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温州访问德力西,兼论温州模式之成因 2015-03-25 16:57:18

1. 访谈主要人物

2009年32号早晨,700,我们从温州火车站附近的阳光商务大酒店出发,到新南站坐车到柳市。交通很方便,开往柳市的公交,十分钟一班。温州到柳市四十分钟就到了。柳市车站乱糟糟的,一幅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车站外,都是发往全国各地的货运专线。再有,就是横七竖八全无章法的广告牌。

找了一个出租,要15元,才到德力西,我们不熟悉地形,就像日本鬼子进城一样,就让他宰了一回。实际上,最多不过3公里。

在德力西门口,我们被要求登记自己的身份,并且需要被访问人打电话,才能放行。等人的时候,我去看了德力西的立体仓库。仓库在德力西大门的一边,入库在厂内,出库的站台在厂外,拉货的车辆直接开到站台上,也无需进厂——这倒是一个经济的设计。出库的站台有6-8个,分别写着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大城市的标签。

进厂之后,在马修军经理陪同下,我们去参观生产线。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分厂厂长。他说,今年他们的订货量,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影响,反倒是任务很饱满。所以,现在正在加班加点。

这个厂长介绍了他们的生产控制——去年,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上了一套SAPERP系统,经过三个多月的调试,运行已经比较平稳。他作为项目参与者,感到自豪。有些企业上ERP,或者“死了”,或者1-2年难以正常运行。德力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将数据全部导入,是非常了不起的。为了安装这套东西,他曾经连续7天睡在办公室里。

德力西的产品虽不复杂,可是,所需要的信息却是非常繁杂的。它的每一件产品的BOM都很简单,可是,问题在于它的产品种类太多了。据厂长说,他们生产的产品种类有1万多种,当然,有些是不常生产的,仅经常生产的也在2000种左右。显然,处理这么大量的信息,的确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SAP系统上线之前,德力西的生产方式是为库存生产,即按照以往的经验和预测,事先安排好一定量的产品的生产,并将其入库。这也是大部分传统企业的生产方式。SAP上线之后,德力西的生产方式由为库存生产转变为为订单生产,因为,SAP的强大计算能力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生产排程,使得企业的相应敏捷性大大提高了。而在此之前,订单生产是不可想象的。

厂长也给我们介绍了员工的福利——员工大多是外地的,所以,德力西有自己的员工宿舍,夫妻可以住在一个单间,其他员工则是4-8个人一间房子。工资大多在2000-3000之间,福利全体一致,人人有份,人人平等,从总经理和一般员工都一样——这是和中国企业的最大不同,在中国企业,福利也有三六九等,普通员工分一个芝麻,老总就可能得到一个西瓜。

参观当中,德力西战略和业务总监吴波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我们马上出了车间,去吴总的办公室拜会他。吴波的办公室在一个敞开的办公区的最里间,以透明玻璃隔断,以示开诚布公——他能看见他的下属,下属也能看见他在忙什么。

吴波是一个大个子,北京人,标准的普通话,有了白发,面有光泽声音洪亮,很有职业经理的风范。他问我们来访的目的,我们说,也没有特别的用意;主要是了解一下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一下生产型服务业和他们企业生产之间的关系。

第一个问题,吴波说,现在评价金融危机对德力西的影响,为时尚早;对温州以及柳市的影响已经看到了,柳市的小企业倒闭了好几百家,很多农民工回乡了。往年很难找工的,今年,就能招到技术更熟练的工人。

因为春节生产不正常,对德力西的影响至少要等到3月底,才能揭晓。而国家增加了4万亿元的投资之后,新上马的项目的订单,估计也要滞后一段时间,因此,是祸是福,都很难说。我认为这是比较务实的说法。

说起就业,吴总说,民工的流动性是很大的,哪儿有工作,就去哪儿;没事儿干了,就回家;

我插了一句,这叫“游牧型工业”——中国特色。

吴波说,的确,就业很大程度上是政府造成的。换句话说,是政府拖了就业的后腿,对企业来说,没有高素质的员工,也就没有竞争力,没有企业的未来,在这个意义上,政府也在拖企业的后腿。在法国,一个人只要在某地工作6个月时间,他就拥有了当地合法身份,人随着工作走;巴黎没工作了,就去里昂;巴黎的工资收入不足以维持其在巴黎的生活,他自然要离开巴黎;

中国不一样,人要随户口走;户口在哪儿,工作就在哪儿,流动性很小;尤其是,城市和地区差异大大阻碍了人口的流动。以北京为例,其最低生活保障有600多,上海到了900了。这种收入,在西部,差不多抵得上一个正常员工的工资了。所以,北京人才不会离开北京,上海人也不会离开上海。

因此,大学生就业难,正是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德力西温州总部,很需要大学毕业生,可是,他们这里没人来。来了,也呆不住;温州周边,也没有大城市所需要的生活环境,如学校、医院以及其他设施。

我说,你也呆不住;他就笑了,因为他每个周末都要回上海,过周末。其实,有一句话我没说,即,我为德力西担心——没有人愿意扎在温州,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一般员工是农民工,他们想留在当地,但不允许;所以,他们是流动的;可对高层管理人员和大学生来说,柳市的吸引力不够,他们不想留。

一个是不能留,一个是留不住,企业的员工都没有恒心,能指望企业的根基牢固吗?能指望中国的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吗?所以,大家都是“短平快”,打一枪就走,做大作强企业,终究是一个美梦了。而这个问题,难道不是政府带来的吗?难道不是政府管理水平差引起的吗?

吴波更是对国人引以为自豪的经济特区制度,进行了批评。他认为这首先有违公平的原则,没有公平,就难以进行评价。我很早就这么想,以前,也看到过类似的观点。今天听到一个人自发地这么说,证明中国和外国人在价值观上的差异,真是天地之差啊。

2.柳市镇和温州的产业聚集

最后,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回答,就是为什么在温州会形成低压电器生产基地,或者,我们可以把视角放宽,分析为什么温州会形成非常多的“小”商品生产基地,而不是“大”商品生产基地,他们的产品都是“轻薄短小”和“短平快”的,极少有“傻大黑粗”的。

据我看来,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自然地理因素——山高水激,交通不便,运输十分困难。“七山二水一分田”,是以温州为中心的浙江南部地区的主要特征。此处,有“崇山峻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和一座城堡一样,与外界基本处于隔绝的状态,即:“进不去也出不来”。所以,超长、超大、超重的原材料和设备,在温州境内根本无法运输。“小”也就成了温州的必然选择。

      温州境内的水路,季节性波动很大,雨季水量特别大,旱季,水流减弱。尤其是,由于落差太大,水流湍急。运输是单向的,只能下行,不能上行;和长江三角洲通过江湖河汊运输货物不一样,温州的水路,基本没有运输之便。

第二,资源约束——温州境内除了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之外,没有其他自然资源,能源、矿产,几乎是“一穷二白”,因此,“靠山吃山”、就地取材搞生产是不可能的。所有原材料和能源,都必须从温州之外输入。

第三,社会组织程度低——在一个被自然地理环境分割的地域之内,人与人结成更大的组织的成本很高。山地居民,大都比平原区的人民更独立、自主,也更强悍和难于“惯例”,就是这个原因。温州的地理环境,恰恰如此。由于山高水激,家庭和家庭之间,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很难组织起来。没有大的社会组织,也就不可能生产“大”的商品。

第四,技术壁垒和资金投入较小——“小”产品的起步门槛低,资金量也小,很容易进入,这就使得组织程度低、分工并不严密的家庭,成为温州最主要的生产经营单位。本来,家庭生产的一个弊端是,难以扩大规模;没有规模,也就没有成本优势。可由于进入门槛太低了,谁都可以进来,参加的家庭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利益驱使使得在家庭之间形成了分工。

这是温州模式的特点:“小作坊”——家庭式生产;“大规模”——生产同一种产品的总合,使得总量很可观:“细分工”——家庭之间,有比较细致的分工;“频合作”——家庭之间,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由于彼此交易频率高,交易成本很低。

第五,土地缺乏,大量农业劳动力冗余,使得产业化发展有大量可供支配的就业大军。

浏览(74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1,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