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的博客
  福布斯中国,IT经理世界,huffington post,Business Insider专栏作家;商务部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理事。
网络日志正文
股灾里中国最大的幸运 2015-08-05 05:31:07

【灾难可怕,但最可怕的灾难是它让人看不见更大的灾难。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绝不是心灵鸡汤,而是经得起经济学考证的宏观逻辑。】

6月12日爆发百年难得一见的股灾,一直到今天,快两个月过去了。我们还没有走出股灾的阴霾。

人类承受悲伤的能力是有极限的,更何况对于这悲剧形成的缘由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报纸杂志,互联网,微信上面各种谣言,段子和臆测只能让我们更加迷惑焦虑和不安。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这么模糊不清的绝望过。

记得09年英国留学归来,我在汇佳面试,校长让我去初中部当英语老师,工资4500,我却恳求他让我在IB高中部作经济学老师,讲起我在英国是如何在不可能的条件下坚持自学经济学的,即便是在无书可读四处打工的情况下也没放弃,讲我如何痛心于国人于国际经济学领域毫无建树,完全仰西方鼻息,奢谈话语权:西方财经媒体上纵横披靡的学界泰斗多有反华,让我深有经济学东亚病夫之辱,见擂台设于国门,Paul Krugman等疯狂叫嚣制华言论,国中却乏人为国请命,与之过招,因此未卑未敢忘忧经济学,希望能获经济学教职,继续自己的经济学梦想。校长被我的执着和赤诚感动了,答应了我的请求,说先让我当经济学助教,工资3000,不一定能当正式的经济学老师,但如果与外教关系处的好,他们会让我教一些课。

那一刻,世界于我也是如此模糊不清的绝望。在当时,我教经济学可能一辈子都无出头之日,因为在一个私立国际学校,经济学正式教职一直被外籍教师把持。那个时候,父亲希望我能投身于如火如荼的英文培训,最终进入新东方当一名英语培训教师。但我知道,如果我教英语,和经济学将今生无缘,这辈子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经济学梦想了。那是一种和梦想生离死别的痛。教经济学一辈子都无出头之日的痛和这种痛相比,是无比渺小的。

回到股市。股灾里很多人损失惨重,不知道何时能出头。这种痛可能令你心如刀绞,绝望无助。但其实股灾里的我们还是幸运的,因为中国最大的灾难还隐而不发。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灾难?假设这次股灾没有控制住,大量参与股权质押融资的公司出现了股价腰斩局面(李河君的汉能,Anyone?),金融危机之火就通过质押品链条烧到了券商和银行,入市的4万亿银行资金面临血本无归之危境,受巴萨尔协议III的制约,银行可能要对大量的房地产相关贷款进行抽贷,同时大量抛出被质押的股票,房地产和股票面临巨大的卖压,银行被迫进一步抽贷和抛出被质押的股票,如此恶性循环,抵押品和质押品链条出现系统性的断裂,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人民币资产(房地产和股票等)价格大幅跳水,带动人民币汇率大幅跳水。

人民币汇率跌停,你想象过没有?真到了那个地步,你股票清仓又有何用?中国陷入股市,汇率,和楼市三线崩塌的境地,那才是真正的绝境,说万劫不复也不会太夸张。那绝不是股票何时回本乃至盈利的问题。有的痛很痛,但其实根本不值一晒。我们要学会庆幸,学会感恩,中国还没有陷入股市,汇率,和楼市三线崩塌的境地,我们的财富和人生梦想还没有彻底沉入海底,还有再度扬帆起航的机会。

不管股灾还是任何灾难,放在当时当地这样一个二维世界里也许是切肤之痛,但如果放入漫漫时间的长河里,形成一个三维的世界,很多灾难其实不值一哂。

目前,中国A股自6月12日至7月3日的这一轮暴跌是过去25年最严厉的三周暴跌,但这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中国超级牛市的框架还在。

这一次的股市和以往不同,以往的中国有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说的虚一点还有改革红利,可以牺牲股市,不需要过度倚重股市的融资功用,但今天债务重围下的中国要想去杠杆,想靠土地和银行融资来解决,已经不可能了,以股市和债券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管道成为中国去杠杆的必经之路。中国经济有点像战争中的军队陷入重围,只有一个突破口--那就是以股市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渠道。

中国的债务负担非常沉重,让搞了三轮量化宽松海量印钱的美国都小巫见大巫。现在的中国在债务的重围之下,就像当年长征路上彻底被蒋介石包围的红军,唯一的突围方向就是泸定桥。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拿下以股市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IPO注册制还没实施,股市融资基本上还是被国企央企吃独食,绝大部分私企还在焦急地等待着。因此IPO注册制才是A股超级牛市的主角,主角没出场,却讲牛市已经终结是可笑的,这只是牛市的前场。

还是那句话,不管股灾还是任何灾难,放在当时当地这样一个二维世界里也许是切肤之痛,但如果放入时间的长河里,形成一个三维的世界,很多灾难其实不值一哂。中国目前这轮罕见的暴跌亦当做如是观。

世界上能形成超级牛市的国家寥寥无几。目前预测股市的模型大多以时间和资金为变量,但是超级牛市确是由国家综合国力各大组成部分为变量决定的,因此以往的那些预测理论包括宽客的金融模型是无法看清跨度这么大的超级牛市的。决定超级牛市的综合国力变量是:央行的世界影响力和相对水平,货币的世界地位,外交的世界地位和影响力,制定国际金融和贸易游戏规则的影响力,金融创新人才的升级和储备,金融监管的创新和突破等等。

看看这些变量,你会发现这些都是习李新政倾尽全力突破的领域:中国人民银行成为美联储之后最为世界瞩目的央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亚投行的大获成功,一带一路大战略等等,不胜枚举。这一切才刚刚启程,许多人却在大喊中国进入熊市,有点一叶遮目不见泰山。

六年左右的超级牛市这和八年抗战一样, 无数次血流成河(宽幅震荡,超级牛市不假,但是会像经济超级大国日本那样,地震频仍,堪称超级地震牛市),不是累计成失败,而是终极决战的胜利。否则,走投无路的通过银行信贷解决债务融资的问题,中国经济就会困坐围城,爆发金融危机便不可避免。

股市暴富梦的破碎和中国梦的彻底破碎,哪一种痛更加如生离死别之痛?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家感觉离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这么近,第一次看到“意在挑拨民众对抗政府,意在造成巨大恐慌和社会动荡”的谣言24小时不停摆通过各社交网络渠道猛烈袭来,有一刻我似乎感到如果金融危机真的就此全面爆发,那么这将不只是金融危机,而是泰山崩于前的社会动荡,因为我看到各种社会潜流都在积蓄巨大的能量宏图冲开地面,造成巨大的破坏和毁灭。

在抗日的血战中,绝望的我们怀着的绝不是亡国之梦,哪怕是牺牲多少人,流多少血;在超级牛市的宽幅震荡里,痛苦无助的我们怀着的绝不是破碎的中国梦,哪怕是多少险礁暗滩,惊涛骇浪。

中国一定会成功度过超级去杠杆化(债务危机中的债务危机),而超级牛市就是这个成功的唯一保证。我们需要的只是耐心,和把投资和中国成功度过超级去杠杆化的大方向结合起来的睿智。我读经济学快20年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我的经济学之梦就是能和Paul Krugman这样的西方顶级反华学者分庭抗礼,为中国争取经济和金融话语权。虽然梦想很大,让渺小的我绝望,但绝望就像最黑的黑夜,孕育着朝阳蓬勃而出的黎明。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股灾里中国最大的幸运,就是,我们每一个人还有中国梦,找到她,看清她,拥抱她,把生命交给她,不要到生离死别的那一刻在懊悔这一生没有拼一把。

如来可以具足诸相见不。不也。世尊。如来不应以具足诸相见。何以故。如来说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诸相具足。诸相即指K线图,艾略特波浪,江恩理论,宽客量化模型等等股票分析技术,如来即指超级牛市。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很多技术高手,在股灾后期发现技术指标完全失效,因此陷入万丈恐慌中,就是因为陷入了诸相的迷雾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个绝顶其实就是“我们的国家”,而不是“我们的套利回报率”。弃诸相而趣入“拯救杠杆化苦海中的国家,普度众生”的般若三味,就是应对泰山压顶般的金融灾害的倚天屠龙剑。

无人相(人相:他人财富多于汝,何其不公,天理难容也?),无我相(我相:我勤修K线图,艾略特波浪,江恩理论,严守纪律炒股却依然亏损,天道何存也),无众生相(众生相:散户血流成河,家国何其恶毒也),无寿者相(寿者相:财运不济,命运不济,活着是苦,何期短命也),离别诸相,得见如来。苦海无边,因有佛法;超级去杠杆化中债务排山倒海,因有超级牛市。有如来,有超级牛市。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真实不虚。

作者:公民经济学家吴迪
公众微信号:deeywoo
浏览(2920)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8-05 18:52:53
对中国的事情,总觉得楼主还嫩了点,还没那个火候。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5-08-05 17:54:21
继续忽悠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
注册日期: 2011-12-29
访问总量: 1,075,9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朗普民调崩盘, 拜登会躺赢夺
· 这一次真的没有“中或最赢”的意淫
· 燃爆!特朗普刚炸叙利亚,中国就
· 央妈请不要再梦游了
· 预测崩盘的神棍和A股的顶部特征
· TPP来势汹汹 中国该怎么办?
· 世界这么糟令中国分外妖娆
分类目录
【金融】
· 这一次真的没有“中或最赢”的意淫
· 央妈请不要再梦游了
· 预测崩盘的神棍和A股的顶部特征
· TPP来势汹汹 中国该怎么办?
· 世界这么糟令中国分外妖娆
· 金融海啸的风眼-人民币汇率保卫
· 股灾里中国最大的幸运
· A股做空之天魔现原形
· 中国罕见股灾的铁血丹心拯救战
· 疯牛血流成河 超级牛市不死
【经济】
· 这一次真的没有“中或最赢”的意淫
· 央妈请不要再梦游了
· 预测崩盘的神棍和A股的顶部特征
· TPP来势汹汹 中国该怎么办?
· 世界这么糟令中国分外妖娆
· 金融海啸的风眼-人民币汇率保卫
· 股灾里中国最大的幸运
· A股做空之天魔现原形
· 疯牛血流成河 超级牛市不死
· 中国超级牛市在A股之外
【战略博弈】
· 燃爆!特朗普刚炸叙利亚,中国就
· 央妈请不要再梦游了
· TPP来势汹汹 中国该怎么办?
· 金融海啸的风眼-人民币汇率保卫
· A股做空之天魔现原形
· 中国罕见股灾的铁血丹心拯救战
· 疯牛血流成河 超级牛市不死
· 和亚投行郡主金刻羽试论中国金融
· 帮你看懂亚投行的这块蛋糕到底有
· 中国在用“亚投行”下一盘什么样的
【社会】
· 中国超级牛市在A股之外
· 屌丝贫穷是因为穷商太高
· 李光耀,扛起亚洲价值的小国巨人
· 中国GDP降速到6.5%,要喊救命吗
· 柴静穹顶下的中国经济
· 中期选举:白宫不相信眼泪
· 香港占中背后的死结
· 爱国主义:愤怒只能走向毁灭
· 香港沦为颜色革命入侵中国的杠杆
· 在中国做消费者为什么这么难
【国际】
· 特朗普民调崩盘, 拜登会躺赢夺
· 世界这么糟令中国分外妖娆
· 股灾里中国最大的幸运
· A股做空之天魔现原形
· 中国罕见股灾的铁血丹心拯救战
· 中国超级牛市在A股之外
· 楼继伟在清华挖的陷阱到底有多可
· 中国资本市场四十年罕有之裂变
· 李光耀,扛起亚洲价值的小国巨人
· 帮你看懂亚投行的这块蛋糕到底有
存档目录
2020-10-16 - 2020-10-16
2018-04-14 - 2018-04-18
2015-11-01 - 2015-11-01
2015-10-03 - 2015-10-23
2015-09-18 - 2015-09-18
2015-08-03 - 2015-08-05
2015-07-23 - 2015-07-23
2015-06-03 - 2015-06-30
2015-05-13 - 2015-05-31
2015-04-02 - 2015-04-24
2015-03-09 - 2015-03-31
2015-02-03 - 2015-02-25
2015-01-03 - 2015-01-26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8 - 2014-11-27
2014-10-09 - 2014-10-31
2014-09-11 - 2014-09-28
2014-08-12 - 2014-08-21
2014-07-08 - 2014-07-25
2014-06-11 - 2014-06-26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28
2014-03-05 - 2014-03-24
2014-02-01 - 2014-02-21
2014-01-05 - 2014-01-28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3 - 2013-11-28
2013-10-04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27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7 - 2013-04-27
2013-03-06 - 2013-03-31
2013-02-12 - 2013-02-27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3 - 2012-12-19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2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9
2012-06-04 - 2012-06-26
2012-05-02 - 2012-05-31
2012-04-06 - 2012-04-27
2012-03-07 - 2012-03-27
2012-02-17 - 2012-02-29
2012-01-12 - 2012-01-12
2011-12-29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