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立志的博客
  刘立志,小说家、画家、诗人、学者。有经典长篇小说《痉挛挣扎的手》,诸多小说绘画诗歌作品及文学论文。
网络日志正文
刘立志论人物肖像画与非人物画及其在中西绘画上的差别 2015-05-31 18:54:25

.



(刘立志炭精条线面素描)



    刘立志论人物肖像画与非人物画及其在中西绘画上的差别


      就目前所知,人眼所见,在人兽鸟鱼虫、草木山水、日月星辰中,人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人的外貌特征,尤其人脸的辨识特征最为微 妙、丰富和突出,古今中外亿万人脸,千差万别却少离谱,更少极度雷同,非其它动植物及自然景观所可比拟,这不仅因为人的观者是人自身,更因为个体的人内在 的,其它动植物及自然景观所不拥有的精神、性格、气质、心理各个有别,丰富多彩,透过人的外貌体现出来,并融会进人的外貌中。

      非人物画中,山可随意挪移,水可逐意枯盈,云可任意取舍,树石可一二三,花草可茂盛凋零,日月星辰可以出没,鱼虫鸟兽可非各别;而人 物肖像画,鼻子不能在后脑勺,嘴巴不可通脑门,眼耳鼻嘴,大小比例位置不可任意,眼神面相微妙独特,人之精神个性透现,非扎实功力和绘画天分,画不出好的 人物肖像画来。


      从造型艺术的角度来说,人物肖像画,比动植物画及山水星辰画更难画,更需要绘画天分──

      杰出的人物肖像画是画中之画,杰出的人物肖像画家是画家中的画家。


      人的精神、性格、气质、心理、情感和外貌特征,最主要地通过人脸表露出来,同时标明其独特的个体,不包括人体的脸可以标明自身,从亿 万张人脸中将自己区别开来,而不包括人脸的人体,却混迹于亿万无头人体,从视觉的角度,极难从亿万无头人体中辨别出来,除非是不正常的无头人体,如有畸 形、残缺、疤痕等等,所以人脸是人的信息招牌,人脸是人体之精华──

      人是万物之精华,而人脸是人体之精华,故杰出的肖像画,是画中之明珠。


      那些把人脸瞎变形,绞成麻花,弄得完全不像人的人,骨子里是对自己画人没有信心,把握不了能否画好人,恐惧自己画人比别人差,从而从画人撤退,退至将画人降为画物,寻求出路,名其曰:我当啦,我抽啦,我表现啦,我后现代解构来啦。:)。

      不过这样退而求其次,将人脸瞎变形的画,仍不失为一种寻找出路的尝试,仍有其存在的意义,其意义在于:存在即合理。:)。


      室外风景画比室内人物肖像画的色彩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外景人物肖像画(即室外自然环境色中的人),便是获得造型与色彩均佳的最好组合。

      人物肖像画是直接展示人,非人物画是间接揭示人。
      即使非人物画,仍然离不开人的主观意识,所谓画家全身隐退,完全客观地呈现自然,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可能的。
      是人的存在,使自然呈现在人的面前。是画家和欣赏者的存在,使自然景观成为打动人心的艺术画作。非人物画中的移情、拟人、象征、隐喻、梦幻等手法的自觉与不自觉的应用,使非人物画打上不可磨灭的人的烙印,并因此获得人的欣赏关注。


      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作品,主要是山水花鸟画,中国画总的说来不重人物,而是重物,重自然。中国文化中积淀的万物有灵、老庄及禅宗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代的画家与观者,中国画逐显出其简约、空灵与写意的主要特征。
      近代以来,中国绘画逐渐接受西方绘画的影响,出现了更多的人物画,也加强了写实的特点。现当代西方画种、绘画方法及流派的大量引入和借鉴,使中国绘画空前繁杂。

      同时,中国画的发生发展,与书法的发生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不但因为历史上书画的主要工具都是毛笔、墨水、绢帛与宣纸,这些工具 在书画的应用上,具有基本相同的操作规律和视觉特性,而且因为中国文字之象形创始,使中国书画在发生上同源,书而象形传意,绘而昭示其形,尤其宋元以降的 文人画,更以书法之笔法入画,强调绘画的书写性与写意性,将毛笔的巧妙运用发挥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使毛笔成为刷具中之点线精灵,让捏不住筷子的外国人与中 国人相比怎么都玩不转毛笔。

      与中国画同源的汉字书法,独步世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草书,为宇内一绝,只可惜不懂汉字的外国人(汉文化圈国家的人除 外),无缘欣赏,他们普遍欣赏到的汉字,主要是由日本纹身在西方的推广发展所涉及到的日本化的汉字和日式书法,然后才是唐人街的商店招牌汉字及中餐馆菜单 上中英文并置的印刷中文,偶尔能见到中餐馆墙壁上的几幅可能走样的中国字画,实为可惜可叹。
      西方绘画史上的重要作品,主要是人物画,西方画重人物,重人文景物。西方文化中积淀的神性思想、人文思想、哲学精神及科学精神,影响着西方历史上的画家与观者,西方画逐显出其繁复、象征、精确、具体与写实的主要特征。


     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全球殖民扩张、东方文化及原始土著文化的影响,以及经历两次世界大战,西方画逐渐繁荣发展,形式、风格、流派层出不穷,引领世界绘画潮流和主要方向。


      西方画对人物的重视,远甚于中国画,这与西方文化对人的重视有密切关系。西方对人体的欣赏与把握,在古希腊罗马时期就有较高的水平。古希腊罗马时期的人体雕塑的逼真和美感,已达到了非凡的高峰,令人惊叹,并成为后世西方人物造型艺术的正宗楷模。


      即使在郁闷漫长、政教合一的中世纪,西方也并未改变人物画为绘画的主流方向,虽然中世纪绘画主题是神性,作品往往被赋予浓厚的宗教象 征色彩。十四世纪以来,随着古希腊罗马遗址的不断发掘,出土了大量古希腊罗马雕塑等令人惊叹的艺术珍品,重新燃起了人们对古代人物雕塑的崇尚,和摆脱神性 束缚的希望,对人本身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欣赏,从而使西方画更重人物画,画中人也渐渐回到脱离了神性束缚的人。


     西方人自古就对人体非常欣赏和推崇,不仅古希腊运动会上竞技运动员赤身裸体,古希腊罗马的人体雕塑也以赤身裸体的人做模特,使人体雕塑逼真到位。

文艺复兴运动使西方科学精神空前高涨,画家们开始人体写生,以赤身裸体的人做模特进行绘画创作。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人体解剖知识的 逐渐丰富,在医学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逐渐建立和完善了艺用人体解剖学,研究和总结人体骨骼、肌肉、韧带、血管等对人体外型、结构的影响,及人体运动与姿 态的规律,使画家主动掌握人体,运用艺用人体解剖知识,便能比较便利的推画出较为逼真的人体,和各种各样的人体姿势来,大大促进了人物画的健康发展。


      西方画重视人文景观,尤其重视建筑和雕塑。西方历史上有一些艺术家多才多艺,甚至身兼多职,达•芬奇是其杰出的代表。当时的建筑家往 往也是画家。虽然中世纪的意大利画家乔托的画中就有了透视的雏形,但是到文艺复兴,建筑艺术家们琢磨出绘画中的透视法,画家们用针孔成像的暗房写生,用多 格视窗写生建筑物、人物和静物,研究和验证了透视法的正确,逐渐建立和成熟了透视学。画家们运用透视学知识,便可以在二维平面上画出任意角度三维场景的正 确位置,从而大大促进了西方写实绘画的发展。
      支持西方画重人物与写实的物质因素,在于西方绘画工具在人物画与写实画中,能便利有效地反复深入进行刻画。浓淡变化自如的炭精条、炭 笔、铅笔、铅芯条等素描工具,其明度上的连续变化,使模仿再现实际景物的明度变化更为逼真。西方主要画种油画的颜料的慢干性、透明性与不透明性,制底的油 画布和木板,也使油画成为一种便于反复深入刻画,能够经久收藏的画种,为优秀的人物画与写实画提供了物质条件。


      西方人物、写实并重的绘画获得很高成就,得益于西方文化的人文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西方人条缕细分、精益求精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更得益于使其发扬光大的三大法宝:艺用人体解剖学、透视学和能够反复深入细致刻画的绘画工具。
      使西方人物、写实并重的绘画获得很高成就的这些因素,恰恰是中国绘画发展过程中所缺少的因素。   历史上中国不像西方那样认为人体美丽纯洁,不像西方那样人体画能登大雅之堂,而是认为人体美丽却不纯洁,以为人体勾人淫欲,因而总是难于将赤裸的人体示人,入画也是不用模特,基本上凭想象画出来撩人心旌的,没有空间深度的平板春宫图,藏着掖着,不登大雅之堂。

      中国有重传统抑创新的风气,但是缺乏西方那种精益求精的科学方法与精神。中医与西医的不同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古代敬畏鬼神, 虽然也有人体解剖,但往往是个案,不普遍,也很少公开,怕犯众怒。同时,中医的整体观导致笼统,不条缕细分地深入研究人体,没有产生成熟的医用人体解剖 学。

画家们也不重视画人体,既没有普遍的人体写生,又没有医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自然无法产生西方式的艺用人体解剖学,使中国人物画缺少 了这一使西方人物画健康发展的法宝,中国画中的人物便一直摆脱不了没有立体感、笼统而没有细节、没有皮下骨肉支撑的虚假等缺陷,更无法根据艺用人体解剖学 知识推画出各种运动和姿态中较为真实的人体来,因而严重阻碍了中国人物画的健康发展。


  中国缺乏西方精益求精的科学方法与精神的另一个例子,表现在中国画与西方画透视法知识与应用的不同上。中国整体观的笼统和不求甚解, 使历史上的中国画家虽然也知道空间里物体远小近大,但并不知道在同一幅画里不同位置的物体究竟该多小多大,也没有西方焦点透视的视觉锥体概念,所以其大小 位置画不准确。          虽然古代中国画家也知道在色彩上远淡近浓,在空气中远模糊近清晰的透视方法,但使用中往往是模糊和随意的,没有西方画家对色彩与空气透视较为明确的观念及适度与夸张强调的运用。


      中国画的典型透视法是散点透视,透视应用模糊,到处都差不多地清晰,比较适合笼笼统统的大场景与鸟瞰图。

由于中国绘画史上没有建立透视学,使中国画缺少了这一使西方画写实水平长足进步的法宝,中国画便一直摆脱不了立体感不足、焦点散乱、 物体笼统模糊的缺陷,更无法根据透视学知识在二维平面上推画出任意角度三维场景的正确位置,因而严重阻碍了中国画写实水平的提高与中国写实画的健康发展。


不过说到西方细分深入思维方式的优点的同时,也不能不注意到有时候会走过头。比如透视学知识用得过度,把所有的人都画成符合人体解剖 的健美运动员,画成健美雕塑,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一律肌肉一股股,在西方一些画中甚至把几岁小孩都画得像个抖露肌肉的运动员,从而成为另一种虚假,除了展 现肌肉,抹杀了其它应该表达的信息。


      又比如西方书法,使用能精确控制的硬笔,极尽绞曲之能事,分枝开杈,往返繁复,把拉丁字母装饰得繁花似锦,却更多地显示其工艺之美,难见灵性,更难见中国毛笔汉字书法那种空灵、飘逸和意外惊奇。
      而从东方引进的纹身,西方更是将其发展成极其繁复,能反复使用消费的工艺品图案,与艺术精神貌合神离,大多数成为仅仅的工艺品图案。

      中国传统绘画的主要画种中国画,虽有刷具中之点线精灵的毛笔,但醮墨汁于易渗的宣纸与绢帛上,却很难反复精细刻画,与西方油画相比, 不那么适合特征微妙的人物画和精准真切的写实画,这也是传统中国画中的人物画与写实画裹足不前局限,即使到现当代,仍然是暂时无法克服的局限。
      也许将来有一天,人们能找到或发明相应的新材料,取代墨水和宣纸,保留毛笔,使中国画既能反复精细刻画,又能耐久保存,那将是中国画大放光彩时刻的到来。







浏览(10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刘立志!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09-11-05
访问总量: 106,8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天仙下凡 ”──劉立志審美系列之1
· 劉立志恭祝大家2022年新年快樂!
· 幽謐雪景,白色聖誕,劉立志恭祝
· 刘立志在秋天2020
· 突发:世衛七國視頻會議商定-- C
· 最新:刘立志大致翻译川普总统直
· “天仙下凡”──刘立志审美系列之11
分类目录
【刘立志视频】
· “天仙下凡 ”──劉立志審美系列之1
· 幽謐雪景,白色聖誕,劉立志恭祝
· 刘立志这次带你到野外追拍野鹿看
· 刘立志尼亚加拉大瀑布野外追拍野
【刘立志油画】
· 刘立志倾注人类命运的油画《蘑菇
· 刘立志诗意想象真实主义油画:《
· 刘立志油画《伊甸月之影》:显影
【刘立志杂文】
· 劉立志恭祝大家2022年新年快樂!
· 刘立志在秋天2020
· 突发:世衛七國視頻會議商定-- C
· “天仙下凡”──刘立志审美系列之11
· 刘立志如是说:童话美景何处觅,
· 刘立志在秋天里
· 刘立志雪国春夏装
· 刘立志再游丁香花园,丁香树已花
· 刘立志春游丁香花园,加拿大的春
· 韩国左翼智库号召建立南朝鲜、北
【刘立志西方流行偶像画(炭精条)】
· 才子巨人刘立志 与 不可思议的绿
· 雅昌网油版雕论坛学术巨帖:《刘
【刘立志评论】
· 最新:刘立志大致翻译川普总统直
· 最新版本“阿法狗-零” (AlphaGo
· 刘立志论人物肖像画与非人物画及
· 刘立志论什么是素描
· 刘立志论保罗•卡登(P
· 刘立志:关于小说的分类
· 刘立志:“韩仁均代笔韩寒”根本就
【刘立志书法】
· 刘立志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心安
· 〔诗与草书〕刘立志诗书:《海愁
· 刘立志恭祝大家2019年新年快乐!
· 刘立志在油画《蘑菇云宴》上中英
· 史上最牛安静低碳的牛车!
· 刘立志水书:“春天来了”
【刘立志爱情诗】
· 刘立志雪国隆冬抒情:《长相思》
· 月宫,是我们爱情的迷宫
· 刘立志油画:《伊甸月之门》 看
· 刘立志色彩抒情:《白与黑》
· 刘立志银河抒情:《星莲》
· 刘立志河曲抒情:《今河之岸》
· 刘立志心宇抒情:《心最长》
· 刘立志海鸥抒情:《天地一海鸥》
· 刘立志梦乡抒情:《梦乡冰封江》
· 刘立志地月抒情:《地月和约》
【刘立志语符象形诗】
· 恭祝大家2013年幸福快乐──刘
· 刘立志语符象形诗扑克牌系列之1
· 刘立志符象抒情:《一个人的尼亚
· 刘立志语符象形诗扑克牌系列之1
【刘立志汉语诗歌】
· 刘立志诗书:《较量》
【刘立志战略思考】
· 震惊消息:《人类核安全有效应对
· 刘立志战略思考:对台军售问题乃
· 诺奖得主奥巴马的“无核武世界”与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12-28 - 2021-12-28
2020-12-26 - 2020-12-26
2020-10-27 - 2020-10-27
2020-04-01 - 2020-04-01
2020-03-12 - 2020-03-12
2020-01-01 - 2020-01-05
2019-12-05 - 2019-12-05
2019-11-12 - 2019-11-12
2019-06-04 - 2019-06-20
2019-05-17 - 2019-05-17
2019-04-03 - 2019-04-03
2019-02-16 - 2019-02-16
2019-01-10 - 2019-01-24
2018-12-30 - 2018-12-30
2018-05-14 - 2018-05-14
2018-01-01 - 2018-01-01
2017-12-10 - 2017-12-23
2017-10-19 - 2017-10-19
2016-11-03 - 2016-11-03
2016-10-11 - 2016-10-11
2016-06-03 - 2016-06-03
2015-12-14 - 2015-12-14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8 - 2015-04-18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3-19 - 2014-03-19
2014-02-06 - 2014-02-19
2014-01-01 - 2014-01-02
2013-12-30 - 2013-12-30
2013-10-10 - 2013-10-10
2013-06-15 - 2013-06-15
2013-02-08 - 2013-02-14
2012-12-01 - 2012-12-27
2012-09-26 - 2012-09-26
2012-07-08 - 2012-07-08
2012-03-31 - 2012-03-31
2012-01-31 - 2012-01-31
2011-12-23 - 2011-12-30
2011-11-06 - 2011-11-06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5-19 - 2011-05-19
2011-02-26 - 2011-02-26
2010-05-18 - 2010-05-31
2010-04-22 - 2010-04-22
2010-03-12 - 2010-03-12
2010-02-06 - 2010-02-14
2009-11-09 - 2009-1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