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洪水泛滥? 2015-03-31 08:25:27

创世记 61-8

这是挪亚和大洪水系列讲章的第一篇信息。在我们开始查考这个重要事件时,让我们把焦点放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上:如果这故事是真的,也就是说,如果洪水确实泛滥全地,那么创世记第 6-9 章所记载的,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那是一个历史上最严重的、最广泛的、最大的事件,没有哪一次历史事件能与它相比。

几天前,我开始在网上浏览,看看是否能找到十大自然灾害的名单。我找到香港的台风、秘鲁的山崩、日本的海啸、印尼的火山爆发、中国的地震、孟加拉的飓风、非洲的旱灾、中国的洪水、孟加拉的暴风等等,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中国的一次饥荒,导致至少四千万人死亡。当我看着这个单子的时候,突然觉得它并不完整。如果我们承认圣经的记载,那么挪亚大洪水应该是第一个被列在这个单子上的。我在网上找到的那些自然灾害不过是区域性的,但创世记里的这个大洪水却是全球性的。

这个事件影响巨大,实在令人生畏。当你在试着去想象灾害的程度到底有多严重时,有一个问题会不断地出现:上帝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知道那场大洪水是上帝对人类罪恶的惩罚。但是,洪水之前的人到底犯了什么可怕的罪,导致上帝决定要按下删除键来毁灭地上除了挪亚一家以外的所有人?什么样的罪会带来像大洪水一般如此可怕的审判?

一、主耶稣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耶稣在马太福音 2437-39所说的。这段经文被称为橄榄山讲论,是耶稣在被钉十字架之前的两三天单单对门徒传讲的一篇信息。主要是关于世界末了耶稣将会再来的信息。为了帮助他们能更好地理解这个将来会发生的事,耶稣用了挪亚的日子做比较。祂告诉门徒们过去是通往未来的关键。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 直到挪亚进方舟的日子,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 样”(马太福音 2437-39)。

查考挪亚的日子,是因为发生在当时的事,在末世还会再发生。大洪水以前世人的属 灵情况,会在主再来之前重演。那么当我们查看挪亚时代的世界,能发现什么呢?请用大字写下:和以前一样。他们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吃喝嫁娶本身并没有错)。他们又买又卖(这也没错),过着和往常一样的生活。孩子每天上学、商人做着生意、老师教课、医生看诊、农夫耕种。显然,他们根本不在意“疯子挪亚”,以及他家后院的那个大船。他们也许只是把他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谈。当挪亚警告他们审判将要来临时,他们都没放在心上。终于,审判的日子来了,挪亚进了方舟。当“天降大雨、洪水泛滥”时, 我相信他们会拼命敲门,但为时已晚了。马太福音 2439 有一个译本的翻译是:“他们不知道”。何等可怕的后果!

那是一个充满启示的年代,可是他们不知道。
那是一个人类有着巨大进步的年代,可是他们不知道。
那是一个充满了音乐、艺术文学的时代,可是他们不知道。
那是一个军事强权的时代,可是他们不知道。
那是一个强势的人掌控世界的时代,可是他们不知道。

他们知道的很多,懂得的却很少。他们虽然知道的越来越多,但是对至关重要的事知道的却越来越少。他们声称自己是智慧人,却成为愚拙。他们总是没有时间来认识上帝,直到最后太迟了。这就是挪亚时代的世界。他们是一群看起来聪明,其实却很愚拙的人,他们不听从公义传道人的警告,最后洪水来,把他们都带走了。

二、被上帝毁灭的世界

圣经在创世记 61-8 以细节回答这个问题:“上帝为何要使洪水泛滥?

从前面那些关于创世记的讲道里,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在犯了第一宗罪行之后,灵性快速地堕落。当罪一进入人类的血液,立刻扩散直到它掌管了人性。最开始,蛇引诱夏娃犯罪,亚当也跟着犯罪;然后是连上帝也无劝阻该隐不去犯罪,接着就是拉麦吹嘘他的残忍。但是现在,过了几代以后,全地都成了罪的大染缸。人心越来越邪恶,到一个程度上帝决定必须重头开始。

什么事的发生导致了如此可怕的审判呢?以下五点能帮助我们稍微了解上帝使用大洪水的理由。

1. 对婚姻的扭曲

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上帝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创世记 61-2)。

在我们思考这几经文中那些有争议的部分之前,请注意最后两句话。从这两句话我们能看到,这些婚姻完全是以肉体的吸引为基础的。
一个男人看到一个女人,就说:她长得不错,我喜欢,她很可爱,她很性感。我要她。她是我的。然后就娶了她。根本没想到智慧、训练、教育、能力、或性情上的问题;也不关心个性、家庭背景的问题,更别说这人是否敬畏上帝了。他们把这些都放在一边,这时候,婚姻对他们来说不过是满足动物性的欲求而已。男人看女人,男人要女人,男人娶女人。最后一句表明了他们跨越了上帝为婚姻设立的界限。从创世记第 4 章,我们知道拉麦随意娶了两个妻子。对于这种靠肉体的欲望生活的男人,怎样才能不让他有10个?20个?或是30个妻子(如果他养得起的话)?

这些经文真正的问题是与“上帝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这两个神秘的陈述有关。“上帝的儿子们”“人的女子指的是谁?在解释圣经的历史当中,针对这个问题有三个主要的答案。

第一,有些神学生认为这是指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之间的婚姻。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帝的儿子们指的是赛特这一边敬虔的后裔,“人的女子代表的是该隐这一边那些不敬虔的女子。随后而来的审判,就是因为这种故意在婚姻上的妥协带来了广泛的灵性污染造成的。支持这个观点的证据是,在前面的章节里清楚地显示了两个族裔的发展——敬虔的与不敬虔的。从圣经中很多的警告我们知道,上帝禁止信与不信的联姻。因为基督徒明知对方不爱上帝还要和对方结婚,这种妥协只会给双方带来长期的痛苦。有时,年轻的基督徒因陷入热恋,会做出一些愚蠢的事。其中最愚蠢的就是认为借着婚姻能带领不信的一方成为基督徒。这几乎不可能。根据我的经验,信主的与不信主的结婚后,多半会以离婚收场,孩子被推向两个不同的方向,不信主的一方更不愿归向耶稣基督,而信主的一方常常有很大的困难维持自己的信仰。这种现象一点也不稀奇,因为把人拉下水,比把人往正面积极的方面带容易的多了。

我同意前面所说的第一种观点,但创世纪 61-2 的内涵,还不只这些。

第二、有些学者认为“上帝的儿子们”是古老的东方所惯用的词汇,用来形容暴君。这些人都是古代那些爱欺负人,爱吹牛的族长。“人的女儿”是指那些组成早期穆斯林家庭里的那些妻妾们。 同样,这也是一个似是而非的看法,它依靠的是圣经以外的证据。

第三、最早的注释认为“上帝的儿子们”是指悖逆上帝的天使,我们称之为魔鬼,附在人体里,与人类的女子结婚,于是生出第 4 节所说的“伟人”,他们是上古时期的暴君。从表面看这种说法很奇怪,甚至是古怪。但我认为经文的意思是这样:“上帝的儿子们”在旧约圣经中都是仅指天使。这个注释是根据创世记 315,特别强调撒旦与“女人的后裔”之长期争战,导致弥赛亚的降临。还有什么比宣扬魔鬼主义更能彻底毁坏人类的呢? 这真的是最古老的注释。在主耶稣基督降生前两个世纪,把旧约圣经翻译成希腊文的那些犹太学者就是这么认为的。这个注解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新约圣经中,两处难解的经文

 “就是天使犯了罪,上帝也没宽容,曾把他们丢在地狱,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审判。 上帝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彼得后书 24-5)。

 “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炼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 大日的审判。又如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也照他们一味的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就受永火的刑罚,作为警戒(犹大书 6-7 节)

这两处的经文都描述了一个非常可怕的审判临到了那些不仅犯罪,还“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注意在彼得后书里的那段经文里,先提到天使,然后才是挪亚和大洪水。在犹大书里那段经文里的又如把天使和所多玛、蛾摩拉的故事联系在一起。所多玛、蛾摩拉所犯的罪是什么?他们犯了来自“随从逆性的情欲”而来的“一味地行淫”的罪,这不单指同性恋。创世记第 19 章记载着所多玛、蛾摩拉的男人要强暴两位以人形显现的天使。因此可见,在大洪水前,有些天使悖逆了上帝,进入人类的身体里,就是邪灵附身的样子,娶了人类的女子为妻,最后生出所谓的“伟人”,像巨人、暴君、和行各样恶事的人。因着这种隐藏的罪,必须要把这些邪恶的天使送进黑暗地狱的深渊,并要以大洪水除灭当时的文化。

从四福音书里,我们知道邪灵渴望住在人体里。当一群邪灵在格拉森被赶出来的时候,他们要求进 入猪群(马可福音51-20)。因此我们知道这种事是可能发生的,所以它不应该使我们感到惊讶,对上帝完全的悖逆自然会导致怪异的性犯罪和历史上空前灾难爆发。

最后要注意的一点是,我倾向于最后一个看法是因为从上下文来看,我们知道必须是因为一种极其不一样的罪导致了上帝要除去当时整个的人类文明,重新再开始。当时的人类是如此自以为是,以为可以除去上帝给人在德行上的限制,尽情作恶。 我也认为这是一段非常难解释的经文,我们没有足够的经文来支持我们所说的。(在我讲这篇信息之后,有一个人对我说,他听过我讲很多信息,关于邪恶的天使进 入人体,是他最难接受的。虽然这是一个很普遍的解释,我猜因他以前肯定没有听过,所以才让他那么难以接受。我对他说:回家吧,别再为这事烦恼了。很多有名的圣经注释家,赞同支持第一种说法,他们可能是对的。这不是一个与神性有关的问题,没有谁能确定创世记 61-2到底是什 么意思。我只是分享我为什么赞同第三种观点而已。)

2. 上帝不再忍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 一百二十年(创世记 63)。

因为大洪水前的世界充满了严重古怪的不道德行为,上帝的容忍已经到了极限。“住在”也可以译作“保护”,也就是说这节经文实际上既是一个警告,也是恩典会延长一点的应许,再给他们一些机会悔改。120 年不是上帝给人类新的寿命,而是指距离大洪水还有 120 年。直到现在,上帝的灵仍在保护着人类免于自我毁灭,但这个保护将会停止,人类要自求多福了。这与罗马书第 1 章的信息相似。当人悖逆神时,迟早要面对上帝“任凭”他自行选择罪恶的结果。 上帝不再永远保护我们,总有一天,当钟声响起,审判的日子来到时,我们要面对自己选择的后果。应用在创世记里的这段经文上,就是说:还有 120 年,大洪水将要毁灭人类。在那 时之前,上帝的恩典使人有120年的时间悔改。请注意彼得后书 31-9 提到大洪水的故事也是要表达同样的意思。上帝“耽延”审判的日子,不是因为上帝“闭眼”不顾人犯罪,而是延后 审判的日子,希望人人都能悔改。但上帝的忍耐不会永无止境,行恶的人要接受警告。若以为上帝没看到你犯罪,或祂根本不在乎你是否,甚至还以为根本就没有上帝,有一天,你将会因上帝的审判忽然临到而大大惊慌。当地狱张开大口要吞吃你时,将会来不及呼求上帝的怜悯了。借用非裔美国诗人 Langston Hughes 的话:“上帝给挪亚以彩虹为 记号,说:‘不再有大洪水,但下次会有大火。’”

3. 英武有名之人、败坏的领

 “那时候有伟人在地上,后来上帝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创世记 64)。

大家都同意这节经文很难解释。“伟人”是从希伯来文简译来的,意思是“堕落的人”;有时译作“巨人”,可能是因为上古时代的男人和女人都有 10-12 英尺高。这节经文让我想到了“巴别塔”事件,因为这些所谓的“伟人”曾是上古时代的领袖,他们完全轻忽上帝,为自己建造大型的帝国,视己有如大有威权的暴君,具有人类主义最险恶的特质,完全不把上帝放在眼里。他们完全赞同:“我是我自己的主宰,我自己灵魂的舵手”这样的说法。当然,他们都有上帝赋予的高度智慧,极具吸引力,但私底下却是披着羊皮的狼,满了败坏、残酷、憎恨、以及所有邪恶的性情。在大洪水之前,全地到处都是这样的人。从第 4 节可以看出,“上帝的儿子”与“人的女儿”生出不敬虔的后裔。

4. 终日所想的尽都是恶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重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世记 65

圣经中只有这段经文如此清楚指出“绝对腐化”的教义。上帝看当时的人类即是如 此,他们完全远离上帝的恩典。创世记第 1 章,一再说到“上帝看”祂所造的都是“好的”。到了创世记第 6 章,上帝看全地,祂所造的万物已经陷入邪恶、污秽之中。 若你想知道罪是怎么一回事,请读以下的句子:

1)罪是内在的。它是从内心最先发出的,“所思想的”。
2)罪会传染的。它会蔓延到我们全身,“终日所思想的”。
3)罪是持续的。它会渗入人心控制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离了上帝的恩典,就是如此。你所做的“好事”都被你自己向着罪的倾向所玷污。你从来就没有做过一件真正的好事(就是上帝所喜悦的事),你也将永远做不出来,你所做的都是出于自己的喜好。我们人一切的善行,在上帝的眼中都是污秽破烂的衣裳(以赛以书 646)。你的心是如此邪恶以致你不知道自己所犯的罪有多少。中世纪的英国神学家圣安森主教说过:“你根本就没想到自己有多么邪恶。”不要读了创世记 6之后就感慨:“那些人真可怕”,其实我们和他们是一样的。这也是罗马书 323 所要表达的:“世人都犯了罪, 亏缺了上帝的荣耀。”他们和我们没有区别,那时与现在也没有什么不同。在蛮荒从林里的人和被起诉的企业高管没有区别,除去他的学位、高级西服、高级跑车,他一样有着罪人的心跳。他心里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5.  从天而降的审

 “耶和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创世记 66-7)。

请仔细思考这两个句子:“耶和就后悔”和“祂心中忧伤”。上帝的忧伤是祂爱的记号。 祂不是机器人,祂不是那位创造了世界以后就高高在上毫无感情、对人类毫无兴趣的上帝。当祂俯瞰人类,看着他们的自我毁灭,祂伤透了心,祂为着全地的罪人忧伤,为破碎的家庭哭泣,为人的毁约、困难中的孩子、处处尽是痛苦、伤痛、羞耻、和罪恶而忧伤哭泣。

于是上帝决定要“除灭”全地。请想一想,所有的城市被毁,房屋被冲走、街道被覆盖、建筑物被淹没、所有的乡镇被淹埋,人也都将被淹死。全地因审判被淹没在大洪水之下。从古至今,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这灾难性的审判将席卷全球,将世上一切的人类和人类文明完全毁灭。

挪亚蒙恩

 “唯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创世记 68)。

只有一个人和他的家庭例外。“蒙恩”就是“蒙受恩典”之意。挪亚在上帝的眼前蒙恩。这是圣经中第一次提到“恩典”,因此更具有其特殊意义。这个字是“不配得到的宠爱”,形容上帝的恩典临到一个不配得到的人,那是来自上帝特别的恩典。别读成 “挪亚是个大好人、是个敬虔的人,因为他顺服上帝,所以得到上帝的恩典”。这是不可能的。挪亚没有“挣得”任何东西。恩典以赐给我们的方式同样赐给了挪亚。恩典是一个礼物,否则它就不是恩典。我们应该用“恩典找到挪亚”来代替“挪亚临到恩典”的说法,这样更符合真理。上帝的恩典临到了挪亚,拯救了他和他的全家。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两个重要的真理:

第一,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时期,上帝的恩典一样可以临到我们。当全地将要面对审判的时候,恩典临到了挪亚。地狱再深,也深不过上帝的大爱。请别说:“我 坏到极处,不可能得救的”。你根本不知道你是否能得救,主权不在你。也别说:“上帝绝对不会赦免我。”祂一定会的, 只要你向祂呼求,祂就会赦免你。同样也别说:“我的丈夫根本就不可能得救。”或“我不 要再为她祷告了,因为她简直无药可救。”你根本不知道,因为得救在主权在上帝。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把最后的审判 权交给主。你只要继续祷告。若你不认识上帝,当祂还能被寻求的时候寻求祂,回转归向祂,来到祂面前,信靠祂。今天就是恩典临到你的时候,纵使有千万的人在你身边倒下,纵使你的亲朋好友都离弃你,只要来到主耶稣面前,你就有盼望,就能得到无尽的恩典。

第二、恩典是逃脱灾难的唯一途径。挪亚比其他人“更好”吗?不是,挪亚和他们一样都是罪人,但恩典临到他,他就得蒙赦免,当他归向上帝时,就得救了。希伯来书 11说:“挪亚因着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 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挪亚因着信,救了他和他的全家。挪亚能做到,你也能做到。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能在最黑暗的日子,在最深的罪恶中得蒙拯救。我承认,恩典是我们很难理解的一个真理,我把它定义为,上帝成就了我们自己永远做不到的事。当我们还在罪中时,是上帝来拯救我们。

被困于240英尺的地下

也许这个故事能帮助我们理解恩典的含义。今天是星期三,你是宾州一个煤矿的矿工。你在地下 240 英尺的地方工作。忽然出了意外,矿坑里有一面墙倒塌了,大量的水涌入,你和你的八位同事立刻往安全地带跑去。显然你们是不可能跑到矿坑的入口处。在无望之下, 你们只好爬上岩石,希望能在不断高涨的水里找到安全的地方。终于,你们找到只有一点点空气的一个很小的地方。你和你的同事们挤成一团,又冷、又黑,水仍然继续往上升,你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慢慢地,你意识到你们是在地下 240 英尺深的地方,完全没有出口,你无法救自己,也不能游到安全的地方去,更不可能挖一条通到地面的通道。你们被困于黑暗之中,如果在地面上的人不来救你们,你们就会死在那里。

结果奇迹出现了,地面上的援救人员在你们上方钻了一个洞,把暖气送进去保持你们的体温,同时使水不再往上升。上百个你不认识的人,一同努力把你们一个一个地救出来。当你被困的时候,他们来找你。当你什么都不能做时,他们救了你。当你几乎要死时,他们挖通地道找到你。地面上有人在寻找你,你因此而得救。

这就是上帝的恩典。在我们被困于罪的黑暗之中时,有一位远在我们之上的,从天堂来拯救我们。祂离开天上舒适的家,打破罪恶和罪疚对我们的辖制,使我们得释放。主耶稣知道我们在哪里,祂亲自来到我们的黑暗里,为我们带来自由的亮光

我们被困于罪中无法自拔,生活在黑暗之中。 
审判的洪水在我们四围慢慢地高涨。 
我们无法自救。
如果没有从上面来的救援,我们就会死。
有一位来了,祂的名字叫耶稣。 
祂向下挖找到了我们,使我们得释放。
这就是上帝的恩典。 
以前如何今日亦然。

最后说一点,我们就结束。我以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 24 章所说的话来开始这篇信息,挪亚的日子如何,主耶稣再来时的日子也将如何。你若想知道将来会怎样,回去看看过去就好了,挪亚的日子就是将来日子的写照。

那么“挪亚的日子”有什么征兆呢?答案如下:

1)世人对将要临到的审判,毫无准备。
2)普遍性的道德堕落和家庭瓦解。
3)撒旦的活动越来越猖狂,人对玄密的事越来越感兴趣。
4)我们以为可以信靠的领袖,突然失败。
5)以“自由”否定上帝的权能。
6)信徒在世上倍感孤单。

以前如何将来也必如何。
以前如何今日亦然。

我相信“挪亚的日子”就是现在了。我相信我们正活在主耶稣将要再来的最后的日子里。

不要绝望。若你认识上帝,就坚定你的信心、传讲真理、跟随祂的呼召,不要让世界的险恶使你害怕。这些都是服事上帝的美好日子。我们这一代,也许可以亲眼见到主耶稣的再来。 若是如此,就让我们热心服事主,传扬福音这个好消息,为上帝的国努力做工,成为世上的盐与光,无论去哪里,都能喜乐地服事祂。

最好的消息是:恩典是为那些需要的人预备的。这个星期,我读到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的罪比你所能相信的要深得多;你得到的爱也比你所期望的也多得多。”真的。你的罪比你所认为的多很多,上帝对你的爱,比你所想象的也是多很多。若你需要上帝的恩典,只要向祂祈求,就能得到。 挪亚在上帝的眼前蒙恩,你呢?阿们

浏览(440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30,0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