· 芝诺悖论解决了吗?(ZT,by 应
· 杂古·春阑闲忆紫荆棘鸟(ZT,by
· 寒山诗选 99 首 (转贴)
· 素手添香: 回首看景……2014年原摄
· 费曼:科学的价值 (ZT)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费马: 黄裳 (ZT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笛卡儿: 达摩祖
· 数学史十八传奇之阿基米德 (ZT)
· 素手添香: 2012年两牙风光月历 (
· 素手添香:2011年摄影月历 (新疆
【NoteBook】
·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怎样删除主贴
· Test 视频
存档目录
2019-06-11 - 2019-06-11
2019-03-25 - 2019-03-25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2-06 - 2017-02-27
2016-12-06 - 2016-12-06
2016-11-01 - 2016-11-11
2016-10-13 - 2016-10-13
2016-09-06 - 2016-09-19
2016-08-11 - 2016-08-30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3 - 2016-05-17
2016-04-10 - 2016-04-12
2016-03-08 - 2016-03-08
2016-02-01 - 2016-02-01
2016-01-29 - 2016-01-2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10-01 - 2015-10-28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06 - 2015-08-31
2015-07-08 - 2015-07-21
2015-06-01 - 2015-06-28
2015-05-08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2
2015-03-04 - 2015-03-19
2015-02-02 - 2015-02-24
2015-01-13 - 2015-01-13
2014-12-16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10
2014-10-20 - 2014-10-29
2014-09-18 - 2014-09-19
2014-08-13 - 2014-08-27
2014-07-01 - 2014-07-28
2014-06-30 - 2014-06-30
2014-05-05 - 2014-05-29
2014-04-23 - 2014-04-28
2014-03-05 - 2014-03-10
2014-02-06 - 2014-02-21
2014-01-06 - 2014-01-23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04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3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8
2013-05-10 - 2013-05-23
2013-04-16 - 2013-04-16
2013-03-28 - 2013-03-28
2013-01-02 - 2013-01-09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13 - 2012-11-30
2012-10-30 - 2012-10-30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24
2012-07-11 - 2012-07-16
2012-06-11 - 2012-06-11
2012-05-08 - 2012-05-31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1-03 - 2012-01-17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3 - 2011-10-31
2011-09-23 - 2011-09-28
2011-04-06 - 2011-04-26
2011-03-01 - 2011-03-25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13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12
2010-10-04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8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12 - 2010-05-28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23 - 2010-03-29
2010-02-18 - 2010-02-18
2009-12-16 - 2009-12-23
2009-09-24 - 2009-09-28
2008-11-01 - 2008-11-28
2008-10-05 - 2008-10-31
2008-09-03 - 2008-09-30
2008-08-03 - 2008-08-24
2008-07-01 - 2008-07-28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3 - 2008-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