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共产主义实践失败之认识 2015-06-12 07:41:26

蜜蜂认为: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共在中国的共产主义实践,在他去世之后就立即被停止,马克思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伴随苏联解体已经结束,共产主义阵营中现在虽然还有中国朝鲜和古巴越南名义上的共产党执政,但是,其实都已经放弃共产主义实践,实现或将要拥抱资本主义的策略。都是处于共产主义实践全面失败之前的苟延残喘而已。

面对这个局面左派们心里不舒服也无可奈何,历史不以人类的意志而转移方向。人类社会这场曾经轰轰烈烈的共产主义实践结束了。这段历史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来仔细研究,它如何产生、发展、实践、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在社会实践中失败的原因,蜜蜂认为简单讲还是因为“公私”之人类本性跟社会物质没有丰富到可以各取所需的矛盾。这二个世纪以来社会发展没有阻止人类私有观念强化,没有造成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到可以各取所需的地步。

社会主义采用革命形式,武力强制改变社会,破除私有和树立“大公无私”意识形态,但是没有成功。发展社会主义遭遇资本主义世界的强大对抗,社会主义国家没有组织起足够的物质财富与资本主义进行对抗,内部或多或少地出现经济危机和不间断地出现高层政治危机。老一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随着年纪疾病自然规律消失了,新一代却迅速变成修正主义分子,开始拥抱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私有化观念大爆炸,高级官员普遍徇私舞弊贪污腐败,共产主义实践自然迅速全面失败。

毛泽东曾经想通过限制官员的收入阻止腐败。教育他们使他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但是中国当时仍然有三十几个级别的收入不同,广大农民生活受农产品价格控制和国家强制性的统购统销,生存贫困更多,大多数城市工薪阶级生活是贫困的,这是因为中国解放后是从一穷二白开始起步,共产党人努力奋斗了没有解决经济问题

在中国达到小康水平,需要长期坚持不断的努力——邓小平之后走资本主义道路,才给中国人民带来小康的结果。毛泽东没有办法阻止共产党官员阶层的贪污腐化,搞了那么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其结果却是贪官污吏们更变本加厉地更肆无忌惮地前仆后继地贪污腐败。所以,共产党从自己内部的这些腐败就宣告了共产主义实践的失败,高级官员到政治局常委都不能幸免贪腐的侵害和对财富的贪婪。

西方社会设计的奢侈生活方式不断产生诱惑和新需要,人民工作工资收入不能满足的物质目标,人类社会的生产力无法达到既满足各取所需又满足奢侈要求。这就为私有化带来发展空间,人们的私心杂念趋使可以利用资本和权力使自己或者自己一部分人群先拥有社会财富,这就永远不能消灭贫富阶级分化达到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基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本质上成为改变了权贵阶层更替了自己人群而已。呵呵!

想一想人民英雄纪念碑所纪念的前仆后继的流血牺牲的志士仁人百年奋斗,是不是该”泪飞顿作倾盆雨“啊!

啊啊!——唔!

但是,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社会实践,起码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下解放出来,建立起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强大到现在的世界范围三足鼎立的地位,就不能否认这是一场有意义的实践。

中国人民起码认识到社会是可以通过“移风易俗”和“暴风骤雨”的模式“斗争和转变”:“移风易俗”是逐渐地、稳定地、可以是改变社会的最佳方式;“暴风骤雨”模式已经证明会带来许多流血牺牲和对社会的大规模破坏,阶级斗争的结果还树立出一代又一代仇恨深刻的对立面,显然不值得再进行这种模式实践。

实践失败的共产主义者还应该认识到:人类可以有意识地通过自己努力改变自己改变社会,除旧立新、移风易俗可以稳定地逐渐地、以温良恭俭让的方式改变社会,人类可以创造物质条件摆脱旧有观念束缚,不断追求权利和幸福,达到理想(梦想)的自由自在的境界。

嘿嘿!



浏览(1818) (6)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23 09:46:00
Robert,

中国民主了,你还是要跟你不喜欢的共产党高官们坐下来一起找到真正是这个民主之路:建立中国民主党新规则,运用这些新规则去实践中国式的民主——中国式的民主由共产党权贵资本就来制定规则,你必须要有耐心实践中国民主。

民主派以为中国民主之后就是改天换地,可以随意清算中共的过去历史,重新分配权力和社会财富——王希哲认为:你们会比共产党更坏!

凡是没有准备好在中国建立真正民主政治体制之前,你需要重新认识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体制。在民主派根本无法推翻共产党现在政权的基础下,要学习跟共产党一起共存共荣政治协商解决中国的问题。没有设想过这些,你们就还在儿童时代,离跟共产党合作还差很远。

嘿嘿!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5-06-15 14:15:01
花密蜂: 西欧工党, 社会党, 跟苏联,东欧共产党一个爹, 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受共产主义影响很深.
香椿是中国上层官二代, 整天替政府吹牛B.
本人厌恶中国上层. 是一群没有教养的暴发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3 06:29:40
Robert哥,

你把“好品质的资本主义福利”认为就是“共产主义”,完全混淆了这两个不同的概念。

哈哈!

聪明的资本家早就知道“要马儿快快跑就把他喂饱”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3 06:19:37
新见哥,

你的看法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的经是好经,被和尚们念坏了”或者说“马克思主义的经是好经,还没有人会念”

蜜蜂跟你的看法是一回事:共产主义只是一个乌托邦,一种理想目标而已,毫无实践意义。实践者那么多都失败了,不能说共产主义没有人实践。

再美好高级的社会设计(设想)没有实现的步骤,没有实现的基础,没有身体力行的实践,就只是一个乌托邦,梦想就是梦想,无法克服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嘿嘿!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5-06-13 00:37:44
花蜜蜂: 进入共产主义的国家依此是北欧, 加拿大, 美国, 西欧国家, 以后才是苏联, 中国, 第三世界. 所以我到加拿大来了.
回复 | 0
作者:新见 留言时间:2015-06-12 22:14:58
无论如何,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个非常美好的理想社会。设想一下,在一个没有阶级,人人平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劳动成了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人们不为了挣钱而劳动。由于没有了货币,拼命追求金钱的现象也就自然消失了。还有很多令人向往的东西。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应力求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马克思的某些设想可能肯本不可能实现,但总可以尽量地接近 这种设想。至于共产主义实践的失败是很难说的。共产主义的第一个实践来自列宁的苏联,但列宁并没有按照马克思的设想去做。以后包括中国革命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列宁的模式(有小异但基本大同)。这些算不算是共产主义的实践还很难说。以苏联模式进行的社会主义虽然基本上都失败了,但这并不能证明共产主义理想就实现不了。就像做实验。一次实验失败了,多做几次就有可能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新见 留言时间:2015-06-12 22:14:34
无论如何,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个非常美好的理想社会。设想一下,在一个没有阶级,人人平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劳动成了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人们不为了挣钱而劳动。由于没有了货币,拼命追求金钱的现象也就自然消失了。还有很多令人向往的东西。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应力求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马克思的某些设想可能肯本不可能实现,但总可以尽量地接近 这种设想。至于共产主义实践的失败是很难说的。共产主义的第一个实践来自列宁的苏联,但列宁并没有按照马克思的设想去做。以后包括中国革命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列宁的模式(有小异但基本大同)。这些算不算是共产主义的实践还很难说。以苏联模式进行的社会主义虽然基本上都失败了,但这并不能证明共产主义理想就实现不了。就像做实验。一次实验失败了,多做几次就有可能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8:43:46
秋念11哥,

走资派参加革命处心积虑要过资产阶级生活,毛泽东没有出过国,没见过。

至少走资派要过苏联方式的生活。延安的共产党还没有见过抽水马桶。

建国后,彭德怀就要搞元帅和大元帅那个苏制军衔制,毛泽东拒绝接受大元帅,制服做好了,毛泽东试都没试过。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8:36:20
博闻哥,

西方发展的前景不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首先要消灭私有制,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私有制为基础。私有制是不平等的制度,资产阶级不会自动放弃财产,资本主义社会再发展,也会把财富集中到少数垄断资本家手中,不会成为社会财富让人们按需分配。呵呵!

你混淆了共产主义公有制和资本主义私有制水火不相容的两个制度,以为他们有共同的终点。

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还会造成贫富悬殊和爆发冲突,富足者不会停止掠夺,强大富裕的国家不会无偿援助贫穷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弱小民族和国家会消失被占领,或者会出现法西斯分子破坏民主社会的规则的冲突,社会的不平衡会造成你理想的共产主义无法实现。

以前的国际共产主义实践中遭遇的对抗就是这样来的,还远远不到最高层面,资本主义的和平演变就成功了。

呵呵!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06-12 17:52:10
毛在世时候就被走资派搞的不像样子了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5-06-12 16:51:09
共产主义理想没错,实现的方法错了。靠杀戮和专制实现不了共产主义,结果只能是红色权贵先进入共产主义了,老百姓还在资本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现在工人权利远不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就是最好的注脚。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共产主义是可能实现的,不过不是通过暴力革命。而是通过逐步提高税率和社会福利实现的。目前看,很多西方国家比中国更接近共产主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6:43:54
谢谢关注,

蜜蜂关注的问题也许还太超前,中国的改变日新月异,许多生活在海外的网友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土共”早已超脱成为稳定发展社会的执政党,权贵家庭早已进入国际上流资产阶级。他们在拥抱资产阶级同时资产阶级也接纳了他们。

中国民主改变指日可待,只不过民主运动要适应到跟中共共同坐下来,接受中共制定的规则进行中国民主建设。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出现,民主分子准备好了吗?还是要格格不入地搞另一场大革命呢?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6:35:19
老张,

邓小平参与了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主义革命实践,文革的遭遇使他彻底背叛自己早年的信仰,终结中国的共产主义实践,是他决定的。私有化拥抱资本主义,获得中国稳定发展经济的机会,但是也可能永远保持台湾不统不独的状态到永远。

中国的全面私有化和彻底开放金融业保险业和所有投资领域,中国也活动进入国际市场的更大范围和领域,中国可能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当然,也可能遭遇经济困境和国际金融危机的震荡,中国没有选择余地。

机遇和危机并存。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6:21:14
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干社会主义就是在进行共产主义实践。

马克思本人没有进行过自己理论的实践,实践共产主义的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都取得过阶段性的胜利,整体讲结果仍然失败了。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规模实践,影响地球上近一半人。

还会不会有人仍然捡起共产主义信仰来搞革命呢?可能性微乎其微。共产主义理想会封存在历史博物馆中去等待查阅,就这样了。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6:10:57
香椿树1哥,

共产主义实践过,部分胜利过,整体失败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2 16:09:20
Robert,

“人类社会目前没有完美的制度, 还在不断前进.”

人类所作的探索实践,不一定是前进,很多时候还可能是后退。苏联是大踏步后退,中国也是大踏步后退。中国退回一百年前,苏联不要输入共产主义,说不定中国社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5-06-12 10:13:27
同意润涛的观点,共产主义运动失败老邓功不可没。因为社会主义的存在,资本主义进行了改良,在很多方面西方比社会主义国家还社会主义。反观中国,政府一方在限制国企的浪费,另一方面纵容私企的贪婪,中国变得比资本主义国家还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摸石头过河摸出来的东,就是一个四不像。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12 08:50:14
Robert 说资本主义社会借鉴社会主义经验改进资本主义确实有一定的成效。 但是, 资本主义自身的根本矛盾无法解决, 修补改良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 底层Robert大概不懂为啥美英帝国非要把社会主义国家扼杀在摇篮状态, 美国为啥要在越南扔下5万裹尸袋。 因为高层精英知道面对面竞争他们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对手, 但是又不肯放弃到手的利益彻底改变社会。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12 08:45:00
共产主义从来就没有实现过, 哪里来的共产主义失败? 社会主义按社会发展定性也是一个过渡阶段, 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加速积累财富阶段, 既然是过渡社会, 并没有特定的形式, 所以也不能以改变了完全的公有模式就说社会主义失败了。 王明搞过彻底共产主义, 确实失败了, 刘少奇搞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也就折腾两年也确实失败了, 诚如蜜蜂所言, 共产主义实践确实失败了, 失败的原因就是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
回头说社会主义, 老毛在1959年郑州会议上批判刘少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时候, 推出了县,社,队基本核算单位, 所有制形式就是“集体所有制”, 伴随部分私有制。 所以, 您拿放弃部分公有制就定义社会主义失败也不合适。
并且, 我认为公有(国有)与私有比例, 或者说国家控制的计划经济,与私企主导的市场经济存在一个最佳比例。 近年来中国独树一帜的飞速发展证明这个比例的存在。
对了, 如果底层百姓特别自私, 则资本主义的资本家无法生存, 仔细想想, 用“人是自私的”证明资本主义的合理,似是而非! 恰恰是人不自私的一面,才是资本家存在的基础。 当然,资本家必须是爱钱而自私的。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5-06-12 08:00:01
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实践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前着是对的, 后着是在资本主义出现挫折是产生的, 到五十代达到顶峰, 以后进入低潮. 它促使资本主义制度走向成熟, 人类社会目前没有完美的制度, 还在不断前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6,6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